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冰川的艳遇】

songheying LV.11
2016-03-11 14:58 1690/18
  • 出发时间/2013-05-09

前言 迟到的游记

我记得普吉岛的蓝,黔东南的绿,九寨沟的艳.....自从有了写游记的习惯,我会每一次记录下来,想着年纪大了,我还可以回忆。可是我却一直不写云南,是为了遗忘吗?不是,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的自由行,第一次带着8个人义无反顾地杀进了香格里拉(好了,别啰嗦了,是你懒吧!)。额。。。
      我的游记:
     【漫步黄山】 http://www.mafengwo.cn/i/5318462.html
     【九寨沟http://www.mafengwo.cn/i/3478385.html
     【泰国普吉岛http://www.mafengwo.cn/i/3468218.html
     【贵州风情】 http://www.mafengwo.cn/i/3465624.html
     【婺源春色】 http://www.mafengwo.cn/i/3469587.html
      我在丽江三江并流俱乐部定下了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冰川-拉市海的行程,这个俱乐部不错,推荐一下。
      三江并流俱乐部:http://www.sanjianghuwai.com/
      此次云南,感觉就是好吃。因为我们8人独立成团,所以很自由,领队带我们在香格里拉吃的都非常好吃,基本全是没有吃过的高原野菜,现在都想念香格里拉的牦牛火锅啊

开胃菜

行程

行程方面我没有从昆明丽江,因为我心里是不想去昆明浪费时间,再说机票抢到了便宜的,那心里更爽了。最主要的就是昆明大理我会留着去元阳梯田时去,不要一次性填满嘛

行程单:
5/9:上海-丽江
5/10:丽江--中虎跳—香格里拉
5/11: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纳帕海—月亮湾--飞来寺—梅里雪山
5/12:飞来寺—明永冰川—香格里拉
5/13:香格里拉—小中甸—拉市海—丽江
5/14:丽江发呆
5/15:昆明-上海
过完年说想去香格里拉的,马上上网看机票(我就是个急惊风,不能等),一看上海丽江只要900一张票立马召集队员,这样就来了8个不差钱的主
去程:上海丽江,搞笑的是:网上订机票明明写着上海丽江,中间经停昆明2小时,20:00到丽江。结果一帮二傻们也没细看机票已经改成了直飞丽江,上了飞机快到丽江时,看看不对劲啊,这昆明国际机场咋还在山沟沟里面啊,这时空姐报到:“亲爱的旅客,我们马上降落到了丽江三义机场......”尼玛?说好的经停昆明呢?二缺们全部看着我,看我干啥!赶紧打电话给接机师傅,我们早到2小时啦!只听见过延误的,没见过早到啊!!!!
二缺们看见早到兴奋极了,尤其公司还有一群倒霉蛋到张家界去晚点了3小时,这心里暗爽啊

第一天:初到丽江

中午到达上海虹桥机场,比较偏爱虹桥,因为方便,常州到虹桥动车1小时就到,下来走15分钟就到

由于前面提的乌龙事件,我们在三义机场等了司机20分钟,接机的师傅也是三江并流俱乐部的,赠送的接送机服务。丽江下着雨,司机非常不错,我在“去哪儿网”定了水墨居客栈,150一晚,就在木府的对面巷子里,司机帮我们扛行李一直送到客栈,大大的赞

纳西族的木房子有特色,尤其晚上关门睡觉,一看没有锁,只有一个木片往门的最下面一插就行,让小伙伴惊呆啦

老板非常好客,切西瓜,泡茶给我们,还经常聊天

由于早到了2小时,赶紧出去吃晚饭。当天下着雨,但是丽江古城人还是多的,我个老保姆又开始担心明天的天气了

一开始看见有《木府风云》海报的还觉得高大上,后来发现好多店都有啊,难道是剧组发传单啊

丽江古城,吃饭比较贵。吃完饭就去了古城里面三江并流俱乐部交钱,联系好了明天的出发时间。领队说:"你前面打电话来问下不下雨,那时天气好啊!等你来了就下雨了......"我表示郁闷

晚上吃完饭,看看天气下雨中,几个人在四方街逛了一下,打道回府睡觉。联系了张家界的朋友们,居然还在机场等待,据说晚点3小时。哦哟,我们一听,一晚好梦

第二天:出发吧!累人的一天

早晨,持续下雨中,有点冷。看看护肤乳全在高原反应,零食也是,一个个像个胖子一样,我姐觉得有趣极了

今天的行程就是中虎跳-香格里拉。一般旅行社不走中虎跳,因为爬的累,自由行么一定要去啊

先趁时间早,拍几张。哎,当年年幼,还不懂拍照要装逼,懊悔啊

8个人撑着伞在木府门前看见了领队,一辆福特的14人的车,就离开了丽江丽江下雨关我鸟事,反正我不在

途中经过一个小景点,属于那种坐车累了,下来活动的景点。云南的空气真的好,尤其雨后,清新动人

云南的土地含铁比较高,所以大多是有一种铁锈的颜色

途中看见有卖草莓的,领队说你们去尝尝,保证吃了回江苏不想再吃其他草莓了。一帮人下车,咋一看这草莓上面有一层绒毛,不干净,农户给我们洗了一下,哇靠,漂亮啊,没有一个是畸形的,而且味道好吃,金沙江旁边的草莓不用大棚,日照足。不像城市里面的大,畸形,没有草莓独特的味道。本来想拍照,奈何狼太多,拍了就没有吃了

到处可以看见这种花,长得非常艳丽,云南气候宜人,所以家家户户门口都适合栽花养草

开往中虎跳景区换车,来了一个牛逼的驾驶员,告诉我们有一辆车翻在悬崖下面的,带你们看看哈。说完这句在悬崖边上开(没有护栏),吓得宝宝们一个个尖叫

中虎跳是没有阶梯路的,就是原始的山路,比较艰难啊

开启虎跳峡的狗爬之旅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不仅深,而且窄,许多地方,双峰欲合,如门半开;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令人心惊胆战。

留着影,

再留个影,意思我们全来过了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当年尧茂书的探险队就曾经在此漂流,虽英雄壮志未酬身先去,此地却因此而名声大振。

由于下雨,所以金沙江是黄色的,如果不下雨,那就是碧绿的颜色。从虎跳峡再爬上来,我姐说,来个飞机带我回家吧,这高原爬山不是人干的活啊

中午到饭店吃饭,又看见了玫红色的这种花

进入香格里拉了,第一个看见迎宾塔时有点激动,而且云开了

17点到达月光广场。这个时间在江苏,已经开始晚上了,这里像下午3点的太阳,估计里面时差大概有2小时

月光广场背后的独克宗古城,我们回来后大半年居然烧了,可惜了

在县城,我们经常在墙壁上看见:迷药出售、代人寻仇......感觉到了藏民的凶悍

远处的雪山露出了一角

看灰碟

晚上住在了香格里拉商务酒店,领队带我们去吃了香格里拉的牦牛肉火锅,那滋味终生难忘,回味至今,200一个牦牛肉火锅,价格不贵,而且味道杠杠滴

第三天:松赞林寺的金,梅里雪山的白

昨天一天8个人,4男4女,女的趴下3个缺氧。男的全没事,那个没趴下的女汉子就是——我,最严重的一个一整天晕乎乎,其他开始喷氧了,我开始无情的嘲笑她们

早上到达松赞林寺。松赞林寺是云南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气势恢宏,规模庞大,有小布拉宫之称。

进了寺庙就有人讲解,游客不多,但是松赞林寺给我感觉是外面看看蛮朴实的,里面是奢华啊

我没有跟着听讲解,一路不知不觉走进了寺里面,发现没有人阻拦,就这样爬到了上面。主要是那顶上的金光闪闪亮瞎了我的眼睛

现在才明白了藏传佛教的奢华之处啊

寺院建筑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金碧辉煌,造型丰富多彩的镀金铜瓦,殿宇宝角兽吻飞檐,扎仓大殿宽敞恢宏殿,殿中供奉的诸多佛像:昆塔高大神圣,两侧西厢的壁画雕饰精美琳琅。

在我们感叹松赞林寺的宏伟时,旁边一个窗户开了,一个小沙弥看了过来,不过他心里比较防范我们,看见我们看着他,就马上关了窗户

我们去的时候,感觉松赞林寺管理不严格,看见后面的汽车什么都能进

群山怀抱中的寺庙,深山藏古寺,雪里听梵音

游罢松赞林寺,再驱车经过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依拉草原和高原海子纳帕

依拉草原,第一次看见才让我感觉到这是香格里拉,我终于到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最好要6月份来,到时草长莺飞,杜鹃花都会盛开,那是那是真正的香巴拉

到达月亮湾,绵绵金沙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大的Ω

离开月亮湾,进入白雪皑皑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也就是滇金丝猴的家园,中间要翻越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丫口,是此次行程达到的海拨最高点。

一路从丽江香格里拉,最让人感慨的就是骑行者和徒步者,毅力令人佩服。最令人惊讶的是歪果仁,一个车跟在旁边开,自己骑自行车,累了就爬车上,土豪啊

到达白马雪山垭口,高反的已经开始呕吐了,没高反的依然活蹦乱跳

梅里雪山,无法见到的真容

翻过白马雪山垭口,再有两小时左右就到达云南省海拨最高的德钦县城,再行可到雾浓顶观景台,大约20来分钟左右,到达飞来寺,这里是观看梅里雪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之一。

初见梅里雪山,由于云层太厚,无法看见全貌,领队说,梅里雪山是看你有没有佛缘的,这个是拼运气的

雪山看不见,藏獒倒是有一条,这条一看就凶悍啊,比城市里面看见的都凶悍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

随便拍了几张,就去臧家吃晚饭了,朋友说高反吃点酥油茶吧,可能会好一点,女同胞们开始喝酥油茶了,结果我这个没有高反的人喝了一口说:这酥油茶怎么感觉像馊牛奶里面加点盐啊!于是她们又吐了......

早上一大早起来到屋顶看梅里雪山,结果证明没有佛缘哈梅里雪山始终遮在云层里面。

第四天:梅里的冬,明永的春

昨天我姐姐晚上一直在吸氧,而我睡的和猪一样,所以没给我好脸色看。不知道为啥,我在丽江都晚上睡不着,主要是太暗了不适应,居然在高海拔睡的到不错

她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有游客说10-11月份来的话就比较看的到日照金山的美景,下次再来哈

离开梅里雪山,我们将去明永冰川,明永冰川的路非常颠簸

如果说梅里雪山还在冬季的话,那么2700高的明永冰川就是在生机盎然的春天了。明永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明永冰川位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山群“卡瓦格博峰“下,这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山顶冰雪终年不化。

梅里雪山冰斗、冰川随处可见,其中最长的冰川,藏语称“明永恰”,“明永”系冰川下一村寨。“洽”是冰川融化的水之意。“明永”即火盆,因该村四周山峦起伏,气候温和而得名“明永”。

明永冰川的路就是这样的,可以选择骡子,但是建议自己走,因为骡子喜欢靠着边走。这一路上美景不错,植被丰富,简直天然氧吧,但是地上么就惨了,全是骡子的

明永冰川千年古雪灿燃亘古的恋情,云雾弥漫掩住历史的门扉,大地扭结,托出岁月的深渊。三江并流,涮走了烟云,带去了流沙,淘尽了污浊,孕育出如莲的美景。

经常有骡子从身边走过,有时看看动物也可怜的,身负重物,跑一会就大口喘气。

永不败落的鲜花是山谷的笑容,蜜蜂的歌声,蝴蝶的翔舞, 沉醉了过往的山风

平顶山岭上覆盖冰雪形成一个冰帽,西坡冰雪流人明永冰川大粒雪盆南侧的冰雪走廊,北坡冰雪流人悬崖下形成了5个悬冰川和再生冰川.因此,明永河谷上源冰川类型多样,明永冰川本身,其冰面地貌形态亦千变万化,构成了滇西北独特的冰川奇观。

卡格薄峰高出粒雪盆1940m,壁立千初,雪崩频繁,明永冰川上的冰瀑布裂隙满布、冰壁和冰柱经常崩塌,成为登山探险者跨越冰川、攀登峰顶的极大障碍。看见冰川,你能想到它的雄伟

冰川脚下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各种花朵争相斗艳

明永冰川在2700米,所以同胞们集体满血复活,不再高反了

第五天:拉市海的马队

拉市海的名人,手上有一处男证,最受女同胞欢迎的男人

拉市海骑马有很多价格,我们150一人,开始第一次的骑马。马队队长看看我,给了我一匹小马,给我姐一大马,原因是我姐胖,暗爽中。。。

马队的马非常听话,它永远也不敢超过头马,我朋友和马交流了半天,说:你超它,超,驾,驾(此处省略200字),马始终不理他

马背上比较颠,回头扫了一张我们的“英姿”

一路上山下山,最后200米平路时,领队开始狂奔了,我的小马也开始撒蹄子奔起来。偶滴神啊,我是个新手啊,马跑起来,就听见我叫了起来,不过那感觉就像自己是个侠女一下,仗剑走江湖啊

跑到终点一看,好美啊,马儿三三两两的,此刻只觉得岁月静好

看,一群偷渡客

玩了拉市海,大概下午5点到了丽江古城。走的时候下雨,回来时艳阳高照,整理完物品,我们就准备找吃的了。大家都决定去吃黑山羊火锅,那么出发吧!黑山羊火锅都离古城很近,关键有许多店面,我们看了一家人最多的,味道不错哦!建议大家去吃一下

在古城中信步游走,有许多供游客歇息留宿的客栈,这些散落在街市中民居里的客栈,并不花枝招展地迎合你一一她恬静地守信在那里,任凭你走近她或者错过她。

回到古城,人多了起来,夜景就随意拍了几张,看见人太多了,也没了兴致

第六天:丽江请你发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清晨的丽江古城是最美的,没有喧闹,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

有800年历史的丽江古城依山傍水而建,兼具山城风貌与水乡韵味主街傍河,小巷临渠,古城的水真清啊,低头俯瞰,河底的水草又浓又密,油油地在招摇,你走到哪里,流水追逐你到哪里,不急不徐。

5月中旬的丽江早晨还是微感凉意,不过到了中午就热了起来

酒吧从昨晚的喧闹回归寂静

街上随处都是小清新啊!为什么我没带长裙啊,当年姐还没有领悟到拍照要装逼的道理啊

标志性建筑,拍一张留证:我来过了

如果你想多拍点丽江,建议早点起床哈。街景随处都是小清新

为了拍全景,一路爬到上面的客栈,一人5元的费用,在一间客栈拍了起来

住的话还是不推荐山上的,因为扛行李太累了。丽江都是石板路,行李箱拖拖都感觉不方便

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雨季不泥泞、旱季不飞灰,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质感细腻,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

丽江古城是滇西北主要的商品集散地和手工艺品产地,因此,西南各地的特产在丽江均可买到。在丽江古城中心有一块近6亩地的方形街市,四周均是整齐的店铺,俗称“四方街”,是丽江最具传统的购物集市。

一到中午就开始热起来,人逐渐多了起来。在丽江你经常可以听见悦动的击鼓声,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丽江小倩唱的那首《一瞬间》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什么都能改变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听着小倩的歌,看着手鼓美女的演绎,实在按捺不住,买了10张碟片,全是丽江酒吧歌手演唱的歌。可我回到常州,听着熟悉的《一瞬间》,却再也没有了在丽江的感觉

随手一拍,都自然成景

俯瞰丽江古城,这座美丽的古城似乎再给游人默默的诉说着它近千年的沧桑变迁。相机凝固和记录的只是古城美丽景色的点滴,古城真正美丽的内涵孕育在古城几百年的文化之中

顺着河水,踏过小桥,,我们漫无目地的穿梭在丽江古城的条条小巷,本以为古城诠释出的应该是神秘与古朴,但小巷两边鳞次栉比的店铺既有时尚衣饰,名贵箱包,又有纳西民族服饰,琳琅满目的牛角,银饰。茶叶,和着萦绕耳边丽江歌手的纯净之音,让古镇即有浓郁的地方的色彩,又散发着时尚的氛围。

古城居民素来喜爱种植花木培植盆景,使古城享有“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的美誉

为了更好的拍全景,决定去万古楼

万古楼中遇一孔雀,它居然开屏了,难道是我长得很......

正面与玉龙雪山对视

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瓦屋楼房鳞次栉比,既突出结构布局,又追求雕绘装饰,外拙内秀,玲珑清巧,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民居博物馆”。

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古城,有了雪山的映衬,丽江才更有味道

中心地带的“木府”,一看就是官家之地。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高原水乡不虚名,小桥流水杨柳亭。十里酒吧千年月,绝胜江南别样情。玉龙雪峰白云飞,蓝月湖波翠如翡。甘海子草色漫天,牧歌遥遥骏马归。——司马秋风《丽江行》

丽江的柔软时光中,不需要多走,不需要多看,只需要在一间茶吧,点上一杯普洱茶,静静的发呆

丽江小倩《温暖》

在我怀里
你轻声低语
在耳边

晚上直奔丽江火车站,往昆明而去。一晚上到昆明,早上的飞机正好飞上海,结束了这几天的行程

全景图

美食篇

其他的照片没有拍,只知道香格里拉的菜特别有味道,基本都不认识高原上的菜

菜名:树上花,叶上花。一片叶子上有一朵花,味道非常不错,所以记得

菜名:八角叶。

其他记得吃了黑毛猪的肉,特别香,而且香格里拉的菜虽然贵,但是菜的量很足。

结尾

只有一起走过的路
两个人在不同的地方 会是怎么样
明天的电话里依然是我想你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1 16:26

引用 songheying 的文字:

不得不说,干得真棒

2016-03-11 16:51

天天上课,都没空出去玩,呜呜,今天看了一个包车的网站,看着里面的包车司机游记,真的好羡慕啊,www.3baoche.com,呆在宿舍,只能看着发呆了

2016-03-11 17:03

引用 songheying 的图片:

把三江并流俱乐部电话给我好吗,谢谢!

2016-03-11 18:28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3-11 18:28:27 的回复:

回复深蓝:0888-5111550         13038612820     也可以登录网站联系他们

2016-03-11 19:14

2016-03-11 19:22

谢谢!

2016-03-11 19:35

2016-03-11 20:51

2016-03-11 21:55

2016-03-12 08:10

2016-03-12 10:3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4 01:02

引用 kasimmm 发表于 2016-03-14 01:02:15 的回复:

回复kasimmm:我也是记忆越来越不行了,想想还是记下来,留着以后看看

2016-03-14 11:2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4 15:00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3-14 15:00:38 的回复:

回复qingxi:谢谢亲的支持

2016-03-14 15:47

引用 songheying 发表于 2016-03-11 19:14:21 的回复:

回复songheying:到达香格里拉之后,怎么去明永冰川和梅里雪山的其他景点呢? 景点之间是有接驳巴士还是要自己找车?怎么找?

2016-05-03 11:44

引用 张小正 发表于 2016-05-03 11:44:46 的回复:

回复张小正:我们是自己包车去的,在丽江有许多包车出游的店铺,你可以看一下

2016-05-03 18:58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