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旺,惟愿时光永不忘

漠漠在流浪 LV.6
2016-03-11 13:48 358/4
  • 出发时间/2013-07-03

关于尼泊尔的游记,原本是没有打算要写,但为了那些日渐模糊的记忆,风景略过的夏天,一路相伴的欢笑,以及那些短暂的迷失,一时的感慨,还是动笔写下了关于巴德岗博卡拉奇特旺的回忆,只希望这些记忆不会忘记。

原本我的旅程从博卡拉就应该结束了的,奇特旺是更加陌生的城市,连名字都没有听过。但因在博卡拉结识了云姗、FH等朋友,她们早已安排了博卡拉之后的行程——奇特旺博卡拉的美好相伴让大家一时不忍分开,极力劝说我继续跟随他们一起去奇特旺

就这样踏上了这个计划外的目的地,临时报了HF她们所定的旅游团,包含了交通、住宿、吃饭、向导、浏览活动的所有费用。又是一早从博卡拉出发,颠簸了大半天终于到了奇特旺,相对于博卡拉的舒适,奇特旺更像是一个偏远的小村落。

不同于加德满都的谷底和博卡拉的山地,奇特旺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海拔极低,只有几百米,气候也更加湿热。长途汽车停靠在一片荒芜的空地上,周围不见任何建筑,只有一个简陋的小棚子。我们在棚子里躲避强烈的日光,等待前来接我们的向导。半小时之后,旅社的向导开着一辆破旧的皮卡车拉上我们一车人去往入住的宾馆,位置不够坐,当地向导开启了外挂模式。

宾馆在一个村子中间,算是周围相对比较好的一处建筑了,奇特旺的宾馆修建的都更像是私家花园,只是室内的环境比较一般了。向导简单交代了住宿、行程,让我们先去修整一下。傍晚左右,向导带领我们这一队游客沿着小路开始参观塔鲁人的村落,有当地人乘坐着大象陆陆续续经过,夕阳下留下长长的影子。在向导带领下,到几处低矮破旧的房屋参观塔鲁人的生活,正是做晚饭的时间,村妇在厨房升起炉火,小孩光着身子在门外玩耍,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阳光将他们的肤色晒得又黑又亮,同样黑亮的还有他们的眼睛,纯澈铮亮,不染杂质。向导简单介绍了尼泊尔最早的原始部落塔鲁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以及整个民族怎么在这片当初充满疟疾的沼泽地生存下来的。

之后沿着乡间的小路,漫步到Rapti River 河畔看日落。Rapti River河面宽广,略显浑浊,对岸即是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傍晚十分的Rapti River平静,淡然,仿佛是回到了小时候玩耍的小河边。空中的云彩变换万千,霞光染红了云彩,火红一片,在逐渐暗下来的空中仿佛是杂耍艺人喷出的火焰,相机拍下了那一刻的天空,美的太不真实。坐在岸边的石阶上看 Rapti River 水流湍急、逝者如斯,对岸是郁郁葱葱的茂密森林,偶有飞鸟从天际滑落,显得孤独而遥远。

奇特旺第二天,正式开始奇特旺的常规旅游项目,坐独木舟看鳄鱼,乘大象观赏森林公园。吃过早饭,向导带着到Rapti River乘坐独木舟,独木舟由一棵完整的树干直接掏空而成,所以船身很窄,我们一行五人加上向导刚好坐下。独木舟顺着 Rapti River 水流而下,深浅不一,时而能看到河底的沙石和植物。河面安静祥和,只有流水哗哗流淌的声音,没有看到传说的鳄鱼,所谓的观鸟,也只是偶有一只飞鸟远远略过水面。景色虽是一般,但是一行众人,青春相伴,笑容灿烂是更好的风景吧。

坐独木舟到了河对岸,穿过芦苇荡,进入一片森林,向导说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让我们仔细观察。所有人小心翼翼,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动了躲在林中的生物。天气本就闷热,进入这茂密的森林中,更加潮湿闷热,一路躲过凌乱的树枝,积洼的水坑,偶见向导所指的方向,倒也能远远的看到一两只麋鹿一闪而过,别的动物好像倒也没有见到了。悲惨的是,半道惊觉裤子一侧贴在大腿上,湿了一片,再仔细一看,流了一大片的血,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被林中的蚂蝗咬了。立马吓得尖叫起来,来之前特意穿了长裤,想不到还是被咬了。同伴赶紧帮我处理了一下,仔细摸了整个裤腿,确定蚂蝗已经跑了,没在身上了,但还是吓得不轻,被蚂蝗咬后的伤口很难愈合,一直流血不止。中午回到宾馆,用清水冲洗了一下,总算好些了。

下午 踏上传说中的骑大象游览原始森林之旅。通过一个木制梯子塔架爬上放置在大象背部的正方形座椅,座椅通过很多布垫和绳索固定在大象身上。每个角坐一人,正好四个。驯象人坐在前方用一根小木根和奇怪的声音控制大象前进的方向和速度。大象行进速度很慢,而且一高一低感觉起来颇不平稳,但其实绝不会有任何颠覆掉落的危险。无论上坡下坡,抑或过沼泽,大象都一步一步坚实踏在泥地和枯枝叶上,任劳任怨驮着游客观赏森林各种景色。即便它看起来并不光鲜,甚至有些肮脏和邋遢,但此刻的确庇护着人们躲开不必要的危险。

关于奇特旺的记忆,还有在河边给大象洗澡,我和云姗第一次坐在大象背上,大象每动一步的颠簸仿佛都要把我们甩下来,其惊吓和刺激难以忘怀。还有离别前的夜晚,一起去看当地的民族表演筷子舞,大家的热闹与欢笑,以及在繁星下慢慢走回住处的宁静,当然还有我们在二楼的阳台看着浩瀚的星空,学着刚刚从当地人那里学会的尼泊尔数字发音,那晚的星光璀璨,月光柔美,离别在即,我们彼此写下离别的话语,现在依然在我的笔记本上字字清晰。7月17日一早,十天的尼泊尔之行结束,我们在奇特旺的宾馆前合影留念,记下此刻的我们,两年之后,我才将记忆整理,完成这篇不要忘记的奇特旺回忆,惟愿时光永存,青春不老,那些在路上的回忆永不忘。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1 16:26

2016-03-11 22: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5:53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