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西北行之六---延安、壶口瀑布

我们住宿的西安客栈的一个吧台小姑娘,老家是延安乡下的。去延安之前,她一再告诉我们,到延安一定要吃延安小吃。什么油馍馍、擀面皮、洋芋擦擦、搅团、黄米饭等信口就说了好多种,自豪、喜悦之色溢于言表。我知道那是她喜欢的家乡的味道。但我们几天前在大雁塔附近的陕北小吃馆已经先品尝了一些陕北小吃,也许那里只有陕北的样子,而没有陕北真正的口味。我们吃不惯那个味道,也不觉得好吃。但看到小姑娘说起家乡菜那个兴奋劲,我们不忍说出我们的感受,只好说,一定去好好尝尝。
      早晨7点半多出发,车子进入陕北地界,道两边的大山开始变得光秃深壑、真是“一道道沟来一道道梁,见面容易啦话话难”。望着山体下一座座破败的窑洞和稀疏的房屋。导游说那窑洞有很多是空的了,政府启动移民工程,很多住窑洞的农民已经搬进了移民新居。但延安给我的第一印象还是贫穷、落后。
       延河水、宝塔山、延安是革命的摇篮、是那个时期进步青年心中向往的圣地。时至今日,新中国成立几十年了,可我们依然会从书本上、电视剧上等很多文章中,感受到老区人民还在贫困线上挣扎,是老区人民内心淳朴不善经商?还是地理环境所致?说法诸多。导游说:近几年国家采取了很多扶贫措施,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因为这个地区实在是太贫穷了,靠地方财政支援那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要举全国之力扶贫才会有明显效果。开展“红色之旅”旅游路线,就是国家支援老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天,我来到延安,也算是红色之旅的一份子。在延安圣地大剧院,怀着接收老区人民教育的心情,看了一场大型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悲催的情节、人性的大爱,让我泪洒衣襟。我希望我也会为这块红色热土献上添一块砖的力量。
      在延安我们还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以及国民党抗日第二战区指挥部。共产党的革命圣地竟然还有国民党抗日第二战区指挥部,这样不和谐的两个音符,在这里竟然能共处在一地,这是我来延安之前万万想不到的。也是不曾了解的一段历史。
      在这篇游记里,我很想说一下这次旅行的小导游,导游是个热情、幽默的男子。一路上为我们认真的讲解着老区的过去和现在的发展,同时还有声有色的在车上为我们演唱陕北信天游,并用陕北话表演陕北小段子,同时用很独到的观点和数字讲解国民党在抗日战争期间所作出的不为人知的贡献。他说:国民党正面御敌,是真正的抗日,而我党那时候却在忙着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这也是我来之前在书本上没有看到的观点。观点正确与否,我不懂政治,不敢妄言。但我想历史真相只有一个,也许很久很久以后,后人会再来重新评说历史。。。但延安是革命的摇篮,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真相。
      此次延安之旅还有一个重要的气势磅礴的景观,黄河壶口瀑布
     "九曲黄河一壶收"这“一壶收”说的就是黄河壶口瀑布黄河流经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故名壶口瀑布壶口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站在瀑布对面,水雾升空,打湿衣襟。翻滚的黄色浪潮犹如“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真有惊天动地,气吞山河之势。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诗人李白的豪迈诗篇唱诵的是黄河,还是黄河壶口瀑布,不得而知,未到瀑布前,我以为是黄河,但行至此,我想那诗篇说的更应该是这飞流直下、骇浪翻滚的壶口瀑布
     有人说:”不观壶口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这话,今天我信了。
      面对这壮观的一景,我拿不出更壮丽、更豪情的言语赞美它,所有的词句都感觉匮乏。但我知道,排山倒海之势的黄河水会侵入我的梦里,在我的梦里呼啸、澎湃。我的梦园也会因之而更有色彩。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3-14 12:4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14 14:55

楼主是参加的当地游吗,是哪个旅行社的,在哪订的啊

2016-03-14 21:46

引用 月亮树 发表于 2016-03-14 21:46:26 的回复:

回复月亮树:是当地游,青年旅行社

2016-03-15 15:00

引用 翠微一隅 发表于 2016-03-15 15:00:25 的回复:

是当地游,青年旅行社

回复翠微一隅:住的怎么样啊,大概多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