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13天【“花儿”与“少年”的土耳其蓝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4

走过的路线

行程安排 + 酒店安排:共计13天

2016-2-4  阿塞拜疆航空公司(J2068)  北京(01:00→05:00巴库转机09:45→10:50)伊斯坦布尔
D1站(2月  4—7日)——伊斯坦布尔              梅伍德酒店
D2站(2月  7—8日)——阿拉恰特                娜斯吉迪酒店
D3站(2月  8—9日)——以弗所                   维娜斯酒店
D4站(2月  9—10日)——费特希耶                因费尼提独家城市酒店
D5站(2月10—12日)——卡什                    巴巴罗萨俱乐部酒店
D6站(2月12—14日)——格雷梅                  苏丹洞穴酒店
D7站(2月14—15日)——安卡拉                  穆拉特贝孔纳酒店
D8站(2月15—16日)——伊斯坦布尔              金角湾伊斯坦布尔酒店
2016-2-16  阿塞拜疆航空公司(J2067)  伊斯坦布尔(12:20→17:15巴库转机19:20→06:20)2016-2-17北京

2月4—6日    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耶莱巴坦地下水宫、考古博物馆、伊斯坦布尔大学(路过)、托普卡帕宫、大巴扎、欧亚大桥、加拉太塔】
2月7—9日    依兹密尔(路过)→阿拉恰特切什梅塞尔丘克→以弗所→棉花堡
2月10日        费特希耶【滑翔伞】
2月10—12日  卡斯【泡酒店、包饺子】
2月12—13日  格雷梅卡帕多奇亚、地下城】
2月14日      安卡拉  国父陵
2月15日  晚  返回 伊斯坦布尔
2月16日  飞  北京

关于车辆:

我是在国内的“租租车”网站上在线下的订单(http://www.zuzuche.com/)。租的是AVIS公司提供的VOLVO自动档轿车,同时提供GPS和WIFI的租赁服务。GPS中文服务不好用建议不租,直接用手机google地图导航就可以。由于我在国内租的随身WIFI总链接不上数据,所以就在AVIS公司又租了一个,信号很稳定。
      机场取车,异地还车,在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有个门店可以还车
      满油进出。
(打个广告:https://iceblue2005.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0.0.0.0.7WDU3r&mytmenu=mdianpu&user_number_id=20877473)

关于路况:

1、 在土耳其有两种过收费站的快捷卡,一种是HGS卡,另一种是OGS卡,分别过两种通道(类似中国的ETC卡),走错通道要罚款。
2、 土耳其各地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
3、 严格执行拐弯让直行的交通规则,如在此出现车祸,拐弯全责。出现人身伤亡不会有任何赔偿。

(打个广告:http://shop33188182.taobao.com)

关于费用:

租  车:约6850元(含违章、保险、GPS、WIFI)
住  宿:1715+2467=4182元
人均约:15000元

前言

横亘于欧亚之间的土耳其,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西方和东方文化、种族、历史的一个神秘国度。土耳其在鞑靼语中为勇敢的意思,“土耳其”意为勇敢人的国家。
        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前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加上三面环海的地势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一个有着比希腊意大利更多古希腊、古罗马遗迹的地方。

开篇

2015年11月决定去土耳其,电视上所有关于土耳其的新闻都是负面的,当时在和叙利亚俄罗斯打的如火如荼。每当看到这方面的消息,先生总要握着我的手说:“咱还去吗?”我则豪迈地回答:“去”!其实,那时心里也在打鼓,但是那是我多年想往的地方,就这么放弃真是有点不甘心。团队里的小伙伴们也在半真半假地讨论,但没有一个人退出。
        2016年2月4日如期搭上了飞往土耳其的飞机,开始了一段美妙且难忘的“蓝色之旅”。
        我最早是从《尼罗河女儿》和《天是红河岸》这两部长篇日本漫画的二次元世界里得知土耳其在古代曾被称为“比泰多”和“赫梯”。想像现在的土耳其应该是个以畜牧业农业为主的不怎么现代化的国家,即使看了《花样姐姐》也还是这种认知。除了清真寺外其它的颜色只会是一种,以时髦一点的话讲就是“大地色”,各种深浅不同的“大地色”。
        经过九小时的飞行、转机、转机、飞行,终于来到了现实中的土耳其共和国,这个对我来说即熟悉又陌生,即古老又现代,即现实又神秘的国家。

第一站 伊斯坦布尔

我们是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到达的伊斯坦布尔,入住梅伍德酒店。距博斯布鲁斯海峡、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很近。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以上地点。
         第一天接待我们的大堂经理是个礼貌友善的男生,安排好房间后用土式英语询问是不是第一次来伊斯坦布尔。我们回答说“是的”。然后他就主动拿出地图帮我们标注主要景点的位置,以及所在酒店的地点。推荐一些好玩的项目。其间我们一位艺术家小伙伴想看土耳其旋转舞,但不知怎样表达。于是他说了一个“dance”然后张开双臂转起来,那位大堂经理立马明白了,叫人找来了演出时间表,表示如果我们想看可以帮助预约。后来因时间关系没看成。事后我们都说大堂经理也不是一般人能当的,不但要语言,还要有联想。

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最早的“到此一游”1870年滴

这个大水翁有一人多高,据我观察应该是用整块大理石凿出来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在希腊语里是“上帝智慧”的意思,由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于公元325年兴建,之后两次毁于战乱。公元532年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第三次重建,之后九个世际作为基督教的宫廷教堂。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全称苏丹阿赫迈特清真寺,始建于1609年,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六根尖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信安拉、信使者、信经典、信天使、信末日、信前定)。建造蓝色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400年间经历数次地震安然无恙。清真款共有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数百块地毯和从多阿拉伯书法作品。

耶莱巴坦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里的无鳞大肥鱼

伊斯坦布尔大学

这个建筑是1453年建筑,原来是伊斯坦布尔旧皇宫的一部分,后来被用于伊斯坦布尔大学的一部分。

托普卡帕宫

像不像“打人柳”

我估计“打人柳”就是这样构想出来的

这是苏丹上朝的地方

文物都不准拍照,我这都是偷拍滴

大巴扎

女人的最爱们~~~~

花草茶店的小老板们~~~

送茶人,在土耳其是个古老的职业~~~

饿了,累了~~~大巴扎里的小餐馆,满墙的壁画,超好看~~~~

加拉太塔

我们走在古老弯延的小巷里,斑驳的老城墙和现代化的生活设施交相辉映。人家都说“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我说这里十步以内必有文物,那些断井颓垣便是这千年古城里最好的注释。百年建筑不公保护得很好,而且使用得也很洽当,完全融入了现代的生活。

酒店附近的清真寺,早上6点等待做祷告的人们。

纯手工挂毯,里面的老奶奶估计织了一辈子。

这是上面那家挂毯店外的一个小死角,完全是用碎磁片装饰的。这样一搞,完全可以看出这家店是老板是个极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化腐朽为神奇。

路边全是文物级别的遗址

第二站 依兹密尔→阿拉恰特→切什梅→塞尔丘克→以弗所

2月7日一早驾车离开伊斯坦布尔,奔向下一个目的地阿拉恰特

伊斯坦布尔跨海峡~~~LX在喂海鸥~~~

中途经停一个小镇午餐,镇上有一家百年老店叫“ISKENDER”,是土耳其很有特色的快餐店。是这个家族于1867年创立。100多年来只做一道菜。100多年过去了,这道菜还在,这个家族还在。正如之前看过的一篇励志的文章里所表达的一个意思一样:将一件事专心做到极致就是成功!五代人,149年,一道菜……

依兹密尔→阿拉恰特

夜晚到达依兹密尔市,这里毗邻爱琴海,晚上很冷。我们找到一家在大众点评上口碑比较好的海鲜店,想着正巧是三十晚上,诸位又都是第一次春节不在家过的年青人,就想大肆庆祝一番。可能是语言不通,又可能是店大欺客,还可能是别的原因,总之遇到了自到时土耳其以来的最大冷遇,服务员态度冷淡,菜单没有图片,菜品不丰富,点什么没什么。大家看着不知所谓的菜单,操着蹩脚的英语,受着冷淡的服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我们离开那家店后沿着海滨大道继续觅食,不期然遇到了那家海鲜店的经理,他居然追出来了。寻问我们离开的理由,并解释了菜品不丰富的理由。奈何本人英语已退化,听其他小伙伴们一知半解的翻译,大致明白了由于气候原因海鲜产品已过季,所以没有太多可选择的特色食材,只有一些普通鱼类了。希望我们能谅解。
        路上我们还感慨,如果这事要发生在中国,绝对不会有人追出来解释,告知并道歉,还猜测好两个为我们服务过的店员会不会被开除。
        后来在一家比萨店吃了我们在外的第一顿大年饭。
        又经过4个小时的奔驰,我们于当晚11:30到达阿拉洽特。
        阿拉洽特是爱琴海边的一个小镇,如果不是这次来,我可能永远也不知道地球上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希腊风格的土耳其小镇。
        在这里我不得不赞下google地图导航,大黑夜里在寂静的迷宫样的小镇里居然导到了我们的酒店,由于我们有辆车太大拐不进小巷子里,由店主带着从另一条道路停进了停车场。
        停好车走进这个有七间卧室一间客厅一个后花园的希腊风的家庭旅馆,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名叫Luckly的狗狗。
        主人是一个有棕色头发,褐色眼晴高大帅气的土耳其欧巴,简单介绍了一下房间后就离开由着我们疯了。
        个人觉得小镇最美的时候是在卯时初刻那阵。静谧的小镇笼罩着熹微的晨光,慢慢融入引得无限遐想。一人一狗迎着朝阳停停走走,回到旅店,享受着主人亲自做的早餐开始了美丽的一天。
        阿拉洽特在希腊战乱时,希腊难民避难的地方,后来战事平息,难民返回故乡,这座小镇就留下了浓郁的希腊风格。
        白色的墙面,灰色的地砖,撞色的门窗……冬季的小镇虽无百花环伺,确有五色迷心。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离开美丽的阿拉洽特,我们继续向南,途经切什梅休整。

我、老板和Luckly

切什梅

切什梅是个非常小的海边城镇,但它又是世界三大冲浪圣地。每年来此地冲浪的勇士们络绎不绝。这里的餐饮和酒店比较贵,建议住在阿拉洽特。从那里到切什梅只有1小时车程。价格是这里的五分之一差不多。
        虽然是冬季,但在地理位置上已完全进入地中海地区,受地区气候影响,白天阳光明媚气温较高,碧海蓝天艳阳高照,是耍帅卖骚的好时节。大家纷纷在海边摆POSS的摆POSS,秀恩爱的秀恩爱,用照片记录下美好的瞬间。
        本来到这里只是想吃个午餐休息一下的,结果居然发现海边有个大城堡,集体决定参观城堡省掉午餐。
        切什梅城堡是在苏丹巴耶塞特二世时期,由当时的艾登省省长米尔•海达尔下令建造,用以抵御海盗袭击和守卫港口安全。城堡在1770年俄土战争期间被损毁,是重要历史见证。

塞尔丘克

在充分享受完切什梅阳光海岸之后继续南下,于傍晚到达千年古城以弗所。
        根据当地管理规定,冬季下午4:30以弗所就不在对外售票了,小伙伴们商量调整住宿地点,在离以弗所最近的塞尔丘克临时住下,以便第二天有更多时间参观。
        当晚找到一家中国餐馆,一锅面条安慰了已然被土国烤货弄得没有味觉的舌头。家乡果然在胃里。从未觉得一锅素面这么好吃,连汤都没剩。
        酒足饭饱,踏着月色沿着塞尔丘克的街道往回走。路边的桔子树累累硕果,看着就让人垂涎,但口感着实不佳,超级酸且涩。
        令人惊奇的是,以我们脚边所至的不大的地方竟有4、5处历史遗迹,在桔色灯光的映衬下安静且庄严。有时不得不赞叹土耳其人对历史遗迹的保护,没有折迁,没有整体迁移,就地保护,善加利用,没有围拦,没有禁止……

土耳其后第一顿顺口的——面条~~~太好吃了~~~~

这个应该是拜占庭水渠

阿尔忒弥斯神庙位于土耳其以弗所(今土耳其塞尔丘克附近),濒临爱琴海。是古希腊最大的神殿之一,其规模超过了雅典卫城的帕台农神庙,也是最早的完全用大理石兴建的建筑之一。在建成后的近200年时间里,它巍然屹立在以弗所东北郊的一座高山之上,迎接着摩肩接踵前来朝觐的人们,它很快成为爱琴海诸岛和小亚细亚西海岸希腊移民城邦的香客们向往的圣殿。
        公元前7世纪,原地旧有的建筑毁于洪水。大约于公元前550年由吕底亚王国的克罗索斯发动重建,大约一百余年后在波斯的阿契美尼德帝国时完成。
        公元前356年7月21日,神庙被希腊人黑若斯达特斯纵火焚毁。传说亚历山大大帝诞生于神庙被毁的同一天。公元前323年,神庙开始重建,规模超过以前,长425英尺长,宽230英尺,有126根高60英尺的大理石柱。重建后的神庙矗立了大约六百年。公元246年,神庙被哥特人损坏,之后是否曾重建或重修尚不清楚。1869年考古学家约翰•特陶•伍德发现了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发掘工作一直持续到了1874年。今日的阿尔忒弥斯神庙旧址处,人们用发掘出的大理石拼成了一根石柱作为标记。

以弗所

我终于来到了本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伟大的千年古城以弗所。这座全世界唯一一座全大理石建造的城市。
        以弗所又称艾菲斯,位于爱琴海岸附近巴因德尔河口处。古代为库柏勒大神母(安纳托利亚丰收女神)和阿尔忒弥斯的崇拜中心,是基督教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被西方人称为土耳其庞贝。公元一世际时人口已达25万。在历经1500年的世事沉浮中,在15世纪衰落。
        走在以弗所用白色大理石铺就的港口大街上纵观两旁建筑,依山而建,五十根大理石灯柱位列两旁。中间一人高的基座上安放着先贤门的雕像。道路的尽头就是著名的塞尔瑟斯图书馆,正面壁龛里从左到右排列着四个代表美德的雕像,分别是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这座希腊式图书馆在鼎盛时期曾藏有1.2万卷图书。

第三站 棉花堡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我们是当地时间下午3:00左右抵达棉花堡的。
        从远处看光秃秃的大地上突兀地耸立着一大片白白的大白山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棉花”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份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的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石灰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城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华堤。
        1988年棉花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土耳其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
        我们赤着脚往山上走,越往上走脚下的棱状突走越密实硌脚,每走一步都吡牙裂嘴的。终于在日落时分到达山顶。
        日落时分是棉花堡最美的时刻,淡金色的夕阳洒在白色的梯形岩石上,层层叠叠,如同盛开的金色莲花。当太阳的光芒逐渐退去,最后一抹圣光隐去,棉花堡仿佛一幅美丽的剪影。

第四站 费特希耶

随着行程的深入,我感觉自己迷迷糊糊地到达了费特希耶。如果不是滑翔伞的照片,简直分不清了。因为所有沿地中海的小镇都是那么美。
只能说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在天上的感觉真不错,俯瞰大地,绝对美景。

第五站 卡斯

卡斯,位于安塔利亚和弗特希耶之间的地中海小镇。
        到达卡斯的时候已是半夜了,我们沿着盘山小路摸黑到了驻地——巴巴罗萨俱乐部酒店。一个有真正壁炉的大别墅。大客厅、大厨房、大餐厅,楼上三间楼下一间卧室。大家兴奋地转来转去,其中一个房间有个大大的双人浴缸。同队的两个小伙伴为抢房一个倒在床上,一个趴在浴缸里不起来。结果是趴在浴缸里的一方获胜。
        第二天去食堂吃早饭,仔细打量这片区域,发现整个别墅区只有我们八个人!哈!哈!哈!淡季出行的好处就是清静。
        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在春节时离家远游,为庆祝“破五”大家决定晚上包饺子。
        我们在卡斯小镇的超市里采购一些可以做馅料的菜,令人惊喜的是,居然有茴香!可以做茴香馅饺子喽!喜大普奔!一下把超市里的茴香全包圆儿了!在土国茴香是当作香菜使用的,不知当地人看到我们买这第多会不会感到奇怪。

“破五”团圆饭。
大家都是少爷和小姐在家啥都不会,一出门啥都会。
在国内的“阿玛”和“额娘”们,请放心我们不会饿死滴~~~哈哈哈~~~

小伙伴们V5

满大街都是这样的桔子树~~~~没人摘~~~

相当于北京的链家

乃们猜猜是几个人?几只手?

第六站 格雷梅

卡帕多奇亚

苏丹洞穴酒店

满街都是艺术品

地下城 【一个没有WIFI的地方】

在回酒店的路上,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为了能抄个近路,需要穿过一段农田。可能是刚下过雨的缘故,道路异常泥泞坎坷。
        在经过一个大水坑的时候,车子右后轮不幸陷到了松软的田梗里。男生门为了把车子捞出来想尽了各种办法。我们的小伙伴还打了国际长途问在国内的爸爸有什么好办法没有。然而,经过多方努力并没有成效。因此决定派两个英语好的到附近找人帮忙。在等待期间,我们在四周参观。
        硕大而寂静的农田里只有我们,远处一两间破败的房子,整齐的田梗边传来几声微弱的“吱吱”声。有老鼠洞,我看到了!走近洞边,清晰地听到了老鼠的叫声,简直令人泪奔!这里种出的农作物一定纯天然绿色无污染。暗暗下决心,在走之前一定再多吃些水果蔬菜。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我们的人带着三位救星来了。为首的是一位大约50岁的土耳其大叔,他们居然只带了个木耙子,与我们想像的拖车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只见过位大叔围着车子看了一圈,在陷进去的车轱辘前面耙两下,后面耙两下,然后上车点火悠了两下,一分钟就出来了。我们捣鼓了一个多小时,人家一分钟就搞定了,简直不能忍!
        土耳其大叔威武!

第七站 安卡拉 国父陵

我们在安卡拉的酒店是在老城区的一个山顶的古堡中,推开窗子可以俯看安卡拉市的全景。当然最显眼的一定是清真寺。由于我们在安卡拉停留的时间不长,决定只参观“国父陵”。
         个人觉得大凡古老的封建专制帝国,在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内都免不了沦为倍受西方列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尤其是像土耳其这样曾经地跨欧亚非三洲,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国家,更是各方势力争夺的对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国为日衰,军队腐朽,政府腐败。革命的力量在黑暗的社会里蓬勃发展,最终暴发独立战争,并于1923年10月29日宣告成立土耳其共和国。
        领导这场伟大独立战争的就是被土耳其尊为国父的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
        在土耳其人民心中凯末尔相当于中国的毛泽东。我第一次向土国人民打听的时候就是这样回答我的。在这里国父的雕像遍步各地。
        国父陵位于安卡拉西郊一个小山丘的顶端,是一座宏伟的茶色石造建筑群,由东西南北列柱回廊围出的一个四方形大广场,正面是安放凯末尔石棺的荣耀大厅。拾阶而上,荣耀大厅门前墙上刻有凯末尔劝勉民众的嘉言。穿过高大的铜门,高挑空荡的厅堂北侧就是他的巨大彩色大理石石椁,终年鲜花不断。
        凯末尔领导土耳其15年,身后给土耳其留下了一只精锐强大的部队,一个根除了专制的共和国,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一个文明有序的社会,一个崭新的土耳其民族。凯末尔曾说过“我终归于尘土,而共和国却将永存。”
        1938年11月10日凯末尔在伊斯坦布尔多尔马巴切宫去世,享年57岁。

街头二手市场,有点像星期六的潘家园

全是古董音乐播放器

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店,店主是一对夫妻。经营自己制作的皮制小玩艺。无论是包包,还是本本……全部是他们自己手工制作的。包括这个帽子

尾 声

13天的蓝色之旅结束了。
飞越了小半个地球,穿越了大半个国家,见识了这个拥有四千年文明史的古老而现代的国家。
有人问:不会外语怎么办?这没什么,用世界上最简单的通用语言——微笑!“微笑+比划=懂了”。
有人问:要怎么找咱?简单,去之前做好功课。到之后,用google地图导航。Google地图在国外那是相当给力的。
还有人问:安全要怎么保障?土耳其这些年一直很动荡,会不危险吧吗?其实生活中这都是小概率事件。不走出去,永远只是听别人说,而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冬天的土耳其虽然颜色单调,但每一天都是那么的美好。晴天,一定有蓝天白云,澄蓝的天空下所有的景色都那么明艳,金色的阳光中一切都是那么动人。
我们遇到了很多人,都很热情,都很友好。他们当中有人精明,有人世故,有人纯朴。但是无一例外的笑容很好看,很真诚,当你和他们对视的时候,可以看到那来自远古的温柔。
这个拥有四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每一寸土地上都有故事。13天的旅程只是惊鸿一瞥。
伊斯坦布尔感叹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在阿拉洽特感受希腊土耳其的浪漫!
在以弗所感知来自远古的辉煌!
费特希耶感觉像鸟一样飞翔的自由!
卡斯感叹来自地中海的温暖!
格雷梅感动人类的智慧与坚韧!
安卡拉感怀革命的力量!
宣礼之声,高亢悠扬!穿越时间,穿越空间!
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土耳其

半年后记

13天的“浓情之旅”结束了。我们一行人拖着疲惫的步伐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互道回家好好休息,就各自打车回家了。谁成想,前脚刚刚踏进家门,后脚就传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闹市区发生爆炸,有民众死伤的悲痛消息。
        接下来的2个月,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机场等地又相继发生恐怖爆炸,死伤人数升级。
        半年后,就在我提笔写这篇游记的时刻,传来土耳其军变的消息。政变军人占领博斯普鲁斯海峡欧亚大桥,进入国家电视台。民众上街阻止政变。警察随后逮捕政变的下层军士。激愤的民众殴打军人。总统艾尔多安宣布军人发动的政变已经失败,我依然掌权。随后,成千上万的军人、法官等人士被政府带走接受调查。艾尔多安称客居美国土耳其人居伦是军变幕后推手,要求美国引渡居伦……
        这一年真是土耳其的多事之秋!
        回想我们真真切切的土耳其十三天假日,一幕幕片段从脑海中纷乱无序的跳出来:沐浴着爱琴海微风边喝啤酒边抽水烟的美女…… 安卡拉街头跳蚤市场摩肩接踵,人声鼎沸……伴着晨曦和黄昏,大清真寺宣礼塔内传来阿拉伯礼赞真主的美妙男声,通过扩音器在全城上空飘荡……小镇路边,一对叙利亚难民模样的外婆和年幼的孙子,伸手向等红灯的小轿车内人员乞讨,不知何故,可能驾驶员向他们说了什么,外婆猛踢轿车车门,直至绿灯亮起车子猛地开动……一位穿着有些破旧的土国大叔询问我要去哪儿,随后不由分说拎起行李箱,嘴里不停的说着土式汉语“五里拉,五里拉!”直到我连连摆手方才无奈的松开行李箱……伊斯坦街头一位穿着考究自称来自塞浦路斯的中年大叔主动邀请我喝一杯……卡斯观海别墅里,吃过破五饺子,点上温暖壁炉,大家一个接一个的讲自己经历的好玩儿的事,黑白花的土耳其乖猫咪一只小爪慵懒的搭在程宇肩头,侧脸倾听美女琳琳绘声绘色的演讲,直到韩星将一块普通的奥利奥夹心饼干送到它嘴边,如获至宝般的一嘴叼住蹦到旁边沙发慢慢享用。一块饼干都吃的如此香甜,一点儿不挑食,难怪身形健壮,毛色发亮呢……海鹏同志从踏上土国的大地那一刻就喋喋不休的嘟囔着要洗土耳其浴,奈何无人响应,直到踏上归程也没洗成……费特希耶耐克鞋专卖店,因为比国内便宜很多,我们几个狂买气垫鞋,导致汽车后备箱差一点给撑破……伊斯坦布尔的铛铛车就要满员了,准备上车的人却很多。我老婆不停的笑喊:“Lady first, lady first.”一位满脸络腮胡子的欧洲老伯伯一边上车一边笑答“I am lady.” 顿时,车上车下所有人一片快活的哄笑……
        突然想起当年北京第一次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也是申办城市之一。面对北京柏林悉尼曼彻斯特这样的“大牌竞争者”,土耳其奥申委主席说了如下荡气回肠一番话:“别小瞧了土耳其人。这是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前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的国度;这是联通促进并深刻影响了欧亚两大洲文明发展进程的国度;这是诞生了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的国度。究竟谁执牛耳,咱们走着瞧!”
申奥结果公布,澳大利亚悉尼获得200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土耳其没能执牛耳。牛皮吹破了。但吹破了又怎样?悉尼也好,北京也罢,以及历届申奥城市,哪个不是意气风发、信心满满的投入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国与国竞争的大舞台上,没有哪个国家不要强,没有哪个民族不争胜。
        听过一种说法:现代土耳其人是古代侵扰中国汉朝的北方蛮夷之一突厥人的后裔。在一次被汉朝军队打败后,一蹶不振,一路西迁到了今天的土耳其。因此今天的土国人民血液中应该还有骁勇善战的基因。
        另一种截然不同的说法是:据人类学家多方考证的结果:今天的大部分土耳其民众的先民们至少千多年来就祖祖辈辈定居于此,从未有外迁而入。
        两种学说孰是孰非目前无从揭晓,但揭不揭晓其实也全然没有什么现实意义。今天的土耳其大地,无论静谧的乡间,还是安卡拉、伊斯坦这样的大城,到处可见精神饱满、性情温良、热爱生活的国民。
        随着时间流逝,这一趟浓情之旅终究也抵不过苏轼笔下“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寄东西!”般雪泥鸿爪吧?此诗情调低沉,怅惘人生漂泊、来去匆匆。看起来与我们这次充满欢乐的旅程格格不入。但诗中依然透漏出对往事、对人情的深深怀念,对人生的乐观精神和积极态度。
        美好的时光似乎总是短暂:我们的浓情之旅只剩下回忆,今后还要面对各自的难以预料的人生课题。土耳其国家和人民也正在面临不安定的考验。让我们祈福自己笑对今后可能面对的人生波澜,也祈福土国人民早日迎来和平安宁。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1 18:25

2016-03-11 22:00

不错的游记,楼主人均花费多少?还有租车费用?

2016-03-11 23:21

2016-03-12 10:39

引用 会飞的大葱 发表于 2016-03-11 23:21:21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楼主人均花费多少?还有租车费用?

回复会飞的大葱:租  车:约6850元(含违章、GPS、WIFI)
人均约:15000元

2016-03-14 09:0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14 13:55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03-14 13:55:13 的回复:

回复cuihu哦:2月4—6日    伊斯坦布尔
2月7—9日    依兹密尔→阿拉恰特→切什梅→塞尔丘克→以弗所→棉花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