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4日丨环岛一周游

#14日友善的台湾#

关于台湾的14日
实在有太多太多太多要讲的
所以将关于行程、住宿、事前准备、温馨提醒等事项都摆在开头
接下来的就是图图图图图
台湾是个毕业旅游的好地方
无论是小城市还是台北大都市
都有好多值得去逛去耍去玩去看的地方
这次去的好些景点都不是说经典线路
但却是最独特的

关于行程

总行程:14日   2015.01.27至2015.02.09

DAY1:广州香港(一小时转机)—台北桃园机场
            搭乘国光客运到达台中朝马站—逢甲夜市
DAY2:台中火车站—嘉义火车站—台湾好行公车—阿里山森林公园—台南—武圣夜市
DAY3:赤坎楼—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夕游出张所—神农街
DAY4:台南台铁站—高雄台铁站—西子湾(搭船)—旗津岛风景区
DAY5:驳二艺术特区—枋寮车站—垦丁垦丁大街
DAY6:垦丁包车一日游
            白沙湾、猫头鼻、出水口、后壁湖(午餐)、恒春古城—海角七号、出火、港口吊桥              风吹沙、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船帆石、关山夕照
DAY7:垦丁—多良火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花莲
DAY8:花莲包车一日游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自强夜市
DAY9:花莲文化创意园、铁路园区—瑞芳车站—九份
DAY10: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台北饶河夜市
DAY11:淡水—忠孝东路
DAY12:总统府—台北宾馆—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台北故宫—临江街观光夜市
DAY13:袖珍博物馆—华山创意园—丑比头展览—西门町
DAY14:桃园机场

关于住宿

以下文字均为个人体验,如有非议,不要打我。
台中
逢甲enjoy发现幸福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至善路101巷23号
临近逢甲夜市,在居民区内,闹中取静。
不易找,和另外一家民宿在同一栋楼,同一门口,不过楼下就有不远就有便利店。

台南
林肯饭店
地址:台南区中西区金华路三段230号9楼
房间新,像如家等快捷酒店,柜台直接搭电梯上9楼。
不难找,离神农街近,附近有水仙宫市场。

高雄
城市商旅—真爱馆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义街1号
楼下便是驳二艺术特区,超级近,不过离地铁站步行20分钟,旁边便是港口。
酒店设施环境好,阳台正对海,旅游团酒店,标志明显,易找。
价格实惠,房间大,可以提前入住,也可以寄存,值得推荐。

垦丁
阿飞冲浪旅店新馆
地址:恒春镇南湾路272号
民宿在公路旁,由于位于恒春镇和垦丁大街中间,交通不便。
房间新,但楼梯小房间也小,阳台窗口旁边就是空调机。
二楼海景房基本看不到海。

花莲
风雅御
地址:花莲市商校街199号
非常不好找,房间一般,老板第一晚入住时出现过之后就不见人了。
连衣架都不情愿给多个,住顶楼4楼,虽然不高,行李箱帮忙搬上去,不愿帮忙搬下来。
态度一般般般般,良心不推荐。
全程唯一差评。

九份
缘忆民宿
地址:新北瑞芳区乌势巷52号
80年代民宿,在山上面,有行李箱慎重考虑。
建议行李箱寄存,可以在瑞芳车站寄存,九份多数民宿都在山上,好多楼梯,轻装最好。
九份民宿较贵,还是建议当日往返。

欣欣时尚旅店 松山
地址:松山区八德路4段453巷12号8楼
新开的旅店,离地铁站15分钟,近饶河夜市。

台北
ROOM 2,FURNISHED FLAT MRT NTU NTNU
地址:台北中正路中安街26巷
居家民宿,就是家里的模式,我们住其中一间房。
位置就在总统府附近,小巷当中,居民区,但晚上8点附近店铺全部关掉了!
所以玩得比较晚回来会没什么灯。
离最近的地铁站要走20分钟,不好找。

各种温馨提示

台中
台中算是个中等城市。
所以住宿几乎是14天里最最最便宜的。
而且住的地方就在夜市旁边,
也不会吵不会太偏。
交通公车上车下车都要刷卡,
不懂没关系跟着前面刷就好了。

阿里山
阿里山其实中转站是嘉义
我们到达的是台中,所以第二天的行程非常赶。
造成我们只有3、4个小时在阿里山里面游玩。
当时是在台中住宿的地方搭了1个多小时公车到达台中火车站。
再搭火车到达嘉义,在嘉义台湾好行公车3个小时到达阿里山

▼要注意上阿里山有两条路线▼
A搭各个城市到达阿里山台湾好行公车。
B直接在嘉义火车站搭乘火车上阿里山。这个火车每天只有两趟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

还有阿里山的开放时间是按当天的日出和日落时间的。
所以夏季去游玩时间较值,冬季去时我们2点多到达阿里山,由于日落时间是5点所以游玩时间较少,还是建议住宿一晚。

台南
台南真的是台湾美食天堂。
去之前就听说吃货不能错过台南,因为很多地道的台湾美食在台南都能找到。
我们选择住的地方靠近赤坎楼。

台南主要是分为AB两个区域▼
A赤坎楼、神农街区域
B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夕游出张所

这两个区域,附近都有很多吃的。
A区域附近有冬瓜茶,加芋圆一大杯只要5块。没错就是5块,大杯到足够两个人喝到饱。
还有杜小月担仔面、画质羹、茶蒸餜。
B区域附近有安平老街,有周氏虾卷,王诚棺材板,安平豆腐花。
还有各种特色纪念品,小清新一条街。
其实两个地方相差不远,打的大概30分钟。

垦丁
高雄垦丁途中有垦丁海生馆,离垦丁还是有半小时到一小时车程的。
喜欢海洋生物的小伙伴严重建议住一晚。
海生馆里分各个区域,住一晚的价钱大概400一人,包门票还有导游还提供被子等。
上官网就可以预定,不过很火爆,建议提前两三个月预定。价格很棒,比珠海长隆一晚上千还不包门票真的是

垦丁住宿▼
A恒春
(距离垦丁大街有点距离,接驳不方便,不过住在镇里,价钱比较划算)
B沿海公路各段
(由恒春镇到垦丁大街,途中几公里都是沿海公路,旁边有沙滩也有很多民宿。个人不推荐,因为当时我们就住在这段,本来想租小绵羊可以自己开去垦丁大街,但冬天垦丁晚上真的很大风而且很冷,结果去的话只能打私人车,公车车站一晚上没见几辆公车,即使我们就住在公车站对面。这种两头不到岸的感觉,结果就是晚上我们只去了隔壁的7仔坐门口吃盒饭。还好台湾的7仔还是好多东西吃的。)
C垦丁大街
(住宿、吃饭、逛街、报一日游的店,全部都聚集在这里了。整条街都是民宿,不用担心没地方,也有各种一日游报名。虽然有小伙伴会觉得住在这里比较吵,可是毕竟吃喝方便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垦丁一日游回来基本上没力气再到处去了。)

垦丁一日游▼
垦丁分东西两边,一般一日包车游可以两边都逛遍。
小绵羊会容易不够油,冬天的垦丁太大风,昼夜温差大,女生不建议,男生你们喜欢也可以啦,不过一日应该只能玩到一边。
所以还是建议报个一日游,晚上8点前确定,第二天司机都会在旅馆门口接的,2人都可以成团,多人最多8人左右。
我们当时报的线路是:白沙湾——猫头鼻——出水口——后壁湖(午餐)——恒春古城的海角七号——街边绿豆赞(好吃的冰)——出火——港口吊桥(上桥2块一人)——风吹沙——龙磐公园——鹅銮鼻公园——船帆石——关山夕照(看日落)
结束后司机可以送回垦丁大街或民宿,当时我们累得直接车里睡着( ̄o ̄) . z Z

花莲
垦丁花莲是没有火车直达的,因为垦丁没有通火车。
要到台东枋寮车站才有火车到花莲,自强号也要四个小时。
我们是报了@台湾自由行的垦丁花莲一日游,其实就是包车,早上8点多一路到晚上7点到达花莲

花莲垦丁包车一日游▼
具体请去看微博@台湾自由行
A花东纵谷线
(多良火车站——池上车站,吃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公园——瑞穗牧场——云山水)
B海岸线
台东富冈——水往上流——三仙台——北回归线公园——石梯坪)

当时我们选择是A线,最后云山水没有去,因为到达花莲都快7点多了。
这段虽然说是纵谷线,但其实开始的上午的路程都是走沿海公路的,所以也有一半是海岸的。
建议在没去台湾前就预定好,因为要提前预定,用支付宝就好了。
车型的话,看当天人数多少,我们冬天1月底,也是50座大巴车。

花莲一日游▼
一般都是包车游,去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三个地方为主。
直接联系民宿老板,都有包车介绍的,景点可以更改,时间大概包一天。
花莲的景点距离都比较远,因为一般都是在城市周边。
中午太鲁阁吃饭,不会贵,一般水平。
这就是为什么阿里山的7仔跟城市里的价格是不变的,所以不用担心吃贵价饭。

▼由花莲台北的火车▼
建议提前买,全台湾游里面只有这段火车是提前一天以上买票的,其他都是即买即走。
这段火车的票全年都比较紧俏,至于哪边靠海,连售票人员都不清楚,所以学我们两边都各买一个吧

九份
九份周一到周五晚上其实是很早关门的。
7点开始到8点,整个老街的店铺都关得七七八八了,所以要住宿的话建议周末来,或者早点来。

▼到九份的外部交通▼
搭到瑞芳车站,车站外就有基隆客运直上九份
瑞芳火车站直达台北,或者搭公车也是有的。

九份分两啪▼
A九份老街
B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两个地方有公车接驳,住一晚建议第二天可以去逛逛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到金瓜石还是有一大段距离的,建议坐公交。

台北
台北的住宿普遍高,夜市都差不多,大城市玩的多吃的也多。

台北周边游▼
A北投(温泉区,有温泉博物馆,地热谷)
B淡水淡水老街,渔人码头,淡江中学——周杰伦母校,真理大学)
C阳明山(台北后花园)
D猫空缆车(有动物园)
以上是可以直接搭捷运到达,以下需要转车。
E基隆(野柳,有女王头)
F平溪十分(台北去瑞芳车站,有平溪线一日游票。或者台北至候桐—平溪—十分)

首战就是吃吃吃——台中

搭的是早上9:50的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然后到香港后转机,下午14:55到台北桃园机场。
我们当时选择的是转机,提前三个月买机票,所以大概每人1500人仔。在阿里旅行app里面直接订的。
如果小伙伴是半环岛的可以选择去高雄,回来在台北。因为这样会省很多时间和金钱。
还可以选择直飞,这样广州台北就只要3个小时左右。
当然也可以选择香港或者澳门飞,机票也便宜,不过要预计好时间提前到达。
还有注意的是台北机场其实分两个,一个是稍远的桃园机场,离市中心大概1个多小时车程,是没有捷运直达的。
另外一个是松山机场,就是在市中心的,可是班次较少而且只飞中小型机型。

(‧‧)nnn第一站我们选择台中台中是个不算热门的城市,但静中带闹。
刚下飞机就直奔台中,放下行李后,开始在逢甲夜市正式开始我们台湾之旅。
逢甲大学旁的逢甲夜市,就像一个小型商圈,堪比大学城。
里面各式各样的吃的玩的耍的乐的都有。

这家吃蛤的店是在飞机上看综艺节目介绍的。
其实在沿海地区长大的孩子应该对各种海鲜都吃习惯不敏感了(:◎)≡
味道就像白灼加盐。

这个忘记具体叫什么了,好像叫鸡肉棒。
里面卷着满满鸡肉各种味道酱料随你欢喜。

╭~~~╮
(o^.^o)
大晚上就不一一介绍了。
不如直接就“深夜食堂”。

来一个逢甲特别推荐@@
木瓜奶昔好香浓好木瓜你懂的。
甘梅薯条,跟平时吃的大薯条不同就是甜甜咸咸,逛夜市还蛮不错的。
现烤元贝也很棒!!
直接一颗颗吃进口!

文艺重清新小口味首选
气味图书馆!!!!!
竟然被逛到了。
其实在内地也有,北京武汉深圳还有哪里忘记了。

凹造型首选——阿里山

今天的阳光大好,
开启一天好心情。

全文重头戏来了。
阿里山
其实从小学课本我们就知道这个和日月潭一起代表着台湾的地方。
虽然是传说中的游客聚集地。
但不得不说,真的好值得去啊。
完全呼吸到鼻子都失灵了。
而且还是文艺重清新拍照首选首选首选地。

阿里山售票处。
这里有表明每日日出日落时间。
一般是到达的就是阿里山森林游乐区。
里面有小火车,直达神木、沼平等景点。
蒸汽小火车会开一段路,然后步行一段,穿过森林后,又有小火车接回原点,等于绕一个圈。
全程逛完大概2.3个小时,主要拍照用时多。

刚下车站沿着这条路进入森林区

阿里山蒸汽小火车

台南是吃货发源地

这是台南靠近武圣夜市的一家牛肉饭店。
其实我们从旅馆打的时,跟司机大哥搭讪问来的,毕竟一个城市里,的士司机也算得上比较知道哪里好吃又便宜。
这里的米饭¥5块,任装还任加卤肉!
重点是任加卤肉卤肉卤肉!牛肉汤里的牛肉刚上时还是红色的,因为汤的热度才熟,这样的牛肉够嫩又好吃。
所以还是推荐坐的士时搭搭讪,一不小心就找到好吃。

虽然是冬天,但台南还是有好多水果。

晚上回旅馆时,发现台湾的士司机都好用心装饰,小小的士里打扮得像儿时珍藏馆。

这里就是台南住的林肯饭店。
距离台南车站大概10分钟车程。
打的时跟司机讲,大部分都知道。
楼下就有便利店,距离赤崁楼20分钟步行时间。

在赤坎楼隔壁就有好多吃的,推荐大家来这边可以游玩又有吃。

就传说中只要台币30就有一大杯的小芋圆冬瓜茶

在寻找夕游出张所的途中,发现一家蜜饯博物馆。
台南的蜜饯也是很多人特地来买的。
可以试吃,买五包还送一包,可惜回程飞机怕超重所以只买了一包酒梅。
结果证明回家最快吃完最受欢迎的就是它。

鸡蛋冰

▼夕游出张所▼
安平树屋有段距离,要走过一段铁围栏旁的马路,所以几经曲折才找到。
夕游出张所是日据时期留下来的建筑。附近一整个片区曾是台南制盐贩盐的专属机构,现在仅余夕游出张所一处建筑。
里面有各各月份生日的盐,不同颜色不同寓意,可以买回去送人做手信。

安平古堡老街
在这边可以逛一整天,安平古堡、老街、夕游出张所等。
不要只进去古堡和老街,周围深入巷子,看到的都是台南人悠闲生活,这样才有种不止到此一游。

周氏虾卷
建议搭配丸子汤一起哦
不然吃起来比较干
像天妇罗虾卷

这是安平古堡老街中一家出名的棺材板
里面还有腻腻的白色甜酱,个人口味不喜甜的慎重选择。
还是挺好吃的。甜食可选

▼神农街▼
台南文化老街
不短不长的一条街上满是特色文化小店,正体现台湾能将自家门前就能打扮成各种小清新重文艺的能力。
里面有各种咖啡馆和小酒馆,晚上过来逛逛很值得。

台南水仙宫市场▼

高雄实在工业得太文艺

▼ 旗津半岛▼
其实就像厦门鼓浪屿
这里的日落都好美,还撞上好天气!

高雄垦丁一路向南

▼驳二艺术特区▼
高雄著名的艺术特区,里面有很多文艺展和特色小店。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其实是逛不完的,主要是看的东西很多,拍照时间也不短。

巧遇艺术特区里的创意摊位,其实就是一个小范围的创意集市。

▼打狗棍英国领事馆▼
只能说,从这里看西子湾视野开阔,不过交通不方便。靠近台湾国立中山大学。

垦丁路上经过的枋寮车站。
台湾的车站都带有日式风格。

众多游记提到的来台湾必喝——青蛙下蛋。

台湾的卤味真的好甜,点了酱料后更甜!

根本不用加滤镜的地方——垦丁

住在恒春镇和垦丁大街中间的一家民宿。
还是推荐住垦丁大街那边,因为这次挑的民宿环境不错可是交通很不方便,虽然出门有公交车站可没有见过公车。

报的是垦丁一日游,早上司机会在民宿门口接,中午在后壁湖吃午饭,晚上看完夕阳再送回去。
因为考虑到冬天垦丁比较大风,所以还是去报团游,没有选择骑小绵羊。
垦丁一日游的线路在最上方的行程里讲述过,这里就不展开来讲了。

少年派的拍摄地。
传说最后那只老虎就是钻进了这个树林。

这里的海鲜的确很新鲜,价格还可以,不会胡乱开价。

因为海角七号而名声大噪,里面是可以参观的,不过要收门票,门口可以盖章也可以寄明信片。

这里对面有家忘记叫什么名字的糖水铺,里面有 绿豆瓒 ,就是有点类似绿豆冰沙的感觉,这么热的天气还是好好吃的!

就是一团 从地面里冒出来的 火,之前有好大一个区域,现在只剩下一小个区域了。

这座吊桥通过要台币2元,走到尽头是山来的,所以桥中间看出去的景色还是挺好看的。

这里真的好大风,不要太靠近悬崖,在边上就好,根本不用凹造型,大风会帮你做各种造型,以前就有游客被吹下悬崖的传闻,所以还是 安全第一 比较好。真!的!很!大!风!

国家公园是整天景点里唯一要收费的景点,不过也是良心价,一定要走到公园最里面, 是靠近海的一条长长的海滨长廊,觉得整个里面最值得就是这个长廊了。不过我们没有找到最南点,当时太晒所以就仔细找了

花东纵谷来一天——从垦丁到花莲

垦丁花莲
由于垦丁没有火车,所以我们选择了 台湾自由行 的垦丁花莲包车游。有分花东纵谷和沿海两条线路。就算选走山路的,开头也会有一大段路是沿海公路,而且会去池上池上便当,所以就选择这条线路了。整段行程里都是自由行,有一天有参加旅游团的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
当天搭上的是大巴,是按照人数来定车辆的大小,所以不用担心不成团发不了车的问题。
具体的线路可以关注 微博 @台湾自由行,现在的线路好像更多了。

大家都是冲着有火车经过来这里的,大概就等10分钟,就为了火车进站的一分钟!!!

午餐在这里解决。
就是比较划算的鸡扒饭,有好几种款可以挑,不过去到已经剩下不多便当了,所以最后挑了鸡扒来吃。

这里可以租单车,也可以步行,当天天气不好,所以浪费一大片油菜花田,后来去花莲也担心当天天气

冬天的牧场没有牛牛,这里的雪糕和牛轧糖倒是挺好吃的,就是牧场空荡荡。
导游说现在这里已经不是主产区了,夏天会有些动物,主要成了旅游景点。

到了花莲已经晚上7点多了,民宿就在火车站附近,逛到了一家吃台湾姜母鸭的,暖身体,姜真的辣得。

雨后还好天气——花莲

花莲一日游▼
花莲地区由于景点都在周边,所以还是推荐抱团游,一般的民宿可以勾搭小伙伴,4到6日包一部车会比较划算。
当天的行程就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别看只是三个地方,玩到去七星潭的路上,全车的小伙伴都睡着了( ̄o ̄) . z Z

当天刚好有维修队伍,就是对山边的碎石进行整理,因为这条沿海公路经常会有碎石掉下来,都会用网铺在山边,以防掉下来砸伤过往车辆和行人。

进去燕子口隧道时都需要带安全帽,就是以防碎石掉下来,司机一般在隧道口放下,然后我们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终点,就会看到司机,再载我们去吃午饭。
所以午饭也在公园里解决,当天6个人点了一桌子的菜,每个人都大概30,40块人名币,有肉有菜有汤,已经算很不错了。

因为是上年的年初去的,才发现自强夜市已经没有了。。。。。
可见拖延症到底多严重。。。。。

花莲文化创意园区▼
不知道是不是准备过年时期,所以整个园区开放的很少,空荡荡也没什么人。
其实整个花莲也好少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显得很 安 静。。

搭上花莲至瑞芳的火车。花莲拜拜啦\(•ω•`)o
据说火车有分靠海和靠山的,坐完了还是不会分,买票的也不会( ▼-▼ )
想要一路看海的小伙伴可以查查,蚂蜂窝估计不少攻略。

下雨天的宫崎骏——九份

九份老街
果然台北的冬天就是冷冷冷加雨雨雨,过了垦丁后,雨就没停过,到了九份更是看雨中的阿妹茶楼。
九份老街其实不是周末晚上9点的店铺就关门了,周末会延迟到10点。
所以晚上住九份,最好提早来,不然当时我们找到民宿后下来,发现好多店都打烊了。

▼金瓜石▼
九份老街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建议搭公车前往,因为九份在山上,所以都是山路为主。

这是最后一站也是开始的地方——台北

▼总统府▼
开放时间:09:00-12:00,周一至周五开馆;
每月都有一天是“大开放日”,凭身份证还是台湾护照就可以进入参观。
其他时间,需要提前三天到总统府的官方网站进行预约

台北故宫博物馆▼
在郊区,建议跟士林官邸一路去,公车都可以到达。
故宫里面的展品据说每三个月就换一批,所以不怕会重复看到。里面很大,建议早点去,可以逛一下午。
▼开放时间▼
正馆:全年開放:08:30~18:30;夜間延長開放時段:每周五、周六18:30~21:00。
建议周五周六去,下午去时可以避开旅游团,也可以逛到晚上,游览时间比较长。
租用一个语音介绍向导,看到什么就直接按语音就可以介绍了。
还有里面不可以拍照,要寄存包包。

▼袖珍博物馆▼
小人国的世界,每个展品都值得你看上10分钟,所以一呆就是一上午。
博物馆藏在办公楼里面,其实展览区域很小,但真的很棒,因为每样东西都值得看。
好像青壮卡是有优惠的。
注意开放时间,当时就是太早去到结果等了一会,附近也没有可以逛的地方,店铺要不就是一大早过了早餐时间,要不就是没开门。
曾见过民宿楼下的早餐店写着营业时间是4点到8点。。。。

▼丑比头展览▼
是最爱的屁桃君!!!其实台湾叫丑比头,华山创意园定期都有不同展览,都是各种类型的,也有创意店,一逛就是一下午。

(●'◡'●)
台湾的14日每天都好充足,以至于过去都一年还记得很清楚(其实是拖延症了一年。。)
这是一片祖国的好河山,趁没毕业我还是会再去哒!
等我(づ ̄ 3 ̄)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14 12: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4 15:01

阿里山 日月潭 都不用去的吗?

2016-05-07 13:50

引用 胖胖大头鼠 发表于 2016-05-07 13:50:34 的回复:

回复胖胖大头鼠:有去阿里山哦,虽然很游客可是很值得去的地方。
日月潭由于时间有限就没有去啦。不过环日月潭的单车道是十大最佳路线之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