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西北行之九------林芝、卡定沟

昨晚,高原反应,头疼。几乎一夜未眠。
      今天。天还未亮,我们就出发了。因为西藏地广人稀,不是自驾游的话,就只好与人拼车。客栈老板茂子给我们联系了拼车自由行5天4晚的行程,几个同伴也都是散客自由行者。这五天行程没有购物、没有常规路线的景点。只有开车的司机师傅领着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深入藏区的山南路线,这是一条辛苦的满负荷的路线。
      拉萨的天黑的晚、亮的也晚。晚上快九点天还未黑,而早晨7点多的时候,天才蒙蒙亮。这是不是日光城的缘由呢,我不知道。司机说:五天内我们要行程2600公里,而且常常是限速路段,有的地段因为险峻,竟然限速到30公里/小时。行程远!累!但心甘情愿!
      车子一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与碧绿清幽的拉萨河、尼洋河前行,一路走、一路看,沿途皆是美景,自然的风光令人陶醉,山上的树木颜色不一,更奇特的是有的山一半树木葱茏、一半寸草不生,还有的山势奇特险峻、形态各异。有的山角下不细看会以为那只是一丛丛草,眯眼细看才会发现草叶间开满了蓝色的小小的花朵。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路边随处可见。天空的蓝自不必说,那蓝就在眼前,明净、湛蓝的天空,伸手仿佛就可触摸到。经过海拔5300米的米拉山口时,司机说:我们只能停十分钟。不然,高原反应你们会受不了。果然,兴奋的下车来到山口山口的风猎猎的刮起头发,想在五彩的经幡下拍照,可是,头痛的好像要炸开一样。几乎感觉血管要爆出来一般,不敢快走,慢慢的走回车子里,看一下时间,竟然不到五分钟就受不了高原反应。司机说:这是因为我昨晚刚来,没睡好。突然海拔太高,高原反应会很强烈。到了林芝就会好许多。。
      林芝西藏的一个市,有塞外小江南美誉。海拔不到3000米,而卡定沟的天佛瀑布又是林芝地区的奇幻景观。细细的、清可见底的水从绝崖间跌入谷底,说那是瀑布,不如说那是一条垂落的水线,水线边的石崖上,司机说:若心中有菩萨就可以看到菩萨的身影。这样美的地方自然有美丽的传说。细竹掩映着蜿蜒的石径,潺潺的流水在脚边流淌,这一切是那么的安静。
      西藏的美是安静的、苍凉的、粗犷的,没有内地景区人满为患的喧嚣。因为地广人稀,一路上,遇到的车子少、村庄少、游人少,看到最多的是肆无忌惮的牤牛,逍遥的在草场、在路边乃至路中央,悠悠的走着,好像贵族一般步履优雅。
      晚上7点多,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雨雾迷蒙的大山显得更加神秘。我们从卡定沟出来,车子在细雨中又一路盘山来到了山顶的国家深林公园,也就是天然原始深林。此时,因为雨,天有些灰蒙蒙的。雨雾缭绕的深林被云海覆盖,苍茫浩淼。一头可爱的小猪蹭到我们身边讨吃,司机师傅取出面包一块一块的掰开喂到它嘴里,看那样子,这头小猪是个讨食的老手了。在西藏,进山的道路有很多地方木牌标记:“此处动物通道,请勿鸣笛”呵呵!多么有趣的西藏。在这里人和自然和一切生灵和平共处,并不妄自尊大。
      离开原始深林到酒店已经快8点半了,除了在米拉山口头疼外,这一天只顾的欣赏美景,竟然忘记了高原反应。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没有感觉累。这许是兴奋的缘故吧。
      夜晚来临了,今晚。我能在林芝睡个好觉吗?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3-14 12:4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