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江南之旅 #大连至南京、上海、杭州、邵兴、安昌古镇七日行#

过客 (dl) LV.12
2016-03-11 17:58 786/20
  • 出发时间/2015-02-2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2月21日-2月27日六日(正月初三 - 正月初九)
      南京1天   上海1天     杭州1天   绍兴3天  返程1天

孩子大了  旅游的目标性也越发的清晰  把有限的时间与米砸在刃上是必须的
上海科技馆    绍兴   是本次的主要目的地  在网上了解到上海科技馆大年初三就开门 义无反顾的把科技馆的行程安排上了
绍兴是儿子一直向往的地方  二月原本不是下江南的最好时节  但对于初高中生来说 烟花三月下江南是毫无指望的 侥幸2015春节赶在2月末 设想也许风光无限 只要心在路上  四季度不同天  景色各有千秋  其实真正有引力的是绍兴的文化  秀色可餐是超出预期的
正月里全国机票基本不打折  只有南京的机票在5折以下 这种巧合似乎在暗示  选择是正确的 所以把第一站放在南京  机票不到4.5折  即使做动车到上海  也比直飞上海的机票便宜许多 顺道品尝一下秦淮八绝 再体验“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的秦淮河泛舟其上的感觉  何乐而不为 小有遗憾的是 如果不是学校的召集日  会再花1-2天的时间去宁波的天一阁或者横店 逛逛   岂不美哉
这次和儿子两个人自由行 往返两千多公里  米砸的刚到好处  本着吃好睡好 不奢侈不浪费的原则 预算的费用每人二千元出头刚刚好
回头看 这是一次身心都在路上的旅程 收获满满的
把行程的心情  记录下来 留给自己  也留给孩子 待到日暮时再咂咂味道

南京

2月21日    南京
7:05 - 8:45 飞机往南京 禄口机场 中国国航CA8933 波音737
      从南京禄口机场  步行 乘地铁至 机场线 换 地铁1号线 至夫子庙秦淮河观光带
    11:00-16:30  游览瞻园(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再到夫子庙,并在秦淮河中荡舟
17:00—   夫子庙  乘地铁  往  往南京南站
    19:11-21:06  南京南站  火车 往上海
21:30   入住上海
游览主要景点    1、瞻园 2、江南贡院 3、夫子庙 4、乌衣巷王谢古居 5、文德桥 6、夫子庙小吃  晚晴楼江淮八绝
南京品尝美食  1、秦淮八绝  2、脆酥饼  3、盘薯片  4、臭豆腐
南京 是路过 需要在这里解决当天的午餐和晚餐 顺道玩玩  受本次时间限制 仅选择了可吃可玩的夫子庙秦淮河风景区  四个小时的时间很宽松  这一带的小吃很多 午餐选择在著名餐饮晚晴楼  品尝的秦淮八绝 晚餐打算去当地人气火爆的南京大排档  顺道去中华门的瓫城  但因儿子吃的已经走不动了 尊重他的选择 果断放弃了大排档和瓫城  留给下次   景点内基本都有介绍,对于初中孩子来说看明白不难  秦淮八绝是南京有名的百年小吃 每一道菜的底蕴都足足的 品尝的不是味道 而是深藏于中的故事 景点都相对集中
南京机场 做地铁很方便 出机场左拐直行下一层就到了 不用出候机楼大厅 是地铁的首发站

南京第一站  瞻园      一座具有鲜明江南园林特点的建筑  园内的南北假山 虎字 暖亭 凉亭 富贵路 太湖石假山等都有说道 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戏便在此长廊取景  瞻园比豫园更有内涵 建筑更有特点 因此到上海时我们没有选择去豫园
票价40元 学生免票 省下了票钱请了一个园内讲解  江南园林 如果不深析的讲解 也仅是在逛一个非常漂亮阔绰的大园子
江南贡院  古代江南最大的科举考场 唐伯虎、郑板桥、林则徐、施耐庵、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人均为这里的考生或考官
夫子庙 孔夫子的庙宇 当天有灯会 香火很旺盛 北京的国子监不设门槛无论富贵还是白衣有才气想求学问的均可进入 如今但凡走过的夫子庙要门票不说 一柱香不低于188元 和儿子怀着崇敬的心 在门外拜了拜 礼佛讲究心诚 想必圣人都如此 希望孔夫子能感应得到
泛舟秦淮河  赏江南建筑 听古今故事 吃在岸上玩在舟上 游船上有秦淮河以及有关历史渊源的讲解 听故事是孩子最喜欢的事情
“ 文德桥”座落在秦淮河上,“文德”二字取自儒家思想“文章道德天下第一”的意思。每年家历十一月十五日午夜前后,在该桥东、西侧的秦) 淮河上,可见水中左右各半边月亮,此即“文德桥上半边月”的出处,这一自然奇观,曾吸引无数游人前住来此揽。吴敬梓有诗:“天涯羁旅客,此夜共婵娟,底事秦淮 水,不为人月圆”。
午餐--在夫子庙晚晴楼  品尝秦淮八绝
酒店给搭配的现成套餐16样外加1果盘 费用138元/份 每道菜 都很精致 我们点了两份套餐 吃的溜饱 酒店有秦淮八绝的介绍,认真的看完后再品尝 即使是再简单不过的小吃 也比大餐好吃了。每份17样 量虽然不大 但样样数数不少 一个成人吃一份很饱
       夫子庙的小吃最便宜的10元   所以我们尽可能选择北方没有见过的小吃
       下午17:00 地铁往 南京南 车站取票(南京有两个火车站 还有一个南京站 订票时结合第二天上海行程中的交通方便情况 以及当天南京的游玩时间 反复斟酌选的车票) 往上海 出发在手机上订的票 拿身份证到车站的自动网络取票机 不用排队 省时省力

21:30入住上海 酒店
因为考虑到达的时间挺晚  所以酒店选择在火车站很近的地方 仅5分钟的路程 是安徽芜湖海螺公司下属的酒店 因为前几年去过芜湖  傻子瓜子年广久的故事对我触动很大 所以对酒店比较有亲近感  当天晚上客房全满  房间比较舒适 卫生 有暖风 免费WIFI  独立卫浴   前台值夜的老保安混身酒气 热情的很 第二天我们想去的地方 从头到尾把交通路线给指导了一遍 临上楼前 又给了一份上海地铁交通图 大过年的 让我这个异地客心里暖洋洋的 不是上海人热情 而是安徽人没有泯灭我对它们的好感  标准间128元/晚

上海

2月22日  游上海
              7:20-8:00  早餐
              8:30-15:00上海科技馆
              16:30-18:00上海城隍庙小吃
             19:30  往上海虹桥火车站
             21:00-22:05  火车往杭州(票已订)
22:30  入住杭州

游览主要景点: 1、上海科技馆    2、城隍庙
上海品尝美食: 1、向家包子铺(苏扬特色小馄饨) 2、南翔包子(小笼包、煎包、蟹皇包)  3、老奶奶桂花糕  4、现做意大利硬糖                  5、现榨石榴汁   6、周黑鸭(武汉特产)

早上在酒店周边的小超市采购了当天需要在科技馆里的午餐后,便往地铁站方向走。因为早餐的攻略没有做,所以抱着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想法,本着一个原则“吃当地的特色餐饮”,离酒店不远大约5分钟的路程 在去地铁的路上 寻到一家人气很旺的早餐店“向家包子铺”点了 一屉小笼包,对店里出售的大、小馄饨很好奇,各点了一碗,早餐费共计17元,两人吃足够。大馄饨就是北方人吃的个头比较大的馄饨,小馄饨曰:苏州小馄饨 ,类似于云吞,大馄饨里的菜很好吃,在北方不曾吃过。吃饱后一位热心的上海大妈 亲自给我们带路到了地铁站。从酒店到地铁站 也就10分钟的路程。
不到9点科技馆门口已经有排队的长龙 下地铁就能看到科技馆大楼 2分钟的路程。买票进入 一楼基本被散客 团队填满 和儿子做扶梯到三楼 逆向玩。受节日馆内人流多的影响 总感觉没有北京科技馆好 但有些项目两家馆是互补的 例如上海科技馆机器人互动项目比北京的丰富 北京馆的机械互动项比上海的多。当天馆内的几个小演示以及视频讲解到是非常不错的。
15:30 去城隍庙逛逛 顺便解决晚餐  30分钟地铁到达城隍庙 目标直奔老公出发前力荐的正宗“南翔小笼包” 城隍庙人山人海 受外滩踩踏事件的影响 政府在这里布置了许多警力 警察叔叔问事很方便 态度也好 虽然游客摩肩接踵 但整个游逛的路线是十分畅通的
晚上到杭州的时候已经是22点多了 酒店定离火车站步行大约十几分钟的国际青年旅社 下车时遇上了北方很少见的毛毛细雨 雨中嗅到了春的气息 给黑夜凭添了几分生气 导航定位寻酒店而去 穿小弄 过小桥 儿子说太具有挑战性了 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妈妈去哪儿”

杭州

2月23日  游杭州
9:00-10:00 早餐
10:30-12:30 游西湖
13:00-15:30 灵隐寺
早起雨停 漫步杭州街头 花红柳绿 出门寻早餐的路上 遇到一位杭州大姐 介绍了当地很有名气的“新丰小吃” 排队买早餐的人很多 以馅食为主 保留着原始的饭票打餐制 包子品项不漂亮 包子皮不是星级酒店白白的看上去很惹人喜爱的那种 而是略带着乡村颜色的黄很有嚼头 在嘴里越吃越香
西湖的玉兰花已经盛开 虽然人来人往 但树上的小生命并不畏惧 会偶尔看到小松鼠跳上跳下游人驻足观看的情景 中午十分 天 渐晴 十五年前的西湖艳阳高照 十五年后的西湖比西子

第二次进同一个庙 我习惯的称作“还愿” 引起了圈子里好多朋友的误会 与灵隐寺的结缘来自十五年前 但如今寺里有些凿在山体上的佛像已经有所变化 巧合的是这天正好是当地人请财神的日子 人很多 寺里免费赠三柱香 一直走到最后面的大殿

西湖  乘座西湖摇橹船  乘座西湖游船

游船到湖心岛 游玩一个小时左右可以 免费乘船继续选择景点  我们选择的是灵隐寺下船乘公交车到达 先买飞来峰门票 再买进寺门票

绍兴

晚上做火车往绍兴 住绍兴 老台门酒店

2月24日 - 2月26日   绍兴
2月24日 东湖 大禹陵
2月25日 鲁迅故里 秋瑾故居 蔡元培故居 王羲之故居 兰亭
2月26日 柯岩 鲁镇 鉴湖 安昌古镇

•此行选择绍兴的理由:

是鲁迅、蔡元培、秋瑾、周恩来、陆游等名人的故乡
•是古代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陵的所在地
•是王羲之著名的《兰亭序》曲水流觞之地

•东湖景区,以山明水秀、岩奇洞幽、亭桥错落、湖洞相连而闻名,被誉为江南的水石大盆景,和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浙江大名湖。

•柯岩风景区,以古越文化为内涵,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

绍兴的三乌文化   -   乌蓬船 乌毡帽 乌干菜
绍兴三多  水多 桥多 名人多

绍兴的特产 茴香豆 醉鱼 醉蟹  霉干菜 黄酒 臭豆腐   绍兴安昌古镇特产 扯白糖•

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就是绍兴 儿子对这里向往已久
23日从杭州作火车到绍兴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路过钱塘江大桥 到绍兴时下着小雨 打车到事先预订的酒店-鲁迅故里老台门酒店 10元钱 酒店全满 好在出发前酒店最后一间大床间被我抢上
绍兴古时候的大宅子都叫 台门 ,鲁迅祖居 就叫 周家台门 ,住的酒店是私人的  据说有百年历史 老板娘很热情 第二天随着年初七上班节奏的到来客人陆续退房  老板娘免费给我升级到 舒适两人标准间 临街 打开窗户尽收鲁迅故里的小桥流水人家的街景 这正是我所期望的烟雨江南的生活。

2月24日 绍兴 第一日
酒店出门就是鲁迅故里 很方便 早起买的通票 包含景点很多 我们选择先从远的景点游起

10:00-12:00  东湖 原为一座青石山,秦始皇 东巡时曾在此驻驾饮马,故被称为箬篑山。汉代以后,箬篑山成了绍兴 的一处石料场,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又是采用特殊的取石方法,搬走了半座青山,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劳动者取石还普遍深入到地下20多米,有的甚至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形成了长过200米,宽约80米的清水塘  。清末,(绍兴)  著名乡贤(陶浚宣)  眼光独到,利用采石场筑起围墙,对水面稍加拓宽,遂成山水相映的(东湖)  。(东湖)  经过百年的人工装扮,成为一处巧夺天工的山水大盆景。1916年八月,孙中山 先生还亲临陶社致祭。建国后,(毛泽东)  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到过(东湖)  。郭沫若在(东湖)  还留下诗歌一首:“箬篑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千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游览(东湖)  的游客不仅会被如画的景色所吸引,而且还会被劳动人民手足胼胝创造的如此奇迹所感动。
春节期间在鲁迅故里有免费的游览班车 买完票座上车 直接就到了东湖 东湖比西湖小 但比西湖要美

13:00- 16:30 大禹陵  如果不是自驾的话  下公交车需要经过神道 步行大约20分钟到 禹陵、禹祠、禹庙  大禹的塑像在山上  攀登九百多级台阶可以看到  我和儿子用了半个小时登顶  山路两边的小竹林修整的挺漂亮 不觉得累  可以  是我国古代治水英雄、开国圣君——大禹的葬地,位于绍兴市东南郊会稽山景区内,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东南的一大名胜古迹。
   据文献记载,尧舜时代,洪水泛滥,人民深受其害,禹受命治水,“八年于外,三过家门而不入”,苦心劳身,历尽艰辛,终于治平洪水;继而大会(诸侯)  于会稽,计功封赏,死后葬于会稽山。禹子启即位后,每年春秋派人祭禹,并在南山上建了宗庙,禹的五世孙少康即位,派庶子无余到会稽守禹冢,并建祠定居。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现在禹陵附近的禹陵村住户多为姒姓,就是禹的后代,如今已传至一百四十四世。绍兴成为人们祭祀和瞻仰大禹的圣地。
  大禹陵景区由禹陵、禹祠、禹庙三大建筑组成。从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大禹陵”坊额的牌坊进入神道,两旁陈列着12对神兽,过禹贡桥、青石棂星门,拾级而上,便到达“大禹陵”碑亭,碑上所镌三字为明绍兴知府南大吉所书,笔力遒劲,气势不凡。陵左侧是禹祠,即姒姓家族的宗庙,祠内有一千年古井——禹井。陵右侧为禹庙,是一组宫殿式建筑群,自南而北依次是照壁、岣嵝碑亭、午门、拜厅、大殿,配以窆石亭、宰牲房、菲饮泉等景点,依山傍水,气势恢宏,景色秀丽。
 春节期间东湖到大禹陵有免费的班车  但两个景点餐饮很少  需要自带午餐
17:00 回酒店休息
18:00-20:00 赏绍兴夜景  逛商场 吃晚餐

绍兴今日美食: 手工棒面  黄焖鸡  绍兴肉粽(大禹陵)  臭豆腐(大禹陵) 江南水果
东湖

大禹陵

大禹门口的小吃-肉粽 真好吃

2月25日 绍兴 第二日
8:00-10:30 游览鲁迅故里
10:30-14:00 乘坐黄包车游览秋瑾故居、蔡元培故居、青藤书屋、题扇桥、戒珠寺
14:30-16:30 兰亭
17:00 仓桥直街
18:00 晚餐 男眼镜大酒店

鲁迅故里就有人力黄包车 可以租车去你想看的景点 车夫对每个景点进行讲解 还可以穿街走巷充分感受江南小弄的风情
然后回到鲁迅故里乘坐公交车去兰亭 返回时公交车正好路过仓桥直街可以在那里下车 体验一下当地老街 穿过仓桥直街不远处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经济实惠的男眼镜大酒店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是革命家鲁迅先生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总投资10亿元。经过2年多时间保护和修缮后,鲁迅故里不仅再现了鲁迅当年生活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的原貌,还可看到鲁迅祖居从未对外开放的西厢房和恢复的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鲁迅笔下风情园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  ,竹丝台门,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  (周家新台门),(百草园)  ,(三味书屋)  ,寿家台门,(土谷祠)  ,鲁迅笔下风情园,(咸亨酒店)  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  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精心保护和恢复后的(鲁迅故里)  已成为立体解读  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场所,成为(浙江)  (绍兴)  的“镇城之宝”。
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创建于清光绪甲午年(一八九四年),是酒乡绍兴最负盛名的百年老店。(鲁迅)  先生的小说“(孔乙己)  ” 使咸亨酒店闻名中外。“咸亨”二字出源于易经坤卦“品物咸亨”句。“品物咸亨”意为“万物得以皆美”。咸亨的“咸”作都、皆解。“亨”是通达、顺利之意。“咸亨”的含义指为生意兴隆、万事亨通、财源通达。因为在《孔乙己》等多部鲁迅的作品提及而著名 “温一碗醇香的黄酒,来一碟入味的茴香豆”,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深入人心,酒店门前的“孔乙己”塑像也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明星)  ”。与(鲁迅故居)  、(百草园)  、三味书屋等文化遗迹,共同构成解读鲁迅原典的钥匙。咸亨酒店由鲁迅先生的堂叔周仲翔于清光绪二十年创建,当时酒店苦撑了几年后关门歇业。1981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00周年,尘封的咸亨酒店重新开业。2007年11月,当局宣布即将把酒店改建成五星级的鲁迅文化主题酒店。
秋瑾故居  共分五进,第一进为门厅,有平房五间。门楣匾额“秋瑾故居”四字为何香凝所题。第二进结构较为复杂,有会客室、客厅、过道、餐厅和秋瑾卧室,也是秋瑾家人当年的活动中心。卧室中的陈列多为秋瑾使用过的遗物,卧室后壁有夹墙,内有一间小密室, 是秋瑾密藏文件和枪枝的地方。第三进原为其兄住室。第四进是秋瑾母亲的住处。第五进为厨房。
蔡元培故居,是一个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我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蔡元培祖上自明末由(诸暨)  迁至(山阴)  。清道光间,蔡元培祖父嘉谟公在笔飞弄自置房屋,初有大厅三楹,后又在屋后加盖五楼五底,自祖父以下三代合祝元培父培宝煜居东首一楼一底加一骑楼,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诞生于此。座楼东次间为其书房兼卧室,在他28岁前及在绍兴中西学堂(现绍一中)任职时和历次返乡时均住这里。
青藤书屋 原名榴花书屋 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  徐渭的故居。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明(袁宏道)  誉其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青藤书屋在一条深巷尽头,小巷很深,很窄,青瓦青墙,墙内几枝绿树伸出墙头来迎客,一对黑色的台门,门口的写着“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青藤书屋”。 走进书屋,一条小圆石铺就的小路伸向前方,路边几枝萧竹吐翠,一株石榴花吐艳,匍萄树缠藤。路的尽头,就是徐谓的书屋了。书屋右面有一个圆洞门,门外是一口古井,门内是一方小池,池两岸有两株古树,一株腊梅,还有一株青藤。据说因为徐渭爱青藤,所以这里就叫青藤书屋。因为叫青藤书屋就不能没有青藤啊,所以就种上了一棵,这棵青藤却也和徐渭一样命运多变,据说原来的青藤被雷电打成了两半,一半死了一半还在,留下的一半也没有逃过,在文革的时候连根被拔了。现今能看到的是后来移上来的。
王羲之故居 戒珠寺  古宅所以名称戒珠寺,还得从一段历史故事讲起。相传王羲之住在此宅时,曾失落一颗自己非常喜爱的明珠,当时怀疑是一位与他过往甚密的老僧所窃。老僧得知自己的友情被怀疑后,也不作任何解释,只是郁闷不乐,最后含愤而死。事后发现,明珠原为(王羲之)  家中的白鹅所误吞。王追悔莫及,舍宅为寺以纪念老僧,并亲题“戒珠讲寺”匾额,表示戒绝玩珠之癖的决心。
王羲之题扇桥  相传和晋代(右将军)  、会稽内史王羲之有关。每次从宅第出来途经蕺山街走上小桥,王羲之总看见有位老婆婆在桥头摆小摊卖六角扇,但买的人却很少。有一天,王羲之又过小桥,见婆婆守着扇摊,一脸愁容,顿生恻隐之心,所以提笔在她的扇子上各题了五个字。老婆婆看到了,脸上立刻露出了愤怒的神色。(王羲之)  笑着对她说,你只要对人说这是王右军题的字,每把扇子必能卖出百钱的好价格。老婆婆将信将疑,按照王羲之的嘱咐卖扇。不一会儿,由王羲之题过字的扇子便被行人抢购一空了,有的甚至还多给了一些钱,老婆婆高兴得嘴巴也合不拢了。从此以后,这座桥就被称为题扇桥了。
王羲之 兰亭 古朴典雅的园子虽然不大,公元353年,即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友人谢安、孙绰 等名流及亲朋共42人聚会于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后来王 羲之汇集各人的诗文编成集子,并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 传说当时王羲之是沉着酒兴方酣之际,用蚕茧纸、鼠须笔疾书此序,通篇28行, 324字,凡字有复重者,皆变化不一,精美绝伦。只可惜这样一件书法珍品,到 了唐太宗手里,他爱不忍释,临死时竞命人用它来殉葬。从此后世人便看不到 《兰亭集序》的真迹了。 在兰亭里,有一座三角形的碑亭,亭内碑石上刻有“鹅池”两个草书大字。相 传这两个字是王羲之手书,并传说王羲之很喜欢鹅,在家里养了一群鹅。现在 兰亭的鹅池里也养了几只白净的鹅。
兰亭里还有曲水流觞亭、右军祠、墨池等建筑。 流觞亭面阔三间,四面有围廊。亭前 有一弯弯曲曲的水沟,水在曲沟里缓 缓的流过,这就是有名的曲水。当年 王羲之等人就是列坐在曲水岸边,有 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只盛酒的杯 子,酒杯有荷叶托着顺水流漂行,到 谁处停下,谁就得赋诗一首,作不出 者罚酒一杯。曲水流觞 右军祠是纪念王羲之的祠堂。王羲之当时任右将军、会稽内史,因此人们常称 他为王右军。祠内有许多碑刻,正中悬挂王羲之画像,两边的楹联是“毕生寄 迹在山水,列坐放言无古今”。祠内有一水池,称为“墨池”,据说当年王羲 之用这池子的水蘸笔习书,把整池水都染黑了。
仓桥直街   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民居多为清末民初建筑,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台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的(水乡)  风貌。仓桥 是当地人喜欢的地方 仓桥的臭豆腐比鲁迅故里和大禹陵的好吃 是纯正的绍兴特产 量也是景点的一倍还多。
男眼镜大酒店 是我们入住老台门酒店老板娘推荐的 被当地人称为最经济实惠上档次的餐饮 里面的当地特色菜肴醉鸡、醉蟹、醉鱼、霉干菜无论是品项还是味道都不错,和儿子狠狠的吃了一顿,把咸亨酒店远远的撇在外面。
今日品尝绍兴美食:绍兴臭豆腐(鲁迅故里)茴香豆 醉蟹  醉鱼  醉虾 霉干菜  饺子(初七管小人北方风俗吃饺子,南方找到一家有饺子的餐饮很难)忘了(有点象蛋挞一样的比蛋挞好吃)龙须糖

兰亭-临池十八缸  王献之学书法典故  相传王献之练了三缸水后就不想练了,有一次他写了一些字拿去给父亲看,王羲之看后觉得写得还不好,特别是其中的一个“大”字,上紧下松,一撇一捺结构太松,于是随手点了一点,变成了“太”字。王羲之夫人看了后,说:“吾儿练了三缸水,唯有一点像羲之。”王献之于是刻苦练习书法,练完了十八缸水,长大后也成为著名的书法家,与王羲之并称“二王”

绍兴当地著名餐饮“男眼镜“-必须自已点菜 写完菜单 交给领位即可 充分节省人力  我把当地特色都点了尝尝

2月26日 绍兴 第三日

9:00-14:00 柯岩 鉴湖 鲁镇
14:30-16:30  安昌古镇
18:00 咸亨酒店

鲁迅故里有公交车通往柯岩 车程大约30分钟 到柯岩买通票赠到鲁镇的船票、品酒票 原价115元网购只需65元
从柯岩回鲁迅故里 再做以交车可以去安昌古镇 车程大约1小时
返回酒店时路过楼下的咸亨酒店 进去参观一下

今日品尝绍兴美食:街头早餐小吃面 霉干菜大包子 扯白糖 霉干菜烙饼

柯岩(风景区)  经过现代别具匠心的园林营造,目前已修复并形成了柯岩、鉴湖、鲁镇、香林等四大景区依托千年越文化,彰显绍兴独具特色的石文化、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名士文化、民俗文化等人文资源。自三国以来因历代开山采石造就了众多石壁、石宕等自然景观;隋唐年间,祖孙三代石匠历经百年相继开凿而成的奇石“云骨”和精雕而成的弥勒石佛,更是众多景观中的精品。千百年来,随着自然景观的点缀和宗教文化的介入,加上文人墨客的点染,到清代,已形成著名的“柯岩八景”弥勒佛像、云骨、七星岩、蚕花洞鉴湖水景的五桥步月、南洋秋泛等景致。柯岩风景区将鲁迅小说中虚构的平面故乡还原成建筑实体,构成鲁镇景区。“小镇”包容了绍兴的水、桥、酒、石、建筑、民俗、戏曲等诸多文化元素,再现绍兴水乡特有的民俗风情。漫步鲁镇青石板铺路的街巷,黛瓦粉墙、枕河临街的店铺,古朴高大的台门宅院,千姿百态的石桥石坊,纵横交错的水巷小河,飞檐翘角的戏台等,让你目不暇接。“(祥林嫂)  寻阿毛”、“(阿Q)  造反”、“(孔乙己)  逗小孩”、“(杨二嫂)  卖豆腐”等(鲁迅)  笔下人物的街景表演。

(安昌)  古镇是(绍兴)  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  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  名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  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  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是绍兴师爷的故乡。
柯岩景区

鲁镇-去的时间正好赶上 鲁迅笔下的人物祥林嫂的表演

安昌古镇

扯白糖

老台门酒店附近街头早餐

老台门酒店附近的烩 面-好吃的很 警察叔叔都来光顾

咸亨酒店 -就在老台门酒店对面 门庭若市 进去了两次本想用餐感受一下 但由于人多 所以仅带儿子f是去参观一下 感觉长衫座位和短衫座位的区别 以及 打酒店的地方看一看
外面是孔乙己的雕像  门口是穿长衫的人喝酒的地方

打餐口 先存餐卡 买套餐也可以单点

绍兴公交车还保留原始的售票方式

绍兴 第四天 早上返程
如果去绍兴 这张时间表是十分有用的  绍兴有到杭州机场的大巴 票价30元/位 火车站对面就是候车站  5:50就要到那里
我们早上是和一对夫妇拼的出租车 每人30元,那对夫妇赶飞机 把我们原本的计划座机场大巴的计划打乱 成全别人吧 算做了一件好事
6:40就到机场了

绍兴旅游小贴士(自己整理的):
1、微信关注“绍兴旅游” 只要是绍兴通票上的景点 微信中全部有自助讲解 非常方便 此行我和儿子就是这样了解每个景点的
2、绍兴 餐饮 不必去咸亨酒店 男眼镜大酒店是当地人都认可的酒店 环境 品项 服务都很好 当地特色菜都可以品尝到 经济实惠
3、绍兴 船多 东湖的船值得一座 安昌古镇的船也比较不错 鉴湖船是买柯岩门票赠送的
4、绍兴 通票上有些景点比较分散 难找 租个人力车 穿街走巷 即体验了小弄的特色 又赏玩了景点 很划算
5、绍兴 特色臭豆腐 仓桥直街有一个当地夫妇开的 10元钱14块 非常好吃 还便宜
6、江南雨水多 如果是雨季 备双水鞋和雨伞十分必要 雨说下就下
7、绍兴当地人工资比大连高 所以超市的物价也高 别瞧不起二线小镇 高工资人民生活的很优越
8、当地公交车可以通往各个景点 只要查好路线 不用包车 做公交即可
9、住在鲁迅故里玩的方便 去各个景点交通十分便捷 公交车站就在附近
住在仓桥吃的方便 当地人称那里的餐饮经济实惠
住在王羲之故里可以充分感受江南小弄的特色
10、绍兴租车下车要按计价器多付一元
11、出行前 在手机中下载“去哪儿”手机端 无论定机票 火车票 酒店 还是景点门票 不仅优惠 还方便快捷

回连后一直在忙 日志整理到现在 自认为每次旅行的目的性很强 这次不妄行 儿子回来变化很大 行程中听故事有感悟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希望每次旅行都这样轻松 愉悦 让身心在路上收放自如。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13 21:34

2016-03-14 00:15

引用 qhdscdjj 发表于 2016-03-13 21:34:02 的回复:

回复qhdscdjj:谢谢

2016-03-14 08:14

2016-03-14 08:22

公略详细,谢谢分享

2016-03-14 08:31

大赞👍

2016-03-14 09:03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14 08:31:22 的回复:

公略详细,谢谢分享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3-14 09:12

欣赏

2016-03-14 09:2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14 09:22:03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3-14 09:28

2016-03-14 09:43

2016-03-14 10:12

介绍很详细!

2016-03-14 12:52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14 12:52:20 的回复:

回复雯雯:适合孩子

2016-03-14 14:4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4 16:55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3-14 16:55:50 的回复:

回复edward: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只要想 就可以

2016-03-14 18:45

游的很有深度和底蕴,有一些地方匆匆忙忙的走过,看了这篇游记,好想重走一遍。

2016-03-17 18:32

引用 cherie 发表于 2016-03-17 18:32:32 的回复:

回复cherie:谢谢

2016-03-17 19:08

大赞👍

2016-03-19 23:47

2016-03-26 07:58

回复qhdscdjj:试着写写,我喜欢把旅途的事情记录下来,一是可以与人方便 为有需要的人共同分享;二是为自己做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