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世界同行——一个人的南京

2016-03-11 17:50 941/15
  • 出发时间/2016-01-02

年初出走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为什么2016年的第一站选在南京?因为南京机票便宜。

(国际惯例先来一大波皂片)

关于细节

出发日期:1月2日-1月5日 共四日四夜
旅行类别:独行侠
出发地:深圳
目的地:南京
装备:一拉箱、一单反(Canon 100D,镜头18-55)、一iPhone6s

关于行程

Day 1 夫子庙—瞻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老门东
Day 2 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燕子矶公园
Day 3 阅江楼—天妃宫—古静海寺(休馆)—狮子桥美食街—玄武湖—鸡鸣寺—1912休闲区—新街口
Day 4 总统府—南京大学—先锋书店—1865创意园(千万别去)

关于交通

香港深圳机场
过境大巴,某宝订的票价33元。

②跨省交通必然飞机
深圳安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
南京禄口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③市内交通多数UBER,少量公交+地铁

④机场大巴
回到广州已经6号凌晨,怎么想也是机场大巴去市区再打车回家划算。
机场大巴21元。到达正佳广场。

关于住宿

①如家快捷酒店深圳宝安机场T3航站楼店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福中路12号 ,与怀德南路交汇处
1月1日-1月2日,90RMB/晚。

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舍(地铁夫子庙站或三山街站)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大石坝街142号
1月2日-1月5日,60RMB/晚。
需自备洗漱、沐浴用品。

关于费用占比

南京游走了4天,总费用大概是1700。包含所有,百分比如下图。

门票和交通是大头。其他还OK。

1 夫子庙—瞻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老门东

这次的旅途有点玄妙。机票订的匆忙作为2016年的第一站,毕竟今年(2015年)的倒数是在香港红馆看TWINS的演唱会。所以就把起飞的地点定在了深圳

1号在香港吃饱喝足之后,就坐上了前往深圳湾的过境大巴。然而我是高估了深圳湾前往机场的一段距离。
出了深圳湾之后的我简直是一个大写加粗的懵逼。还好机智的我最后还是坐上了机场快线直击机场。

酒店是在阿里订的,因为有红包和代金券所以便宜了不少。但是服务奇差无比,接机的开车师傅像每个乘客都欠他钱一样。听闻这家如家,如果只订不给钱的话,甚至可能不给房。我真想奉劝各位大大转投后瑞地铁站X天连锁了。

而相对早上送机的师傅就态度好了不少,有惊无险地睡了一晚之后,一边吃着星巴克的早餐一边等着登机。

第一次在深圳候机,准时起飞提早land真的是好评。

跟着百度地图找到了在夫子庙景区里的青旅,拉着24寸箱子的我,看见两条长楼梯真的哭晕在厕所。

整顿完之后第一站去了吃鸭血粉丝汤,是我全程唯一一碗鸭血粉丝汤,吃的是回味连锁的,味道来说不过不失啦。

吃完粉丝步行去夫子庙也是五分钟的事情。

瞻园毗邻夫子庙,也是8分钟的步行时间。

金陵第一园享负盛名,景色也是棒棒哒。

看天色尚早急忙打了uber去大屠杀纪念馆。
这个馆,真的是一个去也后悔,不去也后悔的地方。然而这样的地方,南京竟然不止一个。
整个馆基本处于一个黑暗压抑的环境之下,一幕幕历史和一幅幅骸骨让我打心底里觉得深寒。

门口的雕塑也是让人觉得痛心。所以我也没有怎么拍照。

走完纪念馆,天色尚早,就去了对岸的万达逛逛(真的是无论那个城市的万达广场都喜欢建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吃了冒菜想着难道这么早打道回府吗?

最后却辗转来到了老门东。老门东给我一种多年前在张家界酒吧街的错觉。

有一古色古香的星巴克,若不是我刚吃完豆花太撑。我会进去里面久走。
最后步行回青旅也算是消(减)化(肥)。

2 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燕子矶公园

本来这几个地方是想安排最后一天,但是看了看地图,都是偏郊外的,心觉不妙,还是先提上议程。

元气满满吃了一个蟹黄汤包作早餐之后就迈着轻快的步子向地铁站出发。

地铁站出来离景区门口步行起码还要30分钟。果断奔上了景区公巴。

明孝陵 (开放时间:6:30~18:00)
前一台在某宝订的票。门面价70RMB,足足便宜了15块。

明孝陵很大,去了主殿,看了腊梅,走过去紫霞湖,就再也没有力气走去神道了,好可惜,原来神道就是很多骆驼石雕的那条路。

在明孝陵坐观(电)光(瓶)车来到中山陵。

中山陵(开放时间8:30-17:00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中山陵免费,各位如果以为看到第一座殿就完成攀登任务的我简直太年轻。
殿堂后面有一条长长的楼梯,我深呼吸一口,开始了往上爬。

虔诚地绕了一圈祭堂之后,本来想长憩一下,但是想在行程中追加一个燕子矶公园。

就小憩了一会,向灵谷塔进发。
灵谷寺(开放时间 6:00-18:45)
灵谷寺门票35元。

相对明孝陵和中山陵两个地方,灵谷寺就舒服很多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而灵谷寺塔是见过南京最美之塔了。
但是体力早在中山陵透支,爬不上去。

天色尚早,最后决定去燕子矶公园。

燕子矶公园很美,但是地势太偏,不是地铁可以到达的地方。我是先搭到迈皋桥,再打优步来到燕子矶的。

燕子矶公园(开放时间 7:30-17:30)
门票10元。前文说过南京来了后悔,不来也后悔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屠杀纪念馆,一个就是燕子矶公园。

燕子矶外面有一大片绿道与绿化,倒是不少南京市民悠闲漫步的地方。

七点回到夫子庙附近的南京大排档居然跟我说盐水鸭卖完了!
改吃了烤鸭汤包和糖芋苗,也好吃炸了!

吃完饭买了瓶酸奶回青旅蹲着写明信片也是美好的一天。

3 阅江楼—天妃宫—古静海寺(休馆)—狮子桥美食街—玄武湖—鸡鸣寺—1912休闲区—新街口

今天天气糟糕,但是阅江楼却不得不去。阅江楼地理位置也是略偏远,坐的是公交车,可能是元旦节期已过,阅江楼没有什么人。

阅江楼(开放时间 7:00~18:00)

门票40元。某宝订票18元。

有扶手电梯可以直达阅江楼,上山爬行20分钟左右。因为今天要去的地方比较多,所以我选择了扶手电梯。
随着电梯上行,秦淮河岸两茫茫,总算是体验了南京之霾。

山茶花是开了,是白茫茫的雾气中的一点娇艳,阅江楼的碑遥遥看过去之依稀见到阅江楼的轮廓。

爬是爬上去了,不过上去之后景色并没有清晰一点。
这是一个小遗憾并没有造成我的失落(因为大遗憾在后头呢,【手动微笑】),沿着城墙下来之后就是天妃宫。

天妃宫(开放时间:不详【我真的忘记了啊!】)
门票免费。

穿过天妃宫之后就是静海寺。天妃宫只是一个插曲,我本意主要去的是静海寺。然而!周一休馆(怒摔)!

静海寺(开放时间 8:30~17:00)
门票免费。周一闭馆!大写加粗的周一闭馆!!!

然后坐车去狮子桥美食街,唔,是一个普通的商业步行街,和广州北京路、上下九大概一个感觉。
因为在修地下商城,所以路况是有点复杂的。而去狮子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再战南京大排档。

糖藕和盐水鸭好吃到不行,独行侠的忧虑就是吃饭不能多点。

狮子桥徒步去玄武湖,天气不好的1月4日真的什么都看不见。

玄武湖(开放时间:也是不详)
门票免费。这里建议大家坐观光车!坐观光车!坐观光车!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一开始想徒步的我不得不骂自己一句煞笔。在玄武门进去走解放门出逛一趟鸡鸣寺在回来继续逛玄武湖的美妙想法真的是天真烂漫。
玄武湖分四洲,我走完第一个洲查了一下穿过第二个洲去鸡鸣寺要半个小时(手动再见)。

放弃走去鸡鸣寺的我想着看看莲花广场,走了两洲之后不得不路拦观光车(此处真的汉子力MAX)问能不能载回去玄武门(当然要收钱啦!),那个司机姐姐好人,最后载了我去解放门,倒让我省了不少再去鸡鸣寺的烦恼。

鸡鸣寺(开放时间 7:00~17:00)
门票10元。鸡鸣寺虽然在维修,但是依旧清静。

游客很虔诚,让我觉得自己的快门声都显得聒噪。
在寺院有点迷路,碰到一个小师傅,在挖土种花,问了他路,他以超乎我想象的热情帮我指路,让我觉得下雨天的一丝温暖。

急匆匆打车去总统府,希望能赶在关门前进去。
结果!关门了 T-T
失落的我往前走着却意外发现了这里原来就是1912休闲区。
雨开始下得有点大,我没有带伞,幸亏衣服有帽子,匆匆跑进了星巴克躲雨。

星巴克里很暖,写写画画再抬头天已经黑了,裹了衣服又走了出去,雨小了很多,但是还是下得很密。

绕着1912休闲区逛了一圈惊喜发现原来还有MAAN COFFEE。

看看时间还很早,就打算步行去新街口(百度在手,自信地走),新街口应该算是南京的市中心,在大楼的包围下在环岛中央的孙中山像显得那么肃穆。

我在地铁里穿来穿去热出翔,最后窝在南京大排档(其实这几天都是吃南京大排档)。
天气好冷就打车回去了,来接我的居然是奥迪A6(我打过最好的uber都在南京)。

4 总统府—南京大学—先锋书店—1865创意园(千万别去)

起早打车去了昨晚见到的1912休闲区那家漫咖啡吃了一个元气brunch。再出发去总统府。

再补拍一些1912的日光景色。

总统府 门票40元,某宝订34元。
(开放时间 8:00~18:00 【17:00停止入内 夏令时】
                  8:00~17:00 【16:00停止入内 冬令时】)

总统府打车去南京大学,初入院真的有一种中山大学的即视感,美炸了,可惜天气不好。

南京大学分两部分,一部分古色古香,孙中山气息浓重,一部分就十分现代化了。

南京大学离鼓楼公园不远,我顺路绕了过去,发现从2013年就开始修葺,原计划在2015年底修完,但是可能计划有变修到现在还没修完也是汗。
我把镜头塞进门里简易拍了两张又晃回去南京大学步行去了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门口堆人,可是一进入书店内部,就仿佛与世隔绝一样的安静了。

先锋书店出来坐公交去了那个1865所谓的创意园。介绍片子真的美,但是去到则是荒无人烟……
Um~我只能说这个地方还有待建设。

回去了状元楼的星巴克继续窝着,等到夫子庙那边的南京大排档开门之后,就吃了在南京的最后一顿。
趁着这点空档的时间就补拍了一下秦淮河的景色。
虽然住在这附近,也是因为如此才会每天经过也不在意。

最后整理了一下行李,就拉箱向机场出发。

愿与你在织一段古色古香的记忆。

南京,再见。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14 15:00

引用 厚道的费墨 发表于 2016-03-14 15:00:51 的回复:

回复厚道的费墨:谢谢~

2016-03-14 15: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5:25

引用 zhuyu 发表于 2016-03-14 15:25:02 的回复:

回复zhuyu:愿你工作顺利。踏上自己的旅途

2016-03-14 17:58

浏览了下,发现安排上比我当时一个人去玩好不少,值得学习~

2016-03-21 21:42

引用 西兹 发表于 2016-03-21 21:42:24 的回复:

回复西兹:谢谢。如果天气好的话就更棒了

2016-03-22 10:36

我也是2016年2月份去的,一个人去的南京,我是长沙做的高铁,路过武汉,感觉一个人出去还是有点不安全

2016-04-09 23:59

引用 洁王子陛下 发表于 2016-04-09 23:59:43 的回复:

回复洁王子陛下:自己一个人一定要加倍小心

2016-04-10 01:06

南京真的是一个值得去旅行的地方呢,很美的照片,令人向往呢,一直很想去夫子庙看看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8 14:51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8 14:51:00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你私信我吧

2016-04-21 15:34

我是从广州过去的,在南京玩四天会太多吗

2016-05-22 08:44

引用 让记忆、格式化つ 发表于 2016-05-22 08:44:24 的回复:

我是从广州过去的,在南京玩四天会太多吗

回复让记忆、格式化つ:我也是玩了四天。不過其實我覺得緊湊點的話,三天也夠了

2016-05-22 09:13

引用 Ambrosia 发表于 2016-05-22 09:13:24 的回复:

我也是玩了四天。不過其實我覺得緊湊點的話,三天也夠了

回复Ambrosia:哦,一个人去,危险吗?第一次独自出游

2016-05-22 09:52

我也是玩了四天。不過其實我覺得緊湊點的話,三天也夠了

回复Ambrosia:因为景点都是陵,我是女生

2016-05-22 09:52

引用 让记忆、格式化つ 发表于 2016-05-22 09:52:42 的回复:

因为景点都是陵,我是女生

回复让记忆、格式化つ:我也是女生啊⋯⋯我也一個人啊⋯⋯陵也很多人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