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谈心不贪心——义工旅行在斯里兰卡

2016-03-11 20:19 823/6
  • 出发时间/2016-01-09

【写在前面】

开始写这篇游记,距离我们开始斯里兰卡之行,整整两个月。
跟团游、自由行都体验过,义工旅行还是第一次。自己参加的初衷无非是可以增添一些经历啦寒假可以出去玩一趟之类的想法,但是,在这次旅行结束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发现在斯里兰卡的点点滴滴已经渗透进了我的生活。
前期准备:根据朋友的推荐以及和各种对项目、时间的比较,最终在【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wechat:qiongyou_volunteer 报的名。报名流程很简单,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组合项目地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报了一周。具体内容招募书上都会写。
机票:因为在当地接机对时间有要求,加上我们买票买晚了,所以最后选择了相对价格较高的港龙航空/国泰航空,经香港转机(携程)。国航和亚航都会有斯里兰卡特价机票放出。
住宿及接送机:项目是周日至下周日,期间住宿全包,但因为机票原因我们分别早到一天和晚走一天。提前到的那天住宿提前在BOOKING预定,最后一天住宿是在斯里兰卡通过BOOKING提前一天定的。接送机基本每个住的地方都会提供,和老板联系好就行,每家价格差不多。
行程:项目期间行程可以和当地负责人一同制定,项目外的行程自由安排。
货币:在斯里兰卡的机场换,当地各种店/银行都提供货币兑换服务
签证:官网或淘宝,我们在淘宝办的,价格相差不大而且很方便。
其它:看到别人说的那里蚊虫很厉害什么的,其实还好!没有被叮很多蚊子也不是很多
           女生还是尽量都穿带袖子的衣服和长裤!不说别的进寺庙被人用个花布扎着也很诡异...短裤可以去海边的时候穿
           防晒霜一定要涂!

【DAY1】

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单独出国,心情其实挺紧张的。过海关的时候海关叔叔还和我们说,小姑娘胆子挺大的,弄得我们更加惴惴不安了。下午两点,我们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启程了。
晚上将近十二点,我们抵达了科伦坡机场,虽然是晚上但是还是挺热闹的 机场没有有的攻略上说的那么破或者像菜市场,就是比较小而已。落地之后我们赶紧取了行李,兑换货币,开通电话卡报平安,联系接机。
因为英文水平有限加上周围嘈杂和当地口音,一直找不到接机司机。就在我们机场外面拖着行李慢慢晃的时候,一个当地人举着手机,上面显示的我们之前发过去的照片,很热情的过来和我们打招呼搬行李。上车之后,司机也一直很热情的和我们聊天。去往尼甘布的路上特别黑也没什么人,所以我是一上车就开了gps定位到民宿,事实证明这样做还是有必要的...
民宿周围一片漆黑,虽然是凌晨但是老板娘还是在客厅等我们,还问我们要不要喝开水,中国人都问他们要开水...房间不大但是挺干净,折腾完已经两点多,顾不上想别的,第一晚就在疲乏中度过了。

【DAY2】

民宿为我们提供了早饭,因为睡眠不足所以没什么胃口,但是出于礼貌我们还是把早饭全部吃完了。早饭很简单,吐司鸡蛋水果红茶之类的,当地人喝的真的都是立顿。早饭时在民宿认识了恰巧义工旅行结束的一个妹子,然后又联系上了和我们一批的另一个志愿者,于是我们四个人决定结伴去尼甘布附近转转。
民宿老板给我们叫了一辆突突车,就是我们这里的马自达,第一站去了圣玛丽教堂,里面没什么游客,都是当地的居民在里面,有一种很真实的感觉。教堂很快就逛完了,然后司机又带我们去海边转了一圈。海滩大多是欧美或者俄罗斯游客在做日光浴,还有当地人在做游戏,我们在旁边看还有小朋友特别可爱的问我们是哪里人。海滩很美但是当时兴致并不是很高,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当时我们并没有和这座城市建立很深的感情,而是用一种过客的心情去看待。
中午找了去了另一家民宿吃饭,当地的饭都是比较硬的类似于隔夜饭的口感,刚吃可能会不习惯吧,午餐有炒饭、咸鱼、椰子酱之类的。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告别了民宿,再度回到机场,和项目的负责人以及同期另外的小伙伴会和。
找到他们以后大家简单的互相介绍了下,然后由负责人开车送我们去项目所在地KOSGODA。内心是紧张的激动的忐忑的...旅行终于正式开始了。
(根据我和大头的回忆:天天内心戏很足的我们)
开了大概三四个小时,沿途看斯里兰卡的大街小巷的风景,负责人还给我们品尝了当地小吃车售卖的一种小吃,类似于油炸饺子油炸土豆球,味道其实挺不错的~我们表示可以几个人分一个吃的时候她特别热情硬是给我们一人一个
到达以后见到了我们的项目负责人Suren,我们都称他大哥,之后的几天都是由他带着我们在这个海滨小城里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稍作休息,大哥带我们去吃在这里的第一顿晚餐。坐了一会突突车又下来在沙滩里走了一段,视野突然开阔起来,黑夜里翻腾的海浪展现在我们面前。太有情调了,沙滩烛光晚餐...有点懵逼...low low的我想到了泰剧《我要成为超级巨星》里的同款画面...我们点了龙虾,鱼什么的,和一些新认识的伙伴一起吃着晚餐,坐在异国的沙滩上,听着一浪一浪的涛声,这样的经历真的有点奇妙,有点美好。

【DAY3】

今天要去见小和尚了有点紧张。
早上起来,我们出门细细打量了我们所居住的这栋小楼。很有东南亚风情的建筑,小院里种了各种植物,院子里有个狗狗,每天拖着铁链子东奔西走,非常忙碌的样子,我们都叫他上班族,院子的后面就是铁轨,每天不同时段都能听见隆隆的火车声。
我们去大哥家吃完早饭后就直接去了寺庙。进寺庙大哥先是跪拜主持,然后再向佛像行礼,我们也跟着大哥有样学样,做完这一系列流程以后,俨然有一种融入了当地的感觉,似乎自己本来就该这样,一直都是如此。脱了鞋进入厅堂,一位老先生正在授课。听到我们进来的脚步声,小和尚们纷纷回头来看,害羞的不是这群小朋友,而是我们这帮半吊子的老师我们坐在教室后面观摩,不停的有小朋友回头来看我们,我们被盯得不好意思了只能呵呵傻笑,心里其实都在想怎么和小和尚相处,啊他们牙好白啊眼睛好清澈啊睫毛好长...就在我们胡思乱想的时候正在讲课的老师停下来了,和我们问好,然后把课本交给我们,提着包,走了..........
剩下我们几个人面面相觑,还好有大哥,替我们把小和尚分了组,大家有点陌生,但是在互相询问名字之类客套的事情结束以后,时间也过得差不多了。第一天不需要正式授课,我们收完徒以后,今天的支教内容就算结束了。
(根据我和大头的回忆:寺庙里有很多只狗狗,生死不明的那种慵懒...狗狗从来不叫,有一次大哥踩在某只身上,它也只是惊恐的醒来然后换个地方继续躺...某一天我们看见那群狗狗追赶着另一只外来入侵的汪星人,每只狗狗都跑得飞起...那万狗奔腾的场面,怕是一辈子也忘不了了罢...)
我们坐着突突车到达了海龟保护基地,今天的第二个任务是在基地做义工。我们先是刷了海龟,摁住海龟的两肢然后用浇上沙子在龟壳上,用椰子壳刷。一开始不熟练,掌握不好力度,我们刷的海龟直往树上爬......海龟有时候会一边刷一边跑,或是疯狂的扑腾四肢...海龟真的只是看上去沉稳啊盆宇们!!!刚刚孵化出的小海龟里都漂浮在水面上,黑黑的小脑袋,软软的四肢,真的炒鸡可爱~
(根据我和大头的回忆:记得刷海龟的时候,海龟回头吐出了一口浊气,发出了类似于叹气的一声“诶..."...于是作为人类的我们没有尊严的更加卖力了...)
海龟保护基地后面有一片海滩,符合我们对海滩的所有想象,并且整个海滩上只有我们几个人。看着空阔辽远的海面,心情真的是舒畅平静。海龟基地一直有外国游客络绎不绝的来参观,我们一直忙东忙西的,真的很有志愿者的感觉。
下午,我们去了一个当地的一个水上游览项目。大概一百多一个人,一开始大家还在想,水上公园啊有什么好看啊玄武湖不也一样的嘛balabala...游览结束以后却是完全的兴奋。我们几个人一艘船,水边每隔一段就有一些游览项目,还可以看到当地许多的动植物,在其中一个寺庙,主持给我们每人系了一根白绳,虽然不清楚是什么寓意,但这根绳子我到现在都没有解下,或许从心里就把它当做和这个国家,和旅途中遇到的人的羁绊吧。除此之外还有民俗表演,鱼疗等项目,这里的鱼疗鱼超级大,真的不太敢把脚放进去,看着那么多大可下菜的小鱼,加上放在里面的脚,真的有点像下火锅呢...结束以后我们都感觉这趟游览特别值,也说不出有什么项目吸引到我们,但就是特别开心。
结束以后陪同我们的小哥还爬到墙上给我们一人摘了一朵花别在耳边,当时我们就觉得小哥特别温柔。坐在突突车上,总是跟着颠簸就能喜不自禁的笑起来,再加上带着花,真的有些痴汉呢。遇上这些温柔善良的人,是我们这趟旅行最最珍贵的宝藏。

【DAY4】

早上照例去大哥家吃了早饭,然后去寺庙,跪拜行礼,今天终于开始正式上课了。
我们之前真的一直特别紧张,不知道教他们什么,怎样教,如何沟通。真正接触发现,小和尚们一直学习语法但可能并不知道每个词每句话是什么意思,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交流,课堂上一直欢声笑语,从小在寺庙长大的他们幽默感反而比同龄人更强。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小和尚说句话就特别能让我们开心,即使不懂他们说什么但是看见他们笑得露出白白的牙齿,我们就也想跟着笑。我们让他们在我们的本子上留下了名字,他们还要求我们起中文名,教他们中文。没有仅仅拘泥于书本的教学过程过的轻松愉快,才第一天正式上课,我们就已经恋恋不舍并且对明天充满期待了。
下午,大哥带我们去了当地的一个寺庙。进去前,大哥在门口买了各种花,香油等东西,具体做什么我们都不清楚,毕竟在国内去寺庙烧香真的似乎是一种对游客开放的自费项目的感觉,和信徒按完整的规矩进寺庙,还是第一次。我们下车的时候大哥让我们不要穿鞋,中午的太阳照的地面十分灼热,光脚走在石板路上真的挺煎熬,我自己就想,得道的路上应该就是这么煎熬所以要求信徒都赤脚吧。寺庙的香火很旺,很多来这里朝拜的信徒,不管是从停息在寺庙房檐的各种鸟,还是人们脸上都淡然的表情,或是威严的佛像,专心念经的和尚,我都看到了这个国度的虔诚。这一次来参拜的体验,让我对寺庙大有改观。
之后我们去了本托塔,玩了一个watersport,好好玩好刺激...
晚上大哥突然打电话来,说有一只海龟上岸了,邀请我们去看海龟产卵。在等着海龟的时候,我们看到满天的星星,不懂天文知识但我们就是觉得自己看到了银河。那一夜斯里兰卡的星空,是我见过最美的夜空。
海龟产蛋据说十分难得,我们从没奢望过看到甚至没有想过,但是斯里兰卡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DAY5】

早上照例是和小和尚愉快的教学~小和尚带我们在寺庙四处转转,大家已经可以一起愉快的自拍~别的不学英文的小朋友也是特别可爱
下午去镇子上买了文具零食给小和尚,我们还买了很多红茶。之后大哥带我们去了一个酒店,我们在里面消磨了一个下午,游泳打牌,酒店里的KINGCOCONUT折合人民币才四块钱一个,良心价。

【DAY6】

今天问一个小和尚会不会B-BOX,然后小和尚说他会...然后表演了一段...寺庙里都卧虎藏龙的啊!!!把昨天买的文具零食还有一些我们从国内带过来的小礼物给他们,看见他们开心的样子真的后悔怎么不再多带些东西给他们,看见他们开心,真的想把自己拥有的都给他们。带着他们玩了橡皮泥,发现小和尚真的很疯啊,为他们玩橡皮泥的脑洞折服...每天上完课都和小和尚在院子里玩,说话,真想一直留在这里,像这里的狗狗一样闲适,像小和尚们一样童趣,想到明天就是我们最后一天在一起,心里总是不好受。
大哥特意给我们买了羽毛球拍,让我们带去沙滩玩儿。是不是人类天生对水就有一种亲近感,尽管就住在海边,可是每次一看到海水就是忍不住想冲进去,想扑腾两下。在海滩上嬉笑打闹的那个下午,现在翻翻照片,还能感受的到。看见海上的那一轮夕阳,特矫情的想到曾经看过的一句话“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尽尘光生,照破山河万朵”。这句话配上这个佛教国家,这个微笑国度,我觉得再适合不过。

【DAY7】

今天是和小和尚在一起的最后一天。我们都特别害怕小和尚和往常一样说再见,因为我们都知道以后可能再也无法见面。但是他们却问了,明天你们还来吗?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小和尚应该习惯了这种离别,这是他们每个星期都要经历的事情。我们互相赠送了画的画,我们还在画的背面给他们留了一段话,希望他们会看吧。希望他们记得我们。我们也会一直记着这些眼睛里有星星的小朋友。
晚上大哥又给我们了一个惊喜。我们中午说想吃BBQ晚上大哥就在海滩边支好了桌子生起了篝火。这里烧烤用的不是木柴而是椰子壳,和当地人一起海边BBQ,我词穷了,因为每天都是新鲜的体验,每天都很满足。
吃完晚饭,一个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的小哥邀请我们去他家看看。突突车刚停,感觉周围邻居都过来围观我们几个歪果仁。他们的村子和我们这里的差不多,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清亮的,有些怯怯的。小哥给我们看了当年海啸后国际组织在这里留下的纪念牌,希望不再有海啸侵袭这个宁静的村庄。

【DAY8】

今天是我们离开KOSGODA的日子。大哥有事并不能送我们走,早上他给我们一人一个项链作为纪念并且亲手为我们戴上。然后背对着我们挥挥手道别。我们说,大哥就是大哥,道别是留给我们的一个背影。
我们乘车前往加勒,今天我们将游览荷兰古堡并且晚上乘坐最著名的海边火车前往科伦坡。去加勒的途中我们又参观了一个海啸博物馆,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场海啸早已被淡忘,但在这个被肆虐的国家,人们在振作在恢复,但海啸的伤痕是他们永远无法抚平的。
司机先替我们在加勒火车站买好了下午的火车票,然后我们步行前往在火车站不远处的加勒古堡。这是这么多天来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中国同胞,瞬间从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回归到游客的身份上来。加勒古堡给我的感觉和鼓浪屿是差不多的,但是比起鼓浪屿的过度开发,古堡还是保持着宁静的。
游览完加勒古堡,我们和一个小伙伴道别,前往了去科伦坡的路上。是啊,因为天天在一起所以觉得陪伴是理所当然,时间到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和剩下的人一个一个的告别,最后和斯里兰卡告别。
海边火车其实只有一段是紧贴海面,从小城镇到首都科伦坡的变化感觉还是很明显的,小城KOSGODA,我们离它越来越远了。
科伦坡比想象中的繁华,打车去旅店 的途中看见车水马龙,看见成排的高楼大厦度假酒店,繁华的城市景象,和我们来的地方一样。

【DAY9】

早上吃完早饭后我们送走了最后一个小伙伴。又只剩我和大头了,和来的时候一样。
周末的科伦坡路上行人并不多,我们向一个交警问路,他不清楚便又拉了别的路人来问,热情的当地人还拿出手机替我们搜索,当时感觉大城市的人也和小城市的一样纯朴啊。之后我们去了科伦坡最大的购物中心ODEL,真的不大,想到我们这里动辄占地多少多少的购物中心,简直了。溜达完我们看网上推荐去了一家餐馆SEA FOOD,消磨了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个下午。
然后回酒店的途中发生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算是这次斯里兰卡之行唯一的黑点吧,就像网上说的,真的要小心科伦坡的一些突突车司机,尤其警惕要带你去宝石店的司机,如果讲价谈不成干脆就换一辆车,以及上车就开GPS定位,防止司机绕远路。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是作为旅行的句号,真的让人有些胆战心惊。
回酒店后心情不太好,但是遇到了一个亲切的英国老爷爷和我们聊天,心情一下好了很多。不开心的事情,记住了教训其它就忘掉吧

【DAY10】

凌晨搭上了回程的航班
旅行啊,总是在临行前和回忆里最美
来去匆匆,但我和大头还是在一起的啊
斯里兰卡,给我们的远多于我们所期待的
再次回忆起这次旅行,只谈心,不贪心。

2016-03-12 13:37

2016-03-12 13:54

2016-03-12 15:2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2 18:25

很不错!

2016-03-13 18: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