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2011-01-04)第三天

期待猫 (北京) LV.10
2016-03-11 10:05 417/22

吴哥窟

第三天的上午看了三个比较小的景点,早上8点集合上车,来到第一个景点,我现在已经彻底想不起来这个地方叫什么了,不是变身塔,也不是涅盘宫,也许是达松将军庙?哎,不管了,总之是个很漂亮的遗迹就是了。
   顺着一条林荫道往里走,没多远就到了遗迹的大门。

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大门两旁这种“力士抱蟒蛇”的石雕,在后来的很多地方也都有同样的石雕,据导游讲,柬埔寨的蛇基本等同于中国的龙。

进了大门,是一个像迷宫一样的建筑,后来我们参观完这里,都返回到车上很久,有两位大姐才气喘吁吁的回来,满脸歉意的对大家说:“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在那里面迷路了...”。

这里有两位卖画的小伙子,跟我们的导游好像很熟悉,大概是长期在这里驻扎的吧。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繁衍后代是过去的人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在各种古文明里都能看到与此相关的遗迹。

这里虽然面积不大,但也拥有很精美的各色石雕。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里面好像是用来装国王还是什么人的骨灰的,不过现在骨灰已经不在里面了,很早以前就被破坏掉了,另外,据导游说,墙上那些圆孔曾经都是镶着宝石的,可以想象,当初这里得是多么的富丽堂皇啊。

门口的卫士已经在这里站了很久很久,虽然身首异处,却仍然忠心耿耿。我们这群人走了,回头看去,这里一下子清静了,不知那位忠心的卫士是喜欢我们带来的喧闹还是喜欢我们离去之后的宁静呢,或者,我们这些匆匆过客根本就不入他老人家的法眼吧。

来到第二个景点,这个是涅盘宫,此“涅盘”却绝非彼“涅槃”,这里是古代的医院,中国有五行,在柬埔寨是四行,分别为“水、火、风、土”,涅盘宫中央建有一个水池,四个方位各有对应的此方位“行”的象征,比如那个大象。当人生病时,由医生诊断出病与那一行相关,到那个方位去取水喝,病便能被治好了。

这里有很多水,现在还是旱季,若到了雨季,水位大概会高出不少,看看人家洗车的方式,还真挺方便。

这是第三个地方,又是想不起来叫什么了,似乎是藏经阁吧。

出来的时候顺手拍了张柬埔寨大公鸡,这大公鸡的体型也有点偏瘦哈。

回到车上,团里一位热心的小胖兄弟买了当地的“粽子”请大家吃,这里的粽子是用棕榈叶子,包着糯米和香蕉,然后放在火上烤熟的,还挺好吃。

看完这三个景点,到了午饭时间,前两天因为一直吃的正宗中餐,弄得大家都嚷着说要“柬餐”,我们的导游小温开玩笑说:“要“减餐”太好办了,刚才大家吃的粽子就当午饭了,正餐减掉不就是柬餐了”。说话间,车到了餐厅门口,看这个餐厅的名字,还真是“柬餐”了。

不过,这些菜实在也跟中餐没太大区别。

就这一个还稍微有点异国情调。

这是门口的菜谱,我们的团餐里没有这些菜,不过这些看起来也没啥太新鲜的。

吃了饭出来,赫然看见这样一辆车,这异国他乡的,看见这个还真觉得挺亲切,只可惜啊,车子本身是个“TOYOTA”,这要是个长城皮卡,那就更带劲了。

顺便说说柬埔寨的车吧,这里满大街都是日货,大概得有80%都是牛头,而且还有很多大牛头皮卡,其余的20%中,至少有15%被本田、尼桑、凌志之流占据。日货以外还有一些韩国车,几乎没有欧美的车,在柬埔寨的这6天里一共就见过不超过5辆的奔驰面包车、一辆奥迪和两辆悍马。
   据我所知,牛头皮卡北京要卖到60万左右呢,而这里能看到相当多的这个车,不由得好奇,跟导游打听了一下柬埔寨的车价,原来这里也算是买车的天堂了,那些牛头皮卡只要两万美元一辆,而其余那些普通的轿车大部分都是二手车,一辆一般只需要4、5百美金。
   不过,这里却是烧汽油的地狱,一升油竟然要12块人民币,因此这里有很多卖走私汽油的,可这些走私货也要9块钱一升。
   还有车牌,这里的车牌照有各种颜色的,根据颜色可以区分出车子的归属,比如白色是私家车,黄色是政府用车,兰色是....等等,嘿嘿,不好意思,记不住了。让人感慨的是,在国内经常说起但是不可能实现的“公车明示”,在这个显然比中国贫穷和落后的国家里却实现了。
   除了汽车,这里的摩托车也很多,除了一般的用途,摩托车在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用途,那就是“嘟嘟车”,这嘟嘟车乍一看会让人想起北京的“黑摩的”,不过,人家这个可不是“黑”的,这些嘟嘟车都是有牌照的正规出租车,而且结构合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跟北京的黑摩的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就是一辆“嘟嘟车”。

言归正传,午饭之后,一边消食,一边又随手拍了两张街景。

待所有人都吃完饭,大家一起上车出发,下午的第一个景点是大吴哥城,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的所在地。没用多久便到了城门口,从这些静悄悄停着的环保车看来,似乎现在还不是旅游的最旺季吧。

我们的旅游大巴是不能开进城门的,在这里要临时换乘另外一辆小一些的旅游车,大家鱼贯下车,又开始疯狂拍照了。这个城门口也有“力士抱蟒蛇”的石雕,这些力士的头看起来有新有旧,较新的那些基本都是后来修补的。

这个城门上方的四头佛像很有气势,这也是大吴哥城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城门。

到达大吴哥的最核心遗迹了,这里有上百个微笑的佛头雕像

除了抢眼的微笑佛头,其他很多细节之处也很漂亮

这三尊佛像里,在中间的那个,就是几乎可以算是柬埔寨象征的“高棉的微笑”。

在这大吴哥城里,我们的参观路线是不走回头路的,顺着石阶,慢慢穿过了这片“微笑的遗迹”

大象是这里很重要的一份子。

景色豁然开朗,一片草地,蓝天白云,远处隐隐可见古堡似的遗址,一切都很美。

前面的雕刻是大象,这里似乎是些人形怪兽,不知分别都表示什么含义呢

导游说,这些遗址刚被发现时都是很散乱的,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些是经过修整复原的,这些修整的工作是很多国家分别出资并协助完成的,其中这个周萨神庙是中国协助复原的,据说是一共投资了四百万人民币。

这是周萨神庙的对面的一个遗址。

在到达下一个遗址之前,导游问了大家一个问题:“这些建筑,是先将佛像雕刻好然后再堆砌起来的,还是先堆砌起来再雕刻的呢”?看到下一个遗址之后,谜底自然就揭晓了。据考证,这个建筑是由于在修建途中被雷击中,认为是不详之兆,便被放弃,另选其他地方重建而留下了这个半成品,这座遗址的发现,结束了一直以来对于这些建筑在工序上的疑问,因此这座看起来并不是很漂亮的遗址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离开大吴哥城,下一个目标是卡普伦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个名字),这里曾经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

到达寺院门口,导游没有给我们讲解寺院的历史,而是先讲起了门口的大树和上面的蜂窝,这个树叫做“金银树”,现在是白色的,在其他季节会变成金黄色,上面的大峰窝是一种叫做“王峰”的窝。

导游之所以不再讲解关于寺院的故事,是因为这里的主角不再是建筑,而是大树,在这里,很多树木已经与建筑长在了一起,上百年历史的树木在上千年历史的建筑上茁壮生长着......

今天在吴哥窟的游览基本结束了,临走前偶然拍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幕^_^

返回市区,今天的晚饭是自助餐,吃的本身没啥稀奇的,不过这个餐厅还真挺震撼,一进门大家就被这一排排的桌椅给惊呆了。

吃完晚饭,时间还挺早,本来安排的是自助餐厅里有歌舞表演,不过估计也没啥意思,团里大多数人也都不想看,说要直接回宾馆,我和小苏便决定一起到暹粒的酒吧街转转,请导游小温给写好了地址,又跟着大巴车回到宾馆拿了宾馆的名片,我们便叫了辆嘟嘟出租车出发了,车费是往返一共6美金,在酒吧街可以等我们两到三个小时,并且我们说好回到宾馆之后再付钱。
   暹粒是个很小的城市,很快就到了酒吧街,这里相当像是北京的后海。

不过这里也有后海没有的景致:“海鲜烧烤大排档”。

还有各色按摩,那些小鱼也是按摩的一种,不过我总觉得不太卫生,没敢尝试。

这也是后海所没有的,这些人是“地雷受害者”,以前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在各处埋下了很多地雷,数量之多甚至连他们的自己人都经常被炸伤。这些地雷遗存了很久,甚至现在一些丛林深处也仍然可能有残存的地雷。现如今政府也没有能力救助这些受害者,因此允许他们在旅游景点、商业街等人多的地方,以这种类似于卖艺的方式挣得一些生活费,过往的人会给他们一些钱,或者购买一些他们的CD之类的。

酒吧街旁边还有个旅游纪念品市场,各色商品玲珑满目,一派繁荣景象。

这种水果是头一次见到,当时问了叫什么名字,但是转头就给忘了。我和小苏买了四个尝鲜,不过这东西可真不怎么好吃。

时间过得挺快,两个多小时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也逛得差不多了,开始往回走,我们的司机师傅果然如约在耐心等着我们。在回宾馆的路上小苏说明天早上想去看日出,回到宾馆之后,我们便向司机师傅打听好看日出的时间,并跟他约好明早5点半在宾馆门口等我们,同时谈好车费是往返8美元。
   明早要早起了,我和小苏道别,回房间早早的就睡下了,第三天就这样结束了。

又及:去酒吧街时,小苏偷懒没有拿他自己的单反相机,我偷懒没有照相,结果就是那些酒吧街的照片都是小苏用我的G11拍的。

2016-03-11 10:4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1 18:25

2016-03-11 22:19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3-11 10:46:43 的回复:

回复陈小二:谢谢^_^

2016-03-13 10: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1 10:52:1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_^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11 10:55:27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_^

2016-03-13 10:38

引用 Sfjkn 发表于 2016-03-11 11:46:27 的回复:

回复Sfjkn:谢谢^_^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23:4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_^

2016-03-13 10:3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1 12:25:21 的回复:

有历史的沧桑感、厚重感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_^

2016-03-13 10:3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11 13:31:28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_^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3-11 14:15:55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_^

2016-03-13 10:40

引用 xiaoazhao 发表于 2016-03-11 18:25:4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xiaoazhao:谢谢,明信片券是啥东东啊,刚来这个网站,还啥都不知道咧,嘿嘿

2016-03-13 10:4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1 22:19:0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_^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4 17:54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3-14 17:54:36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哈哈,不会吧,这个也太有创意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