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程———— “避难花园” 鼓浪屿 4日行~

oV汐子Vo (北京) LV.6
2016-03-11 16:49 608/9
  • 出发时间/2013-10-08

说走就走——避开高峰 长假过后 心血来潮~

时隔两年多才来分享自己即使一个人也要踏上旅程的开端,恐怕对于细节的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但当时拿出勇气做出决定的激动心情又仿佛昨天才刚刚出发。

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长假对我来说是奢侈的,自己也就不会主动选择在黄金周去游山玩水了,而这恰恰成为我选择长假后的淡季踏上旅程的原因。

决定出发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确定去几天以及机票+住宿了。
十一长假过后我刚好倒个班歇2天假就能连休4天,于是很快决定8-11日的行程。
至于往返交通,由于住在北京,离厦门实在有点远,就干脆的决定了以飞机为交通工具,也很快的在网上动手订了往返机票。虽然飞机看起来是比较奢侈的交通工具,但刚好赶上长假过后的淡季,作为工薪阶层还是可以接受的,况且如果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时间成本对我来说可能更珍贵。出发航班选的比较早,便宜、也为了白天能多玩一会儿;回程选的下午4点多出发的航班,怕到达时候太晚了,又能比较大限度的利用白天游玩的时间。
再来是住宿,确定之前也参考了一些游记、攻略什么的, 一般会说鼓浪屿住宿偏贵建议住宿选在厦门之类的,但我还是在经过一番比较之后选择了鼓浪屿上的主题家庭式旅馆——阿黛音乐旅馆。首先考虑这次行程包含自己对鼓浪屿的特殊情感主要在鼓浪屿行动;再来通过评论来比较旅馆的卫生条件及安全系数(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疑似出行,安全以及住宿的硬件还是必须重视的);然后是价格,还是不得不强调是淡季,所以比较便宜,150+/晚,大床房,不含早;还有大致看了一下旅舍的装修风格,每个房间都是不同主题的,有哆啦A梦、加菲猫神马的,不过我已经忘了当时住的啥主题了哎,时间太久了。
之后研读了蚂蜂窝上《一个人旅行》呀(や)《旅行装备》等攻略,给自己配备了一个35L的背包(装背包客哈哈~);去的时候还是夏天,多准备几身轻便、休闲的行头;踩了一双MBT摇摇鞋就出发了(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第2天走的上下坡太多导致脚上起了水泡,还好机智的我用创可贴解决了)。
以上,出发前的准备工作结束。(之前一直以为自己是行动的矮子,莫名其妙这一次真的说走就走了

那么,出发喽

6点半搭乘机场快轨直奔首都机场喽,快轨票价要25块,略贵唉~

到达高崎机场,选择了公共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去往第一码头,决定先到旅舍办理入住,卸下行李,再继续溜达。。。
至于去往第一码头的交通工具,由于是独自一人穷游,所以选了离机场比较近的公共汽车站;如果预算比较宽裕或者一家人的话最好还是打车吧~

在第一码头乘坐渡轮,终于到了高中时代看了一期《国家地理》杂志之后就心驰神往、认定是自己心灵避难所的鼓浪屿
阵阵海风吹在脸上,心情格外舒爽,真的是“舒——爽——”!

旅舍在内厝澳104号,上岛之后沿右手边沿海的小路走,然后穿过龙山洞,在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途中会穿过一条酒吧街,周边也有不少家旅馆。第一次上岛直接用的导航,穿龙山洞的时候没想到会有点恐怖,尤其我走的时候山洞里几乎就我自己,进到山洞里还有飕飕的凉风~~~

不过之后每天几乎都要穿过龙山洞以及笔山洞若干次,就习以为常了。。。

在阿黛音乐旅馆办理入住,店里的姐姐很亲切,免费送了一份手绘地图,感觉像家人一样贴心;我想起来了,我住的是加菲主题大床房,独立卫浴,房间设施比较齐全,有空调(在厦门很有必要)、有WiFi,最满意的还有一扇面向旅馆旁小路的白色度假风格窗户,窗外能看到旅馆种的花花草草,有时还能路过一只悠闲散步的喵星人~~~

好啦,卸下行李,换上轻便的行装,准备去探索我的花园喽~

旅馆出门左转可见哦,别有洞天哈哈哈~

走吧,逛吃逛吃~~~

走起~正逢饭点,第一站当然是有名的美食街龙头路啦~
张三疯奶茶、黄胜记、赵小姐的店等等等等,各式特色小店映入眼帘,我也完全被这新鲜的街景吸引住,开始了逛吃逛吃模式。

上图在空巷子小店一进门的地方拍的,其实可能叫窄巷子更贴切,小店特色是来自无数迷失在这里的游客留下的数不清的便利贴、还有幽长的通道,走到尽头才是小店本身的购物区,其实完全可以当做景点来逛哈~

我也不免俗的搞了一个印章本,逛+吃为主、收集印章为辅,顺便让它带领我把不能错过的小店转个遍。

喝了号外奶茶没有在瓶子上乱涂也没有把瓶子带走;在一个拐角不起眼的林氏鱼丸来了一碗咸鲜适中的鱼丸;路过了联邦调茶局和陈罐西式茶货铺;排了长队吃了一份月亮虾饼;路旁小馆子尝一尝特色蚵仔煎。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天色暗了下来,为了第二天有更饱满的精神,我也准备回旅馆了。

榕树是鼓浪屿上别具特色的植被,夜晚的灯光设计让白天朴素的榕树妩媚了起来。。。

回旅馆的路在天黑之后显得有点漫长,因为我一个女孩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心里还是有点害怕呀,路上还遇上了其妙的事。

正往旅馆赶路,突然路上出现一个年轻母亲怀里抱着哭闹的婴儿,她上前向我借手机,说她男人出门打工有急事找他没法联系。我人生中头一次遇上这种事,处于自我保护的心理有点为难要不要借给她。后来,我用免提的形式借给她手机一用,一听的确是急着找丈夫呢,感慨鼓浪屿的民风淳朴及自己的自我保护意识太强,还有这妙不可言的一切。
不过确实不早了,回旅馆洗洗睡喽~

DAY2:走进花园,喵星人你还能再懒点不~

前方多图预警。。。

以上,我觉得景美真的不用过多的文字去说明什么,景点你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但是景美不管是不是景点你都想留下照片。

不过来鼓浪屿之前听说过鼓浪屿是喵星人的地盘,所以我走近一些住宅区,想探探喵星人的究竟,见到的喵星人不多(可能因为是白天,喵星人大部分在睡觉),不过他们霸气的睡姿告诉我这里是它们的地盘~

走累了,再到龙头路附近找地方觅食+发呆。。。
发现一家炒鸡美味的甜品店,有各式冰沙,而且可以自由搭配加料,更值得一提的是小店是由一个防空洞改造的,在地下,装修的很有趣,桌椅、桌牌有点蒸汽朋克的味道。

我来了一份芒果芝士蛋糕冰沙~~~

这一天去了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在景点都没有拍照,因为景点以外的地方留下纪念已经足够了。全天都处在溜达的状态,因为路痴在人民体育场附近转悠了好几圈。放学的时间刚好路过一所小学校,小娃娃们有的结伴一起回家、有的有家长来接、还有像我小时候印象中的淘气学生:自己一个人走却时不时招惹路上的同学。印象比较深的是钢琴博物馆,在一个欧式二层小楼里陈列了几十架种类繁多、历史悠久的钢琴,让我有机会浅识钢琴的发展历史,也欣赏了如艺术品般制作精良的钢琴。

傍晚溜达到商业中心,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来了一碗沙茶面、伴着一碟卤五味,见小店门口有卖大肠包小肠的,也买来尝一尝。晚饭吃饱喝足,天色又暗了下来,又到了该回旅馆的时候啦~~~

DAY3:厦大、环岛,厦门市区一日游

经过前两天的暴走,第三天一大早我就浑身酸痛、起不来床啦,不过想着还有那么多要去看去感受的美景,还是咬着牙尽早爬了起来。虽然比计划的晚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厦门一日游的基本思路是没有改变滴。

第一站是南普陀寺,虽是错峰出游,游客依然很多,自己出行的好处就是路线、景点全由我一人做主,转了转几个主要建筑,在大殿前默默许个愿,这个景点就算转完了。殿前的池塘养了几只龟,看它们无忧无虑的戏耍,很容易就被这种轻松的氛围感染了。

第二站就是厦门大学了,逛完了南普陀寺,旁边就是厦大的西校门,能赶上12点入园。我到的时候大概十一点二十,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也只好加入其中。
因为出发之前没有做太多功课,来到厦大才知道这里对我来说太大了,应该租一辆自行车比较方便。于是就将错就错,走走停停,转转书店、望望教学楼,大方向是朝着芙蓉隧道进军。

相信来厦大的游客都会来芙蓉隧道走一走,反正我是走了个来回。芙蓉隧道因毕业生在隧道墙壁上的恣意涂鸦而闻名,我来去刚好把两侧的涂鸦看了个遍。有的涂鸦是嘻哈风华丽丽的喷漆式的,有的是创意简约型,还有上面这种动漫同人型。一个来回逛下来,有种看展览的感觉,更让我还念起了学生时代五光十色的校园生活。

从这次旅行开始,我每到一个地区都要选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大学校园转一转,感受校园的青春活力,顺便检视一下自己心境的变化。

中午在厦大附近的小饭馆又吃了一顿沙茶面,休息了一会儿,继续第三天的行程——骑车游环岛路!

在白海滩附近有很多租自行车的摊位,价钱都差不多,决定之前稍微试了下车,交押金、收好收据、戴好墨镜,正式出发~
沿着环岛路骑行,能遇上很多租车骑行的游客,路线也就一目了然了。海风吹在身上,轻轻的、暖暖的。带着舒爽的身体和心情,骑着骑着到了环岛路木栈道,海边的风景毫无保留的展现在眼前,豁然开朗。

到了木栈道我也有点累了,刚好有路边有长椅可以休息。
看到路边不时有拍摄婚纱照的队伍,的确,这么美的景色当然值得与心爱的人留下永远的印记啦~
最终,由于体力不支(平时还是太缺乏锻炼了),正好租车时间也快到一半了(jiekou),骑到一半多一点赶上一段上坡路实在骑不动了。
返回、还车,既然运动了,当然还是继续去逛+吃啦~~~

来到中山路,也就是厦门最繁华的地方,商场林立,街边美食也是一个接一个。看网站推荐锁定了一家肉粽店——1980烧肉粽,点了一份烧肉粽、一份扁食汤(馄饨啦),肉粽很香、料很足,里边还藏着个蛋黄,扁食汤么,味道比较清淡,搭配肉粽还不错。
饱餐一顿,是时候收拾心情返回旅馆大本营啦哈哈~

DAY4:发呆、闲逛,以最正宗的鼓浪屿旅行方式跟你说byebye

这一天没什么行程计划,要说有的话,就是闲逛到清净、安逸的小路上寻觅一家舒服的咖啡馆(cafe),发呆、翻翻书,以这种方式等时间过去,然后跟鼓浪屿说白白~

早上(其实已经快中午了)收拾好行李、寄放在旅馆,然后踏上发呆之行,途中在每天路过的金兰饼店买了个肉松饼当早午餐充饥,路过龙头路附近还来了一个芝士焗番薯(我这个芝士控无法抗拒唉)。
溜达着发现了中华路上岛出褚家园咖啡馆,真像是挖到宝藏似的

咖啡馆是原来的褚家园改造的,内敛复古的欧式装潢颜值爆表,院子里种满了各类绿植、小花,咖啡馆还设有户外服务区,十分惬意,整个咖啡馆像是在鼓浪屿这座海上花园里的一个微缩花园。

一进园子,就被画着可爱喵星人的黑板菜牌吸引了,由于室外还是比较热,我选择了室内就餐。

咖啡馆里一直放着60、70年代的古典摇滚歌曲,菜单上价格不太亲民,不过这种环境,我觉得很值。咖啡馆提供单品咖啡和调制咖啡,当然还有简餐。早上开始一路吃了不少,我只能遗憾的点了一份凯撒沙拉,为了不那么遗憾还是要了一份重芝士蛋糕,饮品嘛点了一杯百利甜拿铁,心满意足心满意足。
店里的东西味道都很不错,这份安逸和三毛的《撒哈拉的沙漠》伴着我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到了离别的时候,一定要再见。。。

终于到了该离别的时候,虽然旅行有很多遗憾,但这也成为我跟她再相见的理由。不知道是不是这次旅程是我一个人旅行的开端,总觉得它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鼓浪屿,白白~

tips:想要买伴手礼的话,可以直接在厦门的手礼网购买,可以直接邮寄到家哦,对于我这种独自旅行的人简直就是大救星!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1 18:04

2016-03-11 20:12

2016-03-11 21:25

引用 oV汐子Vo 的图片:

2016-03-11 21:55

2016-03-11 23:5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20

2016-03-12 10: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14 14:55

引用 swift_ 发表于 2016-03-14 14:55:30 的回复:

回复swift_:春秋去比较合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