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6,厦至未至

• 出发时间/2016-01-27

新学期伊始,恢复单班生活,于是有了大把的时间看书,修照片和写字,终于又过回作死文艺小清新的生活。15年末陪小哥重庆参加婚礼,无意间在西西里翻到本书,原是被封面吸引,读了几页后,发现喜欢这个故事。回到成都便迫不及待购入囊中,所以《岛上书店》成为了开学后我第一本碰的书。书里讲了一个极为暖心的故事,暖的让我恨极了没早些发现它。一个可怜,脾气古怪的鳏夫因为一个遗弃女童的到来,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甚至遇见了心意相通的女人...
    自从13年台湾归来,就一直还念着再去看一次海,却又因为觉得总要遇见了Mr.R才能去,这趟旅行就一直搁浅着。16年,有了一个去看海的理由,目的地却一直没法敲定,各种原因均有,心心念念的泰国海滩去不成,换做厦门,给文艺骨癌一个了结。幸而这里也有海,也算遂了心愿。

16年全国世纪大寒潮来袭,蓉城冷的不像话,多年出门不带手套和帽子的我,就在今年冬天妥协,不裹得严严实实,一定是不出门的。本想着来厦门一定是个暖冬,算是去逃寒。哪知这寒潮给蓉城带来的是极冷天气,带给厦门这座南方城市确是冷后的大降雨。本应是艳阳高照的厦门用无尽的雨水迎接了想要看海的我,怎能不幽怨。中山路上刚走了一段便突降暴雨,几个小时也不见有减缓的趋势。南方城市独有的骑楼在此时派上了大用场,下着雨也能悠闲逛街。只是我不喜湿嗒嗒的感觉,拿着相机也很不方便,总是怕进水,只将中山路走了大概便妥协。找到最出名的黄泽和花生汤,填满肚子外加地面湿滑,在店内摔了一个狗吃屎后,满足的回酒店睡大觉去。

普陀,微博上相传最适合情侣许愿的寺庙。我们专门抽了一个大早赶去,天依旧下雨,寺内游客并不多。寺庙门口可以领免费的香,游客和市民进出普陀寺均不收门票,着实难得,像极了台北的行天宫,希望大陆更多的地方变成政府提供的福利设施,而非坐地画圈,接着收与维护费用不相称的门票费。南普陀寺内,敬一柱香,拜三拜。小哥没什么宗教信仰,是比我还没有的没有宗教信仰,和他逛寺庙,更多的是像和一个小朋友一起,他对什么都好奇,诸如寺庙内屋顶砖墙的构造,颜色,文理,佛像雕刻的表情,刻在墙壁上的字。我们停在寺庙一处朗读刻在墙壁上的文言文。最原始的文言文,没有标点,读的好苦涩难懂,不得不感叹,若是回到古代,我俩还真算是愧对了读书人这三个字了。
    寺庙内真正供奉的地方并不算大,不能和家乡著名的宝光寺6座大殿相较。可是南普陀的难得在于它倚靠着那座五老山,走到庙宇的尽头便可以走上其后山,上面有各个书法大家的题字,也有历代高僧的塔林。 题字里印象最深的是“心即是佛”,修炼即是修心,修的宠辱不惊,不为世间众多烦扰所困,即为开悟。山上也有许多花开了,多是似红梅般的植物,在地上捡一朵别在小哥耳间,只当是桃花,愿否极泰来意中事了吧。另外,五老山是个俯瞰厦门标志性建筑物的好去处,要不是这天天气不好,配上蓝天白云的双子星一定最能展现这里的美。后来,我们从厦门园林植物园翻山再次回到了这里,因为大雨朦胧,视野一样不好,似与蓝天白云的南普陀无缘了。

因为挨着南普陀,厦大在我心里多了一丝禅意。去的时候正值寒假,留在校园内的学生不多了,满目都是游客。芙蓉餐厅饭菜一般,不见得可口,价格不菲,这与网上大家的评论大相径庭,也是个人喜好不同的缘故。坐落在一旁的芙蓉隧道却让我欢喜,长约1.5公里的隧道墙壁上装满了学子的创作,五颜六色,惹的人目不暇接。才为这一幅画作感叹,一转眼下一幅又让我惊喜,左右环顾,总觉得要多长出三双眼睛才能把每一幅看的分明。在芙蓉隧道里,我找到了小丸子,找到了大白,找到了犬夜叉,找到了哆啦A梦,找到了我爱你,不再见,甚至找到了找你妹。从没有在其他任何一个校园里找到一个专门留给学子发挥个人想象力和才艺的涂鸦墙,这里的确是厦大最为惹人爱的地方。隧道的尽头是校外学生宿舍,隧道外大雨如注,隧道内笑声四起,一个隧道隔着两个世界。

芙蓉隧道里呆了挺久,久到雨几乎停了。我们绕着大学里散步,想找找当初青涩的学生时光。小哥才毕业没多久,大学对他依然印象深刻;然而对于我,好似雾里看花,那部分记忆不怎么分明了。厦大果然是文艺的校园,小哥说相比北方的大学,这里绿色植物特别多,环境特别好。在我看来,相比川内的大学,这里的雕塑独具特色,别具一格,树绿花红鸟鸣,是个适合做梦的象牙塔。

厦大里走走,偷窥曾经的大学生活,那些无忧无虑,没有纷扰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学生时代,每天做着各种梦,练口语,练发音,背单词,各种考试,各种学生活动,人充实而有力。哪有催婚,哪有无可奈何的各种压力。还有那些住在一起的姐妹们,毕业人各散落两边,能聚在一起的时光并不多,只庆幸现在我们都还没有家庭,还能偷着时间小聚。We are the very us only before we become someone's wife. 无论怎样,我们还是被时间的洪流冲着向前走,我们离开,新的学生搬进去,一届一届如此往复。

两天阴雨后,总算放晴一天,这让人感觉是上天的无限恩赐。鼓浪屿一日游,我们起的很早,只想在众多游客上岛之前安安静静走走岛上的小巷。手里拿着地图,然而并没有觉得有用,之后索性扔了,一阵乱走,就着性子左转右转,若是走进了死胡同就原路返回。岛上著名的风琴博物馆,龙头路和教堂路都是人头攒动。龙头路上是各路吃货,各种在网上宣传的如火如荼的小店里人满为患,不过里面卖的小吃都觉得言过其实。教堂路和海边的沙滩上,只消稍稍停留,就能找出好几对来拍婚纱写真的夫妇。相似的妆容,相似的服装,外加相似的动作,我想,若是以后自己要拍婚纱写真,一定找一个地方,扛上脚架和几个镜头,带上婚纱礼服,拍一组最自然的画面。

虽然来之前同事告知鼓浪屿已经成了一坨屎,可是我还是觉得喜欢。走几步就能发现的花花草草,无人的小道,偶尔出现的懒洋洋的动物,文艺癌就是这样对他们毫无抵抗力。

一路和小哥漫步岛上,走到脚疼的没有知觉。可是一到要拍照时,定会打起12分的精神使劲作。好难得,在鼓浪屿上,我愿意和猫猫狗狗这些小动物接触,在家乡,总是看见他们再可爱也很少伸手进行肢体接触,总觉得有细菌。鼓浪屿上,似乎人放松了很多,竟然愿意抚摸一只偷懒的猫咪,看着它享受的模样,我竟瞬间想变作一只咪,整日悠闲乱逛,还有人按摩,悠哉游哉。

《岛上书店》的作者借兰比亚斯的口说,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似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窃喜曾有那么一长段时间面对自我的内心,自行修炼,然后在恰好的时间遇见你。

厦门两大文艺地,鼓浪屿和曽厝安。可是我更偏向认为曽厝安是放大版鼓浪屿的龙头路。绕曽厝安走一大圈,全是各式小吃。来之前下过不少功夫,找到网友们推荐的美食。到了目的地,一家一家找到试吃。结果有的又名过其实了,不过晴天见的冰淇凌,大肠包小肠倒是如大家所说,赞赞赞。王小婷还发现了一个大家没有推荐过的美食——沙茶肉串。肉串用沙茶汁腌过,再油炸。稍辣的口感绝对中大四川人的味蕾。

说好了遇见Mr.R要一起看海,虽然厦门的海完全不蓝,走在沙滩上也完全闻不见海边特有的湿咸味,却还是要走这一番。漫步沙滩上,遇见一起来high的闺蜜,遇见一家人的旅行,遇见沙滩流浪歌手,更多遇见情侣们。不知每一对情侣从便装走向婚纱的那段路走了多久,路两端的人又是否一直是那个。

铁路文化公园这一天,暴雨如期而至。集美学区放弃了,铁路公园文艺拍也变成了怂怂的雨衣照。躲雨时遇见了30年前来厦门四川老乡,免费带我俩进园林植物园。在园内冒着雨跋山涉水,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路上几乎看不到其他游客,手冰凉,却觉得冒险感十足。最后竟然翻回了南普陀寺的五老山上。小哥说这一路出来玩,每天手环上的计步器都显示27000步,天天当第一,还真是暴走的旅行呢。

厦门行最后一站,土楼。一日游团,一天12小时行程,9小时都在大巴上,实在没什么体验感。不过土楼还是很厉害,没去时候以为土楼完全是土造的。去了后才发现还参杂着有其他的建筑材料,如竹片,木材之类。现在居住在土楼内的都是留守的老人,孩子和妇女。青壮年都在外务工,难得这里是旅游景区,能为他们带来些许收入。

遇见小哥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一路旅行,坎坷不断。6天旅行,2天暴雨;莫名其妙摔了两跤,腿上手上青一块,紫一块;还一路狂奔,差点错过了火车。这一路,吃住一起,发现了他好多之前不曾看到的缺点,也在鼓浪屿因为小事争吵过。But like what i said, toutes les choses ne sont pas parfaites, mais c'est un bon commencement. 《岛上书店》还没读完,温暖的故事还要继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