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一个人在越南的摩托日记(下)

醉登楼 (北京) LV.7
2016-03-11 18:56 1421/4

沿着铁路继续往南走,越南基本不会迷路,就那么一条南北铁路和国道。已经走到越南南部地区了,椰树的比例更高了。

又有一段滨海公路,景色很好。又出太阳了,这里的太阳非常厉害所以越南的女骑士都是防化部队的打扮,眼睛都很少有露的。我就惨了,胳膊腿和下半个脸没有非洲色也是印度色了。明天争取到芽庄,再好好地看海。

7-31 归仁-芽庄

7-31 归仁-芽庄 越南两个海滨旅游城市特好记,芽庄越南话叫“拿枪”,岘港叫"打狼",你问路的时候这么念肯定能听懂。我每天出发前都要和旅馆的人学会要去的地名。而且现在招牌上的字也能认识好多了。今天沿海公路很多,天也晴了景色不错,就是苦了我的皮肤了。

芽庄比较早,赶快找住的地方,要对着大海的,万一明天醒的早就能拍日出了。但后来又起晚了,总之我在越南由于各种原因没拍到一次日出。

在沙滩上拍芽庄市区,来玩水的主要是越南老百姓,也有少数老外,没有门票,可能在市中心的海滨老外比较多。但越南老百姓素质很高,我看见有从水里捞出塑料袋扔到岸上的,早上应该有环卫来打扫吧。水非常清澈,是我在国内没有见过的。

在海上的宾馆和餐厅。

他们排球打得相当好,很专业。我也饿了,去找东西吃。

日落西山,在越南不可能有海上日落,只可能有海上日出,因为海岸线在东边。到芽庄当然要吃海鲜了,很新鲜。

刻章办证,学历文凭。我瞎猜的,懂越南文的不要笑话。晚上云层比较多,还是希望明天能看到日出。

8-1 芽庄-藩切

8-1 芽庄-藩切 我的旅行不能算深度游,有点像走马观花。芽庄这样的地方适合呆几天,游泳潜水,再坐船出海什么的,这里的旅游设施已经相当完善了。谁让我呆不住呢。

越南北方走到这里的所见,一般的庙宇都是汉式的,飞檐斗拱,文字全是汉字,供佛像和观音,我都懒得拍。

芽庄有一处庙宇明显是受高棉文化影响,就是柬埔寨那边,让人眼前一亮。后来的路上又看见一处。

离开芽庄就又上了沿海公路,远远地告别美丽的拿枪(芽庄)。

芽庄往南的沿海公路比前几天更多,风景更好,而且天气晴朗。但缺点是阳光过于强烈,所以拍的照片也不多,后来我都把一件衣服围脸上了。再晒就回不了国了。中午在村里吃的墨斗鱼米饭,非常香,就是墨没洗干净呵呵。

傍晚到了藩切,特产火龙果,我买了一个特大的,咬了一口发现里面是红的,火龙果里面不是白的吗?很甜,结果吃完吃不下晚饭了。

8-2 藩切-胡志明市

离开藩切,路边有很多台资和韩资企业,图便宜都越南来了。往西走的话有个避暑胜地叫大叻,往南走还有个美奈半岛,但确实有点累了,放弃。反正不可错过的景色都看到了,直奔此行的终点:胡志明市西贡)。

接近胡志明市越南第一大城市,越战前被美国占领,属于越南最开放的城市。如果河内是帝都的话,这里就是就是魔都了。我买了一身新衣服,把旧衣服和拖鞋都扔了,别让魔都人民嫌弃我这个小地方来的。就是肤色太黑短时间弄不下去。

越南的交通状况其实比中国复杂,但越南人的心态比中国平和,我想如果越南路上的所有交通工具都换中国人来驾驶的话,应该打架打死的比撞死的还多。明天再继续逛吧。

胡志明市餐饮服务业比越南其他地方发达,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全有,海鲜也有。我要的特产田螺,有小苹果那么大,很好吃,适合下酒。

8-3 胡志明市(西贡)

今天去了几个主要景点,全靠走,因为这里很多是单行道,我骑摩托车差点绕回不来。还不如走路,好在我住在市中心。旅游城市吃喝都很方便,但确实比别的地方贵点。

建议,在越南取钱认准这个银行的ATM,有简体中文界面,插卡后马上可以退出来再操作避免误操作吞卡,而且不要手续费,最感动的是,里面有空调。

8-4 胡志明市(西贡)

越战证迹博物馆,原来叫美国战争罪行博物馆,后来美越关系正常化了就改名了,真是沧海桑田啊。

院子里还是缴获的美国货,越南这种东西有很多,我记得当年美国撤军时送给南越政府一个舰队呢,虽然是美国退役的,但在亚洲也是好东西了。

战争初期美国用二战时的螺旋桨飞机都可以来轰炸,但后来越共有了苏联的地空导弹、米格21和中国的10万高射炮兵,他的先进喷气式战斗机和B52轰炸机都可以被击落了。

各种炸弹炮弹地雷化学武器等,很残忍的东西。

仅作个人记忆之用,画面可能造成不适,选择观看。

美军和南越军的屠杀等暴行,包括美莱村惨案。

有好几个女老外在哭,可见这个展览非常成功。这里的越南人寥寥无几,可能是工作日的缘故。

后面有佳能和尼康赞助的摄影展,很多照片都不错。这个博物馆的大部分照片都出自美军和美国记者之手。

最后的儿童画,非常感人。我们对越南这个民族了解其实很少,他们自信,务实,爱国,顽强,不屈。但越南对世界了解很多,他们的电视有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日本泰国印度美国等各地的电视剧和节目,脸书推特都能上,比我们开放得多。

8-6 胡志明市(西贡)

统一宫,在胡志明市中心,解放以前的南越政府总统府。在这里又见识了一次中国游客,大家安安静静看录像,突然门被推开,熟悉的语言一通嚷嚷,然后不关门就扬长而去。

最好笑的是,外国人门票200000盾,越南人30000盾,结果卖票的没看出来我是外国人,按同胞收的钱。把我高兴半天,后面那些白种人就不能装了。

最先攻进总统府的有两辆坦克,一辆是原苏联造的T54,另一辆是中国造的五九式,这就是那辆五九式。

幸亏晚上没骑车出来,碰见好几拨。看情况也是要小费,一家四口骑一辆破车的不拦,两个干净美女骑着干净车的给拦住了。

8-6 胡志明市(西贡)

解放前的市政厅,现在的市委会大厅,法式建筑,也成了旅游景点了。

高耸入云的中央商务区大楼和周围的老旧街区形成鲜明对比,倒也相安无事。越南的经济谈不上高速发展,但人民的生活还是可以达到小康,他们好像并没有我们那么强烈的攀比和炫耀心理。服装,交通工具,饭馆等等,绝大部分处于经济型消费阶段。

越南的汽车绝大部分是实用性高的经济型日韩品牌,有人可能会说他们不重视安全,关于汽车安全性技术细节我暂时不在这里讨论,但分析过越南交通状况你会得出结论,汽车与汽车或汽车与硬障碍高速相撞的概率大约等于零。

胡志明市越南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所以有时也能见到奔驰宝马或者跑车,还偶然拍到一辆迈巴赫。越是好车开得越稳,不乱按喇叭。越南是汽车让摩托车,大家已经默认了摩托车优先的潜规则。所以市区汽车比摩托车慢,好处有空调。

国道上的卡车大部分是一种长鼻子的美国车,很大。日韩品牌不到一半,在越南就看到过一辆中国产东风。

他们很相信日本货的质量和性价比,不是迷信是经过比较得出的结论。10年前中国产品包括摩托车还大举占领过越南市场,但现在街上已经看不到中国摩托车了。唯一偶尔能见到的中国牌子是台湾的SYM三阳机车,但很少。但维修的时候会有中国产的便宜零配件可供那些图便宜的顾客选择,比如我。

日本承建的胡志明市地铁一号线已经开工了。相信是他们慎重的选择,因为如果靠比给回扣日本人并不是我们的对手。看图片日本人还承建了很多高铁桥梁隧道的工程。工地管理很规范,工作服安全帽都是日式的,进出工地都刷卡。

看似混乱的交通,却很难见到事故,如此的交通密度在中国很难想像,我的手指离别人的反光镜只有几公分。在越南骑了10天,只见过一次很小的摩托车剐蹭,没人追究责任,马上离开。

如果其中有一辆摩托车想凌驾于别人就会出事故,所以我得出结论这种交通模式在中国很难复制,中国人的人生观是:老子一定要强过别人!在潜意识里从来就没有人和人是平等的,或者我虽然比那个骑自行车的有钱但我和他在路上是平等的这种观念。

所以如果人的观念不改变,交通问题也是无解。一个国家的交通秩序反映社会秩序。我们还是继续买个钢板再厚点的汽车在路上堵着吧,呵呵。

胡志明市的生活比较散漫,要在晚饭前把这些都吃完。这里和北京90年代很像。

“捉妖记”正在上映,不过这里看电影的人好像不多。

8-7 北京

旅行结束。我会经常翻照片回忆在越南的这几天,印象深刻的不仅是风景。问路时非要找纸笔给我画图的三人,路上车小毛病帮我修好却不要钱的修车铺三个,从自己车里抽出油给我我想付钱却死活不要的一人。对于其他国家,我不相信网上看到的,我只相信亲身经历。愿中越两国永不再战。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2 21:25

引用 perfectsellman 发表于 2016-03-12 21:25:03 的回复:

回复perfectsellman:谢谢支持

2016-03-12 23:5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