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冬季寻暖之旅---越南10日(会安,美山,胡志明市,岘港)

冰凌 LV.5
2016-03-11 17:44 1526/16
  • 出发时间/2016-02-03

南方苏州一月的天啊,阴雨连绵,冻手冻脚的很难过。几家朋友一合计,春节期间不想宅在家里,找个温暖的地方去过冬吧。其实为了躲避寒冷,最近几年的春节我们都选择象候鸟一样去往温暖的东南亚国家或者是港澳深一线,一边享受暖冬一边和亲友相聚。把东南亚数了一遍,越南还没去过,那里冬天的气温大都在20多度又非雨季,是一年中理想的旅游季节。而且,越南的春节和中国的农历年时间一样,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体验一个别样风情的春节。说走就走,2016年2月3日从上海出发,开始了为期10天的越南自助行。

我们的行程是先到会安逗留两天感受一下古镇风情,然后去胡志明市三天体验一下越南的春节,之后的时间都留在岘港,可以在海边放松休闲几天。

会安我们是住在会安村别墅,那里环境很好,干净又清新,价格相对实惠。 四周一片绿葱葱的热带植物,风景宜人。有游泳池,有各种花草、树木……室内设施齐全,感觉很舒服,推开窗户一看,外面美景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每天早上有很丰富美味的点餐和自助餐,不亚于大酒店的味道和质量。

第一天吃完早餐我们就开始游览会安镇,它是15世纪到19世纪东南亚保存完好的传统贸易港。街道是土洋结合的风格,离岘港市约30公里,中国式的建筑到处可见,观音庙、关帝庙、潮州会馆、福建会馆、这些会馆建筑雄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古色古香。买古镇5美元每人的游览通票可以获赠2个小时免费中文导游,我们的导游是一个年轻的越南姑娘,带领我们参观了华人住的老宅,日本人建的廊桥,又欣赏了本地的民俗歌舞表演,也顺便绕了古镇一大圈。会安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古镇,傍晚时风是柔和而清凉的,白天的燥热一扫而光。

走在热闹的集市上,看到每个店里都有造型各异的灯笼出售,面料是彩绸,造型多样性和艺术化,挂在家中是很好的装饰品,因为不好带,我们只买了一个,否则多买几个送亲朋好友。走在街上透过各色灯笼折射出一种朦胧的美,把这座古城装点的更加迷人而富有生机。灯笼染红了街道,也燃起了我们儿时提着灯笼玩的快乐回忆。

逛古镇时订好了第二天的美山包车和导游,9人包车加导游费用一共150美元。第二天的一早八点出发,约四十分钟就到了山脚下,走过一段小山路就到了美山遗址,两旁的翠竹茂密而挺拔。美山汇集了13至16世纪占婆国印度教的祭坛、神塔及殿堂遗址,原本有七十多处遗址,大部份已被战争、自然风化等因素损毁,剩下的虽然已不复当年的雄伟壮观,但是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安静地方。尤其是在当今,到处都是繁华喧闹的现代化都市,这么安静的地方已不多见了。

第三天我们从岘港机场出发去胡志明市,飞行时间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入住市中心边青市场旁边的酒店,出行、吃饭、逛街都很方便。胡志明市的景点和商业区都集中在我们所住的第一区,基本上都可以步行到达。我们好奇想看他们是怎么过年的,越南过春节的气氛不是很浓,只有街道两旁一排排桅杆上红彤彤的国旗和党旗迎风招展。街道上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汽车和行人很少,满街都是摩托车的车流。整个一个摩托车的世界。

过年怎么能没有美酒美食?这是我们在异国过的一个别样春节,怎么也得好好庆祝一下,于是晚上选了一个不错的餐厅,当地风味和西式风格搭配,美餐了一顿不一样的年夜饭。除夕的晚上到处灯火辉煌,我们漫步在大街上,看着摩托大军壮观的场面,拍下来留作纪念。那一晚我们兴奋得很晚才入睡。除夕夜,那里也不许市民放鞭炮,只允许政府机关放少量的鞭炮以示春节到了,给大家拜个年。

初一大早就被远远近近的锣鼓声叫醒,最热闹的情景满大街都是卖花和买花的,越南的风俗似乎是初一都要出动买花。还有舞龙舞狮队不时地出现在大街小巷,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越南当地人特别喜欢花,由于气候原因适合各种花的生长,所以整个街上都是花的海洋,五色斑斓,盛装迎客,美不胜收。我们虽说来自外国的游客,由于花儿的绽放,情不自禁的和他们融在一起,欣赏、拍照。沿着道路前行,一步一景,而每一处景致中,都错错落落的点缀着黄菊花。当地人特别喜欢黄菊花,寓意是黄金满地,所以家家户户、商店门口、广场等地摆满了一盆盆的黄菊花。这和中国的风俗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参观了几个最主要的景点。首先参观了建于19世纪末的“老邮局”,它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目前邮局仍在使用。胡志明头像挂在大厅尽头,他慈祥的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在大厅里拍照、发呆或拿着一大叠明信片奋笔疾书。
       统一宫---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设计和建筑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另外还游览了红教堂,西贡大剧院和战争遗迹博物馆,顺着西贡河散了步,基本上用脚丈量了整个第一区。去吃了知名的PHO2000,看到了墙上克林顿来此店用餐的照片。味道挺不错!

晚班的飞机从胡志明回到岘港市,入住在岘港市中心的“萨诺瓦”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距离机场也只有几分钟的车程。酒店内自助餐种类非常多样化,让人味蕾得到充分满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酒店提供每位客人每天一次的免费SPA服务。可以自行选择不同的部位,例如肩颈,腿部,足部等等,而且按摩的手法和服务也很专业。这是当初选择订这个酒店的决定性一票。事实证明,对于我们每天都在暴走的游客来说是很好的放松。有人说:旅行下榻地的舒适与否,很大程度决定着一次旅行的质量,的确如此。

岘港的第一天,上午去周边游览了一下,岘港越南中部城市,如糖果般粉红色建筑---大教堂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教堂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

中午,我们几家好朋友在汉江边的画舫上吃了顿正宗又丰盛的越南菜,因为是春节期间,整条船只有我们一桌客人,等菜上桌时朋友拿出自带的花生瓜子和干果,大家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好不惬意。这完全是把我们在杭州西湖边的生活场景搬过来了,哈哈!

下午去了海边,此时,艳阳高照,蓝色的天,蓝色的海辉映,使你的目光昏眩,因为强烈阳光和海浪的反射刺眼,拍出的照片都有点睁不开眼眯缝着。脚踩在细细松软的沙滩上,仿佛踩在海绵软垫上,舒服极了。在沙滩上摆着各种姿势拍照、嬉水、打闹,顿时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我们全家都酷爱旅游,退休几年来,我们也走过了近10个国家,欧洲意大利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亚洲的新、马、泰、日本韩国和这次的越南......充分享受到了旅行带来的快乐,行万里路确实能使人保持年轻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

第二天去了攻略中很多人推荐的巴拿山游玩,它位于岘港以西40公里处,有缆车可达山顶,缆车长度5881米,是世界上最长纪录。先坐20分钟到终端转坐第二段缆车,约10分钟到达山顶。巴拿山的亮点一是上面建了一个很大的游乐场,大人、小孩都很适合,所有项目费用含在门票里,不另收费。项目有游戏机、攀岩、3D 、 4D、 5D电影、玻璃八卦阵等。极其丰富,吸引了无数游客。另一大亮点是有一座法国小镇,是当年的法国人为避暑修建的,当天还非常幸运地看到了 难得一见的阳光和云海,拍出的照片相当好看。

在山上足足玩了一整天,还意犹未尽。回到酒店后稍作休息,又出去逛街、吃当地的特色米粉,在越南的大街小巷,总能闻到风味独特的粉的香,构成了越南街头一道风景线。
       临走的前一天,我们还去了当地的市场和超市,购买了带给亲友的礼物,推荐市区的Big C超市,基本可以一次性满足购买特产的需求。

在暖风艳阳里徜徉,一晃十来天的旅行就结束了,这次越南之旅无论是吃、住、行都非常满意,我们遇到的当地人也谦和有礼,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总体来说性价比高,很值得一去,尤其冬季到越南走一走,美食、美景一网打尽,难怪有人去过一次,下次又去。
        这次越南之旅,令我又一次体会到:“玩”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个真正会玩的人才会做事儿,因为会玩的人有创意和想法,思维活跃,勇于尝试;一个真正会玩的人才懂得生活,除了工作和赚钱,也追求养心和自在。难怪有人说:不会玩的人,生活也好不到哪儿去。这话还是有点儿道理的。当我们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精神、阳光的人总是那些“爱玩儿”的人,这,与年龄无关。

2016-03-11 18:14

2016-03-11 20:05

2016-03-11 20:0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11 20:25

2016-03-11 20:57

2016-03-11 21:45

2016-03-11 23:13

2016-03-11 23:21

2016-03-12 09:38

2016-03-12 09:5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06

2016-03-12 10:18

太棒了

2016-03-12 10:51

你把一个美丽的越南,一次快乐的旅行,一个美好的心情展现给了我们。美照和美文的结合,让人看到真是一种享受!!

2016-03-13 12:0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