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五千年的邂逅

vivianlei LV.8
2016-03-11 21:43 1381/10

5年前的游记,复制到蚂蜂窝。这是我的第一次自由行,偶遇蚂蜂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自由行。照片都是数码相机拍的,06年买的索尼T-20,像素有限,技术有限
       那时候居然会坐一夜火车去西安,年轻,敢折腾,现在打死也不干这事了。

出发

暑假中。WJ的假期迟迟不能定下来,跟团是行不通的了。但是又很想出去旅游一下,放松放松心情。西安是我很早就想去的地方,想去感受一下那里厚重的历史和关中人情风俗。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曾经的十三朝古都,在《史记》中被誉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由周文王营建,中国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汉唐都定都于此。

都说,看中国五十年的历史去深圳;看中国五百年的历史去北京;而要看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则要去西安

如果你对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很感兴趣,那就去西安吧,不会失望。

好,就去西安!不能跟团怎么去?自己去!

出发前,在网上搜索很多有关西安自助游的资料,网络真是个好东西呀,什么都有,很多热心的自助游高手们都毫不吝啬的将他们的自助游经历和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写得非常的具体,大到路线,小到一碗凉皮多少钱都介绍得清清楚楚,让我这个没去过西安的人都觉得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了熟悉的感觉。花了几天时间把网上林林总总的自助游攻略整理成三张纸,西安,好像离我很近很近了。让WJ去买火车票,因为是临时定的时间,卧铺已经卖完,只剩下硬座了。WJ问我买不买,我说当然要买,不然前期的功课不都白做了?于是我们买了两张安庆直达西安的硬座车票。要坐多久呢?答案是——19个小时!前一天下午五点半发车,第二天下午一点多到。还是头一次这样坐火车。不管了,于是,7月26号下午揣上自助游攻略,出发!这趟旅行中,就这个火车之旅让人有点崩溃,坐着怎么睡啊,趴累了就靠着靠背睡,靠得不舒服了就趴在小桌子上睡,小桌子趴着也不舒服了就靠在WJ的背上睡,一晚上就这么折腾,到点就醒一次,而且还很准,1点,2点,3点,4点,5点,6点,天亮了。一晚上没睡好,胃开始抗议,早点都没有吃,根本吃不下,到吃中饭的时候胃才又缓过来。吃完中饭,离西安也越来越近,头一晚没睡好觉的经历都忘记了,就盼着快点到。终于,下午一点二十分,还提前了十分钟到了西安站。一下火车,一股热浪袭来。出了火车站,一堵高大坚实望不都尽头的灰色城墙就矗立在眼前,很是威严。当我回头再看西安两个字时,那个心情呀,就像彩票中了大奖别人又告诉你看错了一个号码一样,卖票的大厅前坐满了拖儿带女提着行李的人,古城墙下都坐满了人。有的拿报纸铺在地上,人躺在上面,有的则干脆什么也不垫,而且火车站很破旧,真是有损城市的形象。听说新站还在建设中,快点建好吧,西安是个旅游城市,很多外国游客都会到这来,看到这景象,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给中国下定义。

出了出口直奔东广场卖票处,旁边有个很大的电子屏幕,西安全椒,到南京的火车票十天内的全都卖完,只剩下站票。也就是说,到8月5号的票都卖空了。WJ说做动车回去,我说西安的动车只到郑州,在网上我都查过了。他说怎么可能!我这个傻老公,以为动车全中国都到呢。我说了他不信,还去排队,轮到我们了售票员说,如果西安南京有了动车,新闻联播都肯定要播了,我怎么都还不知道?哈哈!笑死我了。开心了一小会,就开始担忧了,怎么去他家啊?问问旁边的“老黄牛”,也没有卧铺和硬座的票倒。WJ归心似箭,“坐飞机!”一个老黄牛告诉我们车站对面的解放饭店旁有飞机票卖,我们马上提着行李穿过马路到解放饭店下的旅行社。现在是旅游旺季,又是近期的机票,所以打折不多,6折。买好了2号到南京的机票,一颗心也安定了下来。接下来就是联系酒店了。在这里还要再次感谢广大网友,驴友的奉献。网上有驴友说西安的家庭旅馆经济实惠,很不错。于是,来之前在淘宝网上找到了一家“米花婷婷”的家庭酒店公寓,谈好了价格一晚145元,包水费,电费自付。在平时100就能搞定,旅游旺季到了,价格也水涨船高。但是比起其他的酒店还是很实惠的。我们一共住了5天,用电21度,平均起来每天150,比锦江之星要便宜多了。而且是市中心的中心,步行到回民街,钟楼,鼓楼只要2,3分钟。这一块的公交车很多,到哪都方便。之前在E网上看有人说林晖宾馆还好,一天100元,但是很多住过的网友对其评价不是很高,再说,旅游旺季也会涨价,所以就放弃了林晖宾馆。在西安,类似米花酒店公寓的家庭旅馆有很多,我们住在宏府大厦A座,中医院的后面。从火车站打的7,8块钱就到。西安面的起步价也不贵,6块钱。A座一共有13层,都被不同的老板包下作为酒店公寓了。房间不大,但是很温馨,电视机上放了一盒漂亮的干花,床上放了一支玫瑰,除了木制衣撑外还准备了几个碎花海绵衣撑,最后一天换了个房间,窗帘还是碎花的。卫生间也很干净。床旁边还有一个小的整体橱柜!这个对我俩来说真用不着,因为我们没打算在西安的这几天自己买菜烧饭。另外,他们只提供一次一次性的卫生洗漱用品,这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我从来都不用酒店准备的东西,每次都有备而来。好了,一切都安顿下来了,先来上几张照片。

7.27 回民街,南城墙。

按照事先的安排,到了西安后就打算去回民街和南城墙逛逛,租个双人自行车绕城墙溜达一圈。于是我和WJ下了楼,左拐2分钟就到了回民街。太近了,不可思议。

回民街在西安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西安市政府多次想拆了这地方,那些回民们就是不答应,说这是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不能搬。于是当你站在鼓楼上环视四周时就能发现,周围都是高楼,只有回民街是城市低洼地方,都是两三层楼。现在的回民街并不只是一条街,它是以鼓楼到北院门一线的南北街为中心,周边有化觉巷,西洋市和大皮院。顾名思义,回民街,住的都是回民。吃的以牛羊肉为主。街道两旁商铺林立,以小吃为主,兼卖纪念品。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东西又卖得不便宜,这里的回民真的是赚大发了。

第一眼就发现了网上说的甑糕。一开始不认识甑字,因为懒得查字典,所以我一直说成曾瓦糕,直到旅行结束WJ才明白曾瓦糕就是甑糕,让他哭笑不得。网上都说好吃,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一小份,5块钱,两个人吃。不是小气,是怕吃多了没有胃装别的小吃了。其实我觉得这个甑糕很像我们这边的红枣粽子,就是没有用粽叶包起来蒸而已。味道不错,很符合我们的胃口。镜糕就没啥好说的了,2块钱一个。这个我们小时候就吃过,现在偶尔在小街小巷里还能买到,一块钱3个。就是把米粉放到竹筒里压平,然后蒸一下,再撒点芝麻等。在回民街成了特色小吃了,还有很多人排着队买。还有,网上提到的平娃烤肉,红红酸菜米,贾三灌汤包,酸梅汤,老孙家羊肉泡馍统统都在回民街上,都不知道先尝哪一个好,因为都想尝尝。最后我们决定,先去尝尝著名的凉皮。回民街的商铺招牌都喜欢用“老x家”,老孙家,老金家,老乌家,老花家。。。仅老孙家就有好几个。我就挑了那个离鼓楼最近的老孙家,买了杯酸梅汤,要了一份凉皮,一碗凉粉。乍一看凉粉像红烧的肥肉。酸梅汤真的很好喝,很开胃。凉皮也很好吃,入嘴后顺滑顺滑的,就是那凉粉很一般。WJ认为凉皮也很一般,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凉皮是回民街里最好吃的凉皮,其他家的味道都不咋滴。吃完凉皮,看看时间,都快6点了。按计划还要去南城墙骑自行车呢。南城墙又叫永宁门,在网上查攻略时大家都说东西南北四个城墙,只有南城墙的自行车租用到晚上9点,其他三个城墙的自行车只租到下午5点半。而且回民街离南城墙最近,大概一两站的路,隔的日子远了,具体的也记不清了,反正很近。到了永宁门,登上城墙,微风徐徐,因为近黄昏,游客已经不多了。说实话,我喜欢这个古城墙胜过华清池和兵马俑。城墙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承方形,长13.6公里,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宽度比高度还要大。我感觉三辆小轿车在上面并排行驶都不是问题。这是朱重八同志在世时让他儿子在唐皇城的基础上修建的。共有四个城门,分别是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其中北门在辛亥革命中被炮弹摧毁,后重修,四个城门都是瓮城。想想当年,千辛万苦的攻破城门,进来后发现四周城墙上已经布满了手持弓箭的士兵会是个什么样的场景?应该叫瓮中捉鳖吧。

西安的黄昏真的很长,到晚上8点的时候天色都还没有完全暗下去。因为头一天夜里没有睡觉,体力渐渐不支,骑车环游城墙的计划暂缓,第四天又重登城墙,完成了13.6公里的环游城墙计划,这都是后话。现在只想吃晚饭,然后回酒店洗澡睡觉。可是,WJ居然认错了路,他认为离酒店很近,带着我从湘子庙走到德福巷,再到竹芭市,然后到达回民街。路是不是很远,问题是我已经很累了,又走了那么多的路,脚底板生疼生疼,走得我嗷嗷直叫。终于到了回民街,要了2碗老孙家(另一个老孙家)优质羊肉泡馍,一碗20元!很好吃,清香爽滑,羊肉一点也不膻。就是20元有点小贵。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整一晚,明天继续我的西安之旅:)

第二天拍的。

7.28 大明宫,陕博,大雁塔

7月28号,到西安的第二天。经过一晚的休整,精神气好多了,就是脚还是有点疼。起个大早,到回民街吃早点。早上的回民街有点冷清,只有三四家开店做早点。也是,下午晚上生意那么红火,弄不弄早点一点也不重要,咱不缺那点钱。没得挑的,只好选了老金家。要了2份麻辣肉圆汤,2个肉夹馍,一共20块。上两张照片先

看着好看,前几口吃起来还很不错的,越到最后越难下咽,因为这家的味道太重了。那个肉夹馍好硬呀,拿起来砸人都行,不过里面的羊肉好吃。门外有个小黑狗,见人来就不停的蹦,一点也不嫌累,真可爱,我想把它拐骗到安庆:)

吃完了早饭从北院门出来打的,西安的面的司机态度都比较冷漠,不喜欢和人讲话,你问他话他也爱理不理的。大明宫这一段就不多说了,遗址公园就建在遗址上,覆盖保护。里面残留下来的都是些唐朝的土堆,有的建筑是后来修建的。可看性不高。那里还有个影院,正在放映中国首部3D电影《大明宫传奇》。讲的是波斯王子为娶得明月郡主参加比武大赛的故事。因为是首部,所以我们不能对它期望太高,但是效果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明月郡主跳舞的那段,立体声音效果,跳舞时衣服窸窣的声音都能听到。这部电影只有35分钟,我认为只能当宣传片,而且因为时间限制,情节显得比较仓促,演员表演也没有什么张力。但是当武则天端坐在宝座上时,你会觉得她就坐在你的面前,离你很近。我喜欢里面的都尉大人,高大成熟,英气逼人呀。WJ听了肯定会气呼呼的。嘿嘿。

下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现在陕博门票已经免费发放了,但是要提前去排队。我到的时候都已经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了,干脆去买了两张20元得珍宝馆的门票进去。领票的不能进何家村文物展览厅。到了西安不去陕博我觉得是很遗憾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都在这里了。陕博的讲解员很小气,请一个讲解员要100块,然后她会一人发个耳塞,她则用很小的声音讲解,加上博物馆里比较嘈杂,想蹭听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乖乖的租了个讲解器,30元,带上耳塞,在这里,再再次感谢广大网友驴友的文章,如果不带个耳机,那就只能一直像打电话一样把讲解器一直举在耳边听了,声音还很小。西安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到这里来只看不听是没有什么收获的。根据我的观察,请讲解员和租讲解器差不多,因为那里的小气讲解员们怕旁边有人蹭听,说的都很短,看旁边有人说两句就走人了,还不如我带着讲解器慢慢听。如果你去的时候人不多,找人拼讲解员就很好了,毕竟讲解员是人,讲解器是机器。我们从最最古老的时候,猿人时期看起,再到新时器时代,商周,汉唐,元明清。很多的瑰宝,很多都让人爱不释手。我最喜欢其中展出的金器和玉器。最后看了何家村文物展,何家村是一个村子的名字,人们在这个村子里挖掘出了两个大陶缸,里面装满了唐朝的金银器。最有名的莫过于舞马衔杯纹银壶,是中国唯一不拿到境外展出的文物。我最喜欢的是一个银制的镂空香囊,后来在回民街看到有卖的,比真的大,最终没买,因为它一点也不精致,和原件没得比。就这个香囊,我还闹了个让WJ一直笑话的事。我问老板这个多少钱,老板说65,结果我脱口而出:这个又不是真的,还这么贵。哎,其实我的意思是这个是假的,看起来质量又不咋滴,便宜点卖了。如果是真的,那价格。。。。。。WJ一有空就拿这个笑话我,一点也不地道,不就是个口误嘛。。。。。

逛完陕博都五点了,我在里面待了将近3个小时,屁股就没挨过板凳。在网上的攻略里有个人安排的一天旅游路线是上午骊山,华清池,兵马俑,下午陕博,晚上大雁塔喷泉!真的很佩服啊,这么玩要很好的体力的。因为每个景点都很耗时间和体力。

离大雁塔音乐喷泉开始还早得很。于是出了陕博,先买了串烤面筋,填填肚子,然后坐公交车去小寨东路。那里有吃的有穿的。我居然发现了since1994,就是暗香店里常进的山寨版since1994的原版衣服店。在小寨东路吃完晚饭,顺便逛了一圈后,坐公交去大雁塔。因为我的粗心,没看清楚是大雁塔南广场还是北广场就上了公交,结果被带到南广场。喷泉在北广场。唉,没法子,走呗。今天一天,全靠11路车了(我的两条腿)。在这个旅游城市,你能听到很多地方话和叽里呱啦的外国话,遇到世界各地的人。在喷泉开始前,我们找了个老大哥给我们拍合影。这个老大哥人真好,主动给我们拍了好几张,帮我们选最佳位置。一看就知道是个爽快人。大雁塔音乐喷泉号称亚洲第一,的确很美很壮观,只是在五光十色灯火辉煌的北广场,大雁塔作为一个背景就显得孤寂落寞得多了。

插一句,大雁塔音乐喷泉每周二都不开,维修。陕博每周一不开馆,整修。

刚看没一会WJ就催我回去了,我一直沉浸在录像中,压根没理他。后来我就后悔了,喷泉还没放完很多人就往回赶了,结果,那个等公交车的队伍我只能说和喷泉一样的壮观。一辆车来了,哗,一大群人跟在后面狂奔。我也是其中一员。上车前我还买了个糖葫芦,结果你猜售票员怎么说?车上挤,千万别吃啊,危险。。。。。我不小了,这个我懂的。。。。

等着看电影,好喜欢那个都尉大人呀!!!

等着看电影,好喜欢那个都尉大人呀!!!

谁设计的?好可爱。

推断是吕后的玉玺

“皇后之玺”玉印,西汉,咸阳市狼家沟村出土。玉质为珍贵的和阗玉,螭虎钮,印座四侧刻云纹,印面阴刻篆体“皇后之玺”四字。《汉旧仪》载:“皇后玉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钮。”此印形制与印文正与汉制相合。因出土地点距汉高祖和吕后合葬的长陵约1公里,推测为吕后之物,是汉代皇后之玺的唯一实物资料,故历史、艺术价值很高,被列为国家级文物。

金饼,西汉,西安市未央区谭家乡东十里铺村出土。金饼也称饼金,共219枚,每枚重227.6-254.4克,总重量54116.1克,是迄今汉代金饼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次。绝大多数有戳记,戳印,部分兼有文字,符号,等刻铭。非流通货币,主要用于赏赐和馈赠。

金怪兽

獬豸。又称独角兽,上古时期的神兽。传说头顶上的角转顶不公正之人。

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式银壶,唐(618-907年),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通高14.8厘米,宽11.1厘米,厚9厘米,重549克。此壶采用了北方游牧民族携带的皮囊造型,腹部两侧各饰一衔杯舞马,造型、纹饰均独具匠心,舞马形象尤具风采,是唐代乃至中国古代金银器中的珍品。

据说关于舞马的记载最早见于三国的曹魏,到唐朝舞马达到空前的兴盛。相传唐玄宗李隆基酷爱观赏舞马,传说他驯养了四百匹舞马,在每年八月十五千秋节(即唐玄宗的生日)举行的盛大庆典中,舞马表演必不可少。“圣皇至德与天齐,天马来仪自海西。腕足徐行拜两膝,繁骄不进踏千蹄。奋鬣时蹲踏,鼓怒骧身忽上脐。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这是当时的宰相张说所写《舞马千秋万岁乐府词》,虽然不乏马屁之词,可对舞马的描写却也惟妙惟肖。

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仓皇出逃,将心爱的舞马留在了宫中。安禄山进入长安后,发现了这批舞马,十分喜欢,便将其运到范阳,以供节庆盛宴时欣赏。安禄山死后,一些舞马落到大将田承嗣手中,田不识舞马的玄妙,只当作普通战马用,一日,军中奏起音乐,舞马们变随乐而舞,一干人等竟以为是妖孽作祟,竟将这些舞马统统打死,此后马舞的活动渐渐地销声匿迹了。

就为这个小香炉闹了笑话。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西汉,兴平市茂陵1号无名冢1号从葬坑出土。铜炉系博山炉形式,由炉体,长柄,底座铆合而成,通体鎏金鋈银,精雕细镂,是一件至为罕见的艺术珍品。炉口外侧和圈足外侧刻有铭文,记其原为未央宫物,后归阳信家,应是汉武帝赐给阳信公主及其丈夫大将军卫青的赏物。这个我也好喜欢,很精致。

杜虎符,秦代兵符,铜质,虎形。器物高4.4厘米、长9.5厘米、厚0.7厘米,背面有槽,颈上一小孔,虎作半立走形,昂首,尾端卷曲。错金铭文9行40字:“兵甲之符。右才(在)君,左在杜。凡兴土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燧之事,虽母(毋)会符,行殴(也)。”虎符“右在君,左在杜”,意思是说右半符存君王之处,左半符在杜地的军事长官手中,凡要调动军队五十人以上,杜地的左符就要与君王的右符会合,才能行军令。但遇有紧急情况,可以点燃烽火,不必会君王的右符。器物铭文是在虎身镂刻阴文,再将金丝嵌入阴文之内,最后镂平打磨光亮,虽历经两千多年,仍熠熠闪光,字体绝大部分是小篆。

还有半个在哪呢???

青釉提梁倒注壶 ,五代(公元907-960年)。1968年陕西彬县出土。高18.5厘米,腹径14.3厘米。壶盖与器身连为一体,凤凰作提梁,狮子当流,腹部刻缠枝牡丹花,所以此壶又称“三王壶”,梅花形注水口设于壶底中央,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注水时将壶倒置,待盛满后,将壶放正,滴水不漏。造型大气,设计独特,饰纹精美,釉色莹润,是耀州窑的代表作品。

7.29 骊山,华清池,兵马俑

西安的天气真忽悠人,前两天是桑拿天,出门能热死人。后来几天都在下小雨。我们这边夏天下雨不管下多大,天气依然会很闷热,但是在西安一下雨温度就能降到20度左右。插一句,不管天热还是下雨,晚上洗澡会觉得凉。尤其是晚上用冷水洗衣服,甚至能感到冷。这是第三天,下着小雨,温度比较低,我没带长裤和外套,只能穿着短袖T恤出门。今天要去的地方属东线骊山——华清池——兵马俑一线。去这三个地方坐306公交(游5)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参加什么东线一日游的团。

按照攻略,我们早上起早去了火车站,当然,还是在老金家吃的早点。一到火车站东广场,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队伍里的人问我们是去哪,我们说是去兵马俑,他们告诉我们这个队是去世园会的。我们应该坐另外的公交。这时有个女的过来说去兵马俑就坐那辆(她用手指指)车,我走过去,看司机,穿的是蓝色工作服,网上说这儿有不少私营车冒充国营的,要看司机的衣服,穿蓝色制服的才是国营公交。这个司机穿的是蓝色的,但给人感觉不像国营公交司机,车子是绿色的,前面还摆了个咨询处,有两个女的坐在那,给我们解释什么因为世园会车辆改道,坐他们的车去兵马俑更方便更近,如果坐白蓝相间的大巴路上要停很多站等等。WJ被说动了,就要坐这车。我不干,我总觉得有陷阱。环绕四周,看到一个身穿蓝色制服,戴着红色袖章的大叔,跑过去问问,他说那些都是骗人的,会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把你们放下来,要坐应该坐国营公交,就是我刚才看见的蓝白相间的大巴。幸亏我抱着质疑的精神问了人,不然要被骗的。出门玩要是被骗子骗了该多扫兴。

306国营公交车是旅游专线,每隔7,8分钟就会有一班开往兵马俑,很方便。车上的售票员会给你介绍正确的游玩顺序,先上骊山,然后下山就能到华清池,最后玩兵马俑,因为车子从兵马俑往回开时走高速,不再经过华清池。如果先玩兵马俑再游华清池会坐不到公交,那时只能任私营车宰你了。这些我在网上也都查过了。介绍完了以后她开始收钱,到骊山每人6块。306的售票员服务态度很好,她说介绍完了,如果大家还有不明白的地方待会收钱的时候可以再问她。

骊山在临潼,离西安市大约一小时车程,除了在西安工程大学和科技大学两处停了下外中途没有再停。坐我们旁边的是一对北京夫妇,带着一个女儿,他们也是自己来玩的。和他们聊了聊天,后面一个女的是临潼人,她也加入我们聊天的队伍。她说骊山的房价很便宜,才2000多,不少西安人会在骊山下买房,然后开车上下班。我们问她西安的房价是多少,她告诉我们是4,5千。呵,比安庆还便宜。

到了骊山,我们买了两张票坐索道上山,两张票一共才70元,这比天柱山的票便宜多了!临潼也在下雨,坐索道上去时正刮着大风,缆车在风中摇摇晃晃,有点晕车的感觉,到了终点离可以开门下车的地方只有几步路的时候缆车停了。风依然很大,庆幸呀,吊在半空中被大风刮得晃来晃去可不是啥好滋味。

到了山顶雨下得非常大,有卖雨衣的,10块,25块的两种,我那个傻老公,要买25块的。都是一次性的,买那么好干什么,雨停了就可以扔了。最后买了2个10块的。唉,东西到他手上都没有好下场。雨衣一穿到他身上就给扯破了,卖东西的态度挺好,又给换了一个。终于开路啦。山上的团很多,我们就随便选了一个团,跟在讲解员后面一路下山一路听。在骊山上远眺,远远的可以望见一个工整的土堆,讲解员说那个就是秦始皇陵的封土堆。一个大大的坟头。

骊山上的唐代建筑早就毁于战火了,真正吸引我的还是兵谏亭,以前叫捉蒋亭。是当年西安事变中老蒋被捉的地方。等下了山到华清池的五间厅时我真的佩服老蒋了,从五间厅逃到这半山腰,再爬到上面的石头后面躲起来是很要些体力的。

蒋介石藏身处。很多人在这留影。这只是题字,旁边WJ爬的地方才是老蒋爬过的。

在这拍照,爬,耽误了时间。那个团给团员在这的时间是五分钟。等我们玩好了才发现那个团已经走了。于是,我们又选择了一个团,团队一个接一个,不想跟都难呀。

下了骊山,沿着坡向下走再向左拐个弯就到了华清池。华清池是著名的皇家园林,中国第一座汤池博物馆,具有悠久的历史,它南依骊山,北向渭水自古以来就是历代帝王的游览胜地钻一圈出来后总结,进大门后就走中轴线,中轴线上的景点是历史真迹,左右两边的景点全都是后来造的,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当时不知道哇,进门后我们就向右边走了。右边是芙蓉园,里面的建筑,池塘都是近几年才造的。如果不看晚上的《长恨歌》表演,我认为没什么好逛的,还浪费体力。华清池里值得看的有三处:温泉出口,五个汤(星辰汤,莲花汤,太子汤,海棠汤,尚时汤),还有五间厅。

有诗云:

雨过华清树影凉,风来前殿玉龟香。

至尊浴罢金舆出,嫔御分寻十六汤。

可见,以前骊山上的温泉有很多的。

李世民洗澡的地方。

一个人洗澡,用这么大的地方。只有皇帝才有这个特权。中间方块的地方导游说是秦始皇时期的遗址,好地方人人都想要呀。个人觉得这个汤虽然大,但是不好用,周围太矮了。紧接着星辰汤的是尚食汤,是文武百官和下人们用的。皇帝用过的水通过出水口来到尚食汤,大臣们就用皇帝洗过的水洗澡,所谓“沐浴皇恩”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大臣们洗完了才轮到奴才下人和伙夫们。这样一比,还是社会主义好哇。尚食汤没拍,不精致。

下面这个是莲花汤,是李隆基洗澡的地方,虽然没有他太爷爷用的大,但是更实用,中间一层的石头是让人坐的。导游说虽然唐明皇和杨贵妃很恩爱,不要以为他们可以一起洗个鸳鸯浴,那时候还是男尊女卑的社会,更何况那男的还是皇帝。那个时候宫中后妃是没有自己单独的浴室,就连皇后也没有。所以,当你看到杨玉环的海棠汤时就不要嫌它小了,已经很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了 !

海棠汤。自己拍糊了,网上搜了一张。

海棠汤 。浴池东西长3.6米,南北宽2.9米,呈海棠花形,杨贵妃池的四壁和池底全都是用蓝田产的墨玉石砌成,有一个单独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小巧精致。这种墨玉美观,防滑。浴池分上下两层,是台式结构。上层可扶可坐,共由18组券石组成。整个浴池既体现了对称、协调、平衡的传统美学思想,又符合人体生理特点。不仅如此,汤池的供水系统也设计得非常科学合理,池底正中有一直径为10厘米的进水口,进水口上装莲花喷头,寓意为海棠花的花蕊,下接陶制水管道,与温泉总源相通。温泉因自然压力从花蕊中自动喷洒而出,喷出的形式与喷泉相似,而洒下来的形质,不正是今天生活中的淋浴吗?浴池的整个结构可谓用心良苦,设计精到。池底的一块石头上还刻有一个“杨”字!。出土时有个汉白玉雕刻的莲花底座。底座上边接有莲花喷头,下边接通陶水管,与泉水总源相通。水从莲花喷头喷出,飞珠走玉,水雾漫起。骊山的温泉冬天都有40度,富含各种矿物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熏无颜色”的杨贵妃在海棠汤中淋浴了近八个春秋。淋浴时为增加情趣,池中洒有鲜花的花瓣和具有美容养颜功效的中药材及价值昂贵的香料 (如紫檀、多摩罗香、沉香、丁香、麝香等),享受香汤沐浴。“骊山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贵妃在这里荡涤尘垢,也在这里享受着温泉赐给她的尊贵、温暖与舒适。正如《长恨歌》里写的,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享尽万千宠爱,荣华富贵,替李隆基一死应该也满足了吧。一千年后的人有几个能享用这样的浴池,享受如此奢华的生活,又有几个女人能享有这样的宠爱呢?出贵妃池左手边有一个爬满了爬山虎的亭子,名叫凉发亭,顾名思义,弄干头发的亭子。据说当年杨贵妃因为头发太浓太长,不好弄干,唐玄宗就专门为她修建了这样一个小亭子,让骊山的自然风徐徐吹过,自然的风干贵妃娘娘的秀发。还是我们的祖先会奢侈有情调啊,搁现在男的肯定送一品牌吹风机了事。

女人要保持美丽,除了修养外,还要活得滋润。整天为生活为孩子学费发愁的女人不会漂亮。

据说金沙洞是当年唐明皇和杨贵妃避暑的地方。里面有个温泉泡脚的地方。洗手一次五毛,泡脚一次20,不限时。这里的温泉水是从1号古泉出口处出来的,当年李,杨二人也泡过这里的水哦。跟团的都匆匆看一眼走了,我们俩留下来,好好地犒劳一下双脚。一开始我还怀疑这温泉水是假的,后来相信是真的了。客人走后从龙口里流出的水还在一直哗哗的流,要是自己烧的水该多心疼啊。不说水,用那么多电也让够老板心疼了。我俩一直泡到身上都微微发热才起来。

五间厅,西安事变地点。在这里弹孔不多,反而是旁边院子里的墙上弹孔多。导游说因为当年是要逼蒋抗日,并不想取蒋介石的命,所以张,杨部下是从旁边的卫侍居住地方打进来,遭到抵抗,发生了枪战。这也给了蒋介石翻墙逃跑的机会。看看这个弹孔,打到人身上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这是蒋介石沐浴室里的浴池。据说是当年慈禧老佛爷仿贵妃池造的,慈禧在这里也洗过澡。蒋介石也在这洗过,一个游客调侃,原来蒋介石和慈禧一起在这里洗过澡啊。

这个浴池和杨贵妃用的根本就没法比。

五间厅里我最喜欢这个地方,古色古香,这也是真正的历史,不是后来造的。大家应该很眼熟,电视剧里经常有的。

今天的最后一站,兵马俑。从华清池出来都下午1点了,在旁边吃了中饭,华清池景点旁的饭菜还真不贵,就是难吃了点。不管怎样,填饱肚子要紧。吃完中饭,刚好一辆915开过来,我们就上了这车。车上还有一个韩国女人,一路说着韩语,轻柔得不得了,真好听呀。

到了兵马俑,就能明白为什么买不到返程火车票。那里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兵马俑有个缺德的地方,电动车送你上去但不接你下来,你必须得从一个长长的阶梯走下来,沿途都是卖纪念品的商店。这可苦了我的脚了。早上才从山上下来!

进兵马俑博物馆还要经过一道安检。安检离大门也有段距离。搞这么大的距离干什么。

来看兵马俑的人不少,还有很多外国人。他们纯粹是看热闹了。来这里,不听导游的讲解,等于就看了两个破车,三个破坑,一堆陶人。不跟团的也不要担心,团队是一个接一个的来,想不蹭听都不行,而且展览馆里人声鼎沸,各个导游都要扯着嗓子说话。这个导游说的没听清楚没关系,马上就有下个导游来。我感觉游客比兵马俑还要热闹。

一号马车是立车,前面并驾齐驱着四匹马,后面是车厢,车厢正中撑起的一柄可遮阳避雨的大伞,大伞之下有个戴冠佩剑的驭手直立,旁边还放着一柄弓弩。导游说,这套铜车马由几千个零件组成,共用了十几种连接工艺,通过仪器分析得知,当年的工匠们根据各部位的性能不同、硬度不同的情况,在铸造时采用了不同的合金配比,这些两千多年前的高超冶铸技艺让现在的国内外专家都叹服。

二号车是辒辌车,车上有帷幔,有窗子,可以根据气温开闭,调节车内气温,类似空调车。(可是鄙人认为,如果是夏天在一个没有风的地方,窗子门都开了呆在里面估计还是热啊)。二号车和一号车一样单辕双轮,前驾四马。两辆铜车马的制作工艺非常精湛,比如二号铜车马3000多个零部件中,厚的达6厘米,薄的仅1-2个毫米;粗的直径达5厘米,细的如发丝直径仅有半毫米,这些零部件基本上都是铸造成型,还使用了各种不可卸和可卸的连接方式(导游说出了很多专业的术语)。各个活动部分至今仍很灵活,车窗开启自如,牵引辕衡还能使车轮转动,让车辆前行。而硕大的青铜车盖,覆盖面积达2.3平米,最薄处仅为1毫米,最厚也不过4毫米,这样厚薄不均的巨大铜件居然是以浑铸法一次成型,要达到这样好的延展性和强韧度,对于今天的制造工艺来说也是个难题。

然后来到铜车马的伞柄处。这伞柄集撑伞,御敌,玩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用于折叠用的插销活扣机关很多,也很复杂。

伞杆插在一个十字带竖杆铜座上,铜座与车底用插销连接可以固定也可以取出。柄底有机关,通过不同机括的推拉组合,可以灵活控制伞柄在十字底座上滑动,从而使得伞盖可以根据太阳方向的不同而调整合适的倾斜方位;可拆卸的连接使得铜伞打开机括后能取出,以其尖端插入土中,又可为在路边野外休息的主人遮阳避雨;而当有刺客袭击的时候,伞盖可以降下作盾,保护伞下罩着的主人,而伞柄中空,暗藏利器,这时便可取出自卫和反击。据导游说复制的伞柄仍然有几处无法达到两千多年前的工艺水平。

导游说,二号车的车门在后面,所以秦始皇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走后门的人。

这些车辆,兵器的零部件都是标准化生产,可以相互配起来用,在没有机械制造的两千多年前,人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不可思议。还有那个铬盐防氧化技术,到汉朝后就失传了,直到1937年才被一德国人发明。越看越骄傲啊。最伟大的不是秦始皇,是劳动人民!

这是一号坑,仔细看,前三排士兵没有穿铠甲,他们是敢死队,冲锋陷阵的,穿着厚重的铠甲怎么跑?书上说秦军是当是最勇猛的。商鞅时期颁布了一项法令,凡斩敌人首级一个者都能分到田地。斩一个都能得到田地,那不是“多斩多得”了?于是为了过上好日子,秦军在战场上都十分的勇敢,很多都是赤膊上阵,道理同上,跑起来快,转身干什么的也快。

这五匹马中最左边的那个是真的,其他是花一百多万仿的。和克林顿有关。克林顿来兵马俑看后很喜欢那匹马,希望中国政府能送给他,这可是国宝,哪能送人,于是仿造了5匹,克林顿带了其中一匹高兴的回国了。导游在说这段时,我来得迟,自言自语的问了句:“真的是哪匹呢?”导游听到了,又重复了一遍,结果那个团的一个女孩子正气凛然的白了我一眼。我真的也办法哦,我本来也没想问你的导游,我走到这时又刚好碰到你们团,让我咋办?

这是二号坑里的秦砖。二号坑发掘后又被回填了。处于文物保护的需要。听说二号坑是兵种最复杂最全的坑。

这是三号坑,不大,但是司令部。有一处还有动物的骨
 头。古时打仗都比较迷信,要杀些牲畜祭天,以保佑打胜仗。这里的佣都是高级将领,但是没有最高将领。最高将领在哪?在秦陵地宫里躺着呢。秦始皇是个大独裁者,他不会军权旁落的。这里的陶俑都有小肚子,为啥?都是领导嘛!

三号坑里的俑很少有头的。

我和兵马俑的合影!一号坑旁边有个小房间,我看有个老外在这里合影,拉着WJ也去拍了几张,先给WJ拍了两张,然后WJ给我拍了两张,这时才有人喊道,喂,这里拍照要付钱的。我哦了一声就跑了,做贼心虚哦。不过我确实不知道要收费。估计进去的时候那收费的地方被人围着,我没看到老板,老板也没看到我。后来想想也是,单独搞个房间,放几个从坑里刨出来的兵马俑在那不收钱干什么(⊙o⊙)?

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秦陵地宫据说是当年咸阳城的缩小版。秦始皇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来打造自己死后居所。这应该是秦很快灭亡的原因之一。看看以后的皇帝,有谁的陵寝有秦始皇这样的规模?后代的统治者吸取了秦的教训。秦始皇不愧是始皇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死后还为后人创造了很多的财富,看看兵马俑博物馆前密密麻麻的人头就明白了。

看完兵马俑已是5点,从那个长长的阶梯下来,顺便逛逛商店,买点纪念品,到正门时已经6点。这一天一直在断断续续的下雨,温度不高,很有点冷。一天下来饥寒交迫。又不知道公交车站在哪,于是坐了绿色的旅游公司的车回来,一人10块。也没有宰我们啊,后来想想,从兵马俑回西安走高速,路上不能停,所以没得宰,或者算我思想阴暗,人家是正规生意人。坐上回西安的车,开了几步我发现了306公交车站,就在旁边。不管了,反正能回去就行。要是真没车,100块也得坐不是?

7.30 闲逛

不跟团有不跟团的好处,自己去东线玩三个景点刚好用一天时间,还能玩得很充分。要是跟团,还会带你去秦陵地宫和商店。秦陵不是还没开挖吗,哪来的地宫游?这个地宫是人造的,有人说时根据史记造的,有人说是根据仪器探测后造的。这个景点在网上被批得一塌糊涂,老爸也说一点都不好玩,阴森森的,他们当时都不敢走在团队的后面,而且还要玩40分钟。可见跟团的话时间会比较紧。

第三天我们选择在市区闲逛。

鼓楼

鼓楼和钟楼我们选择了鼓楼,两个楼上一个即可,差不多的,而且不用过马路,出门左拐走到尽头就到。听导游说,鼓楼修建于朱元璋时期,比钟楼大四岁,上面原先有个巨鼓,每日击鼓报时,现在已看不见,被毁了。古时“晨钟暮鼓”,击钟报晨,击鼓报暮。鼓楼上的两个匾“闻声于天”和“文武盛地”传是清朝陕西巡抚张楷模仿乾隆皇帝字所写。这两个匾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在的是05年挂上去的,耗资15万。原先的匾为实木,一个就有2,3吨重,现在的一个只有800公斤,历经沧桑巨变的鼓楼已经不能够承受过重的压力,为了保护鼓楼,选择了轻些的材料。

从鼓楼下来,一个司机小伙很热情的问我们去不去乾陵玩,我说不去,我们去钟楼,他指着旁边的坡说去钟楼要走这条路,上面走不了。我说谢了,他又问那你们去不去华清池玩,我说昨天我们已经去过了,这小伙说,得,一点钱也赚不上啦。

碑林

钟楼附近有公交车站,很多公交都经过这。不记得坐的是第几路,好像是坐801去的碑林。   西安碑林博物馆,原名陕西省博物馆,建于1944年。它是在具有 900多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 。现有六个碑廊、七座碑室、八个碑亭,陈列展出了共一千零八十七方碑石。里面收藏有王羲之,颜真卿,褚遂良,欧阳询,张素,怀素,黄庭坚、米芾,赵孟頫、董其昌等等很多名家的字迹。其中有块碑 叫《大秦景教流传中国碑》,此大秦可不是指秦朝,而是唐朝时对古罗马的称呼,景教也不是什么小的教派,而是基督教的早期派别。唐贞观年间,大秦国(古东罗马帝国)景教(基督教早期派别)经波斯(今伊朗)传入中国,受到了初唐五位皇帝的礼遇和保护,经唐王诏准,先后在长安城以及周至等地修建景教寺院,在周至修建的即为大秦寺。唐建中二年(781年)2月4日,大秦景教流传中国碑由波斯传教士伊斯(Yazdhozid)建立于大秦寺的院中,碑文由波斯传教士景净撰刻,朝议郎前行台州司参军吕秀岩书并题额。碑身高197厘米,下有龟座,全高279厘米,碑身上宽92.5厘米,下宽102厘米,正面刻着“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并颂”,上有楷书三十二行,行书六十二字,共1780个汉字和数十个叙利亚文。碑文还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经典和中国史书中的典故来阐述景教教义,讲述人类的堕落、弥赛亚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迹等。碑文中还记载了基督教聂斯脱里派的教规、教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僧侣在唐朝一百五十多年中的活动情况,碑侧及下部刻有古叙利亚文字的职名,对研究宗教史及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被誉为基督教传播世界的四大名碑之一。 这块碑在1623年就出土了,当时许多西方各国有不少的传教士得知后,争相拓片,把碑文拓片译成拉丁文寄往欧洲本国。当地人怕此碑被他们盗走,秘密地把碑抬到附近的金胜寺内,竖起来交寺僧保管。清光绪年间一个叫荷尔姆遂熊熊的荷兰人在金胜寺游览时看到此碑,为了得到它,他按原样刻制了一座新碑欲换得古碑,遭到寺主持和民众们的严厉拒绝,连官府的人也严保此碑,没有让他得逞。1907年入藏西安碑林(现西安碑林博物馆)安置。

这个是“魁斗”,一个小鬼站在一只鳌头上,意为独占鳌头,每个导游都会重点介绍这个碑,这个碑的一张拓片就卖200块,还是没有表好的。表好的能卖到400.导游说这里卖拓片的钱都是用于碑林的维修,我相信她只说对了一半,另一半不用说大家也能猜到。

“关帝诗竹”。由竹叶组成五言绝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这不是关羽本人写的,我估计他本人也没这个文化水准,这是后人玩的文字游戏,清朝的时候立了碑。

书院门(关中书院)

记得小时候在学校门口就有的卖,现在很难看到了。五块钱一个,老板说在北京要卖15,不知真假。他的技术很娴熟的,三分钟就能做好一个,我拍了视频,可惜传不上来,空间级别不够呀。

沿着这条街走就到书院门后门。这里卖的全是古玩字画,印章,扇子,瓷器等。还有人现场书法,现场在纸扇上作画。起初是一些人拿了宣纸,到碑林里面拓片了来卖。生意还很红火,于是人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这么一条街,搁在古代。后来西安市政府把这条街索性改造成了一条古文化街,也成为了西安的一个不错的景点。原先的书院门一带楼房破败不堪,后西安市政府重新整修一番。新是新了,历史却逐渐模糊了。中国很多古建筑就这样被整没了。。。

中饭是在粉巷吃的,一家小店,很多当地人在这吃。我们点的是biangbiang面,也叫裤带面,面条有裤带那么宽。这家的裤带面比在骊山下的那家要好吃多了。盆里面的面清汤寡水,吃的时候要把面捞起放到旁边盛了作料的红色汤里吃,味道真的很好,辣酱自己放。我还要了瓶“冰峰”牌汽水,是西安当地产的,相当于咋们安庆的石化汽水这家的biangbiang面真好吃,下次去还去这家吃。

吃完了中饭,穿过德福巷,一条酒吧巷,不长,也不宽,两旁都是酒吧。中午的时候除了过路的一个人也没有,只有一家外面坐着个老外在上网。到达西安的第一天晚上就来过这,8点多的时候还是没生意,每家店的店员都站在门口拉生意。会不会午夜的时候生意会很好呢?不清楚,午夜我都在呼呼大睡。

城墙

回到公寓洗了个澡,睡了一下午,因为傍晚我们还有一个宏伟的计划要完成,那就是骑车绕城墙一周。傍晚去最好,没有太阳,城墙上是一片开阔地,没有任何遮阳的建筑,白天去不但会被晒成黑炭,还会中暑。因为这一天很热。到了南城墙刚好碰到古代军阵表演,看完了表演再上城墙向右手边走去发现排队租车的人好多啊,当我们排到中间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到西边去,那儿也有租车的,不要挤在一起,于是,我那个傻老公就马上掉头去那边,叫都叫不住。都快轮到我们了还跑啥?在我们后面的大部分人都没走呢,走的是队伍尾部的部分人。到了西边也要排队,人是少,车也很少,还是要等。这一等等了一个小时。最后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100分钟内租金40元,单人的租金20.)开始了“长征”。古城墙呈长方形,南北走向,总计11.9公里。相当于安庆市区到安庆大学的距离。很不巧,我穿的是裙子,城墙上风又很大,一路不停的拉啊拽的当心走光。我们向东出发,依次经过东门,北门,西门,最后回到南门,一路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拍拍照,刚好用时100分钟。南门最好看,北门最破旧,辛亥革命时北门战况最激烈,北城墙也被炮弹摧毁,直到1983年才被修复。骑自行车绕一圈可是个不小的体力活,但是还有牛人在的,有一对夫妻绕着城墙走了一圈!我们排队的时候他们已经出发。太佩服了。

结束“长征”已是灯火通明。在离南城墙不远的骡马市吃了晚饭,顺便去那的沃尔玛超市买了些土特产。骡马市有个商业步行街,都是专卖店。可惜没时间没体力再逛,打道回府,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我要去延安~~~~”

7.31~8.1 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

西安的最后两天。

提前一天在住宿的酒店定了团,第二天早上七点多旅行团的车到中医院门口来接我们。上了车发现车上乘客里只有我们俩大包小包的,其他人都没有带包。正纳闷呢,车子把我们带到粉巷巷口,导游说现在请大家下车,东线游的游客上xx车,去延安的游客等会上xx车。下了车看见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路边,从车门撑起很大的一把伞,里面坐着两个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结账。负责接客的导游会把账先算清楚再让大家上不同的大巴。从延安回来的时候我才明白,旅游公司挺聪明的,把报团散客住宿的地方划分为几个区域,不同区域派不同的车去接,这样既可以避免在西安城内到处转悠,也能节省时间。我们住在市中心,所以最后接我们,给了我们多点睡觉的时间,送回的时候也是最后送的我们。结完帐再上车,免得起纠纷。我们下车等了一会,WJ让我看着行李,他去等车抢座位,最后我们抢到一个很好的座位,让两天在车内的旅途好过些。

导游姓崔,干这行有6,7年了,他在车上介绍了两天的行程安排,第一天去黄帝陵,壶口瀑布,第二天去延安。从西安延安走的是上坡路,西安市海拔才400米,黄土高坡的海拔有1000多米。所以返程的时候,汽车就特别省油了,全是下坡。现在的黄土高坡高坡依旧在,黄土已经看不见了,经过国家数十年的努力,实行“飞播绿化”,就是在要下雨的时候飞机空中播种,现在的黄土高坡已经全部被绿化。从下面看像座座青山。黄土高坡的顶是平的,看起来像切成块的生日蛋糕。在去延安的路上沿途全是玉米地和苹果树。这里的玉米因为缺水一年只长一季。在来西安的火车上,坐我们对面的一个中年妇女说陕北很穷,嫁女儿嫁到那地方就苦死了。到了陕北才觉得陕北的确很穷,尤其是农村,缺水,像样的房子没几个,还有很多住在窑洞里。政府为他们在公路旁建的房子都空的,他们不愿意从大山里搬出来。在路上我发现了一块稻田,还有水牛!导游说这就是南泥湾,难怪歌里唱是陕北的好江南,一块一块的稻田,绿绿的插在水里,这在缺水的陕北来说的确是江南了。在导游的倡议下,一车人唱起了《南泥湾》,小崔还唱了几段陕北信天游,小崔的形象顿时亲切了。后来他推荐观看《延安保卫战》时大家都高高兴兴的很信任他的掏出了一百五十大洋。看完后才觉得不值。

第一站黄帝陵。早上8点多出发,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中午。在旁边饭店吃了午饭后就进了黄帝陵。可以说那里除了树是原生态的,其他都是后建的,真没什么看头。黄帝陵所在的大山里千年以上的柏树有上千颗,最著名的就是黄帝手植柏和武帝挂甲柏。到底是不是黄帝亲手种的和汉武帝挂过盔甲我们不清楚,但是那两颗树是货真价实的。据探测,黄帝手植柏有4700年历史,武帝挂甲柏也有3500年历史了,两颗树能一直活到现在真不容易。上了黄帝陵的大殿,再到轩辕庙还要坐电瓶车上山,然后还要徒步登600个台阶。轩辕庙上就是一个坟堆,传是黄帝升天处。这地方我没去,600个台阶我是不想爬的了,而且听老爸说轩辕庙没什么可看还耗费体力。就在山下转了转,拍拍照,休息休息。

离开黄帝陵前往壶口瀑布。导游说现在正是汛期,是黄河水量最大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壶底冒烟”的景象。现在的黄河水最黄,等过了汛期黄河水量变小,水也是清的。我们是在陕西这边看壶口瀑布黄河对面就是山西。在山西那边可以下到一个洞里在洞口观看,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一到黄河边,“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还没有看到壮观的景象就听到黄河在咆哮,浪声轰鸣。“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就是指壶口这一段,黄河其他地方很平静,水量很小。旁边拉了防护栏,但是那个防护栏太简单了,很不安全,脚一滑都能从防护栏下滑下去。导游说壶口瀑布刚刚成为景区的那一年7月被称为“黑色七月”,有三个游客不听劝阻翻越护栏结果掉了下去,连尸首都没找到。以前也听爸说有个市长的女儿掉了下去,花了一百多万才在下游找到尸体。出发前老爸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不要翻护栏,最好离那护栏远点,可是我还是忘记了,很多游客都在抢最佳拍照点。不过我估计每个旅行社的导游都会事先提醒,没有人翻越护栏。老爸说等我离开了壶口瀑布他在家才松了口气。

“壶底冒烟”是黄河水在壶口这个落差较大的地方形成的独特景象。远看像雾气,走进了才能发现那雾气其实是带泥浆的水珠。站在旁边能溅得你一身的泥浆水,我也不例外的被从头到脚的溅了一番。天晴的时候能在瀑布中看到彩虹,我去的那天是阴天,没看到,但是老爸那次看到了,拍了下来,算是弥补了吧。

黄河边骑小毛驴。

晚上我们暮宿黄河边。延安宜君的宾馆早在一个月前就被外地旅行团定完了,我们临时的游客只能住这黄河宾馆。倒霉的是前些天下大雨毁了电路,还在抢修中,到晚上9,10点才来电。这个宾馆里水倒不缺,但是没有热水,好在是阴天,温度很低,冷,不洗澡也不是特别难受。吃完晚饭到黄河边散散步,两边都是巍巍的大山。碰到几个当地的农民,前面一个四川游客问他们现在在做啥子,他们说在家带孙子,儿子媳妇到外地打工去了。这儿的公路前几年才通,不然他们这辈子也别想出这大山。他们现在也不种田了,被政府退耕还林了,政府每个月补助他们100多元,补助8年,8年后就不再给钱。听完我走了,转身给他们拍了张照片。我们走了,一波一波的游客来了又走,他们始终要生活在这里。在陕北,我真的除了黄河就没再看见别的水了,一个小池塘都没有看见。在陕北,九十年代的标语是“抢劫警车也是违法犯罪行为!”,穷到连警车都敢抢。这些年通车后,农民的处境才好些。像洛川的苹果可以打开销售市场了,以前你问洛川的果农,他们会告诉你他们苹果吃不完就给猪吃,后来猪见到苹果都撒腿跑了,牙都吃酸了还不跑?

总结——要致富,先修路.

在陕北,没结婚的年轻小伙叫后生(seng),大龄未婚的叫老后生,结过婚的男的叫老(第四声)汉汉,结过婚的年轻女人叫婆姨,结过婚的年纪大的女人叫——这个大家就都很熟悉了,叫婆娘,或者老婆娘。

————你这个老婆娘。。。。

第二天我们去延安,革命圣地,刚好又是8月1号,WJ说他这个建军节过得实在有意义。到达延安后,咳,导游又把我们带到一个叫“苗吾爱心”的狗头枣店,在那里耽搁了不少时间。跟团,伤心啊。这两天走马观花的参观,以至于对这两天的经历还要好好的回忆回忆。

延安宝塔还是战争时期的那座。之所以没有在国民党的轰炸中被毁是因为叛徒的出卖。叛徒告诉国民党延安宝塔是延安的标志,找到了宝塔就找到了延安。所以这个塔在轰炸中得以幸免。现在的宝塔塔身有点倾斜了成了危塔。导游给了我们几分钟时间让我们拍照。于是WJ从街边拍快照的人那偷师,给我拍下了“托塔李天王”的照片。旁边是延河,河里没多少水,都能看到河床。延河的对面就是凤凰山。离开延安宝塔,去了枣园,现在叫延园,习惯上还是叫枣园。以前里面有枣树,但都在国民党的轰炸中给毁了,后来移植了很多树过来,改叫了延园。主席1943到1947年都生活在这里。给的时间仍然不多,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拍了拍照,然后去看《延延安保卫战》。之前听导游说得都想去看,现场的声效很好,炸弹都是真的,嘭的一声能把耳朵震聋。游客也可以参与表演。有两个别的团的游客加入了国军。因为国军只需待在战壕里不动,不需要满场的跑,两个人穿上国军的衣服很自豪的来到观众席前让朋友拍了照。当然,最后他们举着双手出来的,哈哈。最后的安塞腰鼓表演很好看,中间一个大高个跳得特别的起劲,还有两个人的对跳也很不错,头上戴着头巾,晃来晃去的很可爱。看完后觉得不值150这个价,太高了,要是我自己来玩我肯定不看。看完后都中午了,导游要我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去参观杨家岭,然后再吃中饭。杨家岭是我们在延安最后一个景点,吃完中饭就开路回西安。好吧,去杨家岭。在杨家岭,我看到了中央大礼堂,1947年被国民党军队飞机炸毁,现在的大礼堂是按原貌于1953年重建的。不高,但是很有气势,很漂亮。传两张照片。

礼堂外景。

我喜欢周总理在杨家岭的窑洞。在一个小坡上,独成一个幽静别致的小院落。而毛主席的窑洞是风水最好的,背靠大山,面朝南。每天清晨,杨家岭第一缕阳光就落在了毛主席的窑洞。

杨家岭毛泽东故居。我站在小坡上拍的。小坡上还有个小窑洞,那是李娜小时候住的地方。

顺便说说,延安虽小,但是房地产蒸蒸日上,有栋公寓均价竟达到8000多!

游完杨家岭已经1点多,吃完中饭2点多,买了点零食我们踏上了回西安的路,到6点多才回到住处。收拾好东西,好好洗个澡,睡觉。第二天回家。幸亏和公寓老板聊了聊天,我们本还打算到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公寓老板说再钟楼旁的美伦酒店外就有机场大巴。哈,又少走了冤枉路。

西安旅顺利结束!写完这些日记才感觉到网上写攻略的网友太伟大了,我的这并不详细的日记都写了好多天了,一开始有点不想再写下去,太伤脑细胞,但是都开始了,于是决定一直写下去坚持写完,算是给这个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毛主席窑洞

毛主席窑洞对面的山坡。

延河。

周总理窑洞。

后面这两个老人我还记得呢。他们带了外孙女一起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22093个文字,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2 17:25

很不错!

2016-03-13 18:54

我还在陕博购买了一枚舞马衔杯纹银壶的银币,现在就在手边,全名应该叫做舞马衔杯纹皮囊式银壶

2016-03-14 01:11

好像所有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我去过的陕博,山博,河南博物院,河北博物馆等等都是周一闭馆

2016-03-14 01:14

足足看了快两个小时,仿佛身临其境一般,又让我想起了许多西安的往事,楼主辛苦了 ,期待你新的作品。

2016-03-14 02:16

举个牌,真是太赞了。

2016-03-14 02:17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14 02:16:39 的回复:

回复忘川:谢谢夸奖,没什么文采,记流水账,好让六年不被忘却

2016-03-14 08:3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