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旅行(陕西西安、青海湖、甘肃敦煌)

行长行 (深圳) LV.9

交通:火车、汽车
音乐:李琦——最长的旅途

写在前面的话

虽然这只是2014年夏天一段往事,不过现在工作了,愈发发现记忆会模糊,很多刻骨铭心的事也只会变成心头的朱砂,细节什么的都成云烟,我希望我的每一次旅行都有游记来证明,我真的来过,经历过。现在写游记,和那时的心情一样的,仿佛又重新踏足那些美丽的地方。
        2014年6月,我毕业了,不知道是为了躲避工作的压力,还是想要抓住学生时代最后的尾巴,来尽一次最后的狂欢,总之我选择暂时逃离我所熟悉的地方,带上我妹妹(那时的她快大二了),在贴吧找了一位大二的男生,然后约了一位我的朋友,还有一位大二男生是中途加的,总共5人,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我的毕业旅行。PS.之前的设想是像以前一样徒步搭车去的,但是有我妹妹在,我需要对她负责,当然也得为我自己负责,所以选择了火车和汽车。另外楼主的图片未经PS,全部原汁原味,美的丑的全是最真实的还原。
        这一段旅途,什么都好,只是107的舍友们和我的其他同学们,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与我同行,这是我唯一的遗憾。

前期准备到重庆

之所以要从四川重庆,因为我妹妹在重庆上大学,她的装备全在宿舍,而且从路途上来说,从成都西安重庆西安并未差多少。
      那些基本的装备啥的就不用说了,后来主要是购买了超强的防晒霜和美白补水面膜。在重庆停留两日后,我们俩终于踏上了去西安的火车。本来我们的目的地是青海湖敦煌,只是想将西安作为一个中转站的,不过好多朋友都说西安作为历史文化古城,值得玩的地方太多了,所以我们在西安也停留了几日。

一张重庆西安的火车票。

当火车到达广安站时,吧友与我们会合,是一个腼腆的男孩子,说句找打话,那时我和我妹只是想找一个帮我们拍照的人,后来我们相处得也很愉快。

西安之行

火车到达西安站后,最先感受到的是西安的酷热,真的是烈日,脚北晒得生疼。我们当然是赶紧去找自己住宿的地方,来之前我和老妹在网上查了好久,终于找到一处相对便宜,评论稍高的旅店。后来发现我们实在是太单纯了,那住宿条件实在是在low,但是想想每天25元,也就心里平衡了。小男生自己找的住宿地方条件相当好,类型像胶囊公寓。

休整了一下,下午直接去的离我们较近的古城墙。当时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并未登上去。从外面我们也能感受它的气势如虹。

在古城墙下溜达了一圈,就向钟楼、鼓楼(它俩在一起)出发。古城墙到钟楼两公里,可以乘坐地铁和公交,当然也可以步行。

鼓楼的标志。

鼓楼的表演

钟楼的表演,各种和钟有关的乐器纷纷亮相。

来一张夜晚的钟楼,和白天完全不一样,流光溢彩!

我们作为无产阶级,像大雁塔广场这种不需要银子的景点必然是非去不可的。
       唐代高僧玄奘曾在此译经,下面的塑像就是玄奘。

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来观看,超级漂亮,就是手机不太给力,拿相机的又挤不进去,所以照片稍微将就,相信我这喷泉真的还挺震憾的。

在广场上我们和另一位朋友终于是见上面了,一位来自山东的大二男生阿饼,这趟旅途他已经独自去了很多地方了,他的终点是西藏。他挺可爱的,为了一个人也能拍照,把相机、手机、ipad都带上了,他说不重

和户外群的一位西安本地群友狼哥见面,他带我们来回民街逛逛。像回民街这样的小吃街,必然价格是相当高的,幸好狼哥帮我们杀价,我还欠他四十块没还呢
      下图是我们点的部份小吃,很有西安本地味道

我和老妹、阿饼踏上了去华山的路程,广安小男生因为体力不佳,放弃了,等我们第二天返回一起去西宁
       从西安华山有高铁和火车,不用犹豫,我们坐的必然是火车,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因为我们想要登上华山看日出,所以儿狼哥建议我们选这趟列车,晚上8、9点开始登山都行。

从华山火车出来,到华山景区还有10公里的距离,一大群人打堆商量着坐黑车去景区,正在和司机讨价还价,我们仨也加入了其中。还挺便宜的,成交价貌似是6块。碰到两位来自重庆的姐弟,小弟弟才6岁也被他姐带出来体验

在华山景点服务区吃了面条,补充了体力,买了登山所用的手套、雨衣(卖这些东西的店家很多,还有一些走动的老太太也在卖),在华山脚下泡了会脚到了8点,我们就出发了。

本来是三个人的旅程,结果阿饼同学体力真是不行啊,走着走着就只有跟老妹向前冲了。只有三个人的团体就这样被拆成了两个团体,不过登山的人很多,很快他就找到了行动力一致的人,一起登山。
       华山,一个字概括它,险。路途中垂直上升的登山路也是有的。登山的感觉就是各种累,感觉要死了似的,看下图我生无可恋脸。

华山有五座峰,因为我们只是想登山观日,所以直接去的观日台。大概在凌晨3点半的样子登上了观日台,人超级多,陆陆续续上来的人把整个峰头都占满了,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处,山上的天气千变万化,那时大雨瓢泼,别说看日出了,连个躲雨的地方都没找到。朋友,下次去看日出,可要记得看天气预报啊,虽然也有可能不准。

当时下山我们俩为了省钱,没有坐缆车,一路从山顶冲到山脚,下雨还要防滑,可是累死我们了。老妹屡屡冲到我前面,还是年轻好啊。在山脚和阿饼会合了,这孩子连观日台都没去,爬了另一座稍矮的山峰就下山。
      一晚没睡加上体力消耗,双腿疼痛 ,在火车上,大家都是一路睡过去的。

青海之行

告别狼哥,我们踏上了去西宁的火车。火车上阿饼跟没去华山的小男生说幸好你没去,看看我们的脚都不是自己的了

不同于西安的熊熊烈日,早上我们到达的时候,高原冷清的气息扑面而来,手臂凉凉的,还得加外套才行。我们入住的彩门青年旅舍,这家旅舍在西宁还挺有名,开的两个店基本都住满了。50元一位,算是常规价了。

这个季节正是门源油菜花开地最盛的时候,但是同行的人想要直接去青海湖,所以晚上逛了逛西宁市,吃了吃他们的美食,就被迫离开

开心的是我朋友终于从成都赶到西宁与我们会合了。

之前并没有西宁直达青海湖的交通工具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从西宁——西海的汽车,全程100公里,票价20元,是不是很便宜,我都不敢相信,原来是高原地区幅员辽阔,地广人稀,所以相同的里程比内陆要便宜很多。

我们到了原子城下的车,逛了逛那里,是一个很美丽的小镇。本来是想在西海镇租自行车环湖的,但是需要三到四天才能完成,大家体力跟不上就算了。

刚开始准备搭车去黑马河,可是基本没人停车,相比云南的搭车氛围还是差些,最终我们决定包车去黑马河,藏族司机老实憨厚,价格也公道。

高原上防晒最重要。只抹了防晒霜是不行的,裸露的地方都要遮起来。

到了黑马河,随便找了一个住店,条件一般,关键价格便宜。然后去草原上逛了逛了,本来是想走到青海湖边的,但是被人给围起来了,只好作罢。在草原上小心水地雷啊

我的偶像小李子同款

早上5点起床去看日出,那时的我们对日出已经魔怔了,因为华山没见着,心有不甘,一定要看到日出。这个点出门是相当冷啊,我们步行过去二十分钟就到了。

回到黑马河上吃过早餐,去旅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包车去茶卡盐湖。正好遇到一群人在跟包车师傅讨价还价,我们又去凑了一个热闹,人多可以将价格讲到最低,黑马河到茶卡80多公里,讲价到50每人
       本来茶卡是要门票的,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检查什么的,所以就免费啦。

在茶卡玩了用过餐,本来我们是想经德令哈敦煌,但是时间晚了,所以决定先坐车到乌兰,休息一晚再到德令哈,再到敦煌广安小男孩不想再走了,我们就此别了

茶卡到乌兰近100公里,乌兰是个相当小的县城,那里的物价超级低,烤羊肉我们吃了好多,特别赞。住宿也不是特别贵。
       乌兰德令哈114公里,在德令哈,我们就和阿饼分别了,他要独自一人去往拉萨
       那晚我们鬼使神差地去了一家清真德克士

甘肃之行

德令哈敦煌550公里,班车150左右,时间差不多7个多小时。超级累啊,幸好联系住宿的店主开车到汽车站来接我们了。

朋友阿俊在网上找的店家还是靠谱的,店主一直跟我们说敦煌的历史,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请我们吃西瓜,因为店家离鸣沙山特别近,这一点也滋生了我们的恶意,我们决定逃票去鸣沙山(这个决定现在想来是不妥的)。店家告诉走那条路,本来说好了和其他几位同一齐逃票进去的,但是他们四点钟就走了,我们五点起床,所以只有我们三个人为伍啦。
       走了几次岔道也没能找到网上所说的路线,所以我们决定自己开辟一条路线。景区外面是高高的的铁丝网,阿俊托着我们翻过去的,上去全是沙漠,还要躲避保安的搜索,可以说是我逃过最艰难的票了。比我们早出发就被保安逮了,罚了一点钱才作罢。

月牙泉

总之,虽然累点,但是呜沙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光是玩沙的那些活动就很好玩啦。

敦煌昼热夜凉,晚上的星空特别美,只是没有拍下来有点遗憾。晚上去了夜市,各个店家像是抢人似的,各种招呼进店。小吃的品种挺多的,价格也挺霸道的,偶尔尝鲜可以。

第二天,我们打算去莫高窟。在敦煌饭店对面坐巴士,票价8元。
       一来到莫高窟,就像是来到了一个神秘世界,那些画老妹很喜欢。画的颜料经不住闪光灯,所以室内是禁止拍摄的,讲解员一路上提醒。

没有时间去魔鬼城了,只能坐火车到张掖,再到成都。只是没想到在张掖又玩了几天,我也是心累。
       敦煌火车站,符合当地特色。

到了张掖,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马上又包了一辆出租车去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因为晚霞照在丹霞山上,特别漂亮。听说张艺谋在这儿也拍过电影,还挺巧的,上次云南的十八弯也是

虽然是傍晚,但是阳光也是很烈的,也是要全副武装的。

在宾馆休息一晚,我们准备去肃南,当初为什么去肃南竟然记不得了,只知道我们运气还不错有赛马看。

去完肃南,老妹有事就直接坐火车回重庆了。确实很想去看油菜花,阿俊又陪我去扁都口,路上的油菜花很多,到了扁都口不知是时间不对还是怎么的,那些油菜花都只是一块一块的,并未成片。

本来想要去山丹军马场,奈何时间上确实对不上,只好作罢。终于折腾完了,买了张掖成都的火车,告别了这块神奇的土地。在火车上逗一个18岁的乘务员也挺好玩的,排解了火车上的烦闷。

回家

到达终点站,成都

在旅途中要注意防晒,防止受伤,带点跌打损伤的药也是极好的。
         这趟旅程,充满了艰辛,非常感谢一路给过我帮助的人,感激我的同伴,对于我的无礼要求、任性做法,他们都给予了宽容。
         另外,青海湖是一个很值得二次去的地方,希望下次也有朋友和我一起去体验祖国的美好河山。

2016-03-12 13:39

2016-03-12 15:3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2 18:25

真美!

2016-03-12 19:0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12 13:39:3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13 00:0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2 15:31:3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引用 yanyue 发表于 2016-03-12 18:25:0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yanyue:重复的就没发了

2016-03-13 00:0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2 19:00:0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有专业相机就更棒了

2016-03-13 00:0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3:55

其实很简单看你想不想而已

2016-03-15 08:35

漂亮

2016-03-31 12:14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