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 新春沙巴海岛义工旅行(教你免费玩沙巴)

llooll LV.6
2016-03-11 23:04 2499/1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对于沙巴,“肤浅”的我在去之前我根本没想过马来西亚竟然有那么美的海岛~
说起海岛,我脑海中只有泰国巴厘岛、马代、菲律宾帕劳等等
所以,我一直都没把沙巴纳入我的旅程之中...
直到15年年底,无待旅游的义工旅游的活动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令我不虚此行。
活动前期各种投票、面试,当时家里人和朋友还担心说是不是骗人的,真的有免费旅游那么好的事情吗?!
本着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想法,我也上网做了很多资料收集,认为这次主办方还是很靠谱的,另外某程度上也不算“免费旅游”,毕竟机票、日常吃饭什么的都是自己给钱,不过面对未知的一个星期,心里还是蛮忐忑的。。。
对于义工旅游这个“新产品”,其实它可以让你对当地作一更深入体验,首先你要了解这个地方,包括风土人情、历史等等,都要做好功课才能给人讲解,玩起来也比到此一游有意义多了,而且还有免费住宿+玩乐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其实对于一些预算不多,又想深度了解某些地方的年轻朋友们,不妨考虑一下这种方式的旅行,网上也会不定期的有一些资讯,注意一下就好。无待旅行微博会经常发布义工旅行选拔消息 @无待私人旅行定制

订机票、酒店啥的,直接略过吧,
蚂蜂窝不少小伙伴都有机票+酒店+保险+电话卡的攻略,我也略过吧,因为大部分都大同小异///

一般住在市区的酒店,只要订了旅游套餐,都是包接送的,
如果不订套餐,就建议住在加雅街附近,离码头、天桥底榴莲街市都是10分钟路程、各种有名的餐厅都在附近(5-15分钟路程内)。

我就主要介绍一下沙巴比较出名的三大岛屿---美人鱼岛+环滩岛+迪加岛
因为这三个都各有优缺,通常小伙伴都是3选一来游玩,但是又各种纠结不知道选哪个岛,
那你就要看看我接下来的详细介绍了,最后也会有各岛屿的优缺对比~~~

由于沙巴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远,交通系统不算完善。而且打的是非常不划算,一律不打表,上车最少20马币。
所以最方便快捷省是在国内找代理或者旅游公司买套餐(比在沙巴本地订便宜),基本上接送机、酒店接送+海岛游、神山、红树林等等都有不少旅行社经营路线[Chuckle]得免费玩了,也要打打广告哈,大家见谅!无待旅行长期某宝沙巴旅游销量第一,服务确实做得很好,微信全程都是无缝交流的。

国人自由行最爱---美人鱼岛

美人鱼岛实际名为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从天空上俯视酷似一条美人鱼以及附近海域曾经发现过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而得美人鱼岛之名。

美人鱼岛一般是在Kuala Ada 的码头上船,而不是市中心是Jesselton Point上船。
亚庇市区出发到KA码头车程约1-1.5小时,到达码头后再乘45~60分钟的快艇才能到达美人鱼岛
P.s.旅游代理的一日游/两日游都是包含午餐/晚餐+水上活动(浮潜/深潜)+市区酒店接送

岛上由不同的度假村经营,而不同的度假村都有属于自己的私人码头,不过有时海水不够高的时候,会在一个沙滩的公众码头上船。
上面就是Kuala Ada的公众码头和快艇。

由于美人鱼岛每天上岛的人数都有限制,所以建议提前预定好行程,特别是想要留宿在美人鱼岛的童鞋,岛上的住宿非常紧张。
另外车程+船程来回要差不多6个小时,建议时间充裕的游客还是在岛上留宿一晚,行程会没那么赶,也玩得舒服一点,晚上岛上导游会带你们去看蓝眼泪等。

P.p.s.由于这边风高浪急,所以船程会比较颠簸,建议提前做好晕车、晕船措施,另不建议有老人家家庭前往。

美人鱼岛行程
7:00-7:30 左右,车子(12座)会到各酒店接客人
8:30-9:30 左右,车子抵达Kuala Ada 的码头,准备上船
10:30-11:10左右,到达美人鱼岛,准备换衣服(岛上有茶点供享用,午餐1点开始供应)
11:30左右,准备出海浮潜(一般是两次浮潜一起进行)
12:40左右,回到岛上冲洗
1:00左右,开始供应午餐,餐后可自由活动、拍照、岸边游泳等等,
2:30-3:00左右,准备返航(时间越晚,风浪会越大)
4:00-4:30左右,回到码头
5:30-6:00左右,能回到沙巴市区各酒店(要看路况,最晚不会超过6:30)

P.s.岛上有个小摊位可以买椰子、水母衣等等,当地岛民会到海里抓螃蟹、鲍鱼等水产供加餐(需自费购买)

美人鱼岛独立度假屋(上)- 有独立卫生间+热水

抵达美人鱼岛之后就开始自由活动了,
想去浮潜的就可以开始换衣服、领取浮潜用具、听教练讲安全事项等等,
不去浮潜的就可以在岛上观光、拍照、休息,岛上有很多吊床、摇椅、沙滩椅等等,都是免费的。

美人鱼岛的浮潜是船潜,顾名思义就是要坐5-10分钟的船才能到达潜点,而不是只在岸边浮潜。
天气许可的话会有两个潜点,每个潜点半个小时,如果风浪较大的话,则会改成一个潜点一个小时。
当然,如果天气较差的话,有可能不适宜浮潜,主要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 。

不会游泳的童鞋们也不用担心,下水的时,一般都会有浮潜教练指导~~
而且救生衣会让你整个人浮在海面上,不会沉下去~~~

在这里强调一下,浮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穿好救生衣!!!
因为沙巴的岛屿有很多珊瑚礁,救生衣除了有(an)浮(quan)力(xing),可以使你更好漂浮在海面上观赏。
另外有一点很!重!要! 的是可以保护你不被珊瑚礁刮伤,也保护珊瑚不会被你踩“伤”。
有一些熟水性的人觉得救生衣会束缚ta往海下潜,但是他们都没有考虑到珊瑚礁是十分锋利的,
当你没有浮在海面上观赏,而是潜到水里观赏,很容易被珊瑚礁刮伤,而且通常伤口是很深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珊瑚不被破坏,请穿上救生衣浮潜~~~

美人鱼岛浮潜天气好的话,海底世界还是很漂亮的,有各种热带鱼,珊瑚的话就比较少,因为游人多的关系,大家懂得......

清澈见底的海水~~~

美人鱼岛浮潜-偶遇海星一枚

美人鱼自助午餐,面、意粉、饭、咖喱鸡、烤鸡翅、沙爹串烧、蔬菜、汤、饮料、水果等等

原始享受-环滩岛

环滩岛也叫孟加伦岛(Mengalum Island),由于从上空俯视整个岛大致是个不规则的圆形,且环绕岛的一圈都是白色的沙滩的缘故,所以别名环滩岛。
环滩岛离陆地比较远,从Jesselton Point上船后船程大概75-90分钟左右,是私人岛屿,刚开发出来不久。
由于是刚开发不久,所以岛上并没有码头,而快艇也无法直接靠岸,所以上下船都要在海里走上一段。
美人鱼岛一样,也是由不同的度假村所运营。

环滩岛是无人居住岛,也比较原始,沙滩上很多木头,沙子也没有美人鱼岛那么细。
但是就是因为如此,所以海水能见度很高,浮潜的海域更漂亮,珊瑚也是五颜六色的,就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

P.s.由于环滩岛海域附近没有陆地,所以风高浪急,晕船的各位还是要提前吃好晕船药~

环滩岛行程
7:00-7:30 左右,车子(12座)会到各酒店接客人,然后8点前会到达Jesselton Point码头,
8:00-8:30 左右,不同公司的船由码头安排顺序上船
9:50-10:20左右,到达环滩岛,准备换衣服(岛上没有卖东西的,大家可以自备些干粮)
11:00左右,准备出海浮潜(船潜,一般是两次浮潜一起进行)
12:10左右,回到岛上冲洗
12:30左右,开始供应BBQ自助午餐,餐后可自由活动、拍照等等,
2:00-3:30左右,准备出海海钓,钓到的鱼可以烧来吃、也可以带走
4:00-4:30左右,准备返航
5:20-5:40左右,能回到沙巴市区(到市区酒店应该6:00左右)

BBQ海鲜自助午餐,
有烤鸡翅、烤鱼、烤鱿鱼、烤虾、烤肠、蔬菜、汤、还有饮料、水果、冰棒~~~
冰冻饮料和冰棒简直是烈日当空的一丝清泉~~~

深潜(上)
P.s.想要深潜(体验潜水)的朋友需要提前预约哦。
因为要安排教练和装备,一般会有两名教练陪同,其中一名是当地华人,会讲普通话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浮潜(下)

由于环滩岛因个人原因没有下水,安全事项也是和美人鱼岛差不多,
不过听团友们的反馈,都说环滩岛浮潜很美哦,
珊瑚比较多,还可以看到海龟!

特借大象(杭州)拍的环滩岛海底世界一用,让大家参考一下

无PS,环滩岛的海水呈一片淡蓝色~

上图这个锚沿着沙滩走5-10分钟就能看到,
听说这个锚是岛上人民的风水之物,不可触碰,可以保佑往来船只都顺风顺水,不会有海难发生~
当地人会放一些钱和香烟供奉。

游客最少,个人最爱,风景最美-迪加岛

迪加岛 (Pulau Tiga)– 离亚庇大约35海里处的一个岛屿,从Jesselton Point上船后船程大概60-70分钟左右。
迪加岛的形成是由于邻近的棉兰老岛火山爆发,由海底泥浆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
迪加岛也是这三个岛里面唯一有政府负责管理的岛屿,是沙巴7大国家公园之一,成立于1985年。
另外,还有两个附属的岛屿,因为岛上发现过很多种类海蛇,故附属的岛屿也有蛇岛之称。

由于天然的优势,所以迪加岛的行程最为丰富,除了有浮潜以外,还会到森林里火山泥浴,和参观蛇岛和白沙滩。

由于是政府管理的原因,岛岸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所以感觉特别的天然纯净,
岛上有非常完善的设施~ 包括度假屋、足球场、码头、救生员、厕所、冲洗、烧烤炉等等。

上图是迪加岛的高大上的码头,
下图是迪加岛的度假村。

迪加岛地图&指示牌(上)
这里的草地、树林非常多,绿树成荫非常适合野餐哦~

迪加岛救生员&休憩一角

原始热带雨林

野生蜥蜴

美国的真人秀-幸存者Survivor 第1季 婆罗洲,就是在迪加岛上取的景~
在岛上的度假村中还可以看到当年拍摄幸存者留下的部分道具,

因为岛上四周全是自然生态,所以非常多野生动物,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如果你没有主动惹它的话,它是不会伤害你的。

单是看着精灵的野猴和蜥蜴随处走动,已叫人仿佛与大自然融合,
而黄昏时分别忘了躺在吊床上静看落霞余辉,休闲自在人生正是如此。

未经PS,没做任何修图的迪加岛一角

迪加岛行程
8:00-8:30 左右,不同公司的船由码头安排顺序上船
9:30-9:50左右,到达迪加岛,准备换衣服
10:30左右,准备出海浮潜(船潜,一般是两次浮潜一起进行)
11:40左右,回到岛上
12:00左右,开始供应BBQ自助午餐
1:00-1:30左右,准备上山泡火山泥
2:00左右,下山冲洗、换衣服
2:40-3:00左右,准备到白沙滩和蛇岛参观(每个点约10-15分钟,蛇岛有导游带领去寻找蛇窝)
3:40左右,正式返航
4:40-5:00左右,能回到沙巴市区(到市区酒店应该5:30左右)

这密密麻麻的,都是鱼啊!!!

运动相机像素一般,画面偏蓝,肉眼看可是很漂亮的!!!
从船上一下水就能看到斑马条纹的鱼群~

心形珊瑚,里面蓝色的一点点,都是鱼~

迪加岛浮潜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多!鱼!
大家看过海底总动员吗?!!!
就是一群一群、各种绿的、蓝的、红的、黄的,不同种类的鱼,围绕在你身边!!!
还有很多五颜六色的珊瑚,眼睛都看不过来不了~~

下面我们做了一个视频,大家可以看看,那个感觉简直太棒了!!!

由于迪加岛是由火山喷出的岩浆经过积聚而成,现在沿着森林小路走大概1200米,步行15-25mins,
便可到达岛中央森林里的火山泥泉,这些泥泉中的火山泥含丰富的矿物质,就像一个天然的SPA馆。
吸引许多游客冲进泥浆里,戏耍滚动着直到身上布满泥浆为止,
在泡完火山泥后不要急着把身上的泥浆冲洗,沿原路下山走回海边,
让身上的泥浆自然风干,可达到皮肤紧致和深层清洁的作用,此刻最好再来几个石膏像的造型拍摄,
再冲进大海,让身上的泥迹化入蓝蓝的大海中,这样不仅皮肤得到了保养,而且心情也得到了释放。

这位同团的小伙伴看来一点也不吃亏啊~~~

由于泡完火山泥,山上也没有可以冲洗的地方,到时满手的泥浆,带上山的东西(特别是手机、相机等等)
都可能没有手拿下山哦,所以建议泡火山泥的话就不要带太多物品上山。
另外,由于泡了火山泥,脚会打滑,所以穿拖鞋上下山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安全,一般导游会建议赤脚上阵,
不能忍受痛楚的小伙伴,我也不建议你怎么做,毕竟是山路,小石头还是比较多的,途中会比较硌脚...

冲洗完毕之后,我们就这准备到蛇岛参观了,
值得一提的是迪加岛和蛇岛周围的水都是十分清澈的,
所以就在码头往海里看,就能看到鱼群如悠扬漂浮的小船在水面尽情的流淌,它们自由自在穿梭于清澈的水里,真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啊!!!

蛇岛码头

野生海蛇

白沙滩(又称白沙湾)因沙滩的沙子又白又细而得名,
在这里,阳光肆意的洒在身上,脚踏细沙,面朝大海:海风照面,舒爽怡人;海味入鼻,直动心灵啊~~~

总结

沙巴四季如夏,就算我们在国内最冷的时间去沙巴(2月),沙巴是平均气温是20度-35度,十分适合避寒~
有幸在毕业之前尝试一次义工旅行,感觉我们大学生涯算是圆满了!
这次无待的义工旅行对我们照顾的非常好,并没有国内一些义工旅行所说的打压现象,
沙巴那边对接的旅行社给我们找的住宿虽然不是豪华的酒店,但也不是什么脏乱差的无牌旅馆,
我们住的旅馆在市中心加雅街附近,楼下就是沙巴出名的肉骨茶,去哪都方便,
每天除了比较早起以外,上下班都有司机接送,每天都可以海岛游,每个团都会有当地会讲中文、马来话的导游带着,你只需要从旁协助一下就好,还是蛮轻松的。
另外,每天还会给你准备面包、沙巴早餐之类的,非常贴心!
对接的旅行社负责人在过年期间还给我们封了红包,请我们吃了两顿海鲜大餐,接机送机等等,
最后一天,还带我们到沙巴最高的地方看沙巴的全景,十分周到~~~
当我们走的时候还依依不舍,回国之后念念不忘,沙巴的人情味、美食、美景!!!
这次义工旅行的经验、收获,我们都会铭记于心,希望有机会再去探望沙巴的朋友们~~~
--------------------------------------分割线------------------------------------------------------
上面详细的介绍了沙巴比较著名的三个岛屿之后(各岛的行程可能会因天气和海面情况而前后推移时间进行),我个人是比较推荐和偏爱迪加岛的,它从各方面来讲它都有其特有的优势,

下面来总结一下三个岛屿的优劣:

下面这个视频,有美人鱼岛、迪加岛,外加我考潜水牌(Open Water)上课时在双岛拍的视频,不能还原肉眼看到的万分之一美哦~~~
运动相机拍摄,成像有待加强,望见谅!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
1.一定要提前吃好晕船药,基本上每个岛都要坐最少一个小时的船,途中还是十分颠簸的!
2.个人能准备浮潜用具的尽量自带,虽然岛上会免费提供给大家,但是毕竟每天都很多人使用,介意的一定要自带浮潜3宝,就算不见了也不用赔钱,嗯,如果一副浮潜用具不见了就要赔120马币的哦~~~
3.小朋友最好自带浮潜用具,因为岛上提供的都是统一的成人Size,不会使用脚蹼的小伙伴尽量不要使用,因为不正确使用容易抽筋。

最后的最后,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大家在三个岛中作出选择~~~
也希望大家在游玩途中也要注意保护海洋环境:
1.不要将珊瑚、海星等海洋生物给小孩玩;
2.浮潜时不要踩踏珊瑚,不要投喂鱼类
3.钓鱼时,将小鱼放回大海
4.不要把垃圾投入海里

浮潜也要注意个人安全,以下几个情况较常发生:
1.暗流和珊瑚导致受伤
2.船以及螺旋桨带来的危险
3.使用脚蹼以及记得浮潜期间经常抬头确定自己不会远离岸边及大队
4.其他海洋生物,如水母、有毒的鱼等等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这次无待的义工旅行让我们能深入的了解沙巴、了解这三个岛屿,这是一个非常难忘也非常特别的一次旅程,会永远铭记着此行的人和事。。。。。。也预祝大家玩的开心尽兴、安全回国~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2 17:25

引用 yiran_ 发表于 2016-03-12 17:25:14 的回复:

回复yiran_:沙巴的行程吗?还是海岛的?

2016-03-12 17:52

游记写的简介明了,照片拍的很美,海底的照片看起来很真实,最后的注意事项给人很温馨感觉!

2016-03-12 18:39

真美!

2016-03-12 18:57

引用 不上班去哪都好玩 发表于 2016-03-12 18:39:48 的回复:

回复不上班去哪都好玩:谢谢支持😘

2016-03-13 00: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2 18:57:5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还不能还原真实的美呢,有时间去走走🤓

2016-03-13 00:33

很不错!

2016-03-13 18:5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4 18:55

引用 juans 发表于 2016-03-14 18:55:07 的回复:

回复juans:除了海底的照片因為偏蓝,有处理过,海滩的还有其他的都是没p过的

2016-03-14 19:44

你在哪家做的义工啊?有联系方式么

2016-03-18 09:38

引用 Bananacq 发表于 2016-03-18 09:38:04 的回复:

回复Bananacq:无待旅行,他们会不定期公布一些义工旅行,前言那里有他们微博号,可以关注一下

2016-03-18 12:19

这个时间还有榴莲吃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