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纽约客

前言:我喜欢纽约吗

我喜欢纽约吗?

或许世界上的大城市都很类似,不會会让你一见钟情,却能回味无穷。2011年的时候,因为和高太太一起在欧洲旅行了将近70天,大大小小的城市都跑了,当时列了最喜欢的几个城市,今天只剩下阿姆斯特丹巴黎伦敦仍让我想再回去拜访。至于罗马,大概是因为当时将近40度的高温真的让人吃不消,所以至今也没有想要再去的念头。
纽约给我的感觉,和北京上海很像。独特的天际线、多元并存的文化、高度紧张繁忙的步调、生龙活虎的街头、到处充满无头苍蝇一般的游客(包括我们在内)。这样的城市并不怎么sweet,至少不是让你一下飞机就好像看到生日蛋糕那样会「哇~」的地方。

然而这样的大城市,像是一碗用料十足、火侯到位的八宝粥-或者佛跳墙。如果用现在红到不行咖啡来比喻的话,大城市很像一杯富含果香、花香、酒香anyway反正就很香很多层次又要花很多功夫去冲泡的“手冲咖啡”,而那些个性鲜明的小城镇就像是浓缩咖啡+奶,在法国叫拿铁,到了义大利叫卡布奇诺。(好啦我知道两种是不同的咖啡,只是做个比喻,不要认真)

你会很快的爱上一碗八宝粥(佛跳墙)或一杯“耶加雪菲”吗?如果没有一点对菜式和咖啡的理解,是不容易的。纽约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

从东村到雀儿喜、从下曼哈顿到上东区、从中城到布鲁克林威廉斯堡,每一个区域都像是一个用独一无二配料所调味出来的料理,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观察、咀嚼、消化。九个晚上,我只敢说自己“到过”纽约,在纽约走了几天,看到了一些表象,记下了一些浮光掠影。如果问我喜不喜欢这个城市,我很难给出一个肯定或否定的答案,因为我不了解他。

我可能会对摩天大楼组成的天际线感到叹为观止,就像我第一次到北京看到故宫、到上海看到浦东那样。我喜欢吗?喜欢;然而对于这个城市,我一无所知。至少,这九天的相处,无法让我准确的说出我喜欢/不喜欢-当然我非常爱outlets那些超低折扣,这无庸置疑(笑)。

不过纽约确实是一个有魅力的都市,而且能激发一个人的艺术潜质。我不敢说这次拍回来的照片多让自己喜欢,但确实有意思的照片要远远多于此前去的几个城市。这并非是有什么了不起的观点或用什么特殊技巧,而是因为这个城市展现给人的绰约风采和多样风情。我相信如果能在纽约住一段长时间,可以累积出一批让自己都惊艳的作品。
如果有机会成为一个纪实摄影师,能够到世界各个城市住上一段时间,去拍摄一个主题、一个长期的项目的话,第一个驻在地毫无悬念的一定是纽约

和去年十月份的柏林华沙之行不同,当时沿著一条清晰的主线-「二战」来规划整个旅程,这也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然而这次的纽约之旅则一反常态完全抛开主题,用「漫步」的方式在风情各异的街区感受这个缤纷的、多元的大都会。原因和前面说的类似,你很难用一个单一主题来「解剖」纽约,实际你可以用任何主题来完成一次探索:音乐、电影、戏剧、流行文化、建筑、美国近现代史、移民、美食、时尚名人…,于是乎我决定放弃自己最坚持的主题规划,把自己扔进这个疯狂的、被勒柯比意称为「美丽的灾难」(beautiful disease)的New York City。

由于对于按天交代行踪的记录不感兴趣,加上蚂蜂窝、LP这样不管是网路上的或拿在手上的旅游攻略已经十分详尽,所以这篇游记依然和前篇一样没有「Day 1」、「行程」、「花费」这样的章节,或许会在行文中一笔带过;而在没有单一主题穿针引线的情况下,此次我尝试用「随笔集」这个概念来完成这篇游记,可能比较零碎、也没有前后一贯清晰的主题,有时候还会随思绪胡乱飘扬到天边,请大家多多包涵。

Airbnb-旅途中的家

决定在农历年去纽约,实际上是一个意外。冬天的纽约是出了名的寒冷,更别提时不时就可能遭遇暴风雪这种极端天气。所以基本上,冬天是不太适合去包括纽约在内的美东地区旅行。
不过惊喜总是突然降临。一天,老婆正在从事她最感兴趣的事情之一-刷机票-的时候,在国航网站发现了一组仅需2300人民币的纽约往返机票,当机立断买下,也就定下了我们此次出行的日期。
下一步就是找住的地方。
发达的互联网提供了一个非常便利的环境,找酒店再也不是什么专业的活,从国外网站booking、agoda、到国内的ctrip、蚂蜂窝,都提供了大量的酒店可以选择,海量的评论可以参考。
然而,比起标准化服务的酒店,我们还是更喜欢个性鲜明的Airbnb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使用Airbnb预定出行时的住处,从荷兰到南法,从义大利到苏格兰,我们住了十多个airbnb,而且基本上都是和房东同住。一路上接触了来自不同国家、操著不同语言、从事不同职业的房东,不仅真正的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也让我们感觉住在Airbnb像是回到了「家」,使整趟两个多月的欧洲之行充满乐趣与美好回忆。后来的多次出行(包括在台湾),我们也经常透过Airbnb来预定住处,甚至还曾经在北京当过房东呢!

在挑选房间时,顺手翻阅了一下过往在各处入住的airbnb房东评价,点进几个特别有印象的房东页面,还有几个仍然在热情的接待世界各地的人们。
看著那些熟悉的房间照片,感觉像是又回到了他们家一样-马赛尼斯、巴塞隆纳、佛罗伦斯...一个个城市,不只因为有著各样美景或美食,更因为这些曾经几天「同一个屋檐下」的房东们而形象鲜活了起来。
最有趣的一次,是马赛的一个老奶奶Marie家。法国原本就并不太说英语,南法更是如此。从沟通预定到入住的几天,热情的Marie奶奶都努力用很简单的英文(我也是)告诉我们哪里好玩、什么好吃以及该注意什么地方。有一天下大雨,没法出去的我们两和奶奶一起吃了他做的「 croque madame」(香脆夫人)-一种烤土司搭配半熟太阳蛋与火腿、起司的法式料理-和「 croque monsieur」(香脆先生)-把火腿改成「香肠」,你懂得。
吃著吃著,奶奶就问我们喝什么饮料,我要了一杯咖啡欧雷(法语字面意义其实就是牛奶咖啡),老婆要了一杯果汁。正喝著,我不知道哪跟筋抽了问奶奶哪里有星巴克。奶奶听到问题后,不可置信的问我为什么要去星巴克,瞪大了演说:「那里的咖啡-不,应该说美国的咖啡,就是洗碗水」!然后突然蹦出了一堆法语跟我解释了很多,直到他发现我呆若木鸡,才发现自己太激动说了一大串法语,简直对牛弹琴,于是捧腹大笑-接著三个人都大笑了起来。即便外面下著雨,我们仍旧没法出门,但却拥有了一段景点无法取代的愉快时光。

直到现在,每当我在地图上找到这些城市的时候,第一个浮出眼前的都不是这座城市的地标建筑,而是那些可爱的房东、或者可爱的房东的狗狗。

这一次的纽约行也没有意外的选择了Airbnb。在纽约的9个晚上,住了三个不同的房间。原本的计画是从曼哈顿岛下东区北边的字母城,住到西面的雀儿喜,再搬到中城,这么打算的原因是希望分成三段完成对曼哈顿以及布鲁克林的游览,不过雀儿喜的房间因为太热门而失之交臂,后来决定在字母城附近的东村再住几天,然后搬去中城。

不过,这次因为还带著岳母同行,对私密空间的需求比较强烈,所以就挑选不与房东同住、整套出租的二居室公寓。

第一间Airbnb位于东村南边一点的字母城(Alphabet City),是一栋五层楼公寓的二楼。房东在airbnb上留言给我,把钥匙寄存在街对面的杂货店。跟柜台的印度裔小哥拿到钥匙,分批将三个人的行李搬上楼。

进屋,房间不大,设备也很简单,不过该有的一应俱全。和北京一样有供暖,温暖的室内将人和零度以下室外隔开,曼哈顿的暖气甚至比北京更强。虽然房东出城了没有亲自接待,但是小客厅角落的餐桌上放了一瓶红酒,以及一张手写的纸条,欢迎我们入住,也是和暖气一样暖暖的。

厨房可以开伙,这个很关键。在出行的时候,只要时间、设备允许,我们都会选择自己下厨。在纽约的早餐我们都是前一天在附近超市买好隔天自己做,煎了两回牛排-虽然不是很成功-以及两顿意大利面。

都说东村附近是过去艺术家集中的地方,这间airbnb「视觉系」的主墙也让人能感受一二。进入房间,其中之一是黑胶主题,墙上挂著许多黑胶唱片;另一间是杂志主题,墙面由一张张从美国 《生活杂志》(Life)上剪下的扉页拼接而成, 像是影像与文字的蒙太奇。

第二间是位于东村的房间,在办理入住时经历了一次有趣的体验。
过程是这样的。由于房东使用自助办理入住,透过airbnb给我发来了一个环环相扣的「任务」:

「首先,找到位于一大道与13街口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在服务点附近有一个「黑色的大门」,正对著大门有一排树,找「最大的一棵」,在树附近的「栏杆上」有一个「带有大写M字母的lock box」(这是Mr. Bond的节奏阿),密码是「XXXX」。打开lock box后,拿写著数字「24」的钥匙,并把lock box重新锁上。接著,进入「门牌号为xxx」的公寓,找到「24」号房,用整只手掌靠在「感应式密码锁」上激活输入密码的介面,输入密码「OOOO」,就可以开门进房了。如果有任何问题,请与我或入住管家联系,电话是….」

「您的信息将在五秒后自动销毁….」嗯,当然没有这个情节,任务看下来没有多大问题,每个环节都写的相当清楚,我和寒风中的妻子及岳母自信的表示将快速完成任务并让他们进入温暖的室内休息。然而...我却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把任务解完-原因在于我不知道什么是「lock box」!一直先入为主地认为「应该」是个像邮筒或是盒子的东西,按照正常思路「应该」是挂在正常人身高眼目所及之处。

找到lock box后,任务便「轻松」解决了,除了将三个人的行李箱搬上4楼…。

这间位于东13街上的房间比字母城的要大,有一个完整的客厅,还有一张沙发可以摊坐发呆,有书柜和电视,感觉更像是一个完整的家。有意思的是房东可能比较喜欢中国,除了墙上挂著一幅国画之外,厨房用的电热水瓶也是来自中国-简体中文标示,以及需要转接头才能使用。

倒吃甘蔗,越吃越甜。从窄小的第一间房,到拥有完整客厅的第二间房,位于曼哈顿中城的第三间房则让我们晋身「小康」。第三间房位于东59街、第一大道和第二大道之间,四层小公寓的二层,在百年历史的大铁桥Queensboro Bridge(又称59街大桥)旁边。

第三间所有的日常事务都由管家来打理。我们住进去的时候是由一位称为「nancy」的拉丁裔管家协助入住以及说明房屋守则事项,离开的时候则是一位看样子是打工的大学生来办理。不过虽然是管家,仍然还是提供了必要的协助,例如离开纽约要前往甘乃迪机场时,请了管家帮我们叫了一辆7座的大车,来运载我们从outlets血拼回来爆仓的行李箱们。

一推开门,偌大的客厅和三面明亮的大窗户就让我们惊艳了,特别是我们在搬家的时候正下著倾盆大雨,坐uber从东村赶来时狼狈不堪,见到这么舒服的客厅一下子就豁然开朗。客厅的墙面没有做多馀的装潢,保留了红砖墙的原始墙面,一侧还做了一个装饰性的壁炉,相当温暖。房间坪数颇大,开放式的厨房旁竟然还有一条小走廊连接到客房,浴室里面做了乾湿分离的设计,也十分贴心。

因为房子太舒服,加上旅行到最后也比较累了,我们在第三间房室内待的时间最长,把笔记本连上客厅的大屏幕看视频、外带附近广东人开的餐厅回来吃、看著窗外,感觉就真的很像是住在这个城市。

以下我把这次住的三个房间链接都放在这里,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考。点评里面的「Peter&Cheer」就是我们啦(英文不好请多多包涵)~。
第一间:https://zh-t.airbnb.com/rooms/347865 (房东写在东村也没错,确切来说是在字母城)
第二间:https://zh-t.airbnb.com/rooms/243652
第三间:https://zh-t.airbnb.com/rooms/9406699

一家人住在一间屋子里而不是分别在两个各自独立的房间,增加了互动,也增添许多乐趣。
曼哈顿室内暖气热情放送,像不要钱的一样,每每进屋就忙不迭的宽衣解带;到了要出门的时候就有意思了。岳母大人因为比我们这些屁孩更注意保暖,第一天出门,迅速身上里一层外一层层层防护,围巾围好了再戴上帽子,毛袜雪靴当然也是标配-然后「全副武装」坐在将近30度的室内等我们准备好。有多热,各位可以趁著夏天在室内不开空调试试。
吃一堑长一智,经过一次炙热的等待,后来岳母大人都会一次次的跟我们确认:「我可以开始穿装备了吗?」「确定要进去大冰箱(室外)里了吗?」等收到确认要出门的信号,才开始著装。

其他更多发生在生活中的小趣事:例如我的「消化后产出物」太臭遭到高太太投诉,结果被岳母大人驳回(或者相反)这样的搞笑场面层出不穷,这些家人之间的逗趣互动,是不容易在彼此独立的酒店房间里发生的。

曾经看过一个微信鸡汤说,子女一生能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因此能够带著高太太又带著岳母一起度过在纽约的九个晚上,弥足珍贵;旅行虽然是离开了家,但家人住在一起,就好像回家。

所以,我把airbnb定位为「旅途中的家」。

曼哈顿速写

台北,年轻的时候喜欢跑酒吧,特别喜欢那种安静的、可以聊天的小酒吧,点上一杯放著糖渍樱桃的「曼哈顿」调酒,跟三五好友聊上个把小时,带著一点微醺走在台北的夜里。
然而当时,虽然想过有朝一日一定要踏上这个距离自己万里之外的地方,去纽约这个资本主义的帝国首都当一回「纽约客」;但还真没想到这天会这么早来到。

曼哈顿是一个岛,四面环水,三面临河,东是东河,北是哈林河,而西则是哈德逊河-也就是胡适诗、日记中多次出现的「赫贞江」。南面是纽约湾,也是十九世纪以来,由「旧世界」进入「新大陆」时的主要门户,手举自由火炬的女神像就立在海面上,迎接一代代怀抱著「美国梦」的新移民。

曼哈顿可以分为「下城」(downtown)、「中城」(Midtown)和「上城」(Uptown),名字即对应了位置。英文「downtown」一词「市中心」、「商业区」的涵意,就来源于纽约早期的发展史。纽约最早建城于曼哈顿岛南端,随著都市向哈德逊河的「上游」(北边)发展,逐渐出现uptown,而down、up一组词在纽约也就独具地理学上的意义,成为南北之意:下城在南边,上城在北边,中城则界乎其中。

城区各有特色,难说谁独领风骚。下城繁复、拥挤、多元,唐人街、金融街、艺术村都挤在这里。中城是摩天楼的家,登帝国大厦或巨石之巅而望远,快哉!低调奢华高雅贵气则是上城的气味-moma、大都会、古根汉等博物馆位于此,何况还有美剧《绯闻女孩》的加持。

(下城的街道)

(中城是摩天楼的家)

(上东区的雪)

摊开地图,曼哈顿岛上的道路系统整齐如烤肉网般。棋盘格路网规划于19世纪,虽然「曼哈顿」这个词的原意是「多山的岛屿」,但显然城市规划师完全忽略这个自然地理上的特性,将「人定胜天」四个字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曼哈顿,几乎所有的道路笔直的从西南向东北延伸,不管经过的是高地还是洼地。

道路的命名与排列也同时体现方便与逻辑性。除了Houston街以南的下东城及下曼哈顿,其他区域里,东西向的称为街(Street),南北向的称为道(Avenue)。街道多由数字编号,街的数目远多于道,数字自南向北递增,总数有200多条;相对大道仅约20多条,编号由东向西递增,也有以字母命名的(因而该地被称为「字母城」)。街分东西,以「第五大道」(注记方式:5 Av)为界,因此同为第10街,五大道以东称「东10街」(注记方法:e 10th st),以西则为「西10街」,按此规则在纽约不易迷路、定位方便。例如,从第四大道东10街,要去第一大道东59街,方向就是东北边。

由两条街、两条道所围成的街道单位,被称为「街区」(block),所以常常可以听到纽约人在电话这头和朋友说:「我再几个街区就到了,10分钟」。而且,由于街区规划十分整齐,通常这个时间预估是相当准确的。街区是一个东西宽、南北窄的长方形,因此南北向走几个「blocks」不是什么难事,然而要是东西向,特别是14街以北较晚发展起因此更为整齐的中城、上城区,走一个block几乎是南北向的两倍了。

地铁是纽约交通的命脉,这条庞大的地下交通系统像是人体的血管一样,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不停歇的将人们带往各个节点,从唐人街到哈林区,从布鲁克林布朗克斯(Bronx)。

纽约搭乘地铁的时候,靠地铁口上写的「downtown、uptown」可以辨别列车方向是南下或是北上,这点在曼哈顿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地铁站大部分没有地下连通道,若是走错口,就只能再爬回地面灰溜溜的过街,到另一个口下到正确方向的站台。所以,在景点相对集中的几个街区,常常能看到手拿手机导航、楞头楞脑摸不著方向、看上去迷惘又著急的游客,以及后面一脸不耐的纽约人-嗯,那个旁徨失措的就是我,好几次被步履匆忙、赶著上班的纽约客白眼。

公车也是在曼哈顿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虽然没有地铁方便,偶尔还会遇上堵车,但是在地底下待久了,坐坐公车看看路上的行人以及街景,车游曼哈顿,也是十分舒心的;每个公车站都提供时刻表,基本准点,在会堵车的曼哈顿,很意外竟然准点率能这么高。唯一的缺点可能是不一定有报站系统,司机有时候口音重也不见得听的清,最好搭配googlemap导航同时服用。

纽约不愧是现代都市文化的重要起源地,downtown之外,「taxicab」(计程车)这个词也源自纽约纽约人通常将之简称为「cab」,黄色的车身是你在大街上无法忽视的存在。纽约的计程车司机一般印象里都是很有个性的,例如电影《纽约我爱你》里面,就有一段计程车司机因受不了乘客为了路线争执不下,怒吼:get out of my cab!!不过我们唯一搭的一次从机场到曼哈顿岛,虽然高速路颇堵,司机倒是十分淡定,既没抱怨也没有乱开车。

(车身上的「T」是taxi,不是锤子...)

美国,梦,艾莉丝

从开往艾莉丝岛(Ellis Island)的船上向北边望去,下曼哈顿的天际线,即使是在世贸大楼已然坍塌的今天依旧迷人。

纽约的最后一天,我们才搭上从下曼哈顿的巴特里公园出发的「Miss New York」号渡船去自由女神像以及艾莉丝岛。这个象徵著「美国梦」的大雕像高举著火炬,面朝曼哈顿,好像指引著一代代的移民前往梦土的灯塔,屹立于纽约湾上。
冬天的海风冰冷潮湿,拿著相机的手早已冻的麻木;站在船尾看著女神像逐渐接近,想像当时一批批来到美国的外籍移民们此刻的心情,或许百年前的冬天,也有个青年人和一群操著各种语言、神情或紧张或兴奋的陌生人在船尾望著,怀拽著发家致富的梦想,期待著进入美国的新生活。无论他们最后「美国梦」圆梦抑或梦碎,最终都成了这一块多元文化拼布上的一部分、成就了今天的美国

一样说著不同语言,今天在船上的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自由女神每年迎接将近5000万的游客挤进这个并不大的城市,而从19世纪末到60多年前,她身后的艾莉丝岛则接纳了超过1200万名的移民。

船行不多时,就到了女神像所在的自由岛(Island of Liberty),Miss New York缓缓靠岸,游客匆匆下船,寒风把许多人吹的瑟缩在自己的大衣里,这时就很羡慕那些自带羽绒的海鸥们。
如果事前有预约(大约需要一个月),可以登上自由女神像的冠冕层,以「女神」视角俯视整个纽约湾。雕像基座是一个博物馆,主要展出女神像的历史、建筑技术、照片等等,我们没有进去,在女神像脚下的路沿著岸边散步。从自由岛可以看见不远处的艾莉丝岛和作为背景的曼哈顿天际线,在19世纪末到1950年代的60年间,有超过1200万进入美国的移民经由这座岛上的移民检查站进入梦土,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顺利入境,因此艾莉丝岛又有「希望之岛」(Island of hope)、「眼泪之岛」(Island of tears)的别名。

Miss New Jersey载著我们上了艾莉丝岛。当然,这里没有红心皇后、隐形猫也非仙境,不过对当年许多人来说,确实是现实中的「wonderland」。
当年由红砖打造的新文艺复兴式移民检查站,现在是向旅客开放的移民博物馆,里面的展品分三大区域:讲述移民站启用前移移民站使用中以及移民站停用后的美国移民史、移民文化等等,有许多互动性强的展览,十分生动;而所述之移民故事,也让人动容。

我们用New York City Pass租了一个中文语音导览,以便参观。在第一区一开始,有一段展区slogan读起来让参观者非常有带入感:

Leaving: All journeys begins by leaving one place to venture to another.

是阿,所有的旅程就像是一场冒险,从一个你所熟识的地方,不管是故乡或是已经适应的环境,为了梦想、为了发达、为了逃离、为了追寻而踏上旅途。

旅行之所以迷人,有时候也是因为如此。坐在博物馆二层的大厅里看著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为了实现一次远行的梦想,有人为了发展自己的事业,有的人为了逃离工作中的无奈与压力,有的人为了追寻心中一直出现的声音。当然短期旅行并不像移民那样让人发生真正深刻的改变,但只要用心去体会,每一趟旅程都会是生命的一次学习

扯远了。

说到博物馆的二层,这里是检查站的等候大厅。挑高的厅内两侧都是大片圆拱形落地格子窗,宆顶似的天花板两侧也是圆拱形窗户,十分敞亮。大厅整体看上去还有些中世纪教堂的趣味,难道当初建筑师在设计此厅时,曾有一丝想过这些移民就像是来到教堂的教民一般,对美国生活的渴望就像是对耶稣救赎的渴慕一样?富强与自由的生活对许多人来说是巨大的吸引力,而美国也乐于透过种种媒体输出这样的印象,在世界各地做「传教士」。

当然这都是我的想像。回到百年前,绝大多数的移民往往要在这个大厅等上几个小时,才能进入「Through America’s Gate」进入检查环节。如果没有什么特殊问题例如重大疾病、传染病、法律问题等等,98%的移民都能顺利进入美国,开始新生活。

(顺利从这个门出去,表示你通过层层考验,入境美国

所以,从上面的环节可以知道这座移民站所肩负的功能是如此庞杂:他是海关、是诊所、是医院、是法院、是监狱、是看守所,到了确定可以入境后,他还是货币兑换处、火车票、传票售票点、是酒店,为了新的「美国人」在旅途中不致挨饿,他还是小卖部、咖啡厅…。
但这些检查是预备给「经济舱」(三等)的乘客,坐头等、二等舱的乘客,仅需在船上简单检查,直接上岸入境。据说,林语堂也曾经于德国回到美国时到过这个移民站接受检查。
登岸之后,成为新移民,往往才是真正困难的开始。个人与家庭的生活、与当地社区早期移民的接触、冲突、融合,新移民之间的冲突与接纳…正是这一连串的新旧元素的碰撞与化学反应,缔造了丰富多彩的「美国文化」,使美国成为一个「民族调色盘」、一个「移民国家」。

走进曼哈顿

缤纷繁复、多元纷呈的下城

下城的范围从曼哈顿岛南端的「下曼哈顿」(Lower Manhattan)地区,向北延伸至大约第14街的联合广场(Union Square)。这里有以华尔街为中心的金融街、西半球最大的中国城(唐人街)、各种少数族裔聚集地如小意大利、小日本、字母城,还有慵懒的东村,纽约最丰富多元的片区,无出于下城。

(一)尘世高墙-华尔街

从巴特里公园北口出来,便身陷下曼哈顿的楼宇当中,踏上方才在艾莉丝岛和自由岛上远观的天际线。

公园东北边,百老汇大道(Broadway)从这里出发,南北穿过整个曼哈顿岛,起点处就是象徵财富、繁盛、力量的铜牛雕像-华尔街铜牛(Charging Bull, Wallstreet Bull)。看到它,表示你到了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华尔街」(Wall Street)。由意大利艺术家Arturo Di Modica设计的铜牛神情凶猛,维妙维肖的姿态像是一头斗牛,翘起臀部与尾巴,将头和前肢压低,预备强有力的一对牛角迎接一场拼搏。

在这头铜牛周围,你总能看到成群的人围著,触摸它的头、脚、身体乃至于生殖器,渴望沾点好运。

朝著铜牛望向的地方走不到200米,百老汇大道左手边的是英国圣公会的圣三一教堂,教堂大门正对著华尔街。这栋19世纪中的建筑当时是下曼哈顿最高的建筑,也是来到纽约港船只的欢迎灯塔。

进入教堂内部参观,适逢基督教节日「圣灰星期三」,两位神职人员站在祭坛前面,身著蓝灰色长袍,手捧「圣灰」,在耶稣与圣徒的彩绘玻璃底下在每一个来到前面的信徒额上抹上一个十字,象徵「悔改」。时值上班日,有许多在附近的上班族也都进来祈求神恩。

走出教堂,过到华尔街路口;面向敞开的教堂之门我伫立良久,看车来车往,看人潮涌动,突然想起圣经里面的一句话:「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财利)」(马太福音第6章第24节)看见一个一个额上带著印记、衣冠楚楚的华尔街金童们鱼贯而入这尘世的「高墙」(「Wall Street」原意即为「墙」,乃17世纪荷兰殖民者于纽约殖民之北界,界上有土、石墙,后英人拆墙改路,故得名Wall Street),在财利与天堂间穿梭。幸好教堂的门随时敞开,也算是给活在挣扎的人一个庇护的港湾。

走进华尔街,很难想像对世界金融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地方如此狭窄,长度也仅五百米,然而这五百米小街,里面不仅有纳斯达客、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等等金融交易中心总部,有趣的是建于联邦厅原址之上的联邦国家纪念堂更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就职之处、美国宪法「权利法案」通过之处。可以说华尔街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心脏、「狼」的麇集地,也是美国立国建基,民主与共和的「人民广场」。

(联邦国家纪念堂,黑暗骑士里面的「班恩」就在这里纠集群众)

从三一教堂走进华尔街深处,琼浆玉露的金童朝不保夕,箪食瓢饮的小贩勉强维生;幸好,教堂的门依旧敞开,做所有尘世之墙内受苦的人的庇护港湾。

(二)2001.9.11

2001年9月11日上午8点40,下曼哈顿的人们按照往常的节奏开始一天的生活。在街角的星巴克抓了一杯咖啡,手机(应该是诺基亚的)日历提醒你今天要给老板出报表;不知是什么耽误了你,你在一个路口没赶上过街的绿灯,心里正在焦急。
突然间,有人开始仰著头对著世贸大楼方向大喊:「天啊!」你发现身边越来越多人开始焦躁,甚至大叫,你只好放下输入到一半的短信,朝人群视线的方向望去,想搞清楚发生了什么。
你听见有人喊著爆炸了,失火了,然而突然,当天空中一架客机直挺挺的撞入另一栋大楼时,你发现你习以为常的世界突然消失了。那一瞬间,从此留在了你的记忆里-火光、浓烟、尖叫声、警车的鸣笛、四散奔逃的人群…。
两栋楼戏剧性的坍塌了,扬起万吨尘土,日月无光,像极了灾难片;流著血的、流著泪的、无语的、嘶吼著的人从烟尘深处出现,又像极了恐怖片。实际上,这就是一场灾难、一次恐怖事件。

从百老汇大道的三一教堂往西北走一点,穿过一个建筑工地后,眼前豁然开朗。曾经作为曼哈顿地标的世贸大厦原址-归零地(Ground Zero),现在是一个纪念广场,称为「911国家纪念馆(National September 11 Memorial)」。

世贸大楼倒塌后产生的一南一北两个大坑,现在改建为两个大水池,瀑布从池子边缘往中间不停倾泻。在水池的外缘,则刻有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以及2001年911事件中丧生者的名字。

南北池中间,有一栋造型新颖前卫的玻璃帷幕建筑,是911事件博物馆的入口,建筑团队负责过纽约许多著名建物,例如当代美术馆(MOMA)、惠特尼美术馆等 。我们到的时候正飘著雨,不过排队等著换票入场的人并不少。

博物馆的主体在地下,一段向下的阶梯旁有两只高耸的钢柱,曾经是世贸大楼1号楼东侧的外观。

走过一张911当天早晨,世贸中心还亭立于下曼哈顿的照片,晴空万里的蓝天把天际线衬托的无比迷人;这样的蓝天在纽约并不特别,然而这一天的蓝天却被永远的以另外一种方式记住了。

在博物馆地下一层的一面墙上有一句话,引用了古罗马诗人维吉尔(Virgil)的诗句:
No day shall erase you from the memory of time.
这句诗的每一个字,都是用世贸中心残骸的废钢打造;文字周围则环绕了2983片由水彩手工著色而成的方块,每一块都是独特的蓝色,纪念在911以及爆炸案中罹难的人。

作品介绍写著:「Trying to Remember the Color of the Sky on That September Morning.」美国艺术家Spencer Finch透过对当日蓝天的追忆,企图唤回人们对那天充满烟尘、火光、浓烟之外背后那片蓝天-一如入口处那张照片上,2001年9月11日早晨8:30的蓝天。

更往里走,从废墟中以及各地蒐集来的展品让人怵目惊心:世贸大楼的天线、被倒塌大楼压的变形的救火云梯车、救护车,从残骸里挖出的罹难者遗物、当天的新闻画面(有CCTV的画面,标题:「美国世贸中心发生爆炸案」)、被劫持的航班机组人员与地面的通话录音…虽然比起南京大屠杀博物馆遍地白骨这样「露骨」的作法要来的隐晦委婉,然而对参观者心理的冲击还是相当大。因此,在一个禁止拍照的展厅里,许多角落都立著一个矮柱,柱子里放的是面纸,让参观者拭泪。

当然,不是美国人,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并不能对我产生情感上的影响。参观完展厅后,坐在挑高宽敞的Foundation Hall的长椅上,看著「最后支柱」(Last Column)上贴著的寻人相片、罹难/失联人数数字,以及柱子背后剩下的唯一一段前世贸中心的墙,我寻思:美国是否咎由自取?罹难者无辜,主政者是否应问罪?911过后14年的今日,美国是否记住了教训,收敛他在世界上的横行霸道?在这里参观的美国公民、在重建后的、高度1776尺象徵美国独立年份的世贸中心一号楼工作的美国公民,是否更安全了?恐怖攻击是应当谴责的,国家恐怖主义就可以在反恐爱国的旗帜下被容忍吗?

我没有答案。

(三)小意大利中国城

都市计画师彼得霍尔(Peter Hall)在《未来之城》(Cities of Tomorrow)一书里曾经很形象的描写纽约移民的:「这里的意大利人是那不勒斯的一半,德国人和汉堡一样多,爱尔兰人是都柏林的两倍,犹太人是华沙的两倍半。」
以百老汇大道东的坚尼街(Canal Street)为界,小意大利在北边,中国城在南边,从大洋彼岸来的「罗马人」与「汉人」,在纽约成了邻居。

纽约中国城(唐人街、华埠)是西半球最大的中国城,电影《纽约我爱你》(New York, I Love You)里面有一段故事就是以此处为背景。
从soho地区走过来,真像进入另一个城市,招牌从拉丁字母一下变换成方块字-而且还是繁体字。不过说实话,我们没有真的进入中国城,只在周边看了一眼,觉得乱糟糟的,就像在香港一些小街巷里-或许西方人眼里这样非常「东方」吧?在此略施笔墨,只是为了纪念,以及凸显纽约下城多元之特色。

坚尼街北边的小意大利原先的范围更广,然而「势力范围」逐渐被来自中国的移民吞噬,现在仅剩下茂比利街(Mulberry Street)短短一段,住在这里的也不是意大利裔的人了,想要在路上看到马龙白兰度或是艾尔帕西诺像《教父》(Godfather)里那样的西西里黑手党?很遗憾,现在只有和平共处的20馀间意大利餐厅在这里向你招手。

不过如果想要感受一下小意大利曾经的情调,不妨到茂比利街与格兰街(Grand Street)街角的Alleva Diary,来一块正宗的MOZZARELLA Cheese,或是来一份意大利西西里特色点心Cannoli。

(三)字母城与东村

为什么叫做「字母城」(Alphabet City)呢?曼哈顿岛上的道路,除了以数字(例如第10街、第5大道)、名称(例如百老汇大道、列克星顿大道)来命名之外,有一区的四条大道命名规则比较特别,是以字母A至D来排列,而且顺序也与其他大道相反,D大道在最东边,A大道反之。

这一块不大不小的片区就是字母城,是我们抵达纽约后第一个落脚的区域。这块小区域属于纽约下城(downtown)东村(East Village)的一部分,也是移民社区。曾经是德国移民集中地,后来换成东欧人,到了20世纪中期,来自波多黎各的移民又取而代之,至今在这里居住的主要是西语系移民。

(从airbnb房间窗外看出去,C大道的清晨)

漫步东村,你会发现这里真是步调慵懒,墙上时不时就会出现夸张的涂鸦艺术,而街道也总是堆著垃圾。

一直认为,涂鸦是都市里很重要的公共艺术,他介于公与私之间,既是个人艺术、情感的宣泄与抒发,更是都市样貌形塑的重要元素。我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国家是否幽默、健康,就看他都市里的涂鸦」。当然,以涂鸦来评价一个国家的人格当然是以偏概全,但此话也说出了涂鸦在公共艺术领域里不可忽视的地位。

我想起每天上班途中,经过一个废墟,墙上喷的虽然不是「涂鸦」,但让我印象深刻。上面以早期标语的形式喷著:「其实我们都是人」。每天上班,我都会思想一次这个涂鸦,他是什么样的心情、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以至于喷上这么一句话呢?尽管不幽默,却直指人心。

东村附近的居民楼与居民楼之间有许多社区花园(Community Garden),花园还有不错的名字,例如小凡尔赛、秘密花园。过去东村是一片连栋廉价公寓,低收入、缺乏足够的公共设施、高犯罪率使得这里一度是被放弃的街区。

(名为小凡尔赛的社区花园)

这些都市绿洲,是东村住民将破败年代倾颓的房屋重建而成,赋予了这个街区新色彩。可惜冬天前来,无甚绿意,听说字母城的社区花园以花闻名,只可惜凛冬时节,徒留枯枝。

东9、10街从托普金斯公园以西往4大道方向,是小东京的所在地。在旅美台湾作家黄致钧的《纽约学》一书中介绍,这里有道地的生鱼片、寿喜烧、荞麦面,可以喝清酒搭配爵士乐。

在东9街第四大道口附近,则有一间非常好吃的日式拉面「一风堂」。一天上午,潮湿的冷风把我们吹进去吃了一碗热面,吃完后暖呼呼的。

孰料,一推开店门,外面竟细雪纷飞。

(四)市政厅华盛顿花园,联合广场

广场大概是西方城市除了教堂以外必备的设施了。百老汇大道上有三个不错的广场值得一看,从南到北分别是市政厅公园(City Hall Park)、华盛顿广场花园(Washington Square Park)以及联合广场(Union Square)。

市政厅公园离911纪念园区不远,往东边走到百老汇大道,再往北走几十米便是。公园被几条路夹成一个倒三角形,腹地很小但很精致。走进入口不久就能看见造型优美的纽约市政厅,是美国目前还在使用中最老的市政厅,有超过200年的历史。

公园右侧的波特大楼(Potter Building)以红砖打造,亦甚是好看。

有著一座凯旋门的华盛顿广场花园是格林尼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心脏,格林尼治村也是纽约的艺术、文教中心之一,附近就是纽约大学。天气好的时候,会有许多街头艺人在公园内表演。

纽约大学的学生正在系馆里读书)

这座花园是纽约十分重要的地景,除了经典爱情喜剧《当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在此取景,电影《纽约的秋天》(The Autumn of New York)里面,夏洛特(薇诺纳瑞得饰)在这里发出赞叹:「主啊,我的确敬畏———你把这一年的世界造得太美!」而公园北面有一排新希腊风格的「排屋」,就是《我是传奇》(I am Legend)里威尔史密斯的家。

在公园散步的那天阳光虽好,但气温甚低,约在零下六、七度,不见街头艺人;然还是有不少人择一长凳而坐,或看书、或聊天、或独自小休片刻。开放式的广场,提供了一个公共空间,在这里,无论艺术、爱情、或是政治,流动而开放,让事情发生化学反应,使社会总不会成为一滩死水。

联合广场是下城最北端,也是交通枢纽之一,地面上百老汇大道、第四大道、东14街以及公园大道于此交会,地面下4、5、6、L、N、Q、R多条地铁拧在一处,有一回在此搭地铁时适逢上班时间,步履匆忙的纽约客不发一语,只有皮鞋声和地铁隆隆的响声,搭配著在站台或在换乘过道上即兴演出的街头艺人。

《再次出发》电影里面,就有多次使用了联合广场作为场景,这附近如果是温暖的季节,街头上是十分多采多姿的。可惜来的时间是冬季,行人多半行色匆匆,不想在室外多待一秒-我们也不想。没了「流量」(观众),自然街头艺人们也就暂别舞台了。
下回天气暖和点来吧!冬天真不是个逛广场的好时机呢!

(《再次出发》剧照,联合广场东)

广场的北面,有一间老字号的书店「Barnes & Nobel」,看到他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记得还在读大学的时候,系上教授要求我们读原文书,如果图书馆没有的,我就会想办法上网定一本。当时,教授就推荐了我这家网路书店,说是他在美国读博士的时候就常常光顾的一家-当然那时候还只有实体书店。
后来读硕士班,便成了这家书店的常客,就算不常买书,也是Mailing List里的一员。
没想到会在纽约与多年前的自己相遇,便拉著老婆和岳母一起进去逛书店了。

适逢情人节,当许多人正在伤脑筋该怎么来一场浪漫的约会时,这家书店推出了一个与书「Blind Date」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店家将选出来的书分成几大类,在书外用牛皮纸包上书衣,并且在书衣上写下书的类型、大致的内容要点,让前来选购的顾客决定是否要跟这位「book gantelman」或「lady」来一次充满神秘与期待的约会。

摩天大楼的家-曼哈顿中城巡礼

(一)House of Skyscrapers

当代建筑巨擘勒柯比意曾经形容纽约是一个「直立的」都市,从下曼哈顿到中城,生存空间的狹窄和对天空的执著-这点人类从建立巴别塔开始就一直未曾放弃-让纽约自19世紀末开始便「与天斗,其乐无穷」地兴建摩天大楼,才形成现在的规模,特别是中城(Midtown),是全世界摩天大楼密度最高的区域。

(从洛克斐勒中心观景台往北看)

早期「摩天楼」的代表作是位于由百老汇大道、第五大道、22、23街所围成的梯形街区上的熨斗大厦(Flatiron Building)。熨斗大楼虽然仅有20多层,但在1902年建成时,是纽约最高的建筑之一、也是钢结构高层建筑的始祖。

从大楼北边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看,受到布杂建筑艺术(Beaux-Arts architectural)风格的影响,大楼外观模仿希腊柱式的三段分层:中间是柱身、上下分别是柱首及底座,比起后期的世贸中心、帝国大厦要更讲究古典美。

不过大楼附近可能自成一股风场,在花园南口处简直寸步难行,又是零度以下的天气,如此大风,真是把我们折磨坏了。后来在网上看到一张早期的明信片,才恍然大悟,这妖风已经吹了快一个世纪了吧?

从高处(比方说他的接班人帝国大厦顶上)看,则真的很难想像当时建筑师是怎么想的,竟然会把楼盖成一个三角形,真的非常像一个熨斗的形状。无怪乎当年完工后评价两极,纽约时报以及许多当地人对他并不感冒,然而却又有许多艺术家以他为题材创作。

不过,如果从「sky-scraper」这个字的来源-悬挂在帆船主桅上的「三角帆」-来看,这栋造型特异的元祖「摩天楼」,却是名符其实。「熨斗大厦的船头在午夜时分时破浪前进,驶过百老汇大道和第五大道」,科幻小说《时间机器》的作者赫博。乔治。威尔斯(Herbert George Wells)如是说。

现在,尤其是世贸中心双塔倒塌后,最常作为纽约地标建筑物之一的,就是熨斗大厦了。

(View from the Empire State Building)

不过说到作为纽约地标的摩天大楼,我相信最多人最先想到的,应该还是那栋曾经被出现在无数电影、艺术品及各类旅游书中的帝国大厦(The Empire State Building)。

(View from "Top of the Rock")

无论是怪兽电影《金刚》(King Kong)里作为怪兽大猩猩的「猩爬架」,还是在经典爱情片《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里女主角遭遇车祸的雨夜,又或是《西雅图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中汤姆汉克斯与梅格莱恩相约的大厦顶端、又或是《当北京遇上西雅图》男主角Frank与女主角文佳佳离别相会的地方...帝国大厦已深入人心,成为纽约不二的地标。

金剛,1933

金玉盟,1957

西雅图夜未眠,1993

北京遇上西雅图,2013

1931年,楼高达到102层、总高度达381米的帝国大厦兴建完成,独领世界第一高楼风骚40年,直到世贸中心完工才被取代。帝国大厦位于中城区第五大道西侧,西33街与34街之间。

我们持New York City Pass登上86层观景台,来感受一下金刚的视野。登顶时,正值傍晚五点多,天光正美;大风卷起千堆雪,由阴转晴。向南边望去,克莱斯勒大厦、密集的摩天大楼群构成中城的天际线,这是第一层;目光顺著第五大道,很快就能认出个子上的「小老弟」、辈份上的「老大哥」熨斗大厦;再往南走远一点,华盛顿广场的凯旋门出现,你回到了格林威治村,附近的房子也都矮多了;穿过公园,最后再把目光移到地平线上,下曼哈顿的天际线便在远方与中城的摩天大楼相互辉映。

天色渐暗,西下的夕阳将天色染成多种色彩;华灯初上,楼宇的灯光把夜空镀上一层微光,城市渐渐睡去-不,夜之眼,才刚刚睁开,另一个纽约正在醒来。

(从帝国大厦第五大道

西南边拥有闪耀顶冠的克莱斯勒大厦(Chrysler Building),其装饰艺术(Art Deco)风格的外表表现出极高的艺术性,在帝国大厦落成前的11个月,也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克莱斯勒大厦的顶冠应该是纽约摩天楼里最有特色的,同心圆层层向上叠加收缩,内侧饰以星芒一般的三角形,加上放射状的线条,无论太阳下或打上灯光,使他白天晚上同样缤纷美丽、现代感十足。

如果想看看帝国大厦的全貌,可以再往北走,到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去!洛克斐勒中心是一个摩天楼群,范围从西47-52街、横跨第五到第七大道的一个片区。

70层的「峭石之巅」(Top of the Rock)观景台,应该是鸟瞰纽约上中下城全景最好的地方,不仅帝国大厦的英姿清晰可见,北边上城偌大的中央公园也尽收眼底。

而且相当幸运的,是我们在洛克斐勒中心也正好赶上日落,日夜交替的那一个小时,永远是那么戏剧化又精采,好像负责照看大地的天使的换班仪式,让人发出赞叹。
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即便是顶著刺骨寒风,也是十分值得。帝国大厦和峭石之巅的景色虽各有千秋,但都完美的将纽约的华丽与雄心万丈的天际线展示给观景台上的游人。

会不会这些人中,也有哪个人和另一个人约好了在这里相见呢?愿这美好的夜色祝福他们相遇。

(二)The Classics
中城的轮廓像是「高鼻深目」的异域美人,既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也有极为经典、贴近地面的传统建筑,高低相间,不仅未觉异样,反而相得益彰。例如纽约公共图书馆(本馆)、中央车站以及圣帕特里克教堂

纽约公共图书馆位于西40-42街、第五与第六大道(美洲大道)所围成的街区,是世界上第四大图书馆,藏书藏品总共超过5300万。建于1901年的图书馆建筑风格和熨斗大厦一样,受到同期「布杂艺术」的影响,从希腊罗马建筑中汲取元素,讲究对称、秩序、宏伟。面向第五大道的正门就是这种风格最好的演绎:对称的结构、装饰元素以及希腊式的立柱,严谨的依照一种秩序来安排。

走进大门先是挑高两层的大理石大厅,几盏蜡烛形式的灯光与室外自然光一同提供照明。因为喜欢地图,先按图索骥去了地图阅览室,里面的读者都安静的在阅读,为了避免扰人,我们就在门口张望了下。

(误打误撞走进某个应该是特藏室,像极了以前念书时的图书馆)

上到二层,往大厅方向走去。正门的三大扇拱型窗外是喧闹的第五大道,里面则是安静的知识殿堂。在电影《明天过后》(The Day after Tomorrow)里面,受超极端寒冷天气而躲进图书馆的主角们,在玫瑰阅览室以书籍作为薪柴取暖。图书馆最精采的部份也是这个大阅览室,可惜正在维修,只好找一张维基百科上的图片充数。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坐在阅览室前的门廊稍作休息,抬头看见绘制在天花板上的画,是希腊神话中交给人类知识,并盗火给人的普罗米修斯。午后的阳光从侧面的窗户照进门廊,像是理性之光照进无知的洞穴,解放了被表象所困绑的囚徒,一如普罗米修斯之盗火。

楼梯旁,一位少女正凭栏阅读、思考。想到自己多久没有长时间的投入在阅读里,每天被垃圾食物般的短消息所淹没,迷失在「表象」之中,好生羡慕那沐浴在理性之光里的少女。

图书馆西侧是布莱恩公园(Bryant Park),在各个不适合冬天访问的公园广场里面,布莱恩公园算是例外,冬季才有的「Winter Village」是水泥丛林里的滑冰天堂;公园旁边的Lady M则是最知名的甜点店之一,在附近走累了,还可以到Landy M旁的Blue Bottle Coffee来杯咖啡,是近年纽约特别受欢迎的咖啡厅。

每个大城市都有一个标志性的车站,例如伦敦的王十字车站(哈利波特上学搭车的地方)、伊斯坦堡的锡克尔车站(东方快车始发站),北京正阳门老火车站、东京车站等等,有些已经走入历史,成为城市记忆;有些则仍老骥伏枥,持续肩负重任,发挥交通大动脉的功能。

纽约中央车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就属于后者。车站位于东42街,面朝南正对著公园大道,身处曼哈顿中城的中心位置。电影《复仇者联盟》的高潮战役「纽约大战」,无敌浩克在这里一拳击溃了齐塔瑞人的外星龙;而《我是传奇》里面威尔史密斯大战吸血鬼,都发生在这座大车站的门前。

作为公园大道视觉上的顶点,欧洲风格的中央车站立面十分庄严宏伟,在周围摩天楼的夹缝中仍是视觉的中心。大门顶端有一个大钟以及艺术雕刻,如此精致的工艺,也凸显二十世纪初年布杂艺术的古典美,与现代建筑追求极简或抽象主义大相迳庭。

中央车站的大厅是纽约市最大的室内公共空间,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挑高则有38米。站在北侧二层Apple Store处向下望,行色匆匆的行人从911后才悬挂上去的国旗下穿过大厅,好像永远是这么的繁忙,不曾驻足。

噢,说不定会有《MIB星际战警》的特员混在人群里?

圣与俗、天堂与尘世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就像在拜金主义的华尔街对面站了一座圣三一教堂,在唯时尚马首是瞻的第五大道上,也有一座雄伟华丽的圣帕特里克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栖身其中。

其实在欧洲看过了这么多的教堂,威尼斯的圣马可、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梵蒂冈圣彼得巴黎的圣母院、维也纳的圣司提反、伦敦的西敏寺乃至马赛的圣母守望教堂,每一间都比圣帕特里克精采、年代也久远。

然而位于50街与51街之间的圣帕特里克之所以特别,正是这些欧洲名教堂所没有的「传统与现代乃至于后现代」街景的冲突之美,以及所营造出的「进入红尘」之错觉。

从34街到60街的这段第五大道几乎可以与奢华画上等号,有极高密度的高级品牌店、百货商场位于此处,因而有「梦之街」的别名。在这「商品拜物教」的「圣地」,竟有一栋百年历史的大教堂-还是主教座堂!(在天主教教堂中位阶甚高)。

更有意思的在街对面。教堂的正西边,隔著第五大道洛克斐勒中心东翼入口;入口处立著一座铜像,铜像的主角是希腊神话里因反抗宙斯,被命令在世界最西边扛起苍穹的泰坦神族「阿特拉斯」。英语好的朋友应该发现了,没错,后来西方人常在地图上画出这位擎天神的样子,因此「Atlas」也有大型地图或地图集的意思。

特拉斯的铜像雕塑的入木三分,「天」-其实是浑天仪一般的球体-沉甸甸的压在阿特拉斯的肩头上,张开的双臂卖力的扛著,精壮的腰背与浑身肌肉都显示这不是建轻松的活。理性主义者眼中,人类从「告别伊甸园」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理性逐渐昂扬、升华的「人」的时代;人文主义者说,人类从中世纪的宗教禁锢中再一次被解放,人的世界因而在艺术、科学、哲学上突飞猛进、「解放生产力」,步入现代。

然而身处后现代社会,当你发现再美的画、再多的收入、再高的科学成就与哲思,也不能满足你、无法解释这个世界时,难道不会思考当初转身离开伊甸园,是否真的是the best choice?

42街是经典云集的一条街,既有古典风情的中央车站、公共图书馆,也有克莱斯勒大厦以及其他现代化的高层建筑。

这就是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时代/时报广场(Times Square)。地图上标示的时代广场是在47街口、百老汇与第七大道所夹的部分,分成南北两个三角广场;不过从百老汇或是第七大道向北自39街延伸到52街、第六到第九大道这一整块都可说是时代广场区域。

不停变幻的霓虹与广告看板,著实令人眩目。左边纳斯达克的跑马灯,上面还播著新闻;右边蕾哈娜新专辑的广告,旁边跟著宣传狮子王音乐剧;有静态的图片、有动态的视频,有无声的有有声的,上下左右铺天盖地而来提供各种消费、气象、新闻、股市资讯,像是十年前的网站。

北侧广场中央站立著一座雕像,是加拿大美国达非(Francis Duffy),他是军人也是神父,曾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军牧在西线参与战斗,时代广场的这个部分也以他命名,称达非广场。不知道曾经历前线枪林弹雨的他,面对眼前万箭齐发似的声光电化广告霓虹做何感想?

上城遛达-中央公园的一对耳朵

洛克斐勒中心的「峭石之巅」向北方看,有著一大片绿地「中央公园」的地方,就是上城了,分上中区和上西区,以中央公园为界。

由于冬天-又是因为冬天,我们在上城的行程只安排了两个地方,正好分别位于中央公园的东西两侧,一是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uem of Art),一是美国自然史博物馆(American Musuem of Natural History);从空中看的话,就好像中央公园的一对耳朵。

大都会博物馆的那天,外面正下著不小的雪。从地铁站出来后,我们刻意绕了一下,到我想特别拜访的一栋无名住宅前:东81街104号,是胡适先生1949年离开中国,流亡美国纽约的居所。

胡适先生在1949年离开中国后,辗转抵达纽约。在纽约寓居期间,他就住在下图这间屋子里。据和他关系亲密的入室弟子、《胡适口述自传》整理人、已故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回忆,胡适在纽约时不若二战期间担任驻美大使时风光,不仅没有公开活动、出无车、也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工作(在普林斯顿大学一间图书馆做馆长)。
唐德刚说:「他们所住的是大使级的住宅区,但是他那所破烂的公寓,却没有大使级的防盗设备。在这盗匪如毛的纽约市,贰老幽居,真是插标卖首!」

不过胡适的人缘还是很好的,唐德刚回忆,这里当时就像是「熊猫馆」一样,人进人出,非常热闹。一方面是胡太太爱打牌,二方面是「我的朋友胡适之」交游广阔。

后来我也在离开纽约的那天清晨,特地跑到位于哈林区,胡先生曾经就读的哥伦比亚大学参观。

(胡适早年就读的哥大哲学系,追随杜威学习,论文《先秦名学史》后来成为影响中国哲学史书写与教育的重要书籍)

(哥大图书馆)

回到大都会博物馆

大都会博物馆从1911年开始建,经过多次扩建,面积巨大且展品丰富,时间有限的我们只能快速按照兴趣浏览了一下。博物馆的展品来自世界各地各个时期,从埃及北美,从欧陆到日本,有超过200万件艺术品。馆内有许多展区,各自以其所展出的藏品来装潢。

逛博物馆是对体力与智力的极大挑战,而且最好事前做好功课,先了解一下哪些馆藏是必看的,以免浪费时间。这次的失策就是事前太懒,在博物馆里临时拿著地图现场规划,然后拍脑袋决定想看哪些展区,以致于与心爱的日本浮世绘擦身而过...

至于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我完全是冲著 《博物馆惊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的场景,想去看看实际什么样子的。博物馆的主题是「自然史」,包括了天文、地球科学、古生物、人类学、生物学等自然学科,里面有许多动物标本、星球球体及科学相关的仪器与互动展出,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参观。

至于电影场景…除了正门口、大厅的恐龙骨头之外,复活岛的摩埃石像也因为懒惰没再爬上楼去找,好孩子不要学我…虽然在博物馆停留的时间很短,仍然凭New York City Pass换了一张3D IMAX的电影票,看了一场关于美国国家公园的介绍长片(约60分钟),此生不见得有机会去这些地方,能透过这样的方式「造访」,也是极好的。

中下城拾遗-soho、chelsea

「SOHO」苏活区位于曼哈顿下城,中国城小意大利的西面。这个「SOHO」可不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在家办公)的意思,而是「休士顿街以南」的意思(SOuth of HOuston street)。纽约有许多这样的地名,例如诺丽塔(NoLIta)跟罗莉塔一点关系也没有,是「NOrth of Little ITAly」的缩写;因此相对的,有soho就有「noho」-聪明的你应该知道怎么拼了。

比起乱糟糟的中国城和仅存招牌的小意大利苏活区一直是下城时尚指标,有许多国际级当地名牌店在这里;而如果你是「果粉」,更别错过了王子街(Prince Street)上的Apple Store。这间苹果店是纽约第一间苹果店,由原先两层楼的邮局改建,造型古典优雅。

SOHO区比起中城来说要精致一些,和第五大道上那些动辄占据两三层楼的名牌旗舰店,这里更多的是小巧的店面,就连路易威登的门店也是一样低调的开在街角。街道两侧的建筑也多是10层以下的传统公寓,外墙爬著传统建筑才有的屋外逃生梯。

soho区的路人,也都是很in style的。

经过一家咖啡厅,出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上班族与提著刚从超市买好的东西、神情仓促的华裔纽约客形成有趣对比。玻璃上反射出自己观光客的样子,更添趣味。

Chelsea区(雀儿喜)在中城西边,如果是天气暖和的时候-我知道已经说过无数次了-到这里,可以到高架铁道改建、充满「绿意」的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漫步,不过严冬季节拜访可不是什么好主意;因此,我们把焦点放在雀儿喜市场(Chelsea Market),在从帝国大厦下来后,我们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雀儿喜市场在第九、十大道,西15、16街之间,东面是纽约google总部-这个总部低调到我都忘了拍照了…,请参考google map街景。

(左边是雀儿喜市场,右边就是google纽约总部)

市场前身是个饼乾工厂,现在室内还保留著工厂原来的许多陈设及管道。工厂改建的艺术区不少,大名在外的北京798、台北松山烟厂、华山酒厂等等,但改建成市场的,我还是第一次逛。

室外寒冷,许多人都躲进室内取暖,让雀儿喜市场更加活力充沛。虽说是「市场」,但是从杂货到生鲜、从餐厅到酒吧、从龙虾到蛋糕、从饰品到书籍,以及各种厨房用品,这里都有的卖。

在一个类似创意市集的空间里,有一摊特别吸引我们过去看。一位身形微胖的男子,好像坐在一面井盖墙中间;凑近一看-没错,就是井盖!一个个由世界各地的井盖照片制成的圆形桌垫,挂满了一整墙。

老板叫做Raoul Callejia,美国人,从事教育跟影像制作,喜爱旅行。他说,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拍下当地的井盖回来做成各种产品,桌垫、杯垫等等。老婆大人的兴趣也是在旅行时收集当地的井盖照片,因此我们兴奋的在摊前打开手机翻出照片跟老板交换「井盖」心得,真是遇到知音了。

里里外外逛了一圈之后,我们选了一间「有机」汉堡店吃晚餐,另外我还在对面的啤酒吧买了精酿啤酒,有意思的是竟然是用玻璃罐子装的-还有盖子!店员提醒我可以拿回去退押金,不过也才2美刀,我就权当买个纪念品啦!

酒足饭饱,突然想起刚刚帮「井盖」老板摆拍了一个酷酷的照片,拿出手机放到instagram上并@他,作为在Chelsea Market这个美好夜晚的句点。

曼哈顿之外:布鲁克林DUMBO、威廉斯堡

纽约的艺术家迁徙史就是纽约租金成长史,由于地产商一路尾随艺术家社群的聚集处,随之而来的就是高额的租金与房价,以及艺术家的迁出:从西村到soho(苏活区),再到东村,最后跑到曼哈顿之外的长岛,现在则是布鲁克林的「DUMBO」和威廉斯堡

DUMBO(常被音译为「当泊区」)这个名字是「D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缩写而来,具体范围布鲁克林区沿东河河岸、介于曼哈顿大桥(Manhattan Bridge)与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间的一块区域。

从DUMBO区的布鲁克林大桥公园,可以欣赏曼哈顿下城的摩天楼景致,以及曼哈顿大桥布鲁克林大桥的英姿。

DUMBO区原先是一个工业区,目前还有不少当年的红砖厂房留下,这样的环境(以及相对低廉的租金)因而也给艺术家一个新的「逃城」。DUMBO区也和东村、字母城一带类似,墙上喷上了许多彩绘艺术,我觉得这是一个城市活力最好的展现方式之一了。

走在当泊区,有许多文青和杂货控会一眼爱上的小店,家居、装饰、古著、书店甚至是专卖诗歌的书店,在这里都能找到。特别推荐一家叫做Front General Store,里面从身上的、桌上的到车上的,各种配饰、服装乃至于盆栽、行李箱、太阳眼镜都有,还有大量的二手皮衣皮裤、牛仔靴等等。

沿John Street往布鲁克林大桥公园方向走去,右转Washington Street,地面从柏油路变为石板地,而两侧的红砖楼天然地成为视觉的框架,端点是东河上另一座造型经典的百年老桥曼哈顿大桥

沿Washington Street行至河边,景致也渐开阔,曼哈顿布鲁克林两桥一北一南、一右一左,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布鲁克林大桥沉稳,曼哈顿大桥灵巧,像是一对兄弟。

布鲁克林大桥纽约最著名的桥,横跨东河之上,连接曼哈顿下城以及布鲁克林区。这座造型宏伟但又不失典雅的悬索桥,是美国最古老的桥之一,建于1865年。以这条桥为背景的电影不计其数,包括《纽约黑帮》、《第五元素》、《酷斯拉》、《黑暗骑士:黎明升起》等等。大桥和帝国大厦、世贸中心(曾经的和现在的)等,一起构成了曼哈顿独一无二的天际线。

沿河边向布鲁克林大桥方向行,石板地上还留著一小段过去货运轨道,桥下的低矮红砖厂房「圣。安仓库」(St. Ann Warehouse)是DUMBO区成为艺术村的幕后推手。仓库对面是颇有历史、手工雕刻的「珍旋转木马」(Jane’s Carousel),背后是下城天际线和大桥,像是童话走进了现实。

如果来拜访DUMBO区,别忘了到布鲁克林桥下的Old Fulton Street走走。这一历史街区最早由荷兰人开发,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开国总统华盛顿布鲁克林之战曾在此驻扎。看看几栋矮房子,虽然不是雄伟的地标,但却是纽约非常早期的珍贵历史建筑。其中一栋,叫做Juliana’s,是纽约最好吃的pizza之一,由意大利第三代移民经营。这也是此行我们认为吃到最好吃、最道地的pizza。

搭上公车,我们从DUMBO离开前往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威廉斯堡也是近期文青集中地,有许多的特色小店及餐厅集中在Bedford Avenue上。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顶著零下十多度的寒风,只能略作浏览。在北5街Bedford路西口有一个不错的小商城,卖一些手作的配饰,还有一个艺术书店(Spoonbill & Sugartown Books),陈列的多半是摄影、设计、建筑方面的书籍,有二手书也有新书。

结语-我喜欢纽约吗?

走笔至此,纽约行也算是结束了,然直到我写完这篇随笔集,我还是很难清楚的回答自己这个问题。

确实,纽约迷人,他的天际线、他的街道、他的丰富、他的多元,都让人心向往之。然而就像我一直到在北京住了4年之后,我才能很确定的说:我喜欢北京,这种感觉我在纽约也同样体会到了。九天的时间,旅游绰绰有馀,但却著实让人难以简单的得出一个城市的结论。尤其,像是纽约这样的大城市。

有著迷人又喧哗的街道...

地下世界,也是多采多姿

更不用说,当你登上摩天大楼顶端时,看见的壮阔与美丽...

后记

朋友:「喂你的游记叨叨叨了两万字,我就没看出一些实用信息阿!」
我:「....好吧。」

关于airbnb
有些朋友会担心跟airbnb房东沟通的问题,毕竟和酒店已有的规范化服务不同,预订airbnb的房间需要一个和房东之间的信件往来-当然,多半是英文信。
其实如果想要避开(或减少)和房东的沟通,又想要尝试airbnb上各种有趣的房间,你可以在airbnb页面上,在更多筛选条件里面,勾选「即时预订」,就会帮你筛选出一批只要提出预订申请就会被立即确认的房源(在底下的列表跟右侧地图,价格旁边带著一个「闪电」的就是啦)。怎么样,是不是好棒棒?既减少了沟通成本,又选到了好玩的房间~

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带著长辈出行,也可以住airbnb吗?

当、然、可、以!

一家人出行,住在像家的地方多好?不过当然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 先询问长辈意见,如果抵触情绪强烈(比方说不信任这样的约定模式、想要更方便、标准化服务的住宿环境),就不要坚持己见了。岳母大人因为本身是旅行爱好者,又热情好客、加上已经多次被高太太带著住airbnb,所以毫无问题。
2. 看好房源信息,沟通前,从长辈的角度出发将在意的细节列出来,与房东沟通时尽量在一个对话内将想问的问题问完-别把airbnb当淘宝,东一句「亲,在吗」西一句「亲包邮吗」。大部分airbnb房东都不是专业经理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生活与工作,不是非得像个贴身保母一样满足你的需求(也就是这样才使得airbnb个性独具)。这些沟通细节比较重要的可能包括房间在几层?有无电梯?有没有无障碍设施?冬天有没有暖气夏天有没有空调?当然很多信息在房源介绍里都写了,可以先仔细查看。
3. 尽量少换房源,如果想多体验不同的房间,要提早沟通退房、入住的时间与行李存放问题。

对比此前在欧洲的入住经验,在纽约的三间由于我自己设置的条件关系,没有能跟房东有更多的互动;然而这种就在住在自己家的感觉,还是无可替代的。
比如说,前面我提到的煎牛排和意大利面。
此前在欧洲旅行,由于穷,几乎是每天晚上到超市买菜,做晚餐甚至是隔天的早餐;我在比利时一人自由行的时候,还把前一天跟隔壁屋荷兰巴西菲律宾室友一起烤肉剩下的肉,做成两个三明治隔天中午边骑行边吃...。
这次在纽约虽然不需要如此克勤克俭,但是在租屋处做顿晚餐吃,感觉更有温度、更像是在家里。在字母城住的那几天,我们回家的早,一方面天气冷,一方面时差让体力还没有回复,因此很多机会在家做吃的。我在准备(黑暗)料理的时候,老婆和岳母大人就拿出笔记本,连上网路,开始他们与甄嬛的约会;等到做好料理,一一位两位Ladies提供服务,到上一杯红酒或是果汁,然后加入他们,有说有笑-这是住在酒店所无法体会的亲密。

选择airbnb而没有选择酒店的另一个因素,则跟我的旅行习惯有关。
我是一个喜欢钻小巷、去一些有在地特色的小地方的人。虽然纽约是初次到访,一些基本款的景点还是清单上的一员,但我总不放弃任何机会可以走到看起来很有意思的小巷里。如何创造这种机会呢?万一平时因为逛基本款景点而没时间走进小巷,岂不是太可惜了?
airbnb的房间,由于都是当地人自己的或租赁的,所以相对于重视位置、通常位于通衢大道的酒店来说,天然有「深入腹地」的优势。例如住在字母城和东村的时候,虽然离地铁站要步行个10分钟左右,但是附近社区的氛围让人感到这10分钟是十分值得的;也正因住的离地铁站远,每天步行都能换换不同的路线,无意间也就发现了著名景点之外的电影场景,例如前面提到过的再次出发里的许多场景。
当然,从装潢来猜房主的兴趣喜好也是一种乐趣,例如东村那位黑人大哥的家,挂著一幅中国水墨画,书架上也有一两本中文书,可以猜测是个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房主;中城的大房子,则从墙壁里无中生有出一个壁炉,虽然没有实际的用途,但是房东对雅致的追求可见一斑。

另外,由于没有规范化的入住、退房流程,就会有很多机会遇上有意思的事情,比方说前面提到过的寻找lockbox的「寻宝任务」,就是一次典型的文化冲击。是的,或许比起酒店的全包式服务,airbnb要多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旅行不就是这样吗?遇见不同、体验差异、获得新的人生经验。
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大家可以选择与房东同住,可以有更丰富多样的独特体验!

关于交通卡
纽约的九天,我们使用了纽约7天不限次数的交通卡,售价31+1元押金,持卡可以搭乘地铁、公交。纽约公交系统按单次搭乘只收一次费用(2.75刀),你可以按照行程评估一下会坐到多少趟,决定是否需要购买。每个地铁站基本上都有贩售,不用担心买不到。7天过后,这张卡还可以往里面充值作为一般交通卡使用。

关于吃
有没有什么推荐的餐厅呢?当然有啦。如果你去纽约,建议以下几间餐厅不要错过:
一、Shake Shack
Shake Shack我也是从蚂蜂窝的纽约玩法里面看到的:http://www.mafengwo.cn/mdd/cityroute/10579_12.html。据说是美东最好吃的汉堡,还是好吃到上市的汉堡店,每天到了饭点就是人满为患,大排长龙,而且不分店家。在纽约有许多分店,我们是在911纪念馆北边的分店吃的,中央车站地下街、巴特里公园、联合广场等地都有。店铺情报:http://www.shakeshack.com/locations/。(地图用的是google的,打不开的朋友请科学上网)

二、一风堂
前面介绍过了,可以往上翻翻。
地址:65 4th Ave

三、鸟人拉面(Totto Ramen)
位于中城东边鸟人拉面也是纽约著名日式拉面店之一,经常排队。室内空间小,大概就20-30个位子,拉面有劲道,汤头浓厚,叉烧经过烘烤相当美味。只收现金,
地址:248 E 52nd St

四、Juliana's
布鲁克林大桥下的一间pizza屋,已经是第三代在经营了,非常好吃、经典的pizza。照片中我们点的是small size的,如果想挑战自己的食量,不妨试试看large...(我在场没看到有人点)。肉丸意大利面也很好吃,不过没有pizza出彩;另外,他们家的cheese cake也很推荐,非常浓郁的cheese而且不腻。

喔对了,布鲁克林酿的啤酒很不错,黑啤酒尤佳,可以来一杯。
Juliana's 地址:19 Old Fulton St、Brooklyn,

五、i hop美式早餐
i Hop是在美西非常出名的连锁早餐店,东14街上靠近联合广场附近有一家,份量足、价格适中(大约14刀一人),法式土司、松饼(Pancake)最出名。桌上放著四种酱,全是甜的,喜甜者的天堂。
地址:235-237 E 14th St(二大道、三大道之间)

六、Lady M Cake Boutique
Lady M是相当有名的蛋糕店,千层蛋糕尤其好吃。不过貌似已经被各种旅游攻略介绍,现在整屋子都是观光客,没什么当地人了。但还是值得一吃的。
地址:(布莱恩公园店)36 W 40th St

七、自制黑暗料理

关于「New York City Pass」

持City Pass逛纽约6大景点,可以享受总共大约6折的优惠。
六大景点分别是三个固定的景点:
帝国大厦
自然史博物馆
大都会博物馆,以及三个二选一的景点:
峭石之颠or古根汉美术馆;
无畏号航母or911纪念馆
艾莉丝岛、自由女神像or环线观光游轮。
可以到了当地到上述的六个景点售票口直接购买(116美金),或者在国内先买好: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710.html
官方网站(中文):http://zh.citypass.com/new-york

其他
关于摄影器材,我是懒人,只带了Fuji的XT-10,一颗标准镜(18-55)。
关于背景音乐:
The Only Living Boy in New York,一首60年代末的老歌,电影 《纽约我爱你》片中插曲。

2016-03-11 22:27

2016-03-12 01:16

2016-03-12 01:24

哇。又再次看见你华丽的文字。并仿佛与你一起重返了纽约!

2016-03-12 04:11

引用 钟国宝 发表于 2016-03-12 04:11:05 的回复:

哇。又再次看见你华丽的文字。并仿佛与你一起重返了纽约!

回复钟国宝: 有机会应该跟你结伴去,一定很有意思!

2016-03-12 08:54

下巴瞩目迷人

2016-03-25 10:37

您的信息将在五秒后自动销毁

peter
你每天都在想些什么呢????

2016-03-25 10:3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3-25 10:37:34 的回复:

下巴瞩目迷人

回复边钢镚儿:请关注锅里的黑暗料理

2016-03-25 10:4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25 10:37:43 的回复:

peter
你每天都在想些什么呢????

回复zwxjerry:不要问,很可怕

2016-03-25 10:45

还真是好像🔨啊

2016-03-25 10:49

黑暗骑士里面的「班恩」就在这里纠集群众

哥谭市原来就在纽约

2016-03-25 10:50

没了「流量」

一看就是互联网人。。

2016-03-25 10:51

纽约是不是完全不需要自驾,感觉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步行探索,感觉会很棒,就是不知道有什么步行不太方便的景点吗

2016-03-25 10:54

在airbnb里打趣和烹饪那段甚是有趣。真像“旅行中的家”啊

2016-03-25 10:56

引用 屁桃先森 的图片:

印象特别的深刻,有一次是在  情人节,一张蜂首图就是帝国大厦!

2016-03-25 10:59

peter你的位置 是最高的!!!!!!!你看你下面有好多人

2016-03-25 11:00

引用 屁桃先森 的图片:

好多肉。。。。。。。。

2016-03-25 11:06

看完感觉airbnb很好用啊~~~~

2016-03-25 11:07

义大利

peter~~~字写错了。。。。。。

2016-03-25 11:07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3-25 11:07:41 的贴子:

。。。。。。。。。。。。。。。。。。。。。。。。。。。。。。。。。。。。。。。。。。。。。。。。

2016-03-25 11:10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3-25 11:07:41 的回复:

peter~~~字写错了。。。。。。

回复薇小妍:台湾人民把「意」大利叫「义」大利呢

2016-03-25 11:13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3-25 11:06:38 的回复:

好多肉。。。。。。。。

回复Alyssa:肉食主義者天堂

2016-03-25 11: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25 10:54:18 的回复:

回复ZYM:基本上如果不去郊区或多城市间移动的话可以不用自驾,完全可以靠地铁和步行完成旅行~这次我去的感觉是大部分步行都没有多大问题喔~

2016-03-25 11:15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3-25 11:07:08 的回复:

看完感觉airbnb很好用啊~~~~

回复火柴阿沫:真的还挺不错阿,我是老用户了(2011年至今),很习惯在他们家预定住宿~

2016-03-25 11:16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25 11:00:48 的回复:

回复Atonio:是阿,而且那天巨冷,平地都有6 7级大风,房顶简直像是到了黑墙(冰与火之歌)上面一样...

2016-03-25 11:20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3-25 10:56:08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哈哈哈,是阿,各种搞笑~

2016-03-25 11:21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3-25 10:51:39 的贴子:

一看就是互联网人。。

2016-03-25 11:21

陛下!

2016-03-25 11:54

引用 布拉德·皮蛋 发表于 2016-03-25 11:54:51 的贴子:

陛下!

爱妃

2016-03-25 13:47

引用 屁桃先森 发表于 2016-03-25 10:45:51 的贴子:

不要问,很可怕

2016-03-25 18:25

看到了不同的纽约

2016-03-27 00:06

2016-03-27 00:11

喜欢这张

2016-03-27 01:00

郁闷郁闷,为什么我的游记就上不了封首!!!

2016-03-27 01:05

照片棒!

2016-03-27 01:14

如此祥細的介绍,大赞啊!

2016-03-27 04:58

很生活化的纽约

2016-03-27 07:33

看的很过瘾啊

2016-03-27 07:58

2016-03-27 08:13

真棒,生活气息很浓的国际大都市。

2016-03-27 08:16

2016-03-27 09:14

值得纪念

2016-03-27 09:17

纽约是个大都市,要想真正的了解它,需要花很多时间,住上一阵子才能有所体会,不然就是匆匆的过客,

2016-03-27 09:25

写得很棒!

2016-03-27 09:47

2016-03-27 09:57

“我不知道阿特拉斯怎么想,但我觉得他-以及他所代表的人类吧-很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在这个讲究耍狠、拼命、超时工作以获取人生成就的世界,我欣慰世界上仍有一扇门为扛不动的人开著,让累了的阿特拉斯「们」,可以进去歇著。”
这段说楼主的很好,引人深思。

2016-03-27 10:13

感谢楼主利用电影穿针引线式的介绍了纽约,这座如此丰富的super city 。最后关于Airbnb的介绍很实用。这种风格的游记我很喜欢,意识流似的出现了电影,历史,人文等元素,很有意思,点赞!

2016-03-27 10:32

引用 屁桃先森 的图片:

好棒的fell~

2016-03-27 10:35

好赞

2016-03-27 10:39

2016-03-27 10:41

2016-03-27 10:49

觉得很温暖~

2016-03-27 10:50

异域风光向往!!!

2016-03-27 11:15

2016-03-27 11:38

2016-03-27 12:49

很喜欢楼主的照片!!!不知道楼主方便不方便透露下自己的instagram名称呢?歹势啦

2016-03-27 12:55

引用 屁桃先森 的文字:

「您的信息将在五秒后自动销毁….」

这种入住方式很有意思

2016-03-27 15:03

2016-03-27 15:14

2016-03-27 15:29

楼主,音乐非常好听,请问名字是?

2016-03-27 15:47

2016-03-27 16:00

这种照片墙很有意境

2016-03-27 16:09

棒棒哒!以及美西游筹备中,但纽约迟早会去,收藏先~

2016-03-27 16:45

2016-03-27 16:54

引用 屁桃先森 的图片:

问一下,这个照片,怎么是半张移动的,半张静止的?

2016-03-27 17:26

我也要去,有没有人带上我

2016-03-27 18:51

标志性

2016-03-27 18:52

引用 东方少帅 发表于 2016-03-27 17:26:39 的回复:

问一下,这个照片,怎么是半张移动的,半张静止的?

回复东方少帅:其实是巧合,拍的时候车走了,快门速度较慢,列车的轨迹就被记录下来了

2016-03-27 18:59

引用 kate 发表于 2016-03-27 16:45:13 的回复:

棒棒哒!以及美西游筹备中,但纽约迟早会去,收藏先~

回复kate:谢谢啦!美西我也想去,想一路自驾到墨西哥😁

2016-03-27 19:00

引用 溪雨落 发表于 2016-03-27 16:09:40 的回复:

这种照片墙很有意境

回复溪雨落:是呀,文艺范儿!

2016-03-27 19:01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3-27 15:47:23 的回复:

楼主,音乐非常好听,请问名字是?

回复Shadow:the only living boy in new york

2016-03-27 19:02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3-27 15:03:36 的回复:

超棒的游记,超棒的照片,希望下次我去纽约不是一个人

回复跃跃跃跃跃:祝福你下次去时成双入对!

2016-03-27 19:03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03-27 14:55:50 的回复:

喜欢这样的墙面,很舒服

回复跃跃跃跃跃:是呀,有温度的墙。

2016-03-27 19:03

引用 可爱多 ♨ 发表于 2016-03-27 14:38:31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行程不错,拍的照片也丰富,期待下一篇

回复可爱多 ♨:谢谢~~希望我能赶快再出去玩,回来再跟大家分享!

2016-03-27 19:05

引用 rody迪 发表于 2016-03-27 14:25:06 的回复:

美国签证太麻烦了,短期内都不会去,还是先把亚洲逛逛吧

回复rody迪:现在不是方便多了?不过先把亚洲逛逛就够大了!亚洲我只去过日本、马来跟泰国,大片的“斯坦国”跟中东都还没机会去~

2016-03-27 19:07

引用 疏影清浅 发表于 2016-03-27 13:38:19 的回复:

华灯初上!

回复疏影清浅:真的很美~!

2016-03-27 19:07

引用 喵喵喵summer 发表于 2016-03-27 14:45:51 的回复:

雪景不错

回复喵喵喵summer:是啊,而且不是非常冷。下完雪后才变冷。

2016-03-27 19:07

引用 Pak1217 发表于 2016-03-27 12:55:26 的回复:

回复Pak1217:pksansaku,不过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好久没有更新了😂

2016-03-27 19:08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27 13:25:00 的回复:

这种入住方式很有意思

回复吻住朕嚼:对啊,像是在打游戏截任务!

2016-03-27 19:09

引用 张K 发表于 2016-03-27 11:15:49 的回复:

异域风光向往!!!

回复张K:出发吧!!!😁

2016-03-27 19:09

引用 吱吱_cC 发表于 2016-03-27 10:50:51 的回复:

觉得很温暖~

回复吱吱_cC:谢谢~

2016-03-27 19:10

引用 屁桃先森 发表于 2016-03-27 19:08:39 的回复:

回复屁桃先森:嗯嗯,谢谢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