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1-09-19
  • 人物/其它

Day 1: 2011/09/19

今天是9天7夜土耳其旅行的第1天。按照领队小姐的指示,我和妈妈在上午11:30准时到达了上海浦东机场。未曾料想,含领队小姐在内的21人贵宾团,竟都是清一色年逾60岁的老年人,这多少让我这名充满活力的中青年感觉有点不得劲。

遵循着活着就要对自己好一点的原则,中午我和妈妈一起去了沙龙餐厅小败了一把,感觉肚子很有满足感,^ ^。

这次去土耳其,坐的是由海南航空执机,经乌鲁木齐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原定13:55起飞,实际14:20才飞,到达乌鲁木齐是19:20。晚点25分钟,没有解释没有歉意,呵呵,当然我也没有在意,因为我知道这叫具有中国特色。

办理出境手续,感觉又像是等了一个世纪那么久。拖着疲乏的身体,我坐在候机楼里,等待着飞机的再次启航。21:00当我再次踏入机舱时感觉眼前一亮,同样是13h的座席上,多了一个小靠垫和一条小毯子。在这小小的细节中,就可以体会到什么叫做内外有别了,呵呵。

21:30飞机准点起飞,我在心中默默地对自己说,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在我醒来的时候应该已经降落在伊斯坦布尔那片美丽的土地上了。

Day 2: 2011/09/20

今天是土耳其旅行的第2天。在导游小姐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几处所谓在伊斯坦布尔的著名景点—“蓝色清真寺”、“跑马场”、“圣索非亚大教堂”和“大巴扎集市”。所到之处,人流如织,无论哪里都是排着长龙。个人觉得旅行者们对于名胜的热情盖过了景点本身的吸引力。坦率地说,对于这样的一个伊斯坦布尔,我有点失望。

景点:蓝色清真寺

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期间,决心修建一座纪念性建筑,以在宏伟和美丽方面与旁边的圣索非亚大教堂一较高下。于是,他建立了以他自己命名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今天多被人称为蓝色清真寺。

清真寺的曲线造型极尽奢华,建有6座尖塔,而且它的庭院在所有奥斯曼帝国时期修建的清真寺中也是面积最大的。内部的设计也同样宏伟壮丽,让人叹为观止,窗户的数量达到了260扇之多,中间祈祷的空地非常宽敞,好几万块的蓝色瓷砖使得这座建筑有了它的非正式名字。

进入清真寺的里面,彩绘玻璃窗户和沿墙贴就的伊兹尼克蓝色瓷砖一定会马上吸引你的注意力。最初,这些漂亮的彩绘窗户都来自威尼斯,现在的窗户则是后来的替代品,但同样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为了解决力量支撑的问题,这里的穹顶是由四根巨大的“象腿”底座支撑起来的,因此在精巧美观方面就要稍稍逊色于它的邻居圣索非亚大教堂了。

艾哈迈德13岁即位,在清真寺建成仅仅一年之后便去世了,年仅27岁。他被安葬于清真寺南面的一个单独建筑中,表面全部贴满了瓷砖,正对着苏丹艾哈迈德公园。

为了保持清真寺的肃穆庄严的氛围,只有前来礼拜的教徒可以走正门,游人必须从南门出入。

景点:跑马场

拜占庭时期,帝王们最爱的莫过于挑个下午来举行战车比赛,而跑马场就是他们的赛场。

跑马场在长达120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拜占庭生活的中心,又在其后的400年继续成为奥斯曼帝国生活的中心。

在拜占庭人的支持下,两个敌对战车队“绿队”和“蓝队”的比赛在这里上演,这两支战车队和不同的政治势力有关。通常支持某一队就等于成为某一个政党的成员,而战车队的胜利在政治上也有重要影响。拜占庭的皇帝很可能就因为一场比赛后的动乱而丧失王位。

1826年,锐意改革的苏丹马哈茂德二世在这里屠杀了他腐败的近卫军。1909年,在这里发生的暴动导致了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的垮台和奥斯曼帝国宪法的改写。

虽然跑马场很可能成为统治者政治生涯的终结点,但是仍没有妨碍拜占庭帝国的历代皇帝和奥斯曼帝国的历代苏丹们不遗余力地美化它。他们从帝国各个遥远的角落搜罗漂亮的雕塑来妆点,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的雕塑品在1204年被第四次十字军东征而洗劫一空。现在被比较完整保留下来的也只有威廉皇帝喷泉和狄奧多西方尖石碑了。

景点:圣索非亚大教堂

索非亚大教堂,是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历史建筑之一。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修建了它,并把它作为重建罗马帝国辉煌的一个部分。

这座教堂于公元537年完工,一直是基督教最宏伟的教堂,直到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占领这里,把它变成一座清真寺。1935年,阿塔图尔克宣布这里成为一座博物馆。现在,这座建筑的一楼是清真寺,二楼是基督教堂。走入其中,你会被华丽的场景给迷晕了眼--这里一点也不庄严肃穆,空旷的空间+川流不息的人流,那股热闹劲,更像是一座游乐场。。。

景点:大巴扎

迷宫般曲折,总是人声鼎沸的大巴扎,多少个世纪以来都是旧城的中心。这里有超过4000家商店,数公里长的通道,还有清真寺、银行、警察局、餐馆和手工作坊等,简直就是一个有屋顶的大千世界。

导游说如果旅行没有来这里,就不能算来过土耳其。。。嘿嘿,对于这样的评论,我就不置可否吧。不过难得来一趟伊斯坦布尔,作为有特色的一个集市,还是建议大家去观摩一下。由于大巴扎比较大,想好好逛逛的同学,建议可以预留3小时。我们是蜻蜓点水的旅行团,所以只能走马观花随便看看了。因为行程真的很赶,就没时间在这里照相了,上几张前往大巴扎途中的照片给同学们解解馋吧。

根据行程安排,明天我们要坐一早的内陆飞机前往卡帕多细亚。导游说我们必须赶在5:30坐上去往机场的大巴,也就是说我需要4:00就起床!!对于这样的行程安排,我突然感觉郁闷了,这怎么会是我想要的休闲度假呢?555~

2011/09/21

今天要乘早班机,无可奈何我在早上4:00时挣扎着起了床。迅速地洗漱、吃完早点后,我们顺利地登上了前往卡帕多细亚的飞机,并在当地时间8:45安全着陆。
卡帕多细亚的第一站,我们参观了凯马克勒地下城。

景点:凯马克勒地下城

据说战时基督教教徒为了逃避波斯和阿拉伯军队的屠杀,在敌人赶到之前就会躲进事先挖掘好的地下城,一住就是几个月。我们参观的这座地下城一共有8层,有着迷宫般的隧道和房间,但目前只有上面的4层对游客开放。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寻常入口,底下竟别有洞天,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午饭过后,我们去了格雷梅小镇。

景点:格雷梅小镇

格雷梅是旅行者的乌托邦:美丽的村庄有着非尘世般的环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蜂窝悬崖下,当地人在仙人烟囱岩中生活--或者说,越来越多的人在里面开旅馆。远处波浪起伏的白色峡谷看起来像巨大的桶装香草冰激凌,谷内有远足小径,全景观景点以及石窟教堂。

面对旅游业带来的相对丰厚的收入,当地年轻人对农业的兴趣日益减退。村庄的常住人口已经下降到2500人以下,意味着这里的市政委员会将可能被取消。无论如何,在这里你仍然可以看到真正的乡村生活。

景点: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虽然旅行指南上说此博物馆作为土耳其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已成了去卡帕多细亚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但我个人感觉有点夸大其词。555~,不要说我鉴赏力低下。

景点:乌希萨尔小镇

法国人叫卡帕多细亚为卡帕多奇。在某些方面,美丽的乌希萨尔就像“法国的缩影”,自从地中海俱乐部在20世纪60年代重新开发了村庄的财富后,这里就成了法国游客在当地的“故乡”。

格雷梅远望,乌希萨尔城堡是地平线上突起的亮点,是该地区地貌的又一大特征。积雪覆盖的山顶为古老的乌希萨尔提供了一个绝美的背景。乌希萨尔比格雷梅更安静,可作为卡帕多细亚之旅的一个落脚点。我们是团队游,所以只是在格雷梅远眺了一下美丽的乌希萨尔城堡,就将今天的行程画上了句号。

卡帕多细亚,一个不算太大的城市,在那里不是上天就是入地的生活方式,是我喜欢的土耳其

2011/09/22

景点:卡帕多细亚的热气球

清晨5:10,我准时地坐在宾馆的大堂里静候热气球公司的班车前来迎接。这是一次昂贵的飞行体验—50分钟250美元,但同时也是一段让人终身难忘的人生经历,个人感觉物有所值。

在天色渐明的天空中,一个个硕大的热气球缓缓升起,点缀着那片一望无际的澄静的蓝。没有乘过热气球,就不算到过卡帕多细亚。这乍听起来像是一句带有煽动性的广告语,但是当你自由自在遨游在半空俯瞰地面的时候,你会明白此话当真不假。当太阳越过山头探出它的小脸,当40多只色彩缤纷的气球错落有致地在卡帕多细亚那片仙人烟囱岩的上空飘荡,这样的时刻叫做浪漫,这样的场景叫做壮观,这样的景致叫做美好。

热气球归来,我又踏上了前往孔亚的征途。

景点:梅乌拉那博物馆

孔亚土耳其的“圣经地带”,在历史和现代之间小心翼翼地掌握着平衡。一方面,它在历史上非常重要,因为它曾是旋转托钵僧的故乡,又是塞尔柱文化的堡垒;另一方面,现代的孔亚是个经济繁荣的城镇。这座城市从古老与现代的结合里获得了相当可观的魅力。

不管对于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到孔亚的主要目的都是参观梅乌拉那博物馆--它过去是旋转托钵僧聚会的场所。

远远地你就可以看见这座聚会场所,尤其是它镶满了青灰色瓷砖、有凹槽的圆屋顶,这是土耳其最与众不同的景观之一。
对于穆斯林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每年会有超过150万人来这里朝圣,大部分都是土耳其人。你会看到很多人祈祷得到梅乌拉那的帮助。当进入这里时,女性要用披肩盖住头,所有人都不能穿鞋。

离开博物馆后,在路上又行驶了将近6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坐落在棉花堡的宾馆。
今天一天感觉有点累。。。

(未完,待续~)

赞!非常棒!支持一下……

2016-03-11 08:4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1 09:25

2016-03-11 09:53

2016-03-11 10:20

引用 点亮希望这盏灯 的图片:

神奇的突厥帝国,风景依然,风光不再

2016-03-11 10:3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1 10:34

2016-03-11 10:41

2016-03-11 11:08

2016-03-11 12:27

引用 点亮希望这盏灯 的图片:

2016-03-11 13:50

2016-03-11 22:2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