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岛上十四天

2016-03-10 23:52 2302/36
  • 出发时间/2016-12-12
  • 人物/其它

原本以为,去嵊泗出差了两天,因为我晕船,大概领导不会再派我去嵊泗拍摄,没想到,最后,回到岛上拍摄的任务还是落在了我的头上。
硬着头皮上吧,只是没想到,岛上的14天,倒是让我收获了一份人生不一样的旅程。

这次,我一共到了嵊泗的本岛,大黄龙岛和比较偏远的枸杞岛,离大陆越远,海水越蓝也越美。

嵊泗,是渔业转型的非常典型的代表,在现在渔业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以渔业为主业的小岛,他们又该何去何从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在岛上拍摄了14天,在嵊泗非常阴冷,游客稀少的冬季,我真实地接触了岛上的很多人,有渔民,有一只坚守故乡的创业者,也有回乡创业的青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个离岛上待如此长的时间,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渔民的生活,感受颇多。

因为是工作,对于观光的景点并不太了解,只是有时候拍摄需要,会路过景点而已,不过,我更喜欢这种深入当地人生活的“旅行”。

到了冬季,嵊泗的海水并不清澈,海面只有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才能泛出一些美丽,但是躺在床上,耳边是海浪声,推开窗,迎面就是大海,还有那么多漂浮在海上的船只还是让人有了不一样的心境,让我真实感受到在内陆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当然,还有每餐都能吃到的海鲜,各种各样的鱼,虾,蟹,摆满桌子,让我们吃到最后,就像来一碗兰州拉面的状态,大概也只能在岛上才能体会到。我记得我吃得最多的就是皮皮虾,我经常一个人能吃一大盘子,还有白白软软,就像没骨头一样的,透明的,在北京从没吃过的豆腐鱼,还有好吃到爆的螃蟹,鮟鱇鱼,沙鳗。海岛人说,他们一两天不吃海鲜,就会特别想念,如果长时间吃不到海鲜,他们就浑身不舒服,可是天天海鲜,对于内陆人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情,每天的那一桌菜拿到北京那都得上几千,这样的奢侈生活,我也幸福过。不过,当时,到了最后,真心吃不下海鲜了,就想吃点青菜,吃点猪肉,好吧,人就是这么贱的。

跟渔船出海啦

我们先到的是大黄龙岛,黄龙岛是嵊泗列岛中的一座岛屿,从嵊泗本岛乘船15分钟才能到达,这个岛上保留着原始渔村的风貌。它的石头房子。它的一些生活习惯。风俗都保持得还比较原始。黄龙岛上多数都是渔民,渔业还是这个岛上赖以生存的主业。
现在的渔船都是大钢船,一条船弄好牌照就需要300多万,出海一次,来回的油钱成本也很高,所以捕鱼的产量如果不高,渔民出海一次都是赔本生意。

我们采访了一位会编200多种绳结的老渔民,还让他的三儿子刘松英带着我们出了一次海,平时,船要开到他们真正的捕鱼区需要24个小时,刘松英带着我们,选择了近海的一处可以捕鱼的地方。刘松英说,现代的帆涨网船已经有了比较先进的定位设备,从而也降低了在海上作业的风险。

在船上,到处都是网,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只有船开到了捕鱼区,把船上的网子全部放到海里,船才空了。刚上船的2个小时,我还比较活蹦乱跳,等船开了两个小时,到一个40米深的海域,刘松英决定定锚下网,长长的渔网抛到海里,绵延飘荡500多米。刘松英说,他们船上一共有11顶网,放一顶网就需要半个小时,所以每次捕鱼,光放网就要花上6,7个小时的时间,如果顺利,一般12个小时他们会起网一次,所以在特别忙碌的时候,渔民都没有时间吃饭,也没有时间睡觉。

这个时候,船被固定住了之后,反倒开始晃得厉害,我开始晕船了。晕船就是想吐,难受得很,头也晕,我只要蜷缩在一个角落里,一直抱着头睡觉。

渔网撒下去需要至少2个小时才能收回来,放完了渔网,船上的伙计们也准备吃饭了,没有人会比生活在海上的渔民更懂得海鲜的烹饪之道。新鲜的带鱼切段,加入食用油翻炒,撒上葱花,加入调料,再切一些已经腌制好的雪菜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熟,一道简单美味的雪菜烧带鱼就出锅了。

我一口也吃不下,我的同事们倒是兴致勃勃地吃起了渔民做的简单饭菜,事后他们告诉我,这是他们吃过这辈子最好吃的带鱼,一直说,我没吃太可惜了,但是那种情况下,我估计我吃什么也是个吐,只是,我也相信,真正最好吃的海鲜就在船上。

船上的船舱比较狭小,一个个小格子就是渔民们平时睡觉的地方,连翻身都很困难,船上的柴油味。鱼腥味都非常大,住宿的这种舒适度还是非常非常的差船上生活的艰苦是显而易见的。

两个小时后,起网机转动起来了,网子被一点点收了上来。海面上的海鸥突然聚拢了过来,而且越聚越多,刘松英说,网里一定有鱼。估计海鸥就是闻着鱼味才涌过来的,真是一群聪明的家伙。
网子里的确有一些鱼,但是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多,毕竟,放网的时间不长,他们一般需要放网24个小时呢,这才2个小时而已,而且大概因为是近海,鱼并不大,多数都是豆腐鱼,鮟鱇鱼和螃蟹,渔民们需要挑出一些还能卖上价钱的鱼,分类放好,剩下的鱼,他们又全部抛回了大海。

不过,能有收获,现场所有的人都特别高兴,包括那些见惯了鱼的老渔民们,他们脸上都堆着满满的笑容,所有的艰辛都在这样的收获中得到彻底释放,渔民脸上的笑容,是乐观,是豁达,是对未来生活满满的希望。

不过,在高兴收获之余,刘松英也说,现在这4,5年,鱼是越来越少,渔民们的船是越造越大,只有到了靠近韩国的那片海域还能有所收获,所以他们通常一出海就是11,12天,回来之后也是略做修整,便又出发,所以捕鱼期他们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在海上。这一份捕鱼的艰辛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选择这个行业,而渔业资源的衰退也让刘松英这样的渔民不希望子女再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很想想象,再过十几二十年,岛上还会有真正的渔民吗?

黄龙岛上的愚公

一座山就是一座岛,岛上的每条路都通向不同的地方,又在不远处聚合,脚下踩的也许是某个荒废民房的屋顶,绕一个弯,又像是到了平地。

岛上很多路都被绿色的大渔网铺面,见得最多的是补网的居民。一天200元的工资,补网人手工的熟练让我们叹为观止。
岛上处处都是绝好的观海角落,这一片波澜壮阔的大海,永远不会被浪费。
但是,我们要寻找的,是故事,人的故事。

我们上了这座山,植株翁郁,一座石头房子名叫悠然村,门上写着鬼邻,院子里随处可见刻好的石碑----石墙青瓦见黄龙,野趣,悠然村记。
纵然是子不语怪力乱神,却也觉得此处应有鹤发童颜的老人。
老人确实有一个,他自称自己是永康先生。

二十年前,悠然村下都是荒芜的山岗,尽是砂石。曾是他少年时的乐园。
如今,以元宝石为中心,方圆的景点均是出自他之手命名。
他,有着自己人生的传奇。

13岁时,因为家里有了变故,少年作为家里的劳动力,没有再继续学业,跟父亲出海捕鱼。
20岁时,考到了上海海洋渔业公司,开始了长达30年的海上生涯。
天天都出海的日子里,他把公司图书馆里的书随身带到船上念。夜幕之时,船啊,一晃一晃,他看着书,也一晃一晃,一个少年与唐诗宋词就此相遇。
53岁,少年已经变成老人,他要回来,回到故乡黄龙,从此结束漂泊的日子。“我对人事科的同事说,我一个人在上海30多年,我想回家。改造了30多年,无期徒刑也释放了,我想回家了。”

回家的日子,闲来无事,索性写生。那时的黄龙,旅客千里迢迢而来,看了元宝石,没处休息,他们便围着看他画。
那么,与其看着海洋资源慢慢衰退,不如提早产业转型,“旅游业要发展起来,对于渔业会是很好的补充”。只是,20年前的黄龙,还鲜有人有他这样的忧虑和思考。
那么,自己先开始干吧,慢慢就能影响身边人。老人这样对自己说。
镇山之宝元宝石,应该要以此为中心景点,开发一条旅游线路。
在他的眼里,万物都有了自己的名字,他要自己给岛上的石头刻字命名,用文化吸引游客。为此他不知在这座山上走过多少路,转了多少圈。
一指泉,石头很像一块大拇指,流出的泉水细细巧巧,像小拇指。这个地方我就取名一指泉。如果你读过陆羽《茶经》,你就会知道石子里流出的泉水泡茶,可是最一等的。
海鉴,是上下两块石头叠起来的,朝着大海。《贞观政要》里提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么以海为鉴呢?
凑了5000元,自己来修路,这样才能串起设计好的景点。钱不多,还需要自己也动手,开石凿路。
 修路,命名,刻字,搭悠然村,这是他的第二人生。光斑从枝叶繁茂的庭院里钻过,时间在他的口中被拉成了胶片。
 20年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的这一天,黄龙岛的旅游开发如火如荼进行着。
而老人的悠然村俨然成了岛上的一处不可或缺的风景,老人的故事,也成了岛上的一段广为传唱的传奇。

这才是真正的奢华,知道地上铺满的是什么吗?
皮皮虾!!!
而且是带肉的皮皮虾,铺在地上就是为了让车把皮皮虾壳压碎,最后都做成鱼粉。

蔚蓝海的大牧场

等我们转战到了枸杞岛,这种对于海岛未来的忧思得到了释放。枸杞岛真是美,只要是天晴,那便是一望无际的蔚蓝海,没有污染,那么纯净。所以这里被称为蓝色牧场,现在枸杞岛的人基本上都以养贻贝为生,枸杞岛人就是用这片海湾,模拟野生贻贝的生长环境,让贻贝苗依附在粗麻绳上,由海上一个个白色浮球支撑,吊养在海里。

当地人称贻贝为淡菜,北方人叫海红,纯野生的贻贝往往长在风浪大的礁石上,它们并不喜欢平缓的海洋,而枸杞岛靠近外海,洋流强烈,而且这里的海水清澈,非常适合贻贝的生长,如果海水一浑的话,贻贝就不进食了,就闭嘴了。

我们找到了贻贝养殖能手,名叫金友定,他现在联合了很多村民,办起了当地最大的贻贝养殖合作社,还自主研发了贻贝生产的机械工具,现在他们已经把近海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现在村里一户的平均年收入达到了40万,一听到这个数,我们几个人都眼睛放光,在大城市,多少家庭都达不到这个收入水平呢。但是金友定也有他的担心,他说岛上还是年轻人太少,外来的信息太少,他们没受过什么教育,对于很多新的营销理念营销方式并不熟悉,但是年轻人返回了岛上,很有可能就就找不到可以结婚的对象。

在岛上,我们吃到了奇怪的狗爪螺,当地人叫佛手,当时我们在一个布满了野生贻贝的岩石岛上就看到这个奇怪的东西,还以为是绿色小植物呢,结果是一种螺,吃的时候跟嗑瓜子一样,不过肉很少,汤倒是非常鲜美。

就在这个岩石岛上,还有一种非常奇怪的螺,紧贴着岩石,灰灰的,本来还以为都被太阳晒干了,结果,一碰他们灰色的壳,里面的小生物就会突然动一下,有趣极了。

而伴随着贻贝生长的还有海葵,我也是头一次见到这种像花儿一样的海葵,一碰那海葵,它就拼命往外喷水,这大概是海葵攻击敌人求生的一种手段吧。

而当我们就在岛上闲逛时,也碰到了回到枸杞岛上创业的几个年轻人,他们有的开了餐厅,有的开了小酒吧, 装修都接近一些大城市的时髦劲儿,他们说,选择回来,也是觉得现在嵊泗旅游发展起来了,回到家乡有更多的机会,但是他们也说,除了旅游旺季,岛上的年轻人实在太少,他们最希望的就是有更多的年轻朋友能一起回来,他们也不会这么寂寞。而在岛上,还有一家名叫三不的客栈,就是以为来自江苏的女孩子,因为来嵊泗旅游,觉得嵊泗很好,便留了下来,租了一个老房子,重新翻建,装修,前后花了300万,开起来这家客栈,当我们跟她聊天时,她就说,当初来,家里人都反对,但是来了以后,家里人都愿意住到海岛来,过这里的慢生活。

泗礁岛的年轻创业者

回到嵊泗本岛,我们要去拜访的是一位典型80后,名叫杨斌杰,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嵊泗人,也是高中同学,大学的时候,一个在宁波,一个在杭州,毕业之际他们曾经都决心要留在宁波生活,可是,就在毕业的那个假期,杨斌杰回到了嵊泗,这一次归家突然让杨斌杰产生了一种不一样的想法。他说在嵊泗才是他从小到大的生活,就是比较舒服的那种感觉,不管是饮食啊还是气侯,还是家里的环境都比较的温馨,然后慢生活,就觉得想待在嵊泗,不想走了。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回来了,还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当时还是他女朋友的马燕特别不理解,她觉得嵊泗实在是太小,连买件衣服的地方也没有,她不愿意回到嵊泗,两个人只能分隔两地。情深意重的杨斌杰写下了一首小诗《如果可以,我们一起留在嵊泗》送给马燕,没想到,这样一首质朴的小诗在网络被火爆转载。
不要那些所谓的理想
不要那些所谓的奋斗
不想去英国美国,读书留学
不想去上海北京,打拼奋斗
就一起留在我们熟悉的家乡
每一条街道都能叫出名字
每一个邻居都认识

陪着我们的爸妈
守着我们的家乡
无聊了一起去海边一趟
出了门走10分钟就到了
过年过节几个朋友窜窜门吃顿饭
谁要是不来,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他家门口
用小石子砸他家后窗玻璃,直接拖出来

周末的时候骑电瓶车自己环岛游
心血来潮就去大悲山、马迹山
体力不好就去基湖沙滩
长长的海滩边找个平坦的地方,带着烧烤架
美滋美滋的自助烧烤
……
不用天各一方,只是想安静和你们呆在一起,疯,闹,笑,然后变老
不在乎世界有多大
那和我没有半点关系
外面的风景再好
去旅游留下个脚印就好
而我们在那个小小的简单的嵊泗
相濡以沫

而马燕也最终被感动回到了他的身边。回到嵊泗的小两口,顺应嵊泗旅游开发的大潮,在嵊泗开了一家他们喜欢的民宿,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悠闲又自在,他们说,看着在外地拼搏的那些同学们,为了房子车子,每天那么辛苦,他们绝不后悔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的选择,这里才是他们的家,才是真正他们觉得舒适的地方。

而我们还接触了另一位80后,她是个漂亮的姑娘,家里原本就是在嵊泗开小旅店,她读完书回来之后,继承了家里的旅馆,可是她有了一些自己在外学到的经营理念和思维,她把家里的房子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重新装修,还运用了一些网络营销手段,不再依靠传统的旅行社招揽生意,虽然房间定价增加了很多,可是一点也不愁客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跟她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选择回家,就是因为她想过这样的生活,并不需要一天到晚都坐在办公室里忙碌,一年就只需要忙那么几个月,其余的时间,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她也喜欢装饰自己的旅馆,她旅馆里的小装饰品都很漂亮,她说,都是她每次出门,喜欢的就买回来,这样一点点淘回来的。
这也是我梦想的生活呀!

十四天,丰富了我的人生

四个人的故事,代表着嵊泗的过去,现在和可能的未来。随着海洋资源的日益枯竭,转型求变,成了嵊泗人一直在积极探讨的话题。旅游,近海养殖,甚至港口业,生物制药等等,都是当地在积极探索的发展方向,当新的发展方向逐渐形成,甚至在将来变成嵊泗列岛的发展主业时,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已经离开了海岛的年轻人会逐渐回归,嵊泗不再会是老去的岛屿,它会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勤劳、坚韧,努力面对生活的种种变故,这大概就是海岛人最淳朴的性格基因,也正是这份对于海岛生活的坚守和热爱,不管时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老的海岛人,新的海岛人,都能从生活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这也是我这14天,在岛上最大的感触。渔民生活不易,海岛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年轻人的参与, 愿海洋保护与渔民的生存同在!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大概没有这样的机会在一个岛上一待就是14天,无法了解一个海岛的真正文化,无法了解渔业是怎样的产业,无法了解海岛人的忧虑,也无法认识那么多有梦想,而且敢干的人,我挺喜欢嵊泗这个地方,倒不是因为它有多美的风景,而是这里的人,都很积极地在生活,不浮躁,脚踏实地。浙江人,是实干家,虽然不会是那种热情似火,但是,做起事情来却非常用心,也非常认真,很喜欢跟他们共事,有了这份认真,还有什么做不好的呢。

2016-03-11 12:08

2016-03-11 12:27

第一时间来顶!

2016-03-11 13:51

2016-03-11 13:58

2016-03-11 14:03

摄影你很专业!
有人文纪实摄影的影子,发的片子大概是专对马蜂窝的

这岛上你采访的那几个例子,我们都在向往在向往...

你放的歌,很喜欢,好久没听了...

2016-03-11 14:55

2016-03-11 15:3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11 16:25

引用 浪子燕青 发表于 2016-03-11 14:55:02 的回复:

摄影你很专业!
有人文纪实摄影的影子,发的片子大概是专对马蜂窝的

这岛上你采访的那几个例子,我们都在向往在向往...

你放的歌,很喜欢,好久没听了...

回复浪子燕青:感谢老乡!嵊泗是我觉得很有感触的一个地方,很久没有因为工作,而对一个地方心生好感,这个地方的人很务实,我喜欢实干又肯干的人

2016-03-11 21:58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3-11 16:25:53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可以问我呀,谢谢关注哟

2016-03-11 21:58

2016-03-11 22:27

2016-03-12 00:09

看的饿了

2016-03-12 00:20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3-12 07:49

引用 水晗 的图片:

天蓝蓝。海蓝蓝,不错

2016-03-12 09:07

不错

2016-03-14 07:46

引用 水晗 的图片:

请问你这个节目在哪里有播,想看看

2016-03-14 09:00

顶一下

2016-03-14 09:1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14 17:54

好多的海鲜啊!

2016-03-15 09:52

真不错

2016-03-21 10:54

2016-03-22 09:56

深入生活,海岛景色很美

2016-03-28 13:19

写的真好,那地方每次去都是两三天,看了这文章,感觉到我以前的认识太肤浅,谢谢补脑!

2016-03-30 17:11

引用 王da爷 发表于 2016-03-30 17:11:01 的回复:

回复王da爷:感受不同呀,你是去度假的,有悠闲的心情

2016-04-04 07:34

好想吃

2016-04-26 22:43

不错啊,我们每次去的住嵊泗海翔小庄,我们去住的地方,在嵊泗东海渔村,依山傍水,老板娘是嵊泗的人大代表,很好的一家人,安排所有的一切,海鲜做的也很好吃,下次还会去的,你们可以去,难得嵊泗现在还有这么实在的好人家,旅馆走出去就是免费的沙滩

扣-扣:2489---56145(牛仔),电--话:138--05845049

2016-07-09 15:55

东海渔村 隆升旅馆小夏给力哈  海鲜味道超赞 房间干净 阳光味道十足 8月份再过来哈
手机 微信 13868225562  QQ 2367334421

2016-07-09 20:41

嵊泗空气超好!我去的时候住在一家叫嵊泗龙闲居的客栈!房间大部分都是海景房,开门就是阳台,可以看全村的景象!房子是面朝大海,背靠着大山的,风水极佳!大家每次吃饭都是在大露台上吃的,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划拳喝酒,心情特别舒畅!老板以前是渔民,捕鱼二十年了!对那些海鲜有独特的见地!我们回去的时候都是让老板带我们去市场挑海产品回家!老板这一行也做了6-7年了,在行内的口碑非常不错,(完全不用担心宰客现象)!要是自驾车来,车子可以停在他们附近的免费停车场呢!很实在的海岛游!微信xiaofu4427☎️15967843055小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