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遍游古城,迷失夜色

harry LV.10
2016-03-11 17:32 792/14
  • 出发时间/2016-01-09

赏一眼!

柬埔寨10日的经历无法用一篇文章尽述,因此将本次柬埔寨游历的所见、所闻、所感按功用和地理位置分为”干货篇”、“暹粒篇”、“西哈努克篇”,3篇文章中“干货”篇适合临行前的准备攻略,文章多为客观数据,个人体会较少涉及。另外2篇为本人在暹粒西哈努克港(后略为 SHV)2个城市的不同体验和感受,注重个人感情抒发,感情色彩较浓,适合有时间和心境的朋友阅读。
相关链接如下:

暹粒+西哈努克港+高龙岛 100%脱水干货

Sihanoukville & Koh Rong 西哈努克港  高龙岛,不被打扰的蜿蜒海岸

Siem Reap 暹粒,遍游古城,迷失夜色

"Tip"标记
代表旅游中较为有用的经验或本人吐槽的槽点。

暹粒的最后一夜

即将离开暹粒的那晚,我手持相机疯狂的穿梭在暹粒的酒吧街和夜市之间尽可能多的用影像留住这柬埔寨的最后一夜。拍着拍着,我逐渐地缓慢脚步,环顾酒吧街,这里像来时一样依旧霓虹闪烁,律动的音乐从酒吧震颤而出,街上依然是裸露着上半身扭动的金发碧眼和拍照留影的亚洲面孔,暹粒河旁仍然停满了一辆辆大巴车等待购物的游客,横跨河面的廊桥上挤满了到这里拍照的游客和闲聊的人们。

Siem River Pedestrian Bridge

走在夜市的路上,按摩店的店员仿佛知道我即将启程离开暹粒,不像以前一样生拉硬拽,只是投来淡淡的微笑,这微笑像极了Bayon 内吴哥的微笑。

这就是旅游的力量,城市每天迎来送往,游人和城市之间相互作用,这个“力”扎根到游人的内心形成一笔隐形的财富将或多或少影响着他们以后的生活轨迹,同样的,匆匆而过的游客看似不能像古高棉帝国或欧洲大陆的殖民者一样对这里留下什么惊天伟业的变化,然而,他们带来的变化是细微的、缓慢地如嫩草发芽不易察觉,改变着这个城市的生活和面貌,这细微的“力”犹如Ta Prohm 内的苍天古木,扎根于寺庙间,用百年的时间融入砖石缝隙与它们形成密不可分的一体。

阳光下的古城

清晨的一缕阳光点醒了古城,无论是身处 Angkor Wat 的水池旁还是站立在 Bakheng 的高处,灰青色的建筑和石雕群只有在阳光的衬托下才能展现出他们最美丽的浑厚和雄壮。

1小时的福利

这算是一种福利,公园的门票在16:00左右就不卖了,赶到售票点时会看见很多游客聚集在那里,乘凉的、聊天的、用餐的都在等待着什么,这时会有穿着浅蓝色上衣湖蓝色裙子类似越南奥黛制服的小姑娘蹦蹦跳跳的上前询问你要买几天的票,她们也会热心的给你推荐17:00后买票,这样天数计算可从次日开始,也就是说你会有从购票处赶到 Angkor Wat 或 Phnom Bakheng看日落的1个小时免费参观时间,也许这对于那些购买3天和7天的旅客不算什么,但对于只购买一日通票的游客来讲算是极大的福利了。

Tip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下午17:00后再购买票已经形成了这里的一个惯例,你所需要的只是尽量在17:00之前赶到售票点耐心等待买票。>

<蓝制服是这里工作人员的制服,他们会出现在售票点及各个景点的验票点。灰色制服是这里翻译人员的制服,他们多集中在 Angkor Wat 的验票处。>

Angkor Wat 赶日出

柬埔寨的鸡鸣总是那么准、那么响,时钟刚刚跳过了早上5:00,雄鸡的鸣叫就开始此起彼伏。其实也睡不着,我在床铺上辗转反侧,虽然头天已经赶在黄昏时领略过 Angkor Wat 的伟大,但一想起今天的未知旅程,内心仍然充满期待。

我蹑手蹑脚的从上铺下来、规整背包、冲澡、出门,踏上租来的自行车,兴奋的开始了一天的旅程。早晨的暹粒醒的很早,凌晨在酒吧欢饮的人们才刚刚睡去,赶着看日出的游客就从各个旅馆酒店鱼贯而出,顿时街道上的 Tu Tu 车形成了一场拉力赛,争先恐后的向 Angkor Wat 的方向驶去将我这样的骑车人落在后面渐渐消失在远处的黑暗中,无形中的竞赛刺激了我的斗志,我也尽可能地摆动上身,加快速度向目标方向骑行。

柬埔寨,早上6:00开始太阳才逐渐点亮东方,通往公园的道路是没有路灯的,如果 5:00出城,周围一片漆黑,黑的只能看见天空的点点繁星,这时骑行的人就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自行车车身装有自发电车灯,靠车轮转动带动车灯发光,他们一行5人的车队在黑夜里形成了一条微弱的光带。有的几个人骑在前面,后面跟着一辆摩托车,开摩托的是个当地人,开着摩托车前灯为他们照明。刚开始,我也加入了这组有“外援”的战队,借着车灯的亮光前行,可他们骑行的太慢我担心照此速度会错过 Angkor Wat 的日出,因此忍痛放弃了这个车队,恰巧这时想起背包内还有一把强光手电,我就停下车从包内取出手电,左手扶车把,右手持手电,开启快速骑行模式将这些“队友”逐渐抛到后面。

车又行了将近20分钟好不容易赶到了Angkor Wat,天已经麻麻亮高大的树木和宽阔的护城河已经初见轮廓,沿着护城河旁坐满了人。与大多数亚洲人不同,欧洲人赶到这里并不是为了拍日出,他们大多数就那样静静的坐着,有的裹着毯子相互依偎,有的抽着烟欣赏着太阳从 Angkor Wat 的主建筑后面升起。

Angkor Wat Moat

获得允许,我坐在一个日本女孩旁边,准备好相机等待着最美妙的时刻到来,等待中,就听见旁边的一个美国人跟这个女孩搭讪,得瑟的展示他用相机B门拍摄的效果,这女孩也操着日式英语吞吞吐吐地有一句没一句的回答着,在这么静谧的时候听到这些油腔滑调的“求偶”声音真是太影响氛围了,我气愤的扛起相机迈步通过引道,穿过 Gopura 向里边的两个水池走去。刚刚到达水池太阳就已经升起,我就立即抓拍了一张日出画面,这也是本次出行拍摄地唯一 一张日出画面。

小圈,大圈,外圈之争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官方有小圈(small tour circuit) 和大圈(grand tour circuit) 之分,按照大、小圈的路线能完整的浏览公园所有的部分。至于外圈,完全是为了好记臆造的,现在的整个公园是古高棉王朝遗迹最集中的地方,还有其他的庙宇散落在其周围,如6号高速公路的 Roluos Group ;公园向东北27公里处的 Banteay Srei,35公里的 East Mebon;溪水漫过上千生殖器雕刻,象征着繁衍的 Kbal Spean 和几乎成废墟的 Beng Mealea等,他们星罗棋布在主公园周围数公里远,这些地方不是能简单的用一个环能链接的。

Angkor Architectural Park 的大小圈浏览路线

Tip
<Guest House 的好处就是可以发邀请与他人拼车分担车费,这样不但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还可能和拼车的人聊成朋友。>

我发出的邀请

庙宇的分门别类

来 暹粒 的很多人认为既然花了钱买通票,那么票上涵盖所有庙宇都因该看一遍,其实不然。概括来讲,这些遗迹群从功能上分为祭祀用与纪念用的,类似于玛雅文明的那种多级高台就是对天神祭祀用的,而那种由一条长引道贯穿东西的包含几层 Gopura 和有 Hall of Dance 的低矮建筑群是纪念先王的。从建筑风格分,又分为 Bayon,Post Bayon,Angkor Wat,Bapuon,Khleang,Banteay Srei 等风格。

暹粒参观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最基本要弄清5件事,
1,Apsara,每个庙宇都会出现,在暹粒市还有供人们观看的 Apsara 表演的自助餐;

2.Naga 多头蛇, 会以5头或7头形象在各个庙宇和 柬埔寨的其他地方反复出现,是最常用的宗教符号。

3.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搅动乳海,印度神话故事,在这里的庙宇到处都是,多见于桥梁和引道两旁。

4. Garuda 大鹏金翅鸟,在泰国柬埔寨东南亚国家最常见,甚至成为官方标志。

5. Linga & Yoni 代表繁育的男女生殖器同时代表大神 Shiva。

Tip
<古人的想法和现代人相同的,现代人们取得什么成就,获得什么奖励,更甚者吃了一餐美餐都会发微信炫耀一下,同样的,古代君王会将一生的功绩与成就让工匠以壁画的形式雕刻存留在寺庙里炫给后人以供膜拜。 >

暹粒的这些庙宇按受欢迎程度分为3个层级,依次是:

LOLEI
TA SOM
WAST MEBON

以上罗列的寺庙不必每个都浏览一遍,挑一些最具代表的地方仔细观察研究比走马观花统统的浏览一遍强的多。不论你去暹粒之前有多大的决心和毅力3天的游览下来一定会对这些大同小异的寺庙产生审美疲劳的。

Tip
<各国的男人心理是一样的,没什么不同,在女人面前只不过有的表现的大方有的显得吝啬。在参观 Bayon 的壁画时,我就“尾随”着一家3口听着随行的导游在讲解壁画,从南面的壁画浏览到东面的时,母女落在后面,这时家庭内的美国男人将导游拉到近处,小声抱怨着说讲解费太贵,如果不是他的宝贝女儿喜欢听,他才不愿意花那么多钱请导游,导游当然也据理力争,就这样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着直到男人20多岁的“宝贝女儿”和她妈出现时才停止。>

在 Angkor Wat 第3级拍到的景色

英语有的单词长时间不用就记不清了,在登上 Angkor Wat 第3层后,沿着四周的窗户向外眺望,正走到西面正门方向,一位澳洲女士向我询问远处黄颜色的球是什么,我一看那不就是中国柬埔寨联合运营的热气球吗,我就和她卖弄的解释了一通,可是,那女的竟然还不知道那是什么,当时我就懵了,我就想着单词的样子反复给她重复这个单词的发音,“ballon” /bəˈlen/,没想到这女士还是不知道,我就更懵了,用更慢更清晰的声音一个个元音的慢慢的拼读给她,最后她明白了,在我还庆幸最终的“胜利”时,她说:“oh,Balloon,I am sorry。” 顿时,我的脸盘一热刷的红了,平时我就是这样校正柬埔寨当地人的发音的。

夜色新城

如果说是阳光唤醒了古城的美,那么夜晚的妖娆丰富了新城的色彩。早晨还疲惫懒散的新城,进入夜色后,瞬间精致起来,犹如着露背晚礼裙身姿绰约的少妇在灯光下焕发出迷人的风姿。

酒吧街
不知道为什么欧美人那么沉迷于酒吧,他们所到之处一定会有酒精和热舞相伴,暹粒 的酒吧街成为他们欢饮、畅聊、把妹、舞动的欢乐场。华灯初上,沉睡的酒吧街逐渐苏醒,从酒吧内传出声声重低音如同蜂后的召唤,引来四面八方的“小蜂”,“小蜂”逐渐汇聚,越聚越多,音乐掺杂着荷尔蒙使得气氛也开始躁动不安,之前默默品酒的、低声细语的人们再也按捺不住,或是主动或是从动各个都站了起来跟随韵律扭动着摇摆着,气氛越发躁动,大家开始撕去白天的伪装,豪饮欢笑。午夜过后,气氛在逐步积聚后达到最高点,进而爆发,酒吧的狭小空间再也无法承载这狂热的氛围,它需要更大的地方来释放,人们开始从一间间小酒吧涌向街道汇聚在一起,肆意扭动、搂抱,就像某个古代仪式,信众遵循着仪式的顺序,自然而然的达到忘我的境界。

白天里冷清的 Pub Street

夜晚,她逐渐醒来

人们涌向街道

夜市

深受儒家思想教(shu)化(fu)的中国人和韩国人多是在 酒吧街 围观拍照,最“大胆”的也就是要瓶啤酒坐在酒吧角落默默观赏着,一身违和感。Pub Street 对面的 夜市 才是我们这些亚洲面孔最好的去处,我们喜欢的拍照、购物、餐饮、按摩,这些在这里完全能够满足。夜市全称 Night Art Collection Market,随着市场的选择,瓶画、彩绘、皮影逐渐减少占比,而珠串、服装、饰品开始抢占市场。这里夜市的样式和国内十分类似,多是各家的小摊点,相似的东西大多聚集在一起叫卖着,竞争着。这里的小贩不但能用各国语言揽客,更让人叫绝的是认人很准,有时连我们都不大肯定的亚洲面孔,他们都能迅速地转换成相应的语言拉拢生意。

高棉按摩
没什么可避讳的,每次东南亚之行,按摩都是我喜欢的重头戏,通常一晚我会在按摩完全身后再选择一家店做足部按摩,诚然,穷游的我在餐饮和住宿上对自己十分苛刻,但只要是按摩消费我都毫不吝惜,追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独特的东南亚异域风情,独到的专业技法还有就是当地独有的低廉价格,反观国内的按摩,从按摩技法、专业度和价格都无法与之相较。

泰国一样,在 暹粒 大多按摩店开到街边,一到晚上店员们齐出动,手拿价格表,讲着独特东南亚口音的“Massage”招揽路过的游客。正规按摩和“特殊”按摩也挺好分,一般店员长相一般、衣着朴实的都是正规的按摩店,而特殊服务也会有特别的装扮,两者很好区别,对于有特殊喜好的游客选择起来并不难。

柬埔寨有种独到的按摩是在泰国体验不到的,那就是高棉按摩,相较于泰式按摩,柬式按摩手法更柔,并且会利用人体自身的结构和重力挤压或拉伸身体劳累部位使其彻底放松。晚上,这种古法放松方式成为我在经历1天劳累之后逃不掉地“必修课”。

暹粒照片合集

坐落在暹粒的一间小学内的庙宇

靠近老市场的庙宇

暹粒的象征之一,老市场外横跨暹粒河的廊桥

遗址群内的通道

水边的钓鱼人

BANTEAY SREI 内雕刻精细繁复的庙宇

BANTEAY SREI 的入园门口

通往庙宇的长长的引道

图片中这个身穿红色背心灰色短裤的男人下一秒就会被庙宇的管理人员拒之门外。如上所述,这里的庙宇分两种,这种供奉天神的高台是不允许人们裸露身体和四肢上去的。

这位黑色背心也一样

扎根于建筑中不得不锯断的树

很特别,拥有二楼的 Library,专家一直在猜想怎么才能上二楼。

小憩的咖啡馆

暹粒的 Sofitel 酒店,一晚1000RMB左右,里面住的都是来度假享受退休生活的欧美老人,酒店干净、安静但缺乏 Hostel的活力。

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和 Angkor Wat 的热气球一样也是我国在柬的运营项目,味道正宗不自己可以评价。

暹粒最早建成的国家酒店

酒店的铭牌泄露了年龄

酒店外的广场

暹粒的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内部的样子

馆内展示着小朋友的画作,有好有坏,画功参差不齐,有的是写实有的充满童趣,真的不像国内只对外展示“三好学生”的作品,我国的这种做法和当今的朝鲜如出一辙。

国内售价很贵的矿泉水,在这里随便喝。

1USD购得的苏打水和惬意的休闲时光

2016-03-11 18:1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1 18:26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3-11 18:26:16 的回复:

回复jessi:还有呀

2016-03-11 21:49

2016-03-11 23:25

2016-03-12 10:0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10

2016-03-12 10:2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2 10:10:15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呀!链接发给我

2016-03-12 13:3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