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下)

江龙 (北京朝阳区) LV.30
2016-03-11 23:38 2142/30
  • 出发时间/2016-03-02

西沙群岛游记之二

退休了,国内外跑了一些地方,第一次来到祖国的西沙群岛,感觉还是不一样。

老两口留住这一段美好的回忆。

美女在倒合的游艇上心花怒放。

这条鱼也是在海钓时候钓起来的。听介绍,可能叫海底飞龙,说明他的游速非常快。

《海钓》是来西沙群岛旅游其中一个重要的自费项目,这里的鱼都是野生无污染的西沙群岛特有的鱼,品种有苏眉,鹦鹉鱼,海底飞龙,石斑鱼,青衣,等珊瑚鱼,也可能钓到30-50斤重的海南特产马鲛鱼,图片上是早上出海海钓鱼船回来,

这是2个人2个小时海钓的收获,还有几条小一些的鱼,这三条鱼大概有10多斤吧,红色的鱼还在巴着嘴巴,甩着翅膀。海钓费用是每人3800元,海钓船会将你带到深海鱼多的地方,有资深钓鱼教练全程指导。钓到的鱼可以归游客自己处理,可以放在船上冰箱冷冻,可以快递到自己的家里,也可以在船上加工后品尝。

下橡皮船时候,都要在这里穿戴好救生衣,收掉每个人的标志牌,回来就将救生衣放在这里,同时认出自己的标志牌收好,这样就知道有多少人上岛,有多少人回来,不会将游客忘记在荒岛上发生事故。

船上的信号,这个要记住一些。和我们内河航行信号有一些不同。

上篇讲了西沙群岛的历史,从先秦,汉朝,三国。到隋唐元明,清朝基本沿用明朝的制度不变。只是东沙群岛归惠州管辖。民国时期,1911年辛亥革命后,广东省政府把西沙群岛划归南崖县(今天的三亚市)管辖,二战结束后,根据1943年的中英美三国《开罗宣言》和1945年7月《波斯坦公告》精神,中国政府指派高级专员前往西沙群岛进行接收。在岛上举行了接收仪式。在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驻军和设立渔民服务站。

解放后,共和国中央政府继续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其岛屿礁及海域行使主权。2012年7月24日,正式成立地级市“三沙市”,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其岛屿礁及海域进行直接管理。只可惜现在南沙群岛一些岛屿已经被别的国家强行占领,我们真正盼望着祖国强大起来,我相信我们迟早会收复这些岛屿。图片是:我们乘坐的橡皮快艇,快要靠上水深不到1米全富岛了。

橡皮艇旁边的水底珊瑚礁清清楚楚。回头看看我们的船已经非常渺小。

目前能够上岛旅游的就只有鸭公岛,全富岛和银屿岛三个,其他的岛屿还没有对外开放,有的是有解放军守卫着。有的是渔民居住着。就是这三个岛,仅仅只接待中国公民,不对外国人开放。我们是95批次,如果每一次200人左右,也就是只有不到2万人来过这里。

这里的旅游潜力是很大的,怎么样在保护原始生态的情况下,有计划地逐步开发利用,是相当复制的问题,像马尔代夫斐济那样的五星级水上屋酒店,只要国家政策允许,资金投入不是问题,这里的条件完全可以做得到。但是来这里的人多了,能不能还是保持这个环境,就很难说了。

像这个原汁原味的全富岛,没有一个人居住,完全的原生态,我们到这里看看,就感觉比其他有人居住的岛屿干净整洁,可以形容为一尘不染。

后面又有一条橡皮船登岛。5条橡皮艇,轮流把我们180多少人送到岛上。游览结束后,再返回轮船吃饭休息。

沙堆中间也会有一些珊瑚石,红色的珊瑚在阳光下特别显眼。

全富岛上就只有这样一个建筑,好像是太阳能发电路灯,还有就是一个摄像头,因为平时没有人,大概就是靠这个摄像头监控吧。

这里是升国旗的地方。乘其他人员还没有来,我们在这里留个影。

他们聚在一边在干什么,我们马上赶过去看看。

每隔几十米海滩,就会有1-2名安全员看守,以防止游客有什么危险。

这是海浪潮水留下的痕迹,还没有脚印踩过,保持原汁原味。

远处白浪外就是深海区。轮船上还有浮潜项目:30分钟专业培训,30分钟鸭公岛浮潜,有专业的潜水设备和全程潜水教练陪同指导。

这是海浪海潮和海鸟脚印交叉的痕迹。同样经过海潮海浪,为什么有的面积大,有的面积小,他的曲线弧度有规律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海滩上还有不少这样大大小小的洞,这是海里小螃蟹的窝,洞里的小螃蟹长得怎么样,大家想试试能不能抓一个看看?

导游在原地画了一个圈,告诉我们,小螃蟹一定就在这个范围内,只要大家用力挖,一定会和螃蟹见面。于是我们推选了3位小伙子一起用力挖。

挖了很大一个坑,没有发现螃蟹踪影,更换地方再挖,还是没有,连续3次没有挖出,弄得小伙子们很是尴尬,我们只能安慰几句,可能小螃蟹们知道我们要来,已经预先躲到海里去了。

阳光下浅水海底,斑驳陆离。

轮船还有一个蓝洞探秘项目,费用每人2800元。世界上有四大知名蓝洞,分别是中美洲洪都拉斯,太平洋塞班群岛,地中海的卡普里,还有就是我们祖国南海的晋卿岛东北7公里处,大概有5000米深,当地渔民称之为龙洞,

其实是该洞深不可测,传说洞中有具大的动物,渔民都不敢靠近,我们只能在鸭公岛乘快艇到蓝洞附近,再换玻璃船进入蓝洞表面观看,时间往返70分钟,浮潜60分钟,玻璃观光30分钟。这些活动超过60岁的都不能参加,我们只能望洞兴叹了。

大概就是在那个方向,我们已经无法揭开西沙蓝洞神秘的面沙了。

奥,神秘的大自然,留给后来人去探索吧。眼前天高云淡,我们身临其境,竟有一些《梦里不知身是客》,《今夕是何年?》的感觉。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小贝壳顽强的生存能力。

刚刚摸上岸的珊瑚石。

地上本没路,走的人多少了,就成为路。问题是,人家要肯跟你走同一条路。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参加升旗仪式。

我们在全富岛上的近200 人都围着国旗,大家推选出2个护旗手,并且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尽管烈日当头,大家还是脱下太阳帽,退去墨镜,举起右手,跟着导游,齐声宣誓: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旋律的响起,五星红旗在同伴们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最后还集体合影留念。

五星红旗是国家独立自主的象征,是民族团结繁荣标志。有国才有家,心中长牵挂。我们敬畏国旗,我们向祖国敬礼。人们都在这一刻驻足留影。

面对国旗,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相同的心态,

洁白的沙滩和天边的云彩,衬托出那天地之间的红点点。

天空一尘不染的蓝,海滩一尘不染的白。

天空的蓝色,像刚刚沉浸过染锅的绸缎,国旗一点红色,在蓝天下特别鲜亮。

这里是鸭公岛,都是珊瑚礁石堆积成的不到一平方的小岛。

岛上有太阳能路灯,晚上看能够看得很远。

这是给游客选择的各种海鱼,

养在盆里的海螺。

龙虾

青衣鱼

带刺的老虎斑。

乌蜇鱼

停在内港的渔船,还有养在笼里的鱼。

渔民自己淹制的咸鱼。

贝壳雕制的作品。

我们轮船一般天气条件允许,会每个星期来一次,岛上的居民平时就捕鱼或者做其他事情,岛上就这么几个人,平时感觉蛮孤单的,他们希望我们来这里,唠唠家常,还开玩笑说:你们来,岛民还能够看看各种各样的美男靓女。我们做生意事小,和大家唠唠家常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国家给他们每天有一些补贴。当然必须以实际在岛上居住天数为准。

放在塑料盆里的珊瑚花。

具大的,已经分化的砗钜贝壳。

池里的各种各样海鱼,游客可以选择加工,

这里的标志,显示到附近各个岛屿之间的距离。这里也是潜水下海的地方。

图片中间一艏快艇飞快地直接向南方驶去,可能是带了探秘者去探索龙洞了,真佩服他们的精神。

这个标志明显表示,这里离开北京有2638.5公里。离开三亚市320公里。

海边的形态各异的珊瑚贝壳礁石堆。

岛上的渔民告诉我们,在这个岛上生活,原来是非常艰苦的,主要是淡水缺乏,成立了三沙市后,地方政府会给我们定期送水,有时候部队也会帮我们送一些,现在有了海水淡化设备,基本上彻底解决了水的问题,但是我们还是非常节约用水的。

这里有几十棵小树,石头上都雕刻着种树人的名字,都是三沙市各个市级领导亲自载种的,每一棵树的种植成本会要十几万以上。

这是警备区司令员蔡喜宏2013年11月20日种的。鸭公岛的岛主姓叶,已经在岛上二十几年了,老家在万城。家乡人多地少,不少年轻人都会出海捕鱼,他最早到鸭公岛,2011年以前,他在岛上种什么树都没有成功,后来叶岛主的老婆发明了用打碎了的椰子壳按1:1的比例,和泥沙进行混合在沙地上要挖3米左右的洞填这些混合泥土,2011年以后,才有这一种从家乡带来的树开始成活。这个经验推广开来后,在西沙群岛的其他岛上,也开始了种植这一种树。他们告诉的树名字,我没有记住。

岛上出售的一些装饰品,都是贝壳雕塑的,应该都是从海口三亚批发来的吧。大家在这里买一些贝壳挂件留个纪念。

当地渔民介绍,这里没有老鼠,没有蚊子,没有空气污染,只有强烈的阳光,清澈的空气。我们在这里从来没有生病。

红色的是我们的橡皮艇,绿色的是当地渔民的渔船。

鸭公岛内有一个小小的天然内湖,遇到大风浪,渔民就将渔船躲到这里避开风浪。

内湖与外海有一条宽10米不到的有贝壳和珊瑚石组成堤坝,不要小看这个堤坝,他可是渔民的生命线。外海风大浪急,内湖就平静许多。

礁石堆成的海堤,粗的会在高处,靠近海水的恰是细的。

这个就是岛上居民居住的房子,不到2米高,图片中间挂的牌子上说明:这里是《三沙市鸭公社区居民委员会》,和《西沙警备区珊瑚守备营军民共建单位》。这是最基本的一级地方政府所在地。

这是岛上居民的住房,门口都贴了福字,毛主席的像工工整整挂在房间中央。

各种各样的贝壳雕塑,吸引不少美女游客。

砗钜雕刻,栩栩如生,可以和玉雕比美。

双鱼戏荷,精灵剔透。

蟾鱼吐玺,吉祥如意。

这是岛上渔民家门口,

房子顶上都有卫星无线接收天线。

房子就是用普通木板搭建,十分简陋。房子中间空隔不到1米。但是家家都通电照明,家家都能够看电视。

这位就是我们在一起交谈的岛主叶先生,他现在是海南三亚市的人大代表,是鸭公岛居委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他还管着附近的几个岛域,有30多户,80多人。他现在把自己的儿子媳妇都招来到岛上。他给我们讲了几个故事:有一年刮强台风,一艏越南渔船飘到鸭公岛,原来他们船上发动机螺旋桨坏了,没有了动力。他们知道情况后,及时帮助他们电焊修理完好,还补给了淡水等生活用品,使越南渔民非常感动。后来越南渔民给岛上送来了不少肉食品。

叶主任介绍说:过去来鸭公岛的游客,总是会捡一些漂亮的珊瑚贝壳带回家,因为来的人不多,现在开发旅游后,来岛上参观的人多起来了,为了保护这个岛,现在是不容许游客带走这里的任何一个贝壳珊瑚,所以,我们游客申请来岛上时候,旅行社就会提出不能带走岛上任何东西的规定,而且每一次从岛上到大船的时候,每一个游客的包是都要检查的。叶主任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为了保护我们的宝岛不会受到伤害,今后来岛上旅游的客人,能不能每人带一把泥土,或者一袋泥土。我想:有没有这样的公司,专门伴好椰子壳和泥土的适合岛上种树的成品泥土,每袋1公斤包装,自愿购买带上岛,送给叶主任。好像这个工作轮船上做比较合适。因为还是要靠轮船橡皮船送到岛上的。作为回报,岛上可以送一枚本地的贝壳作为纪念。图片是来自重庆的一家人与叶主任合影留念。

岛上渔民正在宰杀洗净游客挑选的本地鱼。

游泳时候,导游关照,这里海蛋特别多,千万别去碰海蛋,我们也不知道海蛋是什么东西,只看到他是黑胡胡的。原来海蛋浑身都是刺,这是已经洗干净的海蛋,岛上厨师在海蛋里再加上鸡蛋蒸熟了可以吃,味道十分鲜美。

西沙群岛强力的阳光照耀下,我们的脸上,手和脚的皮肤,都晒得比较黑。在西沙群岛旅游是高兴的,让他晒去吧,我们管不了这么多了。

生意还不错,又有客人点了几条鱼,主要是轮船上自助餐品种也比较丰富,所以客人来这里还是只会尝尝鲜。

这是烧鱼的厨房和厨房师傅。,

这是叶主任和儿子媳妇的家,在问了他媳妇同意后,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大门口对联:八方财宝进门庭。画像上,习主席和彭姐姐正在向我们招手。门口就摆了6-7张桌子和围着的椅子。一些游客就在这里享受海鲜。

房间一侧同样挂着毛主席像。

厨房间一角。

房子顶上都是有这样的珊瑚礁石铺满着,这大概是防止大风破坏房屋顶吧。

房屋间的通道。墙壁用木板订着塑料纸。

西沙群岛晚霞光芒,照射在珊瑚岛上。

西沙群岛空气透明,晚霞也十分漂亮。

这是三亚市区进入凤凰岛的连接桥上。(以下部分为手机拍摄)

这是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候船大厅一角,我们在这里领登船卡和西沙群岛旅游足迹纪念册。

这是我们乘坐的,停泊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的椰香公主号游轮。

这是能够看到海底世界的半潜玻璃船,我们客人坐在船的两边,中间船底是玻璃的,可以直接看到海底千姿百态珊瑚礁石,及各式各样的游鱼海星贝类动物。只可惜没有去深一些的海区,时间也不够,能够看到活着的飘忽不定的珊瑚不多。

这是游客游完鸭公岛后,返回游轮的场景。

这是在海面看全富岛,鸭公岛,只能看到白色的一条细线。

在鸭公岛游泳,在游泳线以内我游了几圈,从左边往右边游,好像很轻松方便,从右往左边游,感觉比较吃力难游,大概看看平静的海水,也会有潮流的流向。这个情况在岸上根本看不出来,是完全感觉不到的。所以一般游泳不厉害的请千万记住:一定只能在游泳线之内游,不要轻易游出线外。否则自己的体力是无法比得过潮流力量的,切记切记!!!

能够在西沙群岛鸭公岛海滩珊瑚礁水域游泳,能够低头看看水底珊瑚石,和在珊瑚石中间穿梭的颜色鲜艳的各种小鱼,也是一种人生过程或享受。

游泳完了,上来留个记录。

这是轮船上最后一个晚上举行的《西沙中国梦分享晚会》现场,给我们提供餐饮服务就是这些年轻的生气勃勃的小伙伴,每天每次都有20多个品种的菜肴,3种水果,5种饮料。而且隔天变换着不同的品种,200人左右的吃饭安排,总是井井有条。他们微笑服务,深得游客喜欢。

这是轮船管家,每人带一个队,下船上岛,一路负责我们活动安全,全心全意为我们贴心服务。

炊事班为我们表演节目。

管家表演唱歌《朋友啊朋友>,台上台下歌声响成一片。

上岛途中,处处都注意环境保护,大家发现有垃圾马上捡起来,台上7人被评为环保卫士。轮船领导为他们发奖,和他们合影留念。

返回的一个晚上,轮船明显平稳,没有感觉到头昏脑涨,早上起来已经进入三亚港口。这是凤凰岛二期工程,正在填海围地。

这是凤凰岛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五栋相当现代的大楼在岛上耸立,旁边就是我们今天马上要靠上岸的国际邮轮码头。

海钓鱼也已经搬上岸,

服务员列队欢送,直到最后一批游客离开轮船,三晚四天的西沙群岛之旅就此结束。谢谢各位观看欣赏!如果有错,请提出批评意见!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4 14:4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14 16:56

2016-03-15 05:16

2016-03-15 08:05

2016-03-15 13:43

引用 zhangzihui 发表于 2016-03-14 14:46:0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zhangzihui:是啊,乘现在能跑得动,多出去看看,记录一下,今后老到跑不动了,就翻翻记录,回忆也是一种享受。谢谢!

2016-03-15 17:22

引用 饽饽Q大宝宝 发表于 2016-03-14 16:56:11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饽饽Q大宝宝:很有同感!

2016-03-15 17:23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3-15 05:16:3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3-15 13:43:25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3-15 17:2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3-15 08:05:10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3-15 17:25

2016-03-16 09:24

顶赞

2016-03-16 09:24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3-15 20:14:13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3-16 16:07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3-16 05:11:55 的回复:

美拍赞赞!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

2016-03-16 16:0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6 09:21:17 的回复:

有特别的意义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兄捧场1

2016-03-16 16:09

👍12顶

2016-03-17 07:34

👍

2016-03-27 21:10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7 21:10:59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4-06 21:37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3-17 07:34:46 的回复:

👍12顶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你的关注!

2016-04-06 21:38

真美啊,西沙群岛

2016-04-18 20:29

引用 行行走走的小鱼儿 发表于 2016-04-18 20:29:32 的回复:

回复行行走走的小鱼儿:谢谢关注!

2016-05-26 15:22

哈哈 是海胆啦 浮潜就能看到的 浑身黑色的刺

2016-07-14 00:42

引用 嘀哩哩哩哩嘀哩哩 发表于 2016-07-14 00:42:16 的回复:

回复嘀哩哩哩哩嘀哩哩:是的,海蛋,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