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驾泰北,不虚此行的回忆~ 碎碎念的诚意之作

LV.5
2016-03-11 18:54 341/4
  • 出发时间/2016-02-09

山东自驾泰北,历时19天,有10天都是在赶路的,但也源于自驾,我们穿行了多个城市,从国内到国外,带着攻略,巡着前辈们的足迹,满满的都是“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的感觉。每前行一天,生命里都充实了好多不一样的街景和人情,冲动着想把这种感受分享出来,可惜文字功底有限,也没有单反惊艳的呈现,可是依然要写,为了答谢前行路上r所有用心记录的感悟,也为答谢老公一路辛苦的车程,更希望能为未来旅行的朋友贡献一点点。
我们是年节后启程的,虽然知道一路上的高速会乏味和疲累,但是老公还是坚持要自驾前往,一是因为开车自驾能看到很多沿途城市的风土人情,二是我们带着父母和女儿,没有车会很奔波,所以在商量敲定后,我在出行前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始做攻略,准备出行物品,签证等,自驾出行,特别是带小朋友,提前准备的即可以保证整个出行张弛有度,也可以确保顺利和愉快的心情。
出行前准备:
一、文字攻略:参考了前辈们写的攻略和游记,在蚂蜂上将沿途经过城市评价较好的酒店、餐厅以及景点做了标注,蚂蜂有个好处,就是所有的地标会以颜色区分类别,在城市地图上显示位置,出行前做好每天的行程规划,在景点的穿行中不走回头路,而且还能有效规划每天的午餐、晚餐地点,虽然在真正到达时,偶尔有错误的地标,但是基本上都不会差太远,向周围人问一下就能到达。
二、住宿:这个真的要多谢大家给出的点评和照片,可以让自己选到中意的酒店。尤其是在泰国,酒店风格是各种风情,现代,兰纳,欧派,都很小资,选择离市区近的,逛夜市方便,要知道泰国的夜市那真是一逛就钉住的;住在市郊,自然风光好,日出日落鸟雨花香;所以只能是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出行前就预定了全程所有的酒店,这样到了目的地就可以直奔每天的主题,把纠结都留在了出行前。真的是太纠结了!经过的许多城市都仅有一次机会,性价比、特色都要考虑,而且一定要含早!带着老人孩子,再去寻觅早餐就太被动了,而且大家懂的,老人一般是经济性最重要,好不好吃不重要……
出行前从各个APP比较价格并预付了所有的酒店,在预定时发现,同一个房间,Agoda和Booking的多含早,玛蜂和携程的很少含早,但是携程经常有特价房,提前定能省不少银子,大家可以多留意和比较;记得打印了确认单,可以省去跟前台沟通的许多麻烦。而且提前预定费用能少省1/3以上,如果是第二次出游,在熟悉路况不赶景点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去寻找小资的酒店,如果是第一次去的话,还是建议先从网上预定吧,要相信国人力量的强大,基本上泰国比较好的酒店各个APP上都有,看图片就差不多知道个大概了,第一次去,不建议把时间都浪费在寻找酒店上。
在订酒店的过程中,跟老公也有许多意见不一,例如在泰国拜县,那个小资无处不在的小县城,前辈们给出的照片真是迷得不要不要的,所以我想住拜县艺术酒店、马里拜度假村这样小资情调的,可是,老公坚持要住树屋,说树屋可不是哪里都有的,虽然我苦口婆心还下载了N张树屋里原生态壁虎的图片给他看,他犹如革命战士般坚决不动摇,好吧,毕竟出钱的是大爷,幸好在拜县2天,我还能在县城里住一天;可是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差距咋就那么大涅……为什么我喜欢的是阳光沙滩,他喜欢的就是原始人般的生活……

呃,扯远了,回来吧。
三、物品准备:A住宿用品:泰国是不提供一次性拖鞋和牙具的,所以要自己提前准备好,但是就像大家说的,7-11物美价廉,不准备也不慌。看到有点评说泰国被襑潮湿,我就从某宝定了一次性床单被罩(25一套),在泰国有几天是住在类似民宿里,清洁程度一般,而且酒店洗床单会加化学品,毕竟是带着孩子,套上隔潮又安心,这就是自驾的强大,啥都能带。B药品:老人孩子都在车上,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和孩子常用药、创可贴、驱蚊水、止痒药,退热栓、感冒、消炎、止泻,每样带了一盒。后来我们真的有用到,泰国温差大,孩子受了凉高热,多亏药品让我们坚持了路上的一天。
四、随车食品:爸爸买了好多香肠和肉干,可是海拔因素,在昆明袋子就膨胀了,一路上都是特色美食不想吃,浪费了一大半。最失败的就是没有带咸菜,在泰国的几天里,每过一天,就对咸菜的思念多了几分,大山东人整天吃的齁咸,虽然泰国美食有特色,但是好多都是甜辣的,天天吃真是受不鸟……
五、签证:某宝提前签了,速度很快,效率很高。过年期间泰国落地签还涨价了,相比来说我们的性价比更高,不用排队。但是要注意,老挝只签单次,在返程再进老挝时,还要再签一遍,所以要注意返程时的时间安排。
六、地图:出行前下载了好多国外能用的离线地图,还在苹果市场买了一个,后来发现,出国后谷歌在手啥都不愁,国内是不能用的,出了国门就可以用,定位也比较准确。
七、电话卡:出行前从某宝定了四张泰国用HAPPY卡,一星期内不限流量的。有详细的操作说明,都很顺利的用上了,整个泰国行程基本上没有用到酒店的WIFI,速度还可以。老公在边境买了一张老挝电话卡,可惜是一张无效卡,所以流动商贩不能买……
八、景点娱乐:主题是泰国,所以沿途是以酒店休息为主的,选择景点时,就是就近原则,例如景明湖景酒店旁的云南民族村,例如勐腊县旁的望天村景区等,尽量线路最优化;泰国的著名景点都是免费的,而且市内景区都不远,只是我们自驾过去路线不熟悉的情况下,还是要提前规划,避免回头路,毕竟一个城市只有1-2天的时间用来游远。我出行前,还在某宝预定了一天的清迈地导,怕自己错过清迈的历史文化,后来发现地导的中文水平那还真是比我女儿还要幼儿园,别说历史了,英语+面部表情+手语,交流才无障碍……但是地导带我们去了本地人比较喜欢的饭店,性价比很高,而且地导人素质也高,很NICE…让我们了解到许多泰国的习俗。
泰国马杀鸡美誉天下,怕当天预约不上,所以出行前预付了清迈的OASIS SPA,提前预付是8折,看评价是获过多次泰国水疗大奖的,不过体验后觉得以后还是不要跟风啦,性价比实在是太一般般般了,大家看看价格就知道我掉了多少大米……
九、车辆保养。来回要近万里的行程,做个大的保养,备胎养好,祝自己一路顺风。
碎碎念了很多,好啦,那就准备起程吧。GOGOGO.

D1-3天 昆明汇合

老公提前2天开车走,家-襄阳重庆昆明,我和家人飞过去,我们第3天在昆明汇合。
夜宿:昆明湖景酒店。高尔夫配套酒店,舒适程度五颗星。酒店的房间带有小阳台,阳台外面就是高尔夫球场+公园,安静、整洁。酒店三楼是温泉,小汤池,晚上看着电视泡泡温泉很解乏。酒店对面就是滇池和西山景区,步行10分钟可以到云南民族村。早起可以租个自行车沿着滇池骑行,喂喂红嘴鸥,旅程正式开始。我们在湖景住了2天,虽然后面陆续住了很多有特色的酒店,但是我家小女说最喜欢的就是湖景,配套好,加11元送的下午茶也好吃。

D4 云南民族村-翠湖公园-石屏会馆

选择云南民族村首先是因为带着女儿,想让她了解一下民族文化,也是为了让老公休息一天,自己开车穿行了半个中国,想想也够累的。民族村比想像中规模要大,各个村寨1:1建立,村寨都有自己的族人在寨里做着比较有特色的本民族工艺,和善好客。建议请一个导游,没必要包车,如果累了临时坐车就可以,因为导游会将线路最优化,很多村寨间相连,穿行就可以。导游领我们看了民族表演和大象表演,给我们讲解了比较有特色的民族,整个景区我们行进的很快,还用了5个小时,毕竟26个村寨呢!
石屏会馆:离翠湖公园很近,但是不太好找,是在一个小巷里。我们第一天晚上7点去时,因为过年备菜少已经卖空不接待了,预定了第二天的晚餐。感觉名气大于菜品,店内特色菜每例100多,汽锅鸡做得不错,我家小朋友把锅底都端了。

D5 抚仙湖-石锅鱼-普洱石屏会馆

早餐后起程赴玉溪抚仙湖。在景点的选择上,我比较偏向于静态的自然风光和古城类,更何况年节期间,聚众扎推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被图片中的抚仙湖惊艳到,正巧也没有偏太多路,就过去了。
抚仙湖严格来说是在澄江,她的美跟滇池的不一样,小家碧玉般的。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商业氛围淡淡的,有着一种质朴、纯真的美,湖水清透,平静,世外桃园般的。因为没有什么开放项目,所以我们只是在湖边走了一会,就离开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抚仙湖铜锅鱼什么的,我在大众点评看到一家评价比较高的,就直接定位过去了,上了锅老公征征的问我,我们不是吃铜锅鱼么……这个锅是什么铜做的……我才发现,我们吃的是石锅鱼。好在,味道是真的太太太鲜美了,土豆闷饭也给美哭了,怀念5分钟……

在路边遇到了一个卖草莓的老奶奶,就在自己家的草莓园前,30元送小篮子,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草莓,山东大部分草莓都是大棚成熟的,而这里的草莓在自然的光线下自然熟,像小时候草莓的味道了,满满的阳光健康,后来既使在泰国,也没有吃到这样的味道。

饭后我们就直奔普洱了,没有从昆明直奔勐腊,是因为老人身体状况一般,一天10个小时的车程怕他们太辛苦,宁愿慢一点走,不然搞得一家人都疲惫,就失去了度假的意义。
可是,普洱思茅石屏会馆的住宿,那可是我这一路行程最大的败笔。原本想着是诗意的天马行空,在普洱小镇的老式客栈里,喝着普洱茶,感受着茶马古道的千古风情,去了一看,我勒个去! 房间是不隔音的,蚊子是整建制的,屋里是脏脏的……性价比直接低得掉地下了。要知道普洱并不算是旅游城市,挺安静的小城,自己转转再订酒店,也可以住一个不错的了。而且这个酒店是不含早的,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的不含早。所以,大家在参考酒店点评的照片时,也要先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是要安静还是要特色,往往是要二选一的。
在客栈不远处,有一家卖普洱茶的,是他们本地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品牌,从网上搜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属于平民茶种,用心做茶的工艺,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带了一些回去给朋友,也导致我们在出发的第一站,后备箱就满了……

D6 普洱-望天树景区-勐腊

普洱向南走,天空越来越晴明,温度也高起来。进入西双版纳,两边的村庄和山间的隧道也慢慢展现出了民族风情。

望天树景区是西双版纳排名第6的景区,选择这里,是因为离着勐腊比较近,而且西双版纳的大象园我们去泰国也会去的。望天树我没有提前订票,怕路上会堵,毕竟我们行程的当天是返程高峰期,过了景洪基本上没有高速了,小磨公路什么情况,到了才会知道。事实证明,返程方向那真叫壮观啊,十里长堵……
望天树景区有套票,我们没有订套票,比较坑。只是走了一个树冠走廊,4个大人1个小孩,加门票花了1000米。体验一下倒是也不虚此行,只是觉得国内的景点价位都太高啦。树冠走廊高36米,长500米,从下面看没啥,上去了真是吓毁了。从第一个中转树冠那里,我就开始不争气的哆嗦了。因为害怕手抖把手机给抖下去,我只敢紧紧的抓着绳了……

望天树出来到勐腊县城,已经是晚餐的时间了。勐腊离磨憨口岸较近,是自驾游出境的较好选择,到关口只要不到一小时。我们选择的景兰大酒店,评价里说是勐腊最大的酒店,酒店停车场里好多中国自驾车队,房间全部都订满,可见自驾游之火爆。
景兰大酒店实际感受,要比点评照片里好很多,相对于300的价位,虽然房间设施有些老旧,但是整体洁净,空间也比较大,还是不错的。只是隔音一般,我爸爸用那浓浓的山东汉子口音在隔壁给女儿唱歌,我这边听得一清二楚。
酒店后面就是一个美食城,惊叹的是,在中国边境的小镇,竟是如此的热闹,特色美食,座无虚席。傣式烧烤很好吃,炒菜清淡淡的,却色香味俱全。老公买到了最后的5个馒头,剩了3个,小心翼翼的包起来说第二天进老挝吃。我用鼻孔回复了他,我怎么能放过老挝的美食呢!事实是第二天中午大家面对这3个馒头,就像三年自然灾害时最后一顿口粮,心里发了毛的想吃,却都让给对方吃。3个馒头,5个咸鸭蛋,老挝路边,蹲着就解决了。

D7 磨憨-磨丁-会晒-清孔-清盛-金三角

中国口岸的货币交易所里兑换了1000RMB的老挝币和3000RMB的泰株,老挝币是1:1210,一秒变百成富翁的节奏。泰株是1:5.4,后期在泰国境内兑换的是1:5。所以大家如果不介意多拿点现金的话,可以考虑在口岸兑换,毕竟钱是咱自己的,多换点是咱自己花不是吗。在泰国用卡支付比较合算,但是像夜市和小的摊位,现金才是最流通的。

中国口岸是三个口岸中手续最简单也是花钱最少的,驾驶人拿行驶证、驾驶证去办车辆手续,其余的人直接拿护照出关就行了。从国内关口开始,所有进出关的手续大家都要留好了,许多单子是回程还需要再查验和回收的,一定不要丢失了。提醒大家如果需要去洗手间,在国内全解决完哟,因为进了老挝开始,洗手间就要收费了。1-2元人民币/次。
过了中国关口没走多远就到老挝关口,一样的程序。我们提前签证了,所以没有手续是需要现场办理的。只是按要求交了车辆保险和消毒费用。老挝关口有中文提示,工作人员会说一点中文,不用担心交流。但是老挝确实是挣国人钱的,从国家到个人。在关口如果是老挝币就实码收费,如果是交人民币就不找零。所以拿老挝币合算些。我们到老挝后在一个小商店买东西,28000老挝币,我们给了5万,那个店主最后只找给我们2万,2000没有找回。用英语她就摇头,2000相当于RMB1.6元,语言不通我们也就作罢走了。
进入老挝境内,谷歌地图就可以用了。从从老挝磨丁(boten)到泰国清孔 (Chiangkhong),地图显示约5个半小时,共246公里。没有导航也还OK的,老挝的公路就这么几条。13号公里是直达万象的,先从口岸沿13号公里走17.7公里,看到Nam Thoung Bridge / 3号公路的牌子,向右转进入3号公路,沿着大路直行就好了,中间没有什么主路的分支,3号公路就是去泰国的。
进了老挝,立马感觉我们国内的生活质量还是蛮好的,老挝沿途全是山,弯弯绕绕的,经过了许多的村寨。沿途老挝的小孩子见到中国车,都会欢快的跑过来挡车或者跟在车后跑,向我们要吃的。我们带过来的吃的全部分给小朋友了,虽然出行前买了好多好多的零食,但是一路上孩子太多了,多到有时候他们成群拥过来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开车门。有一段正巧时孩子放学,我们想将几包饼干送给其中小的孩子,结果大一些的直接冲入车上,外面沿车围了一圈,还有点心惊的。一路走走停停分分,到中午只走了100分里,而且车上除了那几个馒头,基本上没有什么吃的的。老挝饭店?根本就没见到,只是偶尔在路过看到商店模样,进去也没有什么真想吃的。所以我们在沿途老挝人好奇的目光中,在老挝公路边,5个人3个馒头,就把午餐解决了。
老挝的时区比我们晚1小时,所以等于是多了一个小时可以赶路。下午我们加快了行程,一是赶路,二是实在是不好意思停车了,因为停车也没有什么能分给小朋友的,看到小朋友渴望的眼神有些不忍。如果下次还自驾游,一定会提前多做好准备,为小朋友们带点什么。这一路上也看到好几个中国的车队,在老挝的小学停着,听老公说是自发组织的援建老挝小学,我们能有力量去帮助别人,想想挺温暖的。

下午三点半,到了泰国口岸。泰国车的保险需要复印驾驶证、护照、行驶证到一张纸上,所以我们在关口排队复印了一份。虽然已经签证,但是需要填写入境卡,我们没有填写,泰国关口工作人员给我们填写的,全程态度和善,还用中文跟我们聊天,告诉我们单据要保存好,回来还要再查验。SO NICE。

OK,一切办好,进入泰国,注意哦!!变左侧行车了!!
一进泰国,就感觉到了与老挝的不同,虽然也是山连山,可是山上的树木都经过了修剪,也种树了花草,透着小清新。沿街的房子不管是自住房还是商店,都有一些小情调。连学校都透着浪漫。

进入泰国后我们向北上行一个小时,到金三角处清莱塞雷纳酒店(Serene at Chiang Rai Hotel)落脚。说到泰国的酒店,大家记得预定时,有河景房的一定要订河景房,“市景房”尽量不要定。在泰国,摩托车是一大出行工具,而且都是大马力的,突突突,只要有摩托车经过,白天晚上都是很大的噪音。而河景房沿着湄公河,不仅安静,还能看到日出日落。我在预定酒店时没想到这些,预了市景房,想换房间,被告知河景房全部满房。酒店房间空间挺大,早餐也不错,在一楼湄公河边,是在泰国的所有早餐中omelette做得最棒的。泰国的酒店服务都不错,细节细语,很有礼貌。老人的房间发现了壁虎,前台来处理,听说小哥是用手把壁虎提出去的,看来经常玩耍,妾身佩服得无体投地,因为泰国是小费国家,所以给了小哥20B的小费。酒店有一个小的泳池,只是2月份的泰北,夜间温度10度左右,所以我们一直无缘于各个酒店的泳池。
晚餐后回到酒店,我们在泳池边躺了一会,感受着河边的微风,望着静静的湄公河,和对面灯火通明的老挝边境,恍如隔世。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更幸福的是一起穿行3500公里,感受快乐美好。

晚餐是在金三角公园边的一个河边酒店吃的,第一顿泰餐,服务中都会一点中文,加上基本的英语交流,点餐没有问题。泰餐真是良心菜,从清莱清迈,所有的泰餐都是性价比很高的,我们5个人,点了冬阴功汤、炸鱼什么,一共才花了1000泰株。

D8 清莱

金三角-黑庙-玉佛寺-帕辛寺-白庙-辛哈农场-夜市

黑庙、白庙,各有各的美,带来的是不同的震悍,更多的是敬佩和尊重。两位艺术家无私的贡献,让我们看到这样伟大的作品。

玉佛寺、帕辛寺,两座比较古老的寺庙。清莱玉佛寺比清迈的玉佛寺历史还要久远。
本地人很和善,因为停车位紧张,当地的警察将自己的车挪走,方便我们停车。有几个年长的僧人在寺庙中行走,本地人都很虔诚的敬礼,有的甚至跪下来行礼,我们也随着本地人一起致敬。
辛哈农场,有花园、有动物园,免费开放的,非常的美丽。真是感叹政府工程怎么做得如此之好,到处都是美美哒,还都是公众的。

泰国的水果都是新鲜自然熟的,再加上水果商会把水果放在冰里,所以吃到嘴里冰冰甜甜,味道那是极好的。而且泰国的果汁都是良心果汁,像椰子和芒果,都是用纯果肉做的,果肉+蜂蜜+冰,50B,人民币不到10元。
清莱的夜市规模不大,但是气氛很热闹,因为后面还有全国十大夜市的清迈夜市要逛,我们就只是进去看了一下就出来了。陪着女儿到冰淇淋店三个280B!

夜宿清莱拉努纳度假村。全部独栋小房子,自然景观非常好,严然是在一个大花园里。房子很大,设置配备也不错。最可爱的是,泰国蚊子虽然挺多,前台还来喷了些杀虫剂,但是晚上很冷都不咬人的。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订的时候才200多含早,推荐推荐。

早餐厅

D9 拜县

泰国的温差很大,中午的时候有30多度,夜间却只有10几度。所以清莱夜市回酒店的路上,女儿坐突突车被风吹到,夜间就开始发烧了。一开始我并没有在意,摸着不很热,就没有急着处理。因为清莱拜县有5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就先赶路了。
说到拜县这个小镇,看到图片就被她美哭了,从地图的地理位置看,清莱清迈拜县是一个三位形的方位,所以我以为从清莱是可以直接到拜县的,到了泰国用导航才发现,去拜县最好走的路,必须是先去到清迈那边再折回拜县,全程307公里,5个半小时。真的需要这么久,因为一路上九曲十八弯,全是急弯。
清莱出发2个小时后,中午的时间到了清迈边缘。想到后面还要赶路,所以就没有进清迈城,选择了路边一个清迈本地车较多的饭店。真正的Local dish,吃了一口我就吐了。想我纵横美食界也有三十余年了,什么大风大浪的菜没见过没吃过,除了不敢吃虫子,没有我降不了的。可是这鱼腥草到底是个什么草,吃到嘴里鱼腥味……我再吐一会……

下午开始弯弯弯,转转转。不知道是因为转弯的原因,还是因为前期没有处理,女儿开始发高烧,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39多的体温,吐了N次,我的心肝都颤了,却不敢催老公开快车,左侧行车对咱们来说就像逆向行车一样,而且全是急弯,只能是心里冒着汗,还要跟老公说不急,慢慢开。是真的很弯,看图。

终于在下午4点多到达到拜县。女儿还是在发烧,我已经用过了消炎药和退烧药,还是在烧,考虑到毕竟异国他乡,别再有啥急性传染病是咱不知道的,所以先带着孩子去了一趟拜县医院。医务人员的英语口语都不错,在问到一些专业术语时,我默默递上了我的手机翻译软件……医生接诊200B,药69B,一共合人民币60块钱,四瓶药。良心医院。

租了一个摩托车,200B一天,清迈的是250B。租凭处的人都懂一点中文,把护照押在那里就可以了。加油最少40泰株,跑一整天没问题。在泰国拜县是小城,清迈老城堵车严重,摩托出行是最好的方式。我们穿行着去了本地人的菜市场和生活小区,感受着本地人的慢生活。

拜县的夜市是评价很高的,可是因为女儿生病的原因,虽然在拜县住了2天,我都没有仔细的逛过。夜市的烤肉什么的都是甜的,虽然色香俱全,只是味道并不是太合口。在拜县夜市的第2天,吃了4天泰餐的我,终于爆发了严重的思乡情节。跟着一大堆外国人排队买了一碗中国味道的方便面,连池都喝了……

西尔瓦纳排酒店,是在拜县县城的中心,出门就是夜市,虽然房间设施一般,连热水器都不好用,但是因为位置的优越性,排名拜县县城酒店前几位。房间都是独栋的小平房,园子里有一个大的平台和凉亭,躺在那里,看着周围清新的景色,小桥流水鸟语花香,时间就像停止了一样,老公说,真的不想走了,睡上想在这个小亭子睡就好了……

D10 拜县

黄色小屋-恋爱咖啡馆-大树秋千-大象营--草莓小屋-二战桥
本来拜县是做了2天的规划的,早上要去云来观景台看日出,下午去美茵寺看日落,因为女儿生病的原因,第1天的拜县哪里都没去,第2天也作了调整,日出日落都取消了。我们早饭后直接去了马里拜度假村,看大树秋千。拜县一步一景,哪里拍出来都很漂亮,适合拍照,所以我们去大树秋千时,有许多穿着漂亮衣服的女孩在秋千这里拍写真。
到达马里拜时,晨雾还没有散去,朦胧的美。我们在度假村里转了一会,就顺路去了旁边的黄色小屋。

清迈的大象营比较著名,可是拜县的大象营比较质朴,所以我们来的时候就决定了要在拜县骑大象。一头象2个人骑45分钟是1600B,也不是便宜了。我们骑了一头懒象,不喂香蕉不走的,不过大象真的是萌萌的。骑象经过了我们今天要居住的树屋度假村。
树屋度假村,真正在树上屋子只有3间,要提前2个月预定。所以我们订到的是山景房。去了之后发现房间特别小,又去前台加钱换了河景房。泰国有许多酒店的早餐给孩子只准备一碗粥的,不知道是怕浪费还是什么,树屋收了孩子加床费200RMB,早餐却连一片面包都木有给,我也挺百思不 得其解的,难道泰国的小朋友早餐就只有一碗粥吗?
去换房间的时候,我调侃老公,他不会英语,如果要换房间要怎么办,他说,画一个小点的房间,打个叉,再画个大点的房间打个对号,就可以啦。我对他的佩服犹如涛涛江水,你们懂的……

草莓小屋 不能摘草莓的,但是有很多玩的项目,小朋友比较喜欢的。
回来的路上经过了二战桥,看到了著名的杰克船长,让船长给他们爷俩照了一张照片,顺便合了个影。

D11 清迈-塔佩门-布帕兰寺-瓦洛洛市场-夜间动物园

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我们此次出行的主角。
回程又是九曲十八弯,这次孩子没吐,老爷子吐了。
中午点到了清迈,去大家推荐的一个饭店吃了午饭。环境很小资,都是欧美人在那里,菜品的话,感觉一般般了,推荐了特色菜,鲑鱼是泰国很多饭店的招牌,我有点吃不习惯。
饭后我们定在了塔佩门跟地导碰面,可是到了塔佩门才发现,就是一面古城墙而己,周围没有停车场,所以我们转了三圈依旧没有找到地导的车。在电话中,地导的中文我听不懂,我说的中文他也不明白,交流直接障碍,一度灰心要放弃。老公提醒我们将碰面的地点定到了酒店,沟通有效,终于在下午2点见到了地导Dome。温文尔雅的华裔,见了面就一直倒歉,倒让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这确实是我的失误,一开始我就应该将地点定在酒店,方便停车,地标准确。
清迈的地标性建筑都不大,塔佩门、清迈门都是古城墙,并不是想像中有停车场的广场;三山纪念碑也很大,在清迈的几天来回经过了好几次。
Dome带我们去了帕辛寺,因为在清莱已经去了几个寺庙,所以我们只去了一个就决定不再去寺庙了,泰国的寺庙文化,我们没有提前做攻略,很多节俗并不懂,所以这次决定就点到为止。

Dome的车

泰国车90%都是日系,各种皮卡,品牌统一度如此高的时候,路上行走很漂亮。大部分车是柴油车,性能却不错。他们本地人开车,遇到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也会自动空出车距,方便转弯车辆。路上行车在拐弯时让直行,不会夹塞,让行人都是自动的,司机的素质给个赞。这些约定欲成,让人感叹着国民素质,好感度直线上升。

瓦洛洛市场,本地人的菜、果市场。买了一点水果,我们就启程去了夜间动物园。
夜间动物园,随处可见的动物,分成2大区域,食草动物区和食肉动物区。我们下午5点进园,先看了人妖和民族表演,然后坐览车分别游览。在动物园有些工作人员也是lady-boy,包括后面几天餐厅、商场的销售员也有,渗透在他们生活的点滴里。

一天的奔波有点累了,看完2个览区就已经是晚上8点了,还没有吃晚饭,所以我们放弃了8.40的动物秀场,请Dome一起吃晚饭。Dome带我们去了他们本地人吃饭的梦厅,叫“黑森林”,全是本地人,有驻唱,是真正生活化的Local dish,服务员基本上不会英语,所以都是Dome在翻泽。泰国的炸菜系列鲜美度都很高,5个大人1小孩,菜和酒加起来不过200+RMB。

清迈第一天我们住的苏瑞旺斯,预定给的折扣比较大,200+RMB每间,后期看到房间涨到了1000+。预定时写着:华人礼遇。华人礼遇对于不太懂英文的国人是很有幸福感的。有说中文的服务生全程接待,我问了一下是马来西亚人,学的中文;酒店有一部分房间在装修,所以免费为我们升级了套房,有70、80平,舒适度大大的提升。而且苏瑞旺斯的早餐,老人会比较喜欢,有中国式的早餐,面条、油条什么的。亲们不要觉得无所谓啦,对于吃了N天欧母雷特+面包片的中国老人来说,看到这些适合口味的早餐,那真是一种大西洋暖流,所以我爹和我娘一会就罗起了高盘子……
哦对了,苏瑞旺斯旁边是长康路夜市,老公下去转了一下,酒吧挺多,好像是个红灯区。

D12 清迈

老虎王国-猴园-鳄鱼-射击-双龙寺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晚餐
早上9点,新的一天旅程又开始啦。第一站老虎王国,门票收费,如果想跟老虎合影,根据老虎大小再收费,越小的老虎收费越高;如果不合影,只有园区内走走,价位会更便宜一些。女儿很想跟老虎合影,可是被告知,身高不够不可以。最小的老虎也比女儿要高壮,为了避免危险。好吧,毕竟老虎也是有野性的动物,看到小猫一样的女儿再出啥幺幺,所以我们就在园区走了一下。不合影建议还是不要进园了,从园区外面就能看得到老虎的,不用再花这个门票。
猴园和鳄鱼园,都是老虎王国顺路的,带着女儿就进去看了一下,这个是需要收门票的,而且收费挺高,记得两个园一共花了五、六百人民币,有点像小马戏团的感觉,但是表演项目比较多,比国内的马戏团要用心和敬业。鳄鱼园有小鳄鱼,有50公分大小,2000RMB一只向外出售,泰国本地人有买回去养的……
路上有很多实弹射击馆,我们都进去体验了一下。每个人是1600泰株,30发子弹。

午饭后,我们去了素贴山-双龙寺。我们是2月20日去的双龙寺,2月22日就是泰国万佛节,我们去双龙寺的时间,就已经有很多民众了,有很多仪式,因为不懂怕出错,我们就没有跟风。Dome说第二天素贴山这段就要禁止行车了,民众要从山下走上去,十几里的山路,真的很赤诚。
Dome的女儿在清迈大学读会计学,而且早就听说清迈大学里的景色充斥着浪漫唯美,所以我们就坐着Dome的车在清迈大学转了一下,但是我没有找到想象中的初恋感。比起国内的大学,景观要自然随意些,没有太规划的痕迹。记得有一年的秋天,朋友想去本地的大学感受秋天的落叶,凌晨去,整个落叶就已经被清理了,厚重感无存。

我们晚上住在星期六步行街内的提延那如殖民酒店,因为怕封路,所以我们在下午四点到达了酒店,果然路口已经被一些提前步置的小摊位封住了,只好把车存在了苏瑞旺斯,只是拿着行李入住。
我们只预定了2天的地导,也到了跟Dome说再见的时候了,接下来的2天里,我们打算自己逛逛。临分手时,Dome送了2袋自己家生产的咖啡豆,我送了Dome2瓶小的茅台原浆。Dome求学的时候在美国生活过四年,所以口语很好,很感谢他2天的陪伴,而且还提高了我的口语水平,整个路上基本上都是用英语交流的,虽然大部分都是朦胧的理解,却大大提高了我在家人面前的地位,嘎嘎嘎。
清迈的夜市是全球十大夜市之一,我感觉星期六夜市比星期天夜市稍大。星期六夜市小吃较多,星期天以手工艺品为主。
很震悍的是,在下午6点夜市正式开始的时间,泰国国歌奏响的时候,所有的人,不管是刚才在做着什么,做小吃的、做足疗的、收钱的,全部的人,都面向歌声的方向肃穆的站立,带动着我们这些游客,也因为被这种氛围渲染,安静的站着,没有动作,没有声音。这种国家信仰,是沁入骨血的,所以才会如此坚决,令人尊重。
两个老人因为夜市的物美价廉,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酒店,我还在担心他们是不是迷了路,语言不通回不来,没想到他们的战斗力如此之强,我妈妈还一直遗憾说东西买少啦。

提延那茹殖民酒店,前门有自己的咖啡小店,有小路通向后面的酒店。酒店是纯木质结构,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下的门口一楼的房间,说是全部满房了。有些担心晚上楼上的会吵,但是一晚上也没有听到脚步声。酒店因为是老房子,所以设施较差,蚊账已经是封不住口了,浴缸是早些年垒在洗手间的,淋浴却要进到浴缸里,觉得脏脏的也没敢洗澡。早饭在前面的咖啡小店吃,孩子依旧是只提供一碗粥。
饭后静静的在小游泳池边坐了一会,女儿在跟泰国小猫玩,树上的小树鼠跑来跑去,泰国的酒店把时光变得好慢,好想就这样住在这里,看着年华老去,哪有烦恼有压力。

D13 清迈

SPA-帕辛寺-契迪龙寺-午餐-宁曼路-夜市
国内就定好的SPA,我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会所派车来接我们过去。所以整个上午在SPA中渡过的。虽然说获得水疗大奖,但是感觉真的是SO SO了。没有大家形容的,特别放松的感觉。但是环境不错,露天的淋浴和浴缸,只是性价比不高。时间充裕的话,自己多找几家体验就好,都是正宗的泰式,各有各的特色。

下午我和老公租了一个小摩托,去宁曼路逛了逛,老公看到宁曼路小公寓在销售,把我拖进销售处去详细问了一下。蹩脚英语重现江湖……泰国的房产,第一层带土地证的,只对本国人出售,二楼以上没有土证权证的,才对外国人开放。35平米的小公寓,没有公摊,实际感受像50平。公寓有整层的会客室和泳池,最主要的是永远产权!永永远远……。接待我们的是个lady-boy,说这个公寓已经有10户被中国人买走了。老公非常动心,可是国外人买房必须是一次性付清,而且我觉得,我们来渡假,酒店的惬意也是我们爱上这里的一个原因,如果真要来了住在这小公寓了,也没有什么渡假的感觉了,虽然升值空间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压力更大,毕竟不是几万块钱,所以一晚上的热度过去,就不再考虑这件事了。
晚上照样是星期天夜市,顺便骑摩托去著名的凤飞飞那里吃了点猪脚饭。
泰国的西餐做得都很棒,毕竟欧美人群也很多。只是夜市普通的小店,味道和摆盘都不错。
夜宿马卡酒店,就在星期天夜市旁边。我把酒店都选在了两个夜市旁边,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逛夜市,没想到最欢快的居然是我的父母,全程都木有带孩子,每天逛到11点才回来……不懂英语,居然把价杀到那么低,也真是服了。
马卡酒店是设计师之作,所以酒店风格是很有特色,但是更重要的是,服务热情,迷你吧免费。因为离夜市近,价格有些偏高,但是非常安静。唯一的遗憾是自然景致很少,没有小游泳池。

D14返程-清迈-清孔

早上自由活动,午饭去马卡酒店附近的查波兰纳餐厅,也是点评说比较不错的。之前还有想过在查波兰纳酒店住一晚,可是考虑到马卡离夜市更近些,而且我在选择酒店时,偏向于选择评价里说安静和洁净的,到了查波兰纳之后感觉,确实是马卡更高大上一些。但是查波兰纳的餐厅,泰厅做得确实不错,我是餐餐必点冬阴功的,毕竟晚上在清孔小镇就吃不到啥泰国大餐了。

回程经过草莓园,300B一斤,本来以为会像玉溪的一样好吃,结果只有美丽的外表,不好吃。

下午返程经过清莱里,去超市买了些米和咖啡,说到咖啡,比较后发现,是Dome送的咖啡豆飘出来的最诱人,所以马上订了磨豆机、滤纸,还订了喝普洱茶的茶马和茶具,老公笑我,秒热度大高,哈哈。
因为在清莱耽误了些时间,到清孔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一路上全是山路,没有高速,没有灯,但是并不难跑,路面状况好,而且地下都有反光石,走起来很安心。我们在快到清孔的山路上,遇到了实弹的泰国警察,不知道是安检还是什么。估计他们也很奇怪,为什么这么晚了,一个中国车走到山路上。跟他们作了解释,我们是要赶到清孔,第二天一早开车离境,他们看了护照和酒店订单就放我们走了。开走之后,妈妈小声的说:万一他们不是警察或是假扮的呢……后来想想也真是后怕,大家自驾游,尽量都不要走夜路了,特别是在知道没有高速的情况下,还是安全第一的。

清孔柚木花园酒店,定了河景房,是清孔是比较不错的酒店了。因为是在关口附近,酒店里居然有9辆中国车,大部分都是云南的车。酒店设施比较新,带着小阳台,隔音较差。早上拉开窗帘,就看到了静静的湄公河和日出。

D15 返程-泰国-老挝-景洪

泰国再见……我会MISS YOU的……我还没回来的……
依依不舍,不想走……
泰国边境签出顺利的离境了,到了老挝蒙了。全是人,都在排队,看那架势2个小时也过不去。找了个在填表的中国女孩问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我们之前签的是单次签证,来的时候穿过老挝时就失败了,所以回程还需要再签一次,因为之前我们没有落地签,所以不清楚签的程序,问了一下,要填表,递单子审核。要填5个人的单子,我拿到单子就蒙在那里了,晚上还要赶到景洪,早知道就再早些走,不跟泰国告别那么久了。
回程时在老挝基本上没有停车,车上没有能分给小朋友的吃的,我们还要再进中国关口到景洪,预计也要晚上十点,所以都在路上。顺利的签出了老挝,签进了中国,小磨公路修路堵了一小段,进西双版纳晚上7点。吃到了正宗的傣味烧烤,老板娘说,你们这是要吃多少……

晚上住在了告庄西双景这里,大金塔附近的西双版纳语霖天堂客栈,客栈服务热情,还把自己的车位让给了我们,房间内设施都是大品牌,洁具是科勒的,卫浴也是家用品牌,只是楼下就是夜市,一直吵闹到凌晨2点,有点崩溃。我没想到离夜市这么近,只有阳台琉璃门,隔音效果肯定不会太好。出行在外,真的要看大家看重的是什么,是安静的休息环境,还是游玩。我老公是倒头就睡的,分毫不受甘扰,我就一直听着楼下的非洲鼓声,一直到收摊。

D16 景洪-六盘水

返程的高速是枯燥的,一路也没什么景色也欣赏。上午老公下午我开,高速返程。
为了第二天能留出点时间在重庆,我们晚饭后又赶了些路,夜宿六盘水
回程的酒店都是临时定的,因为前面景洪的客栈感受实在太差,就订了口碑不错的六盘水盘江雅阁大酒店,行政湖景套房,400多的价格,性价比超高。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云贵高原这边的景色真的是超美!自驾虽然疲惫,乐趣也就在其中,能够欣赏到各地的自然景观,吃到沿途的美食。

D17 六盘水-重庆

重庆的火锅,那是做梦都想吃的呀,既然能路过,肯定不错过。
下午四点到了重庆,入住重庆雾都宾馆。预约了《舌尖上的中国》里的晓渝火锅,被告知已排到晚上8点之后,所以我们来了个重庆半日游。
雾都宾馆对面就是周公馆和戴公馆,带着女儿重温了一下历史,想到亲爱的周总理曾经在这里生活,不禁还湿了眼角。见时间尚早,我们坐轻轨去了湖崖洞和解放碑,到处都飘着重庆辣椒的香味。

打车去晓渝火锅的路上,司机说,晓渝火锅已经变味道了,之前确实是重庆本地人爱吃的店,但是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慕名而来的人太多了,晓渝火锅开始有了许许多多的分店,总店也从一间20平的小店,陆续把周围几个小门头都合并了,人越来越多,味道却越来却失去了最初的坚持。听说在之前,所有的原料和备料都是老板亲自准备的,但现在看这个人流量,估计也不能做到所有的料都当天准备。我们纠结着还要不要去,但毕竟来到了这里,还是尝尝吧,一百个重庆人就有一百个自己喜欢的味道,说不定我们喜欢呢。菜品和卫生洁净都只能说一般了,还没有我们本地的重庆火锅香。美食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在重庆本地有多少小店,一定会像几年前的晓渝那样,用心做火锅,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吃到。
重庆雾都宾馆,重庆政府的招待所,网评说五星标准。我们入住的套房,送了水果和点心。酒店配套很好,早餐也很棒,补餐及时,水果新鲜。我们在洪崖洞游玩时,有交警开路,大巴经过,老公还说,这些人会不会也住在雾都呀,结果第二天早餐的时候,有个房间门口站了四个保安,不知道是哪位领导在里面就餐呢。

D18 重庆-西安

路程里数不多,但是隧道太多了,就是一直在山中穿梭。因为之前去过一次西安的回民街,一直回味那里的烧烤,所以坚持一定要去西安。预定了鼓楼附近的欧杰西酒店,却在到达之后被告知,前台工作失误,其实已经没有房间了。我们只好无停下车,去回民街吃饭,再寻住宿。
两年后再次来到这里,热闹依旧。老孙家肉夹馍依旧排着长队,但是味道就像晓渝一样名气大于味道。寻着两年前的痕迹,还是吃着过往的美食,宫酪,烧烤,肉夹馍,羊汤泡馍。
晚上入住了西安柠檬酒店金花店。酒店车位不足,只能停放到旁边的停车场,酒店给报15元。其余都不错,大堂经理领着到房间并详细说明了设施设备使用办法,屋内蓝牙音乐、全触控开关,卫浴也很有自己的想法老公在外间看电视,我们在内间一点都听不到,隔音非常好,,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D19 西安-家

西安山东的路,经洛阳郑州线,四车道,很好跑,虽然路程很远,但是比前面穿隧道带劲。趁着老公在副驾驶休息的时候,我把车速提快了些,希望能早点到家,结果二天后老公收到了几张罚单,阿弥驼佛。
到家,开门,行李一扔,坐在地板上嗷嗷大哭,终于回到家了,哪好也不如家好,
旅程有许多美好的回忆,仿佛这些年好多事都不曾发生,仿佛一直就是那样的安静美好,虽然终于要回来面对生活,但是,有生活的地方,才是家。
好多开心,好多梗,都想写出来,分享给大家,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可是太多了,一直碎碎念,也怕大家会烦。
很感谢能读到最后的亲,不厌其烦。
老公,谢谢你给的幸福旅程,满满的话,我想你收得。
人生也是一场旅行,有时风景如画,有时暴雨加交。有健康,有疾病。所以,一定要珍惜当下的每一个现在。
祝一切美好。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3 10: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4 13:55

引用 听风者 发表于 2016-03-14 13:55:40 的回复:

回复听风者:图很多,没怎么敢放……怕大家看腻

2016-03-14 16:09

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普吉岛自由行q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