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西北行之十----雅鲁藏布江

昨夜,睡的很香。早晨起床是被同伴唤醒的。不知是因为累、还是林芝的海拔不算高。
      天欲晓,我们这一行人就又出发了。车子在晨曦中前行,不知走了多长时间,天渐渐的亮了。经过昨夜的雨,空气更加滋润,云在半山腰缠绕、远处的山、近处的村庄、乃至鹅黄的草场都被云雾笼罩着,一切是那么安静、那么迷离,恍若仙境。
      我们不知道今天司机师傅要领我们去哪里,车行到一片水域辽阔的河边停下来,安静的河边不需花钱买门票。我们登上河边一个高坝。只见辽阔的水域对面山口处一处硕大的沙丘,沙丘倒映在水面的剪影,形状好奇怪,司机说:“这处山口劲风如飓,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的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沙丘。”因沙丘倒影好似佛掌,所以沙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丹娘佛掌沙丘。为何叫丹娘?我想这里一定又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远山、云雾、浩淼的水域、佛掌型倒影的沙丘。这是一帧静止风景画。是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的交汇处。可这风景画里,有一个点缀却有些血腥,一个干枯的硕大的羊头挂在水边撑起的木杆上,直对着我们,也许这是藏民的一个装饰、或者是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寓意。但我不喜欢那点缀。就好像是一幅唯美的画卷,被人用刀划了一道一样,有了残败的裂痕。
         车子离开沙丘、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前行。雅鲁藏布江好像是一个温柔的少女,缓缓移步向前。并不像书本介绍和我想象的那般江水滔滔、水流湍急。司机说:这一处江水浅,等到大峡谷,你才能真正领略雅鲁藏布江的魂魄。
      在西藏我发现,道路有很多管卡,每处管卡都有荷枪实弹的哨兵,要严格检查身份证,这也许就是藏区的一大特色吧。车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处,司机把我们所有人的身份证都收集起来,这是一处需买门票的景点。门票280元。拿上门票,我们几人一组,乘坐景点汽车,车里人数是受限制的,好像是8位,这也是基于安全考虑吧。汽车沿着江边纵深向前,崎岖狭窄的路段,让我们每人心里都捏一把汗,车子每到一处拐弯前,都要不断的鸣笛,为的是给迎面来的车提个醒,在这里是没有并驾齐驱的可能,听到鸣笛,对面的车、或者我们的车,就要停到拐弯留出的稍微宽敞一点的地方停下来,给来车让路。半个小时后,车子在路边有几栋藏式房屋的地方停下来,拾阶而上,我们来到大峡谷观景台。扶着栏杆探头下望,竟然有些眩晕。湍急的江水自远处奔腾而来,峡谷又长又深又窄。两岸悬崖岩石壁立,真是万丈深渊。峡谷对面是高耸入云、终年积雪的雪山。海拔7880米南迦巴瓦雪山!可是,在雄浑、寒冷的雪山脚下,却有一棵从巨石缝隙中生长,逾越千年的大桃树,这又是一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因树是从巨石中破缝而长。所以,人们赋予这树一个坚贞的名字“情比石坚”。树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这是人们对爱情的祝福、对这棵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树的敬重。
      在两岸悬崖与谷底海拔落差6000多米深的大峡谷谷底,我们竟然看到一处房屋不多的村庄“直白村”,藏民的房屋很好看,屋檐和窗棂下有美丽的花纹图饰。卖饰物摊床上的女孩,身上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因日嗮而黝黑的脸上有温暖、友好的笑意。一个童话般的村庄。据说村民坐在屋里就可以观赏对面的南迦巴瓦雪山。这也是峡谷内唯一留存的村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庄。我想,在这里居住的藏民,内心淳朴一定如陶渊明笔下,生活在世外桃源的村民。但愿,我们这些游人的造访没有惊扰她们柔美的梦境,没有污染这片情比石坚的净土。
      五天四晚路线是环线行程,不走回头路。
      晚上八点到了加查县,县城住宿条件有些差,房间里没有卫生间,走廊里有简陋的公厕,但这已经是这个县城不错的招待所了。
       加查县的海拔高于林芝市,不知我能不能睡个安稳觉。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14 12:54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