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 法国

2016-03-11 16:28 933/17

印象

浪漫,
是那一声热情的Bonjour,
是埃菲尔铁塔下的拥吻,
是塞纳河璀璨的日落;
优雅,
是香榭丽舍的奢华,
是卢浮宫的艺术珍宝,
是露天座椅上的法国女人;
是街角弥漫的咖啡和面包。

小编废话来野

Evelyn,瘦的要死却号称一辈子都要减肥的小清新女神(经)。她是我的雅思同学,现就读于英国切斯特大学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环境影响评价与管理)专业。我们不同班却一直保持很好的联系。原计划想请她分享留学生活,恰巧碰上她重游法国,索性转为游记攻略。谢谢Evelyn那么认真地为Plan B整理游记,打开邮件那一瞬间,我是懵了的,46页word,每张照片都做了标记。真的特别感谢!愿留学生活开心,顺利。回见!

留学生活,有些枯燥,也有些忙碌;有些无奈,也有些难忘;有些孤单,也有些欢乐。

英国有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授课式和研究式。授课式一般为一年(三个学期),研究式则在两年或以上,常与博士学位连续攻读。相比其他国家的两年或三年学时,我们的课程设置更加紧凑。所以见缝插针的假期,对于平日里高强度的学习来说,简直让我如沐春风。

由于英国是唯一不属于欧盟的英联邦国家,所以我需要提前办理申根签证。新政从2015年11月20日开始执行,大家可自行查阅。法国伦敦爱丁堡分别设有签证办事处。

法国是个几乎所有英国留学生都会到访的欧盟国家,不管是浪漫之都巴黎,蔚蓝海岸尼斯,电影都市戛纳,还是薰衣草家园普罗旺斯,都是人们心中向往的胜地。而我跟它的渊源则是四年前的那一场邂逅。

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铁塔、凯旋门、塞纳河,感觉自己像在做梦一样,直到登上了铁塔才敢确定自己真的来到全世界最浪漫的地方。四年后的故地重游,心情比上一次更加欣喜、亲切、复杂。去年,巴黎刚刚经历了一场浩劫,所以心里多少有点紧张,但更多的还是期待。因为这一次主要是探望一位久违的朋友,听听她经历风雨之后的成熟与坚强。

如果说每个女生,都掩藏着一颗少女心——每天和心爱的人一起漫步运河,走累了就停下来,依偎着等待夕阳,那法国就是这杯挑逗你的红酒。给你想要的大都市繁华与奢靡,也给你小镇该有的梦幻与慵懒。无需多言,让你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她,那种感觉就像是你遇见了心仪的人,只是因为那天阳光正好,而他穿了你最喜欢的白衬衫。

day 1: 曼切斯特巴黎
day 2-3: 巴黎圣母院-锁桥-卢浮宫-协和广场-凯旋门-圣心大教堂-爱墙-红磨坊
(特别推荐 ★★★★★)
day 4:埃菲尔铁塔-比斯特打折村-香榭丽舍大街
day 5: 迪士尼乐园
day 6-7: 斯特拉斯堡
day 8-9: 科尔马
day 10: 巴黎-曼切斯特

巴黎圣母院
(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西堤岛上,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属哥特式建筑形式,也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

√ 免门票,但需要排队,建议尽可能早去;
√ 登塔,则需在教堂外侧排队购票(不确定价钱 );
√ 教堂内禁止使用闪光灯拍摄。
pS:西提岛矗立在塞纳河中间,到了西提岛也就意味着到了巴黎最心脏的地带,沿着塞纳河走,两边都是景点。

锁桥
( Pont des Arts )

也称艺术桥。很多恋人都慕名而来,在桥上一起锁上同心锁,即为保佑爱情长长久久。

√ 朝着凯旋门的方向,顺着塞纳河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pS:十二道锋味中,霆锋和范爷也在桥上放了锁哟~

卢浮宫
( Musée du Louvre )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属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馆内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
√ 博物馆占地广阔,藏品丰富,建议至少留出半天的时间参观。最好是上午来参观,游客相对较少, 下午闭馆也较早。另外,工作日和周末开放时间不一样,建议先查好再前往;
√ 持有欧洲学生证的学生有优惠票,国内学生是否打折需要现场咨询。

协和广场
( Place de la Concorde )

它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1795年又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这样的规模。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广场的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的8大城市。
√  圣诞期间,广场搭建了一个小型的游乐场和小规模的圣诞集市。

凯旋门
( Arc de triomphe de I'Etoile )

又称雄狮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尽头。
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位于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面。这座广场也是配合雄狮凯旋门而修建的,因为凯旋门建成后,给交通带来了不便,于是就在19世纪中叶,环绕凯旋门一周修建了一个圆形广场及12条道路,每条道路都有40~80米宽,呈放射状,就像明星发出的灿烂光芒,因此这个广场又叫明星广场。凯旋门也称为“星门”。

√ 凯旋门矗立在十字路口中心,只有站在香街尽头才能拍下全景;
√ 有地下通道可以到达凯旋门内,但需要购买门票。
pS:关于香榭丽舍大街,巴黎高级商业区,世界一流的服装、香水、珠宝店都汇集在此。如果你在圣诞节期间游览的话,靠近协和广场的方向有巴黎最大的圣诞集市,可以逛逛看看,买上一杯欧洲冬天的特饮热红酒,或者法国特色的美食可丽饼。如果是在非节日期间,则可以逛逛各大名牌店,虽然不买也是可以开开眼界。
不过最推荐的还是在晚上来逛香街,晚上的香街火树银花、雍容华贵,圣诞集市热闹非凡充满节日的气息。

圣心大教堂
( Basilique du Sacré Coeur )

圣心大教堂又称蒙玛特尔教堂,纯白色,位于巴黎市北部第18区的蒙玛特尔山上。
教堂色彩浑凝,在树丛中看它,真像童话世界里的天堂一样圣洁美丽。它是巴黎建成最晚的大教堂,其风格奇特,既像罗马式,又像拜占庭式,它的四圆屋顶和一个大圆屋顶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筑风格。由于地势高,人们喜欢来这里,站在教堂门口,俯瞰巴黎市的全景。教堂周围是古老狭窄的小街道,法国历史上有名的蒙玛特尔高地即指这里,当时有许多作家、艺人曾居住在这里。

√ 免门票,但需排队;
√ 教堂内禁止拍照;
√ 俯瞰巴黎最佳位置是教堂的塔楼,可以从侧面购票登塔,6欧。
pS:蒙马特高地除了圣心大教堂,还有很多文艺小清新向往的爱墙。

爱墙
( Le mur des je t'aime )

位于众多文人聚居的北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园内有一面黑蓝色的墙,约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创始人是一位音乐家,叫巴隆,他搜集了300多种语言书写的“我爱你”,随后请一位法国女设计家设计了爱墙。

红磨坊
( Moulin rouge )

来过法国的旅行者,一般都知道巴黎有两个著名的歌舞表演厅,一个是位于市中心香榭丽舍大道的丽都,一个是位于城北蒙马特高地脚下白色广场附近的红磨坊。如果说丽都具有美国百老汇风格,那么,屋顶上装着长长的、闪烁着红光的大叶轮的红磨坊则是较为地道的法国式歌舞厅。印象派大师奥古斯特·雷诺阿的名作《红磨坊》使这个歌舞厅蜚声世界。还有三部电影以红磨坊为主题,一部是法国大导演让·雷诺阿的《法国康康舞》,此外还有两版不同时期的同名电影《红磨坊》。
√   票价在150-300欧之间(含晚餐及表演);
√   红磨坊位于巴黎比较Open的一(红)条(灯)街(区),建议在天黑前游览,女生最好不要单独前往。
pS:整个蒙马特地区的3个景点,建议空留半天时间游览,3个景点之间皆可步行到达。这一天行程相对较满,大家可自行搭配游览,也可多留些时间在塞纳河边溜达,景色很美,多拍照片。

埃菲尔铁塔
( La Tour Eiffel )

铁塔矗立在塞纳河南岸的战神广场。它是世界著名建筑、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巴黎最高建筑物。1889年建成,被法国人爱称为“铁娘子”。

√ 可以先在远处拍摄铁塔全景,再去塔下游玩;
√ 登塔需购票,持欧洲学生证可买优惠票;
√ 站在塔上可俯瞰战神广场、塞纳河及巴黎夜景。

比斯特打折村
( Bicester Village )

√ 乘坐地铁A线,票价6.8欧;
√ 建议尽量避免周末,不然会被挤爆;
√ 火车站与打折村中间有一个很大的购物商城,穿过商场即可达到打折村。商场底层及靠近打折村的出口处有很大餐厅,不用担心就餐问题,但该商场周末不开放;
√  一般商品折扣在6折左右,部分更低,很多品牌由于抢购人多,需排队入场;
√ 商品一般没有新款,包包、衣服裤儿、鞋子比较多,几乎没有化妆品和香水专柜;
√ 几乎每个专柜都配有中国店员,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pS:老佛爷和巴黎春天是巴黎最出名的两家百货,都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老佛爷的圣诞橱窗超漂亮(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拍照,因为人多的根本挤不进去)。购物时,可以尝试和中国店员多交流下,想办法借张会员卡,然后。。。打折!
老佛爷顶楼有餐饮部,从高端到实惠,应有尽有,可自行选择。

迪士尼乐园
( Disneyland )

√ 乘坐地铁A线,终点站下车,票价7欧左右;
√  成人票价为90欧(贵死了!!!),但是持欧洲学生证优惠后为71欧,国内学生是否打折需要现场咨询;
√ 巴黎迪士尼有两个园区,建议买通票,一边是适合小朋友玩的Disney land,一边是有刺激项目的 Disney studio;
√ 可以留意周围有没有中国留学生,他们一般有年卡,有的年卡买票可以打折;
√ 园区上午9点开放,建议早去,避免买票排队,避免周末去;
√ 园区入口有地图及当季活动指南,活动指南会标出游行、表演等时间,特殊节日晚上会有灯光秀,具体参照活动指南;
√ 两个园区是独立的,进入另一个区需要再次验证门票,门票请妥善保管;
√ 节假日晚上十点会有灯光秀,值得一看。

斯特拉斯堡
( Strasbourg )

位于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大区(Région Alsace)到首府和下莱茵省( Bas-Rhin,67省)到省会,也是法国第七大城市和最大的边境城市。市区位于莱茵河西岸,东侧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隔河相望,西侧则为孚日山区。由于地理位置靠近德国边境,斯堡大建筑都带有德国风情。这是个非常悠闲的城市,适合和喜欢的人沿着伊尔河( L'Tll)或者小法兰西( Petite France ) 漫步,小法兰西也是当地非常有特色建筑群。

√ 火车站周围有很多酒店,步行至市中心也只需要十分钟左右;
√ 建议游览2-3天,市内景点基本靠走。另外可以留出半天或一天时间,乘车前往莱茵河边境。边境有桥连接德法两国,还可步行到德国境内凯尔市( Kehl )参观;
√ 推荐景点:伊尔河、小法兰西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罗昂宫、莱茵河。

科尔马
( Colmar )

法国最浪漫的地区之一,因其运河河花船而得名。从桥上可以看到以前船夫和洗衣店在水中的倒影,景色美丽。除此之外,科尔马还是宫崎骏先生代表作之一《哈尔登移动城堡》取景地。

√ 从火车站步行十分钟到市中心;
√ 建议游览时间为两天;
√ 推荐景点:菩提树下博物馆(Musée d'Unterlinden)、人头屋(Maison des Têtes)、小威尼斯(Petite Venise)、巴尔托尔迪博物馆(Musée Bartholdi)。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几点,需要跟大家分享。巴黎有两个机场,一是戴高( CDG),二是奥利( ORLY)。在戴高可以直接乘坐地铁号线前往市中心,票价10欧,大约40分钟。如果打车的话,大约50欧左右。

其次,法国餐厅有两种纯净水,一种是收费的矿泉水,另一种自然就是免费的自来水啦。但是即使是自来水也是达到饮用标准的,所以点水的时候说清楚要得是哪一种。

最后,也是最最最重要的温馨提示。防色防盗防鬼佬。法国治安实际上并不是很好,在巴黎千万不要因为节省住宿费而去住偏僻的地方。朋友推荐的13/14/15区都是治安比较好的区。总体来说塞纳河左岸(有铁塔的那边)治安会更好一些。搭乘火车也一定要注意行李安全,因为有朋友箱子被撬开,东西被偷了。anyway,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只有平平安安才能玩的开开心心!

最后的最后,祝愿各位法国之行,唯美。

「 Plan B计划 」的命名含义

人生的选择不止一种
       成长,贵于尝试,
        也要敢于折腾
青春路上我们愿与你共同进退
   去探寻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人生没有彩排
      每一天都应当精彩

感谢你们的关注与支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1 18:26

引用 小鸟的探戈 发表于 2016-03-11 18:26:08 的回复:

回复小鸟的探戈:谢谢你的关注,我会坚持记录的

2016-03-11 19:43

2016-03-11 21:57

2016-03-12 10:23

2016-03-12 10:2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1 20:16:4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3-13 20:1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1 20:40:44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努力学习中

2016-03-13 20:18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3-11 21:29:45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谢谢支持

2016-03-13 20:1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1 21:57:35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支持

2016-03-13 20:1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2 10:23:30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赞起来

回复幼幼奶茶:赞起来

2016-03-13 20:1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2 10:28:31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3-13 20:1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14 17:01

引用 醉里秋波 发表于 2016-03-14 17:01:28 的回复:

回复醉里秋波:谢谢你,要继续关注哦,我的公众号除了游记,还有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