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处出品】野性的苏格兰与“英国式的炫耀”——纵观欧洲大陆系列之二

摄影和文字作者:
     80后出生,90后端相机,00后在各种网络摄影空间,10后平日里在大学里教书,假日里在别处。。。
用相机观察,用相机后面的脑袋思考。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我看这里大咖众多,无论从游记的详细程度,指导解惑程度,还是图片精美程度都领我望其项背。所以我就不做这方面赘述,而力图重点表达我去一个地方的一点对文化、历史或者细节的感受,欢迎拍砖。同时欢迎大家询问旅行细节

缘起

缘起

老一代80后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男青年认识苏格兰可能是从《勇敢的心》开始,而少数同一代革命文艺女青年则是从喜欢一只叫做“肖恩”的羊开始喜欢苏格兰的。我和我太太恰好是这两种人。当然对于我这个车迷来说,纽伯格林固然是世界车迷的朝圣地,但BBC的那个叫做Top gear的节目里,苏格兰那美妙的公路也是吸引我的原因。去英国自驾,或者说去苏格兰自驾可能是我一生中特别想干的事情之一了。于是有了这场计划已久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英国汽车文化

关于汽车我还想多说一段。英国人几乎丢失了自己所有的经典汽车品牌,就连女王在白金汉宫院里开着玩的捷豹也成了大英帝国昔日殖民地印度实际控制的公司。但这并不妨碍英国人靠着深厚的汽车文化土壤和最擅长的酸溜溜的讽刺和挖苦一切的特点成为汽车评论圣地。在我们跳广场舞、看《非诚勿扰》的时候,英国人不分老幼的几十年坚持看一档汽车节目很说明问题。近些年,我们的各种TV有钱了,买了国外很多节目的版权复制了中国版,有些甚至比原版还成功,可是任贤齐和田亮或者马东他们搞的中国版TOP gear怎么就让我高兴不起来呢?

那山那湖

人们都知道苏格兰男人穿裙子吹风笛;知道苏格兰有个湖里有水怪;知道苏格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其实我相信一方水土一方人或者叫地理决定论,我相信相由心生。所以,当你看到苏格兰的山你就看到苏格兰人勇敢的心,当你看到苏格兰的湖就看到苏格兰渔民的善良与淳朴,当你看到爱丁堡那些“熏黑大灯”版的城堡和建筑,你就知道哈利波特必须在这里被写出来…

这次纵穿欧洲大陆的旅行丰富而充实,其中苏格兰这一部分是我十分期待的。期待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这一段是整个行程里最亲近大自然的,还在于苏格兰在我心里不仅代表了“世外桃源”还是我心里的“民族观样板”和“艺术家的后院”。

“世外桃源”和“民族观样板”

苏格兰在整个英国版图上被称之为高地,虽然不知道是谁翻译的,但是谢天谢地没有翻译成“高原”或者“山区”之类。我猜这翻译很可能出徐志摩那一代有文化的留西洋者之手。就像我听到台湾朋友把“佛罗伦萨”叫做“翡冷翠”之后顿觉贴切无比也有韵味的多。“高地”我觉得十分贴切。在地理上,苏格兰的山和湖基本是由于古代冰川流动形成的,湖多为U型狭长湖, 那个著名的“水怪旅游营销案例”下成名的尼斯湖便是代表。山自然也是U型山,这种自然地U型山坡线条十分优美,宛若人工水坝的曲线那般像是经过工程设计的结果。这样的独特地貌真的不同于我们文化里熟悉的“高原”、“山区”之类,因此叫做“高地”让我觉得更能贴合这里的样貌。山坡上基本都被绿色的矮草、灌木和疏密有致的树木覆盖。尤其这些树总在“画面需要”的地方出现,而那些黑脸的峭壁羊有着极高的“艺术修养”,他们常常以合适的pose甚至是表情点缀在“黄金分割点上”。对于一个习惯用取景框看世界的人,你们真是太善解人意了。

肖恩原型

典型的冰川消融早就的U型山和谷

The west point  苏格兰西北角落,整个英国西北角落,这个灯塔在几乎所有人文地理杂志出现过,只可惜天气恶劣,迎着10级大风和冰雹拍了这张

湖的美丽在于有美丽的湖边,就如同一面精致的镜子的美在于镜框一样。苏格兰的湖本身狭长多弯,甚至有的地方湖、海、山都融在一起,成为犬牙交错之势(这个词被手撕鬼子剧形容敌我态势给用坏了)。尼斯湖由于怪兽的营销而文明,我以飞快的速度驱车转了大半个尼斯湖,说真的就景致而言尼斯湖在苏格兰众多湖泊里并不算动人,真正沁人心魄的的是莱蒙湖这类小而精致的湖和湖边。请开发商们不要弄个土方不回填的坑灌点水就敢把整个小区冠以莱蒙之名,真的是糟蹋了这份精致与美好。

莱蒙湖边

尼斯湖出水口

一个伸向湖海的栈桥,后面有故事幺

在相对远离湖泊的丛山中,又有一些山石奇峰“格格不入”的戳入这协调的画面,使得眼前的景致像是“光影帝国”(好莱坞著名环境CG公司)的杰作一样,也正是这样独特的局部地貌和英国有前瞻性的退税政策,使得《遗落战境》《普罗米修斯》之类好莱坞科幻大作都在这里完成外景,又能退税,又省的像《阿凡达》那样在张家界取点素材都被无限消费,还省了大量特效的费用,何乐而不为。

英国式的制度炫耀

说到电影,那部在苏格兰拍摄的以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打了700多年历史为背景的《勇敢的心》才是经典,小的时候看这部电影一直不理解,这场英国人的内战怎么可以如此诠释。对于一个在集权了几千年的国度生长的孩童,无法参透那片土地上的人对国家、民族、民主、斗争的理解是自然的。如今,孩童已然而立,万卷书和万里路使得这些不解逐渐了然。这次在英格兰苏格兰游走和观看最大的收获还不在于伦敦的近代化之源的震撼(见伦敦篇)和苏格兰美丽的自然,而在于更清晰的明白为什么世界杯上我们见到的是英格兰队而不是英国队,这在一个运动员获胜忘记感谢国家培养都会有人跳出来指责的地方是不能想象的;才知道英国国旗其实是白底红十字的英格兰旗和蓝底白叉号的苏格兰旗和白底红叉号的北爱尔兰旗帜组合成的;才理解为什么每个非民粹主义的理性英国人都知道结果是苏格兰会留在英国苏格兰还非要公投。这场公投对内更像是一种每几十年就要搞一次的制度与民族观教育,或者叫英式爱国主义教育?对外则是赤裸裸的制度自信的炫耀,我觉得在英式风度、英式幽默之外应该有个新名词“英式炫耀”。

几个散落的故事

一对荷兰“兄弟”的苏格兰自行车公益骑行,荷兰,同性婚姻合法,这俩为同性恋争取某些我听不太懂的权利而自行车环欧洲。我为他们拍的这张他们打算作为形象照片了。

作者与人家站一起,顿时变得粗了许多

碰到一位德国老爷爷,正在他的bmw旅行车上设置导航。目测接近70岁,他和夫人双人双车已经基本走遍欧洲,攀谈中老人家有兴趣到中国骑车旅行,当我告诉他很多中国大城市禁止骑摩托车时,他惊讶地表情表明他从没想象过这个世界上还有不让骑摩托的地方

一头老婆认为发型脸型乃至气质都酷似“卷福”的牛

一路上看到很多漂亮的墓园,在爱丁堡看到的更是惊艳,过几天发表

远处的建筑是我们住的酒店,酒店面海的一面有个石头铺成的栈桥伸到水里,出于好奇我们走过去拍照,一场三文鱼的“奇遇开始了”。远处不知什么时候飘来一艘小渔船,船上载有数量不多但新鲜无比的鱼。有些鱼不认识,但是三文鱼认识。我们表达了想要的愿望。渔夫看到我们这两个游客虔诚脸,爽快的从很大的一条鱼上切下一块,秤也不称的递给我,并且只象征性的收取了5英镑。事后看那块鱼足足有3公斤以上。我们抱着鱼幸福的还没缓过神,已经有些当地人走过来,不一会船上的鱼就被扫光了。我们载着这份新鲜又一次开车跑出去10英里找到超市买了红酒、酱油和瓦萨比和各种沙拉甜品之类。酒店的天台上,这一顿没天理的三文鱼大餐真是一扫在英国一周多逢鱼必是油炸的梦魇。你说你们有这么红白分明的好鱼咋就这么不会吃呢?

湖边的b&b,可以挖蛤蜊

预告:爱丁堡,艺术家的后院,边缘艺术节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1 14:25

2016-03-11 15:06

2016-03-11 22:20

引用 闫实在别处 的图片:

这地方就是隐士之地啊

2016-03-14 08:4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4 17:54

引用 adazhangyanan 发表于 2016-03-14 17:54:35 的回复:

回复adazhangyanan:这地方很多杂志都有,挺有名气的,日出很美,我去的天气不好

2016-03-14 18:33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3-14 08:45:13 的回复:

这地方就是隐士之地啊

回复小小喷子:这地方很多杂志都有,去的时候天气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