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梦寐之旅——十二日环岛自由行

小小 (深圳) LV.13
2016-03-11 22:55 1111/6
  • 出发时间/2015-09-26

听,那海的声音~~

首先对台湾梦寐之旅终于成行表示祝贺!从14年年中计划到15年国庆,终于圆梦。对于大海控来说,我们一直很向往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日子。听,那海的声音~~~垦丁的海就是粗犷哈,风大浪大滴~

关于行程计划

本次出游时间:2015.9.26-10.7
12日环岛游自由行,我们挑几个想去的地方, 游览了台北-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嘉义高雄垦丁花莲台北,以下是大概行程:
9.26:深圳出发,香港台北桃园机场,台北夜市、永康街、西门町、诚品书店西门店
9.27:台北:中正纪念堂—台湾大学—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9.28:台中:宫原眼科—东海大学
9.29:日月潭
9.30:嘉义—奋起湖—阿里山
10.1:阿里山日出—森林小火车——嘉义
10.2:高雄美丽岛—垦丁垦丁夜市
10.3:摩托自驾垦丁一日游(出水口、船帆石、鹅銮鼻、猫鼻头、最南端等)
10.4:垦丁花莲(途径枋寮
10.5:摩托自驾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苏花公路等)
10.6:花莲港出海看海豚—闲逛花莲—返台北台北象山
10.7:台北香港,回深圳

(相关的攻略如签证、租机车、订车票等在文章中间每天的行程中和最末尾都会有提及,图片较多哦)

12日的宝岛之旅美美地开始啦~

Day1:深圳香港台北
国庆前夕深圳湾过关超级人多,当时我们是拿着机票行程单走的加快通道(去香港坐飞机赶时间碰上人多的情况请大胆求助于工作人员,哈哈),过关后去天水围坐的地铁,然后转机场线,很方便,机场线出去就是机场大厅。提前备好港币,经常去香港的话建议买八达通,不用那么多零钱。

起飞到下机三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台北了,在机场兑换好新台币和买好手机卡后,就往酒店出发了。我们选择了机场客运巴士到市区,根据指示牌到柜台购票即可,每人110NT-140NT,可根据目的地选择不同的客运,一小时左右到市区。

台北的大街,阴天

都说台湾的民宿好,但我们全程住的90%以上都是商务酒店。在台北头两晚住的是 台北馥华商旅,两晚5084NT。还不错,靠近捷运站,步行5分钟即到,有阳台,各种设施都很好,特别是那个马桶盖

温馨的大床

从酒店看出去的景观

简单收拾好之后,就去逛夜市了,先到捷运站买了两张悠游卡,然后我们搭捷运去了西门町。悠游卡相当于我们平时用的交通卡,基本上在每个捷运站都可以买与退,在台北搭捷运和其他城市搭公车短长途客运都可以刷(高雄的捷运除外),还有打折,必备。

去诚品书店见识一下,类似XX的书在国内是不允许卖的,上图怕被举报

Day2  台北一日游  (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中正纪念堂,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出来就是

栩栩如生的模型1

栩栩如生的模型2

蒋公的座驾

士兵换岗,每个整点换一次,煞是威武

自由广场

鸟儿在自由广场上自由飞...

国立台湾大学朴素的门面

椰林大道

今天是中秋节,本来想着过节在大城市过好些,结果发现很多门店都会休息关门,连士林官邸都休馆,参观不了豪宅表示有点遗憾

既然中秋节休馆,只能在外面拍照签到啦

如果我家也有这么大就好,哈哈

一场来到士林,当然要去逛一下士林夜市,吃了不少炸的东西,不过豪大大鸡排木有开门

台中——日月潭——阿里山

Day3 台北-台中  台中车站—宫原眼科—东海大学
坐台铁南下咯!从台北捷运站一出口就是台铁和高铁站,没有繁冗检票等程序,非常人性化。台铁票是提前一天在台铁e订通买的,只需要填护照号。

人少干净,便捷

台中车站有点破旧哈...

订的新驿商旅,酒店就在台中车站的后门,非常方便。带早餐和带免费自助洗衣烘干服务,棒棒的。一晚1867NT。

传说中的宫原眼科,步行可到,才知道是个雪糕店吧,表示很一般,不太好吃,贵

台中的公车10公里内免费乘坐,上下车时刷下悠游卡就好。

台风前夕,超级大风,特别是树多树大招风的东海大学,差点要被吹走了。

美美的日式风格

这条绿道超有感觉,有木有

风大雨大也阻挡不了我们来看下这个路思义教堂

Day4  日月潭 —嘉义   宿嘉义
 由于刚刚台风过后,很多去日月潭、清境农场等的客运车都停开了,只能跟别人拼的士去了。两个人500NT。平时可以坐客运去,比较划算,“台湾好行”有从台中干城车站、台中火车站和台中高铁站直达日月潭的班车,可以刷悠游卡。每个火车站都会有旅游服务中心,有疑问的可以走进去咨询。
抱抱小学课文中的日月潭

由于台风刚过缘故,缆车没开,不然可以从高处看下日月潭

Day5 嘉义—奋起湖—阿里山    嘉义高铁站和火车站都分别有台湾好行发出的嘉义阿里山的客运专线,3个小时左右上到阿里山
一路高上啦,路上风景好美

我们打算去奋起湖玩下,所以中途在石槕站下车,坐公车去的奋起湖。奋起湖有公车到阿里山,车站有时刻表,注意时间就好,从奋起湖到阿里山,半小时左右车程,可刷悠游卡。

车上就我们两人,在景观比较好的点,司机还停车让我们去拍照,哈哈

终于来到阿里山啦,海拔较高,烟雾弥漫

水气很重,而且很冷

阿里山小火车站买好了第二天看日出的火车票,凌晨3点半起床。当时为炎热的夏天,当时阿里山的温度15℃左右,凌晨会在10-12℃,记得多带一件外套,雨衣和防滑鞋套可以在阿里山的7-11买,比山下的贵20%,但我们的经验证明,其实雨衣和防滑鞋套是不需要的,我们买了没用上却原封包装带回了深圳

住 阿里山宾馆,4719NT,相当于软妹币917,整个旅程最贵这个酒店啦,不过环境很好,特别是早餐一级棒。因为阿里山上面的酒店有限,节假日旺季一定要提前至少一周订。

阿里山神木群,都是些千年历史以上的参天大树

Day6  阿里山日出+景区游玩—奋起湖—高雄
准备坐小火车上山看日出了

天黑黑,人多多

山上有两个观日平台,祝山观日平台,小火车停靠在祝山站,下车即可见,另一个是小笠原观日平台,需再走500米,有标注,个人认为小笠原人少平台大,视野会更开阔。

终于等到天慢慢放光了,各种云彩的变化,很是神奇

阳光开始慢慢投射出来

多变的云彩美轮美奂,像置身于画中一样

太阳终于要出来啦

看完日出坐小火车下来时,可在昭平站下车,然后步行游玩下去至祝山站、昭平公园等。

阿里山的樱花很出名,我们来得不是季节,2、3月份时,整个阿里山都会开满樱花,森林小火车也会在樱花丛中行驶,看照片表示很陶醉。有打算去阿里山游玩,可选樱花季去哦

回酒店休息一下,所住的阿里山宾馆房间窗口看出去的景色很美

房间窗外的景观

继续逛逛景区,呼吸新鲜空气,据说负离子爆表

神木神木,您已倒

阳光灿烂,彩虹绚丽

11点半退了酒店后我们就坐客运到奋起湖啦,因为我们想体验从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开到平地,且行且欣赏,所以我们回程没有选择直达客运,而是先坐客运到奋起湖火车站。各个车程的时刻表在旅游服务中心和网上都有,提前查好就好。

从海拔两千多米往下面开,看着有点吓人

奋起湖到嘉义站的票只能在这两站买,所以我们是去到车站才买的车票,不过是前一天提前问好时间的,因为当时台风刚过,不确定是否会开行。幸好开,可以坐上一把。

下午到嘉义后,在月台看到一台疑似往高雄方向的台铁停在那,然后用手机App查了一下就这样上车了,没出站,零换乘,上车再补票。台铁很方便,有分区间车(有点像公车)与非区间车,购票时区间车没得选座,车上有位即可坐。

中转站高雄

平时看电视什么的高雄听得多,这次终于有机会来,不过只作为中转站,早点洗洗睡啦

Day7  高雄——垦丁   高雄垦丁台湾好行的垦丁快线客运大巴,左营高铁站发车,车次很多, 刷悠游卡即可,2小时到达垦丁大街。
垦丁之前再看一眼高雄

很出名的光之穹顶,但偶表示不太会欣赏

高雄垦丁途中遇到的彩虹

垦丁夜市+垦丁狂野的大海

垦丁,当然少不了垦丁夜市,入住垦丁大街,这是楼上拍下去的街景。台湾的夜市感觉都差不多,炸鸡炸排骨炸鲜奶炸XX,烤虾烤生蚝烤XX,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是青蛙下蛋,其实就是珍珠奶茶,很纯香,那个味道跟我们平时喝的很不一样,我们喝了不少

Day8 垦丁一日游  自驾机车(摩托车)游各个景点。垦丁大街上大多数都是租电动车的,但要游一整天的话电动车是不够电力的,换电池比较麻烦,垦丁大街东边即鹅銮鼻公园的方向大概一两百米那一带都是租车的,多走几家问问。我们是在悍马租车租的,在垦丁大街的末尾,免押驾照,老板很负责任,不太会驾驶的坚决不租,会让你先试骑。

首先来到的是恒春镇 海角七号 阿嘉的家,旅游回来后还专门下载了海角七号来看,瞬间觉得超级亲切

垦丁的海就是狂野

垦丁的大海真的超级漂亮,忍不住多放几张照片

看到那块类似猫猫的石头吗?猫鼻头公园因而得名

鹅銮鼻灯塔,5点半前需要门票哦

来得有点晚,没看到日落,只看到云彩啦

启程花莲

Day9 垦丁花莲
 吃完早餐,海边散散步,然后就要启程花莲

我们是先坐客运到枋寮转坐的火车至花莲的,之前查攻略看到有垦丁花莲的包车,开一整天,路上停多个景点,但由于台湾东部都是悬崖居多,路不好走,比较惜命,我们还是选择稳妥的方式,哈哈,火车上的风景也很不错

由于火车晚点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花莲时已经是下午,我们所住的酒店有免费车站接送服务,是一位漂亮妹妹开车来接我们的,服务超好。那MM还告诉我们火车晚点超过45分钟,可以退票,是坐完之后还可以退票,太人道了!

花莲夜景

台湾菜还是比较符合广东人口味滴,连续两晚都吃这家

Day10  花莲一日游,自驾机车   花莲车站附近一带很多租机车的,但都要押国内驾照,但我们木有啊啊啊。问了好多家,才问到一家不需要,押入台证,而且是按24小时算钱,老板是个美女,人很好。

天气很好,蓝天白云

来到了传说中的清水断崖

大爱花莲恬静的海

Day11 花莲赏鲸鱼—苏花公路—台北象山
6点就从花莲港出海

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鲸鱼在哪里?海豚在哪里?

大家都是在苦苦搜寻鲸鱼或海豚的踪迹,可惜木有看到,换来两张无限期记名船票,呜呜呜

昨天来的时候是傍晚,早上再来一遍,大海控啊控啊,看海看不够

再回台北

接近傍晚时分就到台北啦,同样是台铁

一路奔往象山,这是在象山看到的101夜景

各种角度的101和台北夜景

101就在我们的掌控中,下次来再上去,哈哈

旅途完美收官

Day12  台北桃园机场—香港深圳,原路返回,旅程结束。回程香港时顺便入手了一部玫瑰金,嘻嘻

关于一些攻略的建议

台湾作为一个中文旅游胜地,少了语言的障碍,自由行其实也挺顺利的,加上台湾的各种交通都非常便捷且人性化。

下面攻略几点供亲们参考

满满的干货来啦~~下面说说台湾自由行出发前的一些准备攻略建议:

一、签证篇:
       大陆居民去台湾自由行需要办理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自2011年开放台湾自由行开始,截至至目前2016.2.29一共开放了47个城市。具有这47个城市户籍的居民以及开放异地户籍办理的城市可以办理赴台湾本岛和离岛的自由行手续。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与G签:手续与流程和办理港澳通行证差不多,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回执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即可 ,我这里不详说。
       2.入台证:对比了各处价格与评价后网上找了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办理,根据是否为旅游淡旺季可以占到一天到一个月后的配额日,配额日后两三个工作日内下证。亲们也可上万能的某宝看下是否有性价比更高的。入台证所需材料可能根据代办机构所要求的会有稍微不太一样,根据代办机构要求就好,基本都能很顺利下证。下证后彩印出来。

小Tips:《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为五年,个人旅游签证(G签)有效期为六个月,台湾入台证有效期三个月,由批准入台起计算,在台最长可停留十五天。建议提前规划好时间,以免过期。

二、机票酒店篇:
        机票 建议提前订一个月以上订票(某程或各种网上),平时订单程1000以内可拿下,性价比较高,通过第三方平台买票的最好再上航空公司官网核实下,某程的假票事件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你懂的。香港台湾的航班比较多,方便的亲可选择香港的。出发前记得把来回机票行程单打印出来哦~
       小Tips:去香港过关时有时人会很多,如果赶飞机可以请求工作人员帮助走快速通道,需出示机票行程单,证明你赶飞机。
订酒店的两大原则:交通便利、设施完备(带免费自助洗衣烘衣服务),可以去蚂蜂窝多看评价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就好。台湾的民宿和商务旅店非常多,且服务都很好,提前在某程某龙某儿或booking\Agoda\台湾民宿网等预订,我这里比较推荐的是booking,为啥?谁用谁知道,呵呵

三、外币和电话卡篇:
       国内的工行、中国银行等可以预约兑换新台币,如果没时间的话在台北桃园机场出境后兑换也同样方便,汇率是5左右,差不了多少。旅行途中不够用的话可以到带银联标志的ATM去,手续费16-20元人民币一笔。
       电话卡可提前在某宝购买,有台湾大哥大、远传、中华电信三大运营商可选。去到台北再买同样方便,桃园机场出海关后左转,在左转的通道上也有各个运营商的柜台,有专门的3日-30日等不同的无限上网短期套餐,300NT-1000NT不等,含少量话费。建议备一个电力强劲、可分享WI-FI热点的手机,这样就只买一张电话卡,两个人可以一起用,机智吧!

四、交通篇:
       台湾的交通非常非常发达,客运捷运台铁高铁等,确定行程的可以提前在他们官网购买台铁、高铁票,去到后在便利店(每张票6NT手续费)或火车站(开车前30分钟要取)。记得买一张悠游卡,除了高雄捷运外,几乎基本上全台大众交通,包括短长途客运都可以刷哦,还有折扣,还可以当电子钱包用作全台便利店、咖啡店、超市、电影院等。
小Tips:
1.台湾票务设计很合理,网上卖完,但车站窗口还会留票,另中途车站间的票也会留出一定的票量,没票的时候去窗口买或刷下其他路段的。
2.网上提前购买悠游卡时问清楚是押金卡还是纪念卡。目前便利店和捷运站柜台售卖的是无押金的芯片卡,押金卡在捷运站的自动贩卖机有售。(打算把卡留作纪念的亲可忽略这条)

五、装备篇:
出门在外常用药品还是要备的:整肠丸、保济丸、创可贴。另外防水风衣,手机防水袋、防水腰包、还有偶的比基尼等玩水必备。不过台湾的7-11、family便利店遍地都是,服务好且人性化,连火车票都可以取,隔50-100米就一个,买什么都很方便。另外去之前下载好一些基本的手机软件:google地图,here,离线定位、导航杠杠的,台湾购票App(如台铁e订通购票很方便),美食App(大众点评在台湾也可以用得上)。另建议出发前最好购买个短期意外险,毕竟安全第一嘛。

有机会应该还会再去

台湾是个好地方,看海,感受人文,吃各种美食。我们主要是自然风光,到处看看为主,这次环岛也只是选了几个地方,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有机会我们还会再去滴!亲们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几个城市深度游哦!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01:0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14 12: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3:55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3-14 01:02:3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rose曲:谢谢亲,有一些细节会慢慢完善

2016-03-14 16:05

引用 beiaidj 发表于 2016-03-14 13:55:56 的回复:

回复beiaidj:采纳亲的建议,会慢慢完善,就是图片太多,每张都觉得很好看

2016-03-14 16:06

引用 sq_maomao 发表于 2016-03-14 12:25:0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sq_maomao:表示花了很长时间整理的,自己留纪念的同时,希望能帮到更多自由行的人,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