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刻瑰宝之印象-宝顶山石刻

• 出发时间/2015-12-26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言

大足石刻中最具特色、最为著名的宝顶山石刻,一个震撼人心和洗涤灵魂的佛教雕刻艺术宝库,坐落于重庆大足县境内的宝顶山。一次偶然机会,让我们有幸欣赏到这一石刻艺术的代表作。
“石窟艺术起源于古印度,盛极于中华。从印度中国,从阿旃陀到大足,这条路线,连缀着一处又一处璀璨的石窟明珠。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3世纪,1500多年,讲述着一个又一个不朽的历史传奇。从释教到儒道,从佛陀到孔老,穿越时空,闪耀着一道又一道绚烂的智慧灵光。这条线路,绵延万里,流光溢彩,谱写了东西文明交融的浪漫神曲。”──摘录于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一段文字介绍。

阿旃陀石窟──拍摄于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内照片

宝顶山石刻──拍摄于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内照片

行程

D1:2015年12月26日早上8点    成都温江内江隆昌县,途中经成都绕城高速、成渝高速到达,256公里。游览了隆昌古牌坊和古宇湖,由于时间关系没去云顶寨。下午17点 古宇湖─宝顶镇,经G85渝昆高速和S205省道到达,82公里。
D2:宝顶镇─成都温江    原路返回

费用

往返油费320元、往返过路费230元、住宿费(一晚)100元/标准间、宝顶山石刻门票55元/人(半票,60周岁以上)。古牌坊和古宇湖无门票,宝顶山景区门票包含大小佛湾、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圣寿寺。

相机

尼康套机D3000/DX 18-55mm+三星A7手机(摄影未入门,照片也未PS)

人物

老夫老妻二人

正文

原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隆昌县,重点是古宇湖观鸟。早上8点出发,11点半到达隆昌县,在分别游览了莲峰公园、北关景区和南关古牌坊群后,我们就去了古宇湖。由于古宇湖候鸟最佳观赏地的北岸正在建设不让车进去,我们就沿环湖路到达古宇湖南岸码头,然后乘坐游船绕湖中一小岛转了一圈,拍了几张水鸟照片,就准备离开了。一看时间,下午4点半,原本计划的两天时间还有一天多时间。大老远的来了,不能就这样回去。怎么办?忽然间就想到了不远的大足石刻。说走就走吧!临走之前,先上几张在隆昌拍摄的照片。

隆昌   北关景区

隆昌   南关石牌坊群

隆昌   古宇湖栈桥

隆昌   古宇湖候鸟

时间不早了,一路便不敢耽搁,直奔宝顶镇而去,并当晚住镇上唯一的一家小旅馆,条件还不错。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推窗一看,后面竟坐落着当地著名的荷花山庄。独具特色的院落建筑和典雅幽静的荷花池畔立刻吸引了我们。虽然是旅游、度假和休闲一体化的农家山庄,给我们的感觉却是“不是景点胜似景点”,非常值得一看。从墙上的照片看,许多国家领导人都来这里参观过,可见此山庄不一般。这里上两张晨光照耀和晨雾笼罩的荷花池美景。若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这里还不知道有多漂亮呢!

宝顶镇   荷花山庄(荷花池)

宝顶镇   荷花山庄(荷花池中拱桥)

驱车到达宝顶山停车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宏伟壮观的迎宾大道。迎宾大道由石刻栏杆的“瑞相桥”、雕刻描金“宝顶山”和“大宝楼阁”文字的石牌坊、两边各九根上狮下象的石柱、四根狮柱和四根象柱支撑的“天下大足”前后殿等构成,所有石刻全部采用汉白玉雕成,造型精美绝伦,寓意耐人寻味。还是看照片吧。

宝顶山   瑞相桥

宝顶山   石牌坊(前面)

宝顶山   石牌坊(后面)

宝顶山   大殿前狮象柱-1

宝顶山   大殿前狮象柱-2

宝顶山   大殿前狮象柱-3

宝顶山    “天下大足”前殿(前面)

宝顶山    “天下大足”前殿(后面)

宝顶山    “天下大足”前殿的狮柱-1

宝顶山    “天下大足”前殿的狮柱-2

宝顶山    “天下大足”前殿的象柱

宝顶山   “天下大足”后殿(前面)

宝顶山   “天下大足”后殿(后面)

穿过天下大足大殿,便是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的入口门廊。透过这个门廊,远远就能看到蓝天下博物馆高大壮观的轮廓,一座叫“礼敬桥”的、约500米长的汉白玉栏杆的石桥直通博物馆,桥两边是成片的苍松翠柏。石桥尽头一侧的一块岩壁上刻“悲智”两个鲜红大字,应该是佛教所讲的慈悲与智慧吧。
博物馆是一座气势恢宏、古色古香的大殿楼阁式建筑,馆前耸立着两座八角十层的石质雕刻经幢,馆后建有一个360°全景环幕影院。我们参观了博物馆,但离影院放映还有1个多小时,因时间关系放弃了观看。

宝顶山   博物馆的入口门廊

宝顶山   礼敬桥

宝顶山   悲智石

宝顶山   大足石刻博物馆外景

宝顶山   博物馆前的八角十层经幢

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建成于2015年,设有佛教艺术、大足石刻艺术和石质文物保护技术等展示厅,博物馆内近500件石刻以及图片、影像和多媒体等全方位地展示了大足石刻之美。同时,将散布于大足山野、峭崖或寺宇的石刻集中收藏、保护和展示,让世人在博物馆就能全面地欣赏到大足石刻的精髓。
博物馆的大部分石刻文物展出都是开放的,既无玻璃罩也无围栏遮挡,游客可以非常近距离的观看,因此这些石刻的刀斧刻痕与细节都能看的很清楚。
博物馆展板上的图片和文字,为我们介绍了石窟艺术从古印度大足的发展脉络,使我们知道了世界十大著名石窟,千手观音的修复过程也让我们了解了大足石刻的最高艺术价值所在。

宝顶山   博物馆多媒体-1

宝顶山   博物馆展出石刻-5

宝顶山   博物馆展出照片-1

宝顶山   博物馆展出照片-2

宝顶山   博物馆展出照片-3(修复前的千手观音像)

宝顶山   博物馆展品(千手观音修复模型)

出博物馆再往后走,先经过一个江泽民题词“宝顶山”的碑石,再顺着一条两边树上挂着黄布带的间歇式甬道向下走,穿过一个刻有“艺术宝庄”的木质门廊和一个刻有“广大宝楼阁”的石质门廊,就到达了宝顶山石刻造像群所在地大、小佛湾。

宝顶山    “宝顶山”题词碑石

宝顶山   间歇式甬道

宝顶山    ”艺术宝庄“门廊

宝顶山    “广大宝楼阁”门廊

从停车场到达此地,前后约有3公里远,沿途的汉白玉石桥、精致的石刻建筑、宽阔的石板大道、巍峨的大殿楼阁、高高挑檐的门廊,时刻在空间上营造着宝顶山石刻景区不同凡响的磅礴气势。

宝顶山石刻建于公元1179—1249年间,前后历经70余年,15000多尊造像分布在一个长500米、高8-25米的三面崖壁上。宝顶山石刻的造像生动逼真并无一雷同,内容丰富且前后连接,造像壁间雕刻有楼台亭阁、花草鸟兽和泉水石山,构成了一幅幅中国式的佛教写实画面。巨型雕像有30多幅,著名的有柳本尊行化事迹图、华严三圣像、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孔雀明王经变相、西方三圣主像、毗卢道场、三清像、九龙浴太子、千手观音像、释迦涅槃圣迹图、圆觉洞、六道轮回图、父母恩重经变相、十八地狱变相和牧牛图等。

宝顶山   柳本尊行化事迹图

宝顶山   华严三圣像

宝顶山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宝顶山   孔雀明王经变相

宝顶山   西方三圣主像(中间为阿弥陀佛,左为大势至菩萨,右为观音菩萨

宝顶山   毗卢道场(毗卢遮那佛)

宝顶山   三清像(中间为元始天尊、左边为道德天尊,右边为灵宝天尊)

宝顶山   九龙浴太子(正面造像)

详细说说下面几幅雕像。其内容,一部分是听导游解说后整理的,一部分是查阅相关资料补充的。
“千手观音”雕凿于南宋中后期,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尊造像雕刻在88平方米的崖面上,高7.7米,宽12.5米,共刻有1007只手。这些手纤细修长,各执法器,千姿百态,是名副其实的千手观音,被誉为“天下奇观”。这尊造像集雕塑、彩绘、贴金于一体,状如孔雀开屏,金碧辉煌。
千手观音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妙庄王有三个漂亮的公主,长女妙金,二女妙银,最小的叫妙善。妙善从小虔诚信佛,出家当了尼姑,妙庄王一怒之下,拆庙宇,赶和尚。惊动了天神,使妙庄王头上长了许多大脓疮,医生说要亲生骨肉的一手一眼配药才能治好此病。妙善知后,毅然献出一手一眼,治好了妙庄王的病,如来佛感其孝行,赐她千手千眼。因此,千手象征其法力无边,能拯救众生,千眼象征其智慧无穷,能明察秋毫。

宝顶山   千手观音像

释迦涅槃圣迹图中的卧佛全长31米,不仅是宝顶山最大的,也是大足石刻中最大的。这尊造像是横卧着的,所以人们也叫它“卧佛”。卧佛头北脚南,背东面西,右侧而卧,两眼微闭,似睡非睡,安详平静。卧佛面前地里涌出的18弟子,或内向,或外向,或合掌而立,或手捧花果,或手持如意,或侧守凝望,表现了弟子对逝者崇敬厚爱而依依眷恋之情。据《涅槃经》记载,释迦牟呢涅槃时,大地发出六种震动,树倒房塌,众弟子慌乱。早期的涅槃像多这样表现,后来逐渐发生了变化,画面变得肃穆宁静。这尊造像就恰好表现出了释迦牟呢涅槃时的安详之态。造像前有一道“九曲黄河”,据说涅槃之际,众弟子依依不舍,于是释迦牟尼便用手划出一条大河将弟子们隔开。卧佛上面站着他的家眷,是释迦之母摩耶夫人听闻了释迦牟尼涅槃的消息,率众眷属从天而下,持香花水果,游虚空以赞圣德。

宝顶山   释迦涅盘圣迹图

圆觉洞,深十二米,宽九米,高六米,是宝顶山最大的洞窟造像。据说光是开凿洞内空间,就花了30余年时间。
在洞壁的两侧俨然整齐地排列着文殊、普贤、普眼等十二位觉行圆满的菩萨。他们在修菩萨行的过程中,遇到许多疑难问题,正轮流跪于佛前请示,佛各别作答。这一问一答记录形成的《大方广修多罗了义圆觉经》便是这窟造像的经典依据。
在道场的正前方结跏而坐的,中间是法身佛(毗卢遮那佛),左边是报身佛(卢舍那佛),右边是应身佛(释迦牟尼佛)。洞口上方天窗射入的光线,照射在佛前合掌长跪的菩萨身上,正如舞台聚光灯一般,巧妙地点明了“问法”这一主题,同时又烘托出窟内斑驳陆离、别有洞天的神秘气氛。
这个洞内还有一个奇特的声响效果。每当一场大雨之后,洞内就会听到“叮咚叮咚”的滴水声,但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原来,洞壁上方刻着一条卧龙,龙身是排水渠道,在龙头下面刻着一位老僧,老僧持钵的手臂是镂空的。下雨时,雨水从窟顶的岩隙渗透下来,通过龙身汇向龙头,并滴入老僧的钵盂内,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然后水再通过老僧镂空的手臂往下流,最后通过地下的水沟排出洞外。真可谓巧夺天工!
整个窟内的造像,从形象到神韵,再到意境,都被刻画得细腻而准确。十二位菩萨个个端庄典雅,风姿飘逸。她们柔和的目光,微微后收的嘴角以及弥漫于脸部洞察一切的浅笑,无不透露出她们内心的恬静优雅,显示出她们超凡绝尘的气质。她们脸部的肌肉丰满细腻,具有童颜肌肤的质感,就好似在细润的肌肤下有血液在缓缓流动一般。她们的轻沙薄裙、璎珞飘带都随着身体的起伏转折而微妙地变化,她们整个形体结构所表现出的那种优美的韵律感令人陶醉。
可以说,圆觉洞造像融装饰、采光和排水于一体,充分展示了古代雕刻大师善造典型环境的才能,也赋予了这些石刻雕像最高的艺术价值!

宝顶山   圆觉洞内石刻-1

宝顶山   圆觉洞内石刻-2

宝顶山   圆觉洞内石刻-3

宝顶山   圆觉洞内石刻-4

宝顶山   圆觉洞内石刻-5

《父母恩重经变相》把父母养育儿女的过程,从怀孕、临产、哺乳到儿女长大成人、离别、婚嫁等分别用十一组造像来表现,每一组表示一个主题。石刻人物的造型与思想都刻画得十分生动、逼真和形象,并都附有文字加以说明。
石刻中间,多年无子的夫妇二人在佛前求子,虔诚的表情伴着着急切的心情;接下来,母亲怀孕了,“慈母怀胎旦,全身重如铁,面黄如有病,转动亦困难”;一朝分娩,疼痛阵阵,但她脸上却洋溢着将为人母的喜悦;儿子降生,夫妻二人眉开眼笑;儿子憨态可掬,吸着乳汁,母亲“不愁脂肉尽,唯恐小儿饥”;半夜儿子尿床了,母亲赶紧把他移到干处,自己却躺在尿湿处;儿子即将远行创业,父母依依不舍地相送;儿子衣锦还乡,父母筹备婚宴,亲自杀猪宰羊,替儿承担杀生恶名;最后是年迈双亲将儿子叫到床前,不停地嘱咐着什么,正是“百岁唯忧八十儿,不言作鬼也忧之”。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祈子、怀胎、得子)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呵护)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哺育、宰畜)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送别)

宝顶山   父母恩重经变相(碑文“知恩者少,负恩者多”)

六道轮回图,又名“六趣图”。佛教中有个经典的理论“因果报应、转世轮回”。就是说每个人都有前世今生,每个人死后都要经过轮回投胎转世,这幅造像就集中反映了业力果报和生死轮回的佛教基本观念。
抱着轮子的红面巨人,人称“无常鬼”。“无常”是指大千世界瞬息万变、刹那生灭。 “无常鬼”掌握生死轮回,表示世间万物没有永恒。他怒目獠齿死咬轮盘,两臂紧钳轮盘,象征着业力即因果报应不可逆转。
六道轮回图共分四圈。轮盘的中心圈中坐着一个人,表示修行的众生,从其心际飞出了六道佛光,把整个轮盘划分为六个部分。每道光上有若干小圆圈,圈内刻着佛或菩萨,表示“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可成佛”。
正中圆圈旁的猪、蛇、鸽分别代表了贪、嗔、痴三毒。
第二圈则为生死轮回的六道。以中间的这条佛光为界,上面三道称为“上三道”。上三道的正中为天道,右边为阿修罗道,左边为人道。下面为“下三道”,下三道的中间为地狱道,右边为饿鬼道,左边为畜生道。
轮盘的第三圈是佛教十二因缘说的形象表现。十二因缘阐明了人生的变化无常和生死轮回的过程及因果关系,它将人生现象分为从“无明”到“老死”十二个部分。任何生命在没获得解脱之前,都在这个过程中循环。佛教认为这个过程都是痛苦的,只有皈依佛门修成正果才能摆脱这种痛苦。例如“生苦”,表现的是一位孕妇正坐在床前生孩子。佛家认为,孩子倒挂悬垂于狭小的母腹内四肢不得伸展,其母喝一口热汤,孩子如下火海油锅,喝一口冷茶,又如坠寒冰地狱,生命在形成之时,就已开始受苦了。
第四圈共有18个小龛,每个龛内都有一个皮囊,皮囊裹着一个生命。皮囊里的尾部表示前生,头部表示来世,皮囊则是灵魂,佛教认为不管躯体如何变化,灵魂是永恒不变的。
轮盘左下方有一官一卒,表示贪;右下方有一只猴子,一边抚摸下身,一边望着身后的少女,表示爱,这两幅图的意思是说正是因为众生的贪爱之心才让轮盘旋转不休。

宝顶山   六道轮回图

十八地狱变相图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刻的是菩萨像,下层刻的是地狱中的情形。
最上面一层,中间是地藏王菩萨,而菩萨左右两侧分别是十殿阎王以及现报司官和速报司官。菩萨右手结印,左手握着宝珠并放在腹部,珠子绽放出六道光分别射向四周,上面两道光升至壁顶覆盖了十佛圆翕,中间两道光射向左右十王、两司像,而下面两道光则覆盖了十八地狱,从而构成了一幅展示地藏王菩萨愿望的“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景象。
地狱中有一面“业镜”和一杆“业秤”,用来鉴别衡量犯人罪恶和要下的地狱。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从左至右:粪秽地狱、矛戟地狱、铁轮地狱)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从上至下:烊铜地狱、饿鬼地狱、刀船地狱,烊铜地狱左边是养鸡女)

养鸡女是地狱变相中著名的造像。美丽善良勤劳的养鸡女进入了地狱,有点儿不可思议,但按照佛教的说法,吃鸡肉是犯戒的,由此类推,养鸡也是一种罪孽。从古至今,养鸡都是人们生活劳作的常事,或许就是这个原因,雕刻家们于心不忍,虽然把养鸡女刻在了地狱世界,却也依然神态端庄美丽,十分动人。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养鸡女,局部放大)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从左至右:寒冰地狱、镬汤地狱、刀山地狱,寒冰地狱上方是“业秤”)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业秤,局部放大)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从左至右:铁床地狱、锯解地狱、毒蛇地狱,铁床地狱上方是“业镜”)

宝顶山   十八地狱变相(业镜,局部放大)

宝顶山   截膝地狱

宝顶山牧牛图是一组生动逼真的石刻造像,全长27米,高5.5米。其情景交融,风趣盎然,深刻表现了宋代牧人驯牛、放牧、憩睡、谈笑的生活以及牛站卧、吃草、饮水、舔食、反刍或侧听的动作。
牧牛图有十数幅图像,有的还刻词加以说明。但我们只拍了三张照片,下面就这三张照片做一介绍。
第一张是记忆最深的一幅猛虎下山造像。在护法众神造像旁边,一只猛虎头朝下,尾向上,血口大张,环眼暴睁,一副凶神恶煞的虎扑状,就像随时都可跃出扑向牛群一样。据导游解释,由于四川工匠没见过真虎,于是就将这个猛虎雕刻成熊猫模样。
第二张一侧是牛昂首狂奔,牧人在牛身后双手用力拖拽。石壁刻词“突出栏中莫奈何,若无纯绻总由他,力争牵上不回首,者么因循放者多”。另一侧是牧人身背斗笠,右手鞭笞牛背,左手牵缰绳将牛头拽回。
第三张是两牧人勾肩搭背,相依而坐,他们耳鬓厮磨,谈笑风生。两人身旁站着一头牛,偏头竖耳,抵近倾听二人话语。另一牛则卧地反刍。

宝顶山   牧牛图(饿虎扑食)

宝顶山   牧牛图(驯牛)

宝顶山   牧牛图(放牧)

3个多小时后,我们从宝顶山大小佛湾的东北门出来,来到了佛教朝拜圣地──圣寿寺。
圣寿寺位于宝顶山大佛湾右后侧,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是蜀中名僧赵智凤主建的密宗禅院。原寺因战祸两度被毁,现存寺院为清康熙年间重建,兼具明清建筑风格。寺内有许多数百年的参天古树,如银杏、黄芩、古柏、金银桂等。在通往维摩殿的台阶两旁各有一棵参天古树,树太高,无法拍全貌,只拍出中间局部一段。
圣寿寺依山而建,错落分布,气势宏伟,所有殿堂均挑檐彩绘,典雅清秀又不失富丽堂皇。每年香客络绎不绝,游人近百万众。据说每年二月香会,人如潮涌,香如巨薪,真正体现了“上朝峨眉,下朝宝顶”之盛誉。

圣寿寺   帝释殿(原名“凌霄阁”)

圣寿寺   圆通殿和参天古树

圣寿寺   殿堂彩绘的屋脊和挑檐

后记

这次宝顶山之行,使我们不仅对石窟石刻的雕刻艺术有所了解,而且也受到了一次人心向善的教育。
最后需要说明一下。宝顶山大小佛湾、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圣寿寺,虽均无禁止拍照标识,但我们在拍摄照片时仍怀着敬畏佛法和欣赏艺术的心理,不敢对造像或展品有任何不敬甚至亵渎的行为举止。

全文完

2016-03-11 18:08

2016-03-11 18:08

2016-03-11 18:10

2016-03-11 18:1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1 18:26

值得一去

2016-03-11 19:19

2016-03-11 20:1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11 18:08:00 的回复:

荷花山庄的荷花种子搭载在神舟飞船上,曾经上过太空,很有名气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荷花山庄原来还有这么高的荣誉,领教了!

2016-03-11 21:05

2016-03-11 21:22

2016-03-11 23:48

2016-03-12 02:47

2016-03-12 02:4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16

2016-03-12 10:25

美轮美奂这里的雕像和壁画真的很精美

2016-03-12 12:03

赞一个,真的很精美.

2016-03-12 13:42

2016-03-12 23:38

谢谢各位的点赞!

2016-03-13 15:4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14 20:54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03-14 20:54:43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谢谢!也是老了才醒悟,干了一辈子,正在洒脱起步中。

2016-03-15 15:54

真的写的很详细  介绍了那些雕像  特别感谢  到时候就不会走马观花了

2016-04-29 17:42

引用 小西瓜mengmeng425 发表于 2016-04-29 17:42:4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瓜mengmeng425:谢谢分享!大足石刻真正值得一游。

2016-04-29 21:53

荷花山庄的荷花种子搭载在神舟飞船上,曾经上过太空,很有名气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可以搜索一下大足石刻讲解APP,讲的也很好 很便宜~讲解的钱省下来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