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热带的风——台东篇

• 出发时间/2016-02-13

上午九点,从花莲出发,走山线去往台东。这一天大年初六,游客陆续北上回家,准备第二天开工上班,因而南下的路上人很少,不会堵车。司机师傅是“熊爸”,一位很幽默的中年大叔,这条线他已经跑了很多年,对各处景点了如指掌。天晴,艳阳从树林中穿过,直刺着眼睛,我换上了墨镜,背起行囊,出发。

穿过绿林小道,看到山坡上种满了槟榔树。熊爸拿出一个绿色的球状果子给我吃,上面还带着一片树叶。我顺手准备将叶子拿掉,被他拦下。这还是第一次知道,槟榔的叶子竟然也能吃。他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娴熟地将槟榔叶卷在果子上,咬在嘴里惬意地嚼起来,随后他便极力劝我也尝一下。槟榔入口苦涩,到后面稍微有些甘甜,但我依然很不习惯。台湾的槟榔是很容易上瘾的,听熊爸说有一位老太太,九十岁高龄,牙齿掉光了,只能用捣蒜的罐子把槟榔汁一点一点锤榨出来,然后送到嘴里解馋。虽说槟榔吃多对牙齿不好,还容易伤胃,但几乎所有台湾人都对他情有独钟。我实在没有口福,嚼到一半就吐掉了,首次吃槟榔的经历就这样宣告结束。

穿过花东纵谷,来到瑞穗农场。这里的奶制品很出名,我要了一杯鲜牛奶,两个鲜奶馒头,一个鲜奶布丁,找到草场边的太阳伞下坐着。山坡上长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牛棚里的奶牛慢悠悠地在吃草,一队游客挤在鸵鸟区喂食拍照。隔着一条小路,是瘟疫隔离区,大风扇呼呼地向外吹,入口处立着“游客禁止入内”的牌子。停车场前面是一大片油菜花田,阳光下显得格外金黄。天很蓝,白云压低了山脉,漏出一条灰黑色。

瑞穗农场过去不远,坐落着北回归线地标,这是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地标像是仰天长鸣的天鹅头,据说夏至正午,太阳会直射塔尖,出现有光无影的现象。面东,站在中央的石块上,左脚北温带,右脚热带,身处两种季风气候。作为地理生有很多感触,但周围实在没有太多可逛,拍完照片就上车了。

再往南是东里车站,从一条小道转进去。小站只有一个很小的进站口,站长指引我走上第二个月台。爬上石阶,眼前是一大片水稻田,初春时节,禾苗将绿,半身还埋在水下。有些田块还在开垦中,几个戴着帽子的人在弯腰劳作。小站很少有火车停靠,站牌有些生锈,铁轨被磨得光滑,几树叫不出名字的花上落了些尘土。静悄悄的,只有微风拂过的声音。

午饭来到池上饭包,这里是台湾著名的稻米产区。日据时代,台湾给天皇进贡的稻米就从这里走出来。大门口停着一列废旧火车,这是故事的起源。一对夫妇来到池上车站卖竹叶饭团,这里是花莲台东的必经之路。后来由饭团改成饭包,差不多就是今天看到的样子。低矮的窗沿上坐满了端着木盒的人,一个卤蛋,两块鸡排,夹着些咸菜,米饭很有嚼头,口感很不错。

餐闭,继续向南行驶至伯朗大道,这里因拍摄伯朗咖啡广告而备受关注。租一辆单车,沿着稻田骑行。满眼都是翠绿的水稻田,整整齐齐地排在大道两旁,向山脚处延伸。出租自行车和卖水果,或许能让当地人赚到一些钱,但由于游客实在太多,尤其是到了收获季节会有大量游人涌入稻田拍照,致使这里的农作物受损严重,不少当地农民是有苦难言的。

从伯朗大道绕道至鹿野高台,山坡上视野极佳,一大片开阔草地,满眼的青绿。斜坡上几个中学生在滑草,用一张废旧的纸箱壳垫着,顺着陡坡尖叫着下去了,又沿原路咬着牙跑上来,反反复复,我中二那时候大概也是这样吧。在二楼亭台上依着栏杆,热带的阳光很刺眼,带着点风,但依然灼烧得厉害。草地的一侧是丘陵,起起伏伏种满了树,有辆车从林中穿过,又消失不见了。

从鹿野高台下来,转道驶向太平洋海岸线。一路的碧蓝放肆的延伸着,与山线景观形成巨大反差。路过多良车站,在废弃的月台上看着夕阳在天际铺开一道红线,缓缓消失了。随着一声长鸣,火车进站,夕阳也随之暗下去了,听得见海浪的声音。

继续向南开,熊爸一路讲着马英九的故事,说他如何如何可恶,但作为大陆客实在没有什么对话的论据,就暂且信以为真吧。台湾近几年的经济确实惨淡,制造业市场逐渐被韩国占据,贸易比不过宁波上海。不一定是马英九的错,但“民之怒,袭怒于官”,历来如此而已。
        晚上九点左右,驶过牡丹乡,车窗外面满天的星星,风很暖,前方便是垦丁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14 12:40

引用 fiona_hu 发表于 2016-03-14 12:40:03 的回复:

回复fiona_hu:嗯呐~多谢捧场

2016-03-14 14:5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3-14 16:56

引用 lomoschina 发表于 2016-03-14 16:56:08 的回复:

回复lomoschina:台湾值得一去

2016-03-15 09:13

你是不是在台湾生活

2016-03-24 22:10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4 22:1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