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西哈努克港+高龙岛 100%脱水干货

2016-03-11 17:35 4014/22
  • 出发时间/2016-01-09

赏一眼!

柬埔寨10日的经历无法用一篇文章尽述,因此将本次柬埔寨游历的所见、所闻、所感按功用和地理位置分为”干货篇”、“暹粒篇”、“西哈努克篇”,3篇文章中“干货”篇适合临行前的准备攻略,文章多为客观数据,个人体会较少涉及。另外2篇为本人在暹粒西哈努克港(后略为 SHV)2个城市的不同体验和感受,注重个人感情抒发,感情色彩较浓,适合有时间和心境的朋友阅读。
相关链接如下:

暹粒+西哈努克港+高龙岛 100%脱水干货

Sihanoukville & Koh Rong 西哈努克港  高龙岛,不被打扰的蜿蜒海岸

Siem Reap 暹粒,遍游古城,迷失夜色

"Tip"标记
代表旅游中较为有用的经验或本人吐槽的槽点。

关于VISA

对比3种签证方式,使领馆签证、落地签、E-VISA,E-VISA并不是其中价格最便宜的,但如果顺利签过,这种方式是最便捷的。
将3种签证方式对比如下:
使领馆签:
利:同城办理鉴证费较少,旅游签35USD,商务签40USD;
弊: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有柬埔寨使领馆的城市。淘宝也有签证代理,收取一定代办费用,但往返寄送护照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落地签(已与航空公司和机场海关当面确认可以办理):
利: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近10年来国家逐步开放后给国民带来的便利。只可用于旅游签证, 签证费35USD;
弊:柬埔寨移民局可能会收取额外费用;

E-VISA;
利:便捷、高效、省心;
弊:1、*最大问题就是支付方面,提交信息后,很多人会遇到信用卡无法支付的问题(***解决方法:1.首先需要联系信用卡运营商,确认已经开通卡的网页支付功能;2.有两家E-VISA支付代理银行,一家以美金结算,另外用新币结算。无论进入哪一家,如果在你开通网页支付功能后,支付时仍然会显示3D授权问题,那就不要再反复试验了,转投另一家完成支付。3.美金支付端可能会出现网页打不开的情况,不要在网络拥塞时反复刷新,尝试早晨网速顺畅的这个时间段进入。4. 如果以上办法都无法解决支付问题,那么在淘宝联系柬埔寨签证的代办,提供你的E-VISA受理号码和密码,花些佣金让其帮助完成支付。
      2、只适用于旅游签证;
      3、还有零星的会出现支付完成后显示没有支付成功或支付成功后迟迟不见签证等情况;
      4、 会有一些英文网站冒充E-VISA官网,这里推荐用中文搜索引擎可以成功的避免这些陷阱;

E-VISA的两家支付代理商,左边是以新币结算61SGD,右边以美元结算,40USD。

关于柬方“海关索贿”

注意: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一些盲目爱国人士和民粹主义者的不适,请自行判断继续阅读或者跳过本段。

看了很多柬埔寨的游记和帖子多少都会提到柬埔寨海关索贿的内容,其中不乏有些没交的人会炫耀如何“正义凌然”和“机智无比”的与腐败不堪的柬埔寨海关作斗争,以及反复阐述“平等”,“廉洁”的重要性,很多没逃过的就会义愤填膺,强烈谴责其海关的腐败。更有些上升到爱国主义高度说柬埔寨海关只向中国人索贿,不能将我国公民人等同于欧美公民。我搭乘的是红眼航班,未能亲眼所见如何对待欧美公民,无法判断其真伪,但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打定主意要与世界上一切不平等和腐败抵抗到底,那么请先对照下面几条,评价一下自己的实力:
1.具备流利的英语对话和叙述能力并对海关、法律、平等、腐败、歧视、抗议等场景词汇熟练掌握,必要时,还需具备一定的英文写作能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投诉信写作;
2.可以快速、理智、合法的处理此事,使其不会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3.最重要的是具备足够的自信,这不单包括对自己能力的信心,更是对CCP GOV.应给予国民的支持和保护充满信心;

壮着胆想象一下真的会蹦出一位国人不只是为自己更为我中华儿女的荣誉与尊严和柬埔寨海关据理力争,想我兆民之中,如若真出此勇猛之士,一战成名,挺我中华之脊梁,立我炎黄之威望,自此我等国民出入真腊小国定阔步前行,不再被克扣问询 。呵呵!

回到现实,作为一个小民,我没有力挽狂澜的壮志雄心亦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觉悟,我只是觉得出去玩首先要开开心心,不同的国家不一样的国情,没有必要苛责任何不同或不适,毕竟是去旅游不是定居,无需将自己赋予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如若真的心中存有这份正义与公正,请回国后与这些不平等,不民主,不清廉的事情斗争到底。在我看来柬埔寨的海关与其看作是公务人员,倒不如视为服务人员,设想一下,他们通宵等待着我们这些搭乘红眼航班的游客,忍着困倦检查我的出入境单,还要准确的给我们盖上当日抵达时间和离境时间,与其说是索贿倒不如看成他们服务所得的小费。

如果认同我的观点,那就请您平展1USD连同VISA和出入境单一同夹到护照内递给海关,这样你不但能顺利入关或许还能听到他们用生硬的中文向你说声“恭喜发财”,这样众人皆乐,何乐而不为。

关于参考资料

一部电影
*****Highly Recommend*****
注意:此电影可能会对您的感官造成过度刺激,建议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要观看。

‘No Escape’

有胆量就在去柬埔寨之前观看。为达到最佳观赏效果,强烈建议观看前不要看故事梗概或官方 Movie Tailor。

参考书
有三本反复被众人提及并誉为“经典”的资料,它们分别是中译版《Lonely planet-cambodia》,中国青年出版社的《柬埔寨-五月盛放》,日本大宝石出版社的《柬埔寨和吴哥寺》。先说" Lonely Planet "系列,被称为背包客的旅游圣经,内容包含住宿、餐饮、交通、景点、提示等,自出版以来广受世界好评,其中备受好评的东南亚系列更是多次翻版。然而,对于游览 Siem Reap 的人来说,并非吃住行这么轻松,这本类似百科全书的读物是无法详细介绍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内所有寺庙的 。因此,推荐中文版的《柬埔寨和吴哥寺》和《Ancient Angkor》作为你游览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时的贴身导游。

网站
最权威的柬埔寨城市的旅游指南官网,内容包罗万象,更配有超清地图和金边,SHV,暹粒 3城市的官方旅游指南影印版。
网址: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

Tip
<以下3本旅游指南的印刷版通常放在酒店的前台或一进门的展示架上,类似于国内的DM,这些册子是免费发放的,里面包含旅游信息以及一些酒店餐馆的广告。>

柬埔寨旅游指南综合网站
网址: http://www.tourismcambodia.com/

国内可用,Google地图第三方代理网站
网址: http://www.google.cn/maps/place/%E5%90%B3%E5%93%A5%E7%AA%9F/@13.4141339,103.8568362,4331m/data=!3m1!1e3!4m2!3m1!1s0x3110168aea9a272d:0x3eaba81157b0418d

Koh Rong,Koh Rong Samloem 的权威网站
网址: http://www.koh-rong-samloem-island.com/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官网
网址: 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视频讲座
吴哥窟之美》,台湾艺术研究学者蒋勋老师对 Angkor Wat 的详实讲解,视频可通过优酷视频和百度视频收看。
注意:很多人到 Angkor Wa t之前先看视频,建议在实地参观过 Angkor Architectural Park 后再看一遍视频,才能注意到课件里面内容的细节从而真正领悟到蒋勋老师讲解的精妙。

Tip
<没有略过这段的读者真是是赚了,Tonle Sap 洞里萨湖,很多中国游客必达的景点之一,也是在 暹粒旅游时听到中国人抱怨最多的地方,具体内容不详述,总结大意就是花钱受骗,本人没有去过,所以没什么太多个人的体会,放几张图大家体会一下。

关于住宿

出国前听说柬埔寨当地酒店价格便宜且数量很多,不需要提前在国内预订,当时并不信以为真,出于安心的角度考虑还是在国内都订好了酒店。出去后一路问询,果然发现一些酒店在当地预订价格的确会便宜很多,这是因为,相同房间在 Agoda 或 Booking 上预订是要额外交12%的税费的,并且,多数酒店一般将信价比不高的房间都放到网上销售,好扭转的房间只放到前台预定。如 SHV 的 Independence Hotel Resort&Spa酒店,这座4星级酒店位于 Independence Beach的矮山上可居高临下俯瞰整个 Independence Beach的美景,酒店包含 Independence Beach 的独享权,也是这个沙滩唯一的大型酒店。这个酒店在agoda的房间报价为100-1000USD之间不等,可到前台咨询了一间海景房的价格,连同早餐只要 30USD/day。

酒店官网照片

实地拍摄照片

下面将我体验过的酒店,以'*'星级评价列出介绍给同样的 Solo Traveller。

*****ONE STOP HOSTEL
五星 hostel 推荐品牌,agoda 和 booking 上评价很高,名副其实;
地理位置都设在最繁华的区域,工作人员很友善,工作认真负责,卫生间和淋雨在公共区域,各国的背包客提供了拼车旅行的可能。
暹粒有两家,分别在酒吧街t对面和夜市里;
SHV 的在金狮环岛狮尾正对处;

one stop hostel siem reap

one stop hostel sihanoukville city

**the luxury concept hostel (暹粒店)
离酒吧街较近,但要深入到对面的一条小巷内,床很大很宽,睡两个人都绰绰有余(晚上就有男女一张床铺搂着睡得),床垫很舒服,卫浴在宿舍内。空调不太好,并且在11:00-16:00之间停止使用。整体卫生状况一般,工作人员较热情,但管理较差。网站照片拍摄的很美,实际情况差强人意。

***sea view boutique hotel(SHV)
位于独立广场附近,位置较偏,距离市区 4.6km,离金狮交通转盘要17km以上,来回出行需要乘坐 tutu或租用摩托车。主要客人为柬埔寨本地人,外宾几乎没有。

koh Rong nature beach
***Nature Beach Campsite
来自广东老板经营的 Nature Beach Campsite,也是 Nature Beach 唯一的住宿地方,有bungalow、tent with balcony、tent 3种不同的住宿体验,其中海边露营值得体验。

*Sok San New Beach Bunglow (Koh Rong Long Beach,SHV)
很崩溃的一次体验,这是家荷兰人开的旅馆,但其整洁和舒适程度连柬埔寨本地的标准都不及。除非预订的是沙滩房,不然你的房间肯定就架设在位于沙滩后面的污水池上,房间的搭建使用的都是不规则的木板,地板的缝隙有男性指头那么宽,足够让你的戒指,钥匙,硬币等物品有去无回,由于缝隙太大以至于隔壁发出任何轻微的声响都会让一墙之隔的你身临其境(多数情况是上厕所和冲厕所的声音)。屋内的设施也极其简陋,简陋到几乎没有,床单不是白色的,蚊帐到处是洞,太大的洞他们会扎个结,整个蚊帐到处是系的结。每天晚上10点停电,停电后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躺在简陋的床上睡觉,床下流淌的是村里的污水池,铁条的窗外到了晚上会透过各种奇怪的鸣叫声。

关于餐饮

柬埔寨的餐饮消费基本与我国二线城市持平,这里的餐厅分3类,有外国人开的各国风味的餐厅,如中餐,西餐,日餐,韩餐,墨西哥餐等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的食客。也有本地人开的面向外国人的餐厅,多开在旅馆和酒店聚集区,柬埔寨本地菜系,英文菜单,面向外国人,收费较贵。最后是本地人开的面向本地人的餐馆,多在本地人的聚集区,餐馆一般不大,卫生状况不好,老板完全不会英文,有些甚至没有菜单,瑞尔结算,价格便宜。
柬餐特色:
油炸黑蜘蛛
1USD 一般在夜市里面有售;

油炸蟋蟀
1USD/杯 在任何的夜市都能买到,同时伴有出售青蛙腿,各种小鱼,蛆,蚂蚱等油炸食品;

春卷
1USD 类似我国的春卷,要蘸着调味汁吃

椰子
1USD

芒果/菠萝
0.5USD

长条面包

日常饮食
暹粒最繁华的 Sivatha Blvd.周围星罗棋布着各国的美食餐厅和中、柬夜市,其中老市场和酒吧街之间西餐较多,环境也相对较为干净和舒适,价格一般在一道菜3-20USD之间不等。柬埔寨本地菜价格较便宜,在1-5USD之间,但卫生状况较差。SHV 的情况和暹粒相似,但餐饮主要集中在4大海滩和城区。

Tip
<这里的饮食多喜欢将新鲜青柠果汁挤到饭上再配上甜辣酱做成酸酸甜甜的味道,米汤、炒面、鸡腿饭等都是这个味道。>

柬埔寨炒饭

类似于鸡蛋饼卷菜

墨西哥脆饼

油炸蟋蟀

长条面包卷肉

串串烧烤

油炸黑蜘蛛

胃浅的看见黑蜘蛛和烤蛇就吐了,下面的这道当地特色美食才是挑战视觉和味蕾的终极杀手—Balut,即 Baby Duck(毛蛋),即将包含鸭子胚胎的鸭蛋放入热水里煮熟,食用时,先将煮好的鸭蛋立在像白酒杯的陶瓷器皿上,后用汤匙敲开蛋,拌入调料,食用中会看见眼睛、尚未发育的羽毛和鸭胸等器官,先吮吸里面的汤汁然后逐一将这些部位放到嘴里咀嚼。

Balut

关于交通

夜晚巴士
有些人担心暹粒往返 SHV 大巴的安全性,很多中文和英文的网站也夸大了夜晚大巴的不可靠程度,事实是无论你选择哪家大巴公司从暹粒往返SHV 都只有途径金边这一条国道,道路条件确实不太好,路面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但从另一方面看,由于这样的路况,大巴司机行驶时的时速很慢,也就是30-40/公里小时,确实的保证了行车安全,笔直的道路,两边也都是与路面齐平的农田和低矮的茅舍。夜晚巴士不但可以省去你一晚的住宿花费,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你到达后可以节省一白天的时间进行旅游。因此,选择夜晚巴士是廉价、高效、安全的。巴士公司很多选择余地很大,当地多家代理推荐 OLYMPIC EXPRESS,原因是巴士较新且床铺舒适。

自行车
对于喜欢骑车旅行或挑战自己的人来说,自行车成为游览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大小圈最环保、经济、便捷、健康的选择。在暹粒市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店面,价格在 2-6 USD/天,而电动车的出租价格在7-15USD/天。景区是不设专人看管的,车子一般锁到景区附近的荫凉处即可。(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担心车子丢失或旁边等位的Tu Tu司机会锁车、放气、扎带伺机捣乱,这也许只是来自“贵”国客人受国内环境影响产生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吧!租了3天车,每次就停在Tu Tu旁,我们相安无事)

摩托车
到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以外的景点,自行车就无能为力了,你可以租TU TU,但对于Solo Traveller 来说,空着半边座椅也未免太奢侈,因此价格相对低廉的摩托车就成为你出行的不二选择。我在游览 Banteay Srei 时就坐的 摩托车,司机载着我一路向东北方向疾驰,大概1个多小时才到达地点,途中的蓝天、白云、椰树、田野、牛群、村落等具有东南亚特色的风景就成了这段旅程对我的额外赏赐。

船舶
SHV to Koh Rong
慢船:15 USD  2Hours;
快船:20 USD  45Minutes;
(价格在淡旺季有所差别)
1. 和泰国甲米的航运运营一样,票务销售没有公私之分,即使在码头也是私人代理售票,价格完全统一,因此没有必要浪费宝贵的时间一家家中介去比价格;

2. 建议搭乘快船,5 USD换来1个多小时的时间完全值当。还有,在慢船上耽误一个小时,可能会错过你去其他海滩的船舶;

3.特别注意:如果是直接去 Koh Rong 的 Long Beach,有 SHV 直接到达的快船,价格同为20 USD,Open Ticket,这样省去了换成渔船的时间同时可节省 5 USD。
点击 http://www.soksanbeachbungalows.com/how-to-get-to-us.html 查询去 Sok San/ Long Beach, Koh Rong 的详细说明。

快船图

叉腰站立的就是这艘船的船老大,一个英国男人,认真负责但眉宇之间有一种说不出的忧郁。

附近渔村的小船

夕阳中的码头

关于货币

柬埔寨的法定货币是瑞尔,全称 Camboddian Riel , 标准符号:KHR。1USD=4000KHR,瑞尔主要用于给国外人找零或者购买不到1USD的商品,所以,经常见到的为100、500、1000、2000面值的瑞尔。

*在柬埔寨使用什么货币*
在Cambodia,美金和瑞尔是通用货币,将人民币兑换为美金或瑞尔都是可以的,美金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如果将人民币换成瑞尔会有二次汇率损失。

*带不带美金现金,带多少现金?*
这是大多数去柬埔寨游客首先想到的问题,这个问题有两个极端的办法可供参考:
1.现金一分不带,到达后再取现金。做到这点就需要你在国内完成至少首日酒店的预订,接机车辆的预订,如需海关小费,就用人民币向同去的国内同胞兑换;(适用于没有时间兑换美金或兑不到小面额美金的游客)
2.带上充足的美金现金。出发前做一个预算,带上较预算有所富余的美金,在旅途中能刷卡的地方尽量用信用卡支付。这是因为无论你所携带的国内借记卡的发卡行是否收取异地取款费用,国内的借记卡在柬埔寨任何一台ATM上取款每一笔交易都会收取 4-5 USD不等的手续费。因此,为了节省这项开支,尽量不要使用境外ATM取款,如果需要境外取款最好一次性取够。

关于购票

绝大多数人来到柬埔寨都会选择前往暹粒参观古高棉遗迹,这些遗迹多聚集在现在暹粒市以北5.5km,当地政府将这些遗迹规划成为一个遗址公园 ——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从市区出发有3条平行道路直通公园,售票处就设置在市区通往公园的途中。

图中标有1,2,3的黑色线条就是市区通往公园的三条道路,红点标志着入园门票的购买处。
线1:由市区主干道出发直通公园;
线2:购买公园门票的道路,也是旅游大巴走的道路;
线3:比较绕路一般很少走,在岔路口有个红色石墩指明到各景点的方向与距离;
3条路靠近公园的地方都会有检票站,这里需要出示一次你购买的通票。

售票处

指示石墩

如你所知,门票分为1d天,3天,7天三种不同的类型,对应的价位依次是20USD,40USD,60USD。3天的可以一周内任何3天使用,7天的可以一月内任何七天使用,每使用一天,就会在票面上将对应的日期打孔去掉。

关于购物

走奢侈上层路线和国内旅行团的旅客可以跳过这段。

暹粒或 SHV 呆一天,你就大概会对这个国家有所了解,和泰国相比,这个国家的整体实力逊色很多,这里人力成本较低,但物价较高,相同的商品要高于泰国的售价,且商品的种类较为匮乏。出于这种原因,建议在柬埔寨只购买一些旅游时的日用品和富有当地特色的商品。下面标注出在暹粒和 SHV 较受欢迎的当地市场和超市的名字和位置。

暹粒
Angkor Market,  Lucky Supermarket,  Aisa Market,  Mini Market,  Thai Huot ,  Old Market,  Night Art Market

Tip
<超市可以使用Visa卡,但每家超市都会有5-20USD不等起刷价格的规定。有的超市刷卡时需要查验护照,因为在当地刷卡是不需要密码的,因此需要你妥善保存好你的信用卡。>

SHV
Phsar Leu Market, Samudera Supermarket, Orange Supermarket
 Samudera Supermarke

感谢阅读,希望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2016-03-11 18:15

2016-03-11 20:05

吴哥窟,令人震撼

2016-03-11 20:1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1 20:25

2016-03-11 20:58

引用 harry 的图片:

2016-03-11 21:47

2016-03-11 23:22

2016-03-11 23:2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08

2016-03-12 10:1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14 13:55

谢谢

2016-03-14 22:46

其实海关索贿的事儿,完全看个人,爱交交,不爱交不交,自己的签证手续资料齐全也没多大的事。

2016-07-22 16:07

2016-08-25 12:51

独立酒店真的可以有这么便宜?

2016-09-18 23:46

真挺好的,有了全面的了解。

2016-10-28 21:38

想问下,我明年八月想一家三口去柬埔寨。两个大人带个九岁的男孩,坐暹粒到西港的夜车大巴还是安全的吧?

2016-10-28 21:40

2016-11-17 11:12

引用 思汗 发表于 2016-09-18 23:46:30 的回复:

独立酒店真的可以有这么便宜?

回复思汗:对的,我在前台问的价格

2016-11-27 09:31

引用 ♈ 紫 慧 发表于 2016-10-28 21:40:49 的回复:

回复♈ 紫 慧:夜巴最经济,而且很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