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ley的台湾日记——14天西线浅游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其它

Before

大家好!脱产在家,终于有时间写游记了。过年期间和妈妈去了台湾自由行14天,从两三年前就开始向往的地方,去了之后真的没让我失望,给了我很多惊喜,虽然14天对于很多人、对于台湾宝岛来说是不短的旅程,但我仍觉得我们只是认真的走马观花,台湾还有太多太多我们没来得及去发现的美,需要我带着更真诚的心去重游(无数次)。之前去过很多地方,去年暑假和妈妈去澳大利亚自由行20天,感触颇深,但游记因为学业紧张而有始无终。So,这次无论如何我都要好好写完!第一次写,没经验,文笔也不好,希望大家见谅!如果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以私信我哦,谢谢大家!

游记完结又回来发图,本来不准备露脸,但觉得这样不太亲切,so...
妈妈的相机尺寸被我调成16:9,本以为画面会更唯美更有电影感,没想到,鬼啊,腿那么短...

上面这张最大尺度的黑。

预告

虽然第一次写,但先发图的规矩我还是知道的。喜欢摄影,但技术渣,也没精力修图,让你们看到真实的台湾!(没错,我就是在为自己的懒找借口)

支持本人摄影作品可戳此链接购买原创明信片 (http://www.lofter.com/art/product-33147101/)

超详细的行程

西线14天浅游

D1-2016.02.07
西安咸阳机场—苏南硕放机场(无锡)—台北桃园机场 国光客运—台北车站—你好台北青年旅舍
D2-02.08
国立台湾博物馆 二二八和平公园—总统府—西门町—你好台北青年旅舍—澄舍商旅
D3-02.09
台北小巨蛋—国父纪念馆—台北文创大楼(诚品)—澄舍商旅
D4-02.10
捷运中山站 淡水信义线—淡水—渔人码头—民宿
D5-02.11
小白宫—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牛津学堂)—淡江中学—红楼—民宿—捷运淡水站 淡水信义线—台北车站转乘高铁—台中高铁站 接驳车—逢甲夜市 民宿
D6-02.12
新光三越百货(鼎泰丰)—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民宿
D7-02.13
台中车站 台铁—台南车站—來七桃旅店—西门圆环—來七桃旅店
D8-02.14
台南安平区 安平树屋 德记洋行  安平古堡—赤坎楼—來七桃旅店
D9-02.15
西门圆环—台南车站 台铁—屏东车站 台铁—枋寮车站 国光客运—垦丁大街—萌香旅店—垦丁夜市—萌香旅店
D10-02.16
垦丁一日游—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出火—阿嘉的家 恒春镇—垦丁大街—垦丁夜市—萌香旅店
D11-02.17
垦丁大街 包车—高铁左营站 高铁—台北车站 台铁—礁溪车站—和风礁溪馆—周边逛逛—和风礁溪馆(泡温泉)
D12-02.18
礁溪车站 台铁—台北车站 捷运 淡水信义线 中和新芦线—捷运大桥头站 久居栈旅店—捷运大桥头站 中和新芦线 淡水信义线—捷运士林站 公交—国立故宫博物院—公交 捷运—久居栈旅店
D13-02.19
捷运大桥头站 中和新芦线 淡水信义线—中正纪念堂—捷运新店线—捷运公馆站 国立台湾大学—捷运新店线—捷运中山站—王品牛排 新光三越南西店—捷运—久居栈旅店
D14-02.20
Taxi 台北桃园机场—香港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西安咸阳机场—温暖的家

非常重要的行前准备

我们这次旅行准备并不充足,只要原因是准备的时间太晚了,所以提醒大家决定去之后要快快订机票、订酒店,我们就是惨痛的教训啊,千万不要学我们!

双证:在我的各种明示暗示下,我妈妈在出发前一个月才开始着手办理台湾通行证,于是15个工作日后我们收到了通行证,并在朋友介绍的人那里办了入台证。(就剩不到20天,我妈妈并没有加急,证还是及时出来了,需要办证人微信的我可以私给你)

机票:妈妈为了保险,等入台证出来,才开始订机票,票价非常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早做准备,可以节省很多费用。去台湾乘坐的是中华航空,个人感觉服务非常好,回程是国泰航空(为了便宜一些,中转香港,再到上海),服务态度让我对香港的印象大打折扣。

悠游卡:这个很重要,非常便利!妈妈的朋友之前在台湾上大学,直接给我们了两张悠游卡,一般是到台湾之后办理。(其中一张是学生卡)台湾任何一家便利店、捷运站、高铁站、台铁站都可以充值,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用它,(如果是旅游高峰期,建议高铁、台铁买坐票,不然会很辛苦)。

摄影器材:我背的是Sony 阿尔法7R,妈妈背的是Sony nex5R(是我喜欢摄影后第一台微单),走之前网购了三脚架(本来准备拍星空,结果扛了一路都没从箱子里拿出来过,每天都很累,回酒店洗洗看看韩剧就睡了)和自拍杆(只用了几次,因为长得不好看不喜欢自拍,买它主要是为了拍合影方便些)。我还非常有文艺小清新情结地背上了我的拍立得,全程只在猫鼻头拿出来拍了三张,由于是贵重物品,还要每天背着,我很后悔,真的很累。

衣物:台湾有亚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两种,大部分时间是潮湿的夏季,我们去是最冷的时候,行程到一半的时候寒流来袭,穿上了棉袄。其他有阳光的时候,我们都是单衣加薄外套,气温很舒服。喜欢拍照的女生可以多带一些美美的衣服,也可以到台湾逛街买一些(个人认为台湾的衣服鞋子都比西安的物美价廉)

随身wifi:很多人都会到台湾后办电话卡包流量,但我觉得如果一起出行的人数超过2个,还是随身WiFi更方便。临走前才突然想起,上淘宝找了几十家,只有一两家有,价格也不是很划算。所以大家如果要租wifi,千万要早早订!

防晒防蚊:带了资生堂小金甁安耐晒和花王SPF25PA++,我全程只用了花王,因为很多时候都是阴天,所以一点都没有晒黑。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不喜欢抹防晒霜可以戴帽子、穿防晒衣。没料到的是台湾冬天也有蚊子,所以一定要准备一小瓶防蚊水。

关于住宿

由于我们是春节期间去的,房价本来就高,再加上订晚了,很多又好又便宜的旅店都没空房了,可供选择的少之又少,导致在住宿上花了不少冤枉钱。
温馨提示两点:1.如果有条件,最好不要在旅游高峰期去台湾,这样就可以体验高质量的酒店和特色民俗。 2.要早早在网上订住宿,选择繁华地区或交通方便的地方,可以节省时间。
给大家推荐三家舒适便捷的旅店:台北— 澄舍商旅   久居栈旅店,台南—來七桃旅店
之前去澳大利亚订酒店都在Booking.com上,这次因为房源紧张,还用了Airbnb、有鱼订房和度假客,个人觉得订房首选网站还是Booking。

正文开始了

台湾最深的感受大概就是两个字:便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无论是繁华都市台北还是僻静温泉乡礁溪,都随处可见的便利店药店,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人文气息渗透在方方面面。旅行者被这个小岛温柔以待,被感动,她要记录,要回忆。
(我的游记中会穿插手机照片和相机照片,手机照片为1:1)

D1 台北

下午从西安咸阳机场出发,中转于苏南硕放机场,晚上9点多终于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怀着满心的期待入境,取行李,到服务台咨询去台北市区的交通方式,工作人员耐心给我指路,还主动提醒我是否需要地图。买了国光客运的车票,开始在候车区等候,由于人很多,夜晚天气凉,在冷风中等了一个小时左右,终于坐上了开往台北车站的大巴。

到达台北车站时,下着毛毛细雨,司机师傅帮我们卸下行李。开启Google地图(非常推荐,除了大陆地区不能用,在其他地区都非常好用)定位,很快就找到了你好台北青年旅舍,它在一栋大厦里,一楼的保安让我们登记并告诉我们旅舍前台在几楼。

因为已经很晚了,要self check-in,文字说明很详细,一步一步教我们怎么开箱怎么取钥匙,第一次体验,虽然只是很小一件事,让我感觉很新奇。

非常温馨的小旅社,可以自己冲泡饮料,有精致的纪念品可以购买,安静的休息区······
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公共卫生间干净、热水充足,不足的是房间非常袖珍,大概青年旅舍都是这样的。

D2

第二天早上梳洗好出门已经十点多了,阳光很好,旅舍所在大厦对面是东森电视台。因为妈妈很饿,我们决定先找地方吃饭。

很快就走到繁华地段,由于是大年初一早上,很多饭店都还没开门。我们最终选择在凯撒大饭店地下一层的太阳起士拉面,吃来到台湾后的第一顿。可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起士料很足,融化在热腾腾的番茄汤里,散发出浓郁的奶香,面和起士相互融合,非常劲道!炸鸡和优格虽然很小只,但精致可口。突然出现的舞狮节目,也给我们带来惊喜,身在他乡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暖心!

台湾的街道和干净,妈妈去过日本,说两个地方很像。虽然空气中总是弥漫着浓重的机车味,但每每抬头看到蓝天白云,就觉得这样的空气也比雾霾要好百倍。再看看台北大街小巷的店铺,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很国际化,尤其是对于喜欢日韩品牌的女孩,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台湾人也很讲文明,守规矩,通过过马路就可以看出,尽管马路上没有来往的车辆,只要红灯对你亮着,没有人会闯,都静静等候。

第一站到了国立台湾博物馆,大年初一闭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博物馆后面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很安静,游人很少且大部分是当地人。

带着宠物的一家老少,盛开的各色花朵,上蹿下跳的松鼠,停在你脚边的鸽子,蹲在草坪上出神的小女孩······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美好。
从公园南门出去就是凯达格林大道,车辆很少,宽阔干净,对面是介寿公园,西头就是总统府。

总统府在台湾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启用时做为台湾总督府办公厅舍之用,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建筑,于1919年完工以后,就一直是台湾地区的最高权力中心所在。整栋建筑宏大气派,且安保森严,我在近处拍照时,被工作人员警告,也提醒大家可以在马路对面拍照,但从楼前经过时不要逗留。

忘记这家小店的名字了,印象中就在城隍庙对面,卤肉饭和鱼焿,都是当地人在吃,味道很正宗。还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女士,她有女儿在美国,看到我和妈妈觉得很亲切,跟我们聊了很多,推荐了一些台北好玩的地方,我们还互加了微信。顺便提一句,去台湾最大的感触就是,做好攻略满怀期待地去品尝的美食往往让我们有些失望,走着走着饿了在路边随便找到的小吃给我们很多惊喜。建议大家不要图饭店的名气专程去品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但鼎泰丰、王品牛排这种精品还是值得体验的,随后提到的小吃如果有不推荐的,我都会告诉大家。

我们运气真的很好,去西门町的路上见到了雪王冰淇淋,就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的斜对面,小店装修的清新明快,店主是位老太太,非常和善,店员也都热情友好。雪王家冰淇淋的口味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开始我们先尝试了释迦味,吃完后觉得不过瘾,又尝了猪蹄味。个人感觉非常不习惯,但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西门町门口看到了鸭肉扁,我已经非常饱了,但妈妈很想尝,我们就进去了。
鸭肉扁创业于1950年,最早只是个路边摊,卖的是鸭肉,但是生意却是平平,2年后,老板尝试改卖土鹅肉后,生意好转,从摊贩到现今两层楼的黄金店面,经营到现在已经是第3代,有口皆碑名闻遐迩,即使在非用餐时间,也是满满的人潮,虽是鹅肉,鸭肉的招牌就也这么一直沿用下来了。
不幸的是,妈妈因为吃过猪蹄冰淇淋后又吃了油腻的鹅肉,之后的五天一直上吐下泻。希望大家以此为戒,不要见到好吃的就控制不住,一旦生病,对行程会有很大影响,重要的是自己遭罪。

在大陆从来没有见过日韩原版书店,西门町里就有。看到李钟硕和池昌旭放在一起,两大男神,超开心啊,果断拍下来!还有很多韩国化妆品店,悦诗风吟、爱丽小屋,都是韩产的,喜欢的妹子可以尽情拔草!

看到日式炸鸡也忍不住来一份,味道不错!

最后看到阿宗面线、青蛙下蛋,实在吃不下就只拍了照片。
因为要换酒店,所以晚上七点多往回走了,回到你好台北青年旅舍,拿上行李后,我们选择徒步去澄舍商旅。两个人拖着两个大箱子在台北傍晚的大街上走着,虽然累,但很享受那种吹着晚风的悠然。

个人推荐澄舍商旅,房间宽敞,尤其是卫生间,差不多和卧室一样大了,设施齐全,交通方便,离中山商圈也很近,是不错的选择

D3

第三天一大早妈妈就开始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了,所以一直休息到中午才出门。在旅店对面坐公交去小巨蛋。我想赞一下台湾的公交系统,虽然有时候上车刷卡,有时候下车刷卡,还有时候上下都要刷,要注意看车上的灯箱,让人很晕,但还是有很多情况是不扣钱的。一定要办悠游卡,如果没有卡,本来免费的路程都要20台币。

我们去小巨蛋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不是去看演唱会,就只是我心中说不清的一种情结,想去看看。

下面四张是去国父纪念馆一路上的街景。台湾旅行个人最推荐的方式就是徒步,在seven eleven买点零食,到水果店挑些没尝过的水果,去茶汤会选一杯喜欢饮料,晒晒午后柔和的阳光。也可以在路边租自行车,我很遗憾没有尝试,大家可以试试!

下面这个hello kitty小店就是我们去国父纪念馆路上偶然遇到的,个人对Kitty猫没有很喜欢,所以没买纪念品。推荐他家的甜饼,最好买现烤的,奶香味很浓郁,甜而不腻,外酥里软,超好吃!

下面这个简单的设施就充分体现了台湾的人性化,我们常常斥责那些任由自己宠物随地大小便的主人,但台湾就会做出这样的设施来方便主人负起责任,感触颇深。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中华民国的缔造者,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纪念馆占地35000坪,为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还有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景色点缀。馆内四大展览室装饰精美,设计新颖,展示中华民国建国史及现代名家艺术品。
我们到国父纪念馆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淡了,慢慢悠悠走到正门的时候,已经马上闭馆了。因为妈妈身体非常不舒服,我们所有行动都显得那么随意那么不积极,所以我们没有抓紧最后时间进馆参观,只是隔着玻璃看见了里面巨大的孙中山先生的坐像,我们也没有上101大楼,只是在国父纪念馆前拍了华灯初上的101大楼。
看到这里大家会发现,有些必去的景点和室内参观的地方都有客观的、主观的原因导致我们没有游览,但我并不后悔,一个原因是:旅行的意义其实都是自己内心设定的,了解多少知识能让自己感到充实,看过多少美景觉得这一行值得,也都是因人而异,自己满足了开心了,我认为这次旅行就舒服了。还有一个原因:在我还没去台湾、只是通过游记了解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去很多次,所以,每次总要留些念想,期待下一次来实现。

妈妈的朋友推荐我去松山文创园区,可以买到很多日本的文具,说女生一般都会喜欢。我们去的时候,“平房区”已经关闭了,所以只能进文创大楼。进去以后发现是一个超大的诚品!如果你以为诚品就只是书店,那么你完全错了,它是一个高端创意清新脱俗的商场,我觉得只要是热爱生活的人都会爱上诚品!我是一个朴素的学生,所以里面很多潮牌、创意品牌都没见过,还有很多网上种草的创意产品,在这里遇到了实物。当然,价格我接受不了,看到了超多心水的小物,但看看价格,就放下了。最后到顶层书店逛了一圈,很多大陆买不到的原版书,还有各种CD唱片和黑胶唱片,个人不懂音乐,但喜欢音乐的朋友看了我发的照片,都说一眼就看到好多喜欢的唱片。大家如果要去诚品购物,一定要去那几家大店,我们最后一天去了国立台湾大学对面的那家诚品,只是书店!

很遗憾因为妈妈身体不适,没能在这家诚品好好逛,也没有挑选到物美价廉的创意商品,期待下次光临!
提醒大家这家诚品里有吴宝春面包店,很多面包都是国际获奖作品,大家可以去尝尝!

D4 台北——淡水

看到相机里第四天的照片第一张就到淡水捷运站了,我也是一脸懵逼。一早上都没拍照嘛?好像是这样的。妈妈身体不适,在台北退房时已经接近中午了,我在旅舍对面的屈臣氏给妈妈买胃药,好多品种最后选择一中叫强胃散的中药。然后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徒步去捷运中山站,经过了一个绿意浓浓的花园和一片繁华的的商圈(就是我们临走那个晚上购物的地方)就到了。乘坐淡水信义线40分钟左右抵达淡水捷运站,再乘公交去民宿,房主是一位德国人,他热情地到楼下接我们,给我们介绍他的两只小猫和淡水值得一去的地方,并建议我们下午先去渔人码头看夕阳。冲泡强胃散后发现味道极其怪异,无法下咽,只好又去屈臣氏买西药胶囊。台湾的屈臣氏、康是美真的特别方便,任何一个小地方都会有,我们在台湾光顾最多的店就是seven eleven和屈臣氏,几乎每天都会去。

民宿离去渔人码头的公交车站不算近,但对于我们这样爱走路的人来说也不算远。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冷冷的海风中透着清新。那天不巧云很厚,没有看到夕阳,但夜色朦胧下,观音山上的淡淡光晕和那一片湛蓝,和谐宁静。我和妈妈都是那种能适应热闹、但不喜欢人多的人,所以看到桥上人头窜动,我们就没上去。妈妈的状态几乎就是脑子里想到吃的就要吐,我就在桥下买了一大块炸鸡排当做晚饭,量足且便宜。

D5 淡水——台中

第二天早晨,房东Markus给我们准备了葱油饼、红茶和小菜,因为妈妈还不能吃油腻的东西,Markus的女朋友还专门为妈妈做了白粥,真的感觉很暖心。Markus是个德国人,来中国很多年了,中文说得很好,经历丰富,幽默健谈。之所以定在他家,是因为当时实在没有其他房源了,并不知道是住在他家,而且每次只接待一行客人,不过也正是这样的偶然,让我们有了从没有过的全新的体验!推荐!
淡水除了渔人码头,剩下的景点就是密集度超高的小洋楼和周董电影里的学校。建筑保护和文化展示都很不错!

真理大学是一所很美的学校,并不是奢华的美,而是质朴的美、干净的美,让我萌生了来这里上大学的冲动。我和妈妈一直往学校深处走,因为学校还在放假期间,校园非常安静,我们在操场的主席台上站了很久,感受着这份纯真。

《不能说的秘密》主要取景点是淡江高级中学,也就是周董的母校,我们去的时候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外踮脚拍两张照,听说里面很美。很多看过电影的人,肯定都有一种情结,想要进去参观,那就要提前询问你在淡水民宿房主,确认什么时间开放,否则愿望很有可能落空。

可以说台湾当地很传统很特色的小吃很少有我吃得惯的,但下面这个文化阿给,这个必须推荐!如果在店里吃会排很长很长的队,拐很多弯的那种,外卖就不一样了,报纸提前包好的,一拿直接走人,我刚开始不知道,就在那排队等了好久,排到跟前发现外卖根本不用排,其实人家的标示很清楚,怪我自己没搞清楚。文化阿给其实就是炸豆皮包粉丝,甜辣味的汤汁,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的味道了,但当时真的觉得很美味!

中山五十六是民宿老板推荐给我们的,他说这家的甜不辣是他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所以我们就来尝一尝,味道真的还不错,比较推荐。淡水的铁蛋也很有名,我们买了一大一小,个人感觉很一般,并不好吃,不推荐。

红楼,之前以为建筑颜色会很鲜艳,但去了发现红色已经褪去变得很淡了,红楼里是咖啡厅和餐厅,如果专程去看红楼,并不是很值得。当时下着雨,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两张照,就回民宿准备回台北了。

临走前再帮Markus给他的爱猫拍拍照,黑色的叫黑咩,不怕生,黑白花猫忘记叫什么了,一直躲在主人的房间里,几乎不出来,真是两只性格完全相反,挺有意思的。两只猫吃的食物也不同,下面那几张花猫吃食的照片,本来只是随便拍拍,不料成了他偷吃黑咩实物的证据,Markus知道后大怒,追着花猫训斥。每当看到Markus因为猫咪们生气,都会觉得很好玩,在一旁笑起来。

到这里,淡水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这个小地方没有台北的繁华街景,却有一种独特的温暖。
乘坐捷运回到台北车站,转高铁去台中,当时是台湾春节收假的前一天,本来想买便宜些的台铁车票,却一张不剩,只好选择高铁,自助购票很方便,可以刷信用卡,买了最早的一班,等待进站。
高铁便当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100台币能在高铁上吃到这么高质量的盒饭,在大陆肯定是做不到的,分北上方向和南下方向各三种便当,其中四种荤两种素,非常人性化。我买的是台式卤肉饭,肉量就很足,主食都有两种,半个卤蛋和其他的一些小菜,吃的很饱很满足!大家坐高铁一定要尝一尝!

台中的时候已经七八点了,下着小雨,马不停蹄地坐接驳车去位于逢甲夜市的民宿。尽管下着小雨,逢甲夜市仍是热闹非凡,街上的人们摩肩接踵,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店铺间。我们准备先找到民宿休息,不得不吐槽一下这家民宿,它在巷子里一栋住宅楼中。因为房源紧张最终只能在不专业的网站上订房,导致没有详细地址,重要的是连电话都没有出现在订单上,使我们非常狼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知道了楼层,恰好负责人也来了,终于松了一口气。进了房间我就有些不高兴了,因为房间里有烟味,虽然很淡但我对气味很敏感,房间很小,设施简陋而且床铺和沙发都不太干净,但没办法只能勉强住两天。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在booking这样的大网站上订房,多看些评论,选择舒服的旅店。

D6

又是快到中午才出门,妈妈的病情虽有好转但还没痊愈,好几天没怎么吃东西的她想吃鼎泰丰了,听到她的这个想法,我喜出望外,因为终于可以一起吃饭了!我也很多天没好好的吃一顿了。我们在Google地图上查到了的鼎泰丰,决定徒步去吃。路上刚好遇到有名的北回木瓜牛奶和继光香香鸡,都买了一份尝尝。买香香鸡的时候,我要了小份,店员说两个人的话可能不够吃,但我还是执意要小份,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因为小份的量就很大,台湾的店家都是这么实在。味道也不同于我们平时吃的炸鸡,特殊的香味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直到我发现西安赛格也开了一家继光香香鸡,每次去都必买,能让我回想起在台湾的好时光。
这里重点说一下我和妈妈偶遇的古早味小铺,看似不起眼的小门面,里面却别有洞天。店主是中老年夫妇,卖各种小零食,是他们手工自制的,又软贡糖、麦芽煎饼、香菜卷等等。妈妈看中的是梅子,他给我们尝了以后,真的有被惊艳到,果断买了一斤。我和妈妈在之后的两天里吃完了,更神奇的是,我们没有倒牙。妈妈说是这个梅子让她痊愈的最佳良药。所以,这个神奇的梅子,绝对推荐!如果哪位种草了,去的时候方便帮我们带一斤,那就太感激了!
福利来咯:地址:台中台湾大道三段482号 电话:0915-963562

以我的经验来看,鼎泰丰一般开在中高端百货地下,不论什么时候都有很多人排队,等位的时候可以逛逛旁边的超市和楼上的百货。我们排了快两个小时,才终于进店坐下来,点餐的工作在排队的时候就完成了。妈妈感慨鼎泰丰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人员都很有耐心,虽然顾客很多但一切都井井有条,丝毫不乱。菜品也很精致,价格小贵,可还是觉得值。我个人不爱吃带馅的食品,比如饺子包子,但鼎泰丰的汤包无论如何都要尝一下,蒸饺也不错。鸡汤让我很感动,一整只鸡翅(翅尖翅中翅根)在里面,而且肉质鲜嫩。手机和相机拍的照片都放上来了,因为我觉得风格不同,都挺好看的!推荐鼎泰丰!

享受过鼎泰丰带我给我们的极致体验,我们乘公交车来到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东海,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中国大陆的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重组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我是奔着"台湾最美大学"来的,果真没让我失望。校园绿化很好,建筑是日式风格,朴素古老而不陈旧。

路思义教堂是一座位于台湾台中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
日落时分,路思义教堂周围的大片草坪上,人们享受着最后的阳光。教堂的造型极富艺术感,流畅的线条加上暖色的外墙壁,中间的落地玻璃窗为教堂增添了一分活跃生机。

看过了路思义教堂,就要去东海乳品小栈了。夜幕慢慢降临,一路上非常安静,路边时不时出现一栋的日式小楼,别有一番风味。

期待已久的乳品小栈,因为天色不早了,无法去更远的东海牧场喂牛羊,只能在小栈买些牛奶,想象那辽阔的牧场。牛奶和冰淇淋都新鲜且醇香,坐在木桌椅上,感受着大自然。大自然固然好,但蚊子真的超多,提醒大家去这种要对蚊虫做些防护。。

准备回家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坐公交车回到逢甲夜市,依旧热闹非凡。建议大家订房也可以在逢甲夜市附近,非常方便,有很多好吃的,但千万别订到像我一样的小民宿。我很后悔没有在逢甲商圈好好逛逛,这里有超多鞋店、服装店,简直是购物天堂。就这样,在台中的第二天结束了,买了几袋水果就回房间了。必须要赞一下水果,莲雾、菠萝、释迦都是台湾常见的水果,在夜市里有切好按小袋卖的,小贵但品质不错。

D7 台中——台南

乘坐台铁,一路向南,沿途风景仿佛就预示了下一站会有更精彩的故事。台湾行第四站——台南,历史悠久的一座城市,名小吃与古迹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使它散发着浓浓的古典韵味。台中的神奇梅子加上西药胶囊,妈妈终于在必要的时候彻底康复了,因为台南的小吃是出了名的多,如果不敞开肚子吃,真是太遗憾了!

在台铁台南站坐公交车去位于西门圆环的來七桃旅店,可是好巧不巧,妈妈说她明明按了下车龄,司机却没停。也提醒大家在台湾坐公交车,一定要听报站,记得按下车铃,否侧司机不会停,那就惨咯。于是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在后一站下了,决定走去旅店。路上看到老夫子牛肉面,饥肠辘辘的两个人决定先吃一顿。小菜、牛肉面和饺子都不错,味正量足,对饿的人来说是很美味的。

茶汤会是台湾连锁的饮品店,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家。那几天大姨妈来看我了,每天都会买各种饮品店的黑糖桂圆红枣茶之类的,也很有效。我比较钟爱茶汤会是因为小店的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和他家的包装,其实没有很特别,但这样的价钱在大陆肯定是做不到的。台湾的饮品都真材实料,价格也很便宜,在西安从来不让我买饮料妈妈,到台湾非常支持我,很过瘾!

神奇的梅子已经见底了,妈妈让我在消灭完之前拍照留念,现在看到照片都有望梅止渴的作用呢!

來七桃旅店位于西门圆环的小巷子里,非常推荐,不但因为旅店服务到位、房间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西门圆环周围有很多有名的小吃,交通也方便。
在旅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出来转了。在路边小店点了炒鳝鱼,味道一般,价格偏贵,不推荐。

重点来了,那个年代杏仁豆腐冰,是我在台湾最喜欢的小吃。我点了一份杏仁豆腐加焦糖,看着就非常诱人,玲珑剔透,吃一口冰冰凉,滑溜溜的,淡淡的杏仁香配上焦糖的丝丝甜味,我都要上天了!超级推荐!
在西门圆环转了一圈,吃吃喝喝,时间就不早了。回旅店换了个大些的房间,满足了。

D8

开启整个台湾行最充实的一天!早上起来简单吃了旅店提供的早餐(有中西式两种,西式送餐到房间,中式是在附近的一家小店用餐,都还不错),就出门了。去公交车站的一路上就是吃吃吃,在张家点了安平虾卷和棺材板,棺材板是西式酥盒加上鸡肝等中式配料做成的,说实话我吃不惯,都带点甜味,从来都不太能接受甜里带咸、咸里透甜的食物。台湾很多小吃我们都是吃不惯的,建议大家品尝小吃的时候都先点一份,好吃再买。
张家旁边就是很有名的度小月担仔面,我们实在吃不下了,决定下午回来的时候再来吃。

街边卖掽糖,我和妈妈尝个鲜,香甜酥脆,就是太甜了,大家见到了也可以尝尝。

赤崁楼就在旅店附近,趁天气好先拍张照,我们准备先去安平古堡,下午回来再进赤崁楼参观。去安平的公交车站就在赤崁楼门口,直接就能到安平,再次感叹台湾交通的便捷。

安平了,只见过开放式大学,还没见过开放式小学,挺新鲜的!

第一个参观的是安平树屋,天气好到没朋友,有设计感的小清新门票,让我对这个景点的好感瞬间增加。在这里想感慨一下,台湾景点门票价钱很值,对于你能从中体验到的看到的学到的实在不算什么,比大陆景点好太多,都是优秀的文化,传承的心却纯粹多了,让人舒服。
个人感觉这一行最美的景之一就是在安平树屋景区内看到的,树屋本身不是我所喜欢的,在景区内看到的外面的景色才是更让我欣喜的。景区最后面的高台,是很好的拍照地点,下面那张有我背影的,是妈妈给我拍的,我很满意。

下面这个是景区里的小店,里面有卖各种各样的明信片和纪念品,价格挺贵,所以少买一点留个纪念就好了。像我这种明信片死忠粉,肯定要买啊。个人觉得整趟旅程下来,最好看最新颖别致的明信片是最后一天在中正纪念堂的小店里看到的,也不是很贵,信得过我眼光的朋友不妨到那里多购些,一定没错!

安平树屋景区里的德记洋行,定点会有免费讲解,我们参观到一半,恰好遇到讲解,饶有兴致地听起来,最后还会给听讲解的游客们照张相作为志愿讲解员的记录,让人暖心。临走的时候,讲解员还给我们她的名片,说下次来台湾可以找她,很热情很真诚,想要她的电话可以私我。

出了景区,太阳很大,正巧就看到了冬瓜茶,果断买两杯,凉爽解渴,就是有点太甜了,台湾的东西都这样,甜的让人有点接受不了。
下面那个乌云冰淇淋要说说,之前在网上看到,觉得很新鲜,终于亲眼见到了,一激动就买了一个,印象中80台币,不便宜。事实是,好看的东西往往不好吃,乌云是薄荷味的,配冰淇淋那叫一个透心凉心飞扬,我和妈妈都吃不了这么亮,最后只好扔了,可惜呀。
再下面那个不老庄香肠,是连锁的。臭豆腐香肠臭臭的,妈妈爱吃,我觉得一般,看个人喜好了。其实不管我说哪个好吃哪个不好吃,都不能成为你们的标准,旅行的意义还在于尝试新鲜事物,好的不好的试过了才知道,哪怕难吃到吐了,之后回忆起来也是有趣的,也一定会面带笑容。

走到安平古堡,又买了门票,发现和树屋的门票是一个系列的。刚才忘记说了,在台南的这几个景点买票时出示学生证都是半价,有学生证的可以随时带着,虽然能用上的时候不多,但能省则省。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位于今台湾台南市。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1953年获台湾省政府选为台湾八景之一。
整个景区里,我最喜欢的是瞭望台,所以头图、封面我都用了那一张,简洁干净、构图别致(可能并没有)。瞭望台下来,晴转阴飘起了小雨,我们没带伞,就没去热兰遮城博物馆。古堡后面的院子人少幽静,残损的城墙是历史的痕迹,沧桑中孕育着生机。台湾的景色总让人静下来,慢慢的走着看着。

去车站经过的民宿,花花草草、童话世界,很温馨。一直想住这样的民宿,待我下次再来吧。

返回了,因为接近起点站,公交车上就我和妈妈两个人。提醒一下大家,这种全是座位的公交车好像是不允许乘客站着的,所以要下车就按铃,车停了再站起来,这样比较妥当。

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度小月吃担仔面,还点了香菇肉臊饭和虱目鱼丸汤。因为之前就知道度小月很有名,期望很大,所以也有些失望,味道正宗是不错,但没有惊喜的感觉。如果之前不知道它的名气,可能反而感觉更好些。我现在还心心念念的是台湾的卤肉饭和肉臊饭,可以说每家的我都很喜欢,味道和大陆的完全不同,个人觉得是酱油香很浓郁。后面会介绍到我觉得最好吃的一家,敬请期待!
度小月斜对面是不论什么时候都排着长长的队的山根寿司,本想尝尝,但还是决定先去赤崁楼。

吃过晚饭太阳已经快落了,效果显然没有早上拍的好,但并不妨碍我们参观和学习。买了赤崁楼的门票,我就彻底懂了,台南景点门票都是一个系列的,集齐七个景点是不是还可以召唤神龙啊!什么鬼!(原谅我就是太崇拜薛老师)说回来门票还是挺好看的,到现在我还留着呢。
赤崁楼,或作赤嵌楼、次崁楼,位于台湾台南市的中西区。前身为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称红毛楼),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圯,仅留部分残迹。汉人稍后在原址之上兴建中式祠庙,战后又由他处迁来九座赑屃碑,终成今日样貌。今日所称赤崁楼其实是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今列为一级古迹。
这时候赤崁楼景区游客已经不多了,我们慢慢悠悠的转,在楼里看看历史故事,到二楼看看日落后的晚霞,真是惬意。

天黑了,看着对街山根寿司门口仍排着十多米的长队,实在想尝尝是什么味道能吸引这么多食客。去台湾之前就决定一定要吃一顿正宗的日本料理,回来以后发现在山根竟是我们唯一一顿日料,对,就是在那个路边小店。价格不贵,味道还不错,因为时间晚了,没有点很多。看当地人都是一大家一大家的来聚餐,会点一桌子海鲜,吃的很过瘾。挺推荐这个小店,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又去我最喜欢的那个年代了,点了杏仁综合玉露和焦糖豆腐加奶球(奶精)。焦糖豆腐比杏仁豆腐好吃,焦糖本身有淡甜味,加上浓香的奶精,perfect!杏仁综合玉露按理说应该拍出来很好看,可是我们选择加热,所以,就不太好看了,但还是很好吃!超好吃!现在想起来,都恨不得飞过去吃一碗!

D9 台南——垦丁

台南最后一个上午,当然要抓紧时间吃啦。一大早就去吃妈妈念叨两天的排骨饭,没有想象中的好,排骨不是直排而是龙骨上的肉,有些柴。
之后又去尝台南著名的富盛号碗粿,碗粿和鱼焿各要了一份,都带点甜味儿,真的不好吃!碗粿口感和粽子一样,吃了几口还能适应,可是鱼焿又酸又甜又咸,我实在接受不了。虽然我觉得不好吃,但大家还是一定要尝的,毕竟是特色小吃,说不定和你的口味呢!
看到修安扁担豆花,我们已经很饱了,可还是走进点了一份姜汁红薯豆花(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看照片取了个名字),我竟找到了自己一直思念的味道,以前在外地的甜品店里吃到的姜汁红薯,好感倍增,相信他家其他的甜品也一定很好吃!推荐!

临走前我又买了那个年代的焦糖豆腐打包,妈妈在刘家肉粽买了粽子,就去台南车站了。

下面这两张簇桃红色的艳丽的花和枋寮火车站的照片,看似轻松的南下路途,实则花了我们半天的时间,被我和妈妈一致认为是台湾行最不值得和不愉快的一段行程。本以为会和之前一样快捷,先坐台铁到屏东,被告知应再乘台铁去枋寮枋寮火车站是很小的站,小到连电梯都没有,看着长长的楼梯,都能想象到我滚下去的样子,我们就那样站着,好尴尬。于是好心人就出现了,这个温暖的地方仿佛到哪都有好心人,他先把自己孩子的婴儿车抬下去,又返回到上面,帮助我们和另外一位妇女把行李提下去,看着好心人的背影,心里满满的感激,说出来只是无数个谢字。经过一段平稳的地下通道,左右一看,一脸懵逼,还要上楼,又尴尬了。这时好心人又出现了,帮我们把行李提上去。这里我想说明一下,好心人是叔叔,但很瘦小,拎着两个大箱子,他并不轻松,通红的脸和暴起的青筋看得出他很吃力,但还是一步没停的向上走着,那个背影,在我看来很高大。当我再看到他的妻儿时,好像突然懂了,也想起一个故事。其实他对我们的帮助,不需要那么多口头上的感谢,更不需要金钱物质上的回报,他想要感动我们、感动社会,他希望有一天他的妻儿独自在外时,也能有好心人给予帮助。不知道我的解读是否正确,也可能他什么都没想,只是单纯的帮助我们。但我更愿意让这种帮助循环起来,让温暖像一阵龙卷风袭击每个人的内心。
枋寮真的是我们在台湾到过的最落后最荒凉的地方,可能也是阴天的缘故,让这个小地方更多了一份死气沉沉。没有道牙的柏油马路旁老旧的国光客运站里坐着三三两两朴素的人们,我们等待着大巴,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吼叫与略带嘲讽的质问。大巴司机打开行李门,我们发现里面的行李已经满了,向司机寻求帮助,他不但没有帮助反而质疑我们的能力,几经求助,司机终于不情愿的下来,嘴里还骂骂咧咧,好心人又出现了,帮着我们挪行李,看着他再次满脸通红青筋暴起,我几乎感动的流泪,毫不夸张。可没想到好心人也被司机吼,我当时其实是慌的,简单道谢就上车了,司机又质疑我的智商,我有些害怕根本没有回应,悠游卡里余额不足,被命令的语气要求先交现金,我也快快照做,最后还嫌弃动作慢耽误他时间。说真的我是一个没脾气的人,把我弄得那样不开心,那个司机我真佩服你,修炼出如此恶劣的态度,真的不容易。好心人最后帮助我们的画面,我也记忆犹新。回忆有好有坏,温暖是永恒的。
这个故事唠唠叨叨这么多,不求认真看完,只希望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帮助他人,相信我们都能做到。

垦丁已经傍晚了,本该最热的地方却因寒流我们穿上了最暖和的衣服。我们住在萌香旅店,又没电梯,房间还在顶层,不过店家帮忙提一个行李,还算应付得了。不得不说是台湾行住过最宽敞的房间,过瘾啊,还有大阳台啊,可以吹风啊,可以看海啊,不过好像被森林和楼房挡住了,那就看森林啊,可以看星星啊,不过是阴天,那就去逛夜市啊,全是大陆游客啊,人挤人啊,听到北京上海四川东北河南河北山东陕西话普通话,亲切啊,再买点小吃啊,价格看得我好方啊,还是要吃啊,买了臭豆腐、螺丝、水果,就回家吃吃洗洗睡睡。我承认这段很敷衍,因为真心不喜欢垦丁这个地方,商业气息太重,第二天的垦丁一日游也很醉。对于去过济州岛、马代和墨尔本大洋路的我们来说,去垦丁就是一个错误,彻彻底底的错误。

D10

台湾行最紧张而有没什么收获的一天开始了。由于萌香旅店旅店不提供早餐,我们在临近的一家旅店简单都了过早饭。我又去seven eleven买了鲔鱼三角饭团(当时在追《奶酪陷阱》,三角饭团的出镜率很高,看过的都懂),真的好吃,很新鲜!
妈妈考虑到我们两个人骑机车不安全,所以在萌香旅店隔壁的旅行社定了一日游,本来去垦丁已经是一个错误了,参加一日游团就是错上加错。景点间距基本上是10-20分钟车程,每个景点停留时长根据景点大小而定,10-60分钟不等。更不幸的是,那天是阴天,还是不是飘小雨,下了大巴拍两张照片,禁不住海风飕飕地吹,就又回到大巴上。下面的图片都是按照游览顺序排的,如果没有特别的故事,我就不一一描述了。

本想在鹅銮鼻拍出很美的照片。可云层太厚,灰蒙蒙的,我也放弃了。这一天在每个景点都能遇到同样的游人,这是唯一有趣的事。

下面这棵树像一只梅花鹿,有意思!

下面这张图是台湾最南点的标志,之所以只有上半部分,是因为下面全是人头啊,没办法啊,只能这样拍了,我很无奈。

能想象到,如果是晴天,风吹沙景色一定很美。但是那天风特别大,稍一不注意就可能被风刮到海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站稳!

中午司机把我们拉到后壁湖吃午饭,妈妈很喜欢吃海鲜,所以非常期待,但却发生了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妈妈做攻略知道有一家叫辉哥海鲜的餐馆不错,本以为可以自己选择餐馆,可司机规定了午饭时间,我们来不及去找辉哥,只好在他把我们拉到的伟哥海鲜吃午饭。首先,团队必须坐在一起,第二,给团队的点餐单上他们会把优质实惠的菜品划掉,告诉我们这些没有。我们团的两桌都满了,我和妈妈坐不下只好另坐一桌,没有人给我们菜单,我去前台要,看着他划掉一部分菜品,说没有了。我们也没办法,明知道这些菜有,就是吃不上。点了几个菜,开始等待。过一会来了一对东北的老年夫妇,是散客,他们和我们拼桌,还咨询妈妈哪些是特色,我们聊得挺好。他们的菜陆续上桌了,我们面前还是空空如也,怎么忍,我和妈妈都不太高兴了,几经交涉终于上来两盘菜,这时妈妈指着对面点的菜,说给我也来一盘,服务员直接说没有了,明明外面的海鲜区还有,为什么说没了呢,真的是非常气愤!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巴快要离开了,我们的菜还没上来。司机让我们先吃,他一会回来接我们,但我们不想漏掉景点,干脆直接走人(我很后悔吃了几口米饭和豆腐,心里有些不安,如果一口没吃,我会觉得更心安理得)。这种“特别对待”真的让人很不舒服,司机和店方都没有好的态度,也让我们更加心凉。
下午天放晴了,心情也不由自主的好起来,不愉快统统忘掉。每天背着的拍立得终于在猫鼻头第一次用上了,虽然头发吹得乱七八糟,但还是美美的!妈妈在猫鼻头公园买了“那个鱼”,我们也吃得挺开心,也第一次知道九层塔是什么东西(一种香草,和鱼、鸡一起炸过,清香解腻)。

到了白沙湾,尽然团里有游客要求把原定的40分钟改成一个小时,我就很不解,一个全是人的沙滩为什么要玩那么久。看到下面两张照片的时候,你可能会说海水好蓝,景色好美,那是因为我拍景的时候不喜欢拍到游客,真实的情况是第三张。我和妈妈根本没去沙滩,在水果店买了一只菠萝,人家帮忙削好切好,我们就坐那边吃边欣赏人海。不得不说菠萝还是很好吃的,我在大陆吃菠萝都要煮一下吃,不然舌头会涩,在台湾吃过几次都没有发生。

虽然下午天晴了,但并没有日落,所以没有去关山日落,司机拉我们去恒春看出火。其实没有什么,只有两簇火比较旺。之后去了《海角七号》中的阿嘉的家,由于我并没有看过这个电影,也就没有什么特殊情结。我和妈妈去恒春镇转了一圈,买了些水果、蛋糕,吃了晚饭,就回到大巴上了。

回到垦丁夜市,尝了大肠包小肠和卜肉,又光顾了前一天货比三家的最便宜的水果铺。明天就离开垦丁了,开心?

D11 垦丁——礁溪

走之前再拍一张萌香旅店,我们住在顶层,照片里看不到。离开还是选择了隔壁的旅行社,拼车去左营高铁站。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左营高铁站了。第一次吃mos burger,其实是去吃蒟蒻的,顺便买了一瓶牛奶。蒟蒻很好吃,口感像果冻,比果冻更Q弹,更健康营养!推荐!
买票还是很方便,在自动售票机刷信用卡,2分钟就买好了。
这里我想说一下换台币的事情,第一天在桃园机场换了2500人民币的台币,后来发现台币很不经用,到台南就已经不够了,去了大大小小银行的ATM机,用信用卡取款一直不成功,之后又在便利店的ATM机上试也不行,现金都要省着用,不必要的就不买,本已不抱希望,但还是在自动售票机旁的ATM试了一下,没想到成功了,我和妈妈看着一沓钱,愣住了,简直不敢相信,回过神来,一脸终于有钱花的笑容。

坐高铁到台北车站,转乘台铁去礁溪
来说说我为什么选择去礁溪泡温泉而不是北投温泉或阳明山温泉,因为我看了《自在台湾》这本书,也把它推荐给大家,作者在书中提到“台北市就拥有阳明山、北投两大‘名泉’,但很多台北人却宁可舍近求远,跑到宜兰礁溪乡泡汤。原来礁溪不仅有美人汤,还有美食,价廉物美,而且在雪山隧道通车后,从台北信义区开车过去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利得很。“可我们偏偏坐了台铁,之前不知道,后来发现铁路线绕了好大一圈,单程就接近两个小时,很耽误时间。
我不喜欢游客多的地方,所以果断选择礁溪,订了和风礁溪馆,日式风格,没想到不是公共温泉,而是在自己房间的浴池里泡,放出的水就是温泉。说实话,我虽反感人多嘈杂的地方,但泡温泉还是喜欢大大的池子,最好水蒸气还能有云雾缭绕的仙境般的感觉。一个人在浴池里泡真的很无聊,无聊到把头闷到水里看自己能憋多久。劝大家还是去那种有不同种类的大大的池子的酒店,那样会比较有意思!
礁溪时下着中雨,站台上没什么人,很清静的一个小镇。还好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十多分钟就到了,回房间稍作整理,就马上出来了。再次感叹小镇的清静,我们在人烟稀少的大街小巷穿梭,虽是一个小地方,但还是有屈臣氏星巴克,非常便利。我开始寻找书中看到的“温泉菜”“宜兰鸭”和三星葱油饼,却发现礁溪的另一特产——温泉番茄。下午四点多,较大的海鲜餐馆都还没开张,只好先在一家小店填填肚子。油豆腐真的超级好吃,还第一次尝了鲨鱼肉,口感软绵细腻,但味道不好接受,微苦。
之后还吃了铜锣烧,也去了海鲜餐馆,买了好多水果(礁溪的水果好便宜),但最令我怀念的是三星葱油饼,书中说“在礁溪,大街上任何一家贩卖三星葱油饼的摊前,都可以见到排队长龙”,事实也是这样的,刚看到小摊,见没人光顾,还有些犹豫,不知道到底好吃不好吃,这一犹豫就有好多人排到我前面了,其实当地顾客和摊主都很熟,也知道排队的人多,所以想买就先来说一声,要几张,然后就去干别的事,过一会再来取。我等饼的功夫,队伍就拐了两个弯了,饼都是现烤的,香气扑鼻。饼终于到手了,很烫,还是忍不住咬一口,外皮酥香,里心多汁,惊艳!平时不怎么吃葱的我,和妈妈抢着吃完了。
我们买的水果里,有一种叫鸡蛋果的,口感像蛋黄,特别甜,妈妈觉得好吃,我很不喜欢。建议大家尝一种新水果的时候,先买一个,觉得好吃就再买。番茄还是不错的,还有杨桃。释迦是一直受我们宠爱的,每次都会买,但从未弄清楚菠萝释迦牛奶释迦各种释迦的区别,总之都甜到心里面,有淡淡的异香。
晚上回到房间泡温泉,发现泡温泉这件事也要有意境,才有意思。

D12 礁溪——台北

和风礁溪馆提供自助早餐,菜品并不丰富,但还算精致,挺不错的!
早饭过后,我们就坐火车回台北了,看到山上缕缕青烟,觉得那里才是真正的泡温泉的地方。

最后两天住在久居栈旅店,捷运站就在旅店旁边,交通很方便。
当天下午我们就去了国立故宫博物院,中途在捷运士林站附近吃了三文鱼鳗鱼饭和八方云集的饺子,极力推荐八方云集,如果大家在台湾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偏甜),就可以去吃这家饺子,又便宜又新鲜,连不爱吃饺子的我都如此喜爱,值得一尝!
重点来了,国立故宫博物院,其实我不是个爱学习的人,对历史、文物也不是很感兴趣,但这个地方就让我肃然起敬,并且非常喜欢。首先,你要穿一双舒适的鞋,故宫里面很大,有很多不同主题的馆,无数你从未见过的奇珍异宝。票价并不便宜,但真正收获了就值得。说到第二点,一定要租讲解器,也不算便宜,还是那句,是值得的。讲解器很好用,你会了解到更多,而不仅仅是欣赏文物表面的美。第三点,相机相机和背包是要寄存的,国立故宫对于文物的保护很到位,不允许任何游客拍照,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去偷拍,我当时就看到一位大陆游客被肉形石的美丽深深吸引而进行偷拍,被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完全不顾那位游客的狡辩,严厉要求其当场删除照片,并保证不再拍照,我觉得还是要自觉遵守规定,这是最基本的。
时间来不及加上走不动了,我们只参观了第一展区。那天翠玉白菜没有展出,只看到了肉形石,其他的文物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亲自去体验吧!

本来想去士林夜市转转,但实在太累,就直接回旅店了。累并快乐着,收获满满的一天。

D13

台湾的最后一天,我本预留为购物时间,妈妈突然说中正纪念堂值得去,又说国立台湾大学还没去,就这样,两个地点分别安排在了上午下午。我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因为我是喜欢购物的,但没办法,还是要听妈妈的话。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里,看到了油画展,感受到了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
中正纪念堂,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民国六十五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本以为中正纪念堂就是一个广场和一个大堂,远不止这么简单,中正先生坐像下有好几层类似博物馆,我们因为时间紧张,没有好好参观。还有之前提到的纪念品店,这里的明信片、冰箱贴和其他纪念品,都是我个人认为种类最多最好看最便宜的,大家可以多买一些。
我们有幸看到了三军仪仗队换岗,动作干净利索,表情严肃,太帅气了!下面有图,站岗的时候感觉眼睛都不会眨一下,任凭周遭环境如何变化,他都不为所动,实在佩服。

一切都是那么偶然,手捧着宁波街口刚出炉的肉包子,大步迈向捷运站,就那么无意的一个转头,再一定睛,我们看到了对街的金峰鲁肉饭,妈妈说她做攻略的时候看过,很不错,所以说有时候看看别人的游记还是必要的,不然美食美物与你擦肩而过,你都不会回头多看一眼。也许是饿了,感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卤肉饭,人参鸡也超好吃,鸡肉嫩滑,鸡汤鲜美,火空(不知道为什么打不出火字旁右边一个空这个字)肉那就更不用说了,都是他家招牌。再次提醒,不管你认为多好吃,或者你当时有多饿(特殊饭量者除外),都先点小份,我们每次点中份都后悔。

台湾行后半部分拍照没有之前认真了,相信认真看的朋友也会发现,照片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所下降,当时会因为累、天气不好、麻烦各种原因使自己不拿出相机,但现在看来,还是有点小后悔,很多饭馆不能给你们提供店名,很多事情没有照片都想不起来了,想说些话给你们,也给我自己:不要一时享乐,也许不是享乐,只是犯懒,而让自己后悔,不值得,记录下更多,留下更清晰更美好更久的回忆。不知不觉想到猫叔的一句话: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作为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在通往专业的道路上,有什么理由不多加练习而放任自流。
来欣赏最后的几张照片吧,拍的这么不走心,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偷偷的告诉你们原因:我当时想去购物。
在国立台湾大学里参观,建议租自行车,校园很大,也没什么特别的景点,所以骑车既能节省时间,又是对大学校园生活的一种体验/怀念(请自选)。在大学里再次光顾mos burger,还是蒟蒻,可想而知它有多好吃了吧。对面就是八方云集,说真的我如果不急着去购物,真想再来上十个饺子。

原谅我手机一张相机一张,风格不一样,都喜欢,你们就随意看吧。

真的没图了,我好方。不好意思,只有一张手机拍的王品的甜品了,个人不喜欢这张,因为构图没用心,我一直觉得吃饭前拍照,很尴尬,所以尽管王品的摆盘很美、菜品很精致,我还是没有把相机掏出来,只是手机粗略一拍,后来其他的都被我删了。
王品台塑牛排,服务很周到,和鼎泰丰同级别可能还略高。我和妈妈点了两份套餐,选了不同菜品,总体感觉很棒,抱歉没办法详细评述,因为遗忘很多,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赠送的酸梅汁,是地道的,和我们在台中买的梅子是一样的味道,浓稠的却十分解腻,超赞!当然还是要说说牛排,隐约记得我选的是肋,那味道就不如妈妈选的大块肉,一是口感二是酱料,都是妈妈点的略胜一筹,不知道我给牛排起的名字大家能不能领会,怪我记性不好且对牛排没有研究。
最后一餐,我们吃的非常满足,心情也愉悦。

晚饭前一直纠结是去西门町还是去忠孝东路商圈,吃过晚饭直接决定就在中山商圈逛。仅仅领略了新光三越百货其中一个馆,我就有一种村里人进城的感觉,那么多潮牌,那么好看的背包衣服鞋子,那么大的折扣,后悔没早点来,只买了一双鞋,就被妈妈催着去位于另一个馆地下的糖村专卖店,买了好多凤梨酥、牛轧糖(当时已经提不动了,回到家分完发现根本不够吃),还有饯面礼的各种蜜饯,其实这两家店都是偏贵的,但我们没时间了,妈妈又去旁边的超市里买了黑糖姜茶。我听到广播里放着新光三越独有的谢谢光临的歌曲,几乎绝望,我还没逛呢!温馨提示:多留些时间购物,新光三越购满3000台币可以退税。
回旅店打包到凌晨,只睡了两三个小时。

D14 台北——西安

8点多的飞机,4点多就又起来收拾、退房,脑子都是木的,眼睛也很疼。提前订的出租准时到了,司机师傅还帮我们抬行李,服务态度很好。托运时发现行李超重,手提规格又太大,只好拆包重打,真的很闹心。回程辗转香港上海西安三地,到西安取完行李,发现我和妈妈两个人有大大小小10个包,真厉害。我也不知道该提示什么了,都是真实的经验教训,自行体会吧。再啰嗦一句,香港机场的东西一点都不便宜!

最后想说的话

游记终于完结了,慢慢地更新了一个半月,很有成就感,感谢妈妈的督促和自己的坚持,也感谢您能看到最后。如果有任何意见、建议或疑问,欢迎评论或私信,我都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你们!

本篇游记共含20884个文字,4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3-12 18:08

很不错!

2016-03-13 18:51

引用 xuxuever 发表于 2016-03-12 18:08:03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xuxuever:会尽快更新~

2016-03-13 19:4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3 18:51:4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lebo:谢谢~

2016-03-13 19:43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14 16:56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6-03-14 16:56:06 的回复:

回复auromaa:不好意思,正文还没开始写呢,会尽快更新的~

2016-03-14 17:22

好期待

2016-03-15 22:53

引用 蓝♣天 发表于 2016-03-15 22:53:49 的回复:

回复蓝♣天:

2016-04-07 14:02

攻略后半部渐入佳境,第一篇游记非常棒!期待你的下一篇--澳大利亚

2016-05-18 08:50

引用 蓝♣天 发表于 2016-05-18 08:50:08 的回复:

回复蓝♣天:会尽快开始投入到新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