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逢——北京两日

geniusdai (上海) LV.19
2016-03-11 14:16 1539/17
  • 出发时间/2016-02-27

两天时间,对于我来说太短,对于带着家长的我来说更短。
挑了故宫和颐和园,在北京度过了零下四度的冬日时光。
没有雾霾,掩映在蓝天白云下的明清宫殿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第三次去北京,两处景点以前都去过,但总能给人耳目一新的大气磅礴。

D1 故宫

天安门前是外金水河,河上驾着外金水桥。
天安门前的一对华表的顶上,都有一个石头蹲兽,头向宫外;天安门后面还有一对华表,上面的蹲兽是头朝宫内。据说这种石兽名叫“犼”,性好望。犼头向内的,名叫“望君出”,是希望皇帝不要深居宫廷,沉湎于纸醉金迷的生活,而要经常出来看看自己的臣民;犼头向外的,名叫“望帝归”,是希望皇帝外出巡视完毕就马上回宫,不要耽恋山水,快些回来治理朝政。

过外金水桥进入天安门后,在广场西北侧售票、寄包,便可登临天安门城楼。

在天安门城楼上南望天安门广场

在天安门城楼上北望端门和午门,但是由于正北方不开放,所以只能看到一角

故宫只有四个口,午门是唯一入口,其他三个(东华门、西华门、神武门)只出不进。
故宫门票真心便宜,与江浙动辄上百的门票相比绝对良心价。

午门城楼

午门城楼也是可以免费上去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与天安门一样,只开放朝南一面,朝北一面不开,所以无法俯看形如弓箭的内金水河。河上横跨五座金水桥,正中为“御路桥”,为皇帝专用;两侧风别为“王公桥”和“品级桥”,分别给宗室亲王和三级以上大臣行走。

内金水河

太和门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是紫禁城内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物。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称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称皇极殿,清顺治二年(1645年)改今名。建成后屡遭焚毁,多次重建,今殿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后的形制。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即民间所谓“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中的第一座宫殿。这里是明朝的十四个皇帝和清代的顺治、康熙两个皇帝的寝宫。雍正开始移居养心殿。

雍正皇帝废弃了公开建储制,宣布实行秘密建储。雍正帝遂将密封的写有继位人姓名的锦匣收藏于“正大光明”匾后,又另书密封一匣随时带在自己的身边。

延中轴线一路向北,最后来到御花园。

出御花园,往南走回头路,一路寻找展示珍宝的宁寿宫区。找到九龙壁就对了,买票进入。宁寿宫区的建制和乾清宫区差不多,但是几乎没有人。

皇极殿,宁寿宫的主殿。

珍宝馆里奢华的皇后朝冠

珍宝馆镇馆之宝——大禹治水的玉山。是中国玉器宝库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昂,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之一。上面还有乾隆皇帝亲自命名的隶书“密勒塔山玉 ——大禹治水图”以及御题七言诗一首:功垂万古得万古,为鱼谁弗钦仰视,图画岁久或湮灭,重器千秋难败毁。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京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仓惶西逃。临行之前,慈禧太后将幽禁在景祺阁北小院的珍妃召至颐和轩,命太监崔玉贵等人将她推入贞顺门内井中溺死,此井因而得名“珍妃井”。
就在珍妃井的旁侧小屋,还供奉着珍妃的排位,看着挺瘆人的。

珍宝馆的出口处,往西一路走,很长一条通道通向神武门。沿路都是故宫的文创商店,各式器物都精巧,只是体力不支而未好好逛。
在珍宝馆内有一个小插曲:一个中年男子躺在地上,看着并无大碍却怎么也不肯起来,110和120都在边上劝说,他却我行我素地躺着,大冷天地躺在青石地砖上,那是准备跟历史亲密接触的意思吗。待我们出珍宝馆,赫然一辆120救护车停着,瞬间有种时空扰乱的感觉。

神武门望景山。景山:山高42.6米,在六百多年前的元代,该处是个小山丘,名"青山"。据传明代兴建紫禁城时,曾在此堆放煤炭,故有"煤山"俗称。景山公园门票2元,我真是热泪盈眶啊,门口一只红薯都要10元,这绝佳的俯揽故宫之地,价格真是太亲民了。

山南望,这大气磅礴的人造景象

景山北望,地安门内大街,连接着远处的鼓楼以及鼓楼身后的钟楼。

明思宗殉国处,也就是传说崇祯皇帝煤山自缢的地方

出景山山左裹门,前往故宫东北角看角楼

四季火锅,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开始涮起火锅了,畅快。这里的羊肉真心便宜,而且鲜嫩。这传统的烧煤铜火锅经过改良,烧起了天然气。形式还在,热闹还在。

送家长回到酒店,我们去了天坛公园。天坛公园开放到晚上10点,我们天真地以为天坛会开灯,事实决不是那么回事,落日余晖后,一切归于沉寂。

晚上打车去了鸟巢水立方,或许是风霜刀剑严相逼,或许是疲乏体累难自恃,我觉得这里大可不必来。

翌日清晨,如愿吃了庆丰包子,在打车去的路上算是领略了北京道路的特点。为了一个掉头,可能已经开出三五公里的路了。庆丰包子不算物美价廉,但也值得一试。北方管这叫包子,南方管这叫馒头。

D2 颐和园

吃完早饭,直驱颐和园。我们选择了最南侧的“南如意门”,连出租车师傅都没听说过这里的门。最好的选择是从铜牛处的“新建宫门”进入,可以少走一些路。

过十七孔桥,游览南湖岛。之后再原路返回,沿岸边一路北上。

颐和园长廊: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

长廊行至排云门,购票进入,一路上山,经佛像殿,到达最高处的智慧海。

沿北面下山,到达苏州街,从北门出园。

去前门大街四季民福炸酱面馆吃了炸酱面,门口一堆国际奖状,看了就知道你走对地方了。炸酱面上来的时候很考究,酱料、配菜和面条分开放置,自己先倒酱后放配菜,拌面也增加了一份乐趣。这家店的炸酱面不咸,符合南方人的口味。

最后,拿上行李启程回家了。
一路见到很多奇特形状的楼,所以有人说过中国是成就建筑师天马行空的最佳土壤,或许北京中国之最。呵呵。
再见了,以后总还是会来的。

北京炸酱面还吃得惯么

2016-03-11 17:01

龙生九子啊

用的什么相机吖

2016-03-11 17:05

去野湖了吗

2016-03-11 17:10

颐和园的人真少

我觉得其实并不好吃。。

2016-03-11 17:12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3-11 17:12:47 的回复:

回复白一:个人喜欢没有汤汁的包子,所以觉得还不错。那天为了吃包子费了一番周折,觉得来之不易,也就倍加珍惜了。

2016-03-11 18:02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3-11 17:10:36 的回复:

颐和园的人真少

回复李小宅:是的,去得较早,公园基本没有游客,都是大早晨在锻炼的本地居民。没去野鸭湖,没看老炮儿,下次去一定补上

2016-03-11 18:04

引用 白一 发表于 2016-03-11 17:05:47 的回复:

用的什么相机吖

回复白一:尼康5100和奥林巴斯ep5

2016-03-11 18:08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3-11 17:01:22 的回复:

北京炸酱面还吃得惯么

回复洛基:好吃,这家很不错,面条很劲道,大爱北方面食丫

2016-03-11 18:09

2016-03-11 22:0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1 22:01:1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哈

2016-03-12 07:47

拍的真好

2016-03-12 14:0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2 14:05:31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

2016-03-12 14:21

引用 geniusdai 的图片:

哇塞,好家伙,那个摄影师好酷

2016-03-15 16:3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3-15 16:34:32 的回复:

回复烟花易冷:对的,羡慕他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