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向往-和妈妈一起的甘孜朝圣之行

• 出发时间/2014-08-05

说在前面的话--记录下一切你想记住的东西,在时间面前记忆不算什么

今日鼠标无意间的点开了许久之前的相册,一张张照片跃然眼前,心中的思绪不定,眼前的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的场景尽是如此的熟悉,虽已经时隔两年之久,但那次的朝圣之旅却是我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我决定要把他记录下来。
  2014年的8月宁波的天气异常的潮热,8月空下来的我,耿耿于怀错过了8月初大德上师登真俄热仁波切历经万难所建的世界和平金塔的开光仪式,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这回响就是我坚定的要启程的决心,妈妈的态度从支持到迟疑到婉转的劝说,都丝毫不能拉回我即将迈出的脚步,上师的一句“毛毛,我在这里等你”我的心从未如此坚定过,今日是你此生最年轻的一天,当下不走更待何时。终于两张火车票成了我们踏上这次朝圣之路的门票。
  我们心之向往,我们要去甘孜,我们要去扎拉寺,我们要去朝拜大金塔

宁波-重庆
重庆-成都
成都-康定-甘孜
甘孜-扎拉寺

坚定的脚步从这里出发 宁波-重庆

最后的最后妈妈还是陪伴着我走上了这一段旅程,我们选择了安逸有慢节奏的火车,背上行囊,装上憧憬,带上信仰,挽着妈妈的手,踏上旅程。漫漫的32小时的火车,白日里听着乘务员过往喊着“盒饭有没有需要的,来来来,脚让一下啊”好像定时的现代片,准时准点的上演三遍。到了夜里熄了灯的车厢里除了隆隆的火车轱辘声,就是立体环绕的呼噜声,直到乘务员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看到帅小伙买的水果已经从30一盒到15两盒的时候,我们知道,山城重庆应该快到了。

到了山城重庆,火锅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品,感受了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大胆到点了当地的麻辣锅底,麻辣已经超越味道的范畴,因为我的嘴唇,喉咙,胃都强烈的感受到了它的威力。和妈妈走一个“高喊着为人民服务”。

长江索道可以一览重庆夜景,作为从长江中下流域来的人们来说,长江是很亲切的一个名字。长江索道,重庆的夜景也是不能错过,不然为什么要叫她小香港呢。

山城名不虚传,这面的20层高楼放眼望去看到的就是公园中大妈们热情洋溢的广场舞。这里没有自行车,因为累死人,这里少有胖姑娘,因为天天都在爬山坡。

和妈妈出来旅行感觉就是很安心,感觉没有离开家,清晨醒来看见妈妈,恍惚还在自己家中,殊不知已经离乡数千里。我主外娘主内,我负责抱着ipad查东查西,安排行程,妈妈负责饮食起居。好不默契啊,是不是很像两姐妹啊。

磁器口,给我的感觉就是重庆乌镇,山上的故乡,从这头走到那头,就是长江了。不乏清新文艺的咖啡店,厚厚重重的茶楼,游客和时代居住的大叔大婶摩肩接踵。街边充斥着各方的口音,但唯独四川话最是响亮。

一碗麻辣鲜香的牛肉面秒杀了我的味蕾,让我在之后的2个月里过上了无辣不欢的日子,8块大洋一碗面,看到里面真材实料的牛肉了吗?如今看到这照片我已经完成沦陷了。

穿过龙隐门,看到的就是我大长江了。

酷爱coffee的妈妈怎么可能不为这一家代言呢,当然也要进去小喝一杯咯,毕竟走山路还是比较辛苦的,美其名曰歇歇脚。

天府之城--甘孜

重庆成都的时间并不久,用妈妈的话来说就是诵一部地藏经的时间而已。成都离我们要去的地方越来越近。成都只是驻足了一晚而已,凌晨4点,我们坐上来去甘孜的面包车,因为开到甘孜的县城需要至少15个小时,没有哪个司机会和你说几点之前一定会到,因为318国道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修路塌方事故都能让你的计划崩盘,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充满着惊喜,谁知道下一个转弯的路口我们会遇见什么呢?成都下着小雨送我们离开了。

成都甘孜

很担心妈妈,17个小时的车程对于有腰间盘问题的妈妈来说真的是个很大的挑战。一路上每隔一会我都要询问一声,但好在妈妈一路都没有出现不适的症状,或者是一路上绝美的风景吸引了我们太多的注意力,但一定有上师三宝加持!
   对于两个从来没有到过高原的我们来说,行驶在这样的画卷里,每一处景色都可以让我们惊呼赞叹。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云层就在我们脚下,有时我们会穿越一片云朵,这种感觉真是奇妙极了!

这是海拔升高的有力证据,我带的苏打饼干开始膨胀。一路上有无数条“之”字形的山路,慢慢爬升,不时的看到路边滚落的山石,心中也不免胆颤。在白塔前停留祈祷一路平安。

反光镜中帅气的藏族司机,一路高歌,身上充满一种豪放自然的气质,藏族人全民信奉佛教,有信仰的人们相信因果,能在此相聚即是有缘。和我们同行的有一位出家师父,有一位准备去藏地出家的师兄。车子慢慢驶入高原上的草原,8月的草原上盛开着最后花朵。司机师傅打算在此休息,让我们真正踏在了高原的土地上。我俩一下车就感觉温度要比平原低很多,但眼前的美景一下子让我们兴奋起来,一望无际的草原,星星点点的小花,抬头看这样蓝的天,这样白的云。我望到了一整片天,没有任何的遮挡和杂质,它是那么的干净纯洁。第一次我觉得天离我这么近。

一路颠簸7小时 甘孜-扎拉寺

再次启程,一下子安静下来的我们俩立刻尝到了高原反应的感觉,头痛,无力感,完全忘记自己在近4000米的海拔上兴奋得跑来跳去。还好,这是一段下山路,随着海拔的降低,不适的感觉也慢慢减弱了很多,我们到了康定,吃了一碗面条当做午饭后急忙的又上路了,一路上翻跃了最高的一座山,海拔近5800米。这次不敢再有兴奋的冲动,多半是学妈妈一样闭目养神了。晚上的9点,我们终于到了甘孜的县城,夜晚的高原实在是我们沿海地区人民的噩梦。完全的噩梦,没有经过阶段海拔的适应期,直接从海拔500米的成都到了海拔近4000米的甘孜县城,夜晚的高原气温很低,氧气含量更低,在宾馆的我们俩已经完全头重脚轻,我的感觉是脑袋就像要炸开的那样痛,上吐下泻,妈妈的情况也不好,本想着去药店买瓶装的氧气,无奈9点的县城早就闭门谢客了。再加上根本就走不了,连站起来都需要很久,躺在床上真是觉得真个房间都在转。隔壁的师兄见我们没有力气初去吃饭,帮我们买了面条回来,可是也没有胃口和力气吃,这一晚我默默流泪了,这是至今来说最痛苦的一个晚上。

小贴士:
  初去高海拔地区一定注意,在高原上不要洗澡,血液循环过快会加速血氧的流失,同样的不要太兴奋,说话走路都放的慢一些。
可以携带轻装氧气瓶,但也要在低海拔地区提早吸氧,让你的血氧浓度升高,如果到了出现头痛想吐的时候,再吸氧就有些晚了,最好的是慢慢提升海拔,让自己的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或者提早一个月在平原地区持续服用红景天之类的东西。
 带上头痛药,红景天等高反药物,以备不时之需,注意及时保暖,在高原上千万不要受凉感冒,真的会出事情。藏族人的衣服就是适应了藏区的昼夜温差的,冷了就把两只袖子都穿上,热一点了可以脱掉一个,到了中午,可以都脱掉,绑在腰上。

清晨,我们又要赶路,虽说我们要去的扎拉寺距离甘孜县城不足百公里,但是交通却极为不便,运气还算不错,有一辆大卡车要去扎拉寺送货,正好带上了我们娘俩。但绝对想不到,搭车并没有位子,我们两个蜷缩在大卡车司机位子后面的小床上(一般长途车都有两个司机轮流开车,一个开一个就在后面的小床上睡觉,不过就是不到50cm宽,150宽的小木板上,重要的是它很低,根本就坐不直)大卡车的速度很慢,刚刚下过雨,这条路的路况又差到极点,在我看来,这个根本就不能叫做一条路,4个小时过去了,我问藏族的司机,还有多久可以到,他的回答永远是快了,手指一点,就在那座山后面,一座有一座的山后面。一路的颠簸,我和妈妈的头不知撞了多少次。和我们一起搭车的还有一对藏族的年轻夫妇,他们不懂汉语,出于礼貌也没有拍照,靠着司机大叔的翻译,原来男的才20岁,女的才18岁,高原阳光在他们脸上留下了美丽的高原红,草原的风让他们看上去更加成熟,他们一辈子没有离开过这里,他们的生活就是放牛,结婚后他们的父母给了他们一些牛羊,就可以自己过日子了。与那对年轻夫妇交流起来,女子显得格外害羞,眼神非常纯净,是那种没有任何欲望的纯净,可能是没有看到过外面纷繁的世界,没有那么多的物质感受,他们拥有的就是蓝天绿草牛羊和身边的那个他。我想他们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他们不知道有外面的世界是多么丰富,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内心有多么的富足。

心之向往之地

终于的终于,终于7个小时后,我看到了阳光下的山门,蓝天下的大金塔

堪布登真俄热仁波切上师和七麦师父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这一刻真的太激动啦,就像看到了久违的亲人那样,这一路真是太不容易了,但能亲身来到扎拉寺,能亲眼见到大金塔,一切就觉得值得了,大金塔庄严肃静,感叹上师发此宏愿,我和妈妈单是来到这里就感觉异常的不容易,何况要在这里建造如此规模的大金塔,莲师金像和坛城。感恩上师三宝加持,让我妈妈能顺利来到这里。

扎拉寺一扫前两天的阴雨天气,此刻晴空万里,偶然间飘来的一朵祥云,,犹如仙境。我从没有见过这么蓝的天,亮的让我睁不开眼,蓝天白塔。心境异常的平和,高原缺少氧气,不允许我们有太多的想法,减少无谓的思考,慢慢绕塔三周。慢慢走慢慢绕,身边有很多藏族同胞从我身边走过,看到他们一手拿着念珠,一手转动着经筒,一切就是这样的美好。合掌恭敬,转经筒,念真言。

顶礼大德上师登真俄热仁波切,顶礼大德上师登真俄热仁波切,顶礼大德上师登真俄热仁波切。

如此金碧辉煌,庄严肃穆,心中无时不在感叹,只好以最恭敬的心来叩拜绕塔,心中的夙愿达成,不再纠结有没有赶上仪式,我和妈妈亲身到了,就无憾了。感谢妈妈的一路相伴。妈妈也说感谢我的坚持。

每一处都有画师精心的描绘,一幅这样的图就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而塔身周围又何止有一两幅这样精美的作品呢。

在佛学院中,师父们坐在毛毡上,里面充满了糌粑和酥油的味道。糌粑,青稞炒熟以后磨粉,再加水揉成的食物,大多藏族同胞一生都以糌粑为食。我好奇这种从未见过的食物,但也有幸从师父手中接过了一块糌粑,大约像一个鸡蛋的大小吧,口感略显的粗糙,对于南方大米绵软的口感来说,糌粑只能一点点的下咽,但糌粑却出奇的能饱,因为口感有点干,我一边吃一边喝水,吃了三分之一个已经撑了,而之后的一个上午一直没有饿的感觉,亲身体验,这绝对是高原耐饥神品。酥油是从牛奶中打出来的,好的酥油用的是牦牛的奶,酥油很珍贵,但是闻起来有点腻,这就是高热量的表现,在高原高寒地区,人们需要这样的食物来维持生活。酥油茶是咸的,但奶茶却很好喝,在扎拉寺的两天我没有喝过一杯白开水,渴了就喝奶茶,烧好的砖茶冲进牛奶里,没有城市奶茶店里这么浓郁的口感,不加别的,就是茶和奶,淡淡的口感,茶香奶香会就更加凸显,茶和奶没有什么最好的比例,一壶奶茶快喝完了,阿姐就将烧好的茶再加进去一下,这是奶茶的颜色就深了不少,喜欢茶的童鞋们应该很喜欢。要是加进的刚好是牛奶,那我就很喜欢啦。高原天气干燥,总觉得口渴,手边的一杯奶茶称为我最好的饮品,对于酷爱奶茶我来说,算的上是幸福。

头上雄鹰飞过,豪放的藏族寺庙的建筑一点都不失精细的手艺,每一处的雕工绘画都很完美,色彩的搭配恰到好处。

远望着来时的路,穿行在一座座的高山之间,知道出发了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白天的万里无云,夜晚一定是星空熠熠,当时没有设备可以拍摄星空,但我也不会忘记,这是我看过最美的夜空,银河,银河,抬头就是银河,4000米的海拔让我觉得夜空离我这么近,触手可及,一条银带是那样的亮,我抬着头直到脖子都酸了,我还是不愿让它离开我的眼睛。

妈妈在下厨准备中饭,高原的沸点不足90摄氏度,很多食物需要高压锅来完成,和上师一起吃过中饭,去餐厅喝过最后一杯奶茶,猫咪在暖暖的锅炉边上取暖。我们拜别上师,踏上回程之路。
  一路上还是惊喜不断,泥泞的道路经常让车子深陷到无法自拔,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但藏区人烟稀少,开车的师傅一定都是修车的一把好手,如果看到有车陷在泥里或是出现情况,一定会去帮忙,因为这条路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再开过一辆车。

前面的车子不幸轮陷了,我们一起下车将车推出了泥潭,在4500米的高原上,我们笑的很开心,前面的师父看着我们的车也安全通过以后,我们才一起上路。远远看去的会动的小黑点,开进以后发现都是牛羊成群,他们的尾巴或是脖子上都会挂着象征吉祥的丝带,或是让他们的主人可以认得他们。

又是崇山峻岭,又是蜿蜒曲折。一路的风景与来时不同或是心境已然不同。不知在哪里看过的一句话“我不是因为风景去旅行,而是我决定要去旅行。我和妈妈在车上聊聊睡睡。看过晚霞我们终于回到成都

一路艰难都过去了,这是一次圆满的朝圣之路,感谢有上师三宝加持,七麦师父在那晚的夜空下曾说过“想到任何地方都不难,最难得是下定决心踏出家门的第一步。”确实打从家中出发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一定能到扎拉寺。

谨此纪念我和妈妈的朝圣之旅,带着妈妈去旅行是件幸福的事情,我不愿意时间慢慢冲淡我的记忆,哪怕是丢失一个细节,我要留下我想记住的东西。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11 16:25

引用 helloyumi 发表于 2016-03-11 16:25:57 的回复:

回复helloyumi:谢谢,时隔两年也有些表意不清了

2016-03-11 21:20

2016-03-11 22:1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1 22:17:49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哦

2016-03-11 22:20

很棒

2016-03-12 09: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3:54

回复好逑丶:谢谢鼓励哦

2016-03-16 13:07

引用 寞默 发表于 2016-03-14 13:54:5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寞默:谢谢哦,期待你的第一篇游记

2016-03-16 13:08

引用 坏孩子 发表于 2016-03-12 09:1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