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河北涿鹿-宣化-蔚县行——蔚县

• 出发时间/2016-02-10

一个半小时以后,从蔚县东下高速,大约行驶了120公里。

从高速到蔚县县城的雪绒花大道,非常棒!

我没有进入蔚县县城,而是选择了直奔暖泉古镇,主要是考虑节假日去暖泉的人多,担心路堵,车不好开,实践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

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蔚县西部,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暖泉古镇建于元代,壮大于明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分为四大景区:西古堡景区、王敏(暖泉)书院景区、老君观景区、华严寺景区、树花广场景区,每个景区各具特色。(文字来源于网络)

西古堡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集“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四大文化奇观于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民俗研究和建筑艺术价值,被河北省文联、省民协授予“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同时亦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这个小门可以上去。

辽宋博物馆

电视剧亮剑部分场景拍摄院

当地的小吃

历史的痕迹

玻璃塔,我去时没有开门,门上贴着登塔需要付五元的电梯费。

下午三点多和晚上有暖泉镇的特有民俗打树花表演,就在这里。

中小堡

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华严寺,正在维修不开放!

北官堡

暖泉镇的特有民俗打树花距今已后300多年的历史了,一千多摄氏度的铁汁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树花”。“树花”千姿百态,万花奔腾。“火树银花不夜天”,是一种古老而原始的焰火。
我以前学过几年机械,那时几乎每天都跟金属火花打交道,当年我甚至可以做到能根据火花来判断是何种金属,因为下午还要急着返津,所以我放弃了欣赏暖泉镇非常壮观的打树花表演。

墙上就是打树花的遗迹。

暖泉书院

我在暖泉古镇遛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暖泉古镇通票120,春节期间优惠每人80。因为我去的早,镇门口没人检票,直接开进了镇里,车停放的暖泉书院门前的大柳树广场,10元停车费。进入西古堡时需要检票,那里也有售票处,有位当地人跟我“搭讪”,花了30元把我带进了古堡。

离开暖泉镇的时候,进镇一侧全是要进来的车,个别地方堵得严严的。

蔚县县城

蔚县(yù xiàn)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位于河北西北部,东临北京,是中国文化先进县、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艺术之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食用杏仁之乡。在县城可游览蔚县鼓楼、蔚县剪纸城和玉皇阁等古文化景点。

从远处就能看到矗立于高高的北城垣之上的建筑群就是玉皇阁了,也叫靖边楼。门票:10元。

玉皇阁坐北朝南,总面积为2022.3平方米,分前后两院,依次为天王殿、玉皇阁正殿,在同一条中轴线。
正殿分上中下三层阁楼(面观三层实际两层),均面宽三间,进深二间,三重檐歇山硫璃瓦顶。正脊为硫璃花脊,两瑞砌硫璃盘龙,脊上有泥塑彩色八仙人,边脊砌大吻跑兽,四角脊梢下装有兽头,悬挂铁锋。中层阁楼有四面游廊,下阁楼有前出廊。整个建筑木架油饰,彩绘为"和玺"、"苏式"图样。殿内东西北三壁绘封神榜神像画,东西壁画各长7.4米,高2.5米;北壁画长12.8米,高2.5米。

蔚州古城玉皇阁目前国内唯一的明代无梁古建筑,想必让现代工业文明的建筑师都无法做出这样的工艺。喜欢古建筑,感受历史沧桑,就可以来蔚州古城进行一场古建筑探究之旅。

由北向南穿过蔚州古城,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多为剪纸等地方特色产品商店。途中还会经过鼓楼与万山楼。

南安寺塔位於河北蔚县南门外西侧,这个辽代的建筑是砖石结构,朴素而精巧。

感叹古代建筑的高超技艺

剪纸一条街,由此路口可以转到高速。

12:30由蔚县上高速返津。
17:15到家,行使了大约360公里。

小结一下:
春节初二、初三,天津涿鹿鸡鸣驿宣化→张石高速→蔚县→暖泉→蔚县→张石高速→张涿高速→津保高速→天津,两天共行驶了940公里,体验了一下河北的历史文化,我去过南方的水乡古镇和山西的大院,感觉鸡鸣驿、暖泉和蔚县是另一种风格,不太好评价。这趟我认为最好的是鸡鸣山,也许是我喜欢山水的原因。(全文完)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3-11 21:25

2016-03-11 21:58

2016-03-12 10:3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