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岛|我是不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 苏米龙|一天到晚不游泳的鱼......

Neverland (杭州) LV.14
2016-03-11 16:20 1209/7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哦,题记,题记

上篇游记之后在蚂蜂窝也安营扎寨一年多了,虽然每次完成任务得到蜂蜜大转盘的抽奖机会都只能抽得1蜂蜜!可渐渐每天没事儿写写点评看看游记也成了习惯。根据本人阅览经验,按惯例开头是要煽情的,是要有湿和远方或者一簇簇排比句的,最不济也要引经据典一些文艺的,大家都没看过但又听说过的小说或电影... 有点为难楼主了,憋了两天了还是一团空白,好比一个喷嚏酝酿了大半天却不得而出,这酸爽大家都懂的哦
       言归正传,为什么选菲律宾,其实这次的旅行之初大伙只是想要个海岛,作为领队的本人担负着挑选目的地的重责,好了,我承认麻袋哈瓦一大溪地这类的极品高端俺去不起,于是便把目光放在了东南亚 - 而后,在经过我心思缜密的,深思熟虑的,殚精竭虑的考量后选定了杜马盖地-薄荷岛,要问为什么?因为...这地名儿之前没听说过莫名感觉挺牛逼哄哄的...再加上...不走寻常路的装比心理一作祟(后来才知道其实也是大路货了)...就确定了,说实在的当时连这地儿属于什么国家的都不知道... (努力安抚好家属并克服对菲国治安不安的团员们,已携管制刀具在赶往本人住处的途中...
       各位看官,各位编辑们,写个游记,我也算是拼了啊!!!

片花预告

日落前的贝尔维度假村私属海滩。

他静悄悄的来过,问我珍珠100块要不要...

你看到的,是处女岛上的一个餐厅,也是我们在菲律宾吃的最high的一次...

快艇啊快艇,上岸后的天旋地转...

传说中的苏米龙绝色圆形沙滩,哪儿都好就是不够圆...

悬崖边的绝色无边泳池,风太大,看看就好...

珍贵的,难得的全家福。

这些土包子真的很神奇 (我没有在骂人...)

一定一定不要错过在马尼拉湾看日落!!!

攻略还是要有的,万一帮到谁了呢

【行程】
        先上个行程单,您能看到很简单,在马尼拉纯粹睡觉...呵呵...在薄荷岛精简到再少就等于没去...呵呵...在杜马盖地不去锡基霍尔岛... 呵呵...呵呵...随时随地的全天酒店自由活动....呵呵... 这恐怕注定了这篇游记干货有限,入不了编辑们的法眼... 开玩笑啦,新意欠奉但是我诚意十足,如有和我一样有偕老带幼移动能力有限,或是纯粹的享乐主义者,还是很具有参考价值的
       走到哪儿,贵精不贵多,贵享不贵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要是想要到达的目的地,就不论行程繁琐,路程远近,都不能阻碍,这些都是我旅行的原则

是吧,从攻略角度来看含金量不太高,亮点和槽点都欠缺,两家俩娃的我们原则上但求安全,便利,尽量避免一切可能的周折 - 深夜或需要转机的特价航班;有特色有趣味但服务和便利度没有保证的民宿都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各位看官如对菲国已做过一定研究,我这估计没什么能帮到您了,只是一些小经验小细节算做TIPS供大家分享吧,您要没什么兴趣可以直接跳过攻略篇进入图文并茂长篇大论呕心沥血的游记环节(其实也就看图说话...)

【机票篇】
国际以及国内的航班都是在菲律宾航空官网预定,选择了直达且最方便出行的时段,既没在折扣机票网上对比过价格也没考虑廉航公司,技术上含金量不大哈,不过有些注意事项还是值得一提:
1. 菲律宾航空英文是Philippine Airlines,全称菲律宾航空运输公司,非常容易和一个叫Air Philippines(菲鹰航空)的廉航混淆。
2. 官网购票前务必先注册,而后在登陆的情况下操作购票,这样便于管理订单,特别在万一发生交互失败的情况下有据可循。
3. 官网付款可以用ALIPAY或银行卡,但交互很慢,切忌在网络环境不佳的地点操作,否则很有可能造成扣费成功但却没有成功订票。
4. 菲航男童英文缩写为MSTR,女童为MIST,万一搞错想联系客户更改是几乎无望的,而且马尼拉机场安保是比较严格的,有可能,只是有可能造成不能登记哦。

【签证篇】
众所周知的原因,菲签为另纸签证,意思就是他直接签在您的申请表格上,包括出入境记录也是,那意思回来后一丢就可以算什么也没发生过。按某宝的要求准备一些毫无难度的资料就好,唯一想啰嗦一句的是,不要去某程办理,价格上会便宜些但是准备的资料远远复杂和麻烦过某宝,时间也很长,墙裂不推荐!

【交通篇】
我们主要的交通流程为:

1.杭州上海浦东机场 - 去时选择了高铁+地铁2号线,总耗时在三个小时左右,差点错过值机时间,劳心劳力不值当啊;回程选择了在易道(APP)叫车,9座商务车,车况很好,将您门到门送回家的费用是1600元,恰逢搞活动半价,6人人均只需100多元,非常的划算。

2.浦东-马尼拉 往返,在马尼拉来回程各住一晚,墙裂建议不带小孩老人或您家娃比较强悍不怕累的不要在马尼拉停留直接转机去往最终目的地,马尼拉机场就是个大工地,每一条从航站楼通往机场外的路都在修,我订的都是机场区的酒店,一般在2-3公里左右的开上一个小时以上您也不要太诧异

3.马尼拉机场-塔比拉兰机场 / 杜马盖地机场 - 马尼拉机场, 两段国内航班也均在菲航官网预定,值得一说的是这两个机场都是迷你型,去掉跑道也就是个县城汽车站,同一时间仅供起降一架航班,进出倒是很快很省事,延误起来也没话说,不过对于习惯了我们国内航班延误状况的人来说那也不是事儿。

4.机场与码头到各酒店交通,建议全部联系酒店预订接机,价格比出租车会小贵些,但看中的是方便和安全啊,您通过酒店官网的邮箱都可以取得联系很方便的,当然您也可以出机场后在路边叫TUTU车甚至搭乘当地特色双条车并故意站在最后扒住车尾体验一把local公交的逼格
苏米龙酒店的接送服务另说,稍后会细说。

5.薄荷岛包车游以及跳岛包船游
薄荷岛上的游玩行程,普遍是一天安排岛上包车游,一天安排包船跳岛巴里卡萨和处女岛。
大部分盆友都是在被视为薄荷岛旅游集散地的阿罗那海滩寻车,船以及潜水店,从大部分攻略上看小黑们都还是很厚道的,小手段小伎俩还是使的,但没听说过有离谱宰客的(比如,那个,哦~~ 海南...海南...青岛...大虾... - 原谅我找不到更贴切的例子)
我们没去阿罗那海滩,因为所住酒店贝尔维度假村地处偏僻,在酒店价格和酒店私属海滩上揽客小黑的价格比较过后(哪儿溜进来的?),选择了小黑,包括后来的包船跳岛以及浮潜等等都是交给他安排了。
包车 - 我们的行程是10点出发蜂蜜农场,下午1点离开前往眼镜猴保护区和巧克力山景区,最后在晚上7点半左右回到酒店,包车费用是3300比索约合470人民币。
包船 - 没有起早去看海豚,9点半出发前往巴里卡萨岛玩了两个浮潜点,而后去了处女岛凹造型和吃现捞海胆鲍鱼,大约下午4点半左右回到酒店沙滩上,包船费用是2700比索/380人民币左右 (攻略就是要给干货,对吧

船老大酷炸天有没有!!!

船老大吊爆了有没有!!!

6.薄荷岛-苏米龙岛 - 哦,这是一段辛酸史。
薄荷岛 - 杜马盖地薄荷岛码头搭乘Ocean Jet 班船,请务必提前购票,可让酒店代理,一天只有一班,具体时刻可以搜索Ocean Jet官网查看。耗时2小时。
杜马盖地码头 - Sibulan码头,码头门口包车,约20分钟。
Sibulan码头 - Lioan码头,快艇,一小时一班约20分钟;螃蟹船,一小时一班约40分钟。我想必大家都会选择前者,可是。。。在经历了那样漫长的~~~船几乎要飞起海面的~~~20分钟后,我们都几乎失去了乘坐下一次驳船去苏米龙岛的勇气....
Lioan码头-苏米龙专用码头-苏米龙登岛:TUTU车+苏米龙驳船 约35分钟

我看到很多游记上大家到达苏米龙岛那个大斜坡都无力把箱子推下去,原来不是激动,都是腿软了啊!!!

挺漂亮的酒店大斜坡,只是大家都是软着腿走下去的。

7. 苏米龙岛返回杜马盖地机场 - 回程实在经不起来时那样的折腾了,加上我们是早上10点半的航班容不得半点差池,故跟酒店预订了全程包船+包车到杜马盖地机场,这个不用去苏米龙的mainland也就是那个Lioan码头中转了,船直达杜马盖地的Sibuland码头,总40分钟,转车到机场再15分钟左右,而且在风浪差不多大的情况下螃蟹船虽慢但要稳多了,人不会辣木难受,总8000比索费用(1000多软妹币),讲真有点肉痛的。

【电讯网络篇】
我们没有购买当地电话卡,只是在某宝租用了移动WIFI,无论在马尼拉杜马盖地还是薄荷岛,速度都差不多是2G的水平,两台以上连接后基本不能用,当然这不是机器的原因,据观察菲律宾人智能手机都还不太普及,所以无线网络技术想要有多发展也是扯淡了。

【住宿篇】
       酒店的选择上,首先本人是正规军主义者,一般不太会选择民宿性质的住宿,当然不是说民宿不好,很多好的民宿超级有设计感简直就可以直接当成旅游目的地,但在酒店角度和服务上说实在的就好比游击队打正规军,剑走偏锋或许还有亮点正面战场还是没法对抗的,因此对于以当地旅游为主要目的的出行还是会选择星级酒店们的。(稍瑞,一家之言而已,可能是我孤陋寡闻没住过好的民宿

住宿全部在AGODA预定,慢慢习惯成自然。

1. 马尼拉 - 雷明顿Remington Hotel 推荐指数3星
这酒店预定量还是蛮大的,大部分人选择原因就两:身处机场区;在所有航站楼都有班车。
班车确实很方便,不用预约,从T2出来直接到BAY 15就能看到他们印着The World Resort Manila字样的摆渡车,告知预定人姓名提箱子上车就好。距离方面,由于马尼拉机场就是个大工地,可能开车15分钟的地方遇上高峰也能开1个小时,所以必须必须预留足要提前出发的时间,班车是30分钟一班可在酒店前台等候。
酒店本身怎么说呢,3星还是中肯的 - 大厅是4星级,那房间也就2星条件比国内快捷酒店都差,差到我连在这洗澡的欲望都没有,综合看还是3星,哈哈,不过机场附近除了一个万豪也没什么更靠谱的了,如果不是拖家带口必须休整建议直接转机去目的地啦。
早餐需要出酒店去边上一幢楼,在赌场边上,还不错。

2. 邦佬岛,贝尔维度假村 The Bellevue Resort 推荐5星
这个确实是值得推荐的,先说仅有的两个缺点吧,
一个是硬伤就是地理位置在邦佬岛的最南面,距离塔比拉兰市中心和薄荷岛旅游集散中心式的阿罗那海滩都有相当的距离,所以不想太周折的话,就只能在酒店内解决餐饮。
第二个就是餐厅了... 有两个餐厅,一个自助一个点餐,据亲测点餐的略好些,但是做菜的水准非常起伏,有时酸到流泪,有时咸到吐血,总之不给您惊喜他们厨房就不下班...

餐厅全景,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点餐的区域是全敞开式,照明基本靠蜡烛,不知各位看官就餐习惯如何,反正我是不太喜欢连食物都没看清楚就要吃下去的赶脚,当然喜欢搞搞情调的你一定会中意

接下来就是表扬了,首先,最值得表扬的,全酒店最值得夸耀的,听好喽,是前台妹纸特别漂亮,特别漂亮,特别漂亮,那啥要说三遍。其次是泳池和沙滩上的设施比较完善,基本可以随意消磨一到两天时光都不会腻,最后是房间大,床大,浴缸大,面海阳台很棒, Over, 看图感受,具体后面游记细说。

泳池是一大亮点。

沙滩沙质一般,海里水草多有海胆,浮潜想必也一般,不过水上和沙滩设施挺齐全,风景和服务也够得上五星级!

3. 苏米龙岛 - 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 推荐指数5星

在AGODA上评分要写酒店三个最满意的方面,我思考良久写下风景,风景,风景;独特的三面环海圆沙滩,悬崖无边泳池,三条难度递进的专业徒步赛道,热带丛林皮划艇道,25间出门就可以下海浮潜的房间以及一岛一酒店的逼格,实在是可以让人忽略到达路程的繁琐,客房设备的瑕疵和餐厅食物的单调昂贵。(老板:这位客人您这到底是在夸我还是黑我?

悬崖上的无边泳池,绝美;不过风大,看着冻的鼻青脸肿的美女们一拨拨脱去身上衣物趟下去各种摆POSE,还要表现出很爽很High的样子,也是一种乐趣...

房间门口,不是风太大的话,晚上就在这睡到天际发白一定是很棒的体验。

沙滩和帐篷区。

徒步线,不喜欢下水的海岛游观众也能找到乐趣,大赞!

4. 马尼拉ASIA MALL - Microtel by Wyndham Mall of Asia 推荐指数3星

和雷明顿一样,看中他纯粹是因为地理位置,感觉上付的钱也是几乎都付给了位置好,走路10分钟就能到达ASIA MALL最中心的区域,并且更关键的是酒店出门左拐就是马尼拉湾以及超级摩天轮 就房间而言我只给150人民币,不能更多了。

窗口风景也是巧克力山...?

马尼拉湾棒棒的!

另外,酒店距离机场还是有些距离的,和AVIS租车公司合作可以让前台帮忙联系订车,堵车时间开1小时,不堵车也就20来分钟,完全取决于马尼拉机场这个大工地的车流量。

【关于小费】
       一直听说菲律宾到处都是要小费的,据亲测,还是不像在他们美国爹那里属于必须的行为,绝大多数司机和服务生都不会问您索要,餐厅或酒店也不会问您收取。
       当然,也有景点工作人员利用主动帮您照相,帮您讲解事后要求小费的,或者船码头帮您扛行李要求小费的,这些本不属于他们分内工作,您要不需要得事先拒绝,不然还是支付为好,一般也就30-50每人,您可视其出力多少而自由决定。

OK,攻略部分结束,对看到这里的我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观众表示感谢!你们的耐心是伟大的!充满爱心和持久永恒的! 本块内容的任何一个字对您有帮助都是我的荣幸!

接下来就是史诗巨作长篇大论绞尽脑汁大汗淋漓看图说话的游记了,请各位看官们用最大的包容心,同情心和好奇心看过去... (用词境界太高了!

Feb. 11th | 我依然是霸气的首站

地点:马尼拉
酒店:雷明顿
交通:上海浦东-马尼拉;酒店机场摆渡车
足迹:马尼拉机场而已

不知各位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耗时耗力精心策划一个旅行,最好的时间往往是在预定完机票和酒店后美美的开始填充每天的活动行程,心里充满着憧憬和向往,而随着时间的拉长和行程的越来越完善却一点一点失去着热情,最后终于踏到目的地的那一刻就只是有点恍惚和突然的感觉,连小兴奋都没有。

到达马尼拉的那一刻,犹如大工地般的机场区人群来来往往和任何一个机场都没有什么不同,安检,过海关,踏上摆渡车,到酒店,入住,哪儿哪儿都一样,场景和人脸微不足道的变化而已。雷明顿酒店大堂气势不错,干净整洁,前台和服务员训练有素,酒店边上有一个配枪保安守着的7-11和麦当劳把我们有雷到一下,(后来才知道马尼拉随便哪里的保安都是配枪的,可见这个城市的治安确实不让人放心),走进雷明顿顶多价值99块一晚的房间(100块都不给我?),疲倦让人连澡都不想洗就躺下了,身体就像关掉开关一样,眼一黑就沉沉睡去.

Feb. 12th | 我是总能渐入佳境的第二站

地点:塔比拉兰;邦佬岛
交通:菲航马尼拉-塔比拉兰机场;酒店接机
足迹:贝尔维度假村初印象

考虑到大工地的交通,我们预留了充足的时间出发T2航站楼,未曾想还是弄的非常紧张,马尼拉机场的交通实在让人无力吐槽,您要是想稳妥些赶上早班机,我看除了在航站楼支个帐篷之外找不到能保证让您按时登机的办法,短短2-3公里路开了足足一个小时使得大伙急急忙忙一通好赶,就这样告别了马尼拉

约1小时的飞行后,飞机降落在了塔比拉兰机场,这机场可以用非常可爱来形容,一条跑道,一座大厅,一个办公室,一个保安,行李卸下后直接推到到达大厅您自个随拣随挑,看上哪个拿哪个的意思...?出门后有很多TUTU车包围,我们预定了酒店接机直接上了车,司机按了几下喇叭后汽车就一头扎入了塔比拉兰2月的夏天。

一路向南,一路无话,典型的东南亚边陲小城,道路两边是各种椰子树大榕树,带花园的小楼,小小的学校,偶尔过去一个教堂... 约行驶40分钟后,天色渐晚,景色愈发荒凉,道路尘土飞扬,两边已全是木棚搭的小屋和稀稀拉拉的椰子树,偶路过一个路边小店出售着颜色诡异的肉食,人迹也愈发罕至,就在大伙几乎要跳车大喊:有没搞...错!的时候,车子一脚刹车拐入了一个标有大大“B”Logo的大门,没错,贝尔维度假村 - 邦佬岛上少见的正经五星级酒店终于到了,视线穿过大堂就是充满东南亚风情的露天餐厅,绝色的无边泳池眺望着白色的沙滩,绿油油的草地,深蓝的天空和海,多大的对比就有多大的视觉冲击,那感觉,就像贝尔维的大门是一个时光机,我们瞬间穿越了至少30年的时间一脚踏入了现代社会,度假感觉一下就来了。

So, it begins...

这个大门带你穿越30年的时光...

等待天色将晚的沙滩。

贝尔维的私属沙滩沙质一般,退潮后滩涂上碎珊瑚和海草很多,这意味着随时埋伏“地雷” - 海胆,这玩意不幸踩中的话还真的是够喝一壶的了,同行的哥们到达第一天就荣幸中招,后来我们细看发现有很多打开的海胆盖,想必还有人现开现吃?日!那您也别随便扔啊!另外,活的海胆和海星我们也有陆续发现,贝壳倒几乎没有,综上所述,这个海滩景色很美,人少,视野也非常开阔,但海草,海胆太多,并不太适合下水和浮潜。不过好在沙滩上设施比较齐全,大人小孩都能各取所需,是个发呆放空,挖沙湿身的理想之地(其实...来到海边我也只会这些)。

晚餐在海风和烛光摇曳中开始,餐厅价格作为五星饭店来说算是还算靠谱,菜单内容简单,多为一些烹饪方法简单的当地口味菜式,也有中式,日式或美式餐点,味道嘛大家感觉也就中规中矩吧,只是当时大家都没想到这将是我们在此餐厅的4餐中厨房发挥最正常的一次...

贝尔维沙滩是酒店私属,两边有好些潜店和民居,入夜后我们在沙滩上遇见几个小黑来揽包车包船的生意(对视力是个考验-__-|||),本着随便比较下价格的目的和小黑聊了聊,感觉上还是相当靠谱的,比酒店旅游代理这里的价格自然要便宜太多,与攻略上大家分享的阿罗那海滩上的价格也还要便宜一些(这里固然有地处偏僻的原因),不过另我们最终选择了他家的原因是船是小黑自家的(自称)就停在酒店边上可以从海滩直接出发,出门在外,要把时间和精力留给have fun,而后的薄荷岛一日包车和跳岛包船以及在巴里卡萨的浮潜也顺便都让他安排了。

这下把后面几天的交通都安排妥了,可以睡个好觉。 - (队友们心声:呦,说的很有责任心的样子)

Feb. 13th | 薄荷岛一日

地点:薄荷岛
交通:包车一日游
足迹:Bee Farm ; 眼镜猴保护区;巧克力山

菲国2月的海岛多为旱季,晴多雨少气温适宜,早晚还有些许凉爽,早晨6点不到就天光大亮了,酒店早餐尚算丰盛也有专为中国客人准备的内容,我们约了9点半出发,小黑一早就在酒店正门口等我们了。

薄荷岛旅游一般分为两条主线:
1. 岛上游览,主要目的地为菲国宝-眼镜猴保护区;世界奇景巧克力山;自称东方亚马逊的罗泊罗河漂流;颇有历史的罗博大教堂;歃血盟约纪念公园等,在我看来各景点并无多做逗留的价值,通常来说包车游一日足矣。
2. 跳岛游览,主要行程一般为追海豚,世界级潜水点巴里卡萨岛,一天只露出1-2个小时的无人岛处女岛。通常海豚只在天色刚发亮时会跃出海面故4-5点就得从沙滩出发,另外需要抓住的时间点为处女岛,该岛只在中午11,12点左右露出海面,中间间隔时段去巴里卡萨潜水。

经过大家讨论,对传统旅游景点兴趣不大,又没想法另辟蹊径的团友们(不就是懒么?)最终制定出一条另小黑相当头疼的路线 - 首站,Bee Farm 计划呆3小时左右,午餐后再出发至完全相反两头方向的眼镜猴和巧克力山。 在两位小黑的激烈讨论后,加300比索,成行。

进蜂蜜农场第一件事肯定是冰淇淋,说实话真的名不虚传榴莲味和生姜味尤其好评,不能错过!

蜂蜜农场的一个潜店,浮潜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

时间还早,农场里的店门都还关着,在里面随意逛,我们几个俗咖只是把多走几个点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坐躺睡和凹造型上...

要求二位小主摆个坐着的POSE,看来男女从小有别

餐厅慢慢开始开门了,大伙挑个不错的位置坐下准备午餐... 值得一提的是,早餐是1小时前吃完的...!他们说俗咖旅游就是坐车,拍照,不停吃饭,可见此言不虚!

招牌菜,鲜花沙拉,餐厅的最佳代言 - 确实好看,口味一般。

这杯LEMON GASS令人念念不忘,大赞。

薄荷蜂蜜农场(Bohol bee farm),现在是薄荷岛地标之一了,不管住不住这里都值得来游玩一下。
      与其说农场,它实则为一个集合酒店,餐饮,潜水等于一体的旅游点。最赞的是门口的冰淇淋和悬崖餐厅,冰淇淋据说纯天然制作口味几乎将热带水果一网打尽,每个口味都好吃!每个口味都好吃!榴莲味尤其赞还有特色的辣姜味也不能错过!作为点评上唯一五星的薄荷岛餐厅海鲜品种并不丰富,想来大餐的可能会有些许失望,但其胜在风景绝佳,餐厅位于视野非常开阔的悬崖边上,如能在傍晚黄昏是在这里晚餐想必美的不要不要的!吃什么真的不重要啦!(耳熟?... 没错,反正我个人体验过的菲国餐厅都只是靠风景在撑场面啊 ), 另外,餐厅所用食材据说都是自家种植,特别是蜂蜜类食品还可以带回去当伴手礼。
      农场还有个私属海滩,看起来是非常理想的潜点,还有坐落在山坡上一间间面海的客房,有时间的话住一晚应该不错。

饭毕,如约回到车上,小黑告知你们可以午睡了,因为实则位于薄荷岛的完全相反的两端,估计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眼镜猴和巧克力山一带。

不知过了多久,睡眼惺忪的我们(实在吃的太饱了...)被告知眼镜猴保护区到啦。

眼镜猴(Tarsier)是菲律宾国宝,地位相当于我们的大熊猫,距今6000万年前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如今已频临灭绝,只在苏门答腊和菲律宾部分海岛上存在。

眼镜猴体型非常小,最明显的特征是眼睛大并且头几乎可以360度旋转(转起来的感觉相当诡异),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丛中,原始林中也有分布。白天睡觉,夜间活动,能在树枝间跳动,距离可达几米。从不下到地面上活动。听觉敏锐,主要捕食昆虫,也吃小型蜥蜴。捕捉食物时,行动极为迅速。

我们到达的地方是被称为眼镜猴保护区的一个地方,门票60比索一位,在一段10分钟可以走完的山路上展出6只(是10比索一只的意思?),沿途有工作人员帮你指向这些小东西在哪里。

总体大约半小时(再磨叽大概也就只能那么多时间)逛完,上车继续前往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是薄荷岛中部,卡门附近一处自然奇景。由1268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的巧克力山,高度介于 40到120公尺之间。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名字由此而来。自从哈利波特飞跃巧克力山的场景在全世界播出后,这里就成为了薄荷岛第一地标,必到之地。

纵然景点设施的陈旧简陋也是够够的,我想首次登上瞭望台至少也能赚得大部分看官“哇偶”惊叹一声。确实,不论形成的原因(据说科学家们到现在还没统一的解释),这1000多只大大小小,只长草不长树的土包子一起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还是相当有视觉冲击感的。(我真的没有在骂人

一般来说,从观景台下来就结束了巧克力山的行程,不过小黑推荐我们自驾卡丁车深入山群,费用不低,比全天包车还贵,两个双人车要5000比索,说是深入山群看8座山,其实来回也就1个小时都不到的时间,有两个导游带路和帮着拍照,当然是另外要小费的。

风景角度上来说,巧克力山从高处俯瞰绝非常壮观,走到一个个山脚那就真的是土包子了,所以对于纯看风景的游客来说实在不必花这个比门票贵几十倍的钱来租车。不过,从找乐子的角度看,这个车其实也挺好玩儿的,速度飞快,越野性极佳,驾驶它飞奔在窄窄的乡间小道上很爽,一路扬起漫天灰尘,大人小孩儿完全High了,只是苦了两个导游,时不时得看看俺们,心中暗骂...

介绍时候说,要大约两小时来回,实际1小时不到就回来了,不过,我们却感觉毫无违和感,俺们杭州西湖边划撸的跟你说两小时,结果20分钟就回来的都有。(丢人!)

要注意的是,一路灰尘非常大,大家要保护好相机并且做好一身灰回来的准备哦!

从巧克力山回来,大约又开了近1小时真的是风尘仆仆的回到了酒店,天也完全黑了下来,结束了薄荷岛一日游行程,总体来看,行程安排上还是不够完美(在小黑看来那就是扯蛋),蜂蜜农场应该在没有行程安排的次日单独前往吃个晚餐,这样就不用做一个类似两头拉锯的行程,可以更早回酒店休息或者多去几个点,比如在罗泊罗河吃个漂流午餐或者去下罗博大教堂等。

Any way, 这是个充满异域风情的一天,薄荷岛,棒棒的!

没有什么比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宁静深蓝的海滩上养神更美妙的了!

最后,作为段落的ending语,那肯定是发自肺腑的,走心的:大家去蜂蜜农场一定要猛吃他家的冰淇淋哦!回来后你肯定会想念并且再也找不到那么好吃的了!

舔屏三连发,哈哈哈

Feb. 14th | 情人节,放空一天

地点:贝尔维度假村
交通:两条腿
足迹:贝尔维度假村

放出今日行程:
       5:00 - 6:00 am 在酒店沙滩上等待天色由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到慢慢发红,一轮红日忽然跃出一览无余的海平线,周围的云彩变幻莫测,沙滩布满宛若天空之镜的水滩... 只见哥一人在仙境中发呆吹风装X,大伙早上一睁眼手机一刷朋友圈就看到哥的各种装X照开启美好的一天... (就三俗,咋滴!)
       实际情况:后半夜开始淅淅沥沥下雨,越下越大,约莫5点半撩开窗帘一看乌云成片,连海面都失去了蓝绿色... 更悲凉的是,再度躺下就睡不着了,熬到6点半起来在阳台上发呆吹风,这X是装不成功了...

6:30 - 10:30 am 带着幸福满足的心情补觉。
       实际情况: 补你妹 9点-11点在沙滩上骄阳似火,陪儿子各种挖沙,给女王各种拍,晒成汪星三人组。

11:30 am 早午饭
       实际情况:本旱鸭子在游泳池儿童区(深度约80cm)假装游泳...

1:00 - 4:00 pm 在沙滩和泳池中享受生活。
       实际情况:又下雨了,在房间里睡觉,玩儿子的变形金刚......

6:00 pm 参加酒店沙滩情人节晚宴。
       实际情况:沙滩个妹 搬入自助餐厅...

贝尔维的沙滩质量说实话远不到顶级,海草多海胆多,沙质也很粗糙有很多碎珊瑚和石子,不过水上设施很齐全,摩托艇,皮划艇,浮潜装备都有提供,海上充气游乐设施以及浮桥,沙滩上小孩子的挖沙玩具,滑梯组甚至还有一块沙滩足球场,随随便便打发一整天。

黑人养成记...

泳池很棒,各种水深让旱鸭子也能假装在游泳,赞

晚餐在自助餐厅度过,由于下午又一场大雨让沙滩派对彻底泡汤,所谓的情人节大餐移入自助餐厅,跟平日的差别大概只多个乐队在角落助兴。菜品多了些海鲜,不过口味还是一如既往 - 令人摇头。

今儿剧情完全没有按设想好的走,但我们这些人最伟大的特质就是随遇而安,给些什么不给些什么坦然接受不抱怨,随遇而安,知足常乐 (你在海边度假你当然自足常乐,这装的!)。

关于明日出海跳岛,经大伙考虑再三决定放弃追海豚,毕竟把两小主4点多拖起来在海上漂一天还是略有担心,和小黑再次确认过后,定好明日9点在酒店沙滩上直接出发巴里卡萨岛和处女岛,好了,大海我们来啦,海贼王!我当定了!

Feb. 15th | 巴里卡萨 - 处女岛 看,旱鸭子在扑腾...

地点:巴里卡萨岛;处女岛
交通:包船跳岛
足迹: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

运气爆棚,今儿天气好的不能再好!为出海必备,潜水必须,杀人越货,谋财害命。。。(老梗)

首站,巴里卡萨岛距离我们酒店大约40分钟左右,不去追海豚的话出发时间可以放宽,不过考虑到处女岛登岛最佳时间,还是不能晚于9点出发。
       我们的Pumpboat还算宽敞,船况也新,配备有两位船工,形象极佳,酷到目眩!
对于内陆长大的孩子来说出海是相当新鲜的事情,令人兴奋,天气大好,海水绿蓝分明,海风不大气温适宜,除了发动机声音有点大,一切一切都很完美。

图中这个就是世界级潜水点,薄荷岛必到景点之一,【巴里卡萨】,据介绍,该岛附近的海域物种丰富,各种珊瑚和鱼类遍布,稍深一些的地方还能见到海龟和超过50厘米以上的鱼游来游去,是公认的潜水天堂,当然,当然,这还远远不够成为世界顶级潜点的理由,最最重点的是据说有这里有落差达到3000尺的巴里卡萨海底断层,景色壮观无比,浮潜深潜皆能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得了,其实3米我就震撼了)

说的很牛逼的样子,搞得从来不允许水没过腰的本领队也决定尝试下 (旱鸭子到这里顿时心虚...)

超级海底断层的确很壮观!海龟好多!海底世界很神奇!!... 大伙全玩High了!!!鼓掌!!!

当然,这全都是听队友说的,我干嘛去了?对了,记得水里扑腾了两下就眼罩进水,喝了几口海水,然后就感觉快屎了,拼命爬上船后就装作吃了恶魔果实的样子, 打死不下水了~~~~ 海贼王!我真当不了...

巴里卡萨岛据说有三个潜点,大伙去了大断层和海龟点(4-5米),用时大约1个半小时,另外还有一个较深的能看到大鱼(有9-10米),群众们一脸期待,本领队宣布碍于处女岛登岛时间已经快错过而放弃。(你就别找理由了塞~~~ )

对了,岛上有一个饭店,烧烤为主,看起来设施一般,据说还有个度假村。

这样和小黑(就是之前入夜时分潜入酒店沙滩和我们暗暗接头的小黑介绍的)结算了两个潜点和所有设备(其实可以自带的)的款项,大约花去人民币800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合算,没有上岛比较过。

接近1点的时候,我们离开巴里卡萨岛前往处女岛,这一带不愧为世界级潜水点,海水清澈见底,谁说水至清则无鱼,想看海龟必须潜水?一路上光在船上我们就看到了不下三只海龟,在岸边更是可以直接看到林林总总的珊瑚和小鱼。(你就别再自我安慰了好伐?

到达处女岛的时候已经是超过1点半了,果然涨潮已经开始有一些时候了,传说中白色拖裙一般的沙滩已经基本淹没到小腿处,还是来迟左~~

【处女岛】,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同名的海岛,这个岛本名叫另一个名字(忘了),为一个无人小岛,夜晚涨潮时候仅有岛上的植被露出水面,白天的时候则有一条细细长长的白沙滩,宛若新娘的长拖裙而闻名,景致好像童话般浪漫。
       不过据说自打这里被人熟知成为薄荷岛三大旅游中心后,这小小的沙滩上经常是人满为患,船只随意停靠在附近已然大大破坏气氛。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处女岛其实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公共旅游区,就是长拖裙的沙滩,另一个在岛的另一头,如果要从岛上穿越是不允许的,但是坐船绕过去就OK,那里聚集着在周围捕捞海胆鲍鱼海螺海参的渔民,在若隐若现的沙滩上还能给你现场料理,价格便宜口味纯天然非常值得放开肚皮大吃,只是要注意这些小贩长期斗争中修炼而成的一些小门道(表被小黑纯良的外表所迷,哪儿哪儿都是一样的啊),避免挨宰。

虽然已经涨潮,还是能看见这条长拖裙的轮廓,海天一色宛在水中央,确实是个很有仙气适合众仙女们来谋杀菲林的地方。

从我们登岛到离开短短20来分钟,水面已经从脚踝到接近膝盖了,人群也基本散尽,只有几对着泳装的勇士们还在远处逗留,我只想说祝你们的相机平安回来

回程的途中,看到三三两两的小渔船在捕海胆鲍鱼之类的,于是便询问酷炸天船老大,只见酷炸天略微一点头,一言不发向船尾开船的哥们一点头,船立马一个调头,向处女岛的方向再度驶去,纳闷中,只见船绕过先前登陆的长拖裙沙滩来到处女岛另一面,这些小渔船也陆续往这里集中,我们顿时明白,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的一船人兴奋的准备下船大快朵颐,我不由想大吼一句:酷炸天你简直吊爆了!

侧面背面各来一张,你就是海贼王!

这一侧的沙滩略微高于另一边的长拖裙所以还没完全淹没,几根杆子一张遮阳布,锅碗瓢盆就是一家餐厅,先前了解到这里应该都是论盆卖的,现在小黑也精了,学会把大的小的分开,然后向你重点推荐要论个卖的大家伙,特别是海螺和鲍鱼,我们后来意识到,除非在旁边看着,否则他以小充大缺斤短两谁知道,我一开始买了6个大的,他炒上来一盆我们总感觉太少,后来又花更少的钱买了一盆小的,站在边上看他弄,弄完的量是前一盘的一倍,所以,各位,不要看小黑总是笑眯眯萌萌哒,也得留个心眼哦。

人越聚越多,大伙吃的热火朝天,碗大的海胆,巴掌大的鲍鱼,完全停不下来,直到岛基本被淹了,店家实在无法继续了,锅碗瓢盆一收,大伙散了散了,这才上船返程,这顿饭吃的太酷了。

带着意犹未尽的肚皮,大约20分钟后回到了贝尔维的沙滩。

明日将离开薄荷岛赶往杜马盖地中转到最终目的地苏米龙蓝水度假酒店,交通基本靠船,全程要换3次船,2次陆上交通,故今晚只能早早休息了,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晚餐贝尔维餐厅开足马力,用两倍的盐热情的款待了我们,大伙直接被咸醉了,简直可以算作厨房事故,很难想象作为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厨房会出这样的错误,哎,菲国人对吃真有那么不讲究?

Feb. 16th | 薄荷岛-苏米龙岛,大海,我投降

地点:杜马盖地,苏米龙岛
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交通:船-车-船-TUTU-船
足迹:罗宾逊超市,苏米龙岛

大伙一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今天会是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朝发夕至。

塔比拉兰杜马盖地有当地比较大的船公司Ocean Jet承运,可以度娘到公司主页参看时间表不同的季节会略有不同,我们是10点半出发,总航程约2小时,船票在到达贝尔维酒店时向酒店预订,需要提供身份信息,个人建议还是需要提早预定,因为一天只有一班而已,上船后发现全部满载;值得一提的是,在码头CHECK-IN时,发现行李也是要收费的,50P一件。

船不大,分上下两层,上层是商务舱,2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碰上风浪大也够喝一壶的了。我们还算平稳,一部电影时间后靠岸杜马盖地码头,门口有许多大小包车以及TUTU车,大家各取所需,先到罗宾逊采购一些零食并午餐。

【杜马盖地】,据说有两所菲国顶尖的大学故被称为“大学城”,是个生活节奏缓慢还带有书卷气的城市,吸引许多西方人来此度过余生。

给人初印象也就是常见的菲律宾城市模样,街道规划杂乱无章,道路上各种车辆随意穿越,走马观花而过,完全无法体会慢节奏和书卷气,倒是事实摆在眼前,杜马盖地距离APO岛,苏米龙,锡基霍尔岛,道因以及著名的与鲸鲨共舞OSLOB镇都很近,只需几十分钟船程之内便可到达,还有一个机场(也是县城长途汽车站+一条跑道模式啦),是名副其实的旅游交通枢纽。

我们的目的地就只有苏米龙而已,按常规路线还要先到同属杜马盖地的锡布兰码头(Sibuland)搭乘快艇到宿务岛的Lio-an码头,再转至苏米龙专用码头,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样子。
       Siuland码头距离机场和杜马盖地码头都比较近,目测乘车15分钟内就可到达,站内很小,去Lio-an有快艇(20分钟)和螃蟹船(40分钟),跟大部分人一样,当然选择快的。

这个就是锡布兰码头。

锡布兰码头貌似只承运到Lio-an码头的这一段航程,快艇和螃蟹船都是每小时一班,我们搭乘的快艇是那种比较小的,这一段风浪非常大,如果说菲国的机长都是从小开船出生的(不来几个波浪式起落就不能好好降落),那么他们的船长肯定都是有一颗开飞机的心,这哥们乘着大浪几乎要将船底飞离海面!!!!!!!!!这20分钟TMD的绝对比2小时都长,给人的感觉就是,原来游乐场的海盗船还是可以应用到实战的!!!

船终于靠岸,仿佛最后临门一脚,关了发动机还给您磨叽个五六分钟才开门,各种角度无差别旋转后,大伙几乎都要用爬的才能上岸。

上岸后,不得不原地休整才能再行上路,想着待会还要再坐一次船不由的感觉有些生无可恋。Lio-an码头逐渐平静下来,此时已近黄昏,阳光刺破云层把周围的一切逐渐镀上一层金黄色,能忍受的了多漫长艰难的路程,就受的起多绝伦的风景 !

大伙互相搀扶着上了TUTU车后(略使用夸张手法,谢谢)15分钟到达了苏米龙码头,软着腿走下那个传说中的苏米龙大斜坡,由于错过了最后一趟班船,需要酒店加开一趟,故多收2000P费用(班船是1000P),这个太不人道了,客人好不容易上门你还要交了买路钱才能去入住,晚了还要付加班费,靠! 好在,码头景色还是不错,大家逐渐恢复了些神气像赶赴刑场一般上了螃蟹船!壮哉!

海面风还是很大,不过螃蟹船虽慢但要平稳的多,所以建议还是尽量避免快艇这种东西!20分钟后,终于登岛,结束了这辗转反侧的一天,一帮内陆城市长大的孩紫见识了大海的另一面,此刻已顾不得欣赏这个颇有些遗世独立小岛的风貌,躺在面海的吊床上歇力。

后三天,无特定行程。

Feb.17th | 闻鸡起舞日落而息中间发呆苏米龙3日

地点:苏米龙
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村
交通:两条腿
足迹:苏米龙岛

在制定行程时伙伴们曾描述了一个美好的场景,找一个面海的房子每天什么也不做看着太阳升起落下,吃吃睡睡,足矣。有求必应,本领队首先锁定的就是苏米龙这个一岛一酒店的目的地。只是后来因为订不到房而对换了薄荷岛的行程,话说这个三星级酒店还真的是一房难求,提早三个月预定就已经没有了,每天刷刷AGODA等待有人退订才成功订到了2月17-19日连续三天的房间,可说我们的整个行程其实是以这个酒店为出发点来制定的。本来还想去一趟锡基霍尔岛,因为需要到杜马盖地中转,一天往返太赶,本着开头提到的初衷,决定作罢,到了杜马盖地没去锡基霍尔岛,APO岛,道因的我想也没谁了。。。

【苏米龙岛】是一个近似私属的小岛,岛上有唯一的酒店苏米龙蓝水度假村,整个岛的设施也都是酒店所做,25间客房全部面海,山上还有2座一房的别墅和1座两房别墅,一个餐厅兼大堂,旁边是一个风景超美的无边泳池,靠近西面登岛码头有一个几乎360度面海的圆形沙滩(夜晚涨潮时淹没),东面则有另一个长沙滩设有帐篷区;酒店的西南面未完全开发,但有三条经过修缮和规划的徒步线,难度由简至难,徒步时会经过岛上最高的悬崖点和灯塔,古瞭望塔等。住客在这里免费进入上述所有区域并免费使用浮潜和皮划艇等工具,如非住客,在支付一定的登岛费后,也可做一日游。

虽然没有下雨,一早乌云蔽日还是无福看到海上日出,于是随意逛逛,宁静美好的早晨,在门口椅子上小憩片刻,竟然睡着了...

【天气方面】,在我们登岛的三天中,阴晴不定还时不时来场大雨,风一天比一天大,冷的基本无法使用泳池,早晨也是多云,虽然海面很开阔看日出条件很好,但三天中只有第二天一早放晴,我特么还给错过了,人懒不怨社会...

这个【无边泳池】真的是很美,虽然从没下去游过(水深,哥Hold不住,浅的在两侧,有两个小水池相当按摩浴缸大小),每天早晨傍晚经过还是会习惯性拍几张。

另一个苏米龙标志性的地点就数东边登岛处的【圆沙滩】了,住在岛上的自不必说每日两次报到,也有不少螃蟹船到这里靠岸让游客们到此一游,这里已然是个景点,当然确实漂亮。

已经回复元气的团员们。

这个就是苏米龙岛的登岛口。

一条沙滩分开截然不同的两边海,一边总是波涛汹涌(这词听着有些怪味儿又说不出问题在哪里...)而一边则风平浪静。

随着夕阳西下涨潮很快,夜晚期间也是基本淹没。

除去这个圆沙滩,苏米龙岛上还有一条长长的沙滩,【帐篷区】就设在这里,说是帐篷房,实际一点也不简陋,该有的设施都有,旨在跟大海和自然有更亲密的接触。这条沙滩沙质不咋滴,遍布碎石头和珊瑚,不穿鞋踩不上去。

不穿鞋走一个,绝对酸爽。

挖沙圣地啊

凹造型圣地啊。

挖挖挖,凹凹凹,简简单单一天很快就过去,原来腐败的日子过得辣木快!

对了,还要隆重推荐下【徒步路线】,分三条,初学者线30分钟,进阶路线40分钟,大环线2小时,拖家带口走了初学者路线,沿途经过悬崖,各种山路,穿越过雨林,找过灯塔,一路需要留意标示,对小朋友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获益良多。

是个有些历史的瞭望台,据说是西班牙人造,也算历史遗迹......

奇怪的植被。

小朋友确实很勇敢。

关于【奥斯罗布的鲸鲨】,我们向酒店前台预定,从苏米龙出发每天一班,早晨9点集合,约下午1点左右回岛,二人的费用是3000P,对我来说这纯属找屎行为毫不犹豫拒绝了,于是就派遣了两位团友前往,结果一张照片都没拍回来,唯一的评价是海水很臭,鲸鲨很大... 很臭...很大...臭...大...

三天两晚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大伙如愿度过了基本无所事事,每天吃(zuo)睡(chi)看(deng)海(shi)的生活(这特么才叫品质好么),值得一提的事情不多,餐厅算一样,岛上只有一个餐厅基本是1天自助3天点餐的模式,没什么选择,都是些美式或中式或乱七八糟式的简餐为主,口味中(mian)规(qiang)中(xia)矩(yan),价格相比菲国的物价水准算是巨贵l了,不过在独岛上可以理解。

这个酒店肯定是被国人炒火的,这三天里只看见过两房的老外,一直都是祖国亲人遍岛,不过由于客房本就不多,走来走去总感觉不太有人的样子,确实是个宁静美好适合看海发呆的地方。

客房来说条件设施一般,确实符合其星级评定-三星,特别是水资源估计比较缺,洗澡水很小,烧开后也很难喝。不过每房都面海,打开大门春暖花开的感觉非常棒,不太讲究的话可以忽略硬件上的瑕疵。

最后一天,作为对这个岛美好回忆的ending,我们在黄昏时分再次来到圆沙滩,从7天前黄昏时分到达贝尔维的沙滩至此,我们的“看海”游算是结束了。

Feb.20th | 在马尼拉湾说再见

地点:马尼拉
酒店:Microtel by Wyndham Mall of Asia
交通:杜马盖地机场-马尼拉机场;马尼拉-上海浦东
足迹:Mall of Aisa, 马尼拉

回程来说,无论从体力上还是时间上我们都已经无法承担与来苏米龙时一样的辗转了,于是向酒店订了直接到达Sibuland的螃蟹船,用时40分钟,而后转车15分钟到达杜马盖地机场,一路上,有酒店工作人员同行是去Sibuland码头接人的,奇怪之前一直联系苏米龙蓝水度假村要求接机都未得到回音,告知只能循公共交通路径前往,不解。

飞机延误了大约1小时,到达马尼拉机场时已是下午1点,酒店接机需要自行走到AVIS柜台,此后我们又一次不得不忍受大工地的糟糕交通,堵了足足一小时才到酒店,剩余时间就在Mall of Asia中度过。

建成时号称亚洲最大的Mall, 现在已经只是马尼拉第二大了,因为在城中建了另一个SM,奢侈品和高档品都移去了那里,这里已经不负盛名,无论从品牌还是餐厅逼格都只是最大路的大路货,个人感觉除了在超市购买一些伴手礼之外毫无意义。

倒是一街之隔的马尼拉湾确实名不虚传,视野非常开阔,一望无际,远远有大型集装箱轮隐约开过,步行道很有情调啊,沿途一个小型游乐场,核心是一个大摩天轮,号称全球八大观看落日最佳场所之一的马尼拉湾的确很棒!

我们的酒店也毫无可赞的点,花着六七百人民币的价格住着如家快捷都不如的房间。唯一的好处是距离马尼拉湾真的很近,出酒店大门左拐就是,这得以让我们一家三口(另一家在睡欧洲觉)在回程的航班前能用在马尼拉湾散步的方式和此次旅行说再见,留下一个非常美好的ending !

后记

虽然我仍然更喜爱历史感,沧桑厚重的建筑,宗教感,仪式感强烈的地方,仍然会把今后的旅行机会更多的留给去走那些更有故事的地方,而像这样的海岛游对我来说也许属于“一个就够了”,但回来的几周里,我竟然还梦到过两次菲律宾的海,是那种纯净自然的感觉让人回味良久。

这次并不复杂和看似轻松的行程使我们得以体验了海岛游最波澜不兴但也最轻松写意的部分,我不遗憾任何一个没有去的点,任何一件没有做的事,甚至也不遗憾连一个海上日出都没有看到,哪怕最后菲律宾的海至于我连一个具体的形象都没有,我也会记起这些日子时不时浮上心头自然存粹的气息,再见,菲律宾

(全文 终)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1 18:26

2016-03-11 20:18

2016-03-11 21:32

2016-03-12 10:0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25

2016-03-12 10:2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