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色半城湖— —济南,逛吃都不落

• 出发时间/2016-01-29

写好每一段游记,就像过好每一段人生——给自己

开始写游记之前,王麦麦说,你一定不要着急,要慢慢地写。我就想,就算别人都说跟我聊天,总感觉屏幕的另一端坐着一只大八爪鱼,那我打字是有多快。
       后来前几天感冒期间,也试图利用这病怏怏的时光去安排自己的游记。可是当神志清醒以后,对写了一半的游记怎么都没有继续写的想法。那是半截魂不守舍的东西,透过杂乱无章的游记你几乎能看见一个发高烧的感冒病人。
       然而游记不应该是这样的,对于天生咋咋呼呼的尹哈哈来说,慢慢写无疑是最应该有的忠告,写好每一段游记,就像过好每一段人生。
        记忆,记忆对尹哈哈来说是及其重要和特别的事。以前,似乎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在特定的场合做一些努力让自己欢快让别人感动的事,会让以后内心充实。去年生日的时候,王麦麦送了尹哈哈一部拍立得,尹哈哈又在奶奶过生日的时候带着拍立得和胶片回了农村,给爷爷奶奶拍了很多照片。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天气特别晴朗,奶奶拿着和爷爷的合照特别开心,合照的背景是胶片呈现出来特有的浓烈的蓝天白云以及院子里的一棵花红叶绿的合欢树。一切都那么刚好。后来客人还在吃饭,奶奶找出一张妹妹写过字的田字格纸,把我拍的照片还有两张她和爷爷的一寸照片都包了进去,还特意加了一颗樟脑球。包好之后,小心翼翼的放在衣柜角的衣服下面压好。就在那个时候,我突然觉得对不会摆弄智能机的他们来说,胶片照片,是多么弥足珍贵的东西。从前珍贵,现在依旧珍贵。而这份珍贵的记忆,是我送给他们的。
        游记,就是我送给自己的珍贵记忆,当然我知道,王麦麦其实从很早之前不理解旅行为什么要拍那么多照片,也渐渐开始明白这些东西的珍贵了。于是我删掉之前的文字,重新叙述我们的这段济南

向北,大明湖,闫府菜馆

刚到酒店,推开房间的窗户就看见这么一片。当时只是觉得,这和印象中的老舍文章中叙述的济南有不谋而合的味道;后来王麦麦说,这就是济南的老城区,你不知道么?有种中了两块钱彩票的感觉,哈哈!
       王麦麦订的七天快捷,在五龙潭公园正门对面,下了火车坐公交几站就到了,讲真尹哈哈对这个住处是很满意的。因为济南的景点名胜相对集中,王麦麦找的这个快捷宾馆基本算是在这些景点的中央了,所以不论我们从住处出发到哪都不会很远。说实话,相比大连的住宿费用,真心觉得济南的住宿实惠的让人内牛满面啊。
       到的时候正是午饭的时间,尹哈哈为了九转大肠糖醋鱼早饭都没吃,早就饿得嗷嗷叫唤。麦麦在大众点评上看了好多家,最终敲定了闫府私房菜。以住的酒店为起点,出门一直往南走,能看见大明湖的那个十字路口往右一转,就到了。
       说到这家私房菜,其实看上去不像是老字号,更接近一个新派菜馆的样子。地段是很不错,有二楼,服务员把我们安排在靠窗的位置,一转头就能看见大明湖的湖水了,一想到能吃到九转大肠,尹哈哈欢快的恨不得滚来滚去。

九转大肠。
这么说吧,基本上到了济南必吃的几样美食里头,九转大肠算头一份儿。在家吃惯了尖椒炒肥肠和干锅肥肠的尹哈哈,其实还是很期待九转大肠的。在挑选能吃到这道菜的馆子时,也算是货比三家,只不过几家老字号的评价也的确让人寒心,于是挑了这家菜馆,也不知道味道究竟正不正宗。因为去的时候天气还比较冷,而且餐馆里的厨房和餐厅离得很远甚至有一段户外走廊,所以菜的温度上是多多少少打了折扣的。九转大肠,其实就是红烧大肠。哈哈吃的这家,大肠口感劲道,能吃出来选用的是大肠头做的,处理的很干净,吃不出异味。造型比较好,长短粗细也都比较一致。肠内基本上没有多余的油脂了,口感饱满扎实,外面酱汁香甜带着酱油味,一口下去的确是很满足很过瘾,香菜沫也让口感更佳丰富。吃完大肠,再来一颗夹着薄荷叶的山楂罐头也是极好的呀!要说有什么缺点,可能就是太劲道了,吃两块咀嚼起来腮帮子就会累了。总的来说,吃过菜不会后悔吧~连对榴莲和非常都退避三舍的王麦麦都吃了四块,吃一口说一句,十块钱呐!

都吃完了,来给屏幕解个锁吧!哈哈~

糖醋鲤鱼,经典鲁菜的另一个代表。不得不说,不得不说呀!这家的鲤鱼凹的一手好造型,这68一条的大鲤鱼看得哈哈是心花怒,放服务员倒是很贴心的让我们赶紧趁热拍照,拍完之后就举着刀叉把这条鱼给卸了,怕我们吃起来不方便。然而就吃了一口,尹哈哈整个人都凉了。这家的鲤鱼做的实在算不得好,为了凹造型,这条大鱼没少拖淀粉,导致大鱼的整个外壳口感特别硬,然而硬的只是炸淀粉,鱼肉整个都是散碎的;散碎的鱼肉里混合着挑不干净的鱼刺,鱼肉几乎没有任何咸淡,泛着一丝丝淡水鱼特有的土腥味,顺着热气向哈哈蒸腾过来。酱汁也只是很一般,酸甜汁原本是无过错可挑的,可是没有了盐味的糖醋鱼,怎么都让人觉得沮丧好么!除了这两个菜,还点了一个凉拌莴笋和木须肉,总的来说中规中矩。

吃完了有点儿遗憾的午饭,穿过马路就去了大明湖。图片上并不是餐馆对面的大明湖的正门,大明湖的门啊,多到数不清啊!
     作为一个颇有童年的小孩,尹哈哈小时候盘着腿和姥姥一起看遍了八点档的《白娘子》,《红楼梦》,《西游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一二三四五,当然还有《还珠格格》。打从踏进这大门槛开始,脑海里就开始循环立体声播放那句“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顺带还有背景音乐。然而其实大明湖景区里还是挺现代的,所以没给尹哈哈什么臆想的机会。
       大明湖景区的确特别大,景区分成免费和收费两部分。有网友说免费的景色部分更好,也有网友说付费的果然更有意思。但是王麦麦和尹哈哈都觉得,既然是去看的是大明湖本身,看过一段,也就足够了,所以我们没有去付费的那另一端。

去的时候满湖都是莲花的老梗,别有萧杀的美。如果是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想想也是很美的。不过荷花看过玄武湖,看过莫愁湖的,没看过大明湖的也实在算不得什么遗憾吧!

冬天的大明湖,天气略微有点寒,游客很少,树也不绿,但是竟然有很多小小的野鸭子在浮水。这样的凛冽又安逸的环境让人轻快。湖岸相接的地方结了薄薄的冰,冰水交接的地方,有些碎冰被湖里的浪反复推着,天地良心,那声音竟然很动听像细碎的风铃一样。当然,稍微一忽略,也就听不到了。大明湖的水质很好,或者说整个济南的泉水的水质都很不错,清澈见底,老舍说的不错,济南这样的城市在北方的确是不多见的。湖里偶尔能看见一些游鱼,小小的一尾。

山东回来才知道,大明湖有“久旱不落,久雨不涨,蛇踪难寻,青蛙不鸣”的说法,不过我没看见青蛙,都去冬眠去了。哈哈~

大明湖景区有很多的纪念馆,部分收费,部分免费,免费的部分里有一个老舍先生的纪念馆,里面陈列了一些简介和作品,零星的工人在趁着淡季修葺。王麦麦在这里看了半个小时,哈哈表示整个人已崩坏!

大约两个小时左右,以闲逛的速度游完了大明湖,湖上有游船,感兴趣的可以坐去湖心岛。

济南的第一餐晚饭,吃的是一家叫素耕的素食自助餐厅,是王麦麦在网上团的,人均也就二十几块。千万不要说你是无肉不欢的动物,这家餐厅真的很值得去,不可以错过啊喂!
黄瓜拌凉粉,特别,超级的好吃,食材特别新鲜,吃起来和凉皮不一样,没有加芝麻酱,很清爽的口感。酸酸辣辣的,辣椒油特别香,哈哈吃了两盘后被王麦麦给制止了。
烤面筋,素肠,炸蘑菇。很多人都是冲着烤面筋来得,看起来特别干净,热乎乎的撒着芝麻孜然咸淡正好,吃起来特别有食欲。素肠是油炸的,也很好吃,刚开始吃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是什么口感,心里总觉得很奇怪。吃着吃着,尹哈哈发现,内里的夹馅好像是魔芋块,心里没有顾虑,吃着就舒服多了,就是有一点咸。
四季豆炒土豆,红烧茄子。四季豆和土豆都经过油炸,然后炖的软烂,上面有鲜甜的酱汁包裹,好吃的滚来滚去好么!烧茄子也特别入味,虽然都没有肉,但就是那么的一口一口停不下来。
炒面味道比较淡,但是能吃出来锅气快炒的淡淡炭火味,王麦麦不喜欢。
各种食物都值得尝试,素餐做的很用心,很干净。吃完之后凭票可以领一小球冰淇淋,边吃边回去,也是开心心的啊!

向东,芙蓉街,天主教堂,王府池子

从宾馆出来,向右手边走十米拐进胡同,这一大片区域不断延伸就是老济南了,也就是酒店身后推开窗看见的一片。这一片着实精彩,很值得回味,其实是意外之旅。在这一片老城区中间,我们花费了大约一整天的时间。
       尹哈哈有个前同事,看见哈哈去了济南,忍不住说,你可真是个文人,我觉得济南又脏又乱菜又咸。不知道应该怎么回复,是应该可惜世界没有给她一双发现每个地方都有别处没有的独特气质的眼睛,还是应该可惜她没有一个做好攻略陪她出游,和她一起寻找攻略以外美丽景色的人,也许都有了。

济南老宅的对联上都是带山带水的,原本哈哈以为世界上的对联都是恭喜发财发大财之类的,心里对花草有向往的人,一定特别幸福。

有些年头的天主教堂,周末还有活动

壁虎没了,脚还在。真吓人~

穿过一整片老宅,按照导航指的路走一回就到芙蓉街了。说实话,作为一个那么大那么大的吃货,尹哈哈在芙蓉街上一口东西都没吃,芙蓉街的小吃和全国各地景区的小吃街长得都大同小异,买的也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没有特色也不精致。烤鱿鱼,臭豆腐,油炸丸子,老酸奶之类的,好像所有商业街都买得到。只有麦麦吃了五块钱俩的油旋,说是和吊炉饼差不多味道。
       很多人在芙蓉街吃完了一顿大杂烩小吃之后就离开了,哈哈感觉好可惜,因为济南七十二泉的很多泉眼,其实都掩映在芙蓉街主道建筑后面的胡同中,如果没有进去走走看看,真是辜负了这些乐趣了啊!

王府池子,是掩映在一片民居里最著名的一眼泉了吧!在寻找泉眼的过程中,可以参考贴在墙上的标示,但是很多泉眼被锁在院子里,要么就是在酒店或者宾馆里,真正被我和麦麦找到的不多。坐火车的时候,从广播里听到,济南的水其实都从泰山上来,水温基本上常年恒定在16度左右,冬天的时候温度低时可以在在水面上看见丝丝缕缕的氤氲水汽,几乎所有的池子里都有各种颜色的鲤鱼游来游去,有的大些有的小些,可想而知水质有多好。

爆照一张,王麦麦。理论上来说,王府池子是不允许游泳的。但是前一天我们去的时候王麦麦看见很多人在冬泳,整个人都hold不住了,死皮赖脸的也要游。于是第二天,背着宾馆两条未拆封的大浴巾,又回到了王府池子。当地经常来游泳的大哥热情好客,又不排外,从角落找到一双拖鞋让王麦麦穿,说年纪轻轻别冻坏了,还指了一个入口告诉他怎么下去。于是我举着草莓糖葫芦在边上给他看着衣服。没错,别人男朋友在看池子,我男朋友在下面冬泳啊喂!牛吧~反正冬泳爬上了嘴都冻瓢了的人不是我。

泉城跳水队的大字报

嘚瑟一天,又是晚餐时间。在素耕吃完饭闲逛的时候,和王麦麦发现了郑文琪小龙虾盖饭的店,去济南的时候大连还没有小龙虾盖饭,现在也没有。觉得很新鲜,所以就去吃了。不算便宜,原价35,团购30。吃了一顿之后,一发不可收,第二天走之前又去吃了一顿!就这么好吃,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好吃的滚来滚去。口味有三种,微辣,中辣,辣到灵魂深处。其实我觉得中辣已经辣到我灵魂深处了好么!小龙虾很多,都肥肥的,目测能有三十粒左右,不算是最小的那种龙虾尾,虾肉口感弹弹的,感觉蛮新鲜哒,一口一口特别满足!酱汁丰富,口味鲜甜,越吃越辣,但是越辣越停不下来,只能一口一口,嗷嗷嗷~店里配的酸辣土豆丝是免费的,酸酸的很爽口,土豆丝炒的脆脆的。打包的时候需要加一块钱打包费,让老板加了一份土豆丝,结果回去一看,感觉整个世界都被酸辣土豆丝占领了,良心老板~

向西,五龙潭公园,草帽包子,孟氏扒蹄

其实五龙潭和趵突泉只隔着一条马路,真真正正的一脉相连;甚至可以想象,两个公园里的鱼儿都是通过地下河到处串门的。但是以住地为中心,五龙潭公园是向西延伸的,而趵突泉公园是向南延伸的。进去的时候马上就要闭园了,所以整个园子里多多少少有些吓人。这也不是尹哈哈胆小,而是五龙潭自来就带着一些幽深神秘的意思,比如深不可测的地下空间,比如人面鱼,再比如说是秦琼府邸的旧址等等,都让人没法在空无一人,天将黑的时候闲适的好好看看它。所以相对简单的,匆匆逛了一圈,我们就离开了。

出了五龙潭的南侧门向西走,大约十分钟左右就能看见草帽包子铺了。路上会途径一个关帝庙,庙中还有两口泉,整个关帝庙的历史悠长,很有古旧的味道,本着对庙宇的一向尊重,没有拍照片。包子铺的门头还是很大的,原谅尹哈哈的小个子不能拍到正脸,再退我就到马路上去了。哈哈!包子口味很多种,可以按斤称,可以论个卖。有素馅儿,肉馅儿,鲜虾馅儿的很多种。总的来说,味道不错,其实价格也不贵。中规中矩,但也没有特别惊艳。其实主要是是吃一种氛围吧,周围的一桌桌人都是点一大屉包子,堆得小山一样高,醋碟里几瓣剥好了的蒜,吭哧吭哧一口一个,时不时的来头蒜,喝口蛋花汤,充满了山东朴素的味道,虚心实腹。

济南的十大小吃里头,孟家扒蹄店算浓重的一笔,沿着草帽包子再往西走,王麦麦拿着导航带着哈哈竟然七拐八拐也找到了。大部分卤味店东西都不便宜,有名的就更是了,在这家小吃店,显然买东西的时候我们冲动了。他们家的东西基本三种,一种是扒蹄,一种是酱排骨,还有就是腊肠。本着宁吃多不错过的原则,我们都买了,一只扒蹄,一根腊肠,一袋排骨,80块没了。先说说扒蹄,味道上没有特别出众,基本上每个城市都能找到这种味道比较好的扒蹄店吧,外皮比较有褶皱,看着像是油炸过。特别的咸,特点在于一般的猪蹄凉了就会变硬,咬不动。这家的不会,凉了以后依旧是软烂的口感,香香的,轻轻一咬,骨头就脱落下来了,值得尝一尝。两个人的话,买一只猪蹄就够吃了。腊肠,五香味的,依旧很咸,是特别咸。但是因为买的时候它还是热的,是热的啊同志们,我怎么能不咬一口!趁热吃真的很好吃,肥瘦相间,齿颊留香,整个脑袋duang的一下就被香味给击中了,吃完一口走出好几米还在觉得好香啊好香啊。当然,凉了就一般了,还挺硬。最后,他家排骨,如果是游客千万千万,千千万万不要买。排骨是不散卖的,论袋称,一袋能有四十多块钱,不是小块排骨是大脊骨。肉很大块很柴,吃起来噎得慌,而且怎么都吃不完.......

向南,趵突泉

说是向南走,其实就是从五龙潭向南走到下个十字路口,过个马路也就到了。
对趵突泉的认识,也就是麦麦君以前总和我提,曾经趵突泉的三眼泉有过喷一米多高的时候,当然现在是看不见了,基本上和哪个马路上的水管了瞅着差不多,不过水也还是很清,比起对面的五龙潭规模自然也是要大上许多。
     《老残游记》里说济南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虽然时间推移了这么久,可还是能想象出来的,的确很多垂杨,被一城泉水养得媚眼如丝,随风摆着。
      去的时候唯一的饮用泉,杜康泉因为温度太低而暂停使用了,没能喝到趵突泉的水略有遗憾,不过老舍笔下水面上绿油油的浮萍,浩淼的烟波是的确看到了。趵突泉里两只海豹很有趣,除了趵突泉一处景外,还有冬天的花灯展也挺有名的。趵突泉边的茶社,其实可以喝到趵突泉水泡的茶,人均五十。其他的特点,也就和这城市里的其他泉差不多了。

由于时间局限,千佛山和黑虎泉我们都没有去。这趟山东之行,怎么看都是不完整的。这片丰饶广袤的土地,孕育出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都光华璀璨,我总相信有着文化底蕴历史积淀的地方一定会一直闪耀,不会没落。
        山水有相逢,咱们下次再见吧!

2016-03-11 18:50

👍

2016-03-12 08:50

引用 尹哈哈的一段路 的图片:

咱东北人就是有勇气,硬汉

2016-03-12 08:5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2 09:25

2016-03-12 09:5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12 10:03

2016-03-12 10:17

也想吃了,哈哈

2016-03-12 10:46

2016-03-12 13:4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5:00

一城山色半城湖👍

2016-03-14 20:12

引用 莲 发表于 2016-03-14 20:12: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