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古代边陲——明长城与清天主教堂

• 出发时间/2015-07-14

写在前面

2015年真是我疯狂的一年,一有休息时间就爱往外面跑。大同的古长城非常多,现在存有秦长城、明长城和清长城,在地图上百度了一下,就疯狂的跑了过去。地址在大同左云县八台子村。

大同,有一个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交汇之处,那就是万里长城和云冈石窟,还有一个四大文明交汇之处,那就是左云的八台子村。

一路上车又少,风景又好。

摩天岭

迷人的公路

明长城

历史上这里是最最要紧的边塞关口,为传讯报告军情,最少筑起八座烽火台,而这八座烽台应该从威鲁堡与宁鲁堡交界地算起,从威鲁堡由东往西相继称为一台、二台、三台边、四台沟、五台梁、六台凹、七台泉、八台子。如果到现场仔细观察,八台子村周围就是一个烽台密集的世界,这里的烽台不仅有边墩,而且有空心敌楼、腹里接火墩(烟岗)、亭障等等。

八台子北面的山,虽然是阴山余脉,但它气势磅礴,横空矗立,海拨最高处为2060米。

在汉代,汉民族就沿阴山山脉边缘一线修筑了长城、烽燧亭障和城堡。当时左云作为武州塞的中心,修筑了武州城,遂成为抗击匈奴的前沿指挥所和物资供应站,随即,长城与烽燧亭障也延伸到八台子山下。现在我们到八台子村前,仍能看到汉长城遗存。到了北魏,虽然执掌朝政的拓拔鲜卑氏族也是游牧部落,但他更向往中原农耕文明,表现了历史上最大力度的融合,最终竟然使得鲜卑人消失的没了踪影。同样,北魏王朝为了维护和稳定农耕文明,在汉长城的基础上,修筑延伸了北魏长城,现在,这种遗存在八台子西就可看到。到了明代,明王朝从蒙古族手里夺过政权,因而双方对抗的更为激烈。明王朝为了应付这种对抗,巩固新生政权,不惜举国家之财力修筑长城。明长城修到八台子,沿山势而上,表现了明王朝对抗的决心,通过这种腾跃其上的雄伟建筑,也表明了明王朝的气势。因为八台子一地,是塞口、是雄关。八台子周围能否完成拒敌,影响着明王朝的兴衰与成败,为了这种对抗,甚至把大同都卫迁在左云。随后又修筑左卫城和八台子前的宁鲁大堡。堡的周长二里七分,几乎成了一座小城,雄居塞口前沿。由此,真正把两种文明交汇的象征固定下来,而长城作为两种文明冲突的产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东方文明的实物表象。

八台子,地处阴山余脉的脚下。远古的地壳运动就把这里运动成一道自然分界线,八台子南面,是视眼开阔的川界平原,而唯独在八台子这里,山势凸显峥嵘,拨地而起。根据历史地理科学被称为蒙古高原与晋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以这个结合部为分界线,拨高而起的地形地貌,显示着迷人的草原风光,而在川界平原的地貌上有着土地肥沃的广阔原野。

用来发电的风车

大单巴

时间跨越到明万历四十八年(见郭崇喜先生著《太原天主教史略》)西方的天主教进入山西,天主教作为一种文化穿越时空,穿越国界在中国落脚,可见文化尖锐的穿透力和先行功能。天主教不仅有极强的穿透力,而且有着广阔的辐射力。以至穿越辐射到左云这块因历史民族纷争而偏僻荒秃的地方。穿越到这块从明王朝起由边塞饱满沧桑文化生态代替了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的自然绿色之地。人们开始领略见识这种西洋文化。

八台子教堂原名圣母堂,是座地地道道的天主教堂,初创于1876年。

红砂岩口作为西口古道的塞口,一直通往欧亚大陆,通往西欧。说走西口,红砂岩口是必经之塞口。然后走出杀虎口。当年,意大利传教士来中国,横跨欧亚大陆,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来到红砂岩口。

教堂很快建起来了,一座哥特式教堂的耸立,不仅给这里带来异域风情,而且选地适位,靠坡临沟,沟里流淌着清澈的泉水。水流回环更使得教堂圣洁清静。为此,还专门修筑了跨沟石桥。教堂通过石砌桥洞,连接了古道大路。或南下中原,或北上大漠,非常便捷。然而,就这座教堂,却在1900年庚子之乱被毁。

据《山西史纲》(降大任著)所载:“毓贤转而投慈禧所好,大力支持义和团扶清灭洋。任晋巡抚后变本加厉,对洋教士态度傲慢,并隆重接见义和团首领,支持团民焚教堂,杀洋人,又准备武器与引火物供应民团,还主持杀死传教士及中国教徒65人,使仇洋团民有恃无恐,暴力事件蔓延山西

1900年8月,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洋教势力随着占领军的步伐卷土重来。摩天岭长城脚下的教堂又要重建。这次执掌教堂重建的是一位德国神父。重建教堂选原址呢?还是另择新地呢?德国神父可谓更有远见,更有眼光。他一眼就瞄准了八台子这地方。他选此新建地址,不仅看准了摩天岭巍峨的山势,更看准的是八台子长城,蜿蜒起伏,腾跃其上,直跨云霄,也许这里是世界上横亘的海拔最高的长城了。长城是东方的文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如果把圣母堂修在这里,不就与之媲美了吗!西方文明形迹能保留在这里,与长城可谓相得益彰。同时,神父如此举动,也是给几千年封建王朝的刺激,你砌长城闭关自锁,但难以锁闭西方文化和文明的渗透。

山顶上的雕像

如果我们作仔细的观察和回顾,澳门大三巴之所以成为著名风景点,其实不就是一座教堂的门楼吗?八台子圣母堂正面的细部特征,虽然是大单巴,但哪点也不比大三巴差,特别是还有矗立在旁边的长城做伴,加上屯牧连野醉人的边塞风光。随着历史的推移,现在已经有了“南有大三巴,北有大单巴”的说法。

长城脚下,教堂前面,一望无际的原野。

电脑特效一下,还原历史

教堂的整体建筑只能靠现代人去想象了,但是站在教堂前面依然能感觉到当时的宏伟。要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在山西和内蒙的交界处还会有这样一所教堂。

感悟

这座教堂,历经几百年的风吹日晒,见证了这个古代边关口岸的兴衰,虽然没有被政府开发出来,但是我认为非常值得去保留。临走之际,山脚下的八台子村里又传来一阵阵祷告的钟声……

关于游记配乐

由于左云县地处山西内蒙古的交界处,所以这里的风光很大成分是半草原风格,这也就是这篇游记配奈热乐队草原歌曲的原因,歌曲整体宏伟辽阔,展示了草原名族的风格,我很喜欢这首歌。

美美美!爱玩的左云人民,以后带上自己家猴子们去看啊!

2016-03-12 10: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4:0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4 15:53

引用 borisboris 发表于 2016-03-14 15:53:29 的回复:

回复borisboris:感谢观看,写游记真是很耗费精力啊~

2016-03-14 16: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borisboris:

2016-03-14 16:27

引用 有态度的2B铅笔 的图片:

雄魂尤在

2016-03-15 00:0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5 00:07:19 的回复:

回复简单:看习惯了了砖式城墙,土城墙更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