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岭旅拍踩点之旅 三亚原素物语特约

• 出发时间/2016-01-12

序言

“窝在店里很长时间了,每天就是对着电脑,一直想出去走动一下,但一到休息就只想睡觉,醒了也只想宅在家里,已经好久没有出游海南了……
一月中,团队接到前往尖峰岭拍摄的任务,我马上决定要一同前往,一来吸吸氧,养养眼,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挖掘一下尖峰岭的美景,特别是适合拍照的美景。

尖峰岭简介

建于1976年,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乐东县内,距离三亚市区90公里,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已开放的景点有鸣凤谷、雨林谷、蝴蝶谷、主峰、天池、沟谷雨林、大元军马下营、九龙溪、紫荆瀑布等。
拍摄主题:人造瀑布、雨林水塘、雨林栈道、木屋草亭、天池湖景、天池栈道、湖面吊桥等

准备行程

说起尖峰岭,我是早有耳闻了,和大多本地人一样,想去却一直没有去过。

想去,是因为它的自然美,特别是看到下面这幅尖峰岭天池的摄影作品后,直接勾起了我们摄影师小梁老师的创作欲望,套用他的话说:“这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第二个新西兰,第二个大理……”,每次看着这张图时他都会情不自禁地跟我们说想要怎么构图,搭配什么衣服,后期要调成什么色调,俨然已经在创作了……

一直没去,主要还是懒,总是找借口,什么太远了,没时间啊……别瞎忙了,这里可是国际旅游岛,放开键盘吧,背上背包,说走咱就能走!所以这次接到去尖峰岭拍摄的job,我们都非常地兴奋,拍摄前几天,梦龙老师和小梁老师就开始规划行程,收集各种资料……没有借口了,尖峰岭,我们来了!

我们出发啦

拍摄当天,考虑到路途比较远,我们把出发时间定在了七点。由于还要去接客人,还要化妆,我四点就爬起来了,简单吃了些东西就和司机摸黑赶去接客人。很久没有起这么早了,街上没什么人和车,打开车窗,一阵清爽海风迎面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却心感很惬意舒服,因为我很喜欢这凌晨的安静,也很期待即将启程的返璞归真之旅。

化完妆,我们准时在七点出发了,但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漂泊大雨,瞬间把我们的热情都给浇灭了一大半,幸运的是,离开三亚后雨势变小了,而到了乐东,更是见不到一滴雨了,看来天公只是想捉弄一下我们。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由于起得太早,除了司机,其他人都是睡着度过的,直到景点门口,大家才从沉睡中醒来……
进入景区后,有两条路,左手边是去天池、雨林谷的,右手边是去主峰的,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天池和雨林谷,so,开爬吧。
一路上,基本都是蜿蜒曲折的盘山路,由于当天是阴天,云层比较低,从山脚看上去,半山腰以上都被云雾所笼罩着,而当我们上到半山腰后,我们也进入了云雾之中,刚开始雾非常地浓厚,可见距离也就三五米,白蒙蒙地一片,前面的路完全消失在浓雾中,每向前走一点,路才像被施了魔法般露出一点。面对犹如仙境一般的场景,小梁老师和梦龙老师更是想停车在此创作一组童话梦幻主题作品,连烟雾也省了,但终因道路太窄,可见度低,太危险了,只好作罢。

再往上走,浓雾开始慢慢散去,此时,我们才看到原来道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树丛和陡峭的山体……

道路开始变得平坦,然后就开始下坡了,我们的其中一个目的地快到了——天池。

初见天池

在天池我们并没有停下来,因为我们行程计划是先到雨林谷拍摄,完了再折回来天池。所以我们只能先远距离欣赏下天池的美。

天池其实是尖峰岭里的一个高山湖,第一眼看到它,最令我陶醉的是它那平静如镜子的湖面,由于四周被高山所围绕,风大都被挡在了山外,所以湖水非常地平静,从远处望去整个湖就是一面大镜子,天空、山峦、房屋都倒影在湖中,远远望去,整个画面犹如一幅巨型对称山水画,这让我想起《盗梦空间》里的对称空间场景,此刻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中,我也搞不清了……

雨林谷

继续赶路吧,又跑了9公里的山路后,终于到达我们的拍摄首站——雨林谷。

雨林谷其实是一个养生度假村,进谷后是一个综合区,有小卖部,餐厅,舞台等,同时,这里也是中国鲟的养殖基地,第一次见一米多的中国鲟,还有成群的锦鲤鱼,有密集恐惧症的要小心……

稍作休息就开工吧,梦龙老师化妆,小梁老师去踩点,司机灿哥直奔小卖部,而我就趁机四处逛下。

走过一条木桥(名字好像叫香兰桥)后向左,是一个大水塘,水塘四周被灌木树丛所围绕,水呈深绿色,走近看却十分清澈,还能看到小鱼在水中嬉戏玩耍。

水塘中央是一个小岛,需要通过弯弯曲曲的木桥才能过去,小岛叫兰花岛,岛上有木屋(是客房)、亭子、还有钓鱼台,置身其中,感觉就像到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般,我真的特别喜欢这种古朴的感觉~

在这里取景,拍摄一套置身大自然的小清新作品,又或者来一套古韵古香的古装作品,感觉一定超棒!

在这里静静地发下呆,感觉周围都是静止的,我并没有继续向里面探索,感觉时间差不多了,该回去和团队会合了,正事要紧!回去时我没有按原途回去,而是饶了一下,实在不愿意放过每一处美景。

【人造瀑布】
第一个景,小梁老师本来是要去子京瀑布那里拍的,可是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天瀑布因为天气原因暂时关闭了,扫兴之余,小梁老师找到了另一个替代点,一处由水坝形成的瀑布!于是我们整理行装,立刻出发。

去人造瀑布需要经过雨林栈道,这是一条修在小溪、山坡树丛之间的木头栈道,听说木材都取自山里,而且有一定年限了,很多地方板明显松动或破损了,不过这更显出这里的古朴了。

栈道的尽头,我们来到另一个水塘,这里的水比之前那个水塘还要清澈,连水底的石块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水上也建有一个亭,坐在这里,身心都会被彻底地放松,看着眼前这绿树碧水奇石构成的画作,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塘的尽头是一个小水坝,这里水很浅,树丛在水面的碧绿倒影,和水底岩石的黄色互相衬托,钩织出一幅别样的风景大作!

看看我用手机随便创作的作品就这般美了~

水塘下方就是人造瀑布了,别看小,水流也挺大的,瀑布下方的石块已经被水磨得很光滑,拍摄时要走到瀑布下方,帅哥美女都摔了几次,美女还差点滑倒水里,不过为了出好作品,拼了!

美景,美人儿,小梁老师拍得不亦乐乎,根本停不下,也只有这么美的地方才能勾起摄影师的创作欲望,这已经不是在工作了,而是在享受。

两个小时后,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这个点的拍摄,回程准备到天池,可经过栈道时还是忍不住又拍了一套作品……

从栈道出来,发现有一处建在高处的木屋,是别墅区,景色也是非常地古朴迷人,感觉也不错,也非常适合拍一组大片,可惜时间太赶,只能放弃。

再回天池

再次回到天池,终于可以和它近距离接触了,趁着梦龙老师帮客人化妆,我和小梁老师先去踩踩点。
整个天池被一条栈道所环绕,顺着栈道小梁老师开始寻找下面这张图中的景色,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后来问了下酒店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图中的景点还在,就是茅草屋已经被改建成别墅酒店了,非常可惜!

不过没关系了,这个景虽然变了,但景中那种神韵还是在的,镜子一般的湖面,水天对称的画面,层次丰富的群山……依然让人神往,依然虐杀所有到此的摄影狂徒们!另外,除了这个点,天池其实还有其他很好的主题可挖掘,于是我们继续沿着栈道一路探寻。

下面这个面对湖水的平台就不错,中间向外突出到湖中,形成一个自然的弧度,背景有宽阔的湖面,也有远处层层叠嶂的群山和变化莫测的云层天空,完美的画面,就等画中主角了。

向左向右都是望不到尽头的栈道,可见湖之大,栈道之长。

还有就是通往酒店小岛的木吊桥,与自然背景结合起来,显得线条感很强,在其中拍摄有种非常大气的赶脚。

等找得差不多了,客人也化好妆了,二话不说,开拍。

在咔嚓咔擦声中,不知不觉,天色已经逐渐暗下来,由于回程也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只好结束拍摄,收拾行装,准备踏上归程。虽有万般不舍,但还是觉得很满足,很快乐,特别是创作了一套这么棒的作品。

尾声

很棒的一次旅程,洗了肺,明了眼,最重要的是亲身感受了尖峰岭的美,还收获了一套精彩的大片!
总结一下此行我们挖掘的尖峰岭拍摄景点。
第一个是上山的路,如果时间比较早,天气阴天或雾天,可以在路上拍一组比较梦幻的主题。
第二个是雨林谷里,兰花岛水塘、雨林栈道、栈道尽头的水塘以及人造瀑布,当然,雨林谷里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拍,包括我们本来要去的子京瀑布。
第三个是天池的栈道、平台、吊桥,都是不错的景点,很好创作出大片。
其实此行我们只是挖掘了很少一部分的景点,整个尖峰岭公园非常大,还有很多地方、景点值得去挖掘,在这么美的大自然中拍摄创作,无论是对客人,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最后应一些朋友的要求,分享几张我们团队当天在尖峰岭创作的作品~

引用 原素物语超人 的图片:

很有画面感,棒

2016-03-11 12:21

2016-03-11 12:43

引用 原素物语超人 的图片:

2016-03-11 13:2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1 12:21:58 的回复:

很有画面感,棒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主要还是景美,所以随便一拍就有好的效果

2016-03-11 14:2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11 12:43: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11 13:28:34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

2016-03-11 14: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11 18:25

2016-03-11 22:15

引用 sundayevening 发表于 2016-03-11 18:25:4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undayevening:是啊,写的时候挺痛苦,不过过后看回来满满都是记忆~

2016-03-14 15:1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1 22:15:5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4 15:1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4 17:01

引用 tyuan_yu 发表于 2016-03-14 17:01:14 的回复:

回复tyuan_yu:已收下大礼

2016-03-16 11:19

真棒!

2016-04-28 10:30

引用 忆冷香 发表于 2016-04-28 10:3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