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相伴的小确幸】— 四月,初见台湾

夏小涵 (长沙) LV.10
2016-03-12 01:21 4958/48
  • 出发时间/2015-04-05

碎碎念

往往,我们穿过一座城之后就挥手不再见,而台湾,我想我还会去很多次。

没到台湾之前,我读台湾作家、看台湾电影、听台湾音乐,
台湾的各种地名、特色小吃、风俗习惯,都一 一从那些文字、影像、旋律中跳跃而出,
正是它们把台湾的模样化成一帧帧画面漂浮在我脑海里,也一次次唤起我到台湾的冲动。

到了台湾之后,我发现这儿真如那些本土作家笔下的文字一般,细腻、充满柔情......沁透人心。
台湾的短短几天,一路都有小确幸相随着,时刻拂过的轻风就如恬淡的笑暖化人心,九份的怀旧情怀、花莲的云淡风轻、台北的斑斓夜色、垦丁的碧海热浪……每一处都让人不舍离开,满载清新回忆而归。

初见的台湾,有很多惊喜,同样也有很多遗憾,匆匆一瞥的七星潭,被雨水打断的淡水游,还有没能成行的鹿港小镇、阳明山......甚至没有长长的喝一杯咖啡,久久的看一场街景。
台湾的这些天,感觉自己不单单只是个游客,更像是个熟悉的老朋友,以至于回来后的日子里,我总还会回味起台湾的点点滴滴,迟迟抽不出来。

真心建议接下来有计划去台湾的朋友们,每一个地方多预留些时间,无论是风景还是人心,都会让你不虚此行。

言归正传

自暖春转到又一个暖春,从台北返回长沙都快一年,排好序的照片躺在草稿箱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码字这件事却一拖再拖,直到现在才完成,好在大多记忆都还鲜活。
其实之前有好几次都想放弃这篇游记,照片、文字都甚不满意,但为了表达我对此次旅行的喜爱,还是让这篇粗糙的游记留个纪念吧。

这次台湾之行确实是率性之举,做出决定前后不过十分钟,在网上无意看到了廉价机票,便开始怂恿小伙伴一起去,结果她在的城市还不能办自由行,但我已压不住去的欲望,于是重新邀伴,年假凑上清明小长假,说走就走了。

❤ 1Day — 等风来

是哪个时刻让我意识到已经身处台湾
是看到告示牌上的繁体字
是街道旁一辆接着一辆呼啸而过的机车
还是遇见总是挂着微笑,说话温柔的台湾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这是新周刊之前的一个专题合集名称
就我的亲身体会,这句话确实很贴切

我从机场到台北车站已临近中午,于是仨人打算买点简单的食物在路上吃,我和小伙伴最终瞄上了一家卖大包子的,戴着口罩的帅哥耐心的帮我们包好包子,贴心的送上纸巾,还反复说着谢谢,可是谢谢不应该是我们说的吗?后来我才发现“谢谢”就是台湾人的口头禅。
尤其是我的小伙伴好天气一路上总莫名的感动,大概是平时面对多了冷冰冰,突然被这么多的温柔包围,反而会不适应,这样想来也好心酸。

同行的两位小伙伴都比我提前一天抵达了台北,我在机场买完电话卡之后便坐大巴到台北车站与两位小伙伴汇合,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

台北车站是三铁共构车站,火车、高铁、捷运都在同一建筑大楼,要转乘只需上下楼层而已,不需出站,不过很大容易迷路,我就在回程的那天把高铁层和台铁层弄混了,赶时间的一定要问工作人员。
而且这里还临近国光汽车站,乘坐大巴非常方便
因为我们接下来要去玩滑翔伞,所以得把行李先寄存,台北车站内只有自动投币存放柜,不建议存在这里,按小时计费不太划算,而且我们当时还碰到了塞不下三个行李箱、柜子门关不上的问题,后来问到车站外还有存放行李的地方,走过去很方便就几分钟,一件行李50台币,可以存放至晚上8点。

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
台湾各地的车站都少不了它的踪影
一定要在乘坐台铁时买上一份便当
品尝下承载了台湾人集体记忆的滋味

如果说到台湾有很多要做的事,那么滑翔伞便是我当时心中第一重要的事,事实也证明这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

我一直以为我的“第一次飞”会是在尼泊尔,因为想玩滑翔伞的念头是源于看《等风来》这部电影,这一类电影并不是我的心头好,忽略其他情节,但女主站在山上张开双臂等风来的那一幕实在是深入我心,自此后我便对滑翔伞心存念想,一直期待自己会处在同样的场景里。

本来开始想选择先到高雄,再一路向北走,这样可以节约些时间,但是看天气预报后面几天台北会开始变天,而玩滑翔伞好的天气是必备条件,于是毫不犹豫把滑翔伞安排在旅程的第一天。
知道台湾有滑翔伞也是看了某一篇游记,台湾有很多可以玩滑翔伞的地方,宜兰花莲屏东等地都有,其实玩起来都是一样,主要是看的风景会有所不同,新北万里的滑翔伞需要提前预约,且必须在下午三点前赶到,再晚一点风向就不适合玩滑翔伞了。

台北车站可以直接乘坐巴士国光1815〈往金山〉到万里桥头站,大概是一小时左右的车程,下车后给教练打电话,他们开车来接我们上山,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在排队的一拨人,于是我们拿到号码牌之后在一旁等。

等待的过程中我们一点也没有闲着,当我们走到山崖边,就不禁被一览眼前辽阔的太平洋给惊叹到了

三人行唯一的一张合照

看着前面一个接着一个“飞”出去,我早已按捺不住

带我飞的是一个稍稍年长的大姐
当真正体验滑翔伞时,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的前景,我根本不需要闭上双眼静心等待,在教练的再三叮嘱下,她一说开始我便马上迈大步子向前跑,大概是风向好吧,我跑的还比较成功,没几步便开始“飞”了起来,刚腾在空中的那一刻,心里还有一丝紧张,等坐稳了之后所有的害怕全消失了。

教练带着我慢慢地“飞”到了海面上,顿时心一下子就放空了,差不多八分钟的飞程里,我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尽情的享受着风吹来的愉悦感,思绪也跟着一同“私奔”,等降落时,仍觉得意犹未尽。

新北乘坐大巴返回台北车站,接着坐台铁前往瑞芳,
我们买台铁票时排队的人很少,票也很充足,如果不是旺季应该没有必要提前买吧。

台铁外表和里面看上去都有点陈旧,还有那么一点我们火车里一样的气味,但是里面真的很干净,过道上看不到任何垃圾。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可在一旁马路边坐的士去九份,大概是2、30分钟的车程,我也不大记得了,好像还有巴士也可以到九份

这一晚住在九份的老松的家,这本来就是老奶奶、老爷爷自己的家,一楼摆满了爷爷亲自制作的雕刻,二楼是爷爷奶奶们住的房间,再上一道狭窄的楼梯,三楼便是客房,房间里是日式的榻榻米,整体布置很简单或许有些人还会觉得有点简陋,木板地踩着会咯吱咯吱的响,隔音效果比较差,可我们晚上都睡的很安稳,大概是有家的感觉。
记得要提前预约景观房,早上一起床看窗外可以望见大半个山城。(我没有拍住处的习惯,所以没有照片)

老松的家找起来比较麻烦,要在山城里上一道长长的石梯,这对于玩乐了一天有些疲惫又拿着笨重行李的我们比较吃力,沿路一直靠问路人,好不容易才找到,奶奶还蛮和善的,给我们安排好了房间,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我和天气住的双人房一进门的小房间里摆了一张很复古的老实木床,晚上看着还有那么点诡异,胆小的女生估计会有点怕。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饿到不行,安顿好行李之后赶紧出门找吃的。

九份虽然是个热门的旅游地,但是当地居民依然保留着早早歇息的习惯,这时多数店面已经关门,整座山城的灯光也逐渐黯淡下来。
我们走了很一会才看到这家芋圆店,芋圆过甜,不是特别合我的口味,建议大家还是去那家更有名的阿柑姨吧,或许味道会好些。

芋圆店再往前走一点有一家小吃店,随便点了几样,全都好吃

这样的夜晚怎么能少了台湾啤酒的陪伴,我们挑了三个不同口味,我选的好像是凤梨吧,酒味很淡,喝起来像饮料。

走到马路上,见到前面有个亭子,我们就坐在那伴着凉风喝着小酒,享受山城晚上的宁谧,好想就躺在石椅上睡一晚。

九份最美的还是夜晚,开始出门时沿路灯笼都还是亮着的,但为了填饱肚子,就打算待会再拍照,然而我们吃完东西往回走时只有阿妹茶楼的灯是亮着的了,热爱摄影的盆友一定要早点拍

❤ 2Day —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车站

夹杂着《九份的咖啡店》里的小情绪
来回在电影场景中来回穿梭了一天

《恋恋风尘》中阿远、阿云牵手穿过的小巷
沈佳仪和柯景腾一起走过的铁轨和放过的天灯
石阶、茶香、老房
勾勒出一张张怀旧色彩的老照片

初听九份这个名字很有趣,据说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后面去到的十分,来由好像也差不多。

整个小镇座落于青绿的山坡上
往下看是一排排依势而起的屋舍

九份四面有山有海
避开老街里熙攘的人群
随便找一处都很适合装进镜头

前一晚吃过的芋圆店

到了九份除了芋圆还一定要尝下红糟肉圆
晶莹剔透的糯米外皮,里面包裹着红糟口味的肉馅
我们当时选的是阿英家的,我觉得还蛮好吃的

现包现蒸的肉圆

年轻的陶笛店老板

不同于晚上的安静
白天的九份老街十分热闹

很喜欢这家店名
也是来自于侯孝贤的同名电影

升平戏院是当年侯孝贤电影《悲情城市》拍摄的主要场景
现在这里每天定时开放,并会放些老电影
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就只在里面转了转

离开九份,我们返回到瑞芳车站开始平溪线半日游,旁边的街上也有很多小吃店

平溪线的车票在瑞芳车站即可搭乘,购买一日券非常划算,可在任意站台上下。
因为离台北很近,平溪线现在也已经成为台湾学生们假日出游的热门地,这一天,也是台湾的清明假期,一路上我们都是挤上车的,没有座位。

平溪线贯穿了八个站
支线上的每一个小站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猴硐又被大家称为猫村,在这里群居安家的猫咪们早已习惯来往的游客,同它们玩耍、拍照,都不会躲开。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见到几只猫,大概是气温太高,都躲在了阴凉处休息。

这只酣睡的猫咪吸引了很多与它合影的游客
我也是其中一个

午后慵懒的阳光果然适合睡觉
你们走你们的,我们睡我们的

每次看到车轨就忍不住要合影

小伙伴在天灯上写了好久又好多的愿望

放天灯是不是应该晚上放
因为我写在上面的愿望到现在还没有实现

好像是用泉水做的豆花,这一家店生意很好,可我不记得名字了
说实话,我倒没吃出什么特别,味道还不错

走累了开始觅食

这碗米线的精髓是上面这些吃起来香香脆脆的东西
味道有点像虾片

台湾吃都不贵,即使是热门的景区也都价格差不多。

我不记得这叫什么了,在下面这家店买的,也挺好吃的,就是太甜了点

十分车站,我们在平溪线停留的最后一个站点,我们在轨道、站台一直拍照,直到夕阳落山。

十分的下一站是幸福

台湾好像很多地方都有这种吊桥

十分车站和平溪车站一样,来到这里的游客们也热衷于放天灯

结束了平溪线的行程,我们又坐小火车回到瑞芳,接着再从瑞芳坐台铁前往花莲
到了花莲,小伙伴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阿智来火车站接我们,我们当晚也住在他家,他家并不是对外开放的民宿,但他一直想尝试下,我们也对体验当地人家的生活颇感兴趣,于是一拍即合。
阿智是个非常和善、热情的年轻人,听说我们饿了,便带我们去吃蛋饼,这是多是本地人光顾的一家店,蛋饼有很多种味道选择,薄薄的很入口。

❤ 3Day — 花莲慢慢行

相对台北的节奏
花莲足足缓了几拍
而对生活的追求 也丝毫不马虎
偏窄却规整的街道
精心经营的各类小店
家家户户的别致小院
市井的烟火气息亦足够浓厚
这座清逸、悠闲的小城 会让你忍不住惦念起好几遍

这天一早,阿智还是带我们来本地人常爱来的早餐店,店里主打煎包,自己拿盘子把想吃的配好,再统一付钱。

因为已经有约,阿智没空载我们去游玩,但同样是在他们公司,我们报了花莲一日游。

花莲的景点都离中心地段比较远,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拼车一日游,这一天,我们的路线包括了三个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森林公园、七星潭,
我对占据了一天大部分时间的太鲁阁森林公园不太感冒,因为类似的景观实在看过太多,
所幸的是包车师傅人很有耐心,也很幽默,一路上带给我们很多欢乐,
我们坐的是商务车,加上司机一车八人,同车的一对福建母女后来和我们成为了好朋友,还在后面的两天行程里不断偶遇。

因为要赶时间去下一站,我们在清水断崖只待了短短二十分钟不到

阴天的清水断崖云雾缭绕,水的颜色奇幻多变,有让人立马安静下来的魔力

到了这一天待得最久的太鲁阁森林公园
一路上司机大哥耐心的为我们讲解

路过这块石壁,司机大哥很兴奋讲起他的特别之处
嗯,就是上面的草天然形成了一个桃心的形状

慈母桥,这里的风奇大无比,不要穿下摆太大的裙子,我的裙摆差点被吹起很多次。

回程会经过七星潭,可就在那时天空飘起了雨,特别是风格外大,把伞都给吹翻了,我们走到半路只得放弃,这可是我花莲之行最期待的七星潭啊
如果早知道这样我可能会选择只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这两个景点,其余时间就在花莲市里到处逛逛。

台湾夜市很多,花莲自强夜市也是其中口碑很不错的一个,虽然规模不大,却也种类不少,我也是在这里吃到了此行觉得最好吃的小吃棺材板。

推荐凤梨虾球口味,酸酸甜甜,虽然是油炸过的,却一点也不觉油腻,入口很清爽

不同我们常见的晒干了的槟榔,台湾的槟榔是湿的
朋友买了一点尝尝,听他说涩涩的不好吃

这是出行前前看微博上别人推荐的一家二手书店,在花莲的最后一夜我执意去了这儿,
其实台湾除了诚品这类主流书店,还有很多有特色的独立书店及二手书店,
若有时间,找上几间慢慢的在书香味里逛,也是另一种享受。

回到住处,枕着花莲潮湿的气息早早入眠,期待第二天有个好天气。

❤ 4Day —薄荷味的青草香

台湾的七天里,这一天的温度是最适宜的
没有燥热和飘雨
一整天沿着
风中摇曳的青草
把烦恼一点一点吹散

台湾有很多普通而又令人舒心的景点,被包装的各有情怀,还一点也不觉媚俗,静下心来,随便哪处都是好风景。

头一晚和阿智商量好,第二天赶早他带我去帮大家买早餐,
这一家的招牌是米线和大肠汤,而我要强烈推荐的是他们家的辣椒酱,极大的满足了我这个无辣不欢的湖南妹子。

阿智家,也是我们在花莲住了两晚临时的家

阿智有些像平时所看台湾电视剧里的男四、五号,憨憨的,说话慢条斯理,特别爱说“对呀对呀”,还是个十分宠爱女友的好男友,他非常注重细节,总是很细心的为我们着想。和他聊天时得知,他之前是和父母一块住在老家务农,后来搬回了花莲,他说等赚够了钱可能过些年还是会回到乡下,他还挺怀念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很羡慕他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状态。
和阿智道别,我们开始了纵谷线一日游。

记住,能包车就不要拼车,能拼商务车就一定不要拼巴士,人越少就越能自主安排行程,我们坐的是二十人座以上的巴士,因为上车晚了,挤在后面一排坐着不舒服,喜欢的景点也不能多做停留。

纵谷线的第一站是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空气新鲜,绿意盎然,有点类似我们这边的度假村,只是没什么娱乐项目

这里边有家挺有名的民宿,据说很有特色

到瑞穗牧场的最主要目的大概就是尝尝新鲜的牛奶和奶酪

配上复古的车站,便当店变身成了个景点,
和之前的瑞穗牧场一样,到这一站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吃有名的池上便当。

伯朗大道是我觉得最舒服惬意的一站
道路一直延伸到天际连接处
富氧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就和理想中的乡村生活一样
在这里,时光不禁放缓

沿着海岸线的多良火车站,被称为“台湾最美火车站”,现在已成为个废站,因站在月台上即可欣赏到太平洋的景色,游客们都会选择在这拍照留恋,我很幸运,正好碰到路过的小火车。

到了垦丁找到落脚点,在房间放下行李,便骑着租的机车到了垦丁大街

从夜市一路吃来,这一晚的味蕾很是满足

吃饱喝足我们找了家酒吧看“猛男秀”,有时间可以来消遣下,但一定不要倒霉的被抽中上台,有点恶趣味。

喝完一袋鸡尾酒,回去睡觉

❤ 5Day —我在垦丁天气晴

“只有你自己知道,能治好你的是什么。是哪个地方吹来的风、哪里的海的颜色、什么样的阳光以及什么人的笑声和眼神。”

垦丁的海层次分明 富有变化
由近至远呈现出不同基调的蓝
坐在岸边
看潮起潮落 任云卷云舒
沦陷于眼前无边无际的蓝
一不小心就度过一天的光景

不知夏天的垦丁是怎样的,此时的垦丁晚上很舒服,骑机车的话还有些凉,但白天依旧艳阳高照,垦丁少雨,几乎都是大好的晴天,所以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

头天晚上还邀小伙伴看日出,结果我们都睡过了头
还好也没醒的太晚,没有错过早上的菜市

每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我都会忍不住去逛一趟菜市场,来回在嘈杂还有些脏乱的窄巷,碰见老熟人的招呼声,蔬果降价的吆喝声,生意不佳的抱怨声......在这里总可以嗅到到当地人最寻常真实的生活气息。

这大概是个集市,除了菜摊,还有服装店、美容店......

不知道是不是没睡醒,这个早晨的我实在是逗,由于记错了释迦的形状,加之和老爷爷沟通有困难,我居然把白色的苦瓜错当成释迦,特意挑了两个大的,还心想怎么这么便宜,兴致勃勃的提回去说让大家尝尝甜不甜。

花莲一样,垦丁也是有超多的民宿,而且都各有特色,漂亮的不在少数,而我们这次住主要图的是方便,又不想太吵,所以就在恒春古镇找了一家,花爵垦丁是新开没多久的,设施都还很新,每一层过道里的小桌子里贴心的放了很多一次性的洗浴用品,房间带有的小阳台晾晒衣服也很方便。
民宿的院子被老板娘打理的很漂亮

很多民宿都会附带早餐

徐姐家的喵咪和小狗

我并不会骑机车,但是我会凹造型呀

风吹沙正如其名,一阵阵热风席卷而来,还夹杂着砂砾打在身上特别疼,不宜久留。

途中路过的小餐厅,老板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可老板娘挺热情的,海鲜面味道很赞。

餐厅是以主人的爱狗名字命名的

鹅銮鼻灯塔公园买门票时也可以使用青壮卡有优惠

老板娘徐姐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女人,爱种花、爱烹饪、爱和她的客人们一起聊天分享,所以这次入住也是非常愉快的一次体验,走的时候和徐姐聊起,她在筹备一家新的Villa,现在应该也早装修好了。

民宿隔壁家的小孩,和我们玩了很久

下班路上穿着工厂制服的年轻男女

其实我纳闷了很久,这个到底是男生还是女生

《海角七号》里的取景点阿嘉的家,可付费参观

阿嘉的家一旁的餐厅,我一眼便被一排通透的落地玻璃吸引住,不禁走进,大片的阳光包裹着店里各个角落,又见到了理想中的餐厅模样
他们家的冰淇淋非常好吃

五颜六色的民宿像调色盘一般在街巷里若隐若现

看到口味槟榔四个字我有一刹错觉好像回到了长沙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离开垦丁,拼车到高雄乘坐高铁回台北

此行在台湾境内最贵的一段交通

亦很少写满焦躁的冷漠面孔
处处充斥着浓郁而温暖的人情味
不自觉让人有种归属感

“一座城市的灵魂,不在其绚烂鲜明的外观样貌,而在于人们如何真实的生活。“
虽然台北的整体市容呈现出老旧的感觉,可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弄巷,都一样干净、充满小清新,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各类展览馆美术馆、体育场,低费用的景点古迹,这座处处尽心为市民提供便利性的城市绝不逊于那些有着华丽外表的大都市。

这是一家连锁的咖啡店,应该是老招牌了,顾客络绎不绝,一路上见到过几家类似的品牌
咖啡+吐司+鸡蛋,100台币,很划算的套餐

西门町是购物者的必来之地,集中了各种类型的店铺,但都开门比较晚,11点左右才开始营业。

这是在老电视剧里常看到的那种歌厅么,有种回到八十年代的感觉

随处可见如此温暖的公益广告语

台湾女生实在是太温柔了,嗲嗲的腔调,细声细气的说着各种礼貌语,若有问题也都会很耐心的解答。

故宫是到台北必到的景点,馆藏相当丰富,展馆每三个月便更换一次展品,据说要看完所有藏品,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
普通成人价是250元台币/人,使用青壮卡优惠价150元台币,切记要租语音导览器,以便了解每件文物的来历。其实里面并没有很大,大陆游客很多,且大多是跟着旅行团的叔叔阿姨,年轻人较少,像翠玉白菜、东坡肉这些有名的文物前总是围着一大群人,不过可以蹭着听听导游们的介绍,会比导览器的介绍更详细生动。我们看的比较匆忙,若要认真参观至少要用上半天。

在旅程倒数的第二天我们总算吃上了大名鼎鼎的牛肉面,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去寻找大家推荐的那几家有名的店,出了故宫不远处选中了这家,因为没有比较,也不知道作何评价,对我而言算是普通的面吧,吃起来并没有惊艳的感觉,不过面汤里的牛肉挺大块的,料比较足。

街头经常会看见很多任性穿衣的人们,这一个穿着棉袄,旁边一个却光着腿。

台北的两天我都住在敦化南路的一家青年旅社,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住旅社,我觉得这样的居住体验也挺好的,四个人一间房,旅社里有几间共用的洗手间,大家回来出行的时间基本都是错开的,我没有遇到卫生间拥堵的情况,可是这样的住宿环境不太适合睡眠不好的人,同房的旅客可能会有晚归或早起清行李的情况,会比较吵。

住在敦化南路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小巷里全是各类文艺小店,走走停停都可以花上一下午的时间。

这条街道有五月天开的服装店和咖啡店,但咖啡店走了两圈也没找见

“我爱台妹”

每次我都会被等到绿灯后飞驰过的“机车大队”的声势给震到

小巨蛋旁边的操场,有各种运动爱好者

这天晚上正好是张惠妹的演唱会,小巨蛋门口聚集了一大堆张惠妹的歌迷

夜幕降临 行色匆匆

乘捷运信义线到象山站下,象山步道是俯瞰台湾夜色的绝佳选择

爬到象山顶要走好多好多阶梯,小伙伴嫌累在半山腰等我,正好遇见一个男生和他姑姑在散步,他们也要去山顶便热心的为我带路,我们一路边走边聊,从男生的大学生活聊到我们的文化差异,从旅途的见闻聊到台湾的风土人情,期间我们想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也因我用的微信而他用的是line而作罢。其实我们除了用着不一样的聊天软件外,都是一样爱新奇爱自由的年轻人,拥有共同的爱好,说着同样的语言,也会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连他姑姑都在感叹希望以后两岸不被海峡的距离所隔,大家会越走越近。
我拍照时飘起了雨,他们一直陪着我还帮我为相机挡雨,有时真是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总能轻易感受到陌生人的善意。

山顶风太大,我带的八爪鱼固定不稳,加之下雨,拍出来的夜景是朦胧一片

夜深了,饿了的你也可以下楼买到鸡蛋和西红柿回家煮碗温暖的面

虽然从小就看台剧,可真正喜欢会愿意反复看的也只有《我可能不会爱你》,所以剧里程又青和李大仁常约着喝酒谈心的居酒屋成了我的必访之地。
顺着象山脚下走不太远,我们找到了竹村居酒屋,店内装饰保持的和电视剧里一样,只是不同剧里的清静,这里坐满了食客,由于生意特别好,还需要排位,我们坐在后门等待时,一直和一位休息间隙出来吃东西的服务员聊天,时间不知不觉也过的很快,感觉不一会就排到了我们。

消费不算便宜

推荐店内招牌竹村烧,类似大板烧,配料非常丰富

我想 某一天

这场春雨 下了满满一天
还好心情丝毫没有被“雨不停”扰乱
与雨中台北的约会也甚是欢喜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商量好各做安排,正好碰上周末,我便和在新竹的哥哥联系好见面。

我特意饿着肚子撑到车站,为了再吃一次便当

我嫂子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和哥哥是大学同学,在新加坡读完博士后之后两人一同回到了台湾。嫂子是台湾师范大学的老师,工作时住在台北,而哥哥在新竹工作,但新竹台北交通非常方便,生活压力也比台北小很多,他们便把家安在了新竹
这天正好嫂子的妈妈也来新竹探望他们,于是我们一块出行,从新竹开车到台北会经过桃园,大家商定好去座落于桃园县内的角板山。
阿姨以前也是一位老师,退休之后常常会到各国旅行,见多识广的她一路给我讲了好多台湾的历史和风俗,让我进一步认识了台湾,也更坚定了下次要深度游的决心。

据说,蒋介石之所以选择在角板山建行馆,主要是因为此处的风光颇似他的家乡奉化溪口,晚年的蒋介石常常带着家人来到这边以排解思乡之情。

小时看《宋氏三姐妹》,喜欢的是宋庆龄的温婉、谦逊
后来却越来越欣赏宋美龄超脱的风采
确实是位不可多得的佳人
画美,字好,如其貌,如其性情

从角板山下来行一段车程,不远便到了大溪老街
这条充满了巴洛克风情建筑的街道上,除了美食、精品店外,还有打铁、打石、木器等传统行业。

供奉开漳圣王的福仁宫,是当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因备课所需,嫂子常常会从各个大学的图书馆里借阅专业书籍,正好她去台大还书,我也来了次短暂的图书馆游。
台湾通行证登记即可办理借阅证。

我到诚品书店时已临近11点,可依旧是人来人往,也分不清是游客还是书客

这家店应该挺不错的,我后来在港剧和高圆圆的照片里都见过它。

❤ 8Day — 说再见

每一次都还未来得及和一座城好好相识,就要开始说再见,还没有渗透入它的大小街巷,还未品尝到所有特色的风味小食,相机里也还没有装载更多它的印迹……
不过转念一想,也许每次不需要把一座城转的太满,应当把更多的期许留给下一次。

台湾,下次见......

攻略Tips

证件:
【入台证、台湾通行证、用以购买机票的证件】
入台证的办理流程非常简单,找旅行社代办即可,他们会说明所需资料,价格在一百多到六七百不等,我是直接在淘宝找的一家长沙旅行社,198元。
台湾每天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的人数是有限制的,按配额来安排办理,节假日亦或台湾观光局有特殊原因不处理也不接收申请,现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增加了十多个,赴台旅行的人也随之越来越多,导致去台湾旅游的配额十分紧张,有可能你今天开始申请,要等上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办理好。而有些人快到出行时间了,入台证还没办理好,机票改签浪费钱还要改假期,虽然入台证有加急等办法,可是会多花没必要的钱,我一个朋友便是如此,她是因为要补签注而耽误了时间,加了一千多办理加急,所以最保险的办法是先办好入台证再购买机票(入台证有三个月有效期)。

机票:
我是直接在艺龙网上订的机票,机票价格出乎意料的便宜,由于我有朋友在厦门,到了厦门时间也不算太晚还可以转转,所以我选择了去程在厦门中转的这趟,回程也只需要在福州停留两个小时。都是厦门航空。

服装:
台湾由北往南,越走越热,南部城市一年四季都以轻薄衣服为主。
台北是个多雨的城市,常常一下便是淅淅沥沥的大半天,而在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5月,随着雨水而来还会有台风、降温,可能前一天还热的穿短袖,后一天你就巴不得披张厚毯子在身上,所以春天到台湾切记要带件挡风、御寒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APP:
这几个是我手机上在台湾有可用性的APP
台铁e订通用来查看台铁路线,台北捷运用来查看捷运路线,自在客和Airbnb用来查看房源(几乎没用),爱评生活通和大众点评可用来查找美食(我好像也没用上)。

路线:
游记看太多的缘故,还没到台湾我就对很多景点如数家珍了,所以详尽的行程安排早已列好,在实际出行时,前面五天的行程也与我的计划是相对应的,除了最后两天的台北,因为天气原因有些改变。

时间:4月5日-4月12日
Day 1:台北-新北-九份
Day 2:九份-猴硐-平溪-十分-九份-花莲
Day 3:花莲市区-清水断崖-太鲁阁森林公园-七星潭-花莲市区
Day 4:花莲-云山水-瑞穗牧场-池上-多良小车站-垦丁
Day 5:垦丁-高雄(乘坐高铁)-台北
Day 6:台北
Day 7:台北-新竹-桃园-台北
Day 8:返程
大家可以按照合适的线路安排自己的旅程,我的线路是从北至南,再回到北返程。

交通:
台湾交通十分方便,近一些的地方可以选择便宜复古的台铁,更远处选择高速便捷的高铁(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至左营,),还有巴士(台湾各地开通了很多一日巴士游路线,陆续经过很多景点,可以拼车,亦可包车),或者自驾(需国际驾照),甚至骑行(适合假期多的盆友)。

必备品:
【防晒霜】它会让你不被台湾强烈的紫外线晒黑,忘记带了也不要紧,台湾的屈臣氏、康是美、便利店都有防晒霜买,价格也更便宜。
【悠游卡】它可以带你坐遍台北纵横贯通的捷运线,亦可在7-11等店使用,好像便利店里都有买。
【电话卡】它会让你接下来的行程里WIFI不断线,最好是在机场办理,大哥大、中华电信等都有很多实惠的套餐供选择。
【青壮卡】它是你去各大需门票景点的省钱法宝,我是在台北车站办的,凭借台湾通行证免费办理(年满15岁-30岁可申领),在可用的景点等出示卡片就可以了。

货币兑换:
其实其他游记都讲的很详细了,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我出行前办了一张华夏借记卡,在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上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取款即会把余额转成台币,按照所需金额直接取即可。

住宿:
据我了解,大家预定台湾住宿用的最多的是Booking、agoda、自在客、大鱼,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Airbnb
本来此行我是打算在Airbnb找房间的,由于我的出行时间不是十分确定,所以我选择了在微博上或者上述网站上看到合适的民宿or旅舍,然后直接打电话给老板预定(我开通了全球通),老板们人都很好,都同意我到店再付钱,中间也有更改过入住时间。
建议大家在淡季时也可以通过这种办法直接和老板联系,基本上民宿老板们都有微信,有什么关于旅行的问题都可以问他们,他们会详细解答,还会给很多建议。

花销:
其实我平时出去都不太记具体的花费,不过这次为了写游记,我在本子上把交通、住宿费之类的固定费用记了下来,在每一天的行程后面都附上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2 21:25

引用 夏小涵 的文字:

2016-03-13 03:28

女的啦..學校制服..上面的所謂工廠制服也是高中學校制服

2016-03-13 03:31

台灣叫做紅包場..基本上都是老人家聽歌的地方..如果唱得好就會包個小紅包給歌者..所以叫做紅包場.年輕人不進去聽的

2016-03-13 03:33

Come back soon!

2016-03-13 06:27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3 03:31:02 的回复:

女的啦..學校制服..上面的所謂工廠制服也是高中學校制服

回复木頭人:也不太清楚,当时看到他们衣服上写的什么工厂 😁

2016-03-13 07:18

引用 华华1999 发表于 2016-03-12 21:25:10 的回复:

回复华华1999:谢谢,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呢

2016-03-13 07:2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3 03:33:1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原来是这样,你是台湾人吗?

2016-03-13 07:21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3-13 06:27:51 的回复:

Come back soon!

回复yeexang:✌️

2016-03-13 07:22

2016-03-13 07:52

一路相伴的小确幸!值得踩踩      !

2016-03-13 09:02

引用 夏小涵 发表于 2016-03-13 07:18:49 的回复:

也不太清楚,当时看到他们衣服上写的什么工厂 😁

回复夏小涵:哈哈哈哈哈是繁体字的工商,,,也就是職校高中,我是台灣人

2016-03-13 09:3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3 09:34:3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是繁体字的工商,,,也就是職校高中,我是台灣人

回复木頭人:下次还是要看仔细点

2016-03-13 20:44

引用 夏小涵 的图片:

风景真的很美噢,非常赞,很喜欢。有机会也去玩一下了。

2016-03-13 21:11

楼主真心很不错噢,文笔好,图片也拍得很好看。我都想去台湾玩了,太美了。

2016-03-13 21:47

引用 夏小涵 的图片:

楼主也敢玩这个啊,感觉很刺激的噢,可惜不敢玩啦。

2016-03-13 22:20

这样一趟,大概花费要多少呢。也想抽个时间去玩一圈,就是不懂行情是怎么样的

2016-03-14 00:15

引用 夏小涵 的图片:

好新的钱噢!台湾的很多地方,以前读书的时候见过,可惜都没机会去。看楼主的游记,也感觉旅行一般,很赞。

2016-03-14 00:26

引用 品尼高 发表于 2016-03-14 00:15:03 的回复:

回复品尼高:我粗略的算了下,单纯吃住行的话5500左右,消费并不高呢

2016-03-14 08:38

引用 非嫩草芽 发表于 2016-03-14 00:26:45 的回复:

回复非嫩草芽:谢谢

2016-03-14 08:39

引用 洁地无尘 发表于 2016-03-13 22:20:49 的回复:

楼主也敢玩这个啊,感觉很刺激的噢,可惜不敢玩啦。

回复洁地无尘:其实没有想象的刺激呢

2016-03-14 08:39

引用 梦莹 发表于 2016-03-13 21:47:06 的回复:

回复梦莹:谢谢~
有机会可以去玩

2016-03-14 08:40

图片漂亮,文字也好,我也想去了。

2016-03-14 10:36

引用 好风长吟 发表于 2016-03-14 10:36:32 的回复:

回复好风长吟:谢谢

2016-03-14 11:1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4 13:56

景色美但敌不过背影美!两个字,完美!

2016-03-14 14:33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03-14 13:56:0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春田小晏_yee:也可以写简短的呢

2016-03-14 14:41

引用 吃鱼的老虎 发表于 2016-03-14 14:33:57 的回复:

景色美但敌不过背影美!两个字,完美!

回复吃鱼的老虎:

2016-03-14 14:42

等风来的时候,吹来了一股清新风,滑翔伞醉在春风里

2016-03-14 15:13

引用 江上鼓琴 发表于 2016-03-14 15:13:22 的回复:

回复江上鼓琴:春风醉人不知归

2016-03-14 16:29

請问滑飞翔異價錢是多少?

2016-03-15 10: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5 10:13:05 的回复:

請问滑飞翔異價錢是多少?

回复蚂蜂窝用户:1500台币,300左右人民币,包括GoPro的拍摄费用,会把录制好视频的存储卡给你

2016-03-15 11:23

拍的照片好棒!
想请问一下滑翔伞需要提前在哪边定呀?有没有联系方式?
谢谢

2016-03-23 23:33

引用 叶听风 发表于 2016-03-23 23:33:59 的回复:

拍的照片好棒!
想请问一下滑翔伞需要提前在哪边定呀?有没有联系方式?
谢谢

回复叶听风:也可以到了台北提前一天预订的,我这几天在外地,回去了之后我找到联系方式发给你噢~

2016-03-24 07:38

引用 夏小涵 发表于 2016-03-24 07:38:25 的回复:

回复夏小涵:好的好的 谢谢

2016-03-24 21:20

引用 叶听风 发表于 2016-03-24 21:20:01 的回复:

好的好的 谢谢

回复叶听风:你好,教练电话是0932926289

2016-03-26 13:21

引用 夏小涵 发表于 2016-03-26 13:21:07 的回复:

你好,教练电话是0932926289

回复夏小涵:谢谢!非常感谢

2016-03-26 15:32

引用 叶听风 发表于 2016-03-26 15:32:38 的回复:

谢谢!非常感谢

回复叶听风:不客气呢

2016-03-26 16:34

不错呦

2016-03-27 14:08

引用 蓝鲸爱上海洋 发表于 2016-03-27 14:08:32 的回复:

回复蓝鲸爱上海洋:谢谢

2016-03-27 20:06

引用 夏小涵 发表于 2016-03-15 11:23:40 的回复:

回复夏小涵:你好,我想问下要怎么预定呢?我是深圳的。

2016-04-07 13:54

引用 君 发表于 2016-04-07 13:54:29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下要怎么预定呢?我是深圳的。

回复君:你好,是指预定什么呢,滑翔伞还是?

2016-04-07 16:18

引用 夏小涵 发表于 2016-04-07 16:18:09 的回复:

你好,是指预定什么呢,滑翔伞还是?

回复夏小涵:对,滑翔伞的预定。因为我跟我老公下周就去台北了,我们也是住在西门町。想问下怎么去那边比较方便呢?

2016-04-08 09:42

引用 君 发表于 2016-04-08 09:42:49 的回复:

回复君:我没有住在西门町哦~
提前一天打电话给教练预定(0932926289)
先从西门町坐地铁到台北车站,再从台北车站直接乘坐巴士国光1815〈往金山〉到万里桥头站下,教练会来接你们的。

2016-04-08 23:20

2016-04-12 13:28

這個風景漂亮!我這台北人白活了

2016-05-23 19:52

好樣本事餐廳

2016-05-23 20:19

引用 林以真 发表于 2016-05-23 19:5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