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却奔向你(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Young (长沙) LV.22
2016-03-11 16:19 1311/17
  • 出发时间/2006-06-10

关于我

请原谅我前面要说一大段废话:
首先已经关注蚂蜂窝很久了,每次出行之前也必会查一查蚂蜂窝的攻略,但是为什么会现在才会想起来写游记呢,主要是两点原因:
第一,本人今年前基本处于无假期状态,最夸张的时候一年只休息了3天,除了睡觉几乎不想干任何事情,好不容易出行一次也几乎是处于暴走状态,回家实在没有力气再写游记,干这种又文艺又休闲的事情;于是本人终于在不堪重负之下,经过大半年的思考(一份工作啊),勇敢的、英勇的辞职了,现在过着正常上班族的生活(小疯子:哪里正常啦,明明很闲好不好,正常人没你那么闲~~~),于是有时间来完成以前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
第二,眼看就要奔三,也快到了当妈妈的时候,俗话说得好啊“一孕傻三年”,说不定哪天我就会健忘,甚至失忆(小疯子:放心,你就是记性太好,五年前欠你的礼物你不是还记得吗?),所以决定珍惜青春,记录下旅行的美好,以后咱俩慢慢回忆;
总结以上两点:就是“闲了+老了”
然后为什么选择从10年前的旅行开始写呢,原因也有两点:
第一,其实很早就开始旅行了,但是请理解那个没有数码相机的时代,更别说单反了,10年前获得了本人人生中第一台数码相机啊(哎呀,那个小激动啊),所以10年前的旅行也就成为了第一次有数字史料可考的旅行咯;
第二,觉得人生10年是个很有意义的时间节点,回顾以前,珍惜现在(小疯子:别再这里装啦),其实太早以前的事情人家已经都不记得了啦;
然后,发现一件很巧的事情,蚂蜂窝好像也是从十年前开始使用的哦,好巧好巧啊,呵呵~~~

前言

这是一篇关于10年前的游记,只是想记录下一份跟老爸的旅行,现在回顾起来又是另一番滋味。本次旅行是以跟团为主,小Young只会写下对所到景点的评价以及自己的感受,请大家不要介意哦,虽然攻略偏少,但是还是能看看风景,说不定其中一道风景就是你的下一段旅程。
废话不多说(嘿嘿,好像已经说了很多),请随我回到那个只有数码相机的时代:

具体行程:
Day1    长沙——>昆明
Day2    昆明
Day3    昆明——>丽江
Day4    丽江——>大理
Day5    大理
Day6    大理——>香格里拉
Day7    香格里拉
Day8    香格里拉——>昆明——>长沙

昆明,春城

10年前,高考完毕,二十几天的等待时间,估计在家待着天天算分的我会疯掉,于是老妈本着爱护祖国花朵的心情,豪爽的帮我跟老爸报了个八天七夜的旅行团,就这样带着对未来的忐忑心情,第一次坐上了飞机。那感觉至今记忆犹新,6月的长沙,碰到雷雨天气,妥妥的晚点将近4个小时,硬是从下午等到晚上,期待的飞机餐被机场的泡面代替了,最重要的是还是自己掏的钱。好不容易等到飞机起飞啊,又与雷电来了个亲密接触,眼看侧前方一个闪电啊,飞机抖了几下,吓得灵魂都出鞘了,老爸很淡定的在旁边看逃生手册。就这样惴惴不安的飞行了近2个小时,稳稳着陆啊,真得给人品点个赞,同时东航也深深印在我脑海里了,共同患难的亲人啊。一路上紧张焦虑,加上飞机晚点,就这样错过了第一次在空中俯瞰祖国美丽山河的机会。
下飞机,默默掏出了长袖外套,春城在6月份也不过十几二十度,长沙那可是火炉啊,妥妥十几度的温差,在那个没有攻略的年代,多亏旅行社导游提前给我们准备了注意事项啊,在此也给中青旅点个赞;然后直接跟导游入住酒店,在紧张与兴奋中,度过了第一个不眠夜。
第二天一大早就爬起来了,吃饭,团餐,就不介绍了(大家都懂的),然后出发,第一站大小石林景区, 大石林在外面看很壮观,走进去有种迷宫的感觉,总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走丢,所以这次是跟着导游走的,觉得像这种景点还是一边听讲解一边看比较好,不然不知道看什么,怎么看,有些要仰视,有些要俯瞰,有些还要找角度,所以自己看可能会看不明白,更重要的是可能会找不到路,因为到处都是石头,有些窄的地方只有一条缝,居然也是路,胆子大、方向感好的朋友还是可以自己尝试进去,像我这种路痴只能乖乖跟着走;小石林就是婀娜多姿啦,配上绿树红花的,想一个个放大的盆景,适合拍照留恋,走到哪里都景;第一次见到石林这样的景观,感觉还是挺震撼的;缺点就是暑假人太多,感觉拍什么都是人,热门的照相地点都是人,有些干脆就放弃留影了,没办法暑假呢~~~

谁会想到这些石头底下都是游人啊

看看,这满满都是人啊,人啊,人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是不是感觉会有高人在这里练剑,轻功水上漂,然后一把剑直接插在石碑上,巴拉巴拉~~~

石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

白族的“阿诗玛”石,风风雨雨,她都在那里翘首以待,等待阿黑哥的到来;其实小Young放上来的是跟“阿诗玛”的合影来着,看着自己10年前的样子,还是别吓着大家了,幻灭了对“阿诗玛”的想想,默默把那张相片删掉了~~~

到处都是花,之后几年才知道是绣球花,家里还养了盆红色的

丽江,古镇

丽江昆明还是很近的,在这里你可以逛古镇,品普洱,观雪山,临峡谷,聊风俗,当然还有艳遇了,我们的大巴司机是个摩梭人,也就是“女儿国”的,歌唱得很好,居然还说自己是族人里最差的,还让不让人活啊。女儿国至今都保留着走婚的习俗,据说男性成年后至少要走七次婚啊,就是半夜爬上姑娘的花房,就为了聊个天什么的,可惜咱们这位司机同志娶了个汉族姑娘,连走婚的想法也没有了。
第一站当然是丽江古镇咯,去的时候下了点小雨,打着伞走在古镇里别有一番风味,青石板的路面踩着很有感觉,路边的小贩都躲雨去了,所以街道还是很宽敞的,住宅边上都可以看见一条小渠,听说在这么大的古镇里面游荡,只要有了这些沟渠就不会迷路,顺着水流走就可以走出古镇,逆着水流走就可以走进古镇;还可以去纳西民居里面坐坐,看看他们传统的住宅,欣赏一下传说中的纳西族服饰——披星戴月,有机会还可以穿戴一下啊,据说纳西族男人都不干活的,只有女人在田间地头干活,早出晚归的,所以连传统的女性服饰也较披星戴月;在街边喝上一杯普洱也是不错的享受;晚上出来逛的人也很多,各式各样的酒吧坐满了年轻男女,因为是和老爸一起哈,所以早早就回旅店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有艳遇发生呢?

感觉这里特别适合种种花什么的,植物在这里都长得很好

呃,只能说老板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

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特色

小桥流水,仔细看这些小渠里面还有小鱼哦~

是不是觉得随时会有个妙龄少女在楼上对你微笑啊,坐在里面喝茶也是极好的

玉水寨是个人工景点,它是纳西族中部地区的东巴圣地,里面主要介绍了纳西族的文化,可以看看他们的民居、生活习惯、服饰打扮,还可以免费看一看表演,有东巴舞蹈、东巴祭祀仪典、东巴艺术等等,据说东巴的音乐也被称为“音乐的活化石”,对于不懂音乐的我来讲,只能说它很特别啊,喜欢少数民族文化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里面还有个神龙三叠泉是比较有名的,其实就是他们把自己生活用水修成三叠神泉的样子,还是挺漂亮的,里面养了不少虹鳟鱼,本人第一次见虹鳟鱼也是在这里,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虹鳟鱼反射出淡淡的红光,在清澈的泉水映衬下很漂亮,许多小朋友都舍不得走啊;对于那些对人造景点没有兴趣的朋友就不推荐了,因为这里百分之九十九是人造的啦,主要是来感受历史、文化以及纳西族风情的啦。

东巴纪念碑,上面使他们信奉的神

神龙三叠泉,不算壮观,但是还是很有情调

古老的文字,忘记是什么意思了,果然老了~~~

和合村的天香炉,看他的外观也知道他是祈求什么的啦,那是纯洁的我都没有跟他合影,这张还是背着老爸留下的

虹鳟,老爸只说了一句,不知道可不可以钓,我也只说了一句,不知道可不可以吃

大理,风情

先去的丽江古城,然后到的大理古城,所以很自然的将两者作比较了,丽江古城更加有小桥流水的精致,但是商业气息也更加浓厚,大理古城相对没有那么繁华别致,但是更有宁静的韵味,没有那么喧闹,静静的站在那里等你发现,夜里的古城也没有那么热闹,大多数小店关门较早,没有丽江的灯红酒绿,艳遇遍地,适合散散心,到处逛逛看看打发时间,但是谈不上太多惊喜。
这里的照片大都是用老式交卷相机拍摄的,所以没有照片看咯~~~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对苍山洱海的映像就是纯洁、浪漫的,有一天一定要跟相爱的人来一次苍山洱海,但是这一次是跟老爸来的,所以就是很大气的坐游轮啦,吹着洱海的风,还有一丝丝湖水拍在身上,那感觉就是爽啊,建议大家坐游轮的时候顶层和底层都要感受一下,在顶层就是感觉云朵触手可及,在底层可以感受湖水拍打船身的感觉,甚至一伸手就能与洱海的湖水亲密接触一下,但是晕船的朋友有就不建议了,虽然洱海看着很平静,但是开船后就会觉得还是很颠簸的;还有就是一定要品尝一下白族的三道茶,连我这种不会喝茶的人都觉得很好喝,忍不住买了几盒回家;穿着白族服饰的服务员给你泡上三道茶,讲着苍山洱海的美丽传说,听着动人的歌曲,看着窗外美丽的景色,就两个字可以形容当时的心情——完美!!!

洱海的蓝天白云

坐游轮的中途还来到了南诏风情岛,当初是对南诏国充满了好奇,上岛后发现大部分是人工景点咯,映像最深的就是岛上的白玉观音像,很漂亮,当时就觉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特别的圣洁、高雅,其他没太多映像了,在岛上面拍照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靠近洱海的地方,很容易排出时尚大片的感觉。

关于蝴蝶泉——开始以为很大,结果就是一口小小的泉,看了很久没有看到气泡冒出来,但是泉里的水很清澈,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很漂亮,泉里还长了棵树;没有看到蝴蝶啊,建议想看蝴蝶的朋友可以四月中旬来,听当地人说那时候就会有成群的蝴蝶飞来飞去哦;还有就是很有名的五朵金花了,很多穿白族服饰的人在景区走来走去,也可以在里面租衣服,我去的时候是夏天,供人拍照衣服都是没有换洗的,一股浓郁的味道,所以就放弃了做白族姑娘的机会啦,大家可以去试试啊!
关于崇圣寺三塔——看同事去的时候拍的照片都很美,果然是称的上明信片似的景点,但是自己去的时候,很不幸是个阴天,湖中的三塔倒影不是那么完美,感觉灰蒙蒙的,没有人家那蓝天白云白塔的效果,有点遗憾,建议大家去的时候最好选择晴天,不然拍照效果大打折扣;景区还是比较大的,不怎么拥挤,也可能是天气不好,大家先去别处逛了吧,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称不上完美,期待下一次吧~~~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坐了很久中巴才到啊,一路颠簸,就为看一眼心中的日月,十年前人们更喜欢把它称作人间最后一片净土,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所以冒着有高原反应的风险,一路往上爬,事实证明,我是一个强壮的女汉子,没有一点反应好吗!!!

云南十八怪,湖泊称作海,纳帕海其实还是一个湖,季节性湖,特色是高山草甸、沼泽湖泊,可能因为不是那么有名,所以来这里的人并不多,但是个人觉得这是这次来云南最美的景点的前三名哦,远眺草原,感觉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到天边,这里还有马可以骑,大家不要看滇马比较矮,跑起来也是很野的啊,吓死我了,本来还想来一曲“今天天气好晴朗”的,结果只是一路惨叫,藏民朋友告诉你,不要大喊大叫,你叫的越大声它跑的越快,因为它也怕啊;还有第一次看到沼泽,边上长着矮矮的草,很漂亮,但是老爸把握拍得跟老太太似得,所以就不上图了;这里还有白色的牦牛,当然跟它合影是要付钱的,本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远远的给它来了张单牛照,非常上镜啊,老爸说它比我上镜多了,不开心——————

抢镜的牦牛,来,笑一个,人家是明星来的,合影是要收费滴

据说小黑猪很好吃呢,嘿嘿

跟老爸为数不多的合影,老爸说用眼睛看,记在心里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煽情~~~

突然觉得十年前,跟小丸子家族长得好像啊

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来到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超级漂亮啊(请原谅我的词穷),很宁静、很原始、很优雅的地方,空气特别的清新,这里的树上都挂满了“胡须”,据说这是空气高度纯净的标志,胡须越长、越多就代表这里的空气纯净度越高;还有杜鹃花海,跟低海拔的地方长得一点都不一样,粉紫色的,植株也比较高,看了好久也不知道是什么,后来问了导游才知道是高原杜鹃,别有一番风情啊;盛夏季节来的,还是妥妥的穿了两件长袖,因为这里海波比较高,所以气温在盛夏季节也不会很高,建议大家还是带一件外套,第一防寒,第二还可以防晒,对于爱美的朋友们来说,披肩也是不错的选择啦,要稍微厚一点的那种;还有就是云南省大部分景点的门票都是做成明信片的形式,很有纪念价值哦,建议大家可以收藏或者寄给亲朋好友!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长得像家里的白菜

故事的小黄花~~~

晒太阳的滇马

长胡须的树

走了一大段,终于看到“海”了

虎跳峡——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因此得到了这个霸气的名字,中间的那块巨石也就叫做虎跳石啦;夏天水量大,气势磅礴、波涛汹涌啊,江水倾斜而下,拍打在巨石上,轰轰作响,讲话小点声都听不太清;游人可以沿着石阶走到观景平台,静距离接触这一壮观的景象,建议大家穿雨衣或者至少穿一件深色多的衣服观景,水流大的时候,拍击岸边形成的浪花随时就落在了衣服上,变成了黄色的泥巴点啊,就这样毁了我一件白T恤,有点点不开心,还要保护好相机哦,有朋友就把相机套掉进去了,还好不是相机,连捞的机会都没有,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希望大家注意咯。

感觉是这座桥将两遍山体撑开了一样,掉下去,就没了

还去了土司家里哦,吃藏族的小吃,看藏族的歌舞,自己还上去扭了两下,结果被嘲笑了,果然还是适合静静的做个吃货。传统奶酪吃不惯,青稞酒,酥油茶和不错,烤全羊太大一块,差点噎死,麻花吃着很香,最好吃的是牦牛肉,辣辣的,香香的,果然还是肉肉最讨我欢心,还有很多没记住名字的小吃,总之就是不错。

院子中的白塔

每个人手上都有吃滴,吃吃吃~~~

吃饱,喝足,看够,还买一堆东西(主要是吃的),开开心心回家咯!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1 18:26

2016-03-11 20:18

2016-03-11 21:34

2016-03-12 10:0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25

2016-03-12 10:2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01:02

谢谢大家,我只是写写自己的感受,对大家有用的话就更加开心啦!!!

2016-03-14 16: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14 20:54

引用 wenxiao 发表于 2016-03-14 20:54:39 的回复:

回复wenxiao:俺不会告诉你,俺以前也是这么羡慕别人滴,结果俺就辞职了~~~

2016-03-15 14:56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5:14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08 15:14:55 的回复:

回复💋 小叮叮:

2016-06-08 23:2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6-08 23:27:41 的回复:

回复Young:以后你还想去那里呢

2016-06-12 09:33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2 09:33:03 的回复:

以后你还想去那里呢

回复💋 小叮叮:你相信十年一个轮回吗?今年又回云南了,呵呵,还想去一趟甘肃、青海呢~~~

2016-06-12 12:0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6-12 12:03:27 的回复:

回复Young:丽江慢走~相逢会有时!我也相信我会再次回到云南 回到那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

2016-06-12 12:38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2 12:38:23 的回复:

回复💋 小叮叮:

2016-06-12 13:2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6-12 13:2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