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自由行] 偷得浮生两日闲,金秋十月下扬州

• 出发时间/2015-10-12

关于行程

时值十一长假结束,迎来错峰出游的绝佳时机。刚饱受完N轮面试炮轰的我身心俱疲,便想着利用这一个月的入职前缓冲期去放松一下~正巧前阵听闻舅舅赞誉大加扬州此地是何等悠闲自在,吾心向往之,便计划了一个两日出行方案,带着妈妈一同前去。

Route:

Day 1 :
扬州汽车客运东站——瘦西湖
    (25路 汽车东站公交首末——观音山瘦西湖北门)
瘦西湖——宜必思酒店
     (62/29/37/6路 瘦西湖虹桥坊——仙鹤寺)
宜必思酒店——东关街
     (32路 仙鹤寺——解放桥)

Day 2:
宜必思酒店——冶春茶社
     (32路转86路 仙鹤寺——琼花观——珍园)
冶春茶社——个园
     (步行)
个园——何园
     (旅游观光巴士  个园站——何园站)
何园——扬州汽车东站
      (66路 七二三所——汽车东站)

Day 1

扬州城区的交通其实十分便捷,各大景区之间有多条公交线路连接,还可购买旅游观光巴士,一日票五元可随意乘坐~

正午12点,抵达瘦西湖风景区,阳光正好,天空湛蓝,连带着心情也是美美哒~

瘦西湖——国家旅游文化示范区

买完门票就来到了正门,大红灯笼高高挂,煞是喜庆~

瘦西湖游览示意图,别看小景点这么多,其实几步便会路过一个~

正午游人还不是很多,趁着旅游团大军还没有攻占此地好好享受这片刻的悠哉和安宁吧~

瘦西湖景区有许多这样的游船,50~100元/人 不等。不过坐船呢就不能细致的享受这岸上桥上的风景了,况且瘦西湖全程也不是很长,建议还是走路游览。不过若是徒步完一圈想坐船回入口倒也是挺惬意的哟~

偶遇一处好风光,垂柳和树丛倒影在幽蓝幽蓝的湖面上,走到这里再浮躁的心也沉静了下来。

站上一处小桥望下去,红色的画舫摇曳过湖心,红绿相衬,别有一番意境。

漫步至一船舶处,和停靠在岸边的小画舫合个影~(船夫叔叔显然抢镜了...)

路过一棵倔强的树

登上莲花桥观景台,向远处望去,来时走过的路尽收眼底。此时映入眼帘的三两画舫,红色小桥,古朴小宅,在绿树蓝湖相衬之下更显江南风味。

耳畔似乎想起了白居易的那首《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虽说此时即将步入金秋,不过此时此景该也不逊盛时的烟花三月几分吧~

莲花桥的顶部画饰,一对仙鹤口含红珠嬉戏,栩栩如生煞是精美~

五亭桥有“中国最美的桥”之称,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始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又叫莲花桥。“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

远望莲花桥,美~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在美景前来个背影照,可惜不够美,煞了这美景。。

临出口处冒着跌下水的风险终于拍下了画舫和水中的倒影

出了瘦西湖回酒店歇了一会儿马不停蹄的赶往了东关古渡美食街去填一填已经饿的咕咕叫的肚子~

古街上有很多富有个性的小店。

“拒绝日本军国主义思想者入内”

扬州有个杨八怪~

作为一个合格的吃货,挖遍大众点评立志要把所有高评价的美食都尝一遍~

哈哈吃遍东关街之炸香蕉出境~手抖对焦失败

蟹黄小笼包,皮薄肉多汁水鲜美,赞!

店家小哥听说我们是上海人还俏皮得用自学的上海话和我们聊天

章鱼小丸子,货真价实的每一只都有章鱼的小丸子,wuli妈妈酱的最爱呀~

青豆家宫廷奶酪,很清香。

而且走了那么多路总算有一家店可以给我们歇歇脚啦~

粗茶淡饭家的血糯米汤圆,比较新鲜没吃过这类汤圆,不过总体口味还是名气大于实力啦~

烤里脊肉,超嫩超香!虽然看起来加了很多不健康调料的样子,不过我就是喜欢这么重的口味啊!

蟹粉狮子头!肉超级酥,入口即化;汤汁超级鲜美,喝完口齿留香!

连我这个平时拒绝狮子头的人都深深的爱上了!

饱餐完走出东关街,此时夜色来临已然亮起了灯,想起了西安的钟楼鼓楼夜景,不一样的风韵一样的美呀~

Day 2

一早从酒店步行至富春茶社,煮干丝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干丝鲜嫩有弹性,一嚼就化,汤汁很鲜美,喝了也不会口渴,大赞!

茶社后穿过扬州的大小弄堂来到了何园。

何园坐落于江苏扬州市的徐凝门街66号,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

阳光洒进宅子二楼的走道,古色古香异常温馨。

院子里有几株枫树,秋风一吹,枫叶越发红艳,远看十分夺目

和远处的枫树合影一张~可惜有些背光。。。

逛完何园我们就晃悠晃悠的来到了个园~想不到又和在何园蹭讲解的旅游团重逢了,哎呀呀~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呀,大写加粗的缘分!接着蹭导游讲解,哈哈~

个园为中国大名园之一。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占地24000平方米,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
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个园内有许多假山,大多是宅主避暑享受之地。

夏景在园的西北,湖面假山临池。夏山选用湖石叠成。山前有池水,山下有洞室,水上有曲梁。洞室可以穿行,拾级登山,数转而达山顶。山顶建一亭,傍依老松。山上磴道,东接长楼,与黄石山相连。

抱山楼是座七楹长楼,艮跨一夏秋两山之间,两山东西依楼而掇,有多条山径直通楼上,抱山楼在空间上连接两山,楼前长廊环绕两山于胸前,这是抱山楼得名的由来。在抱山楼长廊上可共赏夏秋两景,因此被今人戏称为“时空隧道”。

秋景是黄石假山,在园中东北角,用粗犷的黄石叠成。山顶建四方亭,山隙古柏斜伸,倚伴嶙峋山石。山上有三条磴道,一条两折之后仍回原地,一条可行两转,逢绝壁而返。惟有中间一路,可以深入群峰之间或下至山腹的幽室。在山洞中左登右攀,境界各殊,有石室、石凳、石桌、山顶洞、一线天,还有石桥飞梁,深谷绝涧,有平面的迂回,有立体的盘曲,山上山下,又与楼阁相通。秋山山顶置亭,形成全园的最高景点。

俯瞰全园景致~

个园后门出来便回到了东关老街,白日的老街多了一份人流少了一丝韵味,急着赶往回途我们没有再多逗留,买了几串烤鱿鱼就踏上归途啦~

有脾性的摊位:先付钱!

后记

特别喜欢扬州这么悠哉悠哉的生活,这里居民脸上浮现出的满是享受惬意生活的神情。曾经在一个清晨跟着导航误入一扬州狭长的弄堂,两旁都是扬州当地的居民住宅,静谧的早晨能时不时听到从周围的屋子里传来的几声清脆的狗吠声,洗衣声,远远望着走在我们前面送孩子上学的祖孙俩,扑面而来满满生活的气息,好像回到了十几年前老上海的石库门生活,惬意又自在。可惜不知是上海发展得太快还是自己成长的太多,那些留存在记忆里的故事久远到甚至有些怀疑是不是自己曾经经历过了。感谢扬州让我遇见曾经的自己,当然还要感谢扬州美如画~期待下一次相遇~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1 16:26

2016-03-11 22:02

引用 AU一抹小油茶 的图片:

的确很漂亮,巧夺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