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 西藏(23晚24天,川藏进,青藏出,穿插着走了四川小北线,及拉萨南线)(三)

布幕布泰 (北京) LV.9
2016-03-11 23:37 1249/10
  • 出发时间/2014-05-10

行程过半了,前面的道路险不险?险!后面还有更险的!前面的景色美不美?美!后面还有更美的!
        D13,5月22号,波密-鲁朗。
        从波密到鲁朗有多远?150多公里,且前80公里,后50公里的路都挺好走。那为啥还走了整整一天?答案是:通麦天险!排龙天险!天险到底险在哪里?看下图下文: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又俗称排龙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现有武警四支队一个个长得都很帅气的年轻官兵们常年负责着修建维护着这条道路。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大桥设计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江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主跨为210米,高31.5米。
        原来这里有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之后修建的通麦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该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又得以畅通。
        在此期间通麦大桥驻有部队,大桥两头都有全副武装的士兵看守,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而且不知出于军事机密还是其它原因,通麦大桥是不能拍照的.
        目前这一路段正在进行道路改建工程,以后从波密林芝会有五座隧道避开排龙天险,而通麦天险将由一座钢筋水泥斜拉桥跨越。
        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路的艰难;没走过318,更不知道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

--以上摘自网络介绍

早上从波密出来,车辆和骑行者都挺多,车多车速快,大家都使劲往前赶,因为都明白,这会儿趁着路好走赶赶路,到了前面,且有你休息的时间呢。
        果不其然,距离通麦大桥还有2公里左右时,开始堵车了,基本都有心理准备,长长的车队耐心的等待着放行。通麦大桥每次仅允许1辆大车或2辆小车通过,双向的车辆都只能排队等待。这里有官兵把守,不允许拍照,兵哥们指挥大家依次通过。就这2公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 。
        过了通麦大桥,还没等喘一口气,到了10几公里的烂泥路面前,只见不远处的大坡道不断有车溜车上不去:努力一次,再努力一次,一次次冲坡,一次次滑下来。。。对面时时还有来车,路窄、道滑、急弯,会车更加困难,也更容易把路卡死了。为了爬这个大坡道,又等了两三个小时 。轮到我们爬坡时,感到了越野车的优势,三辆车全部轻松通过  。
        过了坡道后,尽管还有泥泞路段,但不堵车了,顺利前进。

开始堵车,排队。。。

正如诗里所说:无限美景在险峰

看下图:车顶上装满自行车的保姆车,知道他们怎么上去的吗?

答案在这里,看下图。泥泞的路段,很多车都打滑的,不过常走这条线的师傅有办法:有个坡道,保姆车开始打滑、溜车,这时本来搭车过险路的骑友们下车了,推车!几个小伙子一齐用力,成功了!
        PS:过了这段险路之后,有一处类似于休息站,很多历尽千辛万苦从烂泥堆里或骑或走过来的骑友们会在那里休整一下。当保姆车过来时,在休息站休息的骑友们开始起哄,保姆车里的骑友也不甘示弱,双方哈哈笑着揶揄着对方。。。

在建的隧道。不久的将来,通麦天险、排龙天险将有高架桥和隧道代替,天险将变成坦途。

最危险的路段终于过去了,集合、休整一下。车身上全是泥点子了,儿子张罗着擦车。

偶遇一处藤桥

终于看到了好路,明显的分界线

驶出天险,一路畅通无阻,鲁朗扎西岗村,我们来啦!

鲁朗海拔3700米,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崐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崐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崐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摘自网络介绍

杜童鞋已经提前预定了当地名人-平措大叔家的农家院。这位多年行伍出身的老村长,农家乐接待过刘云山等中央领导,王小丫、陈坤等各界名人;到北京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做过小崔的专访嘉宾。。。
    这位见过世面的大叔,慈祥、温和,平易近人;大叔家的小姑娘扎西,热情、泼辣、干练。
    站在院里闲聊几句,听完大叔讲那过去的事情之后上楼,楼上是大叔家的客厅,到处挂着大叔和中央领导人及各界名人的合影,茶几玻璃板底下压着各色人等的名片。。。
    很多驴友们都要提前几个月预定才能住的金牌家庭旅馆,我们幸运的住下了。

站在二楼阳台上,虽是傍晚,却依旧被眼前的田园风光所吸引。

天色暗了下来,先到大叔家的客厅美美的来一餐石锅鸡、藏香猪,然后坐在藏式大客厅里聊天,顺道研究大叔家的家用器皿、锅碗瓢盆哪个能带走 。北妈对大叔家的藏式铜质水瓢心仪已久,以100元价格收入囊中;杜童鞋对那即轻又薄的墨脱石锅心动不已。。。
    夜已深,电已停,累了一天了,点根红烛,洗洗睡吧!

D14,5月23号,鲁朗扎西岗村-米林索松村。
    一早,扎西妹妹带表妹苗童鞋去附近野花盛开的草甸上溜达一圈。早餐后,全体出动!一同前往的,还有平措大叔家一岁的小藏獒西西。在北京连吉娃娃都怕的缤缤,在旺哥和北北的带动和陪伴下,居然和藏獒西西玩的不亦乐乎。

玩够了回来,北妈已经侃好了虫草价格,于是乎,我们从自驾游变成了购物团 :虫草、巴掌参、藏式手串,统统拿下。杜童鞋两口子甚至买走了大叔家挂在灶台上的藏香猪肉,临出门前顺手还买走了大叔的大号铜水瓢 。

满载而归,朝着索松村前进!
    说索松村,就不能不提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28位。他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 由这些充满阳刚的名字里,我们大概也能揣摩出南迦巴瓦峰的刚烈与不可征服。
    --摘自网络介绍

观赏南迦巴瓦峰的位置一般有:318国道旁的色季拉山、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观景台和景区内的索松村、直白村。杜总的朋友推荐了索松村的吉美家,正对着南迦巴瓦峰,不走寻常路的我们毅然前往!
    到索松村有两条路:一是走派镇,需要穿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景区门票加绑定的车票2百多元,二是走小路,从苯日神山景区穿过去,门票70元。我们当然选择了后者,尽管相比之下,后者的路况要差一些。
    这条山路考验了各导航仪,其中张哥给的导航在此路段胜出。从老林芝下来一直到索松村,县道、乡道、甚至石子路,导航一如既往的工作者。到渡口后,所有导航都提示要过河,可吉美家大哥说了,如果过河的话2百多元的大峡谷门票是绝对跑不了的。不过河,继续往前走,手机导航上提示没路了,张哥的导航却很快重新规划了路线,指引我们朝着索松村的方向前进 。
    一路上,伴随着尼洋河的曼妙风光。

风的力量抑或水的力量,一块巨大的沙丘突然就出现在眼前,去年库布齐没玩过瘾的孩子们强烈要求上沙丘。

老公的体力终于恢复了一些,铁三角招牌式出动!

铁三角九人帮,一起飞翔吧!

沿着尼洋河畔的悬崖公路继续前进,离索松村越来越近,说起有关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的一个神话故事:
     故事发生在3000年前,藏东南地区的妖怪兴风作浪,大量残害生灵,人们的生活困苦不堪,人心动荡。上苍为了拯救子民,派了两员爱将降临在藏东南大地上,让他们一起镇守藏东南高原这片丰饶而物产丰富的土地,这两员天将是亲哥俩,哥哥镇守在雅鲁藏布江南岸,弟弟镇守在北岸。这两哥俩正是青壮年时期,血气方刚,那些妖魔因为害怕而消失得一干二净。妖魔除去后,两兄弟仍然镇守在大江两岸,保护这里的生灵。这时的哥哥骄傲起来,不再努力学习,而弟弟却继续勤奋好学,武功越来越高强,个子也越长越高。性格乖戾、心胸狭窄的哥哥一看弟弟和自己一起来镇守这方土地,武功却比自己越来越强,便非常嫉妒。于是,在一个风黑月高之夜,哥哥趁弟弟熟睡之时手起刀落将弟弟杀害了,并将弟弟被割断的头颅丢到西藏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如今德拉山。这个哥哥就是如今经常云遮雾绕的南迦巴瓦,弟弟则是与他隔江相望的加拉白垒。
    上苍要处罚杀害弟弟的南迦巴瓦,罚其不得再返回天庭,永远驻守在雅鲁藏布江边,陪伴着对岸被其杀害的弟弟加拉白垒。善良的加拉白垒的魂魄在得知上苍要处罚南迦巴瓦时,却依旧替哥哥向上苍求情。最终,两兄弟言归于好,永远驻守在雅鲁藏布江两岸。
    一个不完美的神话故事,却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甚至,据说有人来9次都见不到南迦巴瓦的真身。

说着说着,只见远远的天边,金光闪闪的南迦巴瓦出现了。激动啊!尽管这只是小小的一角,也足以让我们沸腾了,亲眼看到他的感觉绝对和从照片上看的感觉不一样。周围的群山都已经暗了下来,唯有他闪闪发光。

一路向前,目光离不开他伟岸的身影!一切语言都是那么无力,唯有心灵的震撼!

不管我们如何期盼,南迦巴瓦依旧吝啬了他的全面目。尽管如此,依然要感谢上苍赏给我们这半壁金山。转一张曹童鞋朋友圈里的金顶过眼瘾。

继续向前走,绝大部分路段是悬崖上的石子路,一路颠簸,一路飞尘,终于颠到了索松村。吉美家的大姐已经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相比于精明的平措大叔,吉美家大哥大姐更加的憨厚善良。吉美家庭旅馆的位置也超好,位于索松村的最东端,看南迦巴瓦没有任何的遮挡。位置好自然就抢手,房间紧张,整个行程中唯一的一次,妈妈们带着孩子们还有小苗姨住了大开间,爸爸们则另外住在了其他房间。呵呵,两个小男生被嘲笑住在了女生宿舍。

D15,5月24号,南迦巴瓦峰全貌,索松村-乃东
    早晨的南迦巴瓦依旧被云雾遮掩着,站在村口,看着云雾飘动,心中的失落可想而知。 了解南迦巴瓦脾性的吉美家大哥却说,南迦巴瓦今天会出来,别着急。
    果然,吃了汉式早餐,又喝了酥油茶、品尝糌粑之后。云雾一点点散去,南迦巴瓦露终于出了他的真面容!

如果不是还有下一步的行程,真想再住一晚上。今天的目的地是:米林方向奔乃东

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在平措大叔家,杜童鞋两口子和一位在西藏待过多年的驴友聊天,建议改道南线,昨晚已经研究半天路线了,更改后的行程计划走南线先到日喀则后到拉萨,计划路线为:索松村-米林-郎县-加查-桑日-贡嘎-浪卡子-江孜-日喀则-拉萨
    刚到南线时,风景不错,路况也不错。

到加查前,路况还算不错,新修的306国道交叉在河两岸前行。到加查后,路况越来越差。路面挺宽,新修的路基,但还未铺路面,属于碎石路,颠簸异常。一路这样蹦跶着前进,到桑日县城时天色已晚,县城看上去却是黑乎乎的,考虑到过了桑日通往乃东的路况也不错,当即决定连夜赶往乃东。作为山南地区地委行署所在地,乃东算是西藏大城市。我们到乃东时已接近午夜,乃东却依旧车水马龙,非常繁华。

在一段路旁,遇到的一小群猴子,不知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守候在这满是灰尘的路旁?

D16,5月25号,又一次修车,乃东-贡嘎
    提起这次修车,就不得不感叹昨晚实在太幸运了。昨晚从加查一直蹦跶到桑日才走上好路,一路的颠簸。这一路走来,除了路上经过的车辆外,几乎没有几户人家。 这种情况下,车辆没有坏在半路上,让我们平平安安的到达乃东,稳稳当当的把车停下,美美的睡了一觉。现在想来,真是千幸万幸!
    早餐后,老公打算去加油时,发现开拓者无法启动了。不管N档、P档都无法启动,转动钥匙,车辆没有任何反应。这次没有像往常那样慌张:一来有以前修车的经验,二来乃东算是西藏大城市,肯定会有成熟的修理厂,三来乃东拉萨仅有1百多公里,每天还会有班车往返拉萨乃东,而我们的重要配件排挡拉线也已经到达拉萨。所以,在乃东修车并没有觉得太着急上火。果然,来了个小师傅检修未果后给推荐了个高水平的电工师傅,电工到达后三下五除二,鼓捣两下能打着火了。又开回修理厂检修,说没什么大毛病,是由于道路颠簸,老化的线路碰撞短路了,绝缘胶带缠绕几圈后解决问题,顺便更换了继电器和转向灯。收费嘛,有点儿高,配件费80,工时费400。不过,正像很多故事里所说的,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的价值要远远高于问题本身的价值。能顺利解决问题就无限感谢。
    这一耽搁又半天的时间,趁着这半天,赶赶作业,洗洗衣服。抽时间再去邮局买了唐卡邮票和明信片。

再研究一下山南地区的风土地貌。山南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以泽当镇为中心分布有18个景区58个景点,几乎涵盖了整个山南地区最有价值的人文景点。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昌珠寺、雍布拉康、桑耶寺、青朴修行地是山南地区无数人文胜迹中璀璨的一粟。
    此时此刻,时间是宝贵的,归期将近,每一分钟都不能浪费。
    下午短短几个小时,参拜了昌珠寺、远眺了雍布拉康和青朴修行地,赶在桑耶寺看门师傅关门前购票进入了桑耶寺。
    PS:从今天开始,正式开始购票之旅。前一段时间的绝美自然风光,大部分都是免费的,随着距离拉萨越来越近,收费也开始越来越高,透过高门票价格再一次切身体会到中国式旅游之痛。

昌珠寺是吐蕃时期的第一座佛堂所在地,也是西藏最古老的寺庙之一。门票35元。我们有幸跟随参拜的藏民,欣赏到了镇寺之宝-珍珠唐卡。唐卡画面长2米,宽1.2米,是一幅由珍珠串起作为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由元末明初,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的乃东王王后出资制成。据统计唐卡上共计镶嵌珍珠29026颗,钻石1颗,红宝石2颗,蓝宝石1颗,乌鸦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黄金15.5克。如此珍贵的宝物,让很多藏民慕名专程赶来参拜。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王宫,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雍布拉康被改为格鲁派寺院,成为众多高僧大德的修行之地。

桑耶寺,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全寺的建筑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精湛的构思、巧妙的布局,令人叹为观止。大殿和甬道回廊里绘满了各种题材的壁画,注明的“西藏史”、“桑耶寺史记”、“莲花生传记”等精美壁画绝对值得你留住脚步。

大殿四周有白黑绿红四座佛塔。

插一点儿高科技:太阳能灶

通往青朴修行地的路上。青朴修行地,藏传佛教最著名的隐修地。相传修行地的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葬台和108处神泉,寂护大师、莲花生大师、藏王赤松德赞等高僧大德都先后在这里修行,并在此处留有众多圣迹,比如修行洞、佛像、佛塔图、天葬台等。去青朴前最好能了解一些有关风习,否则可能就会像我们一样面对满山的圣迹而茫然不知其祥。

别小看这光秃秃的山,这里各种矿产丰富,看那天山的祥云,没准儿就是由地下的矿产凝聚而成。

原计划是赶到浪卡子的,由于修车耽误了时间,只赶到了贡嘎。不得不吐槽贡嘎县城的住宿,整个县城找不到一家稍微像样点儿的酒店。正准备继续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曲水时,贡嘎机场附近的豪迪大酒店出现了,赶紧住下来,睡吧!

D17,5月26号,贡嘎-羊湖-拉萨。原计划是要到日喀则的,后来考虑半天,一来老公不进寺庙,二来要到拉萨修车,三来也想多留一些时间给拉萨。于是和曹童鞋、徐童鞋两家兵分两路,他们两家今天过羊湖经江孜日喀则,明天参观扎什伦布寺后到拉萨;我们今天在羊湖溜达一圈后就直接到拉萨了。

今天天气不好,没有蓝天白云,没看到羊湖的最美姿色。羊湖水近看时极清,远观时极静。
    提醒想去羊湖的朋友:刚到羊湖时,会遇到第一个观景台,注意无需花费40元门票上这个观景台。在观察之后我感觉这门票像是私人收取,设这么个观景台做饵,自驾车进去前不售票,下观景台时有人拦着。如果不上观景台在路边看到的景色是一样的。过了这个观景台之后,其余的地方就没关系,放心去吧。

从羊湖到拉萨,1百多公里,轻松到达,晚餐后先去逛逛八廓街和布达拉宫夜景。我们会在拉萨待两整天,住三个晚上。有关圣城拉萨,下篇再叙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4 15:01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03-14 15:01:08 的回复:

回复mika_:谢谢捧场!留下来慢慢回忆。

2016-03-14 15:2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14 15:25

引用 sw_naraya 发表于 2016-03-14 15:25:08 的回复:

回复sw_naraya:谢谢关注。当然可以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互相关注

2016-03-14 16:45

那么长时间,佩服

2016-08-13 22:33

2016-08-24 11:43

楼主您带孩子去的啊,请问您带他去的时候他几岁呀,沿途有高反吗?

2016-08-26 22:53

引用 梦萦川藏 发表于 2016-08-26 22:53:57 的回复:

回复梦萦川藏:带孩子去的时候他刚上小学一年级,同行的三个孩子分别为:6、7、8岁。三个孩子的高反情况都不太严重。刚到藏区时,过垭口会感觉不舒服。过几天之后基本都适应了。总的感觉男士的高反是最严重的,孩子居中,女人的高反反而是最轻的。

2016-09-02 12:24

引用 清韵听琴 发表于 2016-08-13 22:33:15 的回复:

那么长时间,佩服

回复清韵听琴:意犹未尽,还想再去呢。

2016-09-02 12:25

引用 MONEY 发表于 2016-08-24 11:4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