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西北行之七-----延安

• 出发时间/2015-10-10

延安之旅,原本也想来个自由行,可是我们在西安住宿的客栈服务员说:去延安沿途各个景点距离很远,到那边打的很费劲,经济上也不划算。不如参加一个二日游的旅行团方便。于是我们参加了青年旅行社组织的延安二日游。
    轩辕庙是我们去延安第一天的第一个景点。
    轩辕庙,也称黄帝庙,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
    踏进陵园,心里就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也许是面对逝者的敬畏。
   “我们是炎黄子孙”。多少年来在课本上、书本上、诸多文字里反复会看到“炎黄子孙”这四个字。今天,有幸来到祭拜祖先的庙宇前。心里油然升起一种说不出来的神圣感和归属感。
    进入庙院山门前的广场,苍翠遒劲的古柏首先映入眼帘,那棵最为粗壮的古柏是黄帝手植柏,传说是黄帝亲手栽种的。古柏前的轩辕庙,没有喧闹、嘈杂声,来这里的人都怀揣着静穆的情怀。默默的在祖先面前低首合十祭拜。
    庙两边的碑亭、碑廊镌刻的碑文,有的是记事碑、有的是圣旨碑、有的是诗文碑,斑驳陆离的碑文,记录的都是历朝历代祭拜黄帝时的场景和颂词。一直以来这里就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陵园解说员说:新中国成立后,每年清明、重阳节均在此进行祭祀典礼。
    轩辕庙的好多场景,我现在回忆起来有些模糊,但轩辕祭奠大殿的建筑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整个大殿是由很多柱子支撑起来的一个宽敞大殿,四周并没有墙壁,屋顶也有一个漏斗似的巨大的圆形漏洞,站在殿里,能感觉到四面来凤,通透的很、也凉爽的很。抬头看屋顶的那个圆形漏洞,能看到湛蓝的天空和白云。清凉的山风拂面穿袖而过,举首仰望圆形的蓝天白云,耳畔真似有缥缈的萧音自远古飘来。。。
    在祭拜大殿前的香案上,香火很旺。有很多人长跪烧高香,我也是炎黄子孙,今天来到祖先面前,我也要长跪祭奠,但我没有去买高香。长跪于地,叩首!再叩首!内心安然、宁静。我知祖先不会嫌贫爱富,长途跋涉而来,唯一颗稚子之心,献上一瓣心香于祖先面前。。。这是我最珍贵、最虔诚的祭品。
    离开轩辕庙,我们又坐环山车,然后步行很远来到黄帝陵墓前。
    据说这座黄帝陵是黄帝的衣冠冢。“黄帝崩、葬桥山”。桥山山下有沮水环绕。山上有八万多棵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郁郁葱葱。轩辕黄帝的陵冢就深藏在桥山巅的古柏中。
    望着古柏掩映下的黄帝陵冢,我想:无论这里掩埋的是黄帝珍贵的遗体也好,还是黄帝生前穿过的衣服也好,这里毋庸置疑就是祖先之地、是子孙心中的圣地。更是我心中最为敬仰的圣地。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14 12:4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