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心中的琼B-----春节海南行

凔浪之水 (重庆) LV.10
2016-03-11 22:28 1624/4
  • 出发时间/2016-02-08

又要开始我的旅游碎碎念了。迟到了一年的春节海南行。本来因为去年装修房子,花费不小,有些犹豫要不要去,但一到休假就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最终只有向父母筹集旅游资金了,真是忏愧。看了春节期间到海南的价格,去的还好,回来就吓人了,春节还没过完就把到海口的票定了,一个人五百多也还好,就是回来的机票全是上千了,也管不了这么多了。去年做的攻略忘了带回家了,只有重新做,花了两天做了一个粗略的攻略,准备好夏天的一切装备,还有泳裤和救生臂圈出发。
早上五点就起来坐飞机,谁叫我们只能买廉价机票呢。到了海口,一下飞机就大家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同样是热带风情的旅游胜地,海口机场就比昆明的有特色多了。出了机场,一般会选择坐机场大巴,我的建议坐公交更好,感觉时间差不多,公交停的站点多,基本涵盖了住宿的几个地方,且价格更便宜。住的兰庭酒店,房间与网上的图片还是有差距,但有个阳台还是不错,方便洗衣服。几个小时之前还裹着皮衣,现在就换上短袖短裤了,海口2月份天晴的气温跟重庆七月初的气温差不多,走在太阳下还是会觉得很热。到了第一餐吃的拾味馆,就是骨头汤,昆明也有仟和骨头王,都差不多,还不如吃龙泉人椰子鸡了。这次时间比较充裕,计划在海口待两天,明天下午坐动车东段去三亚。因为在豆瓣上看到有人在收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也突然有了兴趣,我就是这样,对收集充满了兴趣。第一站到海口博物馆,作为海南最大的博物馆,不得不说真没什么东西,中国的博物馆几乎都是一个模式,从本地开天辟地说起,然后一个一个章节。海南能拿出来的历史,屈指可数,无外就是从汉朝两伏波将军,唐宋的海上线路,明朝的海瑞等几个大臣,民国的几个gong匪而已。主要体现海南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博物馆出来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五公祠了,按以往,这样的“景点”我都不屑于看。而今不同了,要收集国保牌子啊,五公祠正好在维修,正门不通,还要走偏门,里面大部分建筑都在维护,只有海南第一楼尚可一看,可惜第一站就没有找到国保牌子,让人失望之极。本打算今天尽量多走几个点,前期已经做好攻略,把海口能走的国保都走到。怎奈天气炎热,媳妇走了一个地方就叫苦不迭了,只好把其他几个点往后面移了。第二个点是丘浚故居,其实来海南之前都没听过,百度发现丘浚故居和墓都是国保。故居太难找了,还好地图上的点位是正确,不到故居跟前,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媳妇还不停的埋怨。故居就在城中村里面,顺便可以看看海口的农村景象,故居据说是海南最老的木质建筑,在这样一个城中村里面,还能保存下来,实属难得,这或许就是大隐隐于市吧。时间不早了,到骑楼老街转转,下车就能看到标志性的钟楼,另一个国保就在路口边,就是琼州海关,现在还在作为缉私队办公楼又没有看到国保牌子。骑楼老街还是很有特色的,至少这样的建筑风格在内地是见不到的,不得不感慨中国真大。在老街吃了一碗清补凉,在众多海南小吃中,觉得清补凉还是最好,不过也是最简单的,自己都可以做。晚餐到骑楼美食街解决,所谓骑楼美食街,根本不在骑楼老街,就是一个类似于大食代的地方,需要充卡,吃的东西还是蛮多,人也多,当然几乎是外地人。东西不算贵,把抱罗粉、海南粉、陵水酸粉尝了个遍,最惊喜的倒是海南的黄灯笼,非常辣,但让我们觉得非常过瘾,必须买两瓶回家。
第二天早上当然又是吃粉咯,个人认为汤粉比腌粉好吃。上午第一站到了中共琼崖一大会址,这地方也是因为是国保,不然鬼大爷才来。旁边有家邮局,旅游养成了几个必买的东西,一是地图,一般是省会地图,省会地图后面都会有全省的,而且地图有时间,很有纪念意义,二就是买明信片,买明信片首先考虑有邮资的,毕竟更具收藏意义。邮局正好有,价格也不贵,十一张才三十而且带邮资。第二站到秀英炮台,四大炮台这是见的第二个,也是国保所以才来。第三站就是我认为的海南最著名的人文景点了,海瑞墓。记得当年学英语,一篇课文里面就介绍过。第一次见这种独立的大臣墓,还是觉得很有意思,神道、石像生一样不少。周围的植物也充满了南国风情,可惜眼前这一切都是后来重建的,作为文革的导火索,海瑞的下场自然不会好。这个时候媳妇又开始抱怨了,来海南两天了,连海都没有看到,都来看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了。但还是要坚持走下去还有最后一个地方,丘浚墓。这个墓整体形式跟海瑞墓差不多,但墓比海瑞的还大,毕竟丘浚的官阶也比海瑞大。该去看海了,根据计划的行程,要尝试一下环岛高铁,毕竟才开通。去走东段,回来西段。海口东站,最大感慨还是来自于重庆北,在成都铁路局的关怀下,重庆北站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寒酸的省会火车站,甚至感觉连三亚站都比不上。到三亚,从火车站出来人太多了,坐上公交到酒店都晚上十点了。本来住在离第一市场很近的地方,初来乍到,不知道第一市场其实跟回民街、夫子庙是一样的,晚上才是最热闹的,没有去第一市场觅食,随便买点吃的。
早上起来,开启三亚行程,第一站选择了天涯海角,酒店门口就是公交车站,16路,一站直达。三天以来,终于见到海了,那叫一个激动。说实话,个人认为,天涯海角名气远远大于大小洞天,而大小洞天居然是第一批5A级景区,事实证明天涯海角的风光也比大小洞天好,看来这个几A景区也不靠谱。天涯海角景区的看点就是海边的石头,尽管春节已经过了,但依然人山人海。天涯海角出来继续坐16路到南山寺,三亚的公交基本都是分段收费的,到南山寺拜拜观音,祈求全家平安,顺利。108米的观音确实很雄伟,个人认为真心没必要坐什么电瓶车,说有7、8公里,那都是危言耸听,骗你坐车的,个人感觉来回5公里左右。从南山寺里面出来,时间到早不晚,犹豫要不要去三亚唯一的国保,才4点多,后来看坐车的人太多了,到崖州还是有些距离,也就算了。晚上肯定是要吃海鲜啦,时间太晚了,就团购了一家,在港务局那边,很不好找,不过也因为这样,价格也不算贵。第一天,对三亚最大感受就是,北方人真多啊,特别是东北人和河南人。
开启三亚第二天的行程,本来今天计划去蜈支洲,结果媳妇昨天查天气预报说今天下雨,想想就算了。想着昨天没有去崖城学宫,总觉得有点遗憾。于是买了动车票准备坐动车到崖州。上午先到了鹿回头公园,这地方个人认为一定要来,可以远眺大海,俯瞰整个三亚市区,风景自然没得说。有电瓶车,还是觉得没有必要坐。对于鹿回头公园我是有情结的,小时候集邮,印象很深有一套关于海南的邮票,那时的海南除了五指山万泉河就是鹿回头了。
于是乎到了三亚,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到鹿回头看看。看完鹿回头,时间还很早,到火车站等火车。等到快开车,突然想到今天周一,而且刚好过完春节,博物馆一般都是周一闭馆。顿时把我急得,到处查崖城学宫的电话,最后从114查到三亚旅游局的电话,打过去,态度很好,这个必须给个赞,可惜还是没有查到。犹豫要不要回去了,都走到安检口了,媳妇说,走出去,就不能回头了,因为过安检的人太多了,火车马上就要开了。最后下定决心去看看,也算不留遗憾了。到了崖州,火车站好空,公交车也少,还好一个在附近买房的北方人给我们指路,从火车站坐公交出来,就在崖城下,下了跟着地图就能找到,很近。想想百度地图真是好东西,要是以前没这些东西,哪能走这么多地方。崖城学宫不大,中国的国保估计一大半建筑题材都是与儒释道相关了,海南总共没几处国保,学宫(孔庙)就占了好几处。从学宫出来,傻眼了,这地方太偏僻,公交一个小时左右一班,出租车根本没有,只好入乡随俗了,坐三轮车去大小洞天。开三轮车的师傅也是河南人,想想太可怕了,北方把这么偏的地方都攻陷了,具师傅说附近小区买房的全是北方人。原以为大小洞天没多远,后来才发现,接近十公里!果然,与我想象的一样,大小洞天真没什么看的,个人认为连鹿回头公园都比不上。出来真应该坐动车回去,公交太远了。晚上团购了一家第一市场的小米海鲜,价格比昨天的贵,算是开眼了,第一市场就是跟什么回民街、夫子庙一样一样的,都是外人,就是一个大夜市,什么吃的都有。晚上住的3w海景,真心不怎么样,房间巨小,窗外就是农家院子。也算是体验了一把三亚特有的酒店形态----旅租。其实就是那些城中村的农民自家的房子改建的旅馆,更双廊的客栈一样,也算是一种文化了。但这家评分奇高的旅租,真心一般,三百多的价格,和快捷酒店差不多了,但个人认为肯定比不上快捷酒店。想来价格奇高的原因无外乎这么几个,其一,这个旅租在做活动,五星加好评可以抽奖参加旅游团,前台(估计是老板的女儿)会一直劝你给好评,一些耳根子软,抹不下面子的估计就从了;其二,酒店前台很热情;其三,老板的女儿(估计就是前台)在房间墙上画了很多画,摆了一些小摆件,正中一些文艺装逼青年的下怀。估计这店平时也就几十块钱,我们正好旺季,所以三百多的价格确实觉得不值,老板女儿估计是在这种网络营销公司干过,对这一块简直轻车熟路,于是乎就出现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情况。
第三天无论天气怎么样都要去蜈支洲了。这里不得不提到三亚的出租,三亚的出租是全国闻名的,当然是黑名。终于算是见识了。昨天报了一个蜈支洲一日团,早上要到凤凰岛桥头等,本来打算坐公交过去,等了半天公交迟迟不来,媳妇是个急性子,就想打车,于是就招出租车吧。司机很有眼力劲,一看这么急,要价50。呵呵,从公交站到凤凰岛桥头就三个站,居然也敢舔着大脸要50,不知道是谁给的这个胆。还是坐公交吧。蜈支洲,最能体现三亚的地方,体现在哪里,导游说得很明白,你能想到的项目都要钱,在车上东北导游一个劲的怂恿大家去蜈支洲的1390项目。不知道蜈支洲的项目到底怎么样,没有体验没有发言权,网上倒是评论很多,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很好奇蜈支洲这个景点是怎么炒起来的,登岛的人多的一塌糊涂,排队整整排了三个小时,当初要是有这样的精神,华山都爬上去了。如导游所说,岛上什么都要钱,不花钱的地方就一块。今天终于把泳裤带出来了,必须去和大海搏斗一番。蜈支洲海滩主要是珊瑚残渣,所以游泳的环境一般。谈谈个人对蜈支洲的看法吧,作为一个已经七八年没见过海的人来说,蜈支洲还是值得一来的,一则因为能够体验一下登岛时坐的船,二则蜈支洲的海看起来不怎么样,但从拍出来的照片来看,确实还是很蓝的。就这两点,加来回的车票,个人认为一百多块钱还是可以了。至于那些项目什么的,只说一点,媳妇上半年去了泰国水上项目价格是蜈支洲的一半,不说远了,就是大东海,亚龙湾的水上项目和蜈支洲又有多大差别呢。至于潜水,个人认为不说国外,就是以后南沙西沙开发,应该也比蜈支洲强不知道多少倍,至于环岛电瓶车,没有坐,也无法点评,应该不值一百多的价格,总体而言蜈支洲的所有东西价格都虚高,蜈支洲是一个吹出来的地方,还是刚才那句话,如果不是经常见海的人,还是可以来看看,当然仅仅看看就好了。鉴于登岛时的盛况,和媳妇决定早点上陆地。倒是觉得蜈支洲码头边的村子很值得去逛一逛。吃东西什么的,完全可以在这里解决。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最大的感觉就是各家各户门前太干净了,门前的台阶全是铺的瓷砖,随时看到在拖地,进屋都是先拖鞋,这样的农村环境内地真是望尘莫及。晚上到第一市场吃小吃,什么小正抱罗粉,清补凉,炒冰,烤螺,烤带子。最诡异的是我居然还吃了醉蟹钳,也是醉了。
本来计划第四天去呀诺达,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蜈支洲给我留下的印象,对这种吹嘘出来的景点一定要持一种怀疑精神,再者,开始计划呀诺达主要是冲热带雨林去的,后来百度了一下尖峰岭,呀诺达就是个渣,人工建的公园能有什么,更别给我说什么亚龙湾热带公园,那是什么鬼。后面还有两天怎么安排呢,只有一天亚龙湾,一天大东海了。有公交直达亚龙湾。又要开心的和大海亲密接触了,网上看了很多攻略说酒店海滩比公共海滩好,但到了之后,没看出哪里是公共海滩哪里是酒店海滩,到处都是人,只能说确实是除却亚龙不是湾,沙滩的细腻程度绝对是最高的。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游多久太阳就躲进云层了,天气变得阴冷起来。从亚龙湾回去的公交也算恶战。挤公交本算平常事,偏偏有人抱着孩子来挤,还怪你把孩子挤到了,头被门挤了吧。既然抱着孩子,就不要来挤啊;既然不想挤,自己开车来啊。在三亚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四大名菜一个还没吃,在网上找了家叫海螺号的,据说主营和乐蟹。价格确实有点贵,但还是很值得一吃的,不知道秋天的膏蟹是不是也很不错。

三亚最后一天了,早上就走第一市场随便找了一家文昌鸡和加积鸭,价格略贵,想来也是卖给外地人的。也没什么地方去了,到大东海看海玩沙,大东海的海上项目不比蜈支洲逊色,今天的天气算是到三亚以来最好的了,可惜没有带泳裤,不能下水了,也是因为今天要走了,不好找地方洗澡。大东海的商业化气息也是很浓的,一个路边露天咖啡吧居然台阶都不让坐,一个扫地的中年人还要驱赶我们,说脚上的沙掉到地上了,看我喝不起咖啡啊,真是狗仗人势,弱者的恶是最令人发指的恶,本来就属于弱势群体了,却还要去欺凌以为比自己更弱的势力。因为下午的火车,到超市选了些特产, 椰子粉、黄灯笼什么的肯定不能少了。超市有很多海鲜,想来其实去什么第一市场啊,或许第一市场比超市便宜,但一番斗智斗勇,在我们这些懒人看来宁愿去超市,至少质和量都不用担心,省心省事。下午坐环岛高铁西段,价格比东段贵20,到海口站,可惜晚上什么都看不到了,颇为遗憾,到了海口时间也比较晚了,海口站很偏,因为明天还要坐火车沿粤海铁路跨越琼州海峡到广州,就在附近找了一家酒店,说是附近也有六七公里。毕竟是假日酒店,洲际旗下的品牌,是到海南以来住过最好的酒店了。之所以最终选择坐火车到广州三亚海口重庆的机票已经疯了,来的时候还有一千多的,后面几天只有五、六千的头等舱了。第二天的粤海铁路之行,本来时间安排得比较合适,到了广州也就晚上十一点多,万万没想到,这火车从来就没有准点过,这次更离谱,据说海上大雾,粤海轮渡停运了,直接在火车上等了五个小时,明天早上六点多飞机,差点飞机都坐掉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到了火车站,打车到机场,媳妇上个厕所把手机丢了,立马打过去就关机了,苹果6啊,用了不到一年。这些人也可恶,已经定位到成都通惠门附近了,给她发信息让把手机还来给她1000,就是没反应,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被卖了,不停的想刷机套我们的密码和ID,呵呵,徒劳,这一点苹果手机还真是做得不错,我丢了,你也别想得到,建议苹果以后设置一个自爆功能,只要丢失模式启动,强制刷机自动自爆,玉石俱焚。以后大家苹果手机丢了,设置丢失模式,无论收到什么短信电话都不要回,这是钓鱼网站。
接近十天的行程已手机的丢失而结束,早知道就买飞机了,多的钱都出了。总体对三亚海南的印象就是富人的天堂,只要你有钱,可以住最好的海景房,自己开车想去哪里去哪里,不用挤公交。就像三亚的公交车牌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我就是一个琼B。当然其实有钱哪里都是天堂,努力搬砖吧。以后至少还会来一次三亚三亚最好最科学的玩法就是住在亚龙湾,游游泳,玩玩沙,吹吹海风,租一辆车,到尖峰岭去看看真正的热带森林。当然,等西沙、南沙开发出来了,去那片更辽阔、更蔚蓝的海洋吧。

发两张福利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14 15:01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3-14 15:01:03 的回复:

回复雾岛之樱:夏天吧,便宜,人少

2016-03-14 15: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14 17:25

引用 paomian 发表于 2016-03-14 17:2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