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去看一场震撼生命的日出日落

2016-03-11 17:21 1987/26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其它

如果世界醒来看到的第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么他的微笑一定祥和自信;如果世界睡前告别的最后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他一定睡得安详。

我想,只有去过缅甸的人才会对这句话有深刻的感受。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不想用华丽丽或文绉绉的措词。我更希望是像朋友相聚那样,一边喝茶一边给你们分享我旅途中发生的故事。

在做缅甸攻略之前,我对缅甸的印象只有昂山素姬,连著名的金三角和缅甸玉我都不懂。某天某位朋友跟我说,他想去缅甸,我当时还在想这么穷的国家有什么好去的。半年后,偶然间见到一张蒲甘的日出照片,作为日出日落狂热爱好者的我坐不住了,我对自己说,我要去这个国家!

在做攻略的时候得知身边有朋友的朋友去过缅甸,向他们讨教攻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跟我说了一句话:去缅甸要趁早。

后来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快到你想象不到。元旦的时候我才看过最新攻略,按照网友们提供的费用信息做了一个预算表,好做好计划要带多少钱去。才过了一个月,到春节我去的时候门票、船票都涨了。随之发展的,还有旅游业带来的收益而造成的人心躁动。

曼德勒我们遇到一路带我们游览手工艺作坊想让我们购物的司机,在蒲甘遇到开大价的司机,在仰光问路时为了让我们打车而犹豫着要不要告诉我们路线的出租车司机。但是绝大部分遇到的当地人都很和蔼可亲,淳朴热情。是的,淳朴,淳朴到我甚至觉得缅甸应该是东南亚最后一片净土。

无论我出发前,还是回来后,都很多朋友跟我说缅甸很危险。我想说,当你没去过那个地方,请不要对那个地方妄下定论。缅甸几乎全民信教,犯罪率非常低,新闻说打仗的地方果敢在缅甸北部,那是我们去不到的。一般的旅游区都在缅甸南部和中部,所以非常安全。不过,我还是奉劝以下几种朋友谨慎出行:
1. 吃货类:缅甸中国人真吃不习惯,我在那边吃了好几顿炒饭和炒面,西餐也不怎么好吃。在缅甸的11天我就只在蒲甘吃过一顿算得上满意的,其余的,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路边摊我完全不敢尝试,而以为最安全的酒店早餐,我也中招了,过了一个很难忘的除夕日,下文会提到。
2. 洁癖类&矫情类:缅甸的卫生情况的确不怎么样,要进去每一个寺庙、佛塔都要脱鞋,路上也很多灰,尤其是在蒲甘,每天被灰尘吹成像个黄泥人一样回酒店,有严重洁癖的或矫情一点的估计受不了。
3. 体力不足者:缅甸的精华在于蒲甘蒲甘的精华在于日出日落,如果每天都起不来看日出的朋友们,我相信你们会错过很多精彩。还有缅甸是我目前走过最虐的行程,主要是每天看日出,白天整天都在外面玩没法补眠,晚上回到酒店还要整理照片发朋友圈,睡眠时间很少。而且坐夜车几乎都是凌晨3、4点就到目的地了,在车上也睡不好,导致红牛也打不满鸡血。少点精力的人都扛不住。

攻略说这个国家最佳的旅游季节是10月-2月,虽然圣诞假期我外出游玩了10天,如果春节接着出游开支很大,而且问了身边几个朋友都对缅甸没兴趣。但是就冲着我朋友说的那句话,去缅甸要趁早,我不想等了,决定春节出行。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因为最近缅甸政府颁布了禁令,从3月1号开始,所有游客都不可以再攀爬蒲甘的佛塔。理由是为了保护古迹,因为部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可能会让历史古迹遭受破坏。也是为了游客的安全,避免游客攀爬时发生意外。要知道,缅甸的精华在于蒲甘蒲甘的精华在于在塔上看日出日落。禁令一旦实施,表示游客将不能再在塔上欣赏到这连上帝都为止痴迷的日出日落。极度可惜。

2016年3月15号,终于收到朱运宽大叔帮我们拍的照片。朱大叔在邮件上写道:我3月初才回到昆明,我先后3次已在缅甸拍摄80天,还准备去一次,基本走遍缅甸主要路线,可以写一本《百日缅甸》的图文书。你们对缅甸有何观感、印象?
如果要我用颜色来形容我在缅甸走过的三城一湖,我觉得曼德勒应该是金黄色,因为在曼德勒的三日,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乌本桥的日出,觉得最美的也是乌本桥的日出。那天阳光灿烂,以致我想起曼德勒我只记起那天的晨光,那个笑容灿烂的阿姨,略带羞涩的穿白衬衫的小男孩,还有整座沐浴在阳光中的乌本桥。所以我记忆中的曼德勒是金黄色的。茵莱湖,是蓝色。因为蓝蓝的天,蓝蓝的湖水,那天望着蓝蓝的天空下成群飞过的海鸟,最惬意的享受不过如此。蒲甘,是土黄色,因为尘土太大,每天穿梭在通往各佛塔的小路中,我们早已被吹成像个本地人一样,倒也让我感到满满的归属感,不再以游客自居,尽情享受在蒲甘的一切,包括摔车。而仰光,是五颜六色。最初看到仰光的照片,是殖民区五颜六色的房子外墙,到我走在仰光街头,看着那些照片中的房子活现眼前,才真的感受到,我到仰光了。

交通、行程

时间: 2月4-14号,共11天

花费:RMB5000左右(含机票、签证、旅游保险、酒店、门票、车费、吃饭、手信)

签证:万能的淘宝,只需要照片和护照即可。从寄出护照到收到一共花了一周时间。听闻坐缅甸航空到仰光机场可以办理落地签,而我入境的时候的确是见到办理落地签的窗口,但我没见到有游客在办理,再加上缅甸政策时刻在变,还是提前办理贴纸签比较靠谱。

机票:广州有直飞仰光的航班,执飞的航空公司有南航和缅甸航空,但不是每天都有航班。如果不想走回头路的可以仰光进,曼德勒出,或者曼德勒进,仰光出。但因为广州曼德勒的机票贵,加上我是春节出行,为省钱,就买了缅甸航空仰光进出,机票价格是RMB2370,这已是我买过的最贵的机票了。

酒店:因为是旺季,没有walk in,全都提前在booking和agoda订好。我个人喜欢booking,不用预付款,但agoda价格更低,看个人要求了。整体来讲缅甸的酒店住宿较贵,性价比不高,所以如果见到有特价而房型又合适的就赶紧下手了。但好处是在缅甸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包早餐,就算是简陋的民宿都会包简单的早餐。以下是我在缅甸住过的酒店,提到的价格是一个房间一晚的费用,两人入住房费就除以二。
曼德勒:Golden City Light Hotel (金色城市之光酒店)-USD28/晚,booking订,全程唯一一间用现金支付的酒店,楼下过马路就是个菜市场,走五分钟就有一间大型的超市,买东西超级方便。其实这不是我在曼德勒的首选,我心属撒哈拉酒店的,大家有兴趣可以搜搜。只是因为订房的时候我没看清楚条款原来订了就不可退,被逼要住这间,幸好也不贵。不过前台貌似英文不太好,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本应有两顿早餐。我们出发去乌本桥看日出的前一晚还特意交代前台第二天一早帮我们打包早餐,结果第二天早上前台跟我们说早餐还没开始供应,他们也没给我们打包,还说以为我们只是要问早餐是几点开始。我们check out的那天终于吃上了早餐,早餐还挺合中国人胃口,但是不干净,吃完我们四个都中招,其中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又拉又吐。希望这只是个别事件。
茵莱湖:Inle Apex Hotel (茵莱峰酒店)-Agoda订,RMB302/晚,地理位置很好,离码头走路就两分钟。房间也很大,我住的房间还有个阳台。早餐也好吃。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推荐。
蒲甘:Royal Bagan Hotel(皇家蒲甘酒店)-Agoda订,RMB197.5/晚。之前看一直是3、400一晚,突然看到Agoda搞特价,赶紧下手。酒店就位于娘乌镇的路边,很好找。酒店不大,一共只有三层,没有电梯,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帮你把行李送到房间,但check out的时候如果没遇到工作人员就需要自己把行李提下楼。酒店房间不大,但浴室很大,冲凉很爽,只是没地方晾衣服,酒店里的衣柜也很小,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还算不上衣柜。在酒店包车、租电动车、自行车都比外面贵,建议在外面租。不过酒店的早餐虽然种类不多,味道还挺合中国人胃口的,起码每天都吃得很饱。如果按原价300多一晚,我就觉得性价比低了。
仰光:Royal Golden View Hotel (皇家金景酒店)-Agoda订,RMB297/晚。因为我们是早机飞回广州,选这家酒店是因为离机场近,早上打车到机场只需要10分钟。当然,离仰光市区就远了。在Agoda上这家酒店提供的电话是打不通的,地址也是错的。我们的司机兜路兜了一个半小时才把我们送到酒店,还一直吐槽说这是什么鬼酒店。酒店只有两层,大部分住客都是韩国人。这也是我们在缅甸11天唯一一家可以提前check in的酒店,在早上7点多钟我们到达的时候就跟我们说房间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的房间在一楼,多少有点不方便。酒店房间也不大,浴室小,不过水压很强,洗澡的时候洗得很过瘾。酒店餐厅靠江,吃早餐的环境还不错,不过早餐也都是韩国料理比较多,泡菜什么的都有,将就着吃。我们check out那天赶飞机,他们就打包好早餐让我们带在路上吃,还帮我们叫的士。总体来说服务还是不错的。

保险:好像只有安联保缅甸游,我买的就是安联的,RMB28保11天,最高赔偿金30万

必需品:口罩!-因为灰尘太大,要知道你在蒲甘游佛塔的时候是要在尘土飞扬的小路上穿行的。
              防晒!-即使2月的缅甸是当地的冬季,但中午的阳光依然很猛。不想晒伤的朋友就不要偷懒了。
              整肠丸!-当你万一不幸中招的时候,就知道整肠丸有多么重要了。旅游必备。
              拖鞋!-在缅甸进入所有的佛塔都必须要脱鞋,拖鞋易脱易穿,可以省很多麻烦和时间。
              创口贴!-旅游必备。进缅甸的任何佛塔都要脱鞋的,很多塔内的路都有沙石,但你还是得赤脚走过,细皮嫩肉的难免会磕伤。朋友说要来缅甸起码提前半年不用磨脚皮。
              面膜!-2月的缅甸天气非常干,面膜很有必要带。而且在沙尘和阳光中暴晒了一天,晚上敷个保湿面膜能有效修复皮肤,必备!还有身体乳我也建议带,不然皮肤真的会干。

行程: 广州直飞仰光来回
           20160204  广州-仰光
           20160205-20160207 曼德勒
           20160208-20160209 茵莱湖
           20160210-20160212 蒲甘
           20160213 仰光
           20160214 仰光-广州

为节省时间(其实主要是为了省钱),以上各地点之间的中转都是坐夜巴,除了茵莱湖蒲甘这一段JJ Bus没有营运夜巴线路之外,其余的都是坐的JJ大巴。其实各地点之间还可以坐飞机的,价格就是几十美金飞一程,价格因季节而不同。不过据说都是小型螺旋桨飞机,要穷游又怕死的我当然毫不犹豫选择了夜巴。
车票全都通过邮件预定,JJ的邮箱地址是这个: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订票时候需要提供护照号、姓名、性别、国籍、乘车日期、乘车线路。邮件回复得很快,如果对座位有特别要求需提前在邮件上说明。购票成功后JJ会回复你邮件,告诉你座位号,到时候凭邮件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的JJ乘车点支付车票钱,就可以上车了。
以下是JJ Bus提供给我的线路图和车费,供大家参考。付款可以付美金或缅甸币,自己算一下哪个划算就付哪个。我就是这么干的。

行程开始。。。

Day 1,广州-仰光

我买的是缅甸航空,属于缅甸的国航。虽然出发前各种担心,担心这么落后的国家航空公司会不会也很烂,事实证明我是多虑了。虽然飞机小,可是空乘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飞机餐也很好吃。全程很愉快地就降落在仰光机场了。

温馨提示一下,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大家记得带笔填写。

到达仰光机场后,入境,换钱。在机场拿行李那边有一排换钱的柜台,找间汇率最高的换就行了。我当天换钱的汇率是1USD=1270K。拿300美金换了38万K,瞬间变土豪有没有!

温馨提示:缅甸对美元要求很高,基本只收2009年后的版本,而且要求美金不能有折痕或污迹,否则拒收。面额越大的美金,兑换汇率越高。所以你要换钱的时候就只拿100美金的去换就对了。

电话卡:做攻略的时候说淘宝卖得最多的电话卡是OREEDO,而我们在缅甸的11日发现OREEDO的广告打得最凶。出行前我们联系了蚂蜂窝上很红的杜先生,他让我们买MPT,说收费便宜,而且信号好。我们是在仰光机场买的电话卡,1G的流量套餐是6500K。有效期一个月。个人感受是,整个缅甸网络都很慢,全国只有3G,没有4G,在仰光曼德勒大城市网络还可以,其余地方网络都很慢,每晚发朋友圈基本都要load一个多小时才发得出去。不要指望酒店wifi,非常容易断,而且比手机的3G网络还要慢。就是因为这破网络,春节那几天我损失了好几个亿(抢红包),你们懂的。

由于我们晚上出发去曼德勒的车是9点半,我们有时间在机场吃个饭,洗个脸再出发去车站。仰光机场不大,餐厅只看到一家卖蛋糕的。问了一个工作人员,她很热心地带我们走出机场,就在机场出发大厅的右手边就有一家亚坤,但要走出机场才能看得到。就在亚坤解决了我们在仰光的第一顿晚餐。四个人吃了25000K,约RMB125。

在亚坤吃饭的时候遇到两个身材很好的女人,我们忍不住在讨论,是明星还是名模?一队人马在呼前拥后的。而且跟路人拍照的时候还有专人给她们检查仪容。

仰光一共有两个汽车站,出发去蒲甘茵莱湖曼德勒等地的是在Aung Mingalar汽车站上车。从仰光机场打车过去如果不塞车的话大概20分钟。网上攻略说车费大概是5000K,我杀价杀到了4000K,但进车站时要交200K的入站费,后来看别人攻略才知道原来这200K是司机支付的,我们被坑了。打车的时候直接告诉司机你要坐车去哪个城市,是哪家大巴公司的,司机大哥就会载你去。汽车站有很多不同的大巴公司,跟司机说清楚你要坐哪家大巴公司让司机直接送你去可以省掉很多麻烦。

出发前我一个去过缅甸的朋友千叮万嘱我一定要订到JJ Bus的VIP车票,说简直是堪比飞机头等舱的待遇。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一排只有3个座位,座位可调校半躺,还配备了屏幕和耳机方便你看电影或听歌。靠窗的座位下还有插座可以充电。服务小姐在播报的时候声音软到不行。在途中还会发湿纸巾、饮料和点心。点心非常好吃,秒杀国内一切长途大巴的服务。跟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车内空调开很冷,虽然座位上有小毯子,可我还是穿了羊毛袜和薄羽绒睡。路上有点颠簸,我一夜没睡好。

以下几张是手机拍的渣图。

Day 2,曼德勒 敏贡古城

早上6点抵达曼德勒汽车站,缅甸的早上很冷,下车的时候记得把外套等厚衣服穿上。本来计划今天去乌本桥看日出,但时间来不及,于是决定今天去敏贡古城。在车站找了辆出租车,谈好价格,先把我们送到酒店梳洗,8点再出发去敏贡古城。

曼德勒的三天我们都是包车,行程是第一天先送我们到酒店,然后敏贡古城、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看日落。第二天去乌本桥看日出、看千人僧饭,实皆山,因瓦古城,乌本桥看日落。这样的行程是87000K。第三天中午12点来接我们,参观马哈木尼佛塔,还有一些别的佛塔我不太记得了(因为我不舒服就没下车走一直在车上休息),乌本桥日落,还有晚饭后送我们到车站坐车去茵莱湖,28000K。车型是出租车,所列价格都是四人的总价。

曼德勒城到敏贡古城一般是坐船去。早上9点出发,中午12点半回程,来回船票5000K一个人。去的时候感觉船开得很慢,将近花了一个小时才到敏贡码头。由于时间不够,玩得有点走马观花,感受不是很好。我觉得时间不多的朋友可以忽略这个景点。后来我也有遇到一个驴友是自己开摩托车去的,说来回差不多100公里,车程4个小时,但一路尘土飞扬,黑衣服都被沙土染黄了,不过好处是可以看到伊洛瓦底江的日落,不用像我们赶时间。

到达敏贡古城后还需要购买门票,5000K一个人。上码头后会看到很多马车上写着“Taxi”,马夫会围上来问你要不要taxi。本着穷游的宗旨,而且出发前我们的司机跟我们说古城不大,不用租马车,于是我们就用脚步丈量了。

就在敏贡古城,我们遇到了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运宽朱大叔。一开始以为朱大叔只是个摄影发烧友,背着一身的摄影包,后来交谈才知道原来朱大叔来头这么厉害。朱大叔60多岁,这是他第三次到缅甸,这次他要在缅甸呆28天,四处拍照搞创作,不懂英文,就靠一本中文版的缅甸Lonely Planet出发了。我不禁想起身边那些老担心自己不懂英文,害怕外面世界坏人多而不敢迈出国门的朋友们,已无力吐槽。

敏贡古城景点一共有四个,敏贡佛塔、敏贡大钟、欣毕梅佛塔、塞塔雅佛塔。

敏贡佛塔:如果能竣工的话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可惜只建好了底座的三分之一。不过即便如此,依然还是值得一看,登上危险重重的佛塔顶部探险和望远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和乐趣。

敏贡大钟:的确很大,不过真的就只是口大钟而已,大钟内部已经被当地人写满了到此一游笔记。

欣毕梅佛塔:因为其波浪形的塔檐而被内地游客形象的称为奶油蛋糕塔,这里非常上镜,适合凹造型,来敏贡必去的地方。

它是一座纯白色的佛塔,建于1816年,是Bagyidaw国王用来纪念他的妻子Hsinbyume公主的,公主于1812年在这附近死于难产。这座佛塔据说是模仿须弥山顶的佛塔而建造的,它也是敏贡最上镜的建筑,因其独特的外形而被祖国的吃货同胞们昵称为奶油蛋糕塔。在缅甸的占星术里,佛塔所处位置是世界中心,所以在三层塔身的第一层底座有多组从下至上的七层小塔,象征围绕世界的七座大山,而之间连接的波浪护栏则代表海洋。佛塔第二层是一个巨大的平台,第三层则有很多供奉着小佛像的佛塔,有无数信众来此参拜。欣毕梅佛塔造型之独特,即使在缅甸这样的千佛之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从敏贡古城回来,下午去了曼德勒皇宫。进这里需要买曼德勒通票,曼德勒皇宫和曼德勒山都可以通用,10USD,付缅币是10000K,有效期五日。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遇上大学的毕业季,很多大学生在皇宫拍毕业照。他们的毕业照跟我们有点不一样,除了看到有穿学士服的标准毕业照以外,还看到很多盛装打扮的,一开始以为是什么节庆,问了才知道,原来只是拍毕业照而已。

曼德勒山,这里有着全曼德勒第二集中的游客群,很多人觉得这里太过拥挤,日落也没啥特色,但醉翁之意不在酒,来这里观察本地人和游客的互动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虽然东亚面孔很难被本地人搭讪,但如果你能融入一个聊天群体里,必将收获良多。此外,曼德勒山顶寺庙大殿的马赛克装饰在朝阳或夕阳映照下还是异常漂亮的。从山脚到山顶爬山约需30-40分钟,也可搭车到山腰的停车场,再乘坐电梯或电动扶梯去到山顶。出发前攻略说如果有带相机,要收相机费1000K,现在是,只要你上山顶,每人收1000K,不管你有没有带相机,不管你带几台相机,会有专人站在入口处统一收费。

上山顶前需要把鞋子脱掉寄存在门口,你也可以自己带个塑料袋把鞋子装袋子里带着。门口也有提供塑料袋,不过是有偿的,至于给多少钱,这个随意。但是如果把鞋子寄存在门口的话,请记得留意电梯关门时间,因为万一工作人员下班了,把电梯和门关上了,你的鞋子就只能明天再来拿了。

就是在这里,我们再一次遇到朱大叔。他说,日落最漂亮的,是晚霞。于是我们一起守候晚霞,他还教我怎样调参数拍晚霞,直到下山的电梯都关了,我们要赤脚走扶手电梯下山,那个痛。。。

Day 3,乌本桥、千人僧饭、实皆山、因瓦古城

乌本桥

乌本桥,曼德勒游人最密集之地,也是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乌本桥的黄昏美得有些不真实,而且游客非常多,有点喧闹。而没有喧嚣游客的清晨则显得静谧得多。我个人更喜欢乌本桥的日出。如果要坐船赏日落,最好能提前到达,随着游客队伍的增多,乘船的价格也是节节攀升。当然,没坐上船的话,旱季时对岸田地里或着东塔曼湖边都能静静地欣赏落日。因为我们赶上旺季了,负责船队的人说这几天的船都被订满了,所以我们只在桥下看日落,给心中留下一个念想。

乌本桥是缅甸的爱情桥,因为桥上有六个风雨亭,跟佛教的六和精神相吻合,传说情侣一起走过乌本桥会让爱情长长久久。
看日出时在桥上遇到一位僧人,用普通话跟我打招呼,用英文跟我详细交谈。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用普通话回答我,我的名字叫我爱你。
我想,你的僧袍是借来的吧?

这位阿姨在把切好的油条放在木桩上喂鸟,我们一路跟拍,最后阿姨很大方地摆好姿势给我们一个很灿烂的笑容让我们拍。

路上见到有尼姑出来化缘

在岸上看的乌本桥日落。

经我们观察,发觉租船其实有点坑爹。因为船夫会早早地把你撑到湖上看日落的地方,你也不能变换位置拍日落,只能坐在船上傻傻地等。而且太阳还没完全落下,船夫就把你送回岸边了。当然,在船上更容易拍到大片,只是我个人觉得灵活性没那么强。最好当然是去两天,一天在船上看,一天在岸边看。

夕阳落下,游人开始散去,我继续坐着看晚霞,享受慢慢到来的宁静。

千人僧饭

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乌本桥头,是全缅甸最大的僧院。这里犹如一所僧人大学,学生人数接近2000人。每天上午10点,目睹千名和尚一同用午餐的画面,冲击震撼。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鸡鸭鱼肉、水果蔬菜、茶水饮料一样不少。因为缅甸的僧人可以吃荤,一般情况下,化缘得到什么就吃什么。提示朋友们,如果想拿下有冲击力的片,就要早一点去占位子。午饭时分,僧人们从僧舍出来,会在主道上排成长队,然后走向主道的尽头之后左拐下去进行一个简单的施舍仪式之后进入饭厅用饭,所以最好的位置就在主道的尽头转弯那个地方。

因瓦古城

因瓦又被称为阿瓦,有“宝石之城”的涵义。因瓦古城的历史悠久,自1364年成为掸族首都以来,中途虽迁都数次,但在约40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缅族王朝的首都,上缅甸地区因此又被称为“阿瓦王朝”。1752年,因瓦古城因受到孟族的攻击而遭到破坏,但是贡榜王朝的雍籍牙王击退了敌兵并再次立都于此。1838年的大地震使得茵瓦古城遭到严重破坏,1841年沙亚瓦底王决定迁都阿玛拉布拉,此后因瓦便再没有成为过都城。
去因瓦古城,必须要坐船,船票是1000K。曼德勒门票通用,某些景点要出示门票才能进。司机开到河边一个餐厅,吃午饭。然后去河边坐船,来回几分钟。上了岸边,有一群卖明信片,小纪念品的女孩们,英文都不错。因瓦古城还必须要坐马车浏览,攻略上说马车费用大约在5000K-8000K不等,现在已统一定价10000K一辆马车,可坐2-3个人,游玩时间两个小时,超过两个小时要加钱。也有开车进去的,好象是走的另一条路,这个必须得包车的时候讲好了,我们开始就跟司机讲开车进去,但我们的司机不愿意。不过坐马车还是别有一翻风情,马车走在乡间小路上,两边树木郁郁葱葱,非常的惬意。。。
古城一共有四个点:
(1)宝迦雅僧院(会查门票):一座柚木僧院,还有一个学堂。
(2)南敏:茵瓦的“斜塔”,塔顶视野还不错,不过不知现在还能不能登塔。
(3)马哈昂美僧院(会查门票):非常上镜。
(4)亚达那斯密佛塔:虽然这里比较破烂,但却十分上镜。

缅餐,每人2500K,有鱼肉、鸡肉、猪肉等咖喱套餐可选,味道不算太难吃,而且吃完也没拉肚子。图中是4人的分量。

Day 4,除夕,逛菜市场,乌本桥日落

2016年2月7号,除夕日。
这天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因为酒店楼下就有个菜市场,所以跟小伙伴外出扫街。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华人很多,曼德勒也有年味。

就在酒店check out的时候,身体开始不舒服,接下来的行程没怎么走,就在车上休息,下午去到乌本桥看日落。就在乌本桥开始又拉又吐,估计是酒店早餐不干净,同行的小伙伴也不幸中招。这天还是除夕,搞到我连年夜饭都没胃口吃。下午3点多就在乌本桥坐着,其实桥对面也有一些僧院和佛塔可以参观,但我们实在没力气把乌本桥走完,就坐在亭里看人来人往,等候日落。

Day 5,茵莱湖 Boat Trip

曼德勒坐车到茵莱湖,晚上10点发车,凌晨4点就到茵莱。到茵莱入口的时候会有人上车收门票。10美金,7天有效。

这天我们决定包船游。从早上的6点看日出,到傍晚6点看完日落,一条船normal trip是15000K,可以坐五人,不含午餐。我们因为加了一个景点茵汀村,所以全程费用是20000K。

PS:清晨时的茵莱湖温度很低,记得保暖!虽然船上有提供毛毯,我们还是冻成狗。
        还有,记得带些吃的在包里,最好是面包或饼干之类的,把它弄碎喂海鸟,你就能欣赏一群海鸟追着你的小艇飞的壮观场面了。

Normal Trip的景点大致如下:
1.Fisher Men on the way
2.Floating Garden
3.当天的集市(陆地集市)
4.Ywama Village
手工艺品Handicraft workshop(长颈族LongNeck Lady)
银器制作工厂SilverSmith workshop
5.Inn Paw Khone village    丝绸和莲丝编制工厂Silk weaving & Lotus Clothes
6.午饭
7.船队表演
8.Sal khaung village   铁铺blacksmith
9.Nan Pan village    木船制作工厂Wooden Boat Making
10.彭都奥佛塔(PHAUNG DAW OO PAGODA)
11.猫跳寺 Nga Hpe Kyaung(Jumping Cat Monastery)
但我们那天没有见到船队表演。

出发前看攻略说真实单脚渔夫捕鱼现在只有日出时才比较容易看到,傍晚包船拍单脚渔夫捕鱼要给小费。
而现在,日出时也有单脚渔夫捕鱼表演,摆拍姿势极其专业。看你拍得差不多了就会把船划过来跟你说money。
可是很遗憾,我不会调相机的参数,太阳出来后光线太强烈,我没拍好。。。极度懊恼。。。

茵汀村,路程有点远,所以如果想去的话要另外加钱。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村上的菜市场洋溢着浓厚的乡土气息,身在其中我甚至觉得自己去了尼泊尔。简陋的桌椅就是一间小食店,席地而坐的食客,都是拍人文很好的素材。

这是在捉虱子吗?

当地人非常爱的槟榔

无论我到哪都要带着的红牛,打鸡血必备!

茵汀村的小学门口。

茵汀村小学

其实这间小学是我们误打误撞走进的,身上只带了一袋糖,老师看我们几个走在教室外,走出来跟我们聊天。同行的小伙伴问老师能不能把糖分给他们,老师笑着说可以。于是同学们沸腾了。

小朋友们上课的时候都把鞋子放在教室外,赤脚走进教室上课的。看着一排在阳光下的鞋子,觉得好可爱,忍不住拍了。

以下两张图是在示范怎么用莲藕织丝,用这种藕丝做出来的围巾据说很适合送给前任,因为“藕断丝连”。但是要卖150美金一条。嗯,我看看就好。

长颈族人在织布

雪茄制作

当地人就在河边刷牙、洗脸、洗澡、洗衣服

茵莱湖日落,在日落的时候我们没有见到单脚渔夫捕鱼,只有宁静的湖面,和不时飞起的几只海鸟,还有。。。超多蚊子。。。

Day 6,茵莱湖骑行,寻找最美乡村

今日行程比较轻松,在酒店睡到自然醒,优哉游哉地在酒店吃个早餐,中午退房,然后外出骑行。

找了家租单车的,4000K租一辆,可租一天,店家问了我们住哪家酒店后,也没收押金,也没叫我们先付款,就让我们把单车骑出去了。

因为之前有朋友来过,朋友告诉了我乡村名字后,问了酒店路线,就出发了。

沿路两边都是田园风光,一路骑行很舒服。但。。酒店跟我说半个钟头的路程,我们愣是骑了一个小时,一路问人才到达朋友口中的村庄。所见的景色跟朋友分享的图片完全不一样,才意识到,朋友来的时候是雨季,现在是旱季,村里的小河早已没水。幸运的是,我们沿路遇见的村民都非常淳朴和热情,见到我举起相机他们都很热情地要我给他们拍照。一路上收获满满的笑容。

Day 7,献给爸爸的生日礼物,蒲甘的日出日落

前一晚8点从茵莱湖出发,由于JJ没有茵莱湖蒲甘的夜巴,我们找杜先生帮忙买的其他汽车公司的VIP巴士。车辆肯定没有JJ的好,座位也是可以半躺的,护颈和毛毯也有,座位上还有一次性牙刷牙膏、瓶装水,还发了一罐雪碧。可能是我白天骑车太累,这晚我居然睡得很好,犯贱啊~~清晨3点半,就在我睡得最熟的时候,到蒲甘了!!然后下车就被一圈司机包围,基本上都开大价,到游客基本都散去了,我们还没谈妥价格。此时有个亚洲脸孔的外国人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拼车,那司机问了我们的酒店后说我们酒店距离很远,要加钱,但实际上我知道我们都住娘乌镇,而且娘乌镇不大。最后以每人1600K的价格送我们到酒店。司机先把那外国人送到酒店再送我们,而我们两间酒店的车程相距不过两三分钟!!真不靠谱的司机!!!

蒲甘的门票现在又涨了,付缅币的话是25000K,20美金,有效期五天。据说从曼德勒坐车去蒲甘,大巴不经过售票处,所以可以逃票。但是作为一个有素质的游客,这票我们买得心安理得。由于是旺季,酒店房间已全部住满,不能提前check in,只能问前台借个地方刷牙洗脸化妆,然后出发看日出。蒲甘的清晨也是很冷的,记得带外套。

我们在酒店订的车去看日出,从酒店到看日出的许三多塔大概10分钟车程,单程10000K四个人。在蒲甘,许三多塔的视野最好,所以人也最多。我们5点15分左右到塔上,已经站了一圈的人。日出大概在7点,所以在塔上守候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已经是中国的春节假期了,中国人特多。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刹那,随着热气球升空,你就知道,所有漫长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有人说,缅甸古城是缅甸甚至亚洲之旅的终极目的地。曾经的448.6万座佛塔和寺院赋予了这里“万塔之城”的美誉。在没有到达这里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想象出蒲甘的撼人景象。如果你在苦苦寻觅一场震撼生命的日出,那缅甸蒲甘是个绝佳选择。

蒲甘的第一天,我在著名的许三多塔看了日出日落。刚好这天是我爸的生日,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春节外出旅行,也就是我第四次没在家陪老爸过生日。每年的春节,都在留家陪老爸过生日和旅行的问题上纠结很久。终究,我还是向往自由的。没有什么可送,谨以此蒲甘日出献给老爸,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goda)

瑞山陀塔,国人喊它许三多。日出日落的最佳选择,去蒲甘只能选择一个地方看日出或日落的话,无疑就是这里了,不过这里也是人口最密集之地,如果想要站得高看得远就需要提前占位。
Shwesandaw在缅语中含有“黄金佛髻”之意。传说,佛塔中供奉有佛发舍利,这是勃固(Pegu)国王为了感谢阿奴律陀王协助其击退高棉入侵者而进贡的。
印度佛教最为兴盛的孔雀王朝时代,阿育王把传说中佛祖的八颗舍利子集中起来,重新分配到84000个国家,这些国家为供奉舍利便纷纷建造舍利佛塔,佛塔成为佛祖的象征,是天地组成的宇宙之轴。在佛教信奉者心目中,见塔如见佛,拜塔如拜佛,人们绕着佛塔虔诚地行走,在佛塔前摆满鲜花、蜡条,定时为佛塔滴水、洒米花、拴线祈福。在瑞山陀塔边的一座长方形佛寺内可以看到一尊20米长的卧佛,与众不同的是,入口狭窄,庙内逼仄,游人只能侧身。有人花钱请小和尚在这里摆拍出杂志级的美图。

以下两张图都不记得名字了,只记得第一张的双塔是在地震中震歪的。

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蒲甘之地标

从瑞山陀塔出来后,左拐进入老蒲甘地区,首先参观的是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hto)。Thatbyinnyu在缅语中有“无所不知”的意思,这座寺塔是蒲甘地区最高的建筑,足有63米高,因此成了识别蒲甘皇城的地标。
达宾纽寺由阿隆悉都国王(Alaungsithu)建造,他是江喜陀的外孙。阿隆悉都是在位时间最长的蒲甘国王,当了56年的国王。达宾纽寺建成于1144年,其庄严宏伟,为蒲甘诸寺之冠。没有高度的经济发展和大量的人力物力,要建立这样的寺院是不可能的。实际上,阿隆悉都统治时期,蒲甘王朝臻于极盛,保持了佛教的昌盛局面,此时的蒲甘已成为继锡兰、直通之后的又一佛教中心。
达宾纽寺的地基是长方形的,有别于阿南达寺的正方形,这样的形式被之后很多大寺,比如苏拉玛尼和葛道帕林所继承。塔内原来有楼梯,可以直达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视野极佳,拂晓和傍晚看周围景色,非常壮观,因此又被称为“望塔”,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登楼。

瑞西光塔(Shwezigon Pagoda)

Shwezigon在缅语中有“黄金殿阁”之意,它是缅甸众多窣堵坡(Stupa)佛塔的雏形,始建于阿奴律陀时期,完工于江喜陀(Kyansittha,阿奴律陀的儿子)时期,塔内供奉有佛牙舍利的四影骨之一。
瑞西光塔内还有祀奉纳特的殿堂。古代的缅族人盛行纳特崇拜(Nat),纳特是缅甸原始宗教中的神灵,传说中共有三十六个重要的纳特。江喜陀国王上台后,虽然跟随阿奴律陀的步伐大力推行小乘佛教,但为了避免宗教冲突,他同时也容忍了其他宗教的存在,包括原始的纳特崇拜,因此在瑞西光塔内才能见到祀奉纳特的殿堂。江喜陀国王为了使小乘佛教适应于特纳崇拜者,把当时的佛教保护神列为诸纳特之首,放在殿堂中祀奉,所以瑞西光塔内的纳特才有三十七个。实际上,由于江喜陀国王宣扬的神王观念及对其他宗教的容忍态度,民族矛盾得到前所未有的缓和,极大地巩固了蒲甘封建王朝的地位。

卜帕耶寺(Bu Paya),蒲甘最早的佛塔

沿着达宾纽寺边的道路朝着北偏西方向骑行,来到伊洛瓦底江边,这里有一座佛塔卜帕耶寺(Bu paya)。
Bu paya中的Bu在缅语中意为“葫芦”,而Paya就是“佛塔”的意思。卜帕耶寺呈圆柱形,是典型的骠族风格佛塔,由骠国所建,建造时间可能在9世纪,因此它也成了蒲甘地区建造时间最早的佛塔。不过这座佛塔在1975年的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粉碎的石块掉进了伊洛瓦底江。在经过修复后,就成了如今游客所见到的样子,一座金色的佛塔耸立在一圈锯齿状的廊柱之上。
骠国的首都遗址在如今的卑谬附近,2014年刚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是缅甸国内第一个世界遗产。骠族建筑的布局特点是呈圆形,一些著名佛塔也呈圆柱形或圆锥形。尽管蒲甘时期大佛塔都呈钟形,但这种圆柱形佛塔对蒲甘时期的小建筑仍有一定影响。骠国时期尖角拱形的寺庙建筑,也成为蒲甘时期寺庙的雏形。
卜帕耶寺是当地人的朝拜圣地。这里游客很少,可以欣赏到伊洛瓦底江的风光,也是欣赏日落的可选地之一。从卜帕耶寺下面的码头可以乘船游览伊洛瓦底江。

许三多塔,蒲甘日落

Day 8,神奇的一天

寻找Shwe Nan Yin Taw佛塔

蒲甘,最好是每天换个佛塔看日出。于是,今天早上我们就选定了穷游塔。

穷游塔最早是由穷游网的几位版主发现并命名的,实际上经过后来众多背包客的验证,它就是地图上被标注为Shwe Nan Yin Taw佛塔群中最西端的一座佛塔。

沿着娘乌到蒲甘南侧的主干道朝老蒲甘进发,当发现道路右侧矗立的一座尖顶被镀金的佛塔时,说明已经离穷游塔不远了。在蒲甘尖顶镀金的佛塔还是比较稀少的,因此这座佛塔是个极好的参照物,很好辨认。这座佛塔并没有被大多数攻略书所推荐,但仍然能在地图上找到它的名字Alodawpyi。在这座佛塔对面有一条通往布雷迪塔(在地图上被标注为394)的小路。
经过阿罗多依佛塔后,就需要时刻注意道路左侧的小路了,在路口会有一个很小的标志牌,写着“Shwe Nan Yin Taw Monastic Complex”。沿着这条小路朝深处进发,会发现散落着许多佛塔,但他们都不是我要寻找的穷游塔。还需要一直走到底,这就是传说中的穷游塔,必须早上才能拍到顺光正面照。

像童话故事中的城堡一样的佛塔

苏拉玛尼寺(Sulamani Pahto),壁画之塔

苏拉玛尼寺于1181年由Narapatisithu国王修建,意为“皇冠上的宝石”。苏拉玛尼堪称蒲甘晚期佛塔的杰出代表,位于北部平原的狄罗明洛佛塔与其有着一脉相承的风格。Narapatisithu是“伞王” Htilominlo的父亲,在其统治时期,蒲甘王朝经历了最后的风光。
苏拉玛尼寺以其完整保存的壁画而闻名,Balloons over Bagan的首席飞行员Bart D’hooge把这座寺庙评为蒲甘最美的寺庙。在瑞山陀塔看日出时,苏拉玛尼显然是你视野所及之处最上镜的一批佛塔之一,它拥有优美的体型,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直扑天际。

帕塔达佛塔(Pyathada Paya),我的幸运之塔

早上赶着看日出,租了电动车试骑了一分钟就快速上路,结果是妥妥地摔了三跤。所幸本地人民和外国友人都非常热心,每次我摔倒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的,马上跑过来帮我扶好电动车,并很关切地问我有没有摔伤。在第三次摔倒的时候,有一位本地人帮我扶好车后,看着我骑车上了大路才离开。在去看日落的佛塔的途中遇上羊群和牛群归家,正准备拍大片的时候我的手机掉了,还是被牧羊人捡到还给我的。到达看日落的佛塔的时候,刚进塔我就发现相机镜头盖不见了,也顾不上穿鞋赤着脚原路走回寻找,当然是找不到。却在上塔的时候发现镜头盖妥妥地躺在上塔的砖头上,我问坐在旁边的大叔找到了捡到我镜头盖的小哥,小哥来自仰光,细心的他在塔外捡到了我的镜头盖于是把他放在上塔的必经之路,心想必定能找到失主。当时我感动到快哭了,竟忘了跟小哥拍张合照。看完日落回去的路上因为我的电动车车头灯不亮,在塔上搭讪的欧洲帅哥一路为我护航直到回到大路上。终于,我感受到了朋友所说的,it's really an amazing country!

顶部有个非常巨大的平台,据说欣赏日出和日落都不错,日落的话会有牛群的晚归场景,极具生活气息。当然由于位于平原腹地,要去到这里相当不容易,错综复杂的小路和沙地对于旅行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坐在塔上欣赏晚霞的时候,旁边的欧洲帅哥跟我说,it's very nice, isn't it? 然后我们就打开了话题匣子。他很高,我刚上塔的时候就注意到他了。没想到我们居然在塔上聊了半个小时,最后他还为我照亮回去的路,我们却连一张合照都没有。

Day 9,在蒲甘的最后一日,非常不舍

本来今天打算去另一个位于平原中部的佛塔看日出,但同行小伙伴前一晚未能查好路线,眼看着天亮了,临时决定去距离比较近的布雷迪塔(Buledi),这个塔可以看日出日落。当然视野肯定没有许三多塔好。但好处是离热气球近,赶上好人品的话会体验到无数热气球从头顶飘过的奇观。我们当天人品还算可以,真的看到有热气球从我们头上飘过,感觉很新鲜。

回酒店吃早餐的路上见到了一位阿姨在除草耕田,我们停车打算拍阿姨挥动锄头的照片。然后小伙伴怂恿我去跟阿姨合照,阿姨不懂英文,但还是面带微笑地配合镜头合照了。发上朋友圈的时候有朋友评论说我这是在跟阿姨比身材吗?我想说,阿姨的裙子显腿长。

当地人很爱足球,也爱排球,但。。这算是踢毽子吗?可这明明是足球啊。。。

在一座佛塔前,我遇到了前一天在帕塔达佛塔上遇到的香港人,他买了两张沙画,跟我说这里的沙画不错,我可以去看看。于是在门口,见到了这个画沙画的小伙子。他说一周七天,对应有七个守护神。在你出生那一年,你出生那一天是星期几,就可以从表上找到对应的守护神。我是星期天出生,他就画了星期天的守护神送给我。这张白色的不是纸,而是布。他画得很快,还署名了告诉我们他的名字叫Zaw。

这个是在蒲甘的一条村庄里拍的,村庄很商业化,村口就停着很多旅游车。走进去的时候有一个姑娘很热情地为你介绍村庄的情况,还说可以给我们当导游。冒昧问她,请问你收费吗?她说,up to you。看到外面停着的旅游车,小伙伴怀疑有诈,于是谢绝了这个姑娘,我们自己逛。逛到一家店门前,看到这个老奶奶抽烟,随手抓拍了一张。然后店家迎出来很热情地招待我们进店,又让我们试特纳卡(当地人涂在脸上的一种防晒的东西)。我们转了一圈没看到合适的,就走出来了。这时刚才热情的店家走出来追着我们问能不能给她们送点礼物。我翻遍了包包都没找到可以送的东西,然后店家直接说,money。同行的还有下图这个抽烟的老奶奶,小伙伴惊呼,随便拍张照也要小费?!我突然想起在曼德勒的时候我们在一家餐厅吃饭,那女孩子说免费帮我们涂特纳卡,我拒绝了。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涂特纳卡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请来涂!

不记得这是不是礼密那寺了,只记得是一座白色的佛塔,里面有几百个佛像图,守塔人是位50岁左右的大叔,腿有点不方便,但还是很热情地带我们转了一圈,而且还一直叫我们不要走到太阳暴晒的那边,因为会烫脚。

白塔外有位妈妈挑着担,箩筐里坐着一位小男孩。小男孩眼睛很清澈。但。。小伙伴们拍他的时候,他的母亲就问我的小伙伴拿小费了。我不知道,拍了很多张,母亲没问我要小费。

罗迦南达塔:跟卜帕耶寺类型,位于伊洛瓦底江边,金灿灿的,大量当地人会来这里朝拜,可以在此看日落,但来蒲甘真的有必要看江边日落吗?

发现缅甸人很爱吃油炸的东西,满大街都看到当地人头顶着这个摆卖,走过都能闻到虾味。但就这样摆着,估计上面已经覆盖了N层的沙土吧。我在拍照的时候这姑娘很热情地拿了一片请我吃,可是臣妾做不到啊~

傍晚看日落的佛塔人不多,老外说话都非常小声,生怕打破了这佛塔的宁静。我一个人静静地坐着,百般滋味在心头。感谢这三天陪我看日出日落的小伙伴,感谢一路遇到的好心人,感谢坐热气球的土豪们,让我三日都能看到热气球飘过。愿再有机会重临此地,继续日出日落之约。

蒲甘万千佛塔,看多了会审美疲劳,只要确保重要的几个大塔有参观到了就好了。在蒲甘我没有过多的去参观佛塔,因为前几天的行程我已经体力透支,在蒲甘的第二天我在酒店吃完早餐后直接睡到下午两点再出门的。
住的话,蒲甘有三大地区,背包客一般住娘乌,虽然离佛塔较远,但是去看佛塔的那条路路况很好,经济实惠的酒店也多。旧蒲甘,有好几间高档酒店,我把它归类为土豪区。新蒲甘,可看的佛塔很少,不过新酒店很多。去许三多塔比从娘乌去要近。
蒲甘的佛塔散落在蒲甘平原上,很多佛塔要经过沙地才能到达。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租电动车吧,不过沙地很容易打滑,千万别骑快了,而且刹车也不要太猛,不然就像我那样。不过摔跤的时候只想笑。我朋友说,在蒲甘必须要摔一次才算来过蒲甘
当然,不想骑电动车还可以骑单车,不过我沿路遇到一些骑单车的中国同胞,听他们说累死了。骑了一天绝不会想骑第二天。大家自己掂量吧。
还有,蒲甘的尘土比我想象中严重多了。奉劝各位不要穿白色衣服来了。你们无法想象我每天被沙土吹到脏成什么样。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手指滑过头发,指甲缝里全是黄黑的土。不过,跟蒲甘的日出日落相比,这点尘土真算不了什么。反正处女座的我表示可以忍受并且还想再来虐一次
PS:如果大家是订了JJ的巴士从蒲甘仰光,JJ是提供免费到酒店接送的服务的。不过发车时间是晚上8点,JJ的工作人员说6点半就要到酒店接我们。我们觉得时间太早了,所以就自行去车站了。

Day10,仰光环城小火车,瑞光大金塔

早上5点半,到达仰光车站。找了一个不认识路的司机,一路打电话问别人我们的酒店要怎么走,另外酒店给的地址也不对,酒店电话又打不通,半个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才把我们送到酒店,还带我们游览了仰光的富人区。在路上司机还忍不住抱怨说什么鬼酒店。

来到仰光,重点给大家推荐仰光环城小火车,相当能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新鲜有趣。几乎每半小时一趟车,早上6:10第一趟,最后一趟17:10。全程坐下来3个小时,可以带你穿越仰光。全程才200KS,相当于一块钱人民币,抵到烂。奇葩的是仰光火车站数站台的方式是数铁轨!你会见到他们艺高人胆大的乘车技术,会碰到神出鬼没叫卖商品的小贩,以及车厢中各阶层的人。

仰光城内的公交车相当有趣,几乎都没有车门,或者不关车门,大多都是日本韩国中国淘汰下来的巴士,很有80年代的风味。

瑞光大金塔,与吴哥窟和印尼的婆罗浮屠,被誉为“东南亚的三大古迹”,加上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被称为“东方五大奇迹”。
门票现在是8美金,缅币8000K,凭票当天可以反复无限次进出。但对女生着装要求比较严格,女性不过膝的短裤或裙子都不行,会强行要你租用特敏,8000K。所以要去的女性朋友最好长裤长袖去。日落的时候灯就会亮。晚上夜景很漂亮,白天很晒。攻略说塔内的wifi全国最强没有之一,我到的时候可能因为人太多,虽然wifi连上了,可是没传说中的强。

仰光金塔记得带个塑料袋装鞋子带着走,反正进去是要脱鞋的。应该也有寄存鞋子的地方,不过我是带着塑料袋去的,所以去哪里存鞋子,要不要收钱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傍晚六点钟左右,突然见到很多女生排成一列在扫地。前面有个领导人在带领,引起游客一阵狂拍。我问那位领导人这是个仪式还是习俗,可惜他听不懂英文,看着我手中的相机就主动帮我拍了一张。

仰光的最后一晚,也是在缅甸的最后一晚,去了樱花大厦20楼的西餐厅吃饭。这里食物味道一般,但是日落时分可以在这里看日落,晚上可以在这里看夜景,气氛很好(装逼很好)。菜单价格不便宜,而且要加收15%的服务费和税。我们因为还有剩很多缅币,所以决定在这里吃,四个人买单将近10万K。

Day 11,Goodbye Myanmar

2月14号,情人节。

早班机回广州。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我习惯在回程的飞机上写明信片给自己,作为一段旅程的总结。

有很多话想写,最终提笔的时候,竟无言以对。

最后,我写了:
一个人的日出日落也很精彩。
一个人的情人节快乐。

2016-03-11 18:18

城。会。玩。

2016-03-11 18:26

你好,关于手机卡我想问的更详细一些。
请问他卖的手机卡是什么size的,我的手机是iPhone6需要用最小的nano卡,可以么?
你们最后买的MPT的?之前还有人说在仰光购买的电话卡到了茵莱湖就不能充值,但是到曼德勒就又可以用,有这种情况吗?

2016-03-11 18:28

2016-03-11 23:33

2016-03-12 02:42

2016-03-12 10:0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11

2016-03-12 10:22

引用 蓝色狂想曲 发表于 2016-03-11 18:28:01 的回复:

你好,关于手机卡我想问的更详细一些。

回复蓝色狂想曲:你去买手机卡的时候店员都会帮你剪卡的,所以不用担心。我买的是MPT,1G的流量,有效期一个月,在茵莱湖可以用,但全程没有充值,因为到我离开缅甸那天我的套餐都没用完。缅甸网络太慢

2016-03-13 12: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4 01:0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4 15:00

引用 icegirlyang 发表于 2016-03-14 15:00:48 的回复:

回复icegirlyang:这是个神奇的国家,祝你们玩得开心,记得打车的时候杀价就好了

2016-03-14 15:56

引用 Butterfly 的文字:

一个人的日出日落也很精彩。 一个人的情人节快乐。

楼主 你独自上路的吗?

2016-03-25 16:07

引用 筠👑 发表于 2016-03-25 16:07:11 的回复:

回复筠👑:在网上约伴去的,然后在缅甸遇到了很多中国人,在蒲甘的时候有加入其他中国驴友一起同行

2016-03-25 16:10

楼主 你独自上路的吗?

回复筠👑:我写那句话,是因为心境,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所以写下了那句话

2016-03-25 16:14

引用 Butterfly 发表于 2016-03-25 16:10:32 的回复:

回复Butterfly:那很赞啊
也打算去越南的找驴友

2016-03-25 17:09

引用 筠👑 发表于 2016-03-25 17:09:38 的回复:

那很赞啊
也打算去越南的找驴友

回复筠👑:马蜂窝、穷游和磨房都可以约伴,可以试试

2016-03-25 17:16

引用 Butterfly 发表于 2016-03-25 17:16:50 的回复:

马蜂窝、穷游和磨房都可以约伴,可以试试

回复Butterfly:好的 谢谢 从没试过 就是想试试 也没试过一人走的旅游

2016-03-25 17:24

引用 筠👑 发表于 2016-03-25 17:24:54 的回复:

好的 谢谢 从没试过 就是想试试 也没试过一人走的旅游

回复筠👑:如果有信心,我更推荐一个人走,因为这样你才能见到最想见的风景。如果还是担心,就约伴吧,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你约到的那个人可能跟你去的目的地一样,但步伐未必一致。不过就算一个人出去,在外国的青旅也是很容易找到伴的,祝你旅途愉快。

2016-03-25 17:29

我明年一月分去 我觉得穿牛仔裤在佛塔照相比较搭 但是会不会太热

2016-08-21 20:02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1 20:02:28 的回复: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早晚温差很大,早上看日出要穿羽绒,中午一般都有30度,看你耐热程度了,反正太阳出来后就会很热了,中午太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