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旅笔程 之 秦岭深处南梦溪

初雪寒客道

侧卧醉欲醒

鸟鸣梦溪边

翻开陕西省地图,搜索“南梦溪”,并不容易找到她;
南梦溪,好一个江南女子般清雅素丽的地理称谓,竟想不到会落在宁陕秦岭沙坪村,一个门头那样质朴的小村落里;

出    行

大长安的雾霾天,让心友已几近崩溃,出行前一天,孙老师带我作为前谴队,按照“墨迹天气”指引,在宁陕附近寻找着周末最佳的逃霾地点。

路线:西安市区---沣峪口(G210国道)---分水岭---广货街---江口镇---南梦溪(单程约80公里)

分水岭雾淞

俯瞰G210

广货慢街

广货街是从长安沣峪沿G210进入宁陕后的第一个村镇,安逸闲散,已经没有了西安浓重的霾气,就算是多云天,阳光也时不时散到地面上一些。大部队在这里集结,纪念老友会成立一周年。

就是周日,秦岭深处的G210,也是车迹罕至

再回童年

心途合影

暖冬双姝

卖萌的许晶

宁陕新农村

寻访的这个村落,几乎都是穆斯林家庭

宁陕典型农舍

走进农家,看到村民正在制做香菇棒

夜宿江口镇

沿G210从广货街出发,继续向南,又一个秦岭大镇:江口。这是一个回族自治镇。依山势而建,夜里灯光通明,还是很漂亮的。镇子街道500米为繁华地面,200多户人家,问当地人,回族有30来户。我和老孙是前一天夜宿这里的。

晚上在街道上玩长时曝光,手电筒画心。ISO400,F4,快门8秒

回族老人

高山流水,剑胆琴心

前挡风冰花特写

江口镇街道

江口早餐

偶遇南梦溪

老孙去年就嘴边经常挂着“南梦溪”这个诗一样的地名,只知道是在宁陕县,但因为百度地图上搜不到,所以一直未能前往。

南梦溪被一条长约30公里的溪流贯穿,现在处于待开发状态,几乎没有商业性的开发。最近好像谈了一个开发项目,但整体经济的不景气,这个项目就只见蓝图,没有太大的动作。不过,进入南梦溪的简易路已经修好,只能是SUV才能进入。

村民们骄傲地给我们介绍这里的生态环境有多好,他们用手机拍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

我们按照老乡的指定,第二天一大早从江口镇赶到南梦溪,拍到了它们。最好的时机应该是在雪后,早上7点左右,锦鸡到溪边喝水。

自然村落和民居
        这里较好地保持着宁陕早期农村民居的状态,自然古朴。行走在溪边,眼睛能看的,是炊烟、枯树、老旧的民居,听到的是鸡鸣、犬吠,一切都那么安静,五公里缓坡走过,没有任何感觉。这里的一切,完全不是那种刻意地做旧之态,好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样子。

民风淳朴
        到达的前一天晚上,村子里的人看到一辆车上下来的我们,都非常热情好客,帮着指路讲解。他们挺纠结这个原始村落是否开发建设:可以带来更好的收入,但现在这种生态,将不再维持。

村民正在给准备过年杀猪

落落大方的小妹妹

特别感谢
         每次都要这样很俗气地说声“谢谢您,孙老师”。我们两个好丽友,总是一起相扶走在心途的最前面,总是那样热心地给朋友们留下更美好的瞬间。本图文最漂亮的基本都是孙老师所摄,剑胆不敢专享美誉,特此感谢说明。

小总结

一、 宁陕季两日游更惬意的一条路线。
        第一天:西安--分水岭(雾淞摄影)--广货街(腊肉山货)--江口镇(夜宿悠闲回民小镇)
        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G210至南梦溪(行程约9公里)拍摄锦鸡,探访原始幽静的村落民居,沿溪流徒步,大口呼吸宁陕秦岭深处润润并湿冷的新鲜空气--沿原路返回西安,或者沿G210继续向南,30公里后到达另一雪淞胜地--平和梁--宁陕县城--G5京昆(西汉)高速--返回西安

二、适合人群
        该路线属于强度中等自驾路线,适合三五好友成行,山路盘错,要求驾驶技术过硬;适合冬季摄影爱好者,可以拍到珍稀动物,且并不费太多成本和精力。
        好了,心途今天就带给您这么多。周末,带上朋友和相机,出发吧。

很原生态的味道,棒

2016-03-11 12:1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1 12:10:5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冬季里去,感觉挺有感觉的。呵呵!谢谢您的点评。

2016-03-11 12:14

2016-03-11 12: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1 12:21: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啦 !

2016-03-11 12:23

引用 心途旅程 的图片:

2016-03-11 13:25

2016-03-11 14:14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11 14:26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3-11 14:14:27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啦!٩(๑^o^๑)۶

2016-03-11 14:55

引用 向日葵的方向 发表于 2016-03-11 14:26:02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向日葵的方向:呵呵,春夏会更美,再发这里。

2016-03-11 14:56

2016-03-11 22:1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14 20:54

我准备去,下个月,指导一下

2016-06-08 13:26

可以一起去,我也要去拍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