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自驾回老家(长春-湖北、湖南)

Lina (长春) LV.4
2016-03-11 20:54 1253/8
  • 出发时间/2016-02-04

老公心中一直怀揣着开车回老家的梦想,今年过年终于实现了。回来已经好多天了,一直没有时间整理。这是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发游记,以前都是看别人的,对那些图文并茂,记录详实的游记佩服不已,臣妾做不到。我只是想把这次经历记录下来,给以后留个美好的回忆。由于是冬天,全程几乎都是走的高速,因此也没有留下太多美好的照片。虽然自驾有点辛苦,但是感觉还是很幸福美好。因为从来没有尝试这样的旅行方式,只要踏上了这条路,每天都好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

第一天下午,长春出发

本来计划2月5日一大早出发的,但考虑到新车不能开得太猛,不想每天赶路太累,就提前半天出发了。
下面这张图就是装车完毕,准备出发,时间2016.02.04,15:00。中午车刚从4S店做完首保回来,里程显示1998km。

一路都是晴天,路上风景很漂亮,看到了很多落日,由于走高速,很多照片都是坐在车里拿手机拍摄。虽然带上了单反相机与三脚架,一时半会也没有发挥作用。

本来第一天晚上订的目标是葫芦岛,但由于第一次自驾没有什么经验,下午三点从家出发,五点多感觉肚子饿了,地图上看快到康平了,结果我们就在康平下了高速,在县城兜了一圈,吃了一顿晚饭,再上的高速。天已经黑漆漆的了,老公还想多开一点,但是我不想太累,最后决定今晚就在阜新过夜了。到酒店已经九点多了,收拾了一下去外面逛逛,看看这个城市的夜景。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自驾游,一辈子可能也不会到这个城市。马上就要过年了,每个城市都打扮的很漂亮,最美、最喜庆的就是夜景了。

逛完夜景回到房间后,我们就制定明天的线路和目的地,发现今天走得太少了,不应该下高速去吃晚饭。计划明天多开一点,争取开到河北沧州,里程690公里,沿途经过锦州葫芦岛兴城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

第二天早上,阜新出发

早上八点从阜新出发了,本来是导航走高速,结果发现高速旁边就是省道,看着也不错,而且省道可以说停就停,就这样我们上了204省道。本来从阜新葫芦岛走高速只要两个半小时,结果我们十一多了还没有到锦州。国道路虽然还行,但是很多地方都限速,最高也就能跑80,很多地方60,还有地方30。虽然开了很久,在地图上看就没有走多远。一路天气不错,天很蓝,北方的冬天就是这样,晴天就万里无云,地上没有一点绿色,如果不是天空配点蓝色,东北太荒凉了,唯一留念的就是这湛蓝湛蓝的天空。看到一遍很空旷的玉米地,配上蓝天,拍出来感觉也不错。

为了加快速度,没有到锦州果断决定在走高速了。大概十二点多,到了葫芦岛市,吃了一顿中饭,休息一会,就去海边玩耍了。第一次见到冬天的大海,原来海边也是会结冰的。去年在法国比亚里茨看过了大海(大西洋边),再看这个,完全没有感觉了。风很大,天很冷!

逗留一会继续前行,已经下午两点左右了。由于上午走得太少,离今天的目的地还一大半,接下来都没有怎么休息。晚上八点才到天津南服务区,晚饭也在这里解决了,服务区自助餐。这时我坐车的都已经感觉很疲惫了,饭后商量把今天的目的地改成了青县沧州以北的一个小县城。

大概晚上十点,终于到了今晚住的酒店-汉庭(沧州青县店),到酒店直接趴床上了。多累都不忘制定明天的行程,看着地图,离家越来越近心中就激动。下面几张图分别是:1. 现在所在位置。2.距离家还有多远。

第三天早上,沧州青县出发

每天早上差不多都是九点左右上高速,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赶路,所以是这几天跑得最远的一天。本来路线是上张图片规划的那样的,结果过了衡水后我重新导航了一下,就导到另一条高速上去了,上了邢横高速,先往西走了,再往南走。本来是经过濮阳开封那条高速,结果走了与它平行的另一条。结果一上邢横高速,发现这是一条新开通的高速,很多出口都没有修好,服务区也没有怎么开,高速上根本就没有什么车,而且新高速修得很宽,每隔五公里就有一个路肩,感觉很爽。见人少,路好走,我就替老公开了一个小时,换他休息一会。虽然他一直嘴硬,问他累不累,他一直说不累,但我坐车都觉得辛苦。前两天为了监督他好好开车,我很少去后排休息。后来有点习惯了,也坚持不住了,很多时候我就都在后排躺着休息了。

下午五点四十左右,经过黄河,在车内用手机拍下了黄河落日。过了黄河,马上就是郑州了,高速上的车明显变多了,明天就过年了,大家都赶着回家。前两天,走了那么远,没有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从今天中午开始,陆续地看到了两起交通事故,但幸好都不严重。

落日下的郑州

一路和老公讨论,今天开到哪里呢。我说晚上不走了,找地方休息。老公说要不一直开到家算了,回家休息。但是后来他被我说服了,现在路上车很多,而且开了几天有点疲惫了,主要的是从今晚起,高速就免费了,所以就留了很多明天继续走,安全第一!我们计划半夜起来,争取赶到明天十二点前到家!

晚上六点半左右在许昌下了高速,还很早哦,我们先逛了街再吃饭休息。

许昌音乐喷泉!

第四天早上 ,许昌出发

闹钟定的是三点,但是两点半左右老公就睡不着了,主动起来洗漱去了,不到三点就把我吵醒了,我迷迷糊糊地真不想起床,但是想到不一会还是得起来,也没有办法睡了。三点半左右我们出发了,城里很安静,没有什么车,上高速的路比较偏,而且有一段没有路灯,路口都找不到,完全是靠导航摸到了高速口。四点左右上了高速,高速与城内完全两个样,可繁忙了,老多车了,一下子你不得不提起精神来。但是我还是很困,就跑到后排睡觉了,心里还老担心老公会打瞌睡,也没有怎么睡着。开到早上六点左右,困得实在不行了,找了一个服务区,我们俩睡了一个小时左右再上的路。

我们一路观察南下车的牌照,在河南湖北北京车牌太多了,周边省份的车也多得是,看来现在自驾回家的人不少,主要是今年过年天气很给力。
湖北宜城,我们看到了新A的牌照的车,真是佩服。快到家的时候,还见到了辽A,看来大家彼此彼此啊。

刚出发时,我跟老公说我们看看开到哪里才能看到绿色,结果一路灰黄的景色差不多快到湖北的时候才结束。

终于在11点半到家了,一到家爸爸妈妈已经把饭菜都弄好了,放完鞭炮开始吃年饭了。

湖南-湖北-长春

老公家在湖北荆门,我家在湖南常德,两个城市被二广高速串了起来。从他家到我家三个半小时。
初七下午,我们从常德湖北,初八又在老公家待了一天。初九早上八点出发回长春,中途路过襄樊,看望了我们俩的同学,他的同班同学,我的室友。到她家上午十一点半,到家就吃饭,吃完饭聊了一会就上路了。这次经过河南时,我们选择了与回来走的高速平行的另一条高速,所以经过的城市与之前的不一样了。第一天晚上,我们在濮阳休息,七点半到的濮阳。晚上出去吃饭,特意挑了一家人气旺的店,一进去发现很多人还在排队,这时已经晚上八点了。店的名字好像叫“家味道川湘汇”,这里的菜真的很好吃,色香味俱全,老公回来后还一直念念不忘。这一顿应该是来回路上最让人回忆的一顿。第二天晚上我们到了秦皇岛,是准备第二天早上在这里看日出的。但是晚上到了以后,我们先去海边考察了一下,发现这个地方不能下到海滩上去,准备明天早上再考察。但是到了早上,老公定的闹钟响了,看我睡得很香就没有叫醒我,关了闹钟继续睡,我们就睡到了八点。老公说这就是我为什么成不了摄影家的原因,不能吃苦。第三天,我们五点半就到家了。

最后上一张过路费收据。
每天过路费如下:160+205+290+免过路费+325+315+300=1595(不含常德荆门之间的)
油费如下:340+260+150+150+300+300+300=1800(不含常德荆门之间的)

最后到家里程7254km,来回共跑了5256km,花费比坐飞机还贵,但是自己开车回家方便。以前也考虑过到家租车,但是今年假期比较长,租车估计也得花3000。重点是为了自己回家这个梦想,这个体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2 14:56

2016-03-12 15:17

引用 crisist 发表于 2016-03-12 14:56:02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crisist:谢谢啊,希望以后更好!

2016-03-12 20:13

很不错!

2016-03-13 18:5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4 16:55

同是长春的常德人,赞一个

2016-03-19 10:49

引用 达浪 发表于 2016-03-19 10:49:40 的回复:

同是长春的常德人,赞一个

回复达浪:常德哪里的,父母过来了可以交流啊,他们没伴没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