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连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出差或是旅行前,都要先看一看要去那个地方的资料,了解当地的历史、特色、风土人情,拿现在时髦的话说是做一做攻略。
1997年的10月,因为要去大连考察“三片罐”的生产企业,出发前,我做了一下功课;
中国东北三省中,渤海湾上的美丽之星大连,是一个充满了魔力的海滨城市,面积不大也不小,人口不多也不少。有着阳光,大海,沙滩和美女。在去过大连的人眼中,大连的美无可比拟。他们称大连中国的浪漫之都。
当你行走在城市的广场,漫步在大连海滨时,你会看到大连人脸上弥漫着真挚,热情的笑容,你就会对这个城市充满更多美好的期待。
大连旧称“青泥洼”,100年前,一群怀揣着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设计师们来到这里,希望在此再造一个东方巴黎。他们将这座城市命名为“达里尼”译为遥远的城市,后音译为大连
这座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广场,一半是浪漫,一半是灿烂。
 那隔海的小岛,林立的礁石,曲折的海岸线,柔软的沙滩,快捷的交通,海文化的浸润,崛起的开发区,甜蜜的海岸公路,与日韩相交的距离,看上去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这就是大连
大连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和旅游热点城市,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适于居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看着这些热词,我人未到心已动。
正所谓好事多磨,我来到重庆江北机场,本来是上午的飞机,却晚点延误到下午的5点,机场将我们安排到两路的宾馆休息。
和我一个房间的客人是一位内蒙古的,交谈中得知他是
内蒙古自治区的宣传部副部长,几个小时的闲聊到也相谈甚欢。他了解了我的经历以后,给我的定义为“儒商”,我有点受宠若惊。
他邀请我得便时去内蒙古看一看,说不定我们生产的食品饮料在那里会有市场。
由于飞机的延误,让我到大连的周水子机场已经是晚上的8点,来接机的老刘已经等候多时。
接上我以后,汽车直奔大连市区的一个酒店,制罐公司的老总还在等着我。因为张总来重庆时,我们特别投缘。现在到了大连,他无论如何也要尽一下地主之谊。
到了酒店,看到张总我连忙说抱歉!张总一开口就是东北人典型的豪爽:“抱什么歉!飞机是你开的吗?应该抱歉是我们,让您受累了!”
已经安排好的菜品端了上来,全部是海鲜,有许多我甚至叫不出名字,当然,最隆重的是大连特有名的鲍翅,是鱼翅和新鲜鲍鱼精心烩制的一道名菜。
我们喝完、吃完已经是深夜了……

第二天一早,公司的汽车接我到了公司,先参观了制罐生产线,然后与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我带来了我们产品的罐体设计稿,希望制作在他们特有的异形罐上,最好能够让我看到实物。
张总马上对技术人员下达了指令,要保证我带着样品罐回重庆
张总说;“来到大连,怎么也要看一看大连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景点,我安排小张陪你到处走一走,他是我侄子,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再安排人去给你找一个有大连万达队全体队员签名的足球,这是我们大连的骄傲。”
我还算是一个甲A的球迷,当然知道作为甲A冠军的大连万达队是何等的风光,能够有一个他们全体队员签名的足球,真的可以说是梦寐以求。
我谢谢张总这么细致、周到的安排!期待能够拿到冠军队员签名的足球!
小张首先开车带我来到大连市区,大连的市区与重庆的市区相近,都是一个一个的小丘陵,城市里的道路也起起伏伏,最有特色的是还能见到行进在街上的有轨电车,颇有一些怀旧的情绪。一个巨大的足球雕塑让足球成了大连的一张名片。
我们来到了俄罗斯风情一条街,这里保留了38栋原远东白俄罗斯时期的建筑,已百年历史。是全国第一条具有俄罗斯十九、二十世纪风格的俄罗斯风情街。
虽然是在原居民街道基础上改建扩建的,但仍体现了高、精、尖、豪华的建筑水平;从风格上观赏,充分体现了俄罗斯风情,整条街上布满了差参不齐的“尖式”、“塔式”和独户,让大连人自豪,让外地人赞叹不已!
  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城市,最初是星海湾的一个废弃盐场。星海湾改造工程启幕于1993年7月16日,填海造地114公顷,开发土地62公顷,形成了总占地面积176万平方米的亚洲大城市公用广场。
广场中央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高19.97米,直径1.997米,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华表底座和柱身共饰有9条巨龙,寓意九州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
我们在星海广场边停好车,漫步在广场上,这里游人如织,看着那巨大雄伟,龙腾九州的华表,心里真的是一份激动。
汽车沿着滨海路缓行,如果要感受大连的美丽,一定要花时间徒步行走滨海路,很多漂亮的海边风景就隐藏于这20几公里之间。
这里,一面是海的蓝,一面是草的绿,高尔夫球场提升了绿的质量,行进在这条路上使人心旷神怡。沿途还有很多的观景平台,可供游人休息、观海,也可以边走边拍照,当然,如果你体力好的话,沿途中能够下到海边,不妨与大海来一次零距离的接触,或许,最美的风景就会呈现在你的镜头中。
滨海路上有一座闻名于大连的桥——北大桥。北大桥是一座为纪念大连市与日本九州市结为友好城市而建的,近海临山横跨山谷的旱桥。它贯穿整个大连海滨风景区东西滨海路的要冲,而且也是老虎滩景区西部和邻近的燕窝岭景区中一壮观秀丽的风景点。在大连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这座桥也是爱情桥,情侣们如果手牵手从北大桥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两个人就好像被月老绑了红线一样,今生今世都会在一起。
总之来大连滨海路上游览北大桥,也是大连游玩不可少的景点。它已经成为大连的一个地标。
燕窝岭在大连滨海路的中段,上山下山小径通幽,走在其上,可谓山海之间。因时常有一些黑燕飞来此地筑窝而得名。这里海岸地貌发展较好,张性断裂撕开后形成的岸壁,刀切过般直插海底,景观十分奇特,如鱼鳍,似石佛,像古舟沉船,形成礁岛多变的自然奇观。站在燕窝岭上,极目远眺,可东望老虎滩、北大桥、石槽村的瑰丽风光,西观傅家庄、东西大连岛的海天秀色。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由东部半岛、西部半岛及两个半岛之间的开阔腹地和海水浴场组成。诞生于六亿年前震旦纪的岩石散落在绵延13华里的海岸线上,形态各异,巧夺天工,被世界地质学界称为"天然地质博物馆"、"神力雕塑公园",海岸线长达30公里。
金石滩的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大连金石蜡像馆、生命奥秘博物馆、石文化博览园、毛泽东历史珍藏馆、球幕体验馆、奇幻艺术体验馆、金石缘公园、中华武馆、狩猎场、十里黄金海岸大连模特艺术学校和影视艺术中心、金湾高尔夫俱乐部、万福鼎公园、滨海国家地质公园核心景区以及金石发现王国主题公园等景区景点。
这里海岸线长30公里。这里三面环海,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海域不淤不冻,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有“东北江南”的美誉,是中国北方理想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金石滩石文化博览园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藏石馆,有“石都”的称号,内藏珍品200多种近千件,其中的浪花石、博山文石、昆仑彩玉等均为中国之最。金石滩号称“奇石的园林”,大片大片粉红色的礁石、金黄色的石头,像巨大的花朵分别被称为玫瑰园、金石园。
粉红色的礁石是7亿年前藻类植物化石堆积而成的,石碑上的“玫瑰园”三字,是我国著名的作家老舍的夫人胡絜青所写。玫瑰园方圆千余平方米,由一百多块高达数丈的奇巧怪石组成,涨潮时,它们衬着湛蓝的海水,像花儿开得格外惹眼。潮落时,踏着光华如玉的鹅卵石,仿佛走进一个梦境般的世界。
金石滩东部半岛植被繁茂、礁石林立、山海相间、景色秀美。绵延达13华里的海岸线上怪石林立。诞生于6—9亿年前震旦纪、寒武纪的地质地貌、沉积岩石、古生物化石而今形成了玫瑰园、恐龙园、南秀园、鳌滩等天然景区、近百处景点。各种海蚀岸、海蚀洞、海蚀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凿得千姿百态、神奇瑰丽。

来到大连之后,还有个地方不能不去——旅顺。她属于大连市的一个市辖区。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她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军港,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都发生在这里。
旅顺口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一面与大连市区相连,隔海与山东半岛相望。海岸线总长169公里。旅顺口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被日、俄长期占领,直到1955年,苏军才从旅顺全部撤回。
这里除了众多著名的人文景观外,还有峥嵘突兀的礁石、海岛、层峦叠嶂的群山,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蛇岛、鸟岛。
现在的旅顺港显得格外平静,左右臂膀般的两座小山从港口环绕出去,扼守住了一片宁静的港湾,港湾里停泊着几艘军舰,真的是易守难攻。怪不得日本人和俄国人不约而同地看中了它。也只能怪那时的清政府实在腐败,一支北洋海军居然全军覆没。据说日本人侵占了旅顺之后,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被害人数达 30 多万人,最后,整个旅顺最后只剩 36 个人。如今军港东侧已辟为公园对外开放,园内的铜狮是旅顺口的标志。
登上白玉山顶,旅顺口军港及市区风光尽收眼底。一座老的弹药库似乎在告诉人们历史,当年,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在旅顺建军港、修炮台的同时修建的,它是我国至今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弹药库。
旅顺军港港口口门开向东南,东侧是雄伟的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西南是巍峨的老铁山,从周围环守旅顺港形势险要,天然形胜被誉为“天下奇观”。我们所指的“旅顺口”“狮子口”就是宽近300米由两山对峙而成的出海口。过300米中只有一条91米的航道,每次只能通过一艘大型军舰,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04年的日俄战争,都在旅顺口历史上留下了沧桑一页。203高地,也称“尔灵山”高地,日俄战争的主战场。日俄战争后,日军头目乃木希典以二零三谐音,称之为“尔灵山”,并树碑留念,他还写一首诗,发泄他的征服心理和好战情绪:“尔灵山险岂难攀,男子功名期克艰。铁血复山山形改,万人齐仰尔灵山。”要塞争夺战,日军发动4次总攻,历时4个多月,平均1个月1次,是近代史上极其残酷的阵地攻坚战。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位于大连旅顺口区元宝房,这是一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监狱。它由沙俄始建于1902年,1905年日军占领旅顺后接管并扩建了监狱。
与世界上所有的监狱不同,它是世界上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连续修建、连续使用的一座监狱。它所关押的并不完全是中国人民,还有反战的日本进步人士以及美国飞行员等。最初,这里只有主楼和87间牢房。日军接管后,1907年开始扩建,将牢房增加到275间。1920年,这里改称为“关东厅监狱”。1926年,改名为“关东厅刑务所”。1939年最后定名为“旅顺刑务所”。成为监禁、迫害和屠杀中国民和国际进步人士的人间地狱。
看着这些历史的遗迹,有一种切肤的屈辱,但历史的伤痛是不能忘记的。它时刻提醒人们,只有国家强盛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旅顺白玉山景区西部,龙河入海口汇合处,有一座造型别致,俄罗斯风格木质建筑物。草帽形椭圆尖顶,挂满羽毛状小瓦,精巧的细部雕饰饱含异国风韵,俄罗斯风格的白墙、绿窗,造型别致,它就是东北铁路沿线保存得最完整的欧式建筑――旅顺火车站。现仍在使用。

不知不觉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我们回到大连市区,张总正等着我们。两辆车直接开出市区,开到了一个看起来偏远的海滩。
这是一处当地渔民的家,十分典型的东北民居,平房、土墙、蓝色的门窗。原来张总是带我到海边品尝原汁原味的海鲜。
刚刚打上来的海鲜十分丰富,有黄鱼、对虾、鲍鱼、海参、螃蟹,这些极好的海鲜,就在锅里煮了一下,没有看见放什么调料,也没有所谓的煎、炒、蒸、炸,直接就上了饭桌。
我尝了一点,感觉确实是鲜,但没有什么味儿。看他们全部都吃得津津有味,对于喜欢烹调的我,只觉得可惜!这些东西如果在重庆,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那是何等的一种口福啊!
吃完海鲜,回到大连市区已经很晚了,我也跑了整整一天,有点累了。直接去房间泡了一个热水澡以后就休息了。
第三天上午,刚到公司就有惊喜,在楼梯上碰到了东北的笑星陈寒柏,他手里提着一个签满名的足球。
张总和他打完招呼,顺手就将他手里的足球拿过来交给了我,然后我们一同来到了会客室。
陈寒柏的长象就是一块笑料,越是一本正经越是引人发笑,看来他与张总他们十分熟悉,张总也是委托他去大连队拿的签名足球。
我看着足球上的一个个签名耳熟能详,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纪念品,我再三表示了对陈寒柏老师的谢谢!
大连制罐公司可谓高效,昨天拿过来的设计稿已经变成了印版,而且效果十分理想,我十分满意,就等待开机成型了。我很期待异形罐的样品。
张总说;“你放心,今天晚上应该可以出来样品,你还可以在大连看一看,晚上我请你吃正宗的川味,你们重庆人离不开麻辣,再请你吃海鲜你可能要骂我了。你明天上午8点的飞机,我让他们去海上搞一点海鲜,保证到重庆还是活的。”

还是小张陪着我,知道我不愿意逛街,就去了滨海路东段的几处景点。
我们来到棒棰岛附近的海滩,隔海相望,它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
我们搭船登临其上,市区的景色和海滨风光尽收眼底。岛上散布着风格各异的别墅群,有如鲜花散落在如茵的草地上,这就是著名的棒棰岛宾馆,当年是国家领导人避暑疗养之地。国宾馆前的“棒棰岛”三字是毛泽东手书。
其实,毛泽东并没有到过大连,1965年,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叶剑英元帅到大连视察军事工作,下榻在依山傍海、风光旖旎的棒棰岛宾馆。享有“儒将”雅称的叶帅,凭海远眺,心潮起伏,诗兴喷涌,迅即写下七律《远望》:“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叶帅特地注明,这首诗写“在大连,棒棰岛”。 毛主席平时就喜欢叶帅的诗词,他把这首诗抄赠给前去探望他的儿子毛岸青 。
后来棒棰岛宾馆对入门处进行整修,将毛泽东的“棒棰岛”三字临摹下来,放大镶嵌上去的。为了让所有注意棒棰岛宾馆大门的人都知道这几个字系毛主席所写,便从别处选取毛主席题词的落款“毛泽东”三个字补缀上去。
看完了棒棰岛,回到滨海路上,我们驱车去了老虎滩海洋公园。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层次丰富的饱和色彩及可爱稚气的卡通造型,使这里梦幻得仿佛一个海洋迪斯尼。
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以展示珊瑚礁生物为主题的珊瑚馆,有中国唯一以展示极地海洋动物为主题的极地馆,有全国最大的群虎花岗石雕,还有全国最长的大型跨海空中隧道,这里集观光、探险、娱乐、购物、科普于一体,尽显海洋魅力。
老虎滩海洋公园拥有一个世界最大、中国惟一的超大极地海洋动物馆。360度的水中通道,水中观景大厅里,高脚蟹、叶海龙、水母、海马、鹦鹉螺等平日难得一见的海洋生物,悠闲地向来往人群舒展着自己的美丽。屯水量世界第一的鲨鱼展示池内,分属几十个品种的三百余条鲨鱼肆无忌惮地来回游弋,君王巡视般管理着池中几千尾其他鱼类。
我已经过了什么都觉得稀奇的年龄,只是走马观花的过了一遍。最后来到了老虎滩的渔人码头。
作为大连市区内最后的渔港,大连虎滩渔港是国家的一级渔港,丰富的海洋资源,使这里闻名遐迩。老虎滩渔人码头不仅受到游客们的欢迎,本地人也将这里视为一个休闲的好场所。特别是吃饭的时候,大有人满为患的感觉。
我问随行的小张,明天我要带回重庆的海鲜,就是在这里拿吗?小张说,不在这里,是张总安排人直接到海上的渔船去拿,那才能够保证新鲜。
看到这么多的游客挤在一起,我们不愿意去凑热闹,就买了一些面包,就着矿泉水对付了一顿。

晚上,张总陪着我来到一家比较有名的川菜馆,看招牌上琳琅满目的川菜,居然还有重庆的口水鸡。我问服务员这里的口水鸡正宗吗?它有多少种酌料?服务员憋了半天也回答不上来。重庆的口水鸡有二十几种酌料,不是哪一家做出来都是那个味儿。
好了,我也不吹毛求疵了,只要是麻辣味道就行了。这一餐吃下来虽然感觉不一定地道,但是在异地他乡有这种味道也算是满足了。
我感谢张总这几天的盛情款待,让我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连,但我仍然关心我们的样品罐,张总保证可以拿到样品,我就放心了。
早上7点不到,张总柠来两个箱子,一个棕色的箱子应该是装着样品罐,一个白色的泡沫箱就应该是海鲜了。
临别时大家互道珍重,期待合作成功,我也邀请他们再来重庆
回到家里还不到中午,我打开了泡沫箱,里面有鲍鱼、螃蟹、对虾、小黄鱼等,好新鲜啊!
我把鲍鱼用来清蒸,姜葱炒螃蟹,油焖对虾,清烧小黄鱼。好丰富的一桌地道海鲜,那个美味啊!现在想起都觉得舒服。对比在海边吃的那个味道,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忘不了大连,那个美丽的地方,好客的朋友,还有那名符其实的海鲜……

这座城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广场,一半是浪漫,一半是灿烂。
看着这些热词,我人未到心已动。
和我一个房间的客人是一位内蒙古的,交谈中得知他是
我们喝完、吃完已经是深夜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1 15:06

2016-03-11 22:19

游记更像是产品厂商广告呢。

2016-03-12 00:3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