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国度-不丹深度之行

不丹神游记

不丹深度游

不丹第一天

不丹王国简介,简称"不丹",是位于中国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内陆国,总面积3.8万平方公里。不丹的国名当地语言叫"竺域",意为"雷龙之地"。不丹的国歌是《神龙王国》,首都廷布是最大城市,藏传佛教为不丹国教。自8世纪即为吐蕃一个部落,9世纪,不丹为独立部落。1772年,英国侵犯不丹。1865年11月,英国不丹签订了《辛楚拉条约》,强迫不丹割让包括噶伦堡在内的第斯泰河以东约2000平方公里的地区。1907年建立不丹王国,乌颜•旺楚克成为世袭国王。1910年1月,英国不丹又签订了《普那卡条约》,规定不丹对外关系接受英国的"指导",1949年8月,印度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规定不丹对外关系接受印度的"指导",1971年成为联合国成员国。
不丹族是不丹的主体民族,西部不丹语"宗卡"和英语为官方用语。不丹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开放电视与网络的国家。不丹经济相当落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2006年发布的"全球快乐国度排行榜"中,不丹却名列第8位,位列亚洲第一位。不丹的主要外贸对象和国防援助国是印度。水力发电是其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约72%水力所产电力售于印度。1974年,不丹对外开放,旅游业成为不丹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

不丹旅游,由于不能自由行,必须由当地旅行社全程安排和陪同。一般需经与当地有联络的国内旅行社或直接寻找当地旅行社联系,办理签证手续、购买机票和旅行吃住等,该费用也包含在旅行总的费用之内。

2月7日:不丹深度行的第一天,凌晨3:00赶赴曼谷国际机场搭乘不丹皇家航空,约中午时分抵达了不丹,途中在云端可远眺喜马拉雅主峰,还意外地经停了孟加拉国。一开始还以为已经到了,好荒凉呀,整个机场没有一架飞机,后来才知道还未到。过会儿起飞没多少时间,突然在山涧中下降穿梭,逐渐看清了各具特色的房子。降落后,走进候机厅,顺利地办理了进关手续,很快哦!最后,与两个帅哥导游、司机碰面,聊的很开心!

首次进入不丹餐厅吃饭,上来的菜量特别多,以素食为主配红茶,开始有些不习惯,不过慢慢吃会好些,据说这里的食品没有农药,纯天然。对面的喜马拉雅山脉和108英雄纪念塔非常精致。

下午,来到普纳卡堡(Punakha Dzong),坐落于父亲河和母亲河的汇合处,海拔1463米。他是不丹建国者沙布隆在不丹修建的第二座城堡,属皇家宫殿,以护城河为界,原是不丹的国都。于公元1637年开始修建,是不丹最美丽的宗堡之一,现在他是基堪布大主教喇嘛(法王)的冬宫,周边自然风景和建筑物都有民族特色且极其精致,转经筒和寺庙的小喇嘛都让人心一下安静下来,而整个城堡内参观的人也屈指可数。

晚上,来到人情味十足的Hotel Vara,这家A级酒店的老板娘特别的热情,主动将我们的房间升级至超大套房。

喜马拉雅山脉上10座超过6000米的主峰

不丹第二天

2月8日:离开punakha,径直驶向Trongsa(通萨),由于山地国家一直在修路(全部由印度人或尼泊尔人在施工),且一路也非常颠簸,路过小商店、各式的佛塔及特色餐厅,映入眼帘的全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房屋和壁画,虽下着小雪但不是很冷,海拔也已经攀升至3000米了。无论到哪个餐厅,第一个递上的食物总是红茶和甜点,这也曾是英国殖民地的象征。今天一路相伴的当地人和孩子们的欢笑,显得淳朴、羞涩,但又有好、热情,饭菜都是预先准备好的,每次逗留都有芒果、绿茶或红茶喝,饭菜量也超级多。看得出,年轻的当地导游也是个喜欢自拍的主。经过大半天的山路,抵达了通萨宗,他是不丹最雄伟的宗寺,躲藏在高山河谷之间,几乎没有平地,可回溯到16世纪,不丹王室家庭祖籍也是在通萨宗。至今,王储正式加冕前是担任通萨行政长官一职。Trongsa Dzong(通萨宗)内是历届国王和皇后居住的地方,有幸遇到大师打开释迦摩尼祭拜的佛堂,内部的装饰精致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地上深深的脚印和很酷的小徒弟,一切一切让我们肃然起敬。。。整个通萨人口不多,是个小山城,且很有影响力。山门后的一棵古树巨大无比,需几个人方可环抱。

不丹第三天

2月9日:清晨的通萨,格外的宁静,整个酒店也只有4-5批游客,对面的通萨宗则被晨雾覆盖、缭绕,仿佛在仙境般。今天是赶去不丹中部地区(Bumthang)布姆堂,一路上翻山越林,爬过了4000多米的雪山,积雪很厚,路也相当滑,可当地的司机胆子真大,尽然不用防滑链行驶。在山上遇上当地人很热情,邀请我们喝茶取暖,不亦乐乎。在这美景之中,不自拍显得有些浪费,当地导游和司机也显得异常兴奋,无论国人和不丹人,都非常喜欢雪战和自拍,特别是在这皑皑白雪的浪漫季节中,路途的疲惫也顿时得到了化解。下午,连续去了3个当地的宗寺,感觉古老得更有历史存在感,在此拍照留念是很值得的,但遗憾的是我们的服装无法与周边环境有很好的融合...今天登高了约120层,却没有明显的高反,无论到哪儿,都可看到国王旺楚克和皇后的照片,可见君王的地位之崇高。

当天晚上,度过了有生以来最疯狂的夜晚,和不丹当地的年轻人围着篝火,整晚的舞蹈、喝酒,一起庆祝不丹的新年,尖叫声、笑声响彻宁静的山谷,谁说不丹人保守,只要你打开心扉,真心和他们交朋友,融入他们,你就会收获友谊,半夜他们还开着车沿着崎岖的山路上把我们送回,一路唱着歌,抽着烟,嚼着当地特产的口香糖,音乐..震耳欲聋,只能坐五人的车子却硬生生地塞了八个人,他们竟然坐在行李仓里,只为了送我们,太热情太淳朴,我俩受宠若惊,只是担心照片中美丽女士第二天的邀请,继续去镇上当地的party,实在跳不动了。

不丹第四天

2月10日:bumtang(布姆塘),特别是春天,是不丹瑞士,又是不丹宗教的腹地,火焰之湖和乌尔村是特色,户外野餐也是不丹朋友精心安排的,虽然有些冷,但情意暖暖。

不丹第五天

2月11日:离开了不丹中部地区的布姆塘,赶往高原山谷phobjikha(富吉卡),简单地参观了当地寺庙后,开始了3小时的徒步,穿越了原始松柏树林,体验了山谷休闲轻徒步(hIking)。几乎与世隔绝了一天多时间,无法通讯联系。Phobjikha Valley(富吉卡山谷)极其空旷,几乎就看不到人影,山林中只有羊、马、黑颈鹤、牦牛等少数动物,其中黑颈鹤每年2-6月在此栖息玩耍。春季,万物复苏,一篇绿色被阳光照耀,格外舒畅。徒步到晚上,隐约看到稀疏的灯光,可与天上星星相互争辉,人物身后的经幡和佛塔预示着在不同国度。

不丹已然第五日,可我还是觉得恍若梦境。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过去不丹一直和外界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到了1974年,首次有外国媒体受邀前来参加辛格·旺楚克的登基。次年不丹才迎来了首名游客。在这里,传统被置于崇高的地位,甚至神圣不可侵犯,根据当地法令国民在出席正式场合,包括上学都必须穿着传统服装。2005初,不丹政府突然宣布全国禁烟令,让不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一切令人匪夷所思,才有容许神秘的空间。随着西藏地区的开发,不少到过不丹的旅人都形容说不丹西藏还要西藏不丹像活化石一样保存了藏传佛教的精髓。各城镇山野可见佛塔、经幡等,寺庙是其中心,就算不是节庆,也永远不缺虔诚的信徒,信徒去寺庙往往也会盛装打扮,男女都得披上围巾。1961年以前,这个国家没有电话、学校、邮政局、电影院等,到了1962年,不丹才有了第一条柏油铺设的道路,10年前电视和互联网才合法化,这个神秘的国家才迫降到21世纪,停止了将近500年的时间,开始慢慢行走。这条一直在喜玛拉雅南坡脚下沉睡着的龙,在纷纷扰扰的人世间也开始好奇的睁开眼睛。

幸福快乐指数是由不丹第四任国王辛格·旺楚克提出的概念,他认为传统的社会发展模式太重视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为了建造一个快乐和谐的社会,然而一些国家虽然取得经济成就,国民却未必快乐。于是不丹政府在制定国家政策时都会参照快乐指数的中心思想,如建设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保留传统文化和大自然等。

黑颈鹤是大型涉禽,体长110~120厘米,体重4~6千克。体羽灰白色,头部、前颈及飞羽黑色,尾羽褐黑色。头顶前方裸区呈暗红色,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的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主要以植物叶、根茎、块茎、水藻、玉米、砂粒为食。繁殖于拉达克,在中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北部一带,越冬于印度东北部,中国西藏南部、贵州云南不丹等地,它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黑颈鹤属于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全球大约也只有五千只。每年冬天大约有五百只黑颈鹤飞临富吉卡山谷,并逗留至次年三月才离开。每年十一月,随着黑颈鹤的到来,富吉卡山谷都会举办黑颈鹤节。当地人都尊黑颈鹤为神鸟。

不丹第六天

2月12日:清晨的富吉卡,异常的寒冷,约在零下5-8度左右,车子已结霜无法正常发动,只能靠推行启动。等阳光露出微笑后,才让我们清醒过来,看到对面近6000米的喜马拉雅雪山脉,才知仍在海拔4000多米的群山环抱之中。昨天晚上入住的酒店(Gakiling Guest House)就靠近岗提,每个房间都可俯瞰谷地,酒店主要由实木和石头就地取材建成,家具都是纯实木,古朴简约,房间里弥漫着淡淡的木香,睡在里面感受像被自然所环抱。这里的取暖靠火炉,没有暖气,需要自己来填柴火和用松脂引燃,很有趣。

登阳光露出微笑后,才让我们清醒过来,看到对面近6000米的喜马拉雅雪山群,才知仍在海拔4000多米的群山之中。

第一次,来到不丹的自由市场,尝试着买点当地的特产...

当地生活主食和国内的有些相近,但相对偏干,不丰富和饱满

终于抵达不丹首都廷布,整个城市没有红绿灯,部分繁华地段依靠警察人工指挥,动作异常优雅。

扎西确宗(Trashi Chhoe Dzong)。
不丹的每一个市镇都有一个宗,而宗的功能都基本一致,即一半是市政府的办公所在地,另外一半是当地宗教领袖修行的地方。扎西却宗就是首都廷布的政府中心,它是位于旺楚河西岸庄严、盛大的一座城堡,这是现任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所在地,也是宗教首领和中央宗教机构的夏季驻所。扎西确宗海拔2500米,建于13世纪,由不丹宗教之父帕角 杜冈斯 普戈喇嘛所建。1641年,沙布东一世对该城堡进行扩建。此后,由于该寺院原有的大部分建筑物毁于火灾和地震,1961年,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三世国王进行了重新修建。该城堡为一座四边形石砌建筑物,高7层,每层高度4.5~6米不等,盖以冷杉木缓斜屋顶,衬有木板,其屋檐宽阔。房间外面有一排用美观的柱子支撑的游廊和9米多高的围墙,从墙基到顶部,稍稍向内倾斜,兰墙处有一排阳台,在阳台的下面有些小窗。南面和东面的两个入口可通外面的一段阶石,两扇大门以铁把手加固。在城堡中央是喇嘛首领的正方形建筑物宅邸。左右两边的路都通往铺以平滑石子的大广场和喇嘛房间。扎西却城堡现在是基堪布喇嘛的夏宫。每年3月30日至9月30日(不丹日),基堪布都要率领中央寺院众喇嘛从普那卡搬回扎西却城堡度夏。游客进大门时要经过仔细的安全检查程序,进入内部庭院后可自由拍照,但不能大声喧哗。

下午4点,降旗仪式是必看的

与当地人交朋友是Vivian 的强项,教说中文和烧中国菜,并在年轻导游姐姐家里做客,与他们实现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爱好、喜乐。

Termalinka 的客房异常大,也是我们入住较好的酒店之一,大部分客人是来自于中国

不丹第7天

2月13日:按行程上午参观了Takin park(塔金园)和Kila Nunnery(旗拉庵)两个地方,塔金是不丹的国兽,即羚牛,时羊和马的杂交动物,羊头马身,不丹癫狂圣贤喇嘛朱卡库用羊和马的骨头创造了塔金。旗拉庵是不丹唯一的一个女喇嘛念经的地方,看到小女孩从小就在此工作修行。

Kila Nunnery(旗拉庵)是唯一一个全部是女性的喇嘛庙

哈山谷的傍晚,气温较低,和酒店老板娘合照,称赞她烧红烧猪肉味道美极了。这离中国西藏很近,电话有时可直接拨打,可惜隔着喜马拉雅山脉轻易无法翻越。

不丹第八天

2月14日:登山海拔3998米的小山顶,远眺对面喜马拉雅雪山主峰,随着经幡上下飞舞,心想西藏就在山峰的背面...
不丹之行的最后一站帕罗帕罗宗和祈楚寺是重要看点,特别是松赞干布于公元683年建造的祈楚寺,除与拉萨大昭寺齐名的佛像外,还供奉有释迦摩尼8岁身像和顶果钦哲仁波切活佛的骨灰,不大的寺庙,厚重光滑的木地板有深深的凹槽,透露出它曾经的辉煌!

站在帕罗宗下,我不禁感叹,与相同气质的尼泊尔印度相比,不丹处处都很干净,清山碧水蓝天和宗堡建筑又让人想起西藏,好一处绝佳的清净之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保持着古老的传统文化,我开始理解不丹决策者的观点:国内生产总值不等于幸福,而幸福才应该是社会发展的真正目标。
帕罗(Paro),不丹的门户,虽不是不丹的首都,但帕罗的重要性一点不亚于廷布,作为西部重镇,不丹政府在这里建有国家博物馆、电力工程、工艺美术中心和购物中心以及许多文化机构和宗教寺院。除了著名的帕罗宗外,市内还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寺院,如祈楚寺(Kyichu)、塔克桑寺、桑托格佩米寺(Sang Tog Pemi)、桑纳错克尔寺(Sangnah chhokhe)、登色多却林寺(Dense Docholing)、春普寺(Chhumphu)和东切寺(Dungchi Lhakhang)等,每年三四月间举行的帕罗戒楚节(Paro Tshechus)是当地最重要的宗教节日。

生死轮回,佛说:“死亡,只是此期生命形式的消失,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却生死轮回”
生死轮回离不开轮回不息的六道,离不开炙然火宅般的三界,“六道”,佛教的六道即指天道、人道、修罗(神)道、畜生道、鬼道、地狱道。在每一类别中的福报享尽或罪报受完,便是一期生死的终结,便又是另一期生死的开始,就这样在六道之中,生来死去,死去生来,便称为轮回生死。

不丹第九天

2月15日:虎穴寺,不丹的国寺,位于帕罗近1000米的悬崖峭壁上,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冥想的地方。
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不丹语意为“虎穴”)。
它位于悬崖峭壁上,高出帕罗峡谷地面900米,极为壮观。据说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Padmasambhava 藏传佛教宁玛派的创始人,在西藏泽当修建了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8世纪乘雌虎坐骑飞来此修行,这里也因此被奉为圣地,全不丹的信徒均来此顶礼膜拜。这里藏有不丹国家的保护神,并有士兵把守。每年大约有10万人来此朝拜。从TAKTSHANG山崖山脚,您需要爬山2小时来到建于悬崖边的TAKTSHANG寺,您也可以自费20美金(10美金可以到第一个观景台)骑马上山到第二个观景台。午餐安排在半山腰的简易自助餐厅(第一个观景台)。下山也需要约2小时路程,下山只能步行。虎穴寺里有多座重要的佛堂,包括当年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里面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的怒形化生—多吉卓洛,您可以看到他踏在一尊雌虎之上,这便是当年莲花生大师来此修行的描述。然后参观供奉着曾开口说话的莲花生大师佛像的佛堂,这座佛像曾在普纳卡宗建造完成,但据说佛像曾开扣说话称他不属于普纳卡,应该把他送到虎穴寺,而当年虎穴寺遭遇一场大火、寺庙付之一炬时,唯独这尊佛像被完好的保存下来了,不丹人奉之为极其神圣的地方。然后继续参观供奉莲花生大师和千手观音佛像的佛堂,这里可以看到莲花生大师修行的的山洞洞顶。还可以在这里花20努供奉一盏酥油灯。最后在虎穴寺的观景台瞭望帕罗河谷景色,同时您可以看到自己上山的徒步路线,顿时觉得着实佩服自己。

帕罗山上遍布高大的喜马拉雅雪松林,树干和树枝上丝丝缕缕悬垂着灰绿色的松萝,又叫云雾草,鸟鸣声从林中传来,不时见到瀑布、溪涧,经幡更是随处飘扬,那是人马流连的中途歇息地。据说松萝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对于攀登帕罗山的旅行者来说,却是清爽养眼,明净洗心的良药。

上山可有两种选择,一是骑马,可送至2/3处(淡季费用约60元人民币,旺季约淡季3倍的价格),其余需靠自己爬;二是徒步;时间差不多,上山约3.5小时,下山约3小时,若遇天气不好,可能会延长。

看着耸立于900米高(帕罗古城海拔2280米,虎穴寺的真实海拔应是3180米左右)的悬崖峭壁上的寺庙,远处看像是吸在悬崖峭壁上,与雄奇的山峰浑然一体。看样子,这趟朝拜之旅少不得要付出体力加毅力。登山者如此,对于建造虎穴寺的僧侣来说,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了,足以考验他们信仰的虔诚和无师可承的建筑智慧。人们为何要选择这样一处险境来建筑庙宇呢?

这一切都与一位伟大的宗教人物紧密相联——莲花生大师(GuruRinpoche)。莲花生大师,不丹最重要的宗教形象,出生于印度西方邬丈那国(今巴基斯坦),得国王因扎菩提抚育为太子,因其化生于湖中莲花,故名为“莲花生”。作为藏密的开基祖,也是藏传佛教中最令人尊重的祖师之一,是当时有名的密宗大师和“降魔”能手,以“神通”、“咒术”名闻一时。他亦是宁玛派(红教)的传承祖师,为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释迦牟尼如来等身口意三密之金刚化现。他应藏王邀请,前往西藏弘法,并调伏了黑教,使藏民得以改宗正统藏传佛教。大士所传之宁玛派,僧侣皆戴红色僧帽,所以俗称“红教”。莲花生大士被认为是阿弥陀佛之意的化生,亲身示现不生不灭之真谛。他是把佛、法、僧完整的闻、思、修体系在西藏建立起来的最重要导师。公元八世纪,这位化生于湖中莲花,曾长期在西藏传教的佛陀来到了不丹。这是一次伟大的游历,如步生莲花般,他不仅将佛教的种子真正遍撒不丹大地,还开枝散叶,神迹遍布山河,在不丹历史、宗教和传说中留下了无数的记载和演绎。

与两位帅哥的最后一顿晚餐,提议喝点酒,犒劳一下导游和司机,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才能玩得这样尽兴!
最后高强度的一天,回首这10天的短暂相聚,为我们的相识和不丹人的努力工作精神而干杯
(luck for meet or work hard),goodbye the Kingdom of Bhutan。

不丹第十天

上午,继续搭乘不丹皇家航空返回曼谷,至曼谷后寄存行李后坐地铁去星罗买、买、买...

2016-03-11 18:16

2016-03-11 18:31

2016-03-11 18:53

悬崖上的寺庙,世界十大著名建筑

2016-03-11 19:16

神秘的不丹。。

2016-03-11 19:56

2016-03-11 20:0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1 19:49:10 的回复:

能否写一下购买机票、办理不丹签证的攻略

回复致zhi1201:由于第一次去,我们是委托国内旅行社代办的,你可以选择,或者直接联系不丹当地的旅行社办理,签证日期与你计划出行时间是一致的,没有多余。若你想直接寻找当地旅行社,我可将其微信方式发给你,祝你愉快!

2016-03-11 20:2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1 20:25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03-11 20:25:52 的回复:

回复梦幻蜘蛛妹:放心,现在国人去的不多,很空闲

2016-03-11 20:27

2016-03-11 20:53

2016-03-11 20:55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3-11 20:55:18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谢谢,也祝你旅途愉快!

2016-03-11 20:56

2016-03-11 21:44

引用 咸蛋   发表于 2016-03-11 19:49:16 的回复:

是侯哥,少码字了哈

9顶必赞

2016-03-12 08:35

2016-03-12 09:57

赞!互赞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