二月的越南是可乐味儿的。

可乐 ゛ (徐州) LV.5
2016-03-10 23:48 1357/27
  • 出发时间/2016-02-04

别担心,世界那么大,死前肯定看不完...

回国快一个月了,一直抽不出时间来总结这次越南行。
最初了解越南是11年看了我女神 @猫力molly 在微博发的越南毕业旅行照。心里便开始有了对这个神秘摩托车国度的向往。由于当时工作和恋爱关系 一直没有空闲的时间把这心里未完成的梦实现。直到15年11月份和前女友各种原因分手之后,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 于是就有了之后的各种计划!其实对这次旅行心里是没有太多期待的。但谁也没想到在之后的两个月里,通过微博、蚂蜂窝、捡人网等等捡到了一群很可爱的小伙伴  便开始有了我们之后的各种越囧。从北越到南越沿海玩的这一路上,竟然收获了太多太多惊喜。在岘港夜市吃烧烤的时候喝了一瓶冰可乐,那个时候我在想,如果我写下了关于这趟旅行的故事,那故事的名字就叫《二月的越南是可乐味儿的》。

关于行程+必备品

tip1:最终确定人员的情况下,便做了这个大致行程安排表,接下来的行程基本按照这个走。首先最要考虑的就是机票和车票,由于本次出行选择在了过年期间,恰巧越南也过春节 公共交通基本就和国内一样爆棚,所以什么都需要提早订,尤其是越南当地最重要的城市间通行工具—旅游大巴车  新咖啡可以从它家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直接定,FUTA(https://futabus.vn/)也可以,都是支持网上直接订票的网站。同时早点订票也可以防止过年期间的涨价,例如新咖啡一张票就涨到平时票价的3倍左右...(略坑...)
tip2: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国人真是把新咖啡炒的超级火,其实在越南本地还有很多巴士选择,如果是平时,有的票价都比新咖啡要便宜很多,而且服务也比新咖啡的好。如我们这次坐的futa bus 可以让酒店前台联系去酒店接,到了目的地也不要急着打车,同样可以让车站工作人员送去当地酒店,都是免费的。新咖啡也说可以接,但是我们从会安岘港就没享受到接送服务。但是futa是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优质的服务的,所以好感倍增,同时也和新咖啡一样提供矿泉水和湿巾。
tip3:之前没有订票自己也不熟的可以让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帮忙订票,一般也就收个手续费,大概1~2万越南盾,比自己出去找相关旅行社订 价格会划算些。如果是过年期间,车站没有票了,可以问旅行社,他们会早买些票赚点跑腿费。一般过年,新咖啡票价会涨的最厉害,3倍很常见,其他巴士相比要好很多,所以订票多的对比一下差价是可以省下不少费用的。
tip4:关于越南境内的飞机
越南境内的飞机票很便宜,有很多廉价航空,一般乘客选择比较多航线的是jetstar 捷星航空(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这次旅行也从他们家定了2班飞机,一班是6号河内岘港,另一班是15号胡志明飞河内的。但是必须注意的事 要提前一天再次check航班起飞时间,提前一天check航班时间,提前一天check航班时间,重要的事情说3遍!如果你以为它仅像国内的各大航空公司起飞经常晚点,那你就太天真了。为什么有了行程单还要再次check起飞时间?因为它是本地廉价航空 所以经常会改起飞时间,如这次同行小伙伴预定的6号飞机,起飞时间是12:05分,但是本航班的真正起飞时间却提前到了早晨7点。7点意味着她们凌晨4点就要起!!!
还有为什么要check?是因为,国人大部分订机票是通过相关的各种APP平台(如去哪儿网、携程网、途牛等等之类的...)但是这类网站 在起飞前是不会重新发短信或者邮件提醒飞机更改起飞时间的,so你明白了~但是如果你是官网买的票一般都会有邮件通知,本次还好有全队大腿婷姐帮我们翻译在官网买票才知道..
同时这种不明情况的起飞时间修改,一般航空公司都可以免费改签,免费!!!可以改签到下一班起飞哦!(ps;这里要感谢先人躺雷大师级人物囧羚 废了一张机票帮我们积累到了这难得可贵的经验!
关于签证:越南签证超级简单,一般来说只要2张白底照片,按照淘宝店铺的要求进行邮寄就可以了,价格大概是290左右。(涨价了!)

关于花费

一路下来花费大概在7000左右,由于队友比较给力 一路上省下了不少费用。

第一天 : 徐州—南宁

2016.2.5号 早8点,在瞒了boss不上班的情况下,独自拖着行李踏上了徐州东到南宁东的旅途!现在回忆当时的过程也是醉的不要不要。一大早母后大人便陪我送进了高铁站,拖着一大堆行李的我进站安检完才发现,TM的车票没取 于是便急匆匆的从安检口跑出去找自助取票机取票!第一囧到了自助取票机之后便拿出身份证放在机器上准备把车票取出来 结果却显示不出我本班车的订票信息 于是我便火急火燎的跑去柜台排队找工作人员帮忙取票(此时距发车时间还有十五分钟!)还好总算是有惊无险的把票取了出来!然后又拖着行李急匆匆的跑去安检口再次安检了一遍。(当时安检的妹纸用很无语的表情白了我一下眼!)再次安检完之后 ,接下来的第二囧才是经典,跑到候车大厅 于是怎么也找不到我本次列车的候车室 还好此时脑袋灵光一现 想起了我是买的全程车票  票上写的是济南西站候车室 我们这根本没有!这下我便跟着急了!(内心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这下可怎么办了?还好身边有位车站服务志愿者 向她粗略咨询了下我坐的这班车在哪上车 才知道要跑到二楼去检票 于是乎我整个人像开了挂一样跑到二楼 这边大厅广播便开始播放了我本次列车的检票信息 我又急忙的跑去了检票口 总算在规定时间有惊无险的进站了。进站后,下了电梯到了候车站台前才发现 这站台有他妈两个车厢排队号!我的车厢号在02车 作为天秤座的我于是乎开始纠结了,到底是去东边站台排队候车还是去西边?哎,算了 赌一把吧!去西边!结果高铁车一来 我想屎的心都有了!站反了!02车厢的我却站在了17车厢的位置!!!怎么办?艹!不管了 先上车再说!等会看看能不能从每节车厢穿过去到我应该坐的位子  结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概到了10号车厢的位置 就被乘务员拦了下来,她说前面是特等座车厢 看了一下我的票之后 发现我是二等座  说这是高级车厢竟不让我过去!让我到了下一站列车进站时从外面跑去我的车厢!(这就是土豪和农嚓子的差距!深深の社会怨愤感爆棚!)于是我便在11车厢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到了下一站蚌埠南之后换到了自己的座位 安安稳稳的坐在了上面 开始了为期13个小时的高铁深入体验!(总结为四个字:腚疼蛋碎!)经过了13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广西省的省会南宁市。此时北京时间已经是午夜22:40,下车后便在站内叫了taxi 送到了我在艺龙订的4星酒店  维也纳  办理完入住后 进了房间累到不行!便赶紧洗洗睡去了...

写在前面

第二天:南宁—河内

因提前一天到南宁,经历了昨天一天的高铁抗战 整个人累瘫的我睡到了早晨10点才自然醒,相比其他5号从家一大早出发来南宁集合的小伙伴 感觉幸福的不要太多! 早起洗漱完,作为资深吃货的我便出门去南宁各大街巷去寻觅好吃的!突然想到已经过了早饭时间 路边卖饭的小贩们肯定已经收摊了,于是乎 我便打开了手机里的时尚APP 美团!搜索附近好吃的 得知附近有家大型综合体商场—万象城!便赶紧滴滴预约了一个的士去了那里,到了万象城之后看到了琳琅满目各种各样好吃的在眼前迷了眼!于是乎天秤座的坏毛病又犯了!到底吃什么好?看了下商城里的地图 真是什么都想吃!这时一家名叫:Burger King的店映入眼帘!哈哈 这不是我在大徐州心心念念的汉堡王吗,终于有幸去品尝传说中的三层皇堡了!耶斯~ 进店毫不犹豫点了份套餐 不到十分钟便给干完了!嘿嘿!吃完之后旁边H&M正在搞活动,收到年终奖信息的我兴致冲冲的跑进去扫了两件衣服  那叫一个开心呐!(之后到了越南才发现有一件衣服和同行的彪哥 撞!衫!了! 结果害的他都没好意思拿出来穿!哈哈,这感觉我懂...)逛完时候便打车去酒店办理退房去南宁东站和小伙伴门汇合。下午两点半准时到达南宁东 去接同行广州一起来的阿德和真馨,结果进站之后去麦当劳找他们 打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人也没找到 最后被他俩在候车室戏耍两次 当时气得差点上天!还好在检票的那一刻见到了他们俩 三人就这么连五句话都没说到就进站了..之后便和为了赶我们一班车去南宁站 跨越了十几阶站台来找我们的大部队 在动车上来了个跨省首次大见面!还好我这人比较自来熟,没有把气氛搞得太尴尬!(其实同行小伙伴们都是自来熟,挺好的!嘻嘻~)各种开玩笑以后 我们一行人下了车来到了南宁站 出站第一眼印象就是:怎么比我们徐州站还破!哈哈哈~(毕竟他们那是省会城市)各种脏乱差。出站一起拍完大合照后,便一起到车站附近的旅行社把我们的大件行李给寄存起来了。(因为我们买的是当天晚上18:10 南宁越南嘉林 的跨国火车票。)离发车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一行人有肚子饿的 又想买越南手机卡的,便分开去办了各自的事情。到了晚上17:50左右 一行人变踏上了人生当中第一趟跨国列车,开启了为期12天的越南行。到了车上各种聊天八卦吃各自带的特产 简直开心到飞~ 随后在中国凭祥市和越南同登市下车进行两次安检完之后便在火车上睡去...

第三天:河内

一大早天还没亮,大部队一行人便大包小行的踏进了越南首都河内河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都,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中心。是越南历史上著名的城市,面积为3324平方公里,人口623余万人。河内地处红河三角洲西北部,红河与墩河汇流处,四周分别与河北省、北太省、永富省、河西省接壤。红河从市区旁边缓缓流过。初入河内,印象不是太好!总体感觉跟我们这边小县城差不多 到处都是骑摩托车的人,当地公交车很少。第一站的旅行景点必然是top.1还剑湖和top.2的河内大教堂 于是我们便一行人去了汽车站坐当地的3路车前往还剑湖附近的车站(车票是7000盾1人)因两个景点相距较近  所以便安排在了一起参观。
还剑湖是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区,南北狭长,呈椭圆形,面积约 12 公顷。过去有水道与东距不远的红河相通,后来被河堤隔断。湖岸四周树木青翠,浓荫如盖。湖水清澈如镜,幽雅娴静,平均水深 1.5 米左右。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还剑湖原为珥河支流,后因其北、东两面通珥河的水道淤塞而成为湖泊。李、陈两朝时被称为绿水湖,后来因此湖被作为操练和检阅水军的场所而改名为水军湖,还曾一度改称左望湖。
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大教堂(Nha Tho Lon & Around)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
结束了半天的河内景点参观,一行人便乘飞机踏上了下一站旅途 — 岘港

起飞~~
心放飞,大海我们终于来了。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不影响我们飞扬的心。

美溪海滩是一处公共海滩,距离岘港仅隔一座song Han桥,长达900米,周边有许多海鲜餐厅,目前人气非常旺。清晨和傍晚的海滩上有很多打太极和锻炼身体的市民。美溪海滩是离市中心最近的,也是最热闹的地方之一,空气清新,景色怡人。这一路的海滩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分别根据沙滩的柔软洁白细腻程度,交通便利,周边的度假设施,以及阳光日照和海滩大小包括水上活动的种类等综合评价得出。(地址  My Khe Beach, Da Nang, Vietnam    交通攻略  市内步行可达,或者骑摩托车、自行车和其他景点一同游览)

岘港住在拜春酒店,听当地师傅说这是当地排名NO.3的酒店,离美溪海滩也就是步行100米左右。我们住在10楼,从10楼往下拍岘港的房子,竟然也充满着色彩。

傍晚时分,我们一行人洗漱完毕后,便在酒店楼下附近的摩托车店租摩托去当地有名的大排档吃海鲜和观看岘港美丽的夜景。
关于租摩托车的事宜:(一般在越南租一辆好一点的摩托车价格大概在10~15万盾/一天  租完车在附近加油站加大概6万盾左右的油就够跑一天的了,不需要什么押金之类的  把身份证留给店家备案就可以了。)
岘港当地大排档海鲜就跟不要钱似得,超级便宜!最主要的是非常鲜!tiger的啤酒也超级好喝!大概合成人民币4块钱一瓶。吃完晚饭后,我们便骑摩托一路狂奔岘港各大夜景建筑物聚集地,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摩天轮唤醒了我儿时的童话梦,喷水的龙头鱼尾狮和龙桥 假装在新加坡(哈哈)还偶遇马来西亚妹子 带着她一路骑车狂飙 想想都觉着是梦里的画面...

第四天:巴拿山—会安

酒店的早餐是一天匆忙旅行最大的安慰。
现烤的吐司加炒河粉,再来一杯滴漏咖啡,幸福的味道就在唇齿间弥漫开来!只有真正旅行才明白,酒店提供早餐真的很具有便利性。

骑行巴拿山,第一站岘港粉色大教堂走起。(少女心就此爆棚!)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在这座教堂的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她们夏天时穿白色衣服,冬天则会穿上黑色的衣服,往来于此处与汉水另一岸的修道院。(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11:30-14:00;弥撒时间:周一- 周六5:30, 17:30,周日5:30, 6:30, 7:30, 15:30,17:30)

第二站:巴拿山  有人说遇见就是一种幸运!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在越南奇迹般的相遇骑行路上合影有我们最真挚的笑容。继续骑行,驶向巴拿山.
沿途的美景真是无法用美来形容!巴拿山离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拔1487米,地形平坦像缩小的平原似的。目前,巴拿山度假区已成为高级酒店、高空缆车与主题乐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景点。(门票  参观免费,若需乘缆车游玩500000越南盾 含缆车往返以及游乐园门票)其中巴拿山缆车系统是世界上单线最长记录保持着。巴拿山也同时拿到世界吉尼斯的2个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山上还有一座巴拿灵应寺,寺中有一尊巨大的白玉坐佛守护整个巴拿山。

傍晚挥别了巴拿山 大年三十晚上的会安古镇,满城灯光,处处挂满灯笼。除了美,没有什么词可以形容这样的美好。
你可以在酒吧狂欢,也可以在路边找家咖啡店品着咖啡谈谈心事,看光影摇曳,只享此刻的岁月静好。

会安是一个开着茶花,让人迷醉于炫彩灯光的世界。那些色彩,有时你真的愿意迷醉在里面不愿出来,仿佛每一个灯笼都有一个故事,在夜晚的烘托中愈加灿烂,散发着它们本有的光芒。

我们来自徐州南京武汉江门河北成都杭州贵阳广州还有宜宾,在异国他乡为即将来临的新年而举杯~~

夜晚的会安你可以找到静谧,也可以找到都市的繁华。
河岸两边拥挤着人群,享受着音乐,摇摆着身体,来一杯啤酒,就可以在河岸边坐一个晚上。
会安的新年,在零点倒计时后,会在河岸边燃起烟火,五彩的花火就在你的头顶绽放,一朵接着一朵。
从来没有感受过烟花那么静距离的在头顶绽放的感觉,那一瞬间只感觉到这世界的美好。花火划破黑夜,宛如一块巨大的幕布上开满了一朵朵五彩的花朵。人们的笑容挂在脸上,幸福留在心间。
举起手机,收入感动的瞬间,却远不如置身其中的震撼和浪漫。
看着五彩的天空,许下新年唯一的愿望,我想用《野子》的一句歌词来表达,那就是 “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

越南基本上每个城市都会在新年来临之际,倒计时后放烟花,时间大概20分钟左右,场面相当震撼!如果你计划明年到国外过春节,这个是一个很不错的跨年选择。

第五天:会安

越南的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放上菊花和橘子树,还喜欢用许多的花草来装饰他们的房子和院子。只要你走去市场上,总会看见各种鲜花摊的存在。
早起看着那些彩色的房子和可爱的蓝色教堂,你会感觉时间就真的就慢了下来。

出发美山圣地 我们大部队依然选择骑行的方式,在越南摩托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而且成本也很低。从会安到美山圣地大概要40公里,骑行时间在1个半小时左右。美山遗址又名圣子修道院,或美山圣地,从公元3 世纪到12 世纪,这里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 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美山圣地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 世纪末,200 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 世纪到13 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 余个,从而使得美山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 世纪末被遗弃以后,美山圣地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 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 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 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 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 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1999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美山寺庙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开放时间是  6:30-16:00,门票是60000越南盾 含往返电瓶车接送)

游览完美山圣地后,我们便一路飙车回酒店吃晚餐  要赶在晚上18:00之前到新咖啡接送点坐车去往下一站 芽庄

第六天:芽庄日出+珍珠岛

凌晨六点的日出!
由于从会安芽庄的sleeping bus是从18:30到第二天的4:00左右到达芽庄,所以下了车就去之前在网上订的blue one酒店check in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这家酒店的工作人员 一大早就愿意收留我们给我们办理入住(在国内一般酒店都是中午12:00之后才能入住,如果要提早入住,就需要交付相当于半天的房费。)真是满满の爱!
各自洗漱完毕后,对于从来没看过日出的本宝宝来说 海边的日出算是本次越囧行的最好礼物,于是小团队匆忙赶到海边 欢快地看着天慢慢亮,有了美丽的霞光,然后太阳一下子从山顶跳了出来,我们瞬间玩嗨了!现在想想整个过程 也算是大自然对于我们美好的恩赐!

由于计划下午傍晚时分等太阳快要落山再去珍珠岛玩,所以看完日出的我们便有了很充足的中午+下午时间来自己动手DIY一下午餐美食来犒劳饥饿的肚子(其实是我们一周左右没吃到中国菜的味道,甚是想念!在越南当地的食物除了粉就是汤汤水水的 感觉都快虚脱了!想给自己充充电。)
于是我们大部队便分散开来去扫街买各自想吃食物的主料,由于正好恰逢春节假期 小菜摊贩们都没有营业 所以我们只能碰运气看见什么买什么了!这时机智的我突然想到行李箱里还有从大徐州买来的两包海底捞牛油火锅底料没用到,正好这次派上用场了!主食定了!吃火锅!
之后我们便买到了能进火锅的食材回了酒店,说到做饭,这里要特别夸夸我们同行一起 来自大河北的暴走善良美丽又贤惠的晓玲姐亲自下刀主厨给我们做美美的口福安利!尤其是她做的红烧肉  堪称人间一绝!各自帮忙下厨的小伙伴也是辛苦啦!
ok,午饭准备完毕!举起酒杯!先干为敬!聊聊梦想,谈谈家常。最重要的是自己动手做的家乡菜特别好吃! 酒足饭饱之后 我们便开始收拾餐具,毕竟是在歪果人的酒店  不能给我们大中国丢面儿~

午后各自休息片刻,我们便出去租摩托车 准备向珍珠岛游乐园进攻~!
珍珠岛游乐园是位于竹岛的一座度假村里,这个度假村的英文全称是“The Vinpearl Resort & Spa”,占地超过3万平方米,是越南远近闻名的集住宿、餐饮、大型游乐设施等为一体的娱乐场所。这是一座拥有东南亚最大的游泳池、以及长达 700米长的私属海滩、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包含过山车、旋转木马和室内电玩城的大型游乐园、4D电影院和规模不小的海洋馆与顶级SPA会所的五星级度假酒店。
Vinpearl这个词,其实是Vin(寓意越南,Vietnam)和Pearl(意为珍珠)这两个词的结合体,是“越南海上的一颗明珠”的意思。
所有入住到Vinpearl度假村的客人,都可以免费享受以上所有的娱乐活动,不但如此,方便的电瓶车可以载你去岛上的任何地方,从早到晚的六星级自助餐也会让人食指大动!在这个小岛就可以痛快的玩个几天,这哪里单单只是个酒店,明明就是让大家疯狂享受的游乐园!(开放时间  8:00-21:00,跨海缆车运行时间9:00-22:00门票  门票成人500000,儿童400000,包含码头和竹岛之间往返交通(缆车或者快艇))
到达珍珠岛后,一行人都玩嗨了,真是给个蹿天猴就能上天了!旋转木马三遍,碰碰车四遍,跳楼机两遍....之后我们又排了两个小时的队 体验了一把珍珠岛最最亲民好玩的自驾一体式过山车!(这是一个极其考验心里承受能力的项目,车从山上开下来后!不是女的胸被撞平 就是男的撞到脑震荡+蛋碎!我和全队牛X翻译官真馨就是最严重受害者!主要在我们前面的游客胆子太小 不敢一口气加足马力勇往直前,要不我们也不会玩到心碎ing...)

第七天:芽庄海滩

由于昨天玩的太嗨,小伙伴们都累到不行 所以都还在补觉恢复体力。对于我和彪哥这种只要出来玩就浑身是精力的人来说 丝毫木有任何疲惫感。所以一大早我们俩就早起 背着熟睡伙伴们驾车而去,总之一句话就是不能浪费了我们租摩托的钱。 顺便还体验了一把基友情!对于芽庄我们充满了太多期待!因为国人到越南旅游首选的度假胜地就是芽庄。这里的城市很干净,市民也比较亲和。所以对于我们两个英语盲来说问路买东西吃的时候 沟通也没有感觉到有丝毫障碍。早晨第一站我们俩选择了去当地知名度颇高的芽庄大教堂去参观。体验一把法兰西风情。跟着谷歌地图一路飙车到了这里,第一眼就被这个庞大的建筑物给震撼到了 下了摩托因天气较热便在路边买了两个冰椰子 便兴致勃勃的奔了上去。运气还不错,今天有弥撒,免费开放!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与《巴黎圣母院》里的教堂相比,当然要逊色不少,不过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大叻粉色教堂、胡志明红教堂不一样的是,芽庄教堂是纯粹的石头颜色,没有任何缤纷的颜色装饰却显得很雄伟大气。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
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开放时间:周一 ~ 周五 7 :00-11:00,14:00-17:00,周日14:00-19:45;
弥撒时间:周一- 周五每天2 次,4:45 和17:00,,周日5:00,7:00,9:30,16:45,18:30)

游览完芽庄大教堂后,我们俩便骑车心爱的摩托去往下一景点—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开放时间  6:00-18:00  门票  22000越南盾)

游览完占婆塔,我和彪哥上午的行程就结束了。想想其他小伙伴也该起床了。便打了电话约了出来一起去吃午饭。吃完午饭,我们决定下午哪也不去了,就在海滩边租个躺椅举个冰椰子发发呆吧~于是我们便一行人骑着摩托来到了当地人游玩较少的西沙滩边。噢耶~阳光,沙滩 ,比基尼!!!我们终于来了!脱!脱!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起奔向海浪 让他尽情放肆的拍打着我们! 哪怕被一个浪拍在沙滩上 那也值了!这对我们从小只在江边湖边长大的孩纸来说 是多么的兴奋!简直快乐的能飞起来~(由于当时正值春节黄金档 电影美人女的热映!为了致敬从小到大最爱的星爷!竟然被同行小伙伴拉到沙滩cosplay一把美人鱼造型!尤其是他们拿着两个椰子壳放在我胸上当大咪咪时, 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不知不觉我们在欢快之中度过了愉快的一个下午!马上就该早点回去吃晚餐洗洗睡。因为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坐车去下一个城市大叻...
于是我们一行人把摩托骑回各自的酒店寄放,决定开启暴走模式去扫街,看见好吃的就停下来。走走停停中,我们无意间看到了一家人气爆棚的海鲜烤肉自助餐厅,便毫不犹豫的进去找位子坐下来准备嗨吃嗨喝一顿!因为今晚同行的小伙伴90后老脸桃太郎兄要和我们说告别 去往他旅程的下一站柬埔寨。所以我们都各自放开的喝着啤酒。1瓶 ,2瓶,5瓶....10瓶!一切都在酒中!干了这杯!只因不想说再见...
饭后,我们决定各自分散开 有的回酒店休息 有的去海边吹风,而我却和全队暴走前三的王姐,婷姐,真馨  带着两个小弟去逛了夜市!说到夜市,我就想笑,因为这里最重要的是买东西能讲价,而且刷脸的话 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醉酒的宝宝都惊呆了!王姐买了超级便宜的拖鞋整整28双!(吓尿了!)之后我们又到了一家卖咖啡的店, 本宝宝刷脸+死缠烂打 把卖货小妹从夜市这头拉到另外一头讲价 可爱的她被我忽悠的不能行!最终以30000越盾的价格买了两个当地喝咖啡的神器 滴漏壶!(从此便踏上了刷脸这条不归路....)
买完各自需要的东西之后,我们便回了酒店去休息。 准备芽庄说最后一个晚安~

第八天:大叻山城

早起,一行人坐着FUTA的大巴,昏昏沉沉的去往山城之称的大叻盘山公路那叫一个绕,山路十八弯 车不停的晃啊晃!整个人都快飞出去了。这感觉真的是倍儿爽!
到了大叻,我们便让futa公司的车来接送我们去小伙伴的酒店寄存行李。由于之前我们没有在网上订大叻住的酒店,所以导致到了大叻之后没有房住!(春节假期全城房间爆满)这下可急坏我们了,怎么办?各自分头去找房间碰碰运气!结果暴走了两小时还是没有找到!这时,一家装修别致的尼姑庵映入了我们的眼球。怎么办,要不要进去问问佛祖能不能收留我们一晚?纠结了一会儿,我们决定进去试试,结果进去交谈后得知,只有两间房住不下我们十来号人,之后好心的师傅给我们写了个地址 让我们去那住,说那里可以收留我们。于是我们便打车根据地址来到了这个地方。下了车 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这里是大叻最高的山院寺庙—竹林禅寺。
它位于大叻城区以南约7公里,修建在山坡上,格局与风格与国内寺庙异曲同工。竹林禅院是一座园林式寺庙,花园中百花齐放,草木也精心修剪过。这里有许多禅宗故事的浮雕,值得参观。禅院非常宁静,有大量植被,挂在房角的风铃遇风会发出空灵的声音。可以乘坐索道登顶,从山顶俯瞰山下,大叻全景一览无遗。
进了寺庙我们便找到了一个人超级善良友好的源識师兄 接待。给他说我们是友院尼姑庵介绍过来的,他便很愉快的去向师傅请示能否收留我们 师傅得知我们来自中国 便友好的答应要收留我们。感恩佛祖!保佑我们至少今晚不用露宿街头了!这下我们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
休息片刻,因为人多我们便各自组织了自己的小分队去吃晚饭逛大叻的夜市 体验这座山城所带来的魅力...午夜,人生第一次二十来号人 一起住着安静整洁的寺院客房大通铺  而且for free  哈哈哈哈,现在想想都觉着好玩!

第九天:大叻主要景点一日游

清晨,起床拜完佛后 一行人便和寺院的师傅师兄们挥泪告别,前往下一景点 : 大叻旧火车站。

一行人在路边搭计程车到了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的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于1938年开业。在越南战争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重新开始使用,重开的铁路线全长7公里(4.3英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仅有几节的复古车厢和车头。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如今还保留了一部分,铁轨呈齿状,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这条线路成为一个旅游项目。(开放时间  火车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门票  参观火车站免费,往返灵福寺是122000越南盾,需1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

游览完旧火车站,因打不到Taxi 去疯狂的屋子  我们便决定先一路走到附近的另一个景点:春香湖  坐下来休息片刻。
春香湖位于大叻市中心,建于1919年,以19世纪的女诗人胡春香的名字命名。面积约5平方公里,湖周长约5公里,湖畔绿柳环绕,天鹅在清澈的湖水上觅食,游船和划艇在湖面上悠闲的划行,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这里环境幽雅,风光宜人,是游乐纳凉的好地方。湖里可以钓鱼,泛舟,在湖边的店铺里可以租到渔具和船只。
坐在湖边太阳伞下品一杯香浓咖啡,或是踩着水上单车在湖面纵横,都是难忘的体验。春香湖畔的天主教堂端庄优雅,与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春香湖也是游客的住宿和用餐的主要区域。(全天开放,门票免费)

春香湖休息过后,我们便打车来到了传说中的疯狂屋子。
疯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
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顶层房间设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点点。
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
这里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
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开放时间  8:00-19:00,门票40000越南盾,住宿费用约30美元)

疯屋子游览完,整个上午的行程就暂时告一段落了,作为资深吃货的我们是时候该进午餐了。于是我们便走到了位于市中心的大型汉堡店吃吃吃。
每人点了份套餐,分分钟就把汉堡薯条饮品什么的都给消灭完了。

午饭过后,我们男女分成两队,去了各自想去的地方。女队去了购物狂欢地大叻市场,我们男队则去了比较钟爱的大叻玛丽修道院。由于90后帅真小脸同志不愿加入女队的暴走,便和我们一起坐车去了修道院。
初到玛丽修道院,便被这美美粉红色的建筑物所震撼到了,瞬间少女心再次爆棚!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建于20世纪30年代,教堂本来没有什么历史文物价值,但是它艳丽的粉红色造型十分可爱,让你觉得别有情趣,因此成为很多小清新美照的专属拍摄地。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教堂后面的屋内有修女们在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开放时间  07:00-11:30,14:00-17:00 门票:免费)

游完大叻玛丽修道院,我们便去了市中心和女队汇合,商讨晚饭吃什么。走走停停之后,我们受不鸟女队的纠结毛病,便和她们又再次分散开来!
我们几个大老爷们于是就走到了大叻市中心最具人气的夜市,很嗨的烤着肉肉喝啤酒吃着火锅。一顿饭下来 总共消费了144万盾。现在想想也是相当的奢侈了。谁叫我们要连夜赶往最后一个城市 魅力之都胡志明呢!不吃顿好的怎么能对得起自己!

第十天:胡志明市

经过了连夜的FUTA大巴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胡志明市。为了犒劳身心疲惫的我们 商量之后决定入住当地的五星级酒店艾美来好好的享受一番。清晨6点,我们便打车到了酒店 寄存行李。由于酒店规定每天12:00之前是不能办理入住的,所以我们只好出去吃个早餐顺便逛逛街了。
初到这里,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城市太现代化了,完全和我心中所想的西贡不一样。这里的高楼大厦琳琅满目,街上跑的豪车也很多。因为天还没亮  很多早餐店还没开门,我们只好随便找了路边一个随行小摊贩大姐那里  吃了油条和当地一种叫不上名字却很好喝的汤。饭后我们便开始了半天的西贡景点游。

第一站:胡志明市政厅 巧遇西贡新娘。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尽管人民委员会总部作为政府机关不对外开放,但是人们大可在入夜后来到这里,各种灯光照耀下的建筑别有一番魅力。(门票  无需门票只能在建筑物外参观。)

第二站: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开放时间  每天8:00-11:00,15:00-16:00;弥撒时间为平日5:30、17:00,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非弥撒时间也可入内参观,但中午关门休息。门票:免费 )

第三站:西贡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这里还开发了一个小商品市场,是游客购买明信片和手信的好去处。这里的明信片都是5000越南盾一张,寄中国的邮费是10500越盾 另外找不到当地盛产的西贡小姐香水 也可以在这里买到,大概每瓶的售价是800000越盾。(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7:30-19:00,周六、周日8:00-18:00 门票 免费)

给好友寄完明信片之后,吃完午饭 由于各自都累到不行便到酒店洗洗睡了...

美美的睡了一整个下午觉后,我们便来到了酒店的9层观景台坐着吹吹风 好好的欣赏美景。晚餐过后又一起去了当地的钻石购物中心进行了化妆品大采购!胡志明的第一天就在忙碌之中过去了...

第十一天:西贡暴走

一觉睡到自然醒,小伙伴们都陆续起了床。随后我们便又开始去扫街了。据美食APP推荐 当地有一家连锁河粉店叫pho 2000很好吃。据说他们家的店曾经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先生也下榻过,灰常流弊!于是我们便跟着谷歌地图去寻找了。终于经过了十来分钟的路程找到了这家店,他们家店面很大,一楼是个咖啡厅 二三楼是快餐店,由于中午来吃饭人很多,我们便被安排到了三楼就坐。入座后,我们便开始点了各自想吃的美食。我呢,比较传统一点,就点了他们家推荐的牛肉河粉和经典越南炸春卷+柠檬汁。美食上来的那一刻 整个人眼都是发光的,河粉碗大不说,而且味道巨好吃,那味蕾在唇口间的跳动 简直分分钟高兴哭!炸春卷也很赞!

午餐过后,我们找了家芭斯罗宾甜品店 各自点了心心念念的冰糕吃 休息了片刻,便去往胡志明的最后一个景点:战争遗迹博物馆
它座落于胡志明市武文频街28号,此地曾是美国情报局旧址。博物馆成立于1975年9月4日,正门看起来非常朴素,也没有宏伟的建筑,但它记载了越南近代国家历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页----越南战争,即越南人所说的抗美救国战争 。博物馆以图片展示为主,同时在不大的院子里也陈列一些当年美军在越战中使用过的重型武器装备如战车、以及飞机和火炮及炸弹的残骸。图片的注解以越文为主,下面附有英文,有的图片也标繁体中文;同时还向游客播放相关的影片。(开放时间  7:30-12:00,13:30-17:00,门票15000越南盾)

游览完战争博物馆,整个人的心情都是沉重的。战争很残酷,尤其是化学战,一看照片就能令人发指。所以作为和平年代出生的我,只能在这里默默的许下唯一心愿,那就是愿,,世界,,,和平
心情不好,唯一的发泄之处就是吃!所以,晚餐便选择了本地一家日本料理店 解决温饱问题!

大吃一斤过后,开启了最后的西贡夜生活!在这里要给亲们一个安利!胡志明混血马杀鸡美女!人超级漂亮,而且服务价格也很便宜。这里把她的联系放出来,送给亲们!到西贡的时候可以去微信约她出来玩! 微信名叫:Tram anh massage

送完福利,我来说说西贡之巅:金融塔
金融塔高262米,共68层,2010年底对外开放,内有商场、电影院、餐厅、会议室等。观景台位于金融塔的第49层(很多攻略上写47层,不知为何),也就是停机坪下方的位置。城市地标往往成为一个城市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杆,胡志明的金融塔似乎也在向世人宣告越南旖旎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逐渐腾飞的经济。但是,在保留着19世纪法国殖民地时期建筑优雅风格的胡志明市,这座略显突兀的现代派建筑就有些格格不入了,也有人认为在市中心修建这样一座高楼违反了古迹保护原则。在金融塔1层有专门的入口购票和乘电梯直达,门票200,000盾。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所以只能在位于52层的酒吧嗨皮了!西贡不眠夜,外面的夜景也超级赞!一边喝酒 一遍跟着动感的音乐扭动身体 就这么愉快的度过了2016令人难忘的情人节!(此刻不知道我们家冰冰棒在干嘛...)

第十二天:胡志明—河内—南宁

有开始就有结束,有离别就有伤感,一大早我们便启程去机场坐上了胡志明飞往河内的班机,准备再从河内坐跨国火车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
河内停留半天,各自买了手信就一起赶去嘉林火车站等待回国的列车了。
经过了一夜两次的安检 在困意中回到了祖国的领土广西南宁市,下车后我们在当地很有名的一家老友粉店 一起吃完了最后的散伙饭。之后我们便要各回各家 各找各妈了...
挥手作别 没有泪水 数月前我们形同路人 在这个神奇的摩托车国度相识相知 独走异乡互为彼此 抱团前行 一路南北苦乐相随  …普通话永远说不好的~阿德 老男孩玻璃心~彪哥  团队后勤保障~婷姐  暴走母子~王姐和儿子丁丁  一路先人趟雷囧羚  翻译官—真馨 卡哇伊~橙子 帅真~小脸  91老脸~太郎君 一路找组织的阿喆 还有时常擦身而过的亲姐佳卉 文艺美女璐姐 大眼美女姚姐 我们来自徐州南京武汉江门河北成都杭州湖州贵阳广州宜宾...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的是: “所谓旅行的乐趣,就是沉浸在他人故乡,然后又完好无缺地走出来,心中充满快乐,任凭他人承受自己的命运。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因为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生活;对城市而言,仅仅看过是不够的,还应该穿越它。”...

首顶必赞

2016-03-11 08:27

赞!非常棒!支持一下……

2016-03-11 08:4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1 09:25

2016-03-11 09:46

2016-03-11 09:55

2016-03-11 09:56

城会玩

2016-03-11 10:3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40

2016-03-11 10:4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1 08:49:38 的回复:

赞!非常棒!支持一下……

回复lebo:谢谢,如果您喜欢,帮忙顶一下!

2016-03-11 10:55

引用 索纳塔 发表于 2016-03-11 09:25:53 的回复:

回复索纳塔:嘿嘿,找个时间去体验一下越南生活,真的很不错!

2016-03-11 10:56

德少路过。

2016-03-11 11:48

马杀鸡 美女 火了~

2016-03-11 11:50

越南越囧~我不要做趟雷先锋。😂

2016-03-11 12:17

嗨乐你可以把正版越南香水专卖店地址写写。很多人不知道呢。😛

2016-03-11 12:20

2016-03-11 12:27

引用 桔梗viviy 发表于 2016-03-11 11:50:06 的回复:

马杀鸡 美女 火了~

回复桔梗viviy:哈哈哈,给她拉点生意

2016-03-11 12:29

2016-03-11 12:58

2016-03-11 14:01

2016-03-11 15:20

2016-03-11 15:34

在岘港遇上的是印度妹纸吧?

2016-03-11 16:25

2016-03-11 22:2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3:54

引用 erika_eureka 发表于 2016-03-14 13:54:50 的回复:

回复erika_eureka:嗯,世界那么大,赶紧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